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通用知识历年真题汇总【2008年-2018年完美word版】(二)
2018-11-09 04:27: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生态补偿”是国家重要的环境政策,下面关于“生态补偿”的说法确切的是_____。
A: 对自然保护区的补偿
B: 对重要生态功能区的补偿
C: 对矿产资源开发区的补偿
D: 对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补偿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我国从2007年开始了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将建立重点领域生态补偿标准体系,探索多样化的生态补偿模式,为全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奠基。试点工作重点放在四个领域,即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矿产资源开发、流域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生态补偿。故答案选ABC。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互相融合的_____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A: 混合所有制
B: 融合所有制
C: 综合所有制
D: 联合所有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故本题答案选A。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市场投资理财存在一定的风险,下列理财方式按风险从大到小依次排序应为_____。
A: 股票、期货、债券、基金
B: 期货、股票、基金、债券
C: 债券、股票、期货、基金
D: 期货、债券、基金、股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B【解析】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期货是以某种大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以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基金从广义上说,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人们平常所说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风险等级:期货>股票>基金>债券。故本题答案为B。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组织结构是_____。
A: 直线制组织结构
B: 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C: 网络型组织结构
D: 矩阵式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网络型组织结构产生的本质在于现代信息科学技术高度发达,Internet技术的广泛扩展和利用,使得企业与外界的联系极大增强,企业的经营地理范围不再局限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而是通过互联网与世界相联,世界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球村”。故本题答案选C。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在下列几类公文中,一般不带“附件”的是_____。
A: 印发类公文
B: 转发类公文
C: 普发类公文
D: 呈报类公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印发类公文和转发类公文都属于复合式公文,包括所印发和转发的公文本身及印发语和转发语,是否有附件需根据所印发和转发的公文内容而定,但是所印发和转发的公文本身不是附件,排除A、B项。呈报类公文,例如请示、报告等,可以为了说明请示或报告的理由辅以附件,排除D项。普发类公文是指没有特定的主送机关或直接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发表的公文,例如意见、决议等,由于此类公文的对象具有普遍性特点,故一般不带附件。本题选C。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在预算的实际执行过程及年终的决算中,人们把_____视为一种理想的财政平衡的标志。
A: 结余
B: 略有赤字
C: 略有结余
D: 财政收支平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6题所属考点-《经济》


7、单选题  —切事物和现象产生的最终根源都存在于_____中。
A: 绝对精神
B: 主观想象
C: 物质世界
D: 本本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统一的物质世界是独立于意识之外而存在的,一切事物和现象产生的最终根源都存在于物质世界之中。因此,我们认识事物、研究问题就必须从实际出发,从客观存在着的事物出发。故本题答案选C。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对犯罪分子短期剥夺自由,就近实行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是_____
A: 管制
B: 拘役
C: 刑事拘留
D: 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拘役由公安机关在就近的拘役所、看守所或者其他监管场所执行,在执行期间,受刑人每月可以回家一天至两天,参加劳动的,可以酌量发给报酬。拘役的期限为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数罪并罚时不得超过1年。


第8题所属考点-《刑法》


9、单选题  城市铁路桥的铁道两边往往留有一定宽度,足够一个人行走。但是铁路桥是严禁行人通行的,禁止行人通行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担心行人被高速行进中的火车上的突出物剐到
B: 由于铁路桥的护栏间隙较大,行人容易从护栏间隙中坠落
C: 高速行驶的火车扰动空气,气流改变造成向外的推力,有将附近物体推下桥的危险
D: 高速行驶的火车扰动空气,气流改变造成向内的吸力,有将附近物体卷入的危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9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0、单选题  一般人进入高海拔地区后会出现头晕、气喘、易疲劳等症状,即高原反应。然而,一些竞技体育项目的运动员却在比赛前专门到高海拔地区进行强化训练,其主要原因是_____。
A: 高海拔地区空气清新,有利于运动员身体健康
B: 高海拔地区气压较低,有利于运动员强化训练
C: 高海拔地区环境恶劣,在这种环境下训练能够磨炼运动员的意志
D: 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在这种环境下训练可以增强运动员的心肺功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对于一般人来说,供氧能力下降,易出现高原反应。但是因为空气的稀薄,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心肺功能却能得到更多的锻炼。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郑和下西洋到达最远的地方是_____。
A: 文莱以西的东南亚
B: 印度洋沿岸
C: 马六甲海峡
D: 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405~1433年郑和奉命七次下西洋,先后拜访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了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故本题答案选D。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简答题  其父母要求商场退货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王某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父母自然无权要求退货,因为合同的当事人是王某和商场。根据《产品质量法》关于退货的规定,只有当产品质量不符合要求等条件下才可以退货,其父母仅以其子女未成年为由要求退货不符合规定。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化急速推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 改善,对能源的需求必然是急剧、大量增长的。但高增长、高耗能、高污染、高浪费、低效益的发 展模式是绝对不可取的。最能准确复述上面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_____。
A: 我国的能源问题日益严重,这主要是由于经济快速增长造成的
B: 要把追求经济增长放在我们工作的首要位置
C: 不能一味追求经济高速增长,而应大力限制能源消费
D: 应当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把过高的能源消耗降下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文段第一句说明经济持续增长,必然带来对能源需求的增长;第二句强调高增长、高耗能、高污染、高浪费、低效益的发展模式绝对不可取。所以,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应为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要 控制好能源消耗,D项最符合题意。文段并没有关于“能源问题日益严重”的表述,排除A;B项过于片面,排除; “高增长、高耗能、高污染、高浪费、低效益的发展模式是绝对不可取的”并不等同于应大力限制能源消耗,排除C。故答案选D。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需要推进权力运行的_____。
A: 透明化、正常化
B: 制度化、规范化
C: 技术化、程序化
D: 集体化、高效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要建立完善制度坚持依法治国,通过立法机关的立法,通过纪检监察机关的建章立制,健全包括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权力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公开化,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故本题答案选B。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随着产量的增加,短期平均固定成本会_____
A: 增加
B: 不变
C: 减少
D: 不能确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平均固定成本等于固定成本除以产量。在短期内,固定成本不变,随着产量的增加,平均固定成本减少。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下列哪一个指标人们通常将之作为衡量一个家庭生活水平高低的尺度?_____
A: 贝恩指数
B: 幸福指数
C: 基尼系数
D: 恩格尔系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恩格尔系数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恩格尔系数表示的是一个家庭的食品支出占家庭总收人的比例。恩格尔系数越大,说明用于食物支出的金额越多,家庭越贫困;恩格尔系数越小,说明用于食用支出的金额越少,家庭越富裕。 贝恩指数是经济学家贝恩通过对企业超额利润的衡量来判断市场垄断或竞争的强度的指标。幸福指数即幸福感指数(社会学名词)。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而幸福感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值。 基尼系数,是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提出的,是衡量收人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br> 故本题答案选D。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关于法的产生理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法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恒存在的
B: 法是阶级社会特有的现象
C: 法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D: 法在原始社会已经存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法和国家一样,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恒不灭的,而是阶级社会特有的现象。在原始社会,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和法不存在,但是存在氏族,以及人们共同遵守的规则,即习惯。到了奴隶社会,随着私有制产生使得社会出现阶级对立,国家应运而生,原始习惯发展代表奴隶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的行为规则,即法。法是随着私有制、阶级、国家的产生而产生的,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故本题答案选D。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是:_____
A: 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
B: 合理利用社会资源,避免资源浪费
C: 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率
D: 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指出,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紧紧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节约意识,尽快建立健全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体制和机制,逐步形成节约型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答案选D。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公文落款处所标明的日期是指_____
A: 秘书人员修改定稿的日期
B: 秘书部门负责人核稿完毕的日期
C: 公文封发的曰期
D: 领导人签发的日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成文日期指成文的具体年月日,是公文的生效日期。成文日期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为准。


第19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2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法国作家的是_____。
A: 司汤达
B: 福楼拜
C: 巴尔扎克
D: 拜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乔治•戈登•拜伦是英国19世纪初期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故本题答案选D。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多选题  赵某为牟取暴利,进入某自然保护区猎杀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雪豹六只。之后,将雪豹皮以高价卖给境外的刘某,刘某携带雪豹皮出境时被海关查获。随后,赵某和刘某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二人承认了犯罪事实。在上述案件中,赵某和刘某的行为触犯了_____。
A: 《环境资源法》
B: 《刑法》
C: 《国际法》
D: 《野生动物保护法》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环境资源法是一门法学学科而非一部法律,故A错误。《刑法》第341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瀕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瀕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br>《刑法》第151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文物、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重金属或者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赵某和刘某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的以上两条规定。<br>《野生动物保护法》第16条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行为也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故本题答案选BD。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科学家用来观测粒子的“眼睛”是_____。
A: 天文望远镜
B: 对撞机
C: 加速器
D: 探测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观测粒子有各种探测器,针对不同的粒子有不同的探测器,是根据所要探测粒子的能量设计的。对撞机和加速器都是用来产生粒子的仪器,不是探测的。故选D。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多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可以行使国家立法权的机关是_____。
A: 全国人大
B: 省人大
C: 国务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我国<宪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仲裁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B: 仲裁应公开进行,但当事人协议不公开的除外
C: 离婚纠纷涉及财产部分的,不可以申请仲裁
D: 如合同中未约定纠纷解决方式,则当事人既可向法院起诉,也可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6条规定,仲裁委员会应当由当事人协议选定。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A项错。第40条规定,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B项错。第3条规定,下列纠纷不能仲裁:(一)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二)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故C项正确。第4条规定,当事人采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应当双方自愿,达成仲裁协议。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没有仲裁协议的不能申请仲裁,D项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_____左右。
A: 8%
B: 15%
C: 20%
D: 25%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的发展计划,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故选A。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行政行为有效成立后,非依法律规定不得随意变更和撤销,这体现的是行政行为的_____。
A: 确定力
B: 约束力
C: 影响力
D: 执行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确定力分为形式确定力和实质确定力,形式上的确定力是指行政行为作出后,在法定的救济期间过后即不得再提起复议或诉讼寻求救济,又称为不可争力。实质上的确定力是指行政行为作出后,经过法定救济期间后,其内容非依法定程序不能再变动,就行政机关而言,不能对同一违法行为,依同一事实和同一法律依据再作出另一行政行为;就被当事人来说,也不能就同一事项请求变更,又称为不可变更力。故选A。


第26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7、单选题  以下关于领土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甲国驻乙国使馆所占区域属于甲国领土
B: 领土由领水、领陆、领空和底土四部分组成
C: 公海上航行的船舶的内部空间视为船舶登记国的领土
D: 殖民地独立和公民投票不能作为现代的领土取得方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领土由领陆、领水、领空及其底土四个部分组成,并不包括驻外使领馆、一国船舶等所谓的拟制领土,拟制领土是法律上为了解决管辖权问题而产生的一种假设。a,C错误,B正确。国家领土的取得方式包括民族自决、公民投票、收复失地、交换土地,殖民地独立和公民投票产生领土变更的方式是现代国际实践中的新发展。D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下行文采用多级行文方式可以提高公文传递的效率,节省公文转发的时间,故下行文提倡使用多级行文方式
B: 一般上行文均可采取越级行文的方式
C: 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直达行文
D: 平行文多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下行文一般应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以维护和体现正常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可以使下级在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再下达贯彻执行。上行文一般不得越级行文,除非在极特殊的情况下。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直达行文,直接将文件发至 或直接传达给人民群众。平行文采用直接行文。故选C。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企业经营者能管好自己的企业,绝不制假售假,这是企业经营者_____。
A: 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表现
B: 良好职业道德的表现
C: 良好业务素质的表现
D: 较高文化水平的表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职业道德,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职业道德不仅是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标准和要求,而且是本行业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化。故选B。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判断题  职业道德的养成,只能靠社会、企业强制规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职业道德除了通过传统习惯、社会舆论和从业人员的内心信念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进行调节之外,它的另一个最重要特征就是与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相关联,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当从业人员违反了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职业章程、职业合同、职业责任、操作规程等,给集体和社会带来损失或危害时,职业道德就将用具体的评价标准对违规者进行处罚。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多选题  决定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的因素是_____。
A: 革命的领导者
B: 革命的敌人
C: 革命的动力
D: 革命的前途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AB[解析]毛泽东在《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一文中指出:决定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的因素是革命的领导者和革命的敌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


第31题所属考点-《毛概》


32、多选题  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和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的共同之处是_____。
A: 领导力量都发生了转变
B: 革命的主要对象都发生了转变
C: 革命的基本纲领都发生了转变
D: 革命指导思想都发生了转变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本题考查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这两个转变之间的相同点。两个转变的共同之处有二:一是革命的对象都发生了转变,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转变的过程中,主要革命对象由封建主义转变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过程中,革命的主要对象转变为以民族资产阶级为主要对象。二是革命的基本纲领发生了转变,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过程中,由资产阶级制定的反封建革命纲领转变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制定的反帝反封建的基本革命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过程中,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制定的反帝反封建的基本革命纲领转变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纲领。A项,革命领导力量的变化只发生在新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时期,即由资产阶级转变为无产阶级;D项,革命指导思想只在第一次转变过程中发生了变化,即以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转变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因此AD项被排除。


第32题所属考点-《毛概》


33、单选题  下列标志性建筑中,不属于世博会会场展馆的是_____。
A: 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
B: 比利时布鲁塞尔原子球博物馆
C: 意大利比萨城比萨斜塔
D: 美国西雅图太空针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法国于1889年在巴黎举办了世界博览会,并在博览会场特意建造了一座博览会的主题塔——埃菲尔铁塔。故选项A不符合题意。 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地标性建筑是“原子球博物馆”。故排除选项B。 太空针塔是为1962年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世界博览会而设计的,故排除选项D。 比萨斜塔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并非为世博会而修建,C项符合题意。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了“三美”主张,不包括_____。
A: 音乐美
B: 绘画美
C: 语言美
D: 建筑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的“三美”主张包括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公报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_____,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A: 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B: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C: 稳增长、促结构、调改革
D: 保增长、调结构、稳改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公报指出,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结构、促改革,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故本题答案选B。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文中①③处应填入的词语是:_____
A: 可能必然
B: 似乎果然
C: 好像显然
D: 几乎最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①空,“几乎”意为接近于、差点儿。“几乎找到了”意为还没找到,与句意相悖,排除D。③空表示结果与初衷相符,“果然”恰当。本题选B。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多选题  根据材料,少数网店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_____
A: 实行商品捆绑销售
B: 借机清理库存商品
C: 不按约定及时配送
D: 利用价格作弊牟利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释:根据上述材料,B不能归为违法违规行为,只是商家利用现有的机会,实行库存商品处理,A、C,D涉及违法违规行为。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下列语句中画线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退伍老红军战士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奋斗,勇猛精进,为党为人民做了很多艰苦的工作。
B: 每当看到这些照片和证书,老张就会面带微笑,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煊赫一时的大学时光。
C: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新闻记者一定要深人一线,管窥蠡测,绝不能从事虚假报道。
D: 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直情径行,使他们能发挥特长,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勇猛精进”原为勤奋修行之意,现指勇敢有力地向前进。“煊赫一时”指在一段时期内名声威势很盛,含贬义。“管窥蠡测”比喻对事物的观察和了解很狭窄片面,含贬义。“直情径行”指凭着自己的意思径直地去做,比喻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含贬义。B、C、D选项均与句意不符。故本题答案选A。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的是_____。
A: 语音输人法一语音识别技术
B: 鼠标/图形用户界面
C: 搜索引擎中的“机器人”程序
D: “office”助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人工智能是相对于人类智能而言的。它是指用机械和电子装置来模拟和代替人类的某些智能。人工智能也称“机器智能”或“智能模拟”。根据定义,A、C、D都有机器智能的成分,唯独B选项只是一个界面的概念,无法实现模拟和代替人类的智能。故本题答案选B。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判断题  “旧瓶装新酒”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形式和内容”这对范畴。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旧瓶装新酒”,旧瓶属于形式,新酒属于内容。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下列对民事诉讼法中的“共同诉讼人”的表述,最适当的是_____。
A: 在同一诉讼中,对原告、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的总称
B: 在共同诉讼中共居于相同诉讼地位的当事人,即原告或被告一方为两个以上
C: 在诉讼中,对他人之间的诉讼标的有独立请求权的诉讼参加人
D: 在同一诉讼中。与诉讼标的有利害关系的所有诉讼参加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在民事诉讼中,通常情况下是一个原告对应一个被告,但有时原告或被告一方有两人或两人以上,这种情况称为共同诉讼。在共同诉讼中,共同起诉或共同应诉的人就叫做共同诉讼人。本题的A项显然是错误的。C项实际上说的是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在同一诉讼中.与诉讼标的有利害关系的所有诉讼参加人,包括原告、被告、第三人、共同诉讼人及其诉讼代理人,D项混淆了概念之间的关系。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属于_____。
A: 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
B: 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
C: 不同的经济制度的范畴
D: 不同的生产关系的范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是以国家指令性计划来配置资源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是承认并维护私人拥有生产资料和鼓励自由竞争、通过市场交换中的价格调节供求和资源分配的经济运行体制。因此两者属于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故本题选A。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在我国,只有_____有权对宪法进行解释。
A: 全国人大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最高法院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宪法规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包括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故本题答案选B。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下列关于法的阐述不准确的一项是_____。
A: 法是一定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阶级意志的体现
B: 法是统治阶级全部意志和共同利益的体现,具有一般性的表现形式
C: 法是调整人们行为的社会规范
D: 法是明确规定人们权利和义务的社会规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法的本质:(1)法是一定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阶级意志的体现;(2)法是统治阶级整体意 志和共同利益的体现,它具有一般性的表现形式,而非统治阶级内部个别人意志的机械总和,也非立法者个人的任性;(3)法是统治阶级的国家意志,即被“奉为法律”的国家意志,而不是统治阶级的全部意志;(4)法的内容 是由统治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其中一定的生产方式是法的内容的主要的决定力量。法的基本特征:(1)法 是调整人们行为的社会规范;(2)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并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3)法是明确规定 人们权利和义务的社会规范;(4)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故本题答案是B。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判断题  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是1915年李大钊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更名为《新青年》。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解析: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青年杂志》从第二卷开始改名为《新青年》,并从上海迁到北京。《青年杂志》不是李大钊创办的。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判断题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在于实现公平正义。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是改革开放。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发展基本要求。故本题答案说法错误。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所谓“建筑艺术”指的只是建筑的“艺术性”,单纯就此而言,与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纯艺术的“艺术性”相较,有时并不在其下,甚至还可能超过而且不可替代。但除了纪念碑、纪念塔、凯旋门等极个别者几乎可以视同为雕塑那样的纯艺术以外,建筑多具有实用功能,不能与其他纯艺术作品简单混同。这段话主要阐明的是:_____
A: 建筑艺术与纯艺术有差异
B: 建筑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
C: 建筑中只有部分是纯艺术
D: 建筑艺术具有不可替代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文通篇都在拿建筑艺术和纯艺术作比较,B、D两项中只论述了建筑艺术,片面;C项不是文段重点。答案为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在一个组织内,李明帮助王刚做事情,但不承担责任,李明对于王刚是_____。
A: 被授权者
B: 代理职务
C: 助理或秘书
D: 参谋人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参谋职权是某项职位或某部门的参谋所拥有的辅助性职权。包括提供咨询、建议等。其目的是为实现组织目标,协助直线人员有效工作,参谋人员不承担责任。故本题答案选D。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从1980年开始,我国根据具体国情,先后创办了五个经济特区。这些经济特区的“特”就特在_____。
A: 都是外向型经济
B: 享有完全的经济管理自主权
C: 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体制上不同于其他地区
D: 都是以“三资”企业为主的经济成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只要知道自然界一切组成部分的相对位置和全部作用,一亿年以前的情况和一亿年以后的状况,都可以精确无误地演算出来,因为未来的一切早就在宇宙诞生时便已完全被确定了。”这是_____。
A: 唯心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B: 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C: 非决定论的观点
D: 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中的观点坚持用物质世界本身具有的某种特性来解释自然界,但是它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考査客观事物,看不到自然界的一切组成部分是相互联系的、运动的、变化的、发展的,所以是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第50题所属考点-《马哲》


5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自然型电磁污染源的是_____。
A: 家用电器
B: 高压、超高压系统
C: 雷雨天气
D: 无线电广播通讯设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电磁污染源是指产生电磁波干扰和有害电磁辐射的环境和条件。影响人类生活环境的电磁污染源,可分天然和人为两大类。天然的电磁污染是某些自然现象引起的,最常见的是雷电、火山喷发、地震和太阳黑子活动引起的磁暴等。人为的电磁污染是由电子仪器和电气设备产生的,主要有脉冲放电、工频交变电磁场和射频电磁辐射。选项ABD都属于人为电磁污染源。故本题答案选C。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多选题  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_____。
A: 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B: 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矛盾
C: 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
D: 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释:AD解析: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B、C只是这两种矛盾的一个侧面,而非主要矛盾。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因为_____。
A: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农民是全国人口的大多数
B: 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
C: 农业既是工业原料的基地,又是工业品的广阔市场
D: 增加农民收入可扩大有效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故本题答案选B。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多选题  若甲男和丁女育有一子,且甲男死亡前并没有立遗嘱,其遗产该由_____继承。
A: 乙女
B: 丁女
C: 女儿
D: 儿子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解析】ACD[解析]乙女作为配偶有继承权,女儿和儿子作为子女有继承权,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享有平等的继承权利。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多选题  “聪明的唯心论比愚蠢的唯物论更接近于聪明的唯物论。聪明的唯心论即辩证的,愚蠢的即绝对的,不发展的。”(《列宁全集》第38卷第305页)对这一论断理解正确的有_____。
A: 唯心主义是人类智慧树上一支不结果的花
B: 旧唯物主义都是愚蠢的
C: 聪明的唯物论是指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D: 只要存在聪明的唯心主义,就能实现聪明的唯物论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A说明的问题是唯心主义有其深刻的根源,同时也对唯物论的产生有积极作用的;B是错误的,旧唯物主义对某些问题的研究也是正确的,不能把问题简单化庸俗化;C,“聪明的唯物主义”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D聪明的唯物论是和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相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从“聪明的唯心主义”向“聪明的唯物主义”转化并不是自然而然的。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下面对“纳税人”的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只要负有直接纳税的义务,就是纳税人
B: 纳税人包括所有法人和自然人
C: 纳税人是由税法和企业或个人所处的经济地位决定的
D: 不同的税种有不同的纳税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纳税人又称纳税义务人,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纳税人的规定解决了对谁征税,即谁该交税的问题。现代税收制度中,税法规定的纳税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但并不是所有的自然人和法人都必须纳税。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教学监控能力,是指教师为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目标,在教学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作为意识对象,不断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教学监控能力表现形式的是_____。
A: 课后的反省
B: 课堂的控制与调节
C: 与学生促膝谈心
D: 课前的计划与准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教学监控能力的定义要点是:将教学活动作为意识对象。A、B、D三项都符合定义要点,C项“与学生促膝谈心”对象是学生而不是教学活动,不符合定义要点。故答案选C。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乙为甲的房屋承租人,丙为甲的多年邻居,丁为甲的好朋友,戊为甲的表哥。如果甲的此房屋要出卖,_____有优先购买权。
A: 乙
B: 丙
C: 丁
D: 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合同法》第230条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A。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有人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如果处理得当,90%以上的垃圾能够在经济循环中重新发挥作用,进而减少对资源的浪费。这说明_____。
A: 看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B: 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C: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D: 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本题考查矛盾的有关知识。有效利用资源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表现,合理处置 垃圾是条件,变害为利是转化。故本题答案选C。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多选题  在经济学的意义上,投资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拉动经济增长0.2%,而消费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拉动经济增长0.8%,是投资的4倍。下列措施中,有助于促进居民消费的是_____。
A: 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
B: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C: 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D: 规范市场秩序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 【解析】A会刺激居民积极存款,导致居民消费不足或减少,A错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居民收入、规范市场秩序都会刺激居民积极消费。故选BCD。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春天的故事》的部分歌词:“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这里的“春天”指的是_____。
A: 改革开放
B: 科教兴国
C: “文革”结束
D: 包产到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61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62、判断题  落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目标的重要手段是进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进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落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目标的重要手段。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推进的过程。通过登记和年度报告的审查,可以定期对改革目标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巩固改革的成果;同时还可以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调整措施,以保证改革的不断深人。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既是原始证据,又是直接证据的是_____。
A: 被害人有关被告人衣着情况的陈述
B: 被告人有关犯罪事实的供述
C: 犯罪现场提取的被告人脚印
D: 被告人遗留在犯罪现场的作案工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原始证据是指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未经复制或转抄的证据。直接证据是指能够独立地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据,就是以直接方式与案件主要事实相关联的证据。A、B、C、D四项都属于原始证据,其中,A、C、D三项都不能独立地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不属于直接证据,只有B项属于直接证据。故本题选B。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下列关于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B: 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
C: 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
D: 当事人不到场,不得施行行政强制措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行政强制法》第18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故选D。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管理效率的_____多重化是指各种实际的管理效率和效应影响日益扩大,往往会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心理情感等。
A: 构成因素
B: 形成条件
C: 社会作用
D: 量化程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管理效率社会作用的多重化是指各种实际的管理效率和效应影响日益扩大,往往会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心理情感等。故本题答案选C。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我们做的工作,_____已取得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_____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骄傲自满。_____
A: 即使那么
B: 尽管也
C: 虽然因此
D: 不管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第二空进行判断,“存在不少问题”与“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骄傲自满”之间为因果关系,故应选“因此”。第一空填人“虽然”,与后文的“但”构成转折关系,搭配恰当。故本题选C。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和“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两种说法_____。
A: 前者是辩证法的观点,后者是诡辩论的观点
B: 前后二者都是辩证法的观点
C: 前者是诡辩论的观点,后者是辩证法的观点
D: 前后二者都是诡辩论的观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 A 解析: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说明物质是运动和发展的,是辩证法的观点。“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是形而上学的观点,不承认客观事物的存在及其规律性,抹杀概念的客观内容。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1、辩证法是关于对立统一、斗争和运动、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哲学学说。唯物辩证法的三个基本规律是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 2、诡辩,指为明显的谬误或与公认的合理观念相对立的谬见提供论据的似是而非的推理和论断。诡辩论思想方法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水池长20米,宽10米,围绕水池的四周植树,要求每间隔1米植1棵树,且四个角必须有树,问总共需要植多少棵树?_____
A: 60
B: 61
C: 62
D: 64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王某在某服装店挑选风衣,店员向王某推荐了一款。王某试穿后觉得不合适,便脱下来要走,店主却强迫王某买下这种风衣。店主的这行为侵犯了王某的_____。
A: 财产安全权
B: 损害求偿权
C: 维护尊严权
D: 选择商品自主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王某不想买,店主却强迫他买,这属于侵犯了王某的选择商品的自主权。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我国佛教艺术驰名中外,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和莫高窟三大石窟举世皆知。以下关于三大石窟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所在省份两两接壤
B: 所在省份都有黄河流过
C: 均地处黄土高原
D: 所处纬度大致相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甘 肃和河南、山西两省不接壤,A项错误。这些省都有黄河流过,因此B项正确。河南洛阳位于平原地区,因此C项 错误。河南省在山西省以南,纬度差别大,因此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党和国家重要秘密内容,一旦泄露会使党和国家的安全利益遭受到严重损害的.属于_____公文。
A: 绝密
B: 机密
C: 秘密
D: 泄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按涉及机密的程度,保密公文分为绝密件、机密件、秘密件三种。凡涉及党和国家核心机密.一旦泄漏会使党和国家的安全利益遭受特别严重损害的,属于绝密公文;凡涉及党和国家重要秘密内容,一旦泄漏会使党和国家的安全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的.属于机密公文;凡涉及党和国家一般秘密内容,一旦泄漏会使党和国家的安全利益遭受一定损害的,属于秘密公文。故本题答案选B。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无形资产的是_____。
A: 专利权、专有技术
B: 商誉、土地使用权
C: 商标权、著作权
D: 发明、科学发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专有技术(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商誉等。题干要求选出不属于的,故选D。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李某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发现有人正盗窃工厂仓库中的生产器材,便上前阻拦。窃贼掏出匕首刺向李某,搏斗中,窃贼被李某用力推倒在地,头撞在被盗器材的铁角上当场死亡。李某的行为是_____
A: 正当防卫,不承担刑事责任
B: 过失致人死亡,承担较轻的刑事责任
C: 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承担刑事责任
D: 间接故意杀人,但由于李某是为了保护他人的利益,应当免除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正当防卫的概念。正当防卫,是指为了国家、公共利益、本人、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对不法侵害人所实施的制止不法侵害且没有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本题中李某为了使集体财产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对不法侵害人实行防卫,属于正当防卫。由于歹徒当场使用暴力手段抗拒抓捕,其犯罪性质已经由盗窃罪转化为抢劫罪。《刑法》第20条第3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因此李某将窃贼推倒在地,致其死亡的行为属于特殊防卫,不负刑事责任。选项A为正确答案。


第73题所属考点-《刑法》


74、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是_____。
A: 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
B: 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C: 帝国主义、封建主义
D: 帝国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是首要对象,是最凶恶的敌人。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不是我们的革命对象,是我们要联合的阶级,A错。故本题答案为B。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多选题  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的下列社会经济权利、文化教育权利中,不属于公民可以积极主动向国家提出请求的权利有_____。
A: 受教育权
B: 财产权
C: 继承权
D: 劳动权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所谓积极受益权,是指公民可以积极主动地向国家提出请求,国家也应积极予以保障。除了财产权和继承权外,公民享有的其他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权利、劳动权、劳动者休息权、物质帮助权和受教育权都属于积极受益权。与积极受益权相对的是消极权利,是指公民行使该项权利一般不需要国家积极地保障,国家仅负有不侵犯其合法行使权利以及该项权利受到侵害时予以救济的义务。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交通主管部门对违章驾驶司机依法处以罚款的制裁,属于法律制裁中的_____。
A: 民事制裁
B: 违宪制裁
C: 行政制裁
D: 刑事制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民事制裁是指人民法院依法对违反民事法律应负民事责任的行为人所处的民事制裁、处罚措施,包括训诫、责令具结悔过、收缴进行非法活动的财物和非法所得、罚款和拘留等;违宪制裁是对违宪行为所实施的法律制裁;行政制裁指国家行政机关或企业事业单位依照行政法规或内部规章对违法乱纪,但尚未构成犯罪的法人或公民的处罚或处分。行政制裁分为行政处分、行政处罚和劳动教养三种;刑事制裁又称为刑罚,是指人民法院对触犯刑法,实施犯罪行为的人实施的法律制裁。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附加刑包括罚金、没收财产、剥夺政治权利和驱逐出境。刑事制裁是最为严厉的一种法律制制裁。交通主管部门对违章驾驶司机依法处以罚款的制裁属于行政处罚,是行政制裁。故选C。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判断题  财产所有权的四项权能是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财产所有权是指所有人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四项权能。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小明一家有五口人,另外四人分别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每四人的岁数之和分别是142、144、166、174、198,小明的年龄是多少_____。
A: 4岁
B: 8岁
C: 12岁
D: 15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依题意,五人的岁数之和为(142+144+166+174+198)÷4=206,小明的年龄最小,故小明的年龄为206-198=8岁。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多选题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将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基本要求概括为“四有”。培育“四有”公民,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公民素质提出的综合要求,以下属于“四有”内容的有_____。
A: 有文化
B: 有纪律
C: 有理想
D: 有觉悟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把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基本要求概括为“四有”,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故本题答案为ABC。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下列哪种情形,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撤销手续?_____
A: 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B: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
C: 对不具备申请资格的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D: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许行政许可决定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ACD项属于可以撤 销行政许可的情形,B项是应当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故本题答案选B。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判断题  输血可以为病人增加抵抗力、补充营养,所以手术病人应常规输血。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输血一般在患者缺血时进行,增强抵抗力和补充营养无需常规输血。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事业单位聘用合同按期限分为短期合同、中期合同、长期合同、项目合同四种类型,其中短期合同是指_____年(含)以下期限合同。
A: 4
B: 3
C: 2
D: 1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在事业单位中,通常对流动性强、技术含量低的岗位签订3年以下的短期合同。故本题答案选B。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判断题  法治与法制的根本区别在于社会对法律的重视程度不同。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B。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下列对哲学家及其思想的认定不正确的是_____。
A: 老子早于庄子,庄子早于韩非子
B: 亚里士多德师从柏拉图,柏拉图师从苏格拉底
C: 毛泽东的实践观同于列宁,列宁的实践观同于马克思
D: 尼采的非理性主义源于叔本华,叔本华的非理性主义源于培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尼采的非理性主义来源于叔本华,而叔本华的非理性主义是对康德哲学进行唯心主义轰炸之后建立起自己的体系的。故选D。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判断题  我国目前的经济体制是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体制。 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解析: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主要是通过各种非行政手段对经济活动进行间接的宏观调控。本题中的说法过于绝对。故本题判 断错误。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判断题  爱岗敬业指的是虽然不喜欢某岗位,但也必须长期干下去。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爱岗敬业指的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有人说,“有时失去是一种拥有,有时跌倒是一种站起”,这蕴含的哲理是_____。
A: 两点论和重点论是统一的
B: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相互转化
C: 有失就有得,有得就有失
D: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促进物质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签发人应标注在文件的_____。
A: 版头部分
B: 主体部分
C: 版记部分
D: 附件部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将公文格式各要素划分为版头、主体、版记三部分。版头处于公文首页红色分隔线以上,包括公文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版头中的分隔线7个要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88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89、单选题  孔多塞提出的择案规则是_____。
A: 成对表决法
B: 赞成投票制
C: 淘汰投票制
D: 正负表决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A。解析:“成对表决法”又称“两两对比法”或“孔多塞标准”,是由法国数学家孔多塞提出的,“博尔达计数”是由博尔达提出的,“赞成投票制”是由布拉姆斯和菲什柏恩于1982年提出的一种表决方法。


第89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90、单选题  什么样的中国,才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伟大国家?什么样的社会,才是令人向往的理想家园?怎样的人生,才有内心的安宁和恒久的幸福?________人们心灵深处对精神信仰的渴求,我们就能以寄寓国家理想、________社会期待、诉说共同愿望的核心价值观,激发广泛的社会共鸣。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符合凝聚
B: 切合凝集
C: 契合凝结
D: 适合团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契合”指意气相投,往往指的是心灵、精神层面的;“符合”往往与“事实依据、要求、标准”等搭配;“切合”往往和“实际”搭配;“适合”意为合宜。句中是与“心灵深处对精神信仰的渴求”搭配,选“契合”最恰当。第二空填“凝结”也恰当。故答案选C。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下列关于医学常识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临床上一般以血红蛋白的浓度值作为诊断贫血的依据
B: 卡介苗是一种疫苗,一般在婴儿出生后接种,可以预防结核病
C: 游戏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D: 人体骨密度在达到高峰值后会逐年下降,男性下降幅度较女性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人体成年男性骨密度峰值在20~29岁,而成年女性在30~39岁;(2)骨密度在30、40、50三个年龄段存在性别差异,女性高于男性;(3)40岁以后,骨密度随着年龄增加而呈下降趋势,其中女性骨密度下降幅度较男性明显,尤其60岁以后,女性骨质疏松发生率明显高于男性。因此选D。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的话题被不断论及,而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的是要:_____
A: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
B: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C: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广泛监督作用
D: 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计划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因此选A。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是_____。
A: 新疆
B: 广东
C: 云南
D: 广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 云南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故本题选C。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下列哪个不是端午节的意义?_____
A: 纪念屈原
B: 纪念伍子胥
C: 纪念范蠡
D: 纪念秋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94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95、单选题  关于图片中的青铜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①是先秦时期的货币
B: ②相传是大禹铸造的
C: ③是古代一种重要的乐器
D: ④在古代主要用于祭祀场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图①为先秦时期的货币。图②为四羊方尊,商朝晚期偏早青铜器,并非是大禹铸造,大禹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后人也称他为夏禹。图③为编钟,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打击乐器,是钟的一种。图④为后母戊铜鼎,是商代青铜文化顶峰时期的代表作,在古代主要用于祭祀场合。所以B项说法错误,当选。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判断题  公共行政管理活动所产生的符合国家意志和人民要求的行政成果是指行政效能。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解析:应为行政效益。行政效益主要是看它对社会有益影响的大小,给社会带来福利的多少。而行政效率是在行政管理中投入的工作量与所获得的行政效果之间的比率。


第96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97、单选题  互联网是一个几乎没有门檻的公共平台,除了“大虾”混迹其间,还有被称为网络“菜鸟”的海量新网民,当他们抱着好奇心理泛舟这块陌生而_____的领域,尽情地享受新鲜刺激时,并不知道网络是一个_____的巨大江湖。
A: 奇妙 鱼龙混杂
B: 神奇 鱼龙混杂
C: 奇妙 鱼目混珠
D: 神奇 鱼目混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先看第二空,“鱼目混珠,,比喻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一般形容物,不形容人。这里说的是网民,据此可首先排除C、D。“神奇”与“奇妙”相比,“神奇”的程度更重,更能突出新网民对网络的新奇感受。所以正确答案为B。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多选题  民事纠纷解决机制是一个多元的纠纷解决体系。民事纠纷具体解决方式包括_____。
A: 和解
B: 调解
C: 仲裁
D: 民事诉讼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民事纠纷解决机制是指缓解和消除民事纠纷的方法和制度。我国现行的民事纠纷解决机制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种:和解、调解、仲裁和诉讼。故本题选ABCD。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需要标明公文份数序号的是_____。
A: 下行文
B: 报请类公文
C: 任何公文
D: 具有绝密和机密等级的公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应当标明密级和保密 期限,其中,“绝密”“机密”级公文还应当标明份数序号。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 例》已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与《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同时停止 执行。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的规定,份号是指公文印制份数的顺序号,涉密公文应当标注 份号。)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_____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经济规律。
A: 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
B: 价值规律
C: 供求关系规律
D: 竞争规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事业..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