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事业单位考试真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18年10月12日)(二)
2018-10-12 14:56: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正式使用“邓小平理论”这一概念,并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共同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在党的_____。
A: 十三大
B: 十四大
C: 十五大
D: 十一届三中全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的一个重大历史功绩和理论贡献,就是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五大修改后的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我们党经过近2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功实践后作出的历史性重大决策,表明全党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坚定决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财政转移支付是指各级政府之间为解决财政失衡而通过一定的形式和途径转移财政资金的活动,体现的是_____的分配关系。中央出台增支政策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原则上通过_____调节。
A: 市场性;一般性转移支付
B: 非市场性;一般性转移支付
C: 市场性;专项转移支付
D: 非市场性;专项转移支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转移支付是指各级政府之间为解决财政失衡而通过一定的形式和途径转移财政资金的活动,这种为补充公共物品的无偿支出,体现了非市场性的分配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中央出台增支政策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原则上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调节。故本题答案选B。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市场的失灵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重视。市场不具有的功能是_____。
A: 价格形成
B: 信息引导
C: 收入分配
D: 宏观调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市场的功能主要有:统一联系功能、信息引导功能、市场调节功能、收入分配功能、优胜劣汰功能。故此题选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没有反映出社会主义和谐思想的是:_____
A: “善与恶”
B: “和为贵”
C: “兼相爱、爱无差”
D: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B项“和为贵”是孔子《论语》中的思想,是儒家和谐思想的体现。C项的“兼相爱、爱无差”是墨子提出的,是指爱是相互的,并且没有差等,爱别人就像爱自己一样,这体现了和谐思想。D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孟子的思想,意思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这也体现和谐思想。本题选A。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多选题  商品经济的发展阶段有_____。
A: 简单商品经济
B: 发达商品经济
C: 资本主义商品经济
D: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商品经济的发展经历了简单商品经济和发达商品经济两个阶段。简单商品经济又称小商品经济,它是以生产资料个体私有制和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生产和交换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生产者自身使用价值(物品)方面的需要,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之前。发达商品经济是以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生产和交换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使用价值而且是为了价值(货币)。发达商品经济分为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第5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宪法关系内容的是_____。
A: 公民、组织之间的关系
B: 国家、公民之间的关系
C: 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
D: 国家机关内部的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宪法关系是指根据一定的宪法规范,在宪法主体之间产生的、以宪法中的权利和义务为基本内容的社会政治关系,是立宪社会最为基本的政治秩序在宪法上的表现。宪法关系主体的一方主要是国家或者国家机关。宪法关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国家与公民之间的关系;二是国家与国内各民族、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和其他组织的关系;三是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四是国家机关内部的关系。在这些宪法关系中,国家或者国家机关始终是关系主体的一方。而在普通法律所调整的社会关系中,绝大多数情况下国家或者国家机关并不是法律关系主体的一方。故选A。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行政绩效是行政组织的产出,虽然主要是行政子系统运转的结果,但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受到其外部环境的制约,其中制约行政绩效的根本性因素是_____。
A: 经济因素
B: 体制因素
C: 技术因素
D: 公务员因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组织有一套自己的体制和制度,用以维持组织的运转和发展。这种结构性的体制对于行政绩效往往起着根本性的制约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并且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的依据是_____。
A: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 五位一体
C: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故本题答案选A。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判断题  航天器空间自动交会对接和手动对接二者互为备份,缺一不可。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从世界载人航天的发展来看,交会对接应该涵盖自动和人工两个方面,二者互为备份,缺一不可。只有自动和人工技术都得到验证,才是实现了完整的交会对接。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野马飘鼓而不动”的观点是:_____
A: 形而上学的观点
B: 相对主义的诡辩论
C: 辩证法的观点
D: 不可知论的观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野马飘鼓而不动”,这是东晋僧肇的观点.是指凡是从现实观点来看处于运动变化中的事物、甚至处于剧烈变动中的事物比如狂风呼啸、河水奔流、野马奔腾,他都认为是安静异常,根本不存在运动变化。这是典型的用静止观点看问题的方法.是形而上学的。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当前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B: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C: 城乡发展一体化
D: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三国典故与哲学论断对应错误的是_____。
A: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B: 草船借箭—人可以认识并利用规律
C: 张飞醉酒失徐州.借酒破张颌—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D: 望梅止渴—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望梅止渴”出自《世说新语.假谲》,讲的是曹操带兵走到一个没有水的地方.士兵们渴得很.为了激励士气,曹操就对士兵们说:“前面不远处有很大的一片梅树林,梅子特别多,又甜又酸,到时我们吃个痛快。”士兵们听了,一个个都流出口水来,不再嚷着渴了,行军的速度也加快了。该典故体现的哲学原理是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积极的意识能够促进事物的发展。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_____。
A: 独立自主
B: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D: 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故本题答案选C。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下列陈述中,疾病与病因不相同的一项是_____。
A: 夜盲症与缺乏维生素A有关
B: 脚气病与缺乏维生素B有关
C: 牙龈出血与缺乏维生素C有关
D: 神经炎与缺乏维生素D有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神经炎是因为饮食中缺乏维他命B群所引起的。故本题答案选D。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质变和量变的区分标准是_____。
A: 变化是否剧烈
B: 变化是否显著
C: 变化是否超出度
D: 变化是否引起新的量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度的范围,是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1930年5月毛泽东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鲜明表达了实事求是、_____和独立自主的根本观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已略具雏形。
A: 统一战线
B: 农村包围城市
C: 群众路线
D: 武装夺取政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反对本本主义》是毛泽东l930年5月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关于调查研究问题的重要著作。它反映了毛泽东思想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雏形,标志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故选C。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体现为_____。
A: 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中国哲学
B: 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C: 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
D: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实践相结合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不等于说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哲学。


第17题所属考点-《马哲》


18、单选题  含羞草的感应性对它生存的主要意义是_____。
A: 防止损伤枝叶
B: 利于捕食昆虫
C: 利于水分运输
D: 利于体内有机物的分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18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9、单选题  以下行为中属于民事法律行为的是_____。
A: 甲殴打乙的行为
B: 甲和乙约会的行为
C: 甲和乙签订合同的行为
D: 甲制作盗版光碟的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民事法律行为是公民或者法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义务的合法行为。侵权行为是民事主体违反民事义务,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行为。AD为侵权行为,是违法行为;B项不能产生民事法律后果;故本题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_____应该标注签发人姓名。
A: 上行文
B: 下行文
C: 平行文
D: 涉密公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9条规定,上行文应当标注签发人姓名。故本题答案选A。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判断题  中国古代人的姓名称谓有名、字、号之分。其中,名、字一般是由自己取定,号是由父辈或尊长取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B[解析]一般情况下,名、字是由尊长代取,而号则不同,号初为自取,称自号;后来,才有别人送上的称号,称尊号、雅号等。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温家宝同志曾在给一位国务院参事回信中,引用了两句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一古训蕴含的哲理是_____。
A: 人的经验是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尺度
B: 直接经验比间接经验更重要
C: 感性认识高于理性认识
D: 人民群众的直接经验即实践是认识的重要基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草野”指“人民群众”这一实践主体。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标准、目的。故D项正确。A项,实践而非人的经验才是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尺度;B项,直接经验固然是间接经验的基础,但由此不能得出前者比后者更重要的结论;C项,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但由此不能得出前者高于后者的结论。故选D。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底线伦理,是作为一个社会普通人所应该遵守的一套最起码、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哪一选项最符合底线伦理的要求?_____
A: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B: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C: 大公无私,无私奉献
D: 洁身自好,与人无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底线伦理定义的关键要点是:遵循的最起码、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和准则。A项正确,做人最起码的标准是诚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诚信的体现。其他选项错误,不是最起码、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在一行政诉讼案中,被告方某行政机关委托刘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刘律师为使案件胜诉,诉讼期间调查收集了充分的证据材料。下列关于刘律师做法的选项哪个是正确的?_____
A: 合适,因为刘律师有自行调查收集证据的权利
B: 合适,因为刘律师需要代为承担举证责任
C: 不合适,因为刘律师无自行调查收集证据的权利
D: 不合适,因为刘律师的调查未经人民法院同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代理诉讼的律师可以依照规定查阅本案有关材料,可以向有关组织和公民调查、收集证据,但对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材料应依法保密。其他诉讼代理人经人民法院许可,也可查阅本案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其他庭审材料。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多选题  如果矿产资源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欲作出吊销张某的开采许可证并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在处罚作出前,应告知张某以下哪些事项?_____
A: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
B: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理由和依据
C: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上级行政机关的意见
D: 张某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 【解析】AB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1条规定:“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第42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洋务运动对中国近代化进程的主要影响是_____
A: 开始了中国早期的工业化过程
B: 初次实践了“师夷长技”的思想
C: 建立了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
D: 促成了清朝统治集团内部分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近代化是指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逐步实现社会的转型。洋务派引进西方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创办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使得中国在经济上开始了近代化的进程。


第26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27、多选题  在货币履行支付手段的情况下,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取决于_____。
A: 待实现的商品价格总额
B: 赊销商品价格总额
C: 到期支付价格总额
D: 相互抵消的支付总额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货币流通规律是一定时期内商品流通中所需货币量的规律,其内容是: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与商品的价格总额成正比,与单位货币的流通速度成反比。用公式表示为: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商品数量×商品单价)/单位货币流通速度(单位时间里的流通次数)。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有部分债权、债务可以相互抵消而无需现实的货币支付,由于货币履行支付手段的职能,所以该公式表现为: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待实现的商品价格总额(商品数量×商品单价)-赊卖商品延期支付价格总额+到期支付价格总额-相互抵消的支付总额》/单位货币流通速度。


第27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28、多选题  行政违法的构成要件包括_____。
A: 行为主体必须是行政法律关系主体
B: 行政法律关系主体具有相关的法定义务
C: 行政法律关系主体具有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
D: 行政行为符合法定程序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ABC【解析】行政违法是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违反行政法律规范、侵害受法律保护的行政关系,对社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行政违法的构成要件不仅包括选项A、B、C所列的要件,还包括行政违法的主观要件。


第28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9、判断题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社会资源的配置起基础性作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的功能,把资源配置到效益较好的环节中去,并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运用市场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比较灵敏的优点,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及时协调。(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是_____。
A: 《哈姆雷特》、《罗密欧与茱莉叶》、《威尼斯商人》、《麦克白》
B: 《罗密欧与茱莉叶》、《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
C: 《哈姆雷特》、《奥赛罗》、《麦克白》、《李尔王》
D: 《罗密欧与茱莉叶》、《哈姆雷特》、《第十二夜》、《李尔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是《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四大喜剧是《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皆大欢喜》、《第十二夜》。故本题答案选C。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缺陷补偿,是指个体在充当社会角色时不可能事事成功,当自我目标失败时,常常会对相关的社会角色的重要性做重新评价,从而进行自我定义以补德自己的角色缺陷。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缺陷补偿的是_____。
A: 讲课比赛的成绩是教师晋升的重要条件,这次讲课比赛,小刘老师没拿到名次,他决定下次再努力 一
B: 黄女士离婚后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并取得了很大成就,她认为事业成功比婚姻幸福更重要
C: 这次公务员考试,小魏未被录取,但他很淡定,因为他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D: 老唐参加单位竞争上岗失利,他认为自己的条件不如竞争对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缺陷补偿定义的关键信息为:补偿自己的角色缺陷,以自己的别的角色补偿失败的角色。A、C、D三项只涉及一种社会角色,未体现角色补偿。B项黄女士在家庭婚姻中是一种角色,在工作中是另一种角色,通过工作这一角色来补偿婚姻角色的失败,符合定义。故本题答案B。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当事人因不可抗力而违反合同_____。
A: 仍应承担民事责任
B: 不承担民事责任
C: 可以承担民事责任
D: 可以减轻民事责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民法通则》第107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合同法》第117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全部免除责任。”本条即为违约责任之不可抗力免责条款。故正确答案为B。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我国经济特区不同于特别行政区的地方在于_____。
A: 社会制度
B: 经济政策
C: 管理制度
D: 政府职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当前制约我国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是_____。
A: 城乡二元结构
B: 户籍制度
C: 工农行业差异
D: 社会保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故本题答案选A。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多选题  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 就是要学习他_____。
A: 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
B: 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
C: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
D: 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纪念邓小 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符合《社会保险法》规定的是_____。
A: 监督主体是人大常委会、社保行政部门、政府财政部门和审计机关,以及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
B: 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C: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D: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责令退回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社会保险法。根据《社会保险法》第66条至第80条的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政府财政部门、审计机关以及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为社会保险的监督主体,A项正确;该法第48条第2款规定,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B项正确;该法第16条第2款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该法第88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D项错误。故本题选择D项。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商店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就职业道德规范来说,它直接违背了_____
A: 诚实守信
B: 奉献社会
C: 爱岗敬业
D: 服务群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37题所属考点-《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


38、单选题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以宪法修正案的形式写进宪法的时间是_____。
A: 1988年
B: 1993年
C: 1995年
D: 1999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1999年宪法修正案第13条规定,宪法第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下列关于公文文稿签发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签发后的定稿可以自行做局部修改
B: 签发后的定稿自行修改后,可以直接公示
C: 签发后的定稿,其他人未经签发人同意,不得对其做任何修改
D: 未经签发人的同意,对签发后的定稿进行局部修改,如果修改合情合理,不用负任何责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解析】签发是对审核无误的文稿进行签注发出意见的活动。经签发后的定稿,其他人未经签发人同意,均不得对其再做任何修改,否则将负行政或法律责任。故选C。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供给与总需求大体平衡是指_____°
A: 消费资料的总供给与劳动者对消费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B: 生产资料的总供给与生产单位对生产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C: 社会总产品的价值量与实物量之间的平衡
D: 社会可供给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社会总供给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1年)由社会生产活动实际可以提供给市场的可供最终使用的产品和劳务总量。社会总需求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1年)由社会可用于投资和消费的支出所实际形成的对产品和劳务的购买力总量。它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国内需求,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由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和流动资产投资需求组成。消费需求由居民个人消费需求和社会集团消费需求组成。二是国外需求,即产品和劳务的输出。我国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是保持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之间的平衡,即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和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故本题答案选D。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属于抽象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市卫生局对使用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人员从事放射诊疗工作的某医疗机构作出4000元罚款的处罚决定
B: 某省颁布的关于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条例
C: 某市城管局对某企业提出的户外广告设置事项申请作出许可决定
D: 某区规划局对未经批准、擅自建立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的某单位作出警告的决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以行政行为的对象是否特定为标准可以将行政行为分为抽象行政行为与具体行政行为。具体行政行为一般包括:行政许可与确认行为、行政奖励与给付行为、行政征收与行政征用行为、行政处罚行为、行政强制行为、行政监督行为、行政裁决行为等。选项AD属于行政处罚,选项C属于行政许可,三者都是具体行政行为。故本题答案选B。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若某国家的物价上涨的原因是由于对一些有色金属部门的产品需求过多,但经济的总需求并不过多,这种通货膨胀的类型是_____。
A: 混合型通货膨胀
B: 结构性通货膨胀
C: 需求拉动通货膨胀
D: 国际传播型通货膨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结构性通货膨胀是指在总需求并不过多的情况下,而对某些部门的产品需求过多造成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的现象,如钢铁、猪肉、楼市等。故本题选B。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16—17世纪,英国物价上涨了256%,工资上涨了145%。地租涨幅远远低于物价涨幅。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有_____。 ①英国成为海上霸主 ②工业革命 ③殖民掠夺 ④奴隶贸易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英国成为海上霸主与题干中出现的现象并无直接关系,故不应选①;而工业革命开始于18世纪,故不应选②。因此,本题应选D。


第43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44、简答题  A村地处偏僻,四面环山,风光秀丽空气宜人,共有330多亩田地,土地分布不均匀,地势高低起伏跨度大,要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有很大困难,集中管理也困难重重。为_应国家号召,A村正在努力进行绿色农业建设。 通往A村只有一条很窄很薄的水泥路主干遣,稍大一点的货车卡车都不能通行,村内的道路情况更是恶劣,对运输来说是很大的考验。村内田地大部分为水田,水资源缺乏,灌溉也存在很大问题,缺水严重影响作物的生长从而影响长久效益。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都有回家创业,搞先进绿色农业的想法,都说在外赚不到钱又很辛苦,回家做事还可以减轻老人的负担和照顾自己的小孩。但创业需要一笔数目不小的资金,他们自身没有那么多钱。当提到贷款时,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来的只是无奈,“我们也去贷过款,但银行不会贷给我们”。大部分村民说他们没技术,不懂技术,想搞一些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都很难,而且也没什么人来指导他们,村里也没有搞过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和讲座。据村民反映,许多人想搞大棚蔬菜等,但只是想想,别人不去做,他们也不去做。村民对作物的施肥量是很大的,远远超过绿色农业的肥料上限。当被问及绿色农业方面的问题时,村民们显得很茫然,对此一概不知。当有人向他们解释什么是绿色农业,他们还是不懂。在农民群体中,绿色农业认识单薄是一种普遍现象,可见在我国发展绿色农业,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任重而道远。 问题: 请根据上述材料,归纳分析A村发展绿色农业时遇到的困难。
参考答案: 一是自然条件差。地处偏僻,道路恶劣运输不便,土地分布不均匀,地势高低起伏跨度大,难以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种植,集中管理困难。 二是资源配置不合理。水资源缺乏,而田地大部分为水田,缺水严重影响作物的生长,影响长久效益。 三是社会资源缺乏。缺少资金,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不懂技术,搞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很难;缺少农业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四是思想意识落后。对绿色农业认识单薄,发展农业项目不积极主动,持观望态度。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下列案件,检察院可以直接受理的是_____。
A: 盗窃罪
B: 虐待罪
C: 绑架罪
D: 贪污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我国《刑事诉讼法》第18条规定,贪污贿赂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故本题答案选D。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初中生陈某因经常敲诈同学的小额钱财,曾被公安机关拘留15天,但他仍执迷不悟,不思悔改,后又因持刀抢劫他人钱财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这一材料说明_____。
A: 一般违法与犯罪的区别在于对社会危害的程度不同
B: 一般违法与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C: 陈某的前后行为都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应受到行政处罚
D: 陈某的前后行为都触犯了刑法,应受到刑罚处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这个事例表明一般违法行为与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违法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超过了限度,一般违法行为就会转化为犯罪,要负刑事责任。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发展问题主要是指“南北问题”,也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当今世界发展问题更加严重,其根本原因是:_____
A: 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落后
B: 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但“南南合作”太少
C: 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
D: 发展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掠夺和剥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落后,“南南合作”太少,发展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掠夺和剥削都是造成发展中国家落后,世界发展问题更加严重的原因,但是根本原因是发达国家凭借其长期建立的政治,经济优势,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的旧秩序。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李某要出差,便将自己的宠物狗交给邻居黄某代养几天,结果在代养照看期间,宠物狗咬伤了别家的小孩,花费了几百元的医药费。如果这一案件中小孩无过错,那么小孩的医药费应由_____。
A: 黄某承担,可责令李某给出适当赔偿
B: 李某承担,若黄某有过错,黄某负连带责任
C: 李某承担,若李某无力承担,由黄某承担
D: 黄某承担,李某负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A。解析:《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由于案件中小孩无过错,故应由宠物狗管理人黄某承担医药费,但可责令李某给出适当赔偿。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某甲共育有三儿一女,2010年甲在公证机关公证下立a遗嘱将其财产给予其小儿子所有,后因小儿子关系恶化,甲又自书b遗嘱决定将财产给予二儿子所有。根据我国《继承法》的相关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a遗嘱因经公证而效力优先,故应以a遗嘱为准
B: b遗嘱为后立遗嘱,故应以b遗嘱为准
C: a、b遗嘱均因侵犯其他继承人的合法权利而无效
D: a、b遗嘱均因可能侵犯其他继承人的合法权利而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42条规定:“遗嘱人以不同形式立有数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其中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公证遗嘱为准;没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的遗嘱为准。”本题中,a遗嘱是公正遗嘱,因此应当以a遗嘱为准。故正确答案为A。


第49题所属考点-《民法》


50、单选题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_____。
A: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
B: 联系和发展的关系问题
C: 质变和量变的关系问题
D: 运动和静止的关系问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解析】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即意识与物质的关系问题。该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哲学基本派别即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派别的唯一标准;第二方面是思维和存在是否具有同一性,即思维能否认识现实世界或世界是否可知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把哲学划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本题选A。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的国务院机构是_____。
A: 反垄断委员会
B: 国务院办公厅
C: 反垄断执法机构
D: 国务院法制办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反垄断法》第9条规定,国务院设立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故本题应选A。


第51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52、单选题  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自行政复议申请受理之日起_____日内,将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或者行政复议申请笔录复印件发送被申请人。
A: 5
B: 7
C: 10
D: 15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3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自行政复议申请受理之日起七日内,将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或者行政复议申请笔录复印件发送被申请人。故本题答案选B。


第5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53、单选题  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不同,受价格变动影响较大的是_____。
A: 生活用品
B: 生产用品
C: 生活必需品
D: 高档耐用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一般来说,价格变动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选择,但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不同的,在经济学中,用需求价格弹性来表示商品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商品本身的属性是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重要因素之一。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小,商品价格变动对其需求量影响比较小,而高档耐用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大,商品价格变动对其需求量影响比较大。故本题应选D。


第53题所属考点-《经济》


54、单选题  诺贝尔临终前说:“金钱这种东西,只要能解决个人的生活就行,若是过多了.它会成为遏制人类才能的祸害。”这句话体现的哲学观点是_____。
A: 质变是量变的必要准备
B: 只承认质变.否认量变
C: 只承认量变.否认质变
D: 超出度的变化引起质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质量互变规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度是质和量的统一,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界限、幅度和范围,在这个范围内,事物的质保持不变;突破这个范围,事物的质就要发生变化。故本题选D。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行政案件由_____审理,依法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A: 人民检察院
B: 人民法院
C: 监察机关
D: 上一级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故本题答案选B。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能够直接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条件或情况是_____。
A: 法律权利
B: 法律义务
C: 法律后果
D: 法律事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法律权利是指国家通过法律规定,对法律关系主体可以自主决定为或不为某种行为的许可和保障手段r法律义务是指法律关系主体依法承担的某种必须履行的责任;法律后果一般是指法律对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赋予某种结果,大体上可以分为肯定性法律后果和否定性法律后果两大类;法律事实是指法律规定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现象。故选D。


第56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57、单选题  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人短期内剥夺人身自由的处罚是_____。
A: 行政羁押
B: 行政拘留
C: 拘传
D: 拘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行政拘留是短期内剥夺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人身自由的一种处罚,分为5日以下、5日以上10日以下、10日以上15日以下三个档次,拘留处罚只能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决定。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按照表现形态可以把生产力划分为_____。
A: 落后的生产力和先进的生产力
B: 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和社会主义的生产力
C: 物质形态的生产力和意识形态的生产力
D: 原始的集体劳动生产力、简单个体劳动生产力、社会化劳动生产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生产力的类型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第一,按照性质,有以使用原始的、粗笨的手工工具进行劳动的原始的集体劳动生产力;有以使用比较专门化、比较完善的手工工具进行劳动的简单个体劳动生产力;有以使用机器系统为主、有着严格分工和协作的社会化劳动生产力。第二,按照先进程度,有落后的生产力与先进的生产力。第三,按照表现形态,有物质形态的生产力和意识形态的生产力。故本题答案选C。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一般说来,在总需求过度膨胀并导致通货膨胀时,为了保持物价和经济稳定,应当实行_____。
A: 平衡性财政政策
B: 盈余性财政政策
C: 赤字财政政策
D: 平衡为主、略有赤字的财政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盈余性的财政政策意为减少财政支出,属于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应该用在通货膨胀中,C项中赤字财政政策意为增加财政支出,属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应用在通货紧缩时,A项D项中平衡性财政政策就是根据情况有紧缩有扩张,题干明确说明此时处于通货膨胀状态,因此不能用平衡性的财政政策。本题答案选B。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毛泽东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根据。”要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问题,也必须认清当代中国的国情。这表明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
B: 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C: 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是具体的、历史的
D: 理性认识比感性认识更可靠、更深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主观意愿要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不仅在革命战争时期需要这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同样需要这样。故选C。


第60题所属考点-《毛概》


61、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本将环保作为主题的科普图书是以下哪一本:_____
A: 《寂静的春天》
B: 《增长的极限》
C: 《只有一个地球》
D: 《我们共同的未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寂静的春天》1962年在美国问世时,是一本很有争议的书,是标志着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它那惊世骇俗的关于农药危害人类环境的预言,不仅受到与之利害攸关的生产与经济部门的猛烈抨击.而且也强烈震撼了社会广大民众。故本题答案选A。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后,密集出访周边闰家,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传递出中国加强同邻国合作的强烈愿望。同邻国加强合作,体现了:_____ ①合作是国际关系的唯一形式 ②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加强合作的基础 ③独立自主原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④我国坚持“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
A: ①③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解析: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有:(1)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2)独立自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3)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处理同一切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4)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由此可排除③。国际关系的形式包括竞争、合作、冲突等。由此可排除①。故本题答案为B.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87.甲、乙、丙三人第一季度的生产完成情况如下,如三人都无缺勤,他们中有多少人的得分能超过150分?_____
B: 1
C: 2
D: 3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甲1月的业绩是三人中最高的,且超额1000件,得分为10+20+10=40,2月超额2300件,得分为20+46=66,3月超额1500件,得分为30+30=60,总得分为40+66+60=166;乙1月扣10分,2月超额4000件,且乙2月业绩是三人中最高的,得分为10+80+10=100,3月超额2500件,得分为20+50=70,且乙该季度生产量是最高的,需额外加10分,总得分为-10+100+70+10=170;丙1月得分为10+10=20,2月得分为20,3月得分为30+60+10=100,故总得分为20+20+100=140,甲、乙两人的得分超过了150,故本题答案为C。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春游时,全班准备照集体相,站队后发现两侧均有人在画外面,为使每个人都能进入画面,下列做法合理的是_____
A: 使照相机镜头离人远些,同时使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减小些
B: 使照相机镜头离人远些,同时使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增大些
C: 使照相机镜头离人近些,同时使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增大些
D: 使照相机镜头离人近些,同时使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减小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相机的镜头为凸透镜,物距增大,像变大;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减小,使成像更清晰。


第64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65、单选题  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上的花是_____。
A: 紫荆花
B: 莲花
C: 牡丹花
D: 玉兰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旗是绘有五星、莲花、大桥、海水图案的绿色旗帜。故本题答案为B。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如果发现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与宪法法律相抵触,可以_____。
A: 宣告自然无效
B: 予以撤销
C: 废止
D: 不予适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根据现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在行政诉讼过程中,人民法院如果发现行政法规和规章与宪法、法律相抵触,可以不予适用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依法治国,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首先要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这是因为_____。
A: 我国社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
B: 人民群众现实地存在着利益差异的矛盾
C: 国内政治关系首先是人民内部的关系
D: 国内外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仍然存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广大人民群众是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决定性因素,但存在人民内部矛盾,会影响和制约着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的矛盾是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的安定团结,依法治国的前提。故选B。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评价管理者不但要看“说了算不算”,而且要看“说了算的后果是否于事业有益。”可见,在对管理者进行评价时,应当_____。
A: 动态分析
B: 审时度势
C: 相机权变
D: 追求实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多选题  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_____。
A: 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 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C: 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D: 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不等同于事物自身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D 答案解释:BD解析:选项AC本身就是错误的。画饼不能充饥,是因为画饼并不是真正的饼。精神可以反映和反作用于物质,但是精神并不等于物质本身。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多选题  以下属于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的是_____。
A: 国家主权平等原则
B: 不侵犯原则
C: 不干涉内政原则
D: 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原则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包括: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原则;互不侵犯原则;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平等互利原则;和平共处原则;民族自决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公文份号是指_____。
A: 同一文稿印制若干份时每份公文的顺序号
B: 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发文顺序号组成
C: 公文页数顺序号
D: 公文附件的顺序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份号是指公文印制份数的顺序号,即将同一文稿印制若干份时每份公文的顺序号。党的机关公文,秘密公文应当标明份号;国家行政机关公文,“绝密”、“机密”级公文应当标明份数序号。故选A。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多选题  本案中,应当或可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组织或个人有_____。
A: 江塘市某化工厂
B: 江塘市某化工厂工会
C: 华某
D: 华某父亲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17条,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判断题  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者关系之间,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显然是核心课题。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三者都是人们在改造社会的实践活动中总结出来的社会规律。它们之间具有层次性: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包含着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包含着共产党执政规律。三者之间还存在着一般和个别的关系: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对人类社会普遍性规律的探索,而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都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具体特殊规律的探索。因此,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显然是核心课题。故本题说法正确。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_____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
A: 改革
B: 稳定
C: 和谐
D: 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本题选D项。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针对环境问题,我国政府制定的一项基本国策是_____。
A: 防治环境污染
B: 维持生态平衡
C: 环境保护
D: 综合治理工业污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环境保护是我国政府制定的一项基本国策。故本题答案选C。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一个民族必须具有民族的自信心、自尊心和凝聚力,这个民族才能够自立于世界。如果丧失了这些,这个民族就没有了希望,而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民族的凝聚力又是基于对文化的优秀传统有所认识和了解才开始萌生的。 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_____
A: 一个民族只要继承自己的传统,自然就会有凝聚力
B: 一个民族要增强自信心、自尊心和凝聚力,首先要加强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教育
C: 一个民族要增强自信心、自尊心和凝聚力,首先要发展经济,“财大才能气粗”
D: 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已扎根于民族成员之中,不需要外界的努力也能为其成员所认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文段前两句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一个民族具有自信心、自尊心和凝聚力的重要性。然后通过转折词“而”引出重点,即要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凝聚力就要对文化的优秀传统有所认识。所以可以得出B项正确。 A项“只要…自然就”表述过于绝对;C项“发展经济”材料没有提到;D项是在说如何让民族成员认识民族的优秀文化,并不是文段的主要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B。


第76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77、单选题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发出公告_____
A: 公布第一批100名着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B: 公布第一批200名着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C: 公布第一批300名着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D: 公布第一批400名着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着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刘效庆、李玉明、冯星鸿三人在数学考试后自己估计:刘效庆说我肯定优秀。李玉明说:“我肯定及格了。”冯星鸿:“我不可能是优秀。”成绩下来以后发现,他们三个人全猜错了,并且不及格、及格、优秀各一个。可见:_____
A: 刘效庆不及格,李玉明优秀,冯星鸿及格
B: 刘效庆优秀,李玉明及格,冯星鸿不及格
C: 刘效庆及格,李玉明不及格,冯星鸿优秀
D: 刘效庆及格,李玉明优秀,冯星鸿不及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中三人说的话都是假的,其矛盾命题为真。刘说自己优秀,说明事实上刘不优秀:李说自己及格,说明事实上李不及格,冯说自己不可能优秀,说明事实上冯优秀,所以选C项。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_____的许可,不受逮捕或刑事审判。
A: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32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故本题答案选C。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某歌舞厅内部设施不符合防火要求,有关行政部门强令其停业整顿,这种行为属于_____。
A: 行政执行
B: 行政检查
C: 行政调查
D: 综合治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什么时候提出的_____
A: 十七大
B: 十八大
C: 十八届三中全会
D: 十八届四中全会
参考答案: B


第81题所属考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82、单选题  激励原理的核心是以人们各种需要为基本动力问题。下列不属于激励动力的基本类型的是_____。
A: 物质动力
B: 精神动力
C: 信息动力
D: 社会动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激励原理的核心是以人们各种需要为基本动力问题。动力的正确运用和需要满足度的提高,能产生巨大的激励力,根据人们需要的不同层次和内容,激励的动力分为三种基本类型:物质动力、精神动力、信息动力。故本题答案选D。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或基本要求是_____。
A: 协调发展
B: 统筹兼顾
C: “五个统筹”
D: “三个代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统筹兼顾是指导原则,“五个统筹”是具体内容。


第83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84、单选题  建设民生工程,既要建立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又要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还要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由此,我们可以领悟到()
A: 既要着眼民生中的全局性问题,又要解决其中的局部性问题
B: 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有待于社会改革的整体推进
C: 只需关注民生中的普遍问题,其中的特殊问题可以忽略
D: 提升民生工程的质量,需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题干中提到“既要建立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又要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还要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这说明改善民生问题,既要着眼民生中的全局性问题,又要解决其中的局部性问题,不可片面。故本题答案选A。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真理的客观性是指_____
A: 它是独立与人们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
B: 它的内容不依赖于人、不依赖于主体
C: 它是社会发展规律
D: 它是自然界规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真理的客观性表现在:(1)真理的内容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⑵真理所研究的对象——客观事物是客观的;(3)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社会实践。本题B项是对“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曲解。真理不等同于客观规律,CD也是错误的。


第85题所属考点-《马哲》


86、单选题  我国《行政复议条例》第五条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外,行政复议实行_____制度。”
A: 二级复议
B: 一级复议
C: 多级复议
D: 层级复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安徽由于历史原因和地形、地貌的特点,形成不同的地域文化,各具特色,影响深远,因在皖境,总称皖文化。其中,老子、庄子、管子、颜回,以及“竹林七贤”所代表的文化属于_____。
A: 淮河文化
B: 徽州文化
C: 皖江文化
D: 皖西文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淮河文化是安徽的四大文化圈(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徽州文化、庐州文化)之一,主要分布在淮河流域包括亳州、阜阳等,孕育出了中华文化奠基人的老子、庄子、管子、颜回等先哲,以及“三曹父子”“竹林七贤”等文学艺术的巨擘,在皖文化乃至华夏文明的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故本题答案选A。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多选题  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有_____。
A: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规律
B: 阶级斗争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
C: 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D: 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变革要求的规律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释:ACD[解析]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但阶级斗争推动社会发展不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应排除B。ACD项说法均正确。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李某将与其有私仇的王某打昏在地后逃跑,此时张某路过,见王某不省人事,遂将其手表、钱物拿走。本案中_____。
A: 李某、张某构成共同犯罪
B: 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构成盗窃罪
C: 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构成抢劫罪
D: 李某、张某共同构成故意伤害罪、盗窃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共同犯罪是指两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既要有共同犯罪行为,又要有共同犯罪故意,即二者要有犯意联络,认识到他人也在从事犯罪行为,本题中李某和张某并没有犯意联络,故不属于共同犯罪。李某将王某打伤,属于故意伤害,而张某趁王某昏迷之际将其财物拿走,属于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的窃取他人财物,且没有使用暴力,属于盗窃,故B正确。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热爱本职,忠于职守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_____。
A: 中心
B: 核心
C: 任务
D: 关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热爱本职,忠于职守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社会主义主人翁精神的表现。故本题答案选B。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质量要求不明确且没有国家质量标准,按照通常标准履行
B: 履行期限不明确,在给了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的情况下,债务人可以随时向债权人履行义务,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债务人履行义务
C: 履行地点不明确,给付货币的,应在履行义务一方的所在地履行
D: 价款约定不明确,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履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民法通则》第88条第2款规定:“合同中有关质量、期限、地点或者价款约定不明确,按照合同有关条款内容不能确定,当事人又不能通过协商达成协议的,适用下列规定:‘(一)质量要求不明确的,按照国家质量标准履行,没有国家质量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履行。(二)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债务人可以随时向债权人履行义务,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债务人履行义务,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三)履行地点不明确,给付货币的,在接受给付一方的所在地履行,其他标的在履行义务一方的所在地履行。(四)价款约定不明确的,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履行;没有国家规定价格的,参照市场价格或者同类物品的价格或者同类劳务的报酬标准履行。’”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下列关于公文的行文规则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不得在报告等非请示性公文中夹带请示事项
B: 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一个上级机关行文,必要时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
C: 部门之间对有关问题未经协商一致,不得向下行文
D: 政府名部门内设机构一律不得对外正式行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政府各部门办公厅(室)可以对外正式行文。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不属于刑事诉讼中应当指定辩护的情形的是_____。
A: 被告人是盲、聋、哑人
B: 被告人是开庭审理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C: 被告人是限制行为能力人
D: 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4条的规定,应当指定辩护的情形包括:(1)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人;(2)被告人是开庭审理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3)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的。故应选D。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多选题  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作用主要表现在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C: 认识产生于实践的需要
D: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E: 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参考答案: ABDE
本题解释:【答案】ABDE[解析] 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作用主要表现为:(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的基础;(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3)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而不是认识产生于实践的需要。故选ABDE。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多选题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注意把握好的问题是:_____
A: 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B: 必须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C: 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D: 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把科学逃难观的要求贯穿于各方面的工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释: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多选题  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有_____。
A: 某大学向某市旅游局联系有关学生毕业实习的事项
B: 某银行向各储蓄所下达季度储蓄任务
C: 某人事局贯彻财政局有关职工差旅费报销标准的文件
D: 某公司聘任四名部门经理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A属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的商洽工作,应该用函,排除。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不少农民习惯“跟风种地”,去年市场什么农产品走俏,今年就种什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跟风种地”的失败,从哲学上看,是因为他们没有_____。
A: 从变化发展着的实际出发
B: 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C: 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
D: 坚持普遍联系的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题干表达的意思是因为农民没有从当年的实际情况出发去看事情,没有看到事物的变化发展,不了解实际情况的变化才有了“跟风种地”的失败。故选A。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我国“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给经济带来了高增长,但也出现了一系列负面的问题。如资源消耗过大,环境压力加重甚至成为“经济垃圾场”……因地制宜,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及经济结构,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已迫在眉捷。除此以外,还必须_____ ①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 ②进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③大力引进外资,扩大投资规模 ④加大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功能是_____。
A: 积累资金
B: 转移风险
C: 融通资金
D: 转换资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多选题  行政组织具有以下哪些特点?_____
A: 政治性
B: 经济性
C: 权威性
D: 独立性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行政组织是指国家为了履行行政职能而依法建立的有职位设置、人员配备和制度规范的机构实体。在我国,行政组织就是国家行政机关,包括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行政组织作为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以下特点:(1)政治性;(2)系统性;(3)服务性;(4)法制性;(5)权威性。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