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汇总【2008年-2018年带答案】(二)
2018-11-23 05:39: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一定社会中的具体职业的特殊性直接规定了该职业的道德内容。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A[解析]所谓职业道德,就是人们在进行职业活动过程中,一切符合职业要求的心理意识、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一定社会中的具体职业的特殊性和职业本身的价值取向,规定了该职业的道德内容。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说,在金融危机之时,希望各宗教团体从宗教信仰的角度帮助信教群众提升信心,寻找心灵抚慰。心灵的“环保”会带来国家的大和谐、民生的大改善。这反映了在我国_____。
A: 宗教界人士积极宣传无神论,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B: 宗教界人士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服务社会
C: 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D: 宗教界人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宗教人士信仰宗教,不会积极宣传无神论,A错误;C与题干无关;这段文字主要反映了宗教界人士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民生改善。故选B。


第2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3、单选题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实现“良法善治”的关键是:_____
A: 做到有法可依
B: 提高立法质量
C: 做到有法必依
D: 提高守法意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故本题答案选B。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对地球分析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氢和氧结合成的水最终大部分汇集成了海洋
B: 地球一直处于发展变化过程中,至今依然如此
C: 地球形成的历史不超过50亿年
D: 早期地球的大气圈成分与现代不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由“水释放出来并随熔岩运移到地表,大部分以蒸气状态逸散,其余部分在漫长的地质历史进程中逐渐充满大洋”可知,氢和氧结合成的水大部分以蒸气状态逸散,充满大洋的只是小部分,故A项与文意不符,当选。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多选题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重要意义在于_____。
A: 有利于减少政府宏观调控职能
B: 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C: 有利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D: 有利于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政府
E: 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活力
参考答案: BCDE
本题解释:【答案】BCDE。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紧紧围绕使市场的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决定性作用有利于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有利于构建开发型经济新体制。故本题答案选BCDE。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下列文种中,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是_____。
A: 请示
B: 报告
C: 议案
D: 意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报告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请示属于请求性上行公文。CD选项行文方向比较灵活,不固定。故本题答案选B。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我国东部季风区夏季的主导风向是_____。
A: 西北风
B: 东北风
C: 西南风
D: 东南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冬季大陆上气温较低气压较髙,海洋上气温较高气压较低;夏季相反,海洋上气温较低气压较高,大陆上气温较高气压较低。既然海陆之间发生气压差异,空气就要从气压高的地方向气压低的地方流动,于是形成了冬夏季海陆之间不同的风向,冬季由陆向海,形成西北风;夏季由海向陆,形成东南风。故本题答案选D。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量子力学的产生起源于对_____实验的研究。
A: 星体辐射
B: 量子辐射
C: 黑体辐射
D: 分子辐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高价墓地、霸王骨灰盒、代理哭坟、“面子”祭品,成为民众垢病的清明“四宗罪”。在北京,“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因墓地价格一再飙高,不少北京人开始去河北等地购买墓地。在浙江,殡仪馆垄断经营,不准丧者家属自备骨灰盒,而必须在殡仪馆购买。在天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雇人哭坟以充门面,哭坟每10分钟300元不等。在广东,清明祭祀品市场红火,纸糊别墅、高级轿车、甚至iphone都成了“面子”祭品。 这段话意在说明_____。
A: 北京、浙江等地清明节的不同风俗
B: 民众垢病清明“四宗罪”的原因是各项相关费用不断上涨
C: 现实中的各种社会病态在丧葬行业不断上演
D: 随着社会变迁和发展,清明追思逝者作为中国特有的民俗,方式也在不断更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段意在批判如今社会病态的清明习俗——“四宗罪”。后文具体说明了高价墓地、霸王骨灰盒、代理哭坟、“面子”祭品四宗罪。四个选项中C项描述与此最符合。A项以偏概全,北京、浙江只是片段所举的例子;B项无中生有;D项感情色彩与文段不符合。故答案为C。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在世界历史上,曾建立过版图横跨亚、非、欧三洲帝国的是_____。
A: 波斯人
B: 埃及人
C: 蒙古人
D: 印度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世界历史上,疆域跨越欧洲、亚洲、非洲的帝国有波斯帝国(波斯人)、马其顿帝国(希腊人)、罗马帝国(罗马人)、拜占庭帝国(罗马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土耳其人)、阿拉伯帝国(阿拉伯人)。蒙古人建立的蒙古帝国仅横跨亚欧大陆。故本题选A。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下列各组铁路干线中,全为我国南北向铁路干线的是_____
A: 京沪线、包兰线、焦柳线
B: 京九线、宝成-成昆线、京广线
C: 京沪线、陇海线、焦柳线
D: 京广线、沪杭-浙赣线、京九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考点:中国的交通运输业 我国铁路干线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主要的南北干线有:北京到哈尔滨的京哈线;北京到广州的京广线;北京到上海的京沪线;北京到九龙的京九线;焦作到柳州的焦柳线;宝鸡到成都的宝成线;成都到昆明的成昆线;由此可见符合的是京九线、包成-成昆线、京广线.


第11题所属考点-中国的交通运输业


12、单选题  假定其他条件不变,下列因素中不会导致货币升值的是_____
A: 紧缩银根
B: 国际收支顺差
C: 降低利率
D: 通货膨胀率下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一国银根紧缩会使该国货币供给减少,在外币供给不变时,本币升值;国际收支顺差会使外汇市场上的外币供给增加,在本币供给不变时,会使本币升值;降低利率有利于进口,抑制出口,从而使本币贬值;总需求相对总供给快速增长时,会使本国货币呈贬值趋势;一国通货膨胀率相对于其他下降时,本国货币购买力高于他国,因而本国货币升值。


第12题所属考点-《经济》


13、判断题  新闻的基本结构有2种,倒金字塔和编年体裁,其中编年体裁的特点是:把新闻事实中最重要的内容放在开头,然后按开端、发展、高潮、结局的顺序来写。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新闻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组成。常见的几种新闻结构是:①倒金字塔式结构。把最重要的内容放在新闻的最前面,随后按重要性依次排列其他内容。它的优点是能迅速地把最新鲜、最重要的事实,开门见山地告诉读者,使读者一目了然,节省读报时间。②编年体裁(时间顺序式)以时为经,以事为纬,体现新闻事件发生、发展至结束的逻辑进程。故本题表述错误。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多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的基本原则包括_____。
A: 罪刑法定原则
B: 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C: 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
D: 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我国刑法总则明确规定的原则只有三个,即罪刑法定原则、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和罪责刑相适应原则。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是刑事诉讼法的一项基本原则。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行政执行可划分为准备、具体实施和评估三大阶段。以下不属于行政执行实施阶段的环节是_____。
A: 行政决策
B: 行政指挥
C: 行政沟通
D: 行政协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行政执行是行政决策的实现过程。行政实施阶段是由行政管理工作的若干功能性环节组成的,这些环节主要包括行政指挥、行政控制、行政沟通、行政协调等。而行政决策是行政管理活动的首要环节。


第15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16、判断题  我国最基层的行政单位是村(居)委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乡镇是中国最基层的行政单位,其是指各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区政府所属的局、委、办等。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是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某市城管人员赵某在执法中将完全不能辨识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张某撞伤,在该案中,行政赔偿请求人是_____。
A: 张某父母委托的律师
B: 张某的法定代理人
C: 张某的委托代理人
D: 张某本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国家赔偿法》第6条规定,受害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要求赔偿。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继承人和其他有扶养关系的亲属有权要求赔偿。受害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其权利承受人有权要求赔偿。因此,赔偿请求人是张某本人,受害公民为限制行为能力或者无行为能力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行使行政赔偿请求权。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消费物价指数英文缩写_____。
A: GDP
B: PPI
C: CPI
D: PMI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消费物价指数英文缩写为CPI(ConsumerPriceIndex)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故本题答案选C。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对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但不得采取的措施是_____
A: 罚款
B: 警告。
C: 吊销营业执照
D: 行政拘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能采取此行政处罚措施。


第19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0、单选题  作为消费者,总是希望质优价廉,作为经营者则强调优质优价。尽管两者关注点有所不 同,但都说明商品_____。
A: 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B: 使用价值比价值更重要
C: 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D: 只有通过交换才有使用价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无论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强调商品的“质和价”,“质”代表商品的使用价值,即商品能 够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的属性,“价”是商品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由此可见,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 统一体,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C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万亿美元资金,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扩大至现在的3倍,以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陷入困境的国家。 上文最恰当的标题是_____。
A: 二十国集团提供万亿美元帮助困难国
B: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扩大三倍
C: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穷国
D: 万亿美元穷国解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分析可知,文段大意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提供1万亿美元资金,来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陷入困境的国家。A项与此相符,B、C、D三项表述均不够全面、准确,不符合标题特征,可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下列历史事件时间排序正确的一组是_____。
A: 平王东迁一三家分晋一楚王问鼎
B: 文景之治一光武中兴一张骞通西域
C: 开元盛世一安史之乱一玄奘西行
D: 杯酒释兵权一王安石变法一靖康之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正确答案为D。A项的正确顺序是:平王东迁一楚王问鼎一三家分晋;B项的正确顺序是:文景之治→张骞通西域→光武中兴;C项的正确顺序是:玄奘西行→开元盛世→安史之乱。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公务员在受到_____处分后,若年度考核定为“称职”还可以按时晋升工资。
A: 警告
B: 记过
C: 记大过
D: 降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公务员法》第58条规定,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其中不包括警告,故选A。


第23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24、判断题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人数最多不得超过50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公司法》第78条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由此可见,法律中只有对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的人数限制,而没有对股东人数的限制。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多选题  下列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甲市工商管理部门与欧典商场签订办公用品购买合同
B: 乙市工商管理部门对某个体经营户的欺诈行为作出处罚决定
C: 丙市工商管理部门对符合设立条件的某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D: 丁市工商管理部门对消费者反映有质量问题的商品进行抽查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具体行政行为,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行使行政职权,针对特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就特定的具体事项,作出的有关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单方行为。A项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而是民事行为。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青铜壶是春秋战国时期重要的生活器皿,当时铸造壶器可以采用下列哪项先进技术?_____
A: 金银错技术
B: 焊接技术
C: 抛光技术
D: 淬火技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金银错技术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其他选项均不是。


第26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27、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公民政治权利的是_____。
A: 集会、游行、示威自由
B: 通信自由
C: 出版自由
D: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政治权利主要指公民依法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主要包括:(1)选举权与被选举权;(2)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通信自由属于人身自由的范围。故本题答案选B。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新材料产业发展对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至关重要。以下对我国目前材料产业发展状况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中国许多基础原材料以及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B: 高性能的材料、核心部件和重大装备严重依赖于进口,关键技术受制于人
C: “中国制造”总体水平处在国际产业链高端
D: 无论是推进大飞机、高速列车、电动汽车等重点工程,还是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重要产业,都面临着一系列关键材料技术突破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中国制造”总体水平处在国际产业链低端。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四大文明古国是人类文化的发祥地,四个文明古国中不包括以下哪个国家?_____
A: 伊朗
B: 古埃及
C: 印度
D: 中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四大文明古国,是在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对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概称。分别是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中国。古巴比伦指的是两河流域,不包括伊朗。故本题答案选A。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②③①
D: ③①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1947年9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由此展开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个战略性战役;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是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举行的。由上述可知,本题选择A项。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多选题  撰写“报告”的目的有_____。
A: 提出建议
B: 汇报工作
C: 反映情况
D: 请求指示与批准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BC【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第10项规定,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其中,党、人大、军队机关都规定了报告的四项用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答复上级机关询问。“请求指示与批准”是“请示”公文。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下列疾病不是由病毒引起的是_____。
A: 足癣和手癣
B: 艾滋病
C: 鸡瘟或猪瘟
D: 非典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解析】: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手足癣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医学与生命科学技术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历史人物的成功或失败,归根到底取决于_____。
A: 他们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B: 他们的意志是否坚强
C: 他们的愿望是否善良
D: 他们的行动是否果断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历史人物的成功或失败,归根到底取决于他们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故本题答案选A。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多选题  关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B: 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武装斗争
C: 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是辩证统一的
D: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CD【解析】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者并不是完全独立、互不相关,而是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构成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故本题选ACD。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简答题  林喆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领导干部要坚决执行报告个人经济与财产。按照党纪要求,当前一些地方官员都应该汇报的重大事项,包括配偶子女就学、工作情况,官员及亲属是否从事第二职业,但一些地方并没有落实。 林喆称,财产申报制在中国不可能很快实施,主要核心症结在于,真正财产申报制度需要 全民信用卡支撑,需要限制大面额现金在市面流通。 “现在中国关于如何公示,没有大家能够接受的方案。同时瞒报或提供虚假收入还比较盛行”。林喆认为,中国财产申报可以通过四个环节来弥补,达到国外财产申报效果,但需要在审核、公示、惩治、登记环节加以完善,给干部一个诚信档案,作为干部任免的资料,迫使官员重视财产申报。 对于今年特别提到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管政府,林喆指出,这可以有序扩大公民参政权联系在一起。“让公民参与国家日常管理,实际上是公民政治权的内容,让公民参与政治,这就是必须由政府提供平台和参与渠道,完善公民批评的权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之一,也是扩大民主的措施之一。” 认真阅读以上材料,自拟标题,写一篇600—800字的议论文,要求论点突出,论据清晰,表达流畅。
参考答案: 完善财产申报制扩大公民参政权 让我们随时光穿梭回240年前的瑞典,一项被称作“阳光法案”的家庭财产申报制度诞生,开创了财产申报制度的先河。历经时代的打磨,这项法案不断完善升华,成为各国政府制度建设的题中要义,中国也不例外。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决执行报告个人经济与财产,《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等相关政策的不断更新,领导干部财产收入申报制度不断完善,公民参政权不断扩大,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细数落马贪官,却发现他们的财产申报情况基本正常,最具反腐效力的制度却未能做到反腐,完善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扩大公民参政权必要而紧迫。 完善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扩大公民参政权,是建设廉洁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真实的财产申报,让领导干部的收入走在阳光下,接受人民大众的监督,这是在内力和外力上的双重修为。履行财产申报义务,是一次廉洁自律的无形教育;建立领导干部诚信档案,是制度落实的外在手段。于每个干部而言,这就是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能贪也不敢贪。 完善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扩大公民参政权,是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个别贪官月薪几千元,却开豪车,带名表,造成了政府公信力下降。落实并完善政府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为人民提供监督的平台,让领导干部收入透明化,能够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社会凝聚力。 完善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扩大公民参政权,是建设民主中国的题中之义。民主的本质在于创造合理的公民政治参与的秩序,而这项工作的实现必然要賦予人民更多的政治权利,提供更多的渠道和平台来监督和批评政府行为,这必能助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推动阳光政府、民主中国建设。 官员财产透明,也是廉洁;公民参政,就是民主。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法制化,建设干部诚信档案并纳入考核体系,并努力创造制度实现的经济基础,加大监管力度,我们相信,一个廉洁、民主的中国就在不远方!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从群众中来
B: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C: 到群众中去
D: 领导与群众相结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第36题所属考点-《毛概》


37、单选题  “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这表明_____。
A: 人的意识先于物质存在
B: 物质是意识的反映对象
C: 物质对意识有决定作用
D: 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人与动物的区别上明确指出:“有意识的生命活动把人同动物的生命直接区别开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又强调:“一句话,动物仅仅利用外部自然界,单纯地以自己的存在来使自然改变;而人则通过他所作出的改变来使自然界为自己的目的服务,来支配自然界。这便是人同其他动物的最后的本质的区别。”也就是说人类的意识具有能动性,而动物是出于本能。故本题选D。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由于我国跨越了资本主义髙度发展阶段,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直接进人社会主义社会,因此邓小平指出:“现在我们虽说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这说明_____。
A: 我们还处于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
B: 我们搞的社会主义在补资本主义的课
C: 我们的生产力不发达,而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D: 我国不可能搞真正的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在1^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已经结束。我国是越过资本主义直接进人社会主义的,因此生产力不发达。但现阶段绝不是补资本主义的课,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公文写作  XX市政府研究决定建立市政府办咨询服务中心,配备普通工作人员5名,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政府条例法规政策宣传、办事指南、信息查询、投诉举报受理等。市政府办领导要求就此事向市机构编制委员会行文。请你根据上述资料代拟这份文件。 要求:文种、格式正确,内容充实,语言严谨。涉及日期等用XX代替。
参考答案: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下列有关剩余价值的几个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剩余价值不是从流通过程产生的,而是在劳动力消费过程即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形成的
B: 超额剩余价值是由于商品的个别价值高于社会价值价值而产生的那部分剩余价值
C: 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的绝对量所产生的剩余价值
D: 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在工作日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必要劳动时间缩短所产生的剩余价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 超额剩余价值是指企业由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使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而不是产生的剩余价值,B选项表述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A、C、D选项都表述正确。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判断题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的规定是1999年宪法修正案的内容。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B[解析]“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的规定是2004年宪法修正案的内容。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_____。
A: 消费资料的总供给与劳动者对消费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B: 生产资料的总供给与生产单位对生产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C: 社会总产品的价值量和实物量之间的平衡
D: 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故选D。


第42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3、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_____。
A: 以人为本
B: 协调可持续发展
C: 统筹兼顾
D: 人和自然和谐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目的、本质和核心。故本题答案选A。


第43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44、单选题  对于如何维持在孩子面前的权威性有很多不同观点,这使得父母有点儿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独断专行
B: 不知所措
C: 无所适从
D: 顾此失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 成语填空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填空。 句中说的是面对众多观点,父母不知道听从哪个最合适。A项“独断专行”是“行事专断,不考虑别人的意见”的意思,填入此处明显不对,故排除。D项“顾此失彼”是形容忙乱或慌张的情景,也与句意不符,也排除。B项“不知所措”是指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形容处境为难或心神慌乱。C项“无所适从”是指不知听从哪一个好。相比较之下,C项“无所适从”更为合适。因为句子意思是不知如何选择,而“不知所措”有可能是什么办法都没有,根本不存在选择的问题。 故正确答案为C。


第44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45、单选题  各种人才市场应该属于市场中介机构中的_____。
A: 半官方性质的中介机构
B: 行业协会机构
C: 经纪机构
D: 专业性服务机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经纪机构是指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在经济活动中,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他人交易而从事居间、经纪或代理等经济业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如劳务公司、期货经纪公司等。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从长期来看,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国民边际消费倾向的变化是_____。
A: 递增
B: 递减
C: 不变
D: 消费的绝对数量减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凯恩斯认为,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国民边际消费倾向将变得越来越小,这是因为人们的收入越多,其所花钱的绝对额虽然有所增加,但却是以递减的比率增加,因此消费倾向应该是递减的,而储蓄则是递增的。故本题选B。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隐形飞机出现在20世纪_____。
A: 60年代
B: 70年代
C: 80年代
D: 90年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解析】:隐形飞机从最早的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TR-1型飞机,发展到20世纪90年代的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F-22型先进战术战斗机和A-12“复仇者”海军舰载隐形攻击机等,隐形和反隐形的不断较量将使未来飞机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进一步优化。 因此正确答案为A。 考点:世界历史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事业单位拟聘人员的公示期一般为_____。
A: 5至10日
B: 7到15日
C: 15到30日
D: 5至14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23条规定,对拟聘人员应在适当范围进行公示,公示期一般为7至15日。故本题答案选B。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判断题  未经法定公文印发并要求执行的事务文书不具有法定约束力。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事务文书虽然不具有党政公文的法定权威性,但它仍然具有相应的约束力。事务文书的这种约束力主要体现在一定的权限范围之内,对单位内部产生的指导作用。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多选题  下列属于无形资产的是_____。
A: 专利权、专有技术
B: 商誉、土地使用权
C: 商标权、著作权
D: 发明、科学发现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专有技术(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商誉等。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判断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多选题  “中国梦”有哪些时代特征_____。
A: 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
B: 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
C: 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
D: 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特征”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提出,具有以下时代特征,一是综合国力的提高,二是社会稳定和谐,三是中华文明不断复兴,四是人类的全面发展。故本题选ABCD。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多选题  同一财产上两个以上债权人设定抵押的,就拍卖、变卖该抵押物所得的价款的清偿顺序,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抵押合同已登记生效的,按照抵押物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B: 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该抵押物已登记的,按照抵押物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C: 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的,未登记的,按照合同生效时间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D: 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的,抵押物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 ABCD 解析: 当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时,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的价款的清偿顺序问题分为两种不同的情况: 1.抵押合同是以登记生效的,按照抵押物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则各债权人按照各自债权比例分配抵押物价值。 2.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的,又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处理:第一,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且抵押合同均没有办理登记的,则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之价款按债权比例清偿;第二,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且均已办理抵押物的登记的,按照抵押物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这时如果抵押物的登记时间相同,则按照债权比例清偿;第三,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且只有一部分抵押办理了抵押物登记的,在这种情况下并存的抵押权中,抵押物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 故正确答案为A、B、C、D。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人体患急性炎症时,每立方毫米血液中白细胞数可能是_____。
A: 700个
B: 16000个
C: 30万个
D: 500万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这是医学常识,也可自己根据经验判断,700个太少,30万、500万又比较多,最可能的是B项。


第54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55、判断题  我国政府是人民意旨的执行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其宗旨是为人民服务。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孙中山和毛泽东进行革命活动的指导思想都来自西方,但一个失败,一个成功,其原因是_____。
A: 世界资产阶级革命巳经完成,资产阶级革命已经过时
B: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决定了资产阶级革命不能成功
C: 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已不再是一个革命的阶级,只有无产阶级才是革命的阶级
D: 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局限性导致革命失败而无产阶级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也决定了其不能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民族资产阶级的这种软弱性是导致辛亥革命失败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是由于她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这是党的一条最基本的经验。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局限性导致革命失败而无产阶级把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故本题答案选D。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当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时,一般不宜采取_____
A: 均衡的货币政策
B: 紧缩的货币政策
C: 扩张的货币政策
D: 松散的货币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紧缩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应的增长率来降低总需求水平,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较为困难,利息率也随之提高。在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的情况下,如果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会进一步降低社会总需求水平,加重供大于求的不平衡状况,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57题所属考点-《经济》


58、单选题  被鲁迅称为“西汉宏文”的作品是_____。
A: 《史记》
B: 《过秦论》
C: 《汉书》
D: 《谏逐客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西汉前期政论散文的代表作,出于贾谊的笔下。他的文章,洋溢着对国家前途的忧患意识,表现出作为政治家的气魄和历史家的睿智,同时充满热情,富于文采。这些文章辑为《新书》,其中《过秦论》《论治安策》最为著名,被鲁迅称为“西汉宏文”。故本题答案选B。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公文写作  有一个小孩,在上中学时,父母曾为他选择文学这条路。只上了一个学期,老师就在他的评语中写下了这样的结论:“该生用功,但做事过分拘礼和死板,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完善的品德,也决不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此后,他改为学习油画,可他极不善于构图,又不会调色,对艺术的理解能力也不强,成绩在班级是倒数第一,学校的评语更是难以令人接受——“你是绘画艺术方面不可造就之才”。面对如此笨拙的学生,绝大多数老师认为他成才无望。化学老师了解到他的这个特点后,就建议他改学化学,因为化学实验需要的正是一丝不苟。改学化学后,他好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成绩在同学中遥遥领先。后来,他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他的名字叫奥托.瓦拉赫。 运用多元智力理论分析上述材料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七种基本智力,即:①语言智力;②逻辑一数学智力;③视觉一空间智力;④音乐智力;⑤身体一动觉智力;⑥人际智力;⑦自知智力。每种智力都有其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个体间的智力差异。 在多元智力理论的基础上,加德纳提出了一种新的教育观——“以个人为中心的教育”,强调人们之间的差别主要在于人与人之间所具有的不同智力组合。这给教育以极大的影响和启示。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并开发各 式各样的智力和智力组合,必须对每个学生的认知特点都给予充分的理解并使其得到最好的发展。其次,教育的起点不在于一个人有多么聪明,而在于怎样使学生变得聪明,在哪些方面变得聪明。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淘宝”“网购”“秒杀”等购物名词,不断更新着我们的视听。这些名词的出现主要说明了_____。
A: 电子计算机的出现
B: 汉语词汇不断丰富和更新
C: 人们时间观念增强
D: 互联网改变人类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淘宝”“网购”“秒杀”等属于网上购物名词,这体现了互联网改变着人类生活方式。故选D。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瘦骨伶仃的有气节的杨树和一大一小的讲友谊的柏树,用凌乱而又淡雅的影子抚慰着被西北风夺去了青春的绿色草坪。” 以上文字_____。
A: 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
B: 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
C: 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说明杨树、柏树和草坪相映生辉
D: 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说明杨树、柏树和草坪相映生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由“瘦骨伶仃”、“有气节”、“讲友谊”、“抚慰”可知,此处对杨树、柏树的描写运用了拟人的手法,排除A、C。由“有气节”、“讲友谊”可知,此处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之情,故B项当选。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个国家中的文化精华,称其为“国粹”,中国三大国粹为_____。
A: 儒学、国画和针灸
B: 茶艺、昆曲和武术
C: 瓷器、书法和儒学
D: 国画、京剧和中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誉满中外的中国京剧、中国画、中医,被世人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故本题答案选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我国小兴安岭的土地利用类型是_____
A: 耕地
B: 林地
C: 草地
D: 难以利用的土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考点:中国的土地资源 试题分析:我国草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的东部、青藏高原的东部与南部,我国耕地主要分布在东部季风区的平原和盆地地区,我国西部耕地面积小,分布零星,我国的天然林地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南,东南部山区的林地多为人工林和次生林,东北的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是我国森林资源的宝库。


第63题所属考点-中国的土地资源


64、单选题  儿童节期间,某游乐场进行让利促销活动,规定凡购买价值200元及以上的游乐券可优惠20%。那么用400元钱在该游乐场最多可游玩价值_____元的游乐项目。
A: 480
B: 500
C: 560
D: 64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400>200,则用400元钱在该游乐场最多可游玩价值400x(1—20%)=500元的游乐项目。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以下各项中不属于公文眉首部分结构要素的是_____。
A: 公文标题
B: 签发人
C: 发文字号
D: 秘密等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眉首又称版头或文头,包括发文机关标识、发文字号、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签发人等要素。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多选题  加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是当前机关工作的努力方向。行政效能的高低取决于_____。
A: 人员素质
B: 决策质量
C: 组织结构
D: 技术装备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影响行政效能的因素及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经济因素。经济发展状况是提高行政效能的物质基础。(2)党风、政风因素。腐败现象的存在是提高行政效能的极大阻力和威胁。(3)人员 素质因素。一般行政工作人员是大量行政业务工作的完成者,其政治思想、工作态度、效率观念、业务技能等方 面的素质直接影响着行政效能的高低。.(4)行政组织因素。行政职能定位应该遵循与行政机构相结合的原则。 (5)行政管理方法因素。所谓行政管理方法是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有效地实现行政目标采取的各种办法、技术、手段的总称。使用不同的行政管理方法就会产生不同的行政效果。选项AB属于人员 素质因素,C属于行政组织因素,D属于行政管理方法因素。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碳材料的应用将不利于低碳经济的发展
B: 碳纤维是含碳量高于99%的无机高分子纤维
C: 黑洞实质上是暗物质的一种现象
D: 木星是一颗气体行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A项碳材料的应用与低碳经济并不矛盾。B项数据应为90%,高于99%的是石墨纤维。C项暗物质和黑洞不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两者是不同的宇宙现象。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我国法律制定程序中的最后一个步骤是_____。
A: 法律草案的公布
B: 法律草案的表决和通过
C: 法律的公布
D: 法律草案的审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法律的公布是指立法机关或国家元首将已通过的法律以一定形式予以公布以利于全社会的遵守执行。法律草案的通过并非立法程序的终结,法律草案通过后,若未公布,就不能发生法律效力,不是真正的法律。法律公布是法律生效的前提。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社会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目标是_____。
A: 保持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平衡
B: 保持物价稳定,抑制通货膨胀
C: 实现充分就业
D: 实现公正的收入分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注意这里问的是基本目标,B、D都是其目标之一,C是不可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有一定的失业率,而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在于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


第69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70、判断题  参与决策是一种与独裁式管理体制相抵触的民主决策形式。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参与决策是指组织的一般成员通过一定的组织系统参与决策并影响决策,是一种与独裁式管理体制相抵触的民主决策形式。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黄河全长五千多公里,为中国第二大河,它的发源地是_____。
A: 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
B: 青藏高原格拉丹东雪峰西南侧
C: 四川盆地西北缘的九顶山
D: 青海省唐古拉山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北麓约古宗列盆地的玛曲,呈巨大的“几”字形,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9省、自治区,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注入渤海。B项为长江的发源地,格拉丹东雪峰是唐古拉山脉最高峰;C项为沱江的发源地。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我国民间有这样的一种说法:“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话反映了亲代与子代之间在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上非常相似,这就是_____。
A: 变异现象
B: 遗传现象
C: 进化现象
D: 复制现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遗传现象是指经由基因的传递,使后代获得亲代的特征、性状的一种现象。故本题答案选B。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从哲学道理讲,这主要说明_____。
A: 人脑是意识的基础
B: 意识能改造人类的客观世界
C: 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
D: 要发挥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的调节和控制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意识对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具有反作用,但不同的意识所起的作用不同,正确的意识对改造世界具有促进作用,而错误的意识则起阻碍作用,!?项说法错误;AC说法与题意不符;在生活困难的时期,树 立生活的信心,战胜困难,这是因为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故本题答案选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法律规范与法律条文的关系是_____。
A: 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B: 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C: 本质与现象的关系
D: 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法律规范与法律条文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法律规范是法律条文的内容,法律条文是法律规范的文字表达和表现形式。故本题答案选B。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采用议论法撰写公文,对观点的要求是_____。
A: 正确、鲜明
B: 深刻、深远
C: 明确、含蓄
D: 鲜明、充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采用议论法撰写公文,对观点的要求是正确、鲜明。故本题答案为A。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下列提法错误的是_____。
A: 七情:喜 怒 哀 乐 爱 恶 欲
B: 国画四君子:梅 兰 竹 菊
C: 四库:经 史 子 集
D: 岁寒三友:松 竹 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考点 文化常识:七情六欲是指人们与生俱来的一些心理反应。不同的学术、门派、宗教对七情六欲的定义稍有不同。但是所有的说法都承认七情六欲是不可避免的。 通常的说法,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 ;六欲:色、声、香、味、触、法。A选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行政决策目标特征的是_____。
A: 多样性
B: 客观性
C: 从属性
D: 层次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77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78、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实现了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它第一次实现了_____。
A: 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有机统一
B: 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的有机统一
C: 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D: 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是第一次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多选题  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包括_____。
A: 全面实现人的理想
B: 全面满足人的需求
C: 全面提高人的素质
D: 全面发挥人的才能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故意犯罪: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种行为是故意犯罪?_____
A: 马某因要与其妻离婚,其妻不同意,马某意图毒死其妻。不巧孩子误喝了放了毒药的果汁致死
B: 一出租车司机早晨从家出发前就发现车闸不灵,但他过于相信自己开车的技术,结果因车闸失灵而撞伤人行道上的小孩
C: 马因雷声而受惊狂奔,赶车人无法控制,致使正在路边玩耍的两名儿童被撞伤
D: 魏某开车带朋友去郊游,车行到一下坡路时,刹车突然失灵,魏某连忙采取了正当措施,但车子仍刹不住而翻到了沟里。魏某和他的两个朋友均撞成重伤。后经技术鉴定,刹车失灵纯属机械故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题干强调行为人“明知”行为会危害社会而“希望或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且行为人的行为构成“犯罪”。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马某意图毒死其妻”说明马某“明知”投毒会致人死亡而“希望”这种结果的发生,此外马某投毒致人死亡的行为构成“犯罪”,A符合。B中出租司机“过于相信自己开车的技术”说明他是过于自信而非“希望或放任”损害结果的发生,B不符。C中“赶车人无法控制”说明赶车人试图控制马车但没有成功,所以他并非“希望或放任”撞伤儿童这一结果的发生,C不符。D中“魏某采取了正当措施”说明魏某不“希望”造成损害结果,且“经技术鉴定,刹车失灵纯属机械故障”说明这是意外事件而非“犯罪”,D不符。故正确答案为A。


第80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81、判断题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任务就是立即消灭资本和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制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第81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82、多选题  下列说法是对矛盾特殊性原理具体运用的是_____。
A: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 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 欲擒故纵,声东击西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矛盾特殊性原理的理解,要做好此题,必须准确地把握成语典故的含义。经过分析,C体现了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D体现现象与本质的关系。只有AB符合矛盾特殊性的原理。故本题答案选AB。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在问题界定中,主要用于帮助认定问题的原因的方法是_____。
A: 类别分析法
B: 类比分析法
C: 假设分析法
D: 层次分析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类别分析是一种澄清概念的技术,它认为在感知到有问题的情况下,分析者必须或多或少地对他们的经验加以分类,即使是最简单的问题情景的描述方式,也凭借归纳推理的经验分类为基础,归纳推理是从所经历的特殊事物或情景推出一般的概念。   层次分析是一种查明问题情景的特定原因的技术,旨在分析某些在问题情景中起作用的原因,阐释特定情景与问题之间存在的因果关系。   假设分析是一种旨在取得有关政策问题的冲突着的创造性综合的一种技术,最主要的特征是—被明 设计来处理结构不良的问题,即那些政策分析者、政策制定者及其他参与者不知如何在界定上达成一致的问题。假设分析明确地认识到冲突和承诺的肯定和否定特征。   类比分析法又叫综摄法,是一种促进对类似问题认识的方法,表示对类似性的广泛研究,帮助分析者在构造政策问题时创造性地运用类比方法。基本假定是—对于问题之间的相同的或者相似的认识将极大地增加分析者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83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84、单选题  价值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概念。下列属于哲学价值判断的有_____。 ①田野上的花儿开了 ②这些花儿很漂亮 ③山上的果树挂满了果实 ④这些水果真香甜
A: ①③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 ①③只是陈述事实,不涉及对事实的判断,因此不属于价值判断。而②④中,对花、水果分别做了漂亮、香甜的定性判断,因此符合价值判断,故正确答案为B。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_____。
A: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 -切为了群众
C: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 -切依靠群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精辟论述包含两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和本质所在;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三大石窟的是_____。
A: 龙门石窟
B: 麦积山石窟
C: 云冈石窟
D: 敦煌莫高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的三大石窟是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故本题答案选B。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在农业上,为了得到优良品种,人们采用射线照射和药物处理等手段处理农作物种子。获得新品种的原理是射线或药物_____。
A: 改变了农作物的不良性状
B: 改变了农作物种子构成
C: 使种子里的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
D: 激发了农作物的优良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通过高能量、大剂量的7射线照射或药物处理,使得种子的遗传物质发生变化。DNA分子中,氢键等最容易被7光量子撞击离开原来的位置,虽然生物有自动修复的本领,但是,在大剂量髙强度持续累积照射或药物刺激的情况下,修补速度慢于破坏速度。当停止照射或剌激后,生物分子通过化学反应试图重新变回原本的样子,但是,由于先前的照射或剌激的时间太长,DNA的双螺旋结构被打乱,要变回原来的样子的几率变得无限小起来,几乎不可能,这就导致了遗传的变异。这样的变异有好也有坏,所以我们需要把种子种出来,研究它们的成长性状,记录,并通过两到三代的持续优化,从而筛选出优良的品种。故本题答案选C。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习近平曾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祖国和时代一同成长进步的机会。”说明_____。
A: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太平盛世
B: 社会对个人梦想、价值的重视和尊重
C: 实现“中国梦”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
D: “中国梦”就是个人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中国梦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所以它并不是个人的梦,D项错误;中国梦就是为了达到太平盛世,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所以A项错误;B项,在题干中并没有体现。故本题答案为C。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消费者遇到价格欺诈、违规收费、哄抬物价等行为时,可以拨打全国物价举报投诉电话,号码为_____。
A: 12315
B: 12358
C: 12318
D: 12365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A选项中“12315”是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全国设立的专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专用电话号码。A选项不选。“12358”是物价局举报电话。价格举报是物价监督检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帮助群众和社会多方面对价格政策的了解,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价格违法行为的渠道,方便人民群众参与价格社会监督检查工作,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正式开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B选项当选。“12318”是全国文化市场统一举报电话,它于2005年8月1日正式开通。C选项不选。“12365”是集举报投诉处理、咨询服务、信息传递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是质检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D选项不选。故本题答案选B。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商品生产中,有一系列经济规律,其中最基本的规律是_____。
A: 竞争规律
B: 供求规律
C: 货币流通规律
D: 价值规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一是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这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二是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规律。只要存在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就存在价值规律。故选D。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91ExAM.org  邓某委托律师秦某将离婚协议书送与丈夫宋某签字,宋某签字后后悔,拒不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下列正确的是_____。
A: 离婚协议书已生效
B: 秦某可代办离婚协议
C: 邓某可以请求法律强制执行离婚协议
D: 邓某可以去法院起诉离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离婚协议要以办理完离婚手续才生效,因此邓某与宋某的婚姻关系尚未完全终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32条规定,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由有关部门进行调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故本题答案选D。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汽车召回涉及的主体不包括_____。
A: 车主
B: 制造商
C: 修理商
D: 销售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汽车召回,是指汽车生产者对已售出的汽车按照规定要求的程序,选择修理、更换、收回等方式消除其产品可能引起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行为。 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第3条规定,汽车产品的制造商(进口商)对其生产(进口)的缺陷汽车产品依本规定履行召回义务,并承担消除缺陷的费用和必要的运输费;汽车产品的销售商、租赁商、修理商应当协助制造商履行召回义务。因此,汽车召回涉及的主体不包括车主。故本题答案选A。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某甲的儿子患重病住院,急需用钱,某乙趁机表示愿意借给甲2000元,但半年内需加倍偿还,否则以甲的房子代偿,甲表示同意,根据合同法规定,甲、乙之间的借款合同_____
A: 因显失公平而无效
B: 因显失公平而可撤销
C: 因乘人之危而无效
D: 因乘人之危而可撤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合同法规定因显失公平的合约可撤销,某乙的做法显然违背了这一法则。故选B。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下列有关人口老龄化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凸显
B: 老龄化社会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7%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
C: 老龄化社会是指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7%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
D: 老龄化是一个国际性的大趋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人老龄化社会的标准。选项B表述错误,当选。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在使实验用的白鼠对酒精成瘾后,科学家通过腺病毒载体将D2基因注入白鼠的脑内,造成D2受体数量的暂时增加。而在D2受体的数量恢复到基准水平之前的这段时间,白鼠的酒精的摄入量明显减少。 由此可以推知:_____
A: 在实验之前,白鼠体内没有D2受体
B: D2受体能够对抗白鼠对酒精的依赖性
C: 科学家们已经认识到D2受体对动物机体的全部作用
D: D2受体的数量恢复到基准水平之后,白鼠的酒精摄入量不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由“在D2受体的数量恢复到基准水平之前”可知,实验之前白鼠体内也有D2受体,A项错误,排除。由文段尾句可推知B项正确。C、D两项在文中都没有提及,无法得出。故答案选B。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判断题  货币政策就是财政政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解析:财政政策是指国家根据稳定经济的需要,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货币政策是指政府、中央银行和其他有关部门所有有关货币方面的规定和采取的影响金融变量的一切措施。两种并不等同。


第96题所属考点-《经济》


97、单选题  行政绩效是行政组织的产出,虽然主要是行政子系统运转的结果,但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受到其外部环境的制约,其中制约行政绩效的根本性因素是_____。
A: 经济因素
B: 体制因素
C: 技术因素
D: 公务员因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组织有一套自己的体制和制度,用以维持组织的运转和发展。这种结构性的体制对于行政绩效往往起着根本性的制约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沿海地区利用有利条件,先发展起来,进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一思想出自邓小平的_____。
A: 地区经济平衡式发展战略
B: 地区经济梯次推进发展战略
C: “台阶式”发展战略
D: “三步走”战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这一思想出自邓小平的地区经济梯次推进发展战略。先利用沿海的发展优势发展沿海地区,再利用沿海帮助内地逐步发展起来。故本题答案为B。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多选题  要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就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_____
A: 巩固公有制经济
B: 发展公有制经济
C: 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D: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E: 有控制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正确答案选ABCD。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多选题  代表明清科学技术主要成果的是_____。
A: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B: 宋应星的《开工天物》
C: 贾思勰的《齐民要术》
D: 徐光启的《农政全书》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齐民要术》是中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农书巨著,由北魏官员贾思勰所著。C项不选。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综合基础知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