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广西壮族北海市银海区事业单位考试真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18年10月22日)(二)
2018-10-22 21:06: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在一个国家和社会中,存在着大量的纯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下列属于纯公共产品的是_____。
A: 公路
B: 公园
C: 国防
D: 教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通常不具备排他性和竞争性,一旦生产出来就不可能把某些人排除在外的商品称为纯公共物品。纯公共物品只能由政府提供。故本题答案选C。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判断题  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与群众密切联系。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多选题  《劳动合同法》允许劳动者个人与用人单位约定工资水平。由于担心劳动者缺乏谈判能力,同时又规定了工资水平可以实行集体协商。其具体方面体现在_____。
A: 劳动报酬制度和重大事项应平等协商
B: 允许集体协商确定劳动定额
C: 规定加班费的具体标准
D: 允许签订集体合同约定劳动报酬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劳动合同法》第4条第2款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该法第6条规定,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故A、B、C三项正确。该法第51条第1款规定,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通过平等协商,可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故D项正确。因此,本题选ABC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因果联系的有_____。
A: 摩擦生热,热胀冷缩
B: 冬去春来,夏尽秋至
C: 电闪雷鸣,风来雨至
D: 勤学出智慧,实践出真知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AD[解析]原因和结果之间的关系是即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原因在前,结果在后,且在具体的因果联系中,原因就是原因,结果就是结果,二者不能混淆和颠倒。A项中,“摩擦,,“热”“冷,,是产生“生热”“胀”“缩”这些结果的原因;D项中,“勤学”“实践”是产生“智慧”“真知”这些结果的原因。B、C两项中的自然现象虽然有时间上的先后关系,但彼此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体现的是自然界的客观规律。


第4题所属考点-《马哲》


5、判断题  计算机的内外存储器都具有记忆能力,其中的信息不会丢失。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内存储器简称内存,是能够通过指令中的地址直接访问的存储器,用来存储正在被CPU使用的程序和数据。“内存”没有记忆能力,只有外存储器才能记忆信息。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是_____。
A: 统一战线
B: 分清敌友
C: 革命军队的创建
D: 党的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集中力量反对最主要的敌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第6题所属考点-《毛概》


7、多选题  公文写作中,论据就是用来说明论点的根据,有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之分,其中理论论据是指_____等。
A: 公理
B: 格言成语
C: 公式
D: 名人名言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理论论据是指那些来源于实践,并且已被长期实践证明和检验过,断定为正确的观点。它包括经典性的著作和权威性的言论(如名人名言等),以及自然科学的原理、定律、公式等。所以选ABCD。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多选题  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季赫霆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_____撰文指出,中东目前形势非 常紧张,各国爆发内战,大规模示威,究其原因,中东问题的关键在于_____。
A: 英美矛盾
B: 巴以冲突
C: 美伊冲突
D: 埃以冲突
参考答案: CNN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巴以冲突是中东地区冲突的热点之一,究其根源既有宗教的、民族的原因,更重要的是 大国干预等外部因素。巴以冲突一日不解决,中东地区也一日难以实现真正的和平。故本题答案选B。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_____。
A: —个月
B: 二个月
C: 三个月
D: 四个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劳动合同法》第19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故本题答案选A。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联觉心理:指由一种感觉引起另一种感觉变化的心理现象。 下列利用了联觉心理的是_____。
A: 职场套装的发明帮助女性更好地融入了工作环境
B: 节日里各家店铺都挂上了一排排红灯笼
C: 卧室装修为暖色调让人感到温暖
D: 迷彩服是现代军人普遍使用的一种军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联觉心理的定义要点为:由一种感觉引起另一种感觉变化。A项职场套装帮助女性更好融入了工作环境,这里只有一种感觉,并没有引起另一种感觉的变化,不符合定义要点;“挂上了一排排红灯笼’’也没有引起另一种感觉的变化,不符合定义要点;暖色调,是一种人们对色彩的视觉,让人感到温暖,引起了人们心理感觉变化,符合定义要点;D项没有感觉变化,不符合要点。故选C。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判断题  我国濒临东海、南海、黄海和日本海。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我国自北向南濒临的海洋依次为: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判断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劳分配中的“劳”是指社会必要劳动量。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据劳动者向社会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等量劳动领取等量报酬,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动者不得食。这里的等量劳动就是社会必要劳动量(亦可称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故正确答案是Y。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判断题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在当代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无法组织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建设,中国也就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的历史重任。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内海位于一个大陆内部和两个大陆之间,四周几乎完全被陆地包围,只有一个或多个海峡与洋或邻海相通。下列选项中属于内海的是_____。
A: 黄海
B: 渤海
C: 南海
D: 东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渤海三面环陆,在辽宁、河北、山东、天津三省一市之间,通过渤海海峡与黄海相通。根据題干给出的定义可以判定其为内海。故本题答案选B。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把主体需要和客体属性相联系、相统一的现实基础是_____。
A: 认识
B: 存在
C: 实践
D: 理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无论是价值的客观性还是主体性,都根源于人的实践活动。实践既是把主体需要和客体属性相联系、相统一的现实基础,也是确立人的主体地位并使物向人趋近的可靠根基。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杜甫《望岳》中“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的“岱宗”指的是:_____
A: 华山
B: 恒山
C: 泰山
D: 嵩山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对泰山的别称。古代以泰山为五岳之首,诸山所宗,故称“岱宗”。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北京师范大学将自主研发的海冰淡化成套技术成果以7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某有限公司。该成果为世界首创,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该成果_____。
A: 将在企业财富增长中起巨大作用
B: 是构成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要素
C: 将迅速改变我国严重缺水的局面
D: 直接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生产力的基本要素包括劳动者、劳动工具、劳动对象。科技成果能够通过改造劳动工具促进生产力发展,但科技本身不是生产力的基本要素,B项错误。C项错在“迅速"二字,说法太绝对。D项错在“直接”,科技要通过改造生产工具来创造财富,属于间接创造。故本题答案选A。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孔子的学生们追忆孔子日常教诲和生活行为,整理成一部语录体书,这部书成为儒家的经典,后世有很大影响,称作_____
A: 《尚书》
B: 《春秋》
C: 《诗》
D: 《论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孔子主张“述而不作”,其弟子作《论语》,记叙其言行。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根据《检察官法》规定,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_____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A: 半年
B: —年
C: 两年
D: 三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检察官法》第20条第1款规定:“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二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故本题答案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某市规划局向甲公司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发现甲公司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系伪造,对于该许可证的处理,下列选项正确的是_____。
A: 吊销
B: 注销
C: 撤销
D: 撤回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许可法》第69条规定,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故本题答案为C。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对国家主席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国家主席同国务院结合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
B: 国家主席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产生
C: 国家主席每届任期为5年
D: 国家主席统一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A项错误,在我国,国家元首的职权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国家主席联合行使。B项错误,根据《宪法》第79条第1款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D项错误,该法第89条第4项的规定,国务院行使统一领导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的职权。C项正确,该法第79条第3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该法第60条第1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21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22、单选题  _____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
A: 发展农村社会事业
B: 发展现代农业
C: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D: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这意味着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发展现代农业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目的是使各地新农村建设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把注意力集中到发展生产上来,把积极性引导到夯实新农村建设的产业基础上来。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十二五规划”中强调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它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_____。
A: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B: 科技进步与创新
C: 保障和改善民生
D: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今后五午,要确保科学发展取得新的显著进步,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生进展的基本要求之一。故选C。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发表讲话称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是:_____
A: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中华民国约法》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1954年宪法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后,于1954年9月20日一致通过。《共同纲领》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性文件。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下列对人体都有害的气体是_____。
A: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
B: —氧化碳和氨气
C: 二氧化碳和氨气
D: 氢气和一氧化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氨通常以气体形式吸人人体,氨被吸人肺后容易通过肺泡进人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若吸人的氨气过多,导致血液中氨浓度过高,就会通过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射作用而引起心脏的停搏和呼吸停止,危及生命。 一氧化碳进人人体之后会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进而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从而引起机体组织出现缺氧,导致人体窒息死亡。因此一氧化碳具有毒性。 故本题答案选B。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当前,对党内腐败现象要进行适当的舆论抨击。但要脚踏实地,不要以偏概全,也不能无中生有。惩治腐败一靠教育,二靠监督,三靠法治,四靠干部自身廉洁奉公,这是反腐倡廉的根本。如果编“串话”来讽剌党内的腐败现象,党员不解释,不正确引导,反而跟着编说,非但不能增强反腐败斗争的力度,而且让人觉得腐败是普遍的。可见:_____
A: 腐败是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现象
B: 某些舆论对腐败现象报道有失实的现象
C: 对广大干部进行反腐败教育还很不够
D: 反腐力度还不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由题干可知,如果编“串话”来讽刺党内的腐败现象,就会让人觉得腐败是普遍的,可见腐败并不是普遍现象,而是个别现象,A项正确。B、C、D三项均不能由题干推出。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多选题  在人的认识活动中理性因素的作用主要有_____。
A: 动力作用
B: 指导作用
C: 解释作用
D: 诱导作用
E: 激发作用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理性因素是指人的理性、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的能力,广义上主要是指感性反映形式和理性反映形式。狭义上主要指理性思维形式。其 作用包括指导作用、解释作用、预见作用。ADE项为非理性因素的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C。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判断题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立法监督指的是_____。
A: 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B: 社会及舆论监督
C: 中国共产党的监督
D: 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监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立法监督是指国家的立法机关对行政实行的监督。在我国,立法监督是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活动实施的监督。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大组织。因此本题答案选A。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某小区的物业公司将小区内业主共有的道路划出停车位对外出租,其收益应归_____。
A: 物业公司
B: 小区业主共有
C: 房地产开发商
D: 小区所在地居委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该笔租金应当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只能从中扣除物业管理成本。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硬水”中含有较多的可溶性钙镁化合物,容易产生白色沉淀的水垢。下列关于“硬水”对日常生活影响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延长容器中热水的保温时间
B: 减少肥皂和清洁剂的洗涤效率
C: 增加水在加热中的能源消耗
D: 减少水中含有的其他化合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硬水并不对健康造成直接危害,但是硬水中的钙盐和镁盐能与肥皂的主要成分硬脂酸钠作用,生成不溶性的硬脂酸钙或镁,使一部分肥皂白白地消耗掉,等于降低了肥皂的去污能力。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多选题  对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步骤有_____。
A: 生产小组
B: 供销合作社
C: 生产合作社
D: 统购包销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分为三个步骤:手工业生产小组、手工业供销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


第32题所属考点-《毛概》


33、多选题  如何避免财产性收入增加过程中可能出现“富者愈富,穷着愈穷”的马太效应,切实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层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要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需要具备的条件包括_____。
A: 提高群众的劳动收入
B: 拥有财产后,存在银行有利息,买股票有红利
C: 房屋出租或增值出售 有租金或利润
D: 要有好的投资渠道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 AD 解析: 本题考查财产性收入的相关知识点。财产性收入是指通过资本、技术和管理等要素与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所产生的收入。即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B、C选项是财产性收入的内容,A、D选项是拥有财产性收入的条件,只有当群众劳动收入提高了,有好的投资渠道,才可以提高财产性收入。故正确答案为A、D。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多选题  下列符合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方针原则的有_____。
A: 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
B: 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
C: 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
D: 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公民道德建设的方针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 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坚持注重效率与维 护社会公平相协调;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坚持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配合。故本题答案 选 ABCD。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在现代大学制度中,大学校长是没有行政级别的,不是官员,而是教育家、教育管理者,因此,对校长的选拔、任命,通常由大学理事会公开进行,由此选拔的校长不是对上级行政部门负责,而是对学校师生负责。按照这样的选拔、任命机制,如果一个人合适做校长,是不必有严格的任期限制的。在美国,担任大学校长长达20年的大有人在,耶鲁大学去年刚卸任的前校长列文就在校长岗位干了20年,而历任哈佛大学校长中最长任期达40年之久,实行校长长期任期制甚至被认为是哈佛大学成为世界最优秀大学的经验之一,校长平均任期达13.9年。 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_____。
A: 实行校长长期任期制是哈佛大学最优秀的制度
B: 在现代大学中,所有大学校长的选拔任命都是公开进行的
C: 大学校长是大学中学术成就最高的人
D: 在校长职位做出优异成绩的校长,是不必有严格的任期限制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无中生有,题干并未提及是最优秀的制度;B项“所有的大学”过于绝对题干只是说通常公开进行;C项无中生有。故本题答案为D。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下列关于“秦岭—淮河”一线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是旱地农业与水田农业的分界线
B: 是我国华中和华北的分界线
C: 是1月0℃等温线的界限
D: 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的分界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一般认为“秦岭—淮河”以北以温带季风气候为主,以南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A、B、C三项表述正确。本题答案为D。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多选题  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句歌词说明我国_____。
A: 各民族的独特文化得到尊重和保护
B: 已经不存在民族问题
C: 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
D: 各民族间发展不平衡已经消除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我国现在的民族状况是各民族相互尊重,文化得到保护,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民族何题不存在,也不意味着各民族发展的不平衡已经消除。故本题答案选AC。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与2001年相比,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幅_____。
A: 不到10%
B: 在10%~20%之间
C: 在20%~30%之间
D: 在30%~40%之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由表格数据可知,所求为B正确。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说明实行这种制度遵循了_____。
A: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原理
B: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
C: 社会存在决定生产关系的原理
D: 经济制度决定生产力状况的原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根本原因就是由生产力水平决定的,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水平。故本题答案选A。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行政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由_____。
A: 行政法律规范数量之多决定的
B: 行政管理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
C: 行政法是基本部门法决定的
D: 行政法关系到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决定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解析】:行政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由 行政管理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 决定的。第一,从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来看,行政法调整着广泛而重要的社会关系,这类社会关系与国家权力、公民权利息息相关,是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从行政法与宪法的关系来看,行政法是宪法的重要的实施法;第三,从行政法与其他基本法律部门的关系来看,行政法对其他部门法的影响越来越大。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行政法


第40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41、单选题  长时间以来,食品安全领域“九龙治水”的现象饱受垢病,“几个部门管不了一头猪”是这一现象的真实写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指出,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这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_____
A: 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
B: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忻
C: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D: 要掌提系统优化的方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当前,现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既有重复监管,又有监管“盲点”,不利于责任落实。整合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故本题答案选D。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实质是_____。
A: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B: 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C: 平等原则
D: 集体行使职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宪法》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据此,本题答案为A。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多选题  构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内涵的因素是_____。
A: 哲学观、实践观
B: 物质观、发展观
C: 真理观、价值观
D: 思维观、历史观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内涵的因素是哲学观、实践观、物质观、发展观、真理观、价值观、思维观、历史观、时代观和人生观。故本题选ABCD。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两加油站各自推出优惠活动,在加油站A加油满500元可减100元,在加油站B加油,每升油的单价减1元,一司机花400元在A、B加油站所能加到的油一样多,已知两加油站的原价相等,问原价为多少元每升?_____
A: 3
B: 4
C: 5
D: 6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题意可知,在A加油站花400元实际买到的是500元的油,设原价为x元/升,则有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判断题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行决策的规则是全体一致规则。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行决策的规则是全体一致规则,即一票否决制。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判断题  合法行为和违法行为都可以引起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制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目的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规范和保障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治安管理职责。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实施要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下列不属于其基本原则的是_____。
A: 治安管理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B: 实施治安管理处罚,应当自觉接受社会和公民的监督
C: 实施治安管理处罚,应当公开、公正,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
D: 办理治安案件应当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A、C、D三项分别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第5条第1款、第2款、第3款的内容,是《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时应遵守的基本原则。B项是《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的执法监督的具体内容,故选B。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标题是公文行文的标志和旗帜,它表明了公文的主旨、性质和行文方向,是拟制文稿的“着彩点睛”之处和显示意图要求的“窗口”。 公文标题的拟制,有其明确的规范化要求:它应当准确简要地概括公文的主要内容并标明公文种类,一般应标明发文机关。公文标题中除法规、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一般不用标点符号,但是,人们在实际工作和公务实践中,常常存在着对标题拟制重视不够的问题,标题拟制的混乱和错误影响了内容表达的效果和工作效率。 例一,《X学院、XX公司等10单位关于搞好学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例二,《XX电子有限公司关于请求委培企业财会人员的通知》。 例三,《XX研究院XX研究所致XX大学同心协力为科技兴鲁作贡献,共建美丽富饶南部生态园林绿色工程,携手并肩推动科技进步的函》。 例四,《XX医院人事处关于同意延长XXX退休时间的批复》。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请你对以上公文标题“临床病案”进行“诊断”,这四个标题的症状依次是_____。
A: 要件不整,残缺不全;文种错位,张冠李戴;题旨不符,文不对题;表意不清,词语失当
B: 文种错位,张冠李戴;要件不整,残缺不全;题旨不符,文不对题;表意不清,词语失当
C: 要件不整,残缺不全;文种错位,张冠李戴;表意不清,词语失当;题旨不符,文不对题
D: 题旨不符,文不对题;表意不清,词语失当;要件不整,残缺不全;文种错位,张冠李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例二标题中使用“通知”是文种错误、张冠李戴,故排除B、D两项,例三主要是内容冗长,表意不清。故选C。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多选题  在下列各类市场中,属于生产要素市场的有_____。
A: 消费品市场
B: 劳动力市场
C: 资本市场
D: 信息市场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 【解析】BCD【解析】此题考查对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内容的掌握。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内容,按照市场上流通的商品属性来划分,可分为一般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生产要素市场可分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等。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多选题  下列属于行政立法主体的是_____。
A: 国务院
B: 国务院各部委
C: 国务院直属机构
D: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行政立法主体包括国务院,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国务院直属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的人民政府,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的人民政府。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任人唯贤的“贤”是指_____。
A: 思想品德好
B: 工作作风好
C: 德才兼备
D: 文武双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任人唯贤”出自《尚书•咸有一德》:“任官惟贤才,左右惟其人”,指用人只选有德有才的人,即德才兼备。故正确答案为C。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是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下列关于实践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
B: 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
C: 实践是社会生活的本质
D: 实践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矛盾分析法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故本题答案选D。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判断一种社会制度是否优越和进步的根本标准是_____。
A: 是否是新建立的社会制度
B: 是否代表大多数人意愿
C: 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 是否有利于社会政治和文化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判断一切制度进步、优越与否的根本标准,是“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故本题答案选C。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对某一现象、某一事件或者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对获得的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后写成的书面报告是_____。
A: 调查报告
B: 总结报告
C: 可行性研究报告
D: 工作报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调査报告是对某项工作、某个事件、某个问题,经过深人细致的调査后,将调査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统整理,分析研究,以书面形式向组织和领导汇报调査情况的一种文书。故本题答案选A。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一家产品单一的跨国公司在世界许多地区拥有客户和分支机构,该公司的组织结构应考虑按_____因素来划分部门。
A: 职能
B: 产品
C: 地区
D: 矩阵结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因为此跨国机构产品单一,所以不选B项。而且此公司在世界许多地区拥有客户和分支机构,应按照地区来划分部门。故本题答案选C。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该通知最后一段中的错别字有_____。
A: 1个
B: 2个
C: 3个
D: 4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处治”应为“处置”,“渡过”应为“度过”。故本题答案选B。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根据检察监督原则,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依据法定的事实和理由实行监督的方式是_____。
A: 由人民代表提出质询
B: 由上级人民法院宣布无效
C: 由审判委员会宣布无效
D: 由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审判监督程序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认为有错误,应当提出抗诉,启动再审程序,并派员出席再审法庭。故本题答案选D。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一般监督和专门监督构成_____。
A: 一般专门监督
B: 行政系统的内部监督
C: 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
D: 政党监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行政系统内部监督是指国家在行政机关内部设立的专门机关,对其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否遵守国家法律和纪律或对有关公共事务的处理是否符合法律和政策予以检查、调查、处理或提出建议的制度。内部监督又分为一般监督和专门监督。一般监督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上、下级行政隶属关系上产生的一种相互监督的关系和活动。一般监督是行政机关内部监督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为广泛的一种监督。专门监督分为行政监察和审计机关对行政机关及其公务人员的审计监督。故选B。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判断题  已知0=1,所以1=0。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已知0=1,等号两边恒等,所以1=0。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多选题  财政部向国务院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查,应用_____行文。
A: 报告
B: 请示
C: 意见
D: 通报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财政部向国务院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査,可以用报告、请示或者意见。ABC当选。


第60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61、多选题  写作“报告”应注意的问题是_____。
A: 引文不能断章取义
B: 陈述事实要清楚扼要
C: 表达观点要精练清晰
D: 语言要简洁朴实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报告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情况的陈述性公文。要写好报告,应注意三个问 题:陈述事实要清楚扼要;表达观点要精练清晰;语言要简洁朴实。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下面不符合我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原则的一项是_____。
A: 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
B: 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C: 国家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行分类指导、分级管理
D: 事业单位须遵循岗位设置的政策规定,无权自主设置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岗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我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原则包括:坚持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坚持宏观调控、分类指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坚持岗位设置管理与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员聘用制度、用人机制转换相结合的原则。D项不符合我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原则。故本题答案选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某市某公安分局某派出所干警周某在执行巡逻任务时,非法殴打他人致残。如果该受害人请求赔偿,赔偿义务机关是_____。
A: 某市公安局
B: 某市某公安分局
C: 某市人民政府
D: 某公安分局某派出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制约人的行为和动机的根本条件是_____。
A: 传统意识
B: 阶级关系
C: 生产方式
D: 政治制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四个选项中只有生产方式属于物质的范畴。人的行为和动机属意识范畴,根据物质决定意识的哲学理论,可知答案是C。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在相同的计算环境中,_____处理速度最快。
A: 机器语言
B: 汇编语言
C: 高级语言
D: 面向对象的语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机器语言是最初级且依赖于硬件的计算机语言。机器语言可直接在计算机上执行(即为二进制形式),运算速度最快。故本题答案选A。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据悉,为及时掌握各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建立了_____报制度。
A: 日
B: 周
C: 月
D: 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r解析:为及时掌握各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建立了月报制度。故本题答案选C。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下列关于钓鱼岛的基本信息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钓鱼岛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在地质结构上是附属于台湾的大陆性岛屿
B: 钓鱼岛列岛分散于北纬25°40′~26°、东经123°~124°34′之间,总面积约6.344平方公里
C: 通常所说的钓鱼岛是由钓鱼岛、彭佳屿、赤尾屿、大北小岛、大南小岛和飞濑岛等8个无人岛礁组成
D: 钓鱼岛列岛及其附近海域,不仅蕴藏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其他方面也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钓鱼岛列岛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大北小岛、大南小岛、飞濑岛等无人岛礁组成,分散于北纬25°40′—26°、东经l23°~l24°34′之间,总面积约6.344平方公里。C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中国政府网2013年2月17日公布《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培养一批创新型_____,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
A: 中小企业
B: 龙头企业
C: 国有企业
D: 乡镇企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要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的规模示范应用,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较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初步形成满足物联网规模应用和产业化需求的标准体系。故选A。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按照表现形态可以把生产力划分为_____。
A: 落后的生产力和先进的生产力
B: 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和社会主义的生产力
C: 物质形态的生产力和意识形态的生产力
D: 原始的集体劳动生产力、简单个体劳动生产力、社会化劳动生产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生产力按照表现形态划分可分为以下几种:(1)以使用原始的、粗笨的手工工具进行劳动的原始的集体劳动生产力;(2)以使用比较专门化、比较完善的手工工具进行劳动的简单个体劳动生产力;(3)以使用机器系统为主、有着严格分工和协作的社会化劳动生产力。故本题选D。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多选题  累犯适用_____。
A: 减刑
B: 假释
C: 缓刑
D: 赦免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A,D【解析】《刑法》第74条规定,对于累犯,不适用缓刑。该法第81条规定,对累犯以及因杀人、爆炸、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重要论断的是_____。
A: 朱德
B: 毛泽东
C: 周恩来
D: 刘少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对大革命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会议中毛泽东指出,党中央所犯错误中的一个错误是不认识军队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全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故本题答案选B。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在中国古代,名、字与号是有区别的:前者由父亲或尊长取定,后者由自己取定。字是为了便于他人称谓,对平辈或尊辈称字出于礼貌和尊敬;号又叫别号、表号,一般只用于自称,以显示某种志趣或抒发某种情感;对人称号也是一种敬称。下列选项中属于称“号”的是_____
A: 李太白
B: 杜子美
C: 苏轼
D: 青莲居士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第72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73、单选题  丁某接受刘某人民币和美元的行为构成了_____。
A: 玩忽职守罪
B: 滥用职权罪
C: 贪污罪
D: 受贿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由上题定义可知,丁某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故选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判断题  违反道德的行为不一定是违法行为,但是违反法律的行为则必定是违反道德的行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法律与道德都是人类社会特定经济关系的产物,法律属于社会制度范畴,道德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法律与道德有各自的调整范围,题干的表述前半句是正确的,后半句是错误的,比如违反程序法的行为不一定是违反道德的行为。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多选题  不同的人士会对汽车有不同的认识,艺术家看到的是外形设计,经济学家看到的是汽车如何拉动经济……这体现了_____。
A: 认识来源于实践
B: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原理
C: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
D: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不同的人士会对汽车有不同的认识,艺术家看到的是外形设计,经济学家看到的是汽车如何拉动经济。一方面,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来源于物质,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因此,艺术家和经济学家对汽车的认识是汽车这一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另一方面,艺术家和经济学家从事的工作不同,实践活动也就不同,从而对汽车产生了不同的认识。CD选项与本题无关。故本题答案选AB。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以下机构中,_____不属于行政决策咨询系统。
A: 河北省设立的政策研究室
B: 国务院研究室
C: 国家高级领导人的专家参谋集团
D: 部委办公厅的综合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行政决策咨询系统是我国行政决策组织机构的一部分,它主要负责政策、决策的研究,参谋、提供意见和依据,只有D不属于这类性质的行政机构。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目标是_____。
A: 保证劳动者充分就业
B: 使劳动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C: 保证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D: 实现共同富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请根据案例回答第68—70题 案例:小刘是某机关办公室的文书人员,工作认真负责,注意公文规范,她发现一些单位制发的文件中,存在文件使用不规范的现象:一是不按照《条例》规定的有关文种的功能和适用范围去选用文种,造成邻近文种互相混用;二是在《条例》规定的公文正式文种之外,自行拟制(或生造)一些非公文文种用于正式行文;三是把其他机关应用文,特别是事务文书的文种误作为法定公文文种用于正式行文,她将这些不规范的现象拟成题目,发在单位内网上,请大家刊正。 下列各条中,属于混用文种的是_____。
A: ××学院关于直属机构改革情况的报告
B: ××隧道管理处关于往来车辆限高限速的公告
C: ××县××办公室关于做好扶贫工作的通知
D: ××市××局关于开展事业财务审计工作的意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我国《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因此××隧道管理处关于往来车辆限高限速的文种应该用“通告”而不是“公告”。本题选B。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下列关于文学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杰出的文学家和书画家
B: 白居易,号易安居士,字乐天,唐代诗人
C: 恩格斯称赞莎士比亚是伟大的戏曲作家
D: 莫言是中国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的代表作包括《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雷雨》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B项白居易的号是香山居士,易安居士是李清照的号;C项应是马克思称赞莎士比亚是人类最伟大的戏剧作家;D项《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改自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不是莫言作品,《雷雨》的作者是曹禺。故本题答案选A。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提出,是物理学思想的一场重大革命,他_____。
A: 否定了牛顿的力学原理
B: 借鉴了法国科学家拉瓦锡的学说
C: 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
D: 修正了能量、质量相互转化的理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爱因斯坦相对论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能够广泛地解释不同运动状态下的物质,从而解决了建立在超低速运动基础之上的牛顿力学所无法解释的一系列问题。故本题答案选C。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判断题  古代的“子时”指的是晚上12点到凌晨2点。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错 【解析】子时,又名子夜、中夜,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即第一天晚上23点整至第二天凌晨1点整。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_____
A: 维吾尔族
B: 朝鲜族
C: 哈萨克族
D: 壮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考点:中国的民族 试题分析:我国共有56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最多;壮族在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民族分布特点是大杂居、小聚居,交错居住。


第82题所属考点-中国的民族


83、单选题  与巴黎等城市恢弘的城市排水系统相比,我国大多数地区的排水管铺设在地下5米以内,圆形管直径不超过1米。我国排水管网的设计来源于前苏联莫斯科排水系统。实际上,莫斯科地处亚寒带,常年受中纬西风带控制,降水量较少,以这座城市为蓝本的排水管网系统已无法满足我国城市的排水需求。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_____
A: 中西方城市排水管网的区别
B: 城市排水管网设计时应考虑的因素
C: 我国城市排水管网存在问题的缘由
D: 前苏联莫斯科污水系统的缺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与巴黎等城市恢弘的城市排水系统相比,我国的城市排水系统规模太小。接着指出我国排水系统设计是以前苏联莫斯科排水系统为蓝本。最后指出,莫斯科的气候与我国城市气候不同,所以以其为蓝本的排水系统无法满足我国城市的排水需求。故文段说明的是我国排水网存在问题的原因,C项符合文意。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快速启动“我的电脑”窗口的快捷键是_____组合键。
A: Windows+F
B: Windows+E
C: Ctrl+Shift
D: Ctrl+E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题目5】 下列选项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修改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B: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有权任命澳门检察长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撤销特区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条第一款:本法的修改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无权修改基本法,所以A选项错误。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五条:中央人民政府依照本法有关规定任免澳门行政长官、政府主要官员和检察长。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无权任免澳门检察长,任免权归中央人民政府。所以B选项错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八条第四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因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机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所以C选项正确。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七条第二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征询其所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后,如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任何法律不符合本法关于中央管理事务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条款,可将有关法律发回,但不做修改。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回的法律立即失效。所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特区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只能发回,不能撤销,D选项错误。 【易错点拨】这个题的难度在于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职权记忆上的混淆。其实我们只要牢记只有上下级的领导关系,上级才可以撤销下级的立法;如果是监督关系,那么上级不能撤销下级的立法,上级只能撤回下级的立法。本题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与特区立法机关只是业务上的指导关系以及法律上的监督关系,所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特区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只能发回,不能撤销,D选项错误。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多选题  效用是消费者在某种物品或劳务的消费中所获得的满足程度,其具有哪些特征?_____
A: 主观性
B: 客观性
C: 差异性
D: 非伦理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效用是商品对欲望的满足,是消费者的心理感受。其特征包含:(1)主观性。一种物品对于不同的消费者带来的效用大小、有无没有客观标准,完全取决于消费者的主观感受。(2)非伦理性。一种物品是否具有效用是看它是否满足人的欲望或需要,而不涉及这一欲望或需求的好坏。(3)差异性。效用作为一种主观感受,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的。


第86题所属考点-《经济》


87、单选题  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证明,中间阶层是社会的稳定器,他们有稳定的工作和收人,经济上乐于消费,政治上渴望稳定。中国目前的问题是中间阶层的规模还不够大,也不稳定,而且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也开始面临失业的威胁。如果政府袖手旁观,置之不理,将不利于社会的稳定。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B: 中间阶层的壮大有利于扩大内需
C: 为什么中间阶层是社会的稳定器
D: 要培育和帮助中间阶层发展壮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中间阶层是社会的稳定器,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接着指出中国目前中间阶层规模不够强大,若不采取措施,将不利于社会稳定的问题。故文段意在说明的是要壮大中间阶层,即选项D。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意识产生的决定性环节是_____。
A: 语言
B: 人脑的进化
C: 劳动
D: 动物的心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在意识形成的过程中,劳动起着决定作用。劳动创造人本身,也锻造了人的意识,是人的意识产生和发展的决定力量。人和其他动物有本质的区别,而造成这一区别的就是劳动。故本题答案选C。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干旱地区代表性的植物为_____。
A: 马尾松
B: 骆驼刺
C: 芦苇
D: 苔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骆驼刺属豆科、落叶灌木,骆驼刺主要分布在内陆干旱地区,骆驼刺是骆驼的牧草,所以又称骆驼草,是一种矮矮的地表植物。故选B。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个体户崔某为使自己的劣质酱油能在某超市上柜,为超市部门主管汤某安排了一次全家境外游,并为汤某的儿子入学缴纳了3万元的赞助费。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这一行为属于_____。
A: 混淆行为
B: 虚假宣传行为
C: 独占排挤行为
D: 商业贿赂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在账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的,以行贿论处;对方单位或个人在账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受贿论处。所以,这一行为属于商业贿赂行为。故选D。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多选题  关于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的关系,下列观点中正确的有_____。
A: 社会理想排斥和抹杀个人理想
B: 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的凝聚和升华
C: 社会理想体现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实践中
D: 社会理想服从于个人理想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BC[解析]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是辩证统一和相互制约的。社会理想以个人理想为基础,个人理想以社会理想为导向。一方面,社会理想决定和制约个人理想,是个人理想实现的条件,个人理想要服从社会理想,违背社会理想的个人理想很难实现。另一方面,个人理想体现着社会理想,社会理想包含着千百万人的个人理想,社会理想的实现要靠社会成员个体的努力奋斗。故本题应选BC。


第91题所属考点-《马哲》


92、判断题  中国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北京所在时区为东八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时区是地球上的区域使用同一个时间定义。1884年在华盛顿召开国际经度会议时,为了克服时间上的混乱,规定将全球划分为24个时区。在中国采用首都北京所在地东八区的时间为全国统一使用时间。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判断题  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根据十八大精神,进一步阐述了协商民主的重大意义,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的重要理论观点,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故本题说法错误。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若咖啡和茶叶互为替代品,当咖啡价格上升时,茶叶需求量的变化趋势是_____。
A: 减少
B: 保持不变
C: 增加
D: 无法确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一种商品的名义价格发生变化后,将同时对商品的需求量发生两种影响:一种是因该种商品名义价格变化,而导致的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组合中,该商品与其他商品之间的替代,称为替代效应。另一种是在名义收入不变的条件下,因一种商品名义价格变化,导致消费者实际收人变化,而导致的消费者所购商品总量的变化,称为收入效应。本题中给出咖啡和茶叶互为替代品,具有替代效应,当咖啡价格上升时,消费者会购买其替代品茶叶,因此茶叶的需求量会增加。故本题答案选C。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我国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存款利率不利于_____。
A: 增加储蓄存款
B: 刺激消费
C: 扩大内需
D: 拉动经济增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存款利率会导致储蓄存款减少,而不是增加。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反证法是先用确定与原论题相矛盾的论题的虚假,根据排中律由假推真,从而间接确定论题真实性的证明方法。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反证法的是_____
A: 风水先生贯说空,指南指北指西东,倘若真有龙虎地,何不当年葬乃翁
B: 某甲有非法收入罪,如果没罪,那他就能说出自己所有收人的来源,而他说不出这些收入来源
C: 古村还是有用的,如果没有用,就不会存到现在了
D: 规划不能随心所欲,因为依法通过的规划本身就具有法的效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中的关键词为“先用确定与原论题相矛盾的论题的虚假”、“由假推真”、“间接确定论题真实性”。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原论题是“风水先生贯说空,指南指北指西东”,说的是风水先生指指点点,告诉人们哪里风水好,其实说的都是空话,“倘若真有龙虎地,何不当年葬乃翁”和原论题构成矛盾,说的是如果真的有风水宝地,为什么当时不把自己的老父葬在那个地方,也就是由风水先生自己不将亲人葬在所谓的龙虎地,说明不存在风水宝地,从而推出风水先生说的都是空话,是由假推真的过程,符合定义。 B项“有非法收入罪”和“没罪”是矛盾的,但他没罪的话,又说不出收入来源,说明他没罪是假的,从而推出某甲确实有罪,符合定义。 C项“有用”和“没有用”是矛盾的,如果没有用的话,就不会存到现在,说明说古村没用这个命题不成立,从而推出古村是有用的,符合定义。 D项没有假设与原命题相矛盾的论题,没有“由假推真”,不符合定义。 故正确答案为D。


第96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97、单选题  孙某邀请赵某到KTV唱歌,赵某打车准时到KTV门口时,王某发短信给赵某说,自己因故不能来,赵某只好又打车回家,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孙某不应赔偿赵某打车的费用
B: 孙某和赵某之间存在合同关系,孙某不按照约定请赵某唱歌,孙某应承担违约责任
C: 孙某应向赵某承担缔约过失责任,赔偿赵某打车的费用
D: 孙某和赵某之间形成无因管理关系,孙某应赔偿赵某打车的费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民事法律关系是基于民事法律事实,由民法规范调整而形成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可以产生民事法律关系的民事法律事实包括行为和事件,其中的行为又可以分为民事法律行为和事实行为,后者包括侵权行为、不当得利和无因管理等。 A项,孙某的行为实际是情谊行为,情谊行为是发生在法律层面之外的一类行为,行为人没有受法律约束的意思,本题中的请人唱歌是典型的情谊行为,孙某不应赔偿赵某打车的费用。所以A项正确。 B项,孙某没有与赵某形成合同关系的意思,孙某当然也不承担缔约过失责任,所以B项不正确。 C项,孙某邀请赵某唱歌,孙某并没有受法律约束的意思,即赵某没有赋予孙某强制自己请唱歌的权利,也没有为自己设定一定请赵某唱歌的义务,因此孙某和赵某之间并不存在合同关系,孙某没有义务一定要请赵某唱歌,赵某也不能要求孙某承担违约责任,因此C错误。 D项,根据《民法通则》第93条规定,构成无因管理必须符合三个要件:(1)管理他人事务; (2)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的意思;(3)无法律上的原因。孙某并没有为避免赵某受损失的意思,也不是管理赵某事务,因此不构成无因管理,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答案为A。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公共事业管理正式的内部责任机制指的是_____。
A: 行政控制
B: 职业规范
C: 公民参与
D: 公共利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公共事业管理模式内部责任机制正式的是行政控制,非正式的是职业规范、公共利益。故本题答案选A。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我国对于未遂犯的处罚原则是_____。
A: 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
B: 可以减轻或免除处罚
C: 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D: 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刑法》第二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选D。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既可上行,也可下行,还可平行的公文是_____。
A: 通知
B: 意见
C: 决定
D: 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它既可以上行,请求上级机关对自己的意见给予答复或作出处理;也可以下行,对下级机关开展某些活动或做好某项工作作出指示、安排,要求下级机关遵照执行或参照执行;还可以对同级机关就某些重要问题提出意见,供对方参考。意见在行文方向上的多样性,使其成为法定公文中使用较频繁的文种。通知是最常见的党政机关都使用的公文,多为下行文,少量的属于平行文;决定是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都使用的下行公文;函是党政机关都使用的一种典型的平行文。故本题答案选B。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事业编考试职..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