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18年10月12日)(二)
2018-10-12 14:55: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某单位收发员为收集邮票,故意隐匿、毁弃他人信件,其行为没有侵犯公民的哪项权利?_____
A: 隐私权
B: 通信自由
C: 通信秘密
D: 社会文化权利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解析】ACD[解析]根据《宪法》第40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收发员隐匿、毁弃他人邮件的行为,侵犯了公民通信自由权利。根据题意应选ACD。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被西方称为“物理学之父”,并提出“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的名言的物理学家是_____。
A: 亚里士多德
B: 5可基米德
C: 伽利略
D: 开普勒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阿基米德是古希腊著名的物理学家,早在两千多年前便发现了著名的阿基米德原理——杠杆原理,题干中的著名言论便是例证。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多选题  某建筑公司完成天山房地产公司的建筑工程,经检验发现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后经查导致该问题出现的原因是该建筑公司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对该质量存在问题的建筑工程应用下列哪些法律调整?_____
A: 《合同法》
B: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C: 《产品质量法》
D: 《建筑法》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解析】[解析]本题考查法律适用问题。 《建筑法》第74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或者有其他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者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建筑工程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的,负责返工、修理,并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合同法》第281条对因施工人的原因导致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约定作了规定。《产品质量法》第2条第2款规定:“本法所称产品是指经过加工、制作,用于销售的产品。” 第3款规定:“建筑工程不适用本法规定;但是,建设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属于前款规定的产品范围的,适用本法规定。”天山房地产公司不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指的消费者,故选项B排除。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目前我国实行的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标准不一,许多欠发达地区是每人每月50元或60元,某地新闻报道中还以“低保水平提高到每月50元”为题以示政绩。各地的物价水平、生活指数当然很不相同,但是,在今日的中国,即便许多发达城市的低保线是每月300多元,低保户维持生计尚显困难,那么一个月50元的艰辛就不难想见。 这段文字主要是在强调_____
A: 我国实行的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标准不一。
B: 一些地方以提高低保水平为政绩指标。
C: 发达地区的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较低。
D: 欠发达地区的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较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表面主旨题 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题干第一句属于陈述客观事实,第二句才表明了作者的观点,由“即便许多发达城市的低保线是每月300多元,低保户维持生计尚显困难,那么一个月50元的艰辛就不难想见”可以推断作者认为5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线是偏低的。 A、B、C三项都只是背景铺垫,不是文段主旨。故正确答案选D。


第4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5、多选题  某省人大为了整治校园环境依法制定了《某省整治校园环境条例》,后来由于一起案件,有关部门经审查发现该条例与教育部的某一个有效的规章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那么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
B: 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部门规章的规定
C: 由国务院裁决
D: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立法法》第86条规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一)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二)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三)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依据上述规定,在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有冲突时,只有A项的说法符合法律的规定。故BCD项当选。


第5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6、多选题  如果王某利用工作便利,偷得甲厂的技术秘密,出卖给丙厂,丙厂遂用于生产,后甲厂发现,起诉于法院。则_____。
A: 如果丙公司以正常价格支付给王某,并且其毫不知此技术秘密的资料乃王某偷窃所得,那么丙公司可以免除侵权责任,但是其必须立即停止使用该技术秘密
B: 如果丙公司以正常价格支付给王某,并且其毫不知此技术秘密的资料乃甲偷窃所得,那么丙公司不仅可以免除侵权责任,而且仍可以继续使用该技术秘密,但必须支付合理的使用费
C: 如果丙以低于市场价格的50%买得该技术,那么丙不能以其不知此技术秘密成果乃王某偷窃所得为由抗辩
D: 如果丙明知此技术秘密乃王某偷窃所得,则其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和保密义务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 【解析】BCD。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技术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2条规定:“根据合同法第三百二十九条的规定,侵害他人技术秘密的技术合同被确认无效后,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以外,善意取得该技术秘密的一方当事人可以在其取得时的范围内继续使用该技术秘密,但应当向权利人支付合理的使用费并承担保密义务。当事人双方恶意串通或者一方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另一方侵权仍与其订立或者履行合同的,属于共同侵权,人民法院应当判令侵权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和保密义务,因此取得技术秘密的当事人不得继续使用该技术秘密。”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关系的本质是_____。
A: 在国际经济领域既斗争又合作
B: 按资本及其实力在经济上瓜分世界
C: 互相合作,谋求共同主宰世界
D: 组织各种一体化的国际垄断同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选项A、C只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的不同表现,组织各种一体化的国际垄断同盟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国际经济调节的一种形式,只有选项B表明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本质。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下列属于知识产权的是_____。
A: 创作权
B: 言论权
C: 姓名权
D: 发现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知识产权,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般只在有限的时期内有效。它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版权(也称为著作权、文学产权),另一类是工业产权(也称为产业产权)。创作权是权利人智力劳动的成果,属于版权一类。故本题答案选A。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判断题  医生要救死扶伤,教师要为人师表,商人要童叟不欺。这些反映的是职业道德的多样性和具体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职业道德就是适应各种职业的要求而必然产生的道德规范,是人们在履行本职工作过程中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它包括职业观念、职业情感、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良心、职业作风等多方面的内容。每一个行业及从业人员都有自己的道德。职业道德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和具体性的特点。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判断题  当通货膨胀上升时,人们试图储存商品,所以他们需要更多的货币。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通货膨胀状态下,纸币发行量大,纸币贬值,购买力降低。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于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_____,与会各国为世界经济“把脉”,讨论并协调各成员宏观经济政策、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制定新规划。
A: “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
B: “金融稳定,投资与促发展”
C: “国际贸易,改革与惠民生”
D: “扩大开放,合作与稳增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于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峰会主题是“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故本题选A。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甲欲杀死乙,在乙饭碗里投放毒药,不料朋友丙分食了乙的饭菜,甲为了杀死乙,没有阻止丙,结果导致乙和丙均中毒死亡。甲对丙死亡所持的心理态度是_____。
A: 过于自信的过失
B: 疏忽大意的过失
C: 间接故意
D: 直接故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该题考查我国《刑法》对犯罪的主观条件的界定。我国《刑法》界定了犯罪主体的主观要件:故意和过失。其中,犯罪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如果行为主体希望结果的发生就构成直接故意,如果是放任了结果的发生,则是间接故意。题中甲放任了丙的做法导致其死亡,C项正确。故选C。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当前,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统一战线被称为_____。
A: 民主统一战线
B: 统一战线
C: 社会主义统一战线
D: 爱国统一战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目前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称为爱国统一战线。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判断题  邓小平提出“三步走”战略思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为了规划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蓝图,邓小平设想了著名的现代化发展“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甲与乙订立了租期为35年的房屋租赁合同。依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该合同中关于租期的约定_____。
A: 20年以下均有效
B: 25年以下均有效
C: 30年以下均有效
D: 35年以下均有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合同法》第214条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答案应当为A。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判断题  公文写作必须带有年月日。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公文的成文日期是公文要素之一,《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成文日期署会议通过或者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联合行文时,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成文日期中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某省人大常务委员会认为一项法律的个别条款在适用上存在某些困难,并认为有必要对该条款作出法律解释。根据我国宪法和立法法规定,该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确的做法是_____。
A: 对该条款直接作出法律解释
B: 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该条款作出法律解释
C: 提请最高人民法院就该条款作出司法解释
D: 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该条款作出法律解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解析:根据《立法法》第43条规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法律解释要求。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我国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 _____
A: 1/2
B: 1/3
C: 1/4
D: 2/3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考点:中国的地形地势 试题分析:我国地形复杂多样,陆地地形的基本类型在我国都有分布;其中,丘陵占总面积的10%,山地占33%,高原占26%,盆地占19%,平原占12%.把山地、丘陵连同比较崎岖的高原合称为山区,那么我国山区面积约占全国面积的2/3,故选D.


第18题所属考点-中国的地形地势


19、单选题  恩格斯指出: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人永远不能完全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能在于摆脱得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或人性的程度上的差异。下列语句中不能正确表明该句涵义的是_____。
A: 人具有自然属性
B: 人的自然属性是人的动物性的一面
C: 人的本质属性是自然属性
D: 人具有高于动物的属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属性,C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从长期来看,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国民边际消费倾向的变化是_____。
A: 递增
B: 递减
C: 不变
D: 消费的绝对数量减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凯恩斯认为,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国民边际消费倾向将变得越来越小,这是因为人们的收入越多,其所花钱的绝对额虽然有所增加,但却是以递减的比率增加,因此消费倾向应该是递减的,而储蓄则是递增的。故本题选B。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多选题  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证明了_____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A: 解放思想
B: 实事求是
C: 科学发展
D: 和平共处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该公文标题中的文种应为_____。
A: 报告
B: 请示
C: 函
D: 通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问题;请示适用于向上级 机关请求指示、批准;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根据文意,只有请示和函符合要求’另外’市人民政府与 市农业机械局是直接隶属关系,因此文种应选择请示。故本题答案选B。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市场经济的基本作用是_____。
A: 优化资源配置
B: 改进生产技术
C: 进行商品交换
D: 物价调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现代市场经济有多方面的作用,但基本作用是优化资源配置。故本题答案为A。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屋顶残破不堪(2)暴雨中无恙(3)古寺受损(4)全国寻瓦修复(5)冰霍袭击_____
A: 2—5—3—1—4
B: 3—1—4—2—5
C: 1—4—2—5—3
D: 5-3-1-4-2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题干考查古寺受损到修复的过程。冰雹袭击导致了古寺受损,屋顶残破。在全国寻求瓦片修复,最终在暴雨之下安然无恙。故选择D项。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措施是_____。
A: 控制私人汽车数量
B: 绿化美化交通道路
C: 控制汽车尾气排放
D: 合理规划城市道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B、C两项是减少城市空气污染的有力措施。控制汽车数量能起到解决交通拥堵的效果,但是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还是要依靠合理规划城市道路。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有些自然科学家没有学过辩证唯物主义,但在科学上取得了重大成就,这说明_____。
A: 科学研究同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不一定有必然联系
B: 科学研究有时同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有联系
C: 科学研究自发地倾向于唯物主义和辩证法
D: 科学研究自觉地贯穿着唯物主义和辩证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因为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种唯物主义研究,是一个辩证的过程。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社会生产关系,也叫_____,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相互关系。
A: 社会关系
B: 劳务关系
C: 生存关系
D: 经济关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社会生产关系是指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社会关系,它是生产方式的社会形式,又称经济关系。本题选D。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战国时期儒家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墨子、孟子
B: 韩非子、庄子
C: 荀子、孟子
D: 韩非子、荀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墨子是墨家的代表人物,主张“兼爱、非攻”;庄子是道家的代表,主张“天人合一”和“清静无为”:韩非子是法家的代表人物。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没收财产以前的犯罪分子所负的正当债务,需要以没收的财产偿还的,经债权人请求_____。
A: 可以偿还
B: 酌情偿还
C: 应当偿还
D: 不予偿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刑法》第60条规定,没收财产以前犯罪分子所负的正当债务,需要以没收的财产偿还的,经债权人请求,应当偿还。故本题答案选C。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下列有关民事诉讼中简易程序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对简单的民事案件,原告可以口头起诉
B: 简单的民事案件,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C: 当事人双方可以同时到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请求解决纠纷。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不能当即审理。
D: 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审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民事诉讼法》第158条规定,对简单的民事案件,原告可以口头起诉。当事人双方可以同时到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请求解决纠纷。基层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可以当即审理,也可以另定日期审理。故本题答案选C。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某地发生破坏性地震,位于震区的甲乙两地,甲地震中距比乙地大,则_____。
A: 甲地烈度小于乙地
B: 甲地烈度大于乙地
C: 甲乙两地烈度可能相同
D: 甲乙两地受破坏程度不可能相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地震烈度是衡量地震影响和破坏程度的一把“尺子”,简称烈度。一次地震后,一个地区的地震烈度会受到震级、震中距、震源深度、地质构造、人的感觉和建筑物构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地震烈度与震中距没有完全的相关性。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多选题  “以人为本”的含义包括_____。
A: 把人民权益当做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B: 尊重和保障人权
C: 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 创造人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入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故本题答案为ABCD。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公文写作  近年来,围绕广场舞噪音扰民的冲突时有发生,为了耳根清净,周边居民发明了各种令人错愕的办法,包括高音炮还击、鸣枪,放獒甚至泼粪等。在一些地方,双方互不相让之激烈,如同解不开的死结。面对这种现状,双方可能都满腹委屈。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不想扰民,可就那么几个活动场所,还到处是停车位,城市空间设计也不合理,缺少隔绝居民区的口袋公园;普通人认为跳广场舞是个人自由,别人管不着,法律管不着;周边居民更觉得无辜,只是不想周围太吵;相关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认为“广场舞”引发的矛盾是民间纠纷,应当协调解决。 请你根据材料反映的现象分析各方在法律上的理解上存在哪些误区,并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分析广场舞纠纷存在的根本原因及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 (1)首先,认为“跳广场舞是个人的自由,别人管不着,法律管不着”的想法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误区,它曲解了法律上的自由的概念。我国《宪法》第5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因此,跳“广场舞”的自由的前提,是不得影响和损害其他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否则就是可能构成违法。 其次,认为“跳广场舞是个人的自由,别人管不着,法律管不着”的想法实际上混淆了问题的实质。目前引发“广场舞”矛盾的症结,不是跳舞行为本身,而是在跳舞过程中使用了扩音器材造成了扰民。我国法律的确没有规定不准跳广场舞,但对扩音器材的使用却是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设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所以,如果在跳舞过程中违法使用音响器材造成扰民,当然要予以禁止。 最后,认为“广场舞”引发的矛盾是民间纠纷,应当协调解决。这其实是某些管理和执法部门行政不作为的托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违法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蕾告,可以并处罚款。同时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声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而“广场舞”纠纷主要是由违法使用音响器材所引发的,依法属于应当由行政进行 干预的行为,而绝不是普通的民间纠纷。 所以,要解决“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必须要走出上述法律误区,运用法律手段,通过法律程序,依法解决问题。 (2)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讲,广场舞噪音扰民,反映出的向题:一是城市服务功能不完善,城市建设结构不够合理,公共设施不足。随着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高楼林立,但城市绿地减少,居民的活动空间变得狭小,导致矛盾丛生。二是政府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导致矛盾出现后产生“踢皮球”的现象,无法通过合理途径解决问题,于是可能催生出种种过激行为。三是人与人缺乏相互体谅,仅仅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没有为他人着想。 (3)广场舞噪音扰民纠纷折射出当前中国城市公共设施不足的问题,因此政府部门应开辟更多的公共空地、文化广场供市民使用,同时对广场舞队采取划定区域、限定时间等办法进行引导和管理。还可以制定相应的对广场舞进行规范管理的方法,如让社区工作人员蹲点监控音量、请疒场舞爱好者和社区居民共同协商签订“广场舞,,不扰民公约等。另一方面,政府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对于无视规则严重扰民的行为给予一定的处罚。 此外,舞友多些自律,居民多些包容,多为他人想一点,多一份理解与尊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关于违法行为,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法律上无效的行为必然是违法行为
B: 有些行为虽不合法,但也并不违法
C: 违反道德的并不一定是违法行为
D: 违法行为并不一定违反道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判断题  我们经常听到“CPI”这一经济术语是指通货膨胀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 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通常所说的领导者要学会“弹钢琴”,就要要求领导者抓工作要_____。
A: 全力抓大事
B: 各项工作要齐头并进
C: 突出中心,统筹兼顾
D: 把细小的工作抓住不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弹钢琴”是要求十根指头都能灵活运用。所谓学会“弹钢琴”,是要求领导者有全局的观念,能全面地看问题,能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故选C。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多选题  群众评议政府机关活动的意义有_____。
A: 这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举措
B: 这是加强和改进政府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好办法
C: 生动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
D: 是社会主义直接民主的一种形式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群众评议政府机关活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执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开创政府工作 的新路子,它具有深远的意义。包括:这生动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良好举措, 也是加强和改进政府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好办法。故本题答案是ABC。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多选题  某地区的居民为了迅速发展当地的畜牧业,不断地扩大养殖规模,结果破坏了当地的草场,致使山泉枯竭,水土流失,这说明该地区居民_____。
A: 忽视了事物的普遍联系
B: 忽视了事物因果联系链条的复杂性
C: 没有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D: 其做法是形而上学的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唯物辩证法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待世界和历史,认为世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之中,反对以片面或孤立的观点看问题。本题中,某地区居民为迅速发展畜牧业而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结果破坏了草场,致使山泉枯竭,水土流失,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做法,忽视了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因果联系链条的复杂性。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中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坚持的基本战略是_____。
A: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B: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C: 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和发展
D: 积极应对倾销和反倾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是我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基本战略,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有机组成部分。只进不出或只出不进,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对外开放。故本题答案为A。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我国现阶段,不同国有企业的职工付出同样的劳动获得的劳动报酬会有所差别。这是因为_____
A: 贯彻按劳分配会使一部分企业先富起来
B: 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是结合在一起的
C: 按劳分配要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D: 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与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果联系在一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不同国有企业之所以会出现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其原因就在于不同的企业,其经营成果也不一样,生产经营好的,劳动者所得就高。可见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与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果是联系在一起的。故答案选D。


第40题所属考点-《经济》


41、单选题  要允许不同的声音,鼓励发表不同意见,学会从反面意见吸取营养,可见_____。
A: 沟通是管理层内部的事
B: 沟通流畅有助于信息搜集
C: 沟通过多不利于观点的达成
D: 通过沟通获得的任何信息都可以用于决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题干强调的是多沟通,C项有误。但不能说沟通获得的任何信息都可用于决策,该说法太过绝对,D项有误。沟通要允许不同的声音,学会从反面意见吸取营养,说明沟通有助于信息搜集,B项正确。题干未提及沟通是否是管理层内部的事,A项有误。故本题答案选B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法国国歌《马赛曲》原是一名战士创作的战歌,它诞生于_____时期。
A: 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
B: 第一次世界大战
C: 第二次世界大战
D: 滑铁卢战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A。马赛曲的作者名叫鲁热。德。利尔。法国大革命期间,有过许多鼓舞斗志的战斗歌曲,而最受群众喜爱、流行最广的,是自由的赞歌--马赛曲。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以下属于汉族传统节日的是_____
A: 开斋节
B: 元宵节
C: 火把节
D: 那达慕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考点:中国的民族 试题分析:开斋节主要是回族的节日,元宵节是汉族的节日,火把节是彝族的节日,那达慕节是蒙古族的节日,故选B.


第43题所属考点-中国的民族


44、判断题  奠定中国古代一元本体论哲学的理论基础的是孔子。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错 【解析】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_____。
A: 从研究的方法上看,是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关系问题
B: 从研究的内容上看,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关系问题
C: 从世界的本原上看,是思维与存在何为第一性的问题
D: 从世界的形式上看,是运动与静止何为第一性的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哲学基本问题有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哲学基本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故本题答案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_____的邪路。
A: 资本主义
B: 改旗易帜
C: 改弦更张
D: 帝国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葑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故本题答案选B。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多选题  运输中造成货物灭失、短少,承运人不承担违约责任的情况有_____。
A: 托运人未按时支付运费
B: 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
C: 货物的合理损耗
D: 货物未按时运达指定地点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违约责任是指合同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合词约定所应承担的民事责任。《合同法》第311条规定,承运人对于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A、D项不是免责条款的内容。故本题答案为BC。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数值越大则经济发展趋势越好。 2013年4月~2014年2月间,有几个月的PM指数高于上月水平?_____
A: 5
B: 6
C: 7
D: 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表格,PM指数髙于上月的有2013年5月、7~10月,共5个月,故本题答案为A。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般来说,在发生通货膨胀时,靠固定工资生活的人_____。
A: 生活水平下降
B: 生活水平上升
C: 没有变化
D: 幸福感增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通货膨胀最直接的表现是纸币贬值,物价上涨,购买力降低。因此,靠固定工资生活的人生活水平会下降。故本题答案选A。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对于下列人员的犯罪行为应当从宽处罚的是:_____
A: 未成年人犯罪的
B: 聋哑人犯罪的
C: 间歇性精神病人犯罪的
D: 盲人犯罪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A 项正确。第19条规定,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不是应当从宽处罚,故B、D 不选。第18条规定,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故C不选。本题答案选A。 本题不严密,因为未满14周岁的人犯罪的不负刑事责任,不仅仅是从宽处罚。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以鸟喻志,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自己的楚国的国君是_____
A: 楚庄王
B: 楚穆王
C: 楚成王
D: 楚灵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公元前613年,楚成王的孙子楚庄王新即位,做了国君。晋国趁这个机会,把几个一向归附楚国的国家又拉了过去,订立盟约。楚国的大臣们很不服气,都向楚庄王提出要他出兵争霸权。无奈楚庄王登位三年,不发号令,终日郊游围猎,沉湎声色,并下命:“有敢谏者,死无赦!”大夫伍参冒死进谏,逢庄王左抱郑姬,右抱越女,坐钟鼓之间。伍参请猜谜语“有鸟止于阜,三年不飞不鸣,是何鸟也?”庄王答:“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但数月之后,庄王依然依旧,享乐更甚。大夫苏从又进谏。庄王抽出宝剑,要杀苏从。苏从无所畏惧,坚持劝谏。苏从说:“我知道。只要大王能够听我的意见,我就是触犯了禁令,被判了死罪,也是心甘情愿的。”于是,庄王罢淫乐,亲理朝政,并举伍参、苏从担任要职。这就是“一鸣惊人”的来历,后任用孙叔敖为令尹,讲求得失,稳定了政局,发展了生产,从而为楚国的争霸奠定了基础。 【考点】历史 中国古代史 历史人物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对于同一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映,这说明_____。
A: 意识是主体的自由创造
B: 章识不受客体影响
C: 意识受主体状况的影响
D: 意识的内容是主观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是人对客观存在的主观反映,意识会受到主体状况的影响,意识并不是主体的自由创造,A项表述错误,C项表述正确;意识反映了客观存在,并非不受客体影响,故B项表述错误;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意识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D项表述错误。故本题答案为C。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判断题  公文写作可以没有标题。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公文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依法成立的社会组织用来办理公务、有一定格式的应用文。标题是公文的要素之一,绝不可省略不写。公文无论长短,也不管其重要性如何,均需要拟写合适的标题。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判断题  重庆市目前只有一个保税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重庆有一个保税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和一个保税港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都是重庆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区域,其相得益彰的发展,将成为驱动重庆开放高地建设的“双引擎”。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如果社会总需求超过了一定时期最大可能的总供给水平,就会造成_____。
A: 劳动力过剩
B: 社会和谐
C: 物价上涨
D: 国债和外汇增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社会的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关系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总需求小于总供给,其表现为市场价格下降,生产萎缩,失业增加,严重时会出现经济危机;二是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其表现为产品供不应求,生 产扩大,价格上升,即造成通货膨胀;三是总需求等于总供给,也就是总量平衡,这时物价稳定,经济发展比较协调。在这三种情况中,前两者称为国民经济总量失衡,而后者称为国民经济总量平衡。题干所述符合第二种情况,会造成的结果的是物价上涨。故本题答案选C。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阶级社会中关于法律与道德的共同点的是_____
A: 都是社会规范°
B: 都具有阶级性
C: 都是治国途径
D: 约束范围都相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法律约束的范围与道德约束的范围不同,道德的作用范围比法律广泛得多,几乎涉及人 们生活的一切领域。故本题答案选D。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在观察眼花缭乱的国际关系时,必须坚持这样的一个观点,才能把握问题的实质,即_____。
A: 国际社会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B: 众多的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构成了复杂的国际社会
C: 世界经济、政治趋向一体化
D: 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BCD四项都是对当今国际关系现状和特征的正确描述,D项所述是关键,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抓住了它,就能在复杂的局面中看到问题的本质,有利于制定正确的政策。故本题答案选D。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漆是材质护层的涂料,兼有造器功能。以漆为媒材的艺术表达与观赏,是人类文化进程中的一项伟大创举,也是全世界文明现象的一个组成部分。古老的漆艺术行为,在中国美术史的相当长时期内,占有非常突出的地位。研究漆艺术是如何发源、发展,又是如何传播,无论对认识漆艺术的历史价值,还是开发利用它的现实价值,都是很必要的一件事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研究漆艺术历史的意义
B: 研究漆艺术的作用
C: 如何欣赏漆器
D: 漆对文明进程的贡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文段的论述主题是“漆艺术”,而非“漆”或“漆器”,排除C、D。由“研究漆艺术是如何发源、发展,又是如何传播”可知,研究的对象为“漆艺术的历史”。故本题选A。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标志着_____。
A: 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完善
B: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步
C: 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发展
D: 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升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是一种国家政治上层建筑领域内的活动,需要注意的是,不仅“国家”“人权”属于政治范畴的事物和现象,修宪活动也是一种政治活动行为。B项正确。A、C两项内容属于社会经济结构范畴;D项中的精神文明属于观念结构中的现象。故选B。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公文的语言以_____为主。
A: 口头语
B: 书面语
C: 文学语言
D: 文言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文语言总的要求是庄重、平实、概括,多用书面语和文书用语,少用形象和描绘性词语和口语,不用方言土语,十分规范。


第60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61、单选题  红色颜料与_____色颜料可配成紫色;黄色颜料与_____色颜料可配成绿色。_____
A: 绿蓝
B: 蓝蓝
C: 蓝红
D: 绿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红色颜料与蓝色颜料可配成紫色,黄色颜料与蓝色颜料可配成绿色。故选B。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多选题  行政决策实施过程中,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_____
A: 使决策目标具体化并予以量化分解
B: 根据具体目标制定详细的行政计划
C: 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D: 做好组织落实工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


第6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63、多选题  西周末年思想家史伯说:“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它平它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这里所包含的辩证法思想有_____。
A: 矛盾的同一是包含差别的同一
B: 对立面的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C: 不包含内部差别的事物就不能存在和发展
D: 矛盾的一方克服另一方才能达到统一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ABC【解析】此题出自《国语•郑语》,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引文的意思是:不同性质的五材相结合,才生成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万事万物;“以它平它”之“和”指有差别的对立事物之间和谐统一。由此可见,A、B、C是正确选项。干扰项D与引文的思想相背,应予排除。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在某些小学和中学教师队伍中存在着“有偿家教”现象违反了_____。
A: 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B: 依法执教的职业道德
C: 严谨教学的职业道德
D: 廉洁从教的职业道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有偿家教是违背教师职业道德,有悖廉洁从教规定的行为。故本题答案选D。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_____的集中体现。
A: 战略方针
B: 基本政策
C: 体制机制
D: 世界观和方法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指明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第65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66、单选题  有限责任公司的权力机构是_____
A: 股东会
B: 董事会
C: 职工代表大会
D: 监事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公司法》第37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本法行使职权。”A为正确答案。


第66题所属考点-《商法》


67、单选题  当问题重大,确急需直接上级和更高层次的上级机关同时了解公文内容时,可采用的行文方式是_____。
A: 越级行文
B: 直接行文
C: 同时行文
D: 多级行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多级行文是指将公文同时发送给上几级或下几级机关,甚至直达基层与人民群众直接见面。此种方式多用于为加快文件的传递的上行文或部分不容许作任何变通和发挥的下行文。本题中需要直接上级和更高层次的上级机关同时了解公文内容,因此应当采用多级行文的方式。故本题答案选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既是原始证据,又是直接证据的是_____。
A: 被害人有关被告人衣着情况的陈述
B: 被告人有关犯罪事实的供述
C: 犯罪现场提取的被告人脚印
D: 被告人遗留在犯罪现场的作案工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原始证据是指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未经复制或转抄的证据。直接证据是指能够独立地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据,就是以直接方式与案件主要事实相关联的证据。A、B、C、D四项都属于原始证据,其中,A、C、D三项都不能独立地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不属于直接证据,只有B项属于直接证据。故本题选B。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秦腔的演奏乐器是_____。
A: 京胡
B: 高胡
C: 板胡
D: 坠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板胡有多种名称,如秦胡、胡呼、梆子胡、大弦等。主要流行于中国的北方地区,当地的许多地方戏曲和曲艺,比如像河北梆子,评剧、豫剧、秦腔等都是用板胡作为主要伴奏乐器的。故本题答案选C。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称为_____。
A: 爱国统一战线:
B: 社会主义统一战线
C: 民族统一战线
D: 广泛的统一战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1979年9月,邓小平同志将新时期统一战线称为“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提法改为“爱国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的提法,一直延续至今。故本题答案选A。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甲看见仇人乙在跑,便开枪将其击毙。而乙此时正在持枪追杀丙,但甲并不知道这一情况。甲的行为属于_____。
A: 正当防卫
B: 意外事件
C: 防卫过当
D: 故意杀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正当防卫主观上必须具有正当的目的,本题中甲并不知道乙正在持枪追杀丙,而是出于仇恨想杀死乙,不具有目的的正当性,属于偶然防卫而已。因此,甲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故本题答案选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解放思想的目的和归宿是_____。
A: 实事求是
B: 与时俱进
C: 破除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偏见的束缚
D: 创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归宿。故本题答案选A。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这是因为_____。
A: 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B: 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最根本的问题
C: 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D: 宪法是普通法律的立法基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宪法》序言规定,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即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最根本问题。故本题答案选B。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人类在太空中发展起来的技术可以为人类造福,但太空活动留下的大量航天器残骸等太空垃圾却可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危害。这段话反映的哲学原理是_____。 ①矛盾双方逐渐融合趋向一个无差别的统一体 ②矛盾双方相互对立、相互分离的趋势 ③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④矛盾双方依赖,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太空活动为人类造福的同时,造成的太空垃圾却可能给人类带来巨大危害,这体现了矛盾具有同一性,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哲学道理,③④正确。题干中并未体现矛盾双方的融合以及分离的趋势,①②与题干不符,均排除,故本题选D。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以下体现我国公安机关职责的是_____。
A: 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法》
B: 防范堵截电信网络诈骗
C: 解决居民房屋财产纠纷
D: 对行贿犯罪提起公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A选项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立法机关的职能,故排除。b选项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 电信网络诈骗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我国公安机关作为行政机关,具有保障人民民主和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故人选。C选项解决居民房屋财产纠纷的主体应是居委会或者法院,故排除。D选项对行贿犯罪提起诉 讼是检察院的职能,而不是公安机关的职能,排除D选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多选题  有关市场经济的经济规律,正确的说法是_____。
A: 供求规律受价值规律制约
B: 在市场经济中,竞争规律和供求规律以及价值规律的作用是彼此相联系的
C: 价值规律是最基本的经济规律,它起着主导作用
D: 价值规律虽然很重要,但却受竞争规律和供求规律的制约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在市场经济中,价值规律是最主要的规律,当然价值规律也要受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竞争的影响。因此全选。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红外线是太阳光线中众多不可见光线的一种,由德国科学家霍胥尔于1800年发现。它之所以不能被人看到是因为_____。
A: 超出了可见光光谱范围
B: 低于视觉刺激阈限
C: 不能刺激椎体细胞
D: 不能刺激棒体细胞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人类肉眼可感受到的光,称为可见光,在光谱中通常以“红、橙、黄、绿、蓝、餘、紫”等的光 色来表示。不可见光,就是人类肉眼看不到的光,波长超出了可见光光谱范围的光都是不可见光,其中包括我们 熟悉的紫外线、红外线、远红外线等。故本题答案选A。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下列对实践的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实践是道德实践,告诉人们“我应该怎么做”
B: 实践是主体客体化与客体主体化的过程
C: 实践是政治实践,表现为公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方面
D: 实践是生命活动,人和动物的生产活动就属于实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D【解析】实践的基本形式:生产实践、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和科学实验。“道德实践”和“政治实践”都是包含在实践中的,属于实践的形式,故排除A、C两项。实践发挥创造作用贯穿着主体客体化与客体主体化。主体客体化指人通过实践使自己的本质力量转化为对象物,即主体通过对象性活动向客体的渗透和转化,也就是主体对象化。客体主体化,指客体从客观对象的存在形式转化为主体生命结构的因素或主体本质力量的因素,客体失去对象化的形式,变成主体的一部分。因此B项说法正确。实践是人们能动地改造和探索现实世界的一切社会性的客观物质活动,是人区别于动物最本质的特征。因此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D。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具有同时履行合同义务的一方当事人发现对方不能履行合同的,可以拒绝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这体现了法的_____。
A: 评价作用
B: 指引作用
C: 教育作用
D: 制裁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指引作用是规范本人的行为,指引我们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故本题答案选B。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多选题  经营者以低于成本的价格_____的,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A: 销售鲜活商品
B: 销售有效期即将到期的商品
C: 销售积压商品
D: 销售季节性商品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1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1)销售鲜活商品;处理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商品或者其他积压的商品;(3)季节性降价;(4)因清偿债务、转产、歇业降价销售商品。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第80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81、单选题  在下列地点中,以生产瓷器闻名于世,且有“瓷都”之称的是_____。
A: 虎门镇
B: 景德镇
C: 汉口镇
D: 佛山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河南朱仙镇、湖北汉口镇、广东佛山镇、江西景德镇并称“全国四大名镇”,明清称为“天下四大镇”。江西景德镇,以青花瓷器闻名世界,号称“瓷都”。河南朱仙镇,古代为北方地区水陆交通和商贸重地。以民间传统工艺朱仙镇木版年画闻名。湖北汉口镇,水陆交通枢纽,明清商贾繁荣,有“楚中第一繁盛”“九省通衢”之美誉。广东佛山镇,明清时为南方手工业重镇。故本题答案选B。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在政治经济学的意义上,任何社会再生产都是_____。
A: 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B: 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统一
C: 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
D: 劳动过程和价值增益过程的统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生产过程的不断反复和经常更新,从其内容看既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又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故本题答案选A。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作为党的执政能力是强还是不强的标准,这表明_____。
A: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
B: 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动力
C: 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衡量党的执政能力的唯一标准
D: 党的执政能力与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完全一致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邓小平同志曾强调指出,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把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否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作为判断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


第83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84、判断题  公文不得越级行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我国政权的组织形式是_____。
A: 人民代表大会
B: 人民代表大会制
C: 民主集中制
D: 政治协商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止水旱灾害的作用非常大。据专家测算,一片十万亩面积的森林,相当于一个两百万立方米的水库,这正如农谚所说的:“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 这段文字最不可能谈论的是_____。
A: 保护森林的重要性
B: 森林的功劳
C: 多修水库可以弥补森林的不足
D: 森林和地球、人类的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分析可知,本文段谈论的主题为“森林”,其中提到“水库”是为了进一步说明“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之大。A、B、D项均围绕“森林”的作用展开,只有C项强调要“多修水库”,是文段最不可能谈论的内容。故本题选C。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限为_____,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
A: 4年
B: 3年
C: 2年
D: 1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136条的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期限为1年:(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除以上情形之外,一般的诉讼时效均为2年。另外,《产品质量法》第45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故选C。


第87题所属考点-《民法》


88、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是无效的合同?_____
A: 以欺诈、胁迫的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
B: 在未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的情况下,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的超越其行为能力范围的民事行为
C: 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D: 无权处分行为,指没有处分权而擅自处分他人财产的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法律规定,以下五种合同是无效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因此选C。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存款合同中的债务人是_____。
A: 储户
B: 存款机构
C: 银行柜员
D: 存款单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存款合同中的债务人是接受存款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故本题答案选B。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某单位安排职工参加百分制业务知识考试,小周考了88分,还有别外2人的得分比他低。若所有人的得分都是整数,没有人得满分,且任意5人的得分不完全相同,问参加考试的最多有多少人?_____
A: 38
B: 44
C: 50
D: 6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全站数据:本题共被作答1次,正确率为0.00%,易错项为B 解析为了让参加考试的人”最多”,则尽可能在每一个分数段都有尽可能多的人分数相同。从88分-99分,共有12个整数分数可以重复,同时又由于”任意5人的得分不完全相同”,所以要求重复的分数的人数最多为4人。这样一共有48人,再加上两个低于88分的人,所以最多50人。故正确答案为C。 速解本题与”抽屉原理”的反客为主思想完全相同,逆向思维简化思维量。 考点抽屉原理问题


第90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91、单选题  网络说客容易造成人们的心理认知混乱,误导价值观念,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 的稳定和谐,一些地方发生的恶性群体事件,往往正是由个别人故意起哄造谣,煽动群众过激 情绪,进而导致矛盾升级,能正确解释这一现象的观点是_____。
A: 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B: 社会心理可以左右社会发展方向
C: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决定作用
D: 只有正确的社会意识才能影响社会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并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网络说客 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影响进而导致矛盾升级,是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体现,A项正确。B项“左右社会发 展方向”说法错误,C项说法明显不对,D项错误的社会意识也会影响社会发展。故本题答案选A。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公文的特点有_____
A: 公文具有严格的时效性
B: 公文具有典型的执行性
C: 公文具有严密的科学性
D: 公文具有广泛的社会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法定公文具有法定性,政策性,实用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等五个主要特点。


第92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93、单选题  下列俗语中同时包含和体现“规律的客观性”、“矛盾的特殊性”、“内因是事物运动变化的根据”这些哲学道理的是_____。
A: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B: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C: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D: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命题设计非常巧妙,A项没有体现规律的客观性;B项体现了发展的观点,不符合题意;C项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关系,不符合题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体现了规律是客观的。也表明了矛盾具有特殊性,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D项正确。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一句诗体现的哲理是_____。
A: 世界处于运动不居的状态
B: 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
C: 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D: 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发展的实质就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题干中“新叶”和“后波”是新事物,“陈叶,,和“前波,,是旧事物。“催,,和“让,,体现了新事物与旧事物的交替。本题选C。


第94题所属考点-《马哲》


95、单选题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指_____
A: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 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C: 苏区精神
D: 长征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时政。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故本题选B。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判断题  甲开车撞死乙,甲与乙父“私了”所签的赔偿合同不属于民法上的债权债务关系。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债权是得请求他人为一定行为(作为或不作为)的民法上的权利。本题中.甲开车撞死乙,已构成刑事犯罪,不能和乙父“私了”,他们签订的赔偿合同不符合法律规定,因此也不存在所谓的债权债务关系。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我国1978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06.4亿美元,外贸依存度(贸易总额/国内生产总值)为9.7%;1998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239.5亿美元,外贸依存度为31.8%;2007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1738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三位,外贸依存度为73%。这表明_____。
A: 我国经济越来越脆弱
B: 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C: 我国出口商品结构越来越优化
D: 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1978—2007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迅速,外贸依存度也越来越高,这充分说明了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B项说法正确;A项说法明显错误;C项中的“出口商品结构”和D项中的“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在题干中没有体现,排除。


第97题所属考点-《经济》


98、单选题  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这次会议史称_____。
A: 黎平会议
B: 古田会议
C: 遵义会议
D: 洛川会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古田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党指挥枪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中共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故本题答案选B。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台风形成的直接原因是:_____
A: 太阳辐射能
B: 地转偏向力
C: 垂直方向风速
D: 高温天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台风形成的直接原因是太阳辐射能。故本题答案选A。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某小区召开业主大会,会上物业管理处马主任现场解答业主的提问,其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_____。
A: 未经业主委员会同意,顶楼业主不得私自封闭屋顶天台
B: 经物业管理处同意,业主可在自家临街外墙设置广告牌
C: 未经业主委员会同意,开发商无权出售架空层内的车库
D: 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许可,业主可将自家住宅改为商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A选项正确:《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司法解释》第3条规定,屋顶天台属于该楼全体业主共有,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所以顶楼业主无权私自封闭屋顶天台。B选项错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司法解释》第3条的规定,建筑物的外墙属于业主共有,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性活动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C选项错误:架空层是建筑用词,顾名思义就是把建筑物用柱子架起来空的那一层。架空层属于建筑区划的一部分。根据《物权法》第74条第2款的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开发商有权对这部分车位进行处理,无需经业主委员会同意。D选项错误:《物权法》第77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事业编考试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