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区综合知识历年真题汇总【2008年-2018年详细解析版】(二)
2018-11-09 04:28: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人受伤后,如果伤口范围较大或损伤较严重,那么伤口在康复过程中,尤其是最后结痂时,会有很痒的感觉。生产痒的感觉的原因是_____。
A: 伤口在愈合时,刺激了毛细血管的修复,旧组织被分解吸收,从而产生痒的感觉
B: 伤口在愈合的过程中,快速生长的新生组织会刺激挤在一起的新生神经,产生痒的感觉
C: 伤口在愈合时,人体的免疫细胞会清除伤口中的细菌、细菌尸体刺激伤口从而产生痒的感觉
D: 伤口在愈合的过程中,新组织的生长和旧组织的脱落会摩擦皮肤、从而在伤口周围产生痒的感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伤口较大,深达真皮的伤口快愈合时常会发痒,这是因为较深伤口的愈合是由一种新的组织补上去的,这种新的组织叫结缔组织。新生的血管和神经都要长出结缔组织。这些新生的血管和神经特别密,挤在一起,新生的神经容易受到刺激,因为神经非常敏感,就会产生痒的感觉。故答案为B。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B: 某县技术监督局对所辖境内某化工厂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的行为予以处罚
C: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根据利害关系人申请,宣告某专利权无效
D: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实施行政管理活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作出的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具有三个要素:(1)主体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行政主体所作出的行为;(2)职权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运用行政职权所为的行为;(3)法律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即对他人的权利义务产生影响。A项中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的行为并非运用行政职权所为,故不属于行政行为。


第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3、单选题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_____负责。
A: 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B: 本级人民法院
C: 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D: 上级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宪法》第3条第3款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民法皖组织法》第16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受上级人民法院监督。故本题答案选C。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_____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
A: 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服务
B: 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C: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尚不成熟
D: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较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土豪,我们做朋友吧”成为当今一种网络流行语。如果某一土豪生活在武则天时代,他能够显摆的财富不可能有_____。
A: 精美的青铜酒樽
B: 色泽鲜艳的粉彩瓷
C: 削铁如泥的钢刀
D: 田园中闲置的曲辕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粉彩瓷是清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而创造的一种釉上 彩新品种,从康熙晚期创烧,后历代流行不衰。武则天时代属于唐朝时期,显然没有清朝才创制的粉彩瓷。故本 题答案选B。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某市人民政府向该市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事项用_____。
A: 报告
B: 请示
C: 议案
D: 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议案是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 项。故本题答案选C。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
A: 政府
B: 市场
C: 社会
D: 企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李克强总理强调: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了红灯,我们要向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这表明_____。
A: 经济发展了,环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B: 先抓好经济建设,再治理环境污染
C: 要正确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D: 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当前的中心工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本题考查时政常识。目前我国环境问题突出,所以我们要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向污染宣战。故正确答案为C。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具体的是指_____。
A: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实现形式
B: 公有资产的所有、占有、支配、使用的关系
C: 公有资产的组织形式或经营方式
D: 公有资产的最终归属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这是我国公有制实现形式认识的重大突破,为公有制经济的实现形式开辟了新的道路,必将极大解放和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故选C。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在企业环境创新中,注重通过内部环境的改变,使企业符合环境要求的是_____。
A: 被动适应型
B: 主动适应性
C: 互动融合性
D: 主动改造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企业环境创新有被动适应型、互动融合型、主动改造型模式。被动适应型注重通过内部环境的改变,使之符合环境的要求;互动融合型强调企业与环境的对抗与竞争关系,企业加强对环境的作用力来达成企业与环境的平衡;主动改造型强调企业是环境创新的主体,企业可以创造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环境。故本题答案选A。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生效的许可证,除非_____。
A: 居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改变的
B: 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
C: 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
D: 上级行政机关要求改变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8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故本题选C。


第11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12、多选题  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建立起来的新型民族关系,这种关系的特征是_____。
A: 平等
B: 自立
C: 团结
D: 互助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指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建立起来的新型民族关系。在中国,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各民族之间的这种新型关系已经逐步形成。它的基本特征是:各民族都已摆脱阶级剥削制度,产生民族对抗的阶级根源已不存在;占民族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已成为民族命运的主宰,民族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是各族劳动人民间的关系,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各民族都统一在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政权的领导之下;各民族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各民族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即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故本题选ACD。


第12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3、单选题  关于新中国的航天成就,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
B: 神舟六号航天员翟志刚、聂海胜进行了中国航天员的首次太空行走
C: 探月工程共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嫦娥一号和二号的成功发射已完成前两个阶段
D: 2011年11月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实现成功对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A项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是在l970年。B项应该是神舟七号翟志刚,费俊龙、聂海胜是神舟六号航天员,他们没有太空行走。C项探月工程共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绕”指发射绕月球飞行的探测卫星,“落”指发射在月球着陆的航天器,“回”指航天器在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嫦娥一号和二号的发射还处于“绕”这个阶段。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消费者王某在甲超市购物后因报警器鸣响而被査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甲超市侵犯了王某的_____。
A: 人格尊严权
B: 公平交易权
C: 知情权
D: 安全保障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4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享有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A。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中国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_____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
A: 38
B: 50
C: 100
D: 25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气象部门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24小时降水量为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4小时降水量为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故选B。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一个作品要想传世,宏大的主题思想和高超的艺术手法都是不可或缺的。 以下各项都符合题干的断定,除了_____。
A: —个作品传世,说明它立意高而且艺术手法精湛
B: —个作品没能传世,要么立意不高,要么艺术手法不够精湛
C: 一个作品,除非它立意高和艺术手法精湛,否则不可能传世
D: —个作品,只有立意高并且艺术手法精湛,才能传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考查假言命题。题干形式可写成:传世—立意高且艺术手法精湛,A项明显符合;根据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的转化,D项正确;“除非……否则不只有……才”,C项与D项等值,也正确;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B项不能推出,故答案选B。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公民的隐私权属于_____。
A: 人格权
B: 身份权
C: 名誉权
D: 荣誉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故本题答案选A。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甲养了一条狼犬,拴在自家院内,乙路过时,多次拿石块砸犬,狼犬发怒,挣断铁链追乙。乙见状逃跑,狼犬误伤丙。对于丙的赔偿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应由甲赔偿
B: 应由乙赔偿
C: 应由丙自认倒霉,自行负责
D: 应由甲乙各承担一半责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侵权责任法》第83条规定,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故本题答案选B。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多选题  甲厂工程师张某利用工作之便,编写了一本《发动机修理与调试》。为该书的著作权归属问题张某与甲厂发生争议。依照法律,对该书著作权归属的认定不成立的是_____。
A: 归张某享有,与甲厂无关
B: 该书是职务作品,著作权由张某享有,但甲厂在两年内可以使用
C: 该书著作权由张某享有,甲厂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
D: 该书是职务作品,但未经张某同意,甲厂不得许可第三人优先使用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我国《著作权法》第16条规定,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2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在一起入室盗窃案件中,侦查人员搜集了大量的证据。下列可以成为直接证据的是_____。
A: 脚印
B: 铁棒
C: 匕首
D: 口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 D 解析: 直接证据是可以直接证明案件事实有无的证据,不需要其他辅助条件。只有口供符合要求,故正确答案为D。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制定路线、方针的基本原则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是_____。
A: 社会主义改造阶段
B: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D: 保增长、调结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商品经济的本质特征是_____。
A: 开放型经济
B: 交换经济
C: 生产型经济
D: 竞争型经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市场是商品经济产生和发展的基础。商品生产者个人或经济单位之间的经济联系。只能通过把它们的产品拿到市场上去交换才能得到实现;并且商品生产者个人或经济单位只有使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交换成功,才能取得相应的经济利益。所以,商品经济的本质特征是交换经济。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社会规范”描述的是法律的哪项基本特征?_____
A: 国家意志性
B: 国家强制性
C: 明确规定性
D: 普遍约束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国家意志性是法律特征之一,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社会规范。国家强制性指的是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陣实施的。本题选A。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判断题  通常所说的机构编制管理中的“三定”,是指定职能、定机构、定职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解析:通常所说的机构编制管理中的“三定”,是指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


第24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25、单选题  我国刑法对共同犯罪的犯罪分子分为_____。
A: 主犯、胁从犯、预备犯、教唆犯
B: 首犯、胁从犯、未遂犯、帮助犯
C: 主犯、实行犯、帮助犯、从犯
D: 主犯、从犯、胁从犯、同时还规定了教唆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刑法》第26规定:“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对于第三款规定以外的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第27条规定:“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是从犯。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第28条规定:“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应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第29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第25题所属考点-《刑法》


26、单选题  下列有关方向辨别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好望角的游客在晴朗的夜晚根据北极星确定北方
B: 天津的游客根据正午时物体的影子确定北方
C: 乌鲁木齐的游客将北京时间12点时太阳所在的方向确定为正南
D: 盛夏季节,伦敦的游客将日出的方向确定为正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选项A中好望角在南半球看不到北极星,故A错误。天津在北半球,可以根据正午时物体的影子确定北方,故B正确。C选项中只有地方时为12点时,乌鲁木齐物体的影子才朝向正北,故C错误。伦敦只有在春分日和秋分日的日出方向才在正东,故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是_____。
A: 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
B: 收入的平均分配
C: 充分就业
D: 国际收支平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宏观调控目标是指政府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所要达到的国民经济运行状态的预定目的。宏观调控目标是由若干具体目标形成的一个目标体系。主要包括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总量平衡、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等项内容。故C、D项正确,排除。 其中总量平衡是指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在数量上大体一致,即市场上商品和劳务供给总量与对这些商品和劳务需求总量的平衡。故A项正确,排除。 我国现阶段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包括: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增加就业。故本题答案为B项。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有的哲学家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现象都是有原因的,因而一切都是必然的,偶然性是不存在的。这是一种_____。
A: 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B: 唯心主义非决定论观点
C: 形而上学的机械决定论观点
D: 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观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任何事物或现象都有它产生、存在的原因,同样,又都有它发展、作用的结果。本题干只承认了自然界的因果必然性、客观规律性,否认了偶然性的存在,这符合形而上学的机械决定论观点。形而上学决定论是古典力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盛行于17~18世纪西欧的一种只承认自然界的因果性、必然性、客观规律性,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偶然性的一种形而上学观点。故选C。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人类选择月球作为探测宇宙星际航行的第一站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探索月球的危险性小
B: 月球上富含地球上稀缺的矿种,且分布广泛
C: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
D: 月球上有高真空、强辐射和失重环境,这是将来加工工业的理想场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甲与乙分别就一项相同的发明创造向专利局申请专利,请问专利局应按照什么原则来处理此类事项?_____
A: 申请在先
B: 完成在先
C: 使用在先
D: 一体对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9条规定:“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的人。”故选A。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2015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_____。
A: 研究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若干重大问题
B: 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C: 研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
D: 研究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建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B.解析:2015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于2015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 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故本题答案选B。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社会主义之所以髙于并优于资本主义,最重要体现在_____。
A: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 完善和发展生产关系
C: 推进精神文明的建设
D: 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之所以髙于和优于资本主义,最终也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 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高一些,更快一些。故本题答案选D。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我国古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色鲜明,下列佳句最能体现唐代文学特色的是_____。
A: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B: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C: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D: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出自战国末期诗人屈原的名作《离骚》;“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出自唐代大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出自宋代文学家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h“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出自元代大戏曲家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第33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34、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_____。
A: 实现共同富裕
B: 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C: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D: 实现共产主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故本题答案选D。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多选题  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下列价格变动符合价值规律的有:_____
A: 某种农产品的市场价格因气候原因减产而从每千克3元涨至3.5元
B: 家用电子产品的市场价格由于新的型号和品种推出而持续出现下降
C: 一场高雅艺术演出的门票价格因一票难求在原价基础上调高了20%
D: 商场采取奖励、打折、馈赠等促销手段使商品的实际售价有所降低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价值规律的主要内容是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商品交换要以价值为基础,遵循等价交换的原则。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A、C两项均是供求关系影响了价格,符合价值规律。B项由于价值规律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和优胜劣汰的作用导致价格变动,符合价值规律。D项商场以促销为手段,使商品实际售价有所下降,是为了通过价格优势获取更多的利润,只要降价在法律的允许范围内,就是商场开展的一种正常的商业竞争行为,符合价值规律的要求。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下列省份不与山西接壤的省(自治区)是_____。
A: 山东
B: 河南
C: 河北
D: 内蒙古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山西省北接内蒙古,南邻河南,东近河北。而山东省在河北省的东部,所以不与山西省接壤。故本题答案选A。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判断题  在“德才兼备”的人才选拔中,“才”才是首选。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十七届 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故题干说法错误,本题正确答案是N。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从历史的角度可以预测,电脑等多媒体出现后,渐渐不用笔写字是必然趋势。但这并不会影响汉字本身的继承和发展,电脑里的书写形式也是用汉字来表达情感的,汉字只是以一种新的形态得到延续。因此不用笔写字不会影响汉字的继承和发展。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_____
A: 网络调查发现,四成人有提笔忘字的现象
B: 用笔写字可以训练对形状的感知能力
C: 我们目前继承的汉字绝大多数是以书面形式记载的
D: 古时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毛笔字,现在已成为书法艺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题干结论为:不用笔写字不会影响汉字的继承和发展。A项指出四成人都有提笔忘字的现象,可见不用笔写作确实会影响汉字的继承和发展,质疑了题干观点。B项的训练感知能力、D项的书法艺术属无关项;C项,“以书面形式记载”不等同于“用笔写字”,因此也不能削弱题干结论。故答案选A。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题目中的图形呈现一定的规律性。根据这种规律,最有可能出现在?处的图形是:_____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每行图形的封闭区域数均为1、3、4,A符合。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不属于刑事诉讼中应当指定辩护的情形的是_____。
A: 被告人是盲、聋、哑人
B: 被告人是开庭审理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C: 被告人是限制行为能力人
D: 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4条的规定,应当指定辩护的情形包括:(1)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人;(2)被告人是开庭审理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3)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的。故应选D。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一个小煤矿不愿在安全设备上投入太多,而是向愿意下井的矿工提供高工资。对这种做法的认定正确的是_____。
A: 在自由契约原则下,这种交易似乎并无不妥
B: 雇主要怎样选,劳工要怎样选,你情我愿就可以了
C: 健康和安全等权利都是不可被交易的
D: 政府干预只会事与愿违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所给文字告诉我们,健康和安全是权利,是不可以作交易的。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英国克隆羊“多利”的创造属于_____工程的成就。
A: 基因
B: 酶
C: 蛋白质
D: 细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英国克隆羊“多利”的产生主要采用了动物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因此属于D细胞工程故本题答案。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判断题  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违法经营情形,不予撤销,将严重危害金融秩序、损害公民利益的,银监会有权予以撤销。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39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违法经营、经营管理不善等情形,不予撤销将严重危害金融秩序、损害公众利益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有权予以撤销。”故本题说法正确。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判断题  李白诗句中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诗句描写了三峡壮观景色。三峡是长江水流长期冲刷下,切割巫山而形成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早发白帝城》描述的是三峡的壮观景色,但三峡不是切割巫山形成的。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甲有一套可以眺望海景的海边别墅,得知别墅附近将要进行房地产开发而对眺望海景造成极大影响时,甲立即隐瞒此事实而将别墅卖于欲购买海景房的乙,则甲的行为违背了_____。
A: 公平原则
B: 自愿原则
C: 平等原则
D: 诚实信用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甲的行为已构成欺诈,违反了民法中的诚实信用原删。故选D。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多选题  依《民法通则》规定,我国公民的住所是指_____。
A: 公民户籍所在地
B: 公民的经常居住地
C: 公民的实际滞留地
D: 公民的居所地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15条规定:“公民以他的户籍所在地的居住地为住所,经常居住地与住所不一致的,经常居住地视为住所。”故选AB。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国内生产总值简称_____。
A: GDP
B: GNP
C: CPI
D: WTO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国民生产总值简称GNP,消费者物价指数简称CPI,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故本题答案选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XX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春耕生产工作的指示》,其主题词的类别词是_____。
A: 县人民政府
B: 农业
C: 春耕生产
D: 指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注:根据2012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主题词已被取消;也取消了文种的“指示”。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在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上,中国前短道速滑名将_____以绝对优势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A: 叶乔波
B: 杨扬
C: 王濛
D: 李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在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上,中国前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以89票赞成5票反对的绝对优势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也是继何振梁、吕圣荣和于再清后第四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故本题答案选B。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限为_____,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
A: 4年
B: 3年
C: 2年
D: 1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136条的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期限为1年:(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除以上情形之外,一般的诉讼时效均为2年。另外,《产品质量法》第45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故选C。


第50题所属考点-《民法》


51、判断题  世界“新七大奇迹”在葡萄牙里斯本揭晓,中国的万里长城以得票最多名列“新七大奇迹”之首。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结果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晓,中国长城、约旦佩特拉古城、巴西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墨西哥奇琴伊査库库尔坎金字塔、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印度泰姬陵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其中,中国的万里长城位居第一。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邓某工作的养老院因为效益差,三个月未发工资。邓某维护权益最直接的途径是_____。
A: 申请劳动仲裁
B: 向人民法院提起劳动纠纷诉讼
C: 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D: 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1)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基于自愿可以采用协商方式解决争议。(2)当事人不愿协商或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协商和调解均不是解决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3)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是解决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未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处理的案件,人民法院不予受理。(4)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题中邓某维护权益最直接的途径是申请劳动仲裁。故本题答案选A。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筹城乡发展,必须抓好的一项工作就是,以_____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
A: 促进农民增收
B: 促进城乡一体化
C: 发展现代农业
D: 培养现代农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故本题答案选A。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下列案件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有_____。
A: 人民政府对其工作人员的开除决定
B: 认为行政机关侵犯法定经营自主权的
C: 人民政府责令某企业停产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定
D: 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和命令;行政机关对其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决定;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都不是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故选A。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张载说有象斯有对,对必反其为。有反斯有仇,仇必和而解。”这告诉我们_____。
A: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对运动的
B: 时间与空间是事物的存在方式
C: 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D: 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这句话的意思是一切现象都有对立两方面,对立两方面的运动方向必然相反,相反就相仇,相仇就是斗争,斗争的结果,必然归于调和。这是中国传统哲学对矛盾的思维方式。


第55题所属考点-《马哲》


56、多选题  下列关于社会保险费用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可由政府承担
B: 以被保险人的需要为依据
C: 由国家和有关部门统一规定
D: 可由个人、企业、政府共同承担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社会保险费是社会保险基金的最主要来源,是指在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过程当中,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缴费比例向社会保险管理机构缴纳的费用。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社会统筹,由政府根据一定的原则统一筹集,费用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负担,D正确。企业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按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和当地政府规定的比例提取,因此B错误,不是被保险人需要多少就交多少或者提多少,而是根据规定有一定比例;C也正确,由国家和有关部门规定,主要劳动保障部门;由于保险金是由个人、企业、政府共同承担,而不能只由政府承担,A错误。因此,本题答案选CD。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水资源与水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水灾频繁的国家
B: 我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居世界首位
C: 我国已经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
D: 我国水能大部分分布在西南地区,按河流统计以雅鲁藏布江水系最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高的大河,位于西藏自治区,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村出中国境。长江是我国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流,全流域蕴藏量2.6亿千瓦,占全国水能总量的40%。雅鲁藏布江天然水能蕴藏量达7911.6万千瓦,仅次于长江,居全国第二。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冰心文学创作的基本思想是_____。
A: 平和冲淡
B: “爱”的哲学
C: 民主自由
D: 人文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爱”的哲学是冰心文学创作的基本思想内容。其内容包括母爱、童真、自然,母爱、童真、大自然三者以母爱为中心而有内在联系。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凡上级领导对下级机关和单位布置工作、做出指示、提出要求,但又不适宜采用命令行文时,就应使用_____。
A: 转发性通知
B: 批转性通知
C: 知照性通知
D: 指示性通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9条第5项规定,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印发、批转、转发性通知用于印发本级机关,批转下级机关,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以及发布某些行政法规等;知照性通知用于告之各有关方面周知的事项等,这种通知发送对象广泛,对下级、平级均可发送;指示性通知,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某一项工作作出指示和安排,而根据公文内容又不适宜用“命令”或“指示”时,可使用这类通知。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第8项规定,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差别比例税率是指一种税设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税率,不同纳税人按不同比例计算应纳税额的税率;累进税率是指随着征税对象的数额由低到高逐级累进,所使用的税率也随之逐级提高的税率。 下列各项中所提到的税率,属于差别比例税率的是_____
A: 对于某企业来说,需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还需缴纳5%的营业税
B: 我国个人所得税中对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税率随工资薪金所得增多而逐渐增多,从5%到45%共分为九档
C: 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我国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对1.6升以上排量乘用车按10%征收车辆购置税
D: 我国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将成品油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多定义判断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 差别比例税率强调“一种税设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税率”、“不同纳税人按不同比例”,而累进税率强调“征税对象的数额由低到高逐级累进”、“税率也随之逐级提高”。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25%的企业所得税”和“5%的营业税”是两种不同的税,不符合“一种税设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税率”。B项“税率随工资薪金所得增多而逐渐增多”符合“税率也随征税对象的数额由低到高逐级提高”,属于累进税率。C项“车辆购置税”是一种税,“1.6升及以下排量”以及“1.6升以上排量”符合“不同纳税人按不同比例”,5%和10%符合“一种税设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税率”,因此C项符合定义。D项“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不能体现“不同纳税人按不同比例”。故正确答案为C。


第60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61、单选题  人们发现,科学实践中提出一个新问题往往比解决这个问题更有意义,更显得重要。这 是因为,解决问题也许只是一种方法或者一项技能的运用而已,而提出一个新问题,则需要一 个人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还标志着人类科学的真正进步。 由此我们可知_____。
A: 那些善于提出问题的人更善于解决问题
B: 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
C: 缺乏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是不善于提出问题的
D: 只有提出问题才标志着科学的进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考査假言命题。题干的形式:提出新问题—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根据逆否命题可以推 出:不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不能提出问题。因此C项正确。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判断题  专项计划是为完成特定任务的计划,是某项重要项目的特殊安排,所以在拟定时不必考 虑综合计划。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专项计划是人们为完成某种特定的任务而制定的行为规划,在拟定时还要考虑综合计 划。综合计划与专项计划之间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专项计划必须以综合计划为指导,避免同综合计划相脱节。 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判断题  我国对各级人大代表选举均实行间接选举。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解析:《选举法》第二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判断题  目前我国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只有烟草制品。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目前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是烟草类商品。《烟草专卖法》第20条规定:“卷烟、雪茄烟和有包装的烟丝必须申请商标注册,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生产、销售。”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多选题  选题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下列选题体现科学性的有_____。
A: 急待解决的课题
B: 科学上的新发现的课题
C: 通行说法的纠正的课题
D: 学科上短缺或空白的填补的课题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选题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其具有科学性主要包括:急待解决的课题;科学上的新发现、新创造;学科上短缺或空白的填补;通行说法的纠正;前人理论的补充等。故此题答案选ABCD。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公文写作  请紧扣材料主题,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 ①中心明确,联系实际,内容充实; ②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通顺; ③字数在1000字左右; ④用钢笔或圆珠笔在专用答题纸框格内作答。
参考答案: 梦想点燃希望实干凝聚力量 ——从我做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 近 平 总 书 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空谈误国、实千兴邦。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着近代无数仁人志士的奋斗目标,蕴藏着中华民族固有的“家国天下”情怀,更体现着中国走向未来的希望! 鸦片战争时期的虎门大炮,列强瓜分中国的“时局全图”,《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这条复兴之路凝聚了几代人的艰辛探索,传递着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豪情。如今的中国人,已经有条件去憧憬更多美好的东西,从容规划自己的人生,努力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但是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我们在带着梦想前进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因眼前的困难和利益迷失方向,热衷虚谈废务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积极地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从我做起,脚踏实地地奋斗,扎扎实实地工作。 追梦路上,理想先行。想要人生辉煌,就不能忘记理想。回望中华民族对理想的执着坚持,展现出中华儿女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对复兴理想的不懈追寻始终是我们的动力之根、勇气之源。坚持正确的理想,才能在遇到挫折时报之以歌,以平和的心态来迎接问題和挑战,最终成为困难的征服者;反之,没有理想的人則会在困苦中迷失自我,用抱怨和冷漠消磨奋斗的热情,最终被社会大潮所淘汰。 坚持实干,与时俱进。实干是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姜克服心浮气躁、自满停顿的状态,从自我做起、千好本职工作。在实干中不断地发现问題,总结积累;不断地开阔视野,学习创新;不断地推崇健康积极的文化,抵制低级与消极的风气;不断地坚持梦想,持之以恒。在实千中与时俱进,成为复兴路上有力的建设者。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梦想照进现实,还有更加艰辛的路要走。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华民族这个伟大躯体的细胞。面对和平崛起过程中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压力,发展中面临的矛盾、问題和挑战,我们只有共同奋进,从我做起,保持细胞本身的纯净和健康,以热情饱满的姿态,在自己岗位上付出更多的劳动,为社会传播更多的正能量,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云南省某市海关在对甲进行过关检查时,认为其有走私嫌疑,遂限制其人身自由24小时,那么该行为属于_____。
A: 行政监督检查
B: 行政强制措施
C: 行政强制执行
D: 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的行政处罚中的行政拘留,是指公安机关短期限制违法行为人人身自由的处罚。实施权仅限于公安机关。由此可见本题中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故选B。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鲁迅先生曾说:“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的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我们可以懂得:_____
A: 对别人的失败要给以鼓励和尊重,应当为他们坚持到底的精神叫好
B: 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不怕失败、勇于拼搏,才能成为强者
C: 干事业必须有一股不怕失败、顽强拼搏、始终如一的精神
D: 从某种意义上说,失败者并不比优胜者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文段主要论述的内容有两个,一个是失败者怎么看待失败,一个是旁观者怎么看待失败者,A选项全面概括了这两个内容,旁观者要鼓励尊重,失败者要坚持到底;文中并未讨论坚持后能不能成功,排除B;C选项的干事业缩小了范围,排除:题干并未涉及失败者与优胜者的比较,且D选项未提到旁观者,排除,故选A。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在一定时期内,一国居民对其他国家的居民所进行的全部经济贸易的系统记录。国际收支平衡表最基本的项目是_____。
A: 资本项目
B: 经常项目
C: 关税项目
D: 金融项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国际收支平衡表由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平衡项目三大部分构成。其中,经常项目主要反映一国与他国之间实际资源的转移,是一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项目。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我们无法       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靠         它的宽度和高度来        它的容积,使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拓展扩大控制
B: 扩大改变增加
C: 控制增加扩大
D: 改变控制扩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长度”和“宽度”的增加均不能用“扩大”表示,据此可排除A、B。由常识可知,在长度不变的情况下,要使容积变大,可以通过增加宽度和高度来实现,而“控制”不仅包含增加,还包括减少的意思,故第二空中填“控制”不如“增加”确切。故本题答案为C。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判断题  被劳动教养的人,不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广泛公民权利。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解析:被劳动教养的人,只是某些权利与义务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其同样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部分公民的权利。故本题判断错误。(注:劳动教养制度现已废止。)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多选题  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小通常是从_____几个方面来衡量的。
A: 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
B: 国民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
C: 国家财政收人和银行资金
D: 重要产品产量及其在世界的位次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小,通常从以下几方面来衡量:国民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国家财 政收人和银行资金,扩大再生产投资,主要产品产量及其在世界的位次。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马克思说手工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这句话揭示了_____。
A: 社会性质是由生产工具决定的
B: 社会形态决定生产工具的更替
C: 有什么样的生产工具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力
D: 物质生产的发展需要建立相应的生产关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手工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这句话说明生产力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即物质生产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需要建立与其相适应的生产关系。故本题答案选D。


第73题所属考点-《马哲》


74、单选题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既要加速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又要保护环境,所以我们要走_____。
A: 先发展经济,后治理污染之路
B: 先保护环境,不发展经济的“零增长”之路
C: 先保护环境,后发展经济之路
D: 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道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是指,经济建设、城乡建设与环境建设必须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我们既要加速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又要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经济的一时发展。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多选题  关于公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报告是上行文
B: 通报是下行文
C: 函是平行文
D: 意见可以是上行文,也可以是下行文、平行文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行文关系是指发文机关同收文机关之间的公文往来关系。这种关系是根据机关的组织系统、领导关系和职权范围确定的。从一个单位的对外文件来说,可以按照它们的行文关系、文件的去向,划分为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上行文是指下级机关向所属上级机关行文。如请示、报告等。下行文是指上级机关向所属下级机关行文。如命令(令)、决定、决议、公报、公告、通知、通报、批复等。平行文是指向所属同级机关以及向非同一组织系统或专业系统中不相隶属的任何级别的机关行文。如:函。意见具有多向性,即可以上行,也可以是下行、平行。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下列行政强制措施当中,_____属于间接执行性强制措施。
A: 查封、扣押
B: 强制收购
C: 限期执行
D: 代执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以采取强制执行的方法为标准,可将执行性强制措施分为间接强制执行措施和直接强制执行措施两类。间接强制执行措施主要有执行罚和代执行两种形式。故选D。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编一本书的书页,用了270个数字(重复的也算,如页码115用了2个1和1个5,共3个数字),问这本书一共有多少页?_____
A: 117
B: 126
C: 127
D: 189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多位数问题 解析 结合四个选项都是三位数即可得知最终的页码一定是100多,故此目标是计算从第1页到第99页用掉的数字,然后再逼近目标。从第1页到第9页,用掉数字9个;从第10页到第99页,用掉数字共90×2=180个,还剩余数字270-9-180=81个,将全部用于三位数页码的构造,故能编三位数页码为81÷3=27页。因为三位数页码是从第100页开始,故第27页三位数页码是该书的第126页。故正确答案为B。


第77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78、判断题  社会生产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生产劳动者。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解析]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人类社会基本矛盾中最根本的矛盾。在社会生产方式中,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它总是处在不断发展和变动的过程中。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下列关于“冰”的描述错误的是_____
A: 冰是水在自然界中的固体形态
B: 冰是无色透明的固体,分子之间主要靠氢键作用
C: 冰的结晶是水分子呈六角形规则排列的结构
D: 冰的熔点随压力增加而升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D【解析】冰是由水分子有序排列形成的结晶,水分子之间靠氢键连接在一起形成非常稀疏(低密度)的刚性结构。冰的结晶是水分子呈六角形规则排列的结构。冰的熔点随压力的增加而降低。所以本题选择D。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冯富珍2014年8月8日在瑞士日贝瓦宣布,在西非爆发的_____疫情已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A: 埃博拉
B: 口蹄疫
C: 疯牛病
D: 非洲猪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2014年8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在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已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同伴教育:指利用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和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容易被采纳的特点来进行相关教育的手段。 下列属于同伴教育的是_____。
A: 有着四年吸毒史的小王,在成功戒毒后被聘为戒毒中心的义务辅导员
B: 这次晚会在大学校园举行,主办方特地请来了很多青年人喜欢的年轻艺人
C: 韩寒的书在校园中销量非常好
D: “粉丝”对偶像言听计从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定义的要件包括(1)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和兴趣爱好相近;(2)作为教育手段。A选项中,小王以身说法,符合定义。B选项中,年轻艺人并没有对青少年进行教育,不符合要件(2),排除;C选项不符合要件(2),排除;D选项,粉丝与偶像双方年龄并不一定相仿,知识背景和兴趣爱更无法确定其是否有相近性,且并没有起到教育作用,不符合要件(1)和(2),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公共政策评估价值标准的是:_____
A: 社会生产力发展
B: 社会健康发展
C: 社会公正
D: 公众回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共政策评估的效应标准主要衡量和评价政策实施后对社会发展、社会公正、社会回应影响的大小,这是最高层次的政策评估标准。具体可以分为:一是生产力标准。二是社会公正标准。三是公众回应标准。本题答案选B。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判断题  垄断是自由竞争的对立面,但其并不能彻底消灭竞争。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A。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多选题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遵循的原则有_____。
A: 民主
B: 公开
C: 竞争
D: 择优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 【解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三条 公开招聘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补充: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第二条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 最新的招聘原则改为民主、公开、竞争、择优。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下列成语表现语义最为深重的是_____。
A: 莫逆之交
B: 金兰之交
C: 刎颈之交
D: 点头之交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刎颈之交”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是最为深重的情谊。故本题答案选C。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建立起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加强疫情监测和形势研判,采取关闭城市活禽市场、规范活禽调运等综合性传染源控制措施,并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目前,疫情扩散态势得到遏制。这表明政府履行_____职能。
A: 经济调节
B: 市场监管
C: 社会管理
D: 公共服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人感染H7N9禽流感属于突发事件,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疫情扩散属于社会管理职能。故本题答案选C。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甲的行为属于犯罪预备的是_____。
A: 甲、乙、丙、丁四人预谋某晚去某超市盗窃,由甲提供一辆三轮车。届时甲因害怕未去,由乙、丙、丁三人用甲提供的三轮车盗走超市的大批名贵手表
B: 甲与乙有仇,遂寻机报复。一天甲得知乙一人在家,便携带匕首向乙家走去,途中突然腹痛,只得返回家中
C: 甲于某日携带匕首前往乙家,准备杀乙泄愤,途中遇联防人员巡逻,甲深感害怕,折返家中
D: 甲在树丛中向仇人乙射击,连开了两枪未击中乙,乙因害怕而求饶,甲在能继续开枪的情况下不再开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在同一劳动时间内,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生产出的商品数量和单位商品价值量都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是_____。
A: 商品数量减少,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不变
B: 商品数量增加,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不变
C: 商品数量减少,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增大
D: 商品数量增加,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减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商品的数量增加,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缩短,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减少。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某学生向你抱怨说“我知道这样做不好,但就是管不住自己”,作为教师你应加强对其道德_____的培养。
A: 情感
B: 心境
C: 认知
D: 意志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道德意志是为了实现道德行为所作的自觉努力,表现为能够排除来自主客观的各种干扰和障碍,按照既定的目的把品德的行为坚持到底。题中学生管不住自己恰恰就是道德意志不坚定的表现。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在“三色农业”中,_____是以微生物工程、工厂化为特点的农业。
A: 绿色农业
B: 蓝色农业
C: 白色农业
D: 红色农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三色农业”是指白色农业(微生物农业新资源)、蓝色农业(海洋生物新资源)和传统的以水、土为主的绿色农业。白色农业是指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新农业,包括高科技生物工程的发酵工程和酶工程。白色农业生产环境髙度洁净,生产过程不存在污染,其产品安全、无毒副作用,加之人们在工厂车间穿戴白色工作服帽从事劳动生产,故形象化地称之为“白色农业”。故本题答案选C。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根本目的在于_____。
A: 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
B: 依法打击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维护社会稳定
C: 维护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
D: 确保国家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来管理国家和社会经济文化事务,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因此选A。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在我国现阶段,关于股份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股份制是一种集体所有制
B: 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C: 股份制是一种混合所有制
D: 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十五大报告指明:“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股权掌握在谁手中。国家和集体控股,具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


第92题所属考点-《经济》


93、单选题  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核心是_____。
A: 爱国主义
B: 团结统一
C: 勤劳勇敢
D: 自强不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华民族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故本题答案选A。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多选题  计算机病毒感染的途径有_____。
A: 软盘
B: 光盘
C: 网络
D: 键盘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判断题  行政法律关系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是不对等的。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行政法律关系具有非对等性,即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对等。故本题说法正确。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多选题  社会保险的性质是_____。
A: 强制性
B: 营利性
C: 互济性
D: 普遍性
E: 非转让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社会保险的性质包括:(1)保障性。保障性是实施社会保险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劳动者在其失去劳动能力之后的基本生活,从而维护社会稳定。(2)法定性。法定性就是国家立法,强制实施。(3)互济性。互济性是指社会保险按照社会共担风险原则进行组织。(4)福利性。社会保险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它以最少的花费,解决最大的社会保障问题,属于社会福利性质。(5)普遍性。社会保险实施范围广,一般在所有职工及其供老的直系亲属中实行。根据“法定性”的要求可判断A项也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_____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
A: 工人阶级
B: 农民阶级
C: 工农联盟
D: 统一联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宪法》第1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故本题答案选A。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以下有关献血的常识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可预防、缓解血液粘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B: 献血前可以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补充营养
C: 献血后及时检查穿刺孔部位有无渗血或出血,如有出血应抬高手臂并继续压迫局部
D: 献血以后.要多补充铁,含铁丰富的食物有鸡蛋、芹菜、菠菜、猪肝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献血前两餐不吃高脂或高蛋白食物,如肥肉、鱼、油条等,故本题答案选B。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烟草业利润丰厚,预期显示这种情况将继续保持。去年美国统计数据显示,从烟草农场主那儿卖出的烟草总量增加,而抽烟的成年人却减少了。以下各项如果为真,则除了_____,都可以解释烟草销量的增加而同时抽烟成年人数量的下降。
A: 去年开始抽烟的女性人数,超过了同年戒烟的男性人数
B: 去年开始抽烟的青少年人数,超过了同年戒烟的成年人人数
C: 去年,原来不抽烟但是开始嚼烟和吸鼻烟的人数,超过了戒烟的人数
D: 去年继续抽烟的人,其人均烟草消费量高于过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題干中需要解释的矛盾是成年人吸烟人数减少,同时总的烟草需求量上升。A项女性也可以是成年人,无法解释成年人吸烟人数减少,B、C、D三项均能解释题干中的矛盾。故答案选A。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该公文属于_____。
A: 上行文
B: 下行文
C: 平行文
D: 越级行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请示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或批准的报请性公文。故本题答案选A。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公共基础知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