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事业编招聘历年真题汇总【2008年-2018年高频考点版】(二)
2018-12-15 05:46: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用来衡量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的指标是_____。
A: 消费者价格指数
B: 恩格尔系数
C: 国民生产总值
D: 基尼系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基尼系数是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提出的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指标。故本题答案选D。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公文写作  简述我国《民事诉讼法》的适用范围。
参考答案: 【答案】《民事诉讼法》第3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提起的民事诉讼,适用本法的规定。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保障中国共产党与多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D: 严格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多选题  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省电的技巧。以下做法,能省电的是_____。
A: 经常清洗空调进风口的过滤网
B: 用同等亮度的LED灯代替节能灯
C: 把新、旧电池接在一起使用
D: 使用变频空调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如果把新、旧电池接在一起用,旧电池内的电阻实际上就成了电路中的一个电器,会把电白白耗掉,而且一直消耗到新、旧电池的电压相等时才停止。所以C选项不选。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我国国家机关最高层次的法律监督是_____。
A: 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B: 司法机关的监督
C: 行政机关的监督
D: 中共中央纪律监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我国监督体中层次和权威最高、也最具法律效力的监督,是人民行使国家管理的权利、实现国家机构之间相互制约、保证国家机关正常运作的重要途径。故本题答案选A。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判断题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细颗粒物。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我国现在实行的政党制度是_____。
A: 一党制
B: 多党制
C: 多党合作
D: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目前我国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判断题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人数最多不得超过50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公司法》第78条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由此可见,法律中只有对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的人数限制,而没有对股东人数的限制。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公有制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明确了公有制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指资产或资本的_____。
A: 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
B: 分配形式
C: 所有权归属
D: 占有形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指资产或资本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9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0、单选题  当商是整数时,余数是:_____
A: 3
B: 4
C: 5
D: 6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因555555=555x1001=555x7x11x13,因此555555可以被13整除,而2011+6=335……1,则555……55(2011个5)=555……55000(2010个5)+5,根据同余定理可知,原式所得余数是5+13=0……5。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依次填人下列文字中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_____。 ①近年来,内地作家沿海地区,写出了不少以市场经济为题材的好作品。 ②他上任以后,除旧布新,这项工作便开展起来了。 ③他决定用最的方法,解决这个令他头痛的问题。
A: 作客逐渐简洁
B: 作客逐步简捷
C: 做客逐步简洁
D: 做客逐渐简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作客”指被动寄居在别处他乡;“做客”指主动访问别人,自己当客人:到亲戚家~。①句说的是内地作家寄居在沿海地区,应填“作客”,排除C、D^“逐渐”侧重慢慢地变化,“逐步”侧重一步一步地,发生阶段变化。根据句意可知,②句应填“逐步”。“简洁”表示说话或行文简明扼要,没有多余的话。“简捷”表示直截了当。③句是说他决定采用直截了当的方法解决令他头痛的问题。故应填“简捷”。故本题答案选B。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甲与乙结婚五个月后,乙怀孕,甲病故。当时,甲、乙共有财产18000元,甲之父丙提出与乙平分。乙不同意,遂向法院起诉。请问:人民法院对这笔财产权如何处理?_____
A: 乙和丙平分,各9000元
B: 乙得12000元,丙得3000元,为胎儿保留3000元
C: 乙得6000元,丙得6000元,为胎儿保留6000元
D: 乙得12000元,丙得6000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继承法》第26条第1款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根据该法第10条的规定,配偶、子女、父母为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该法第28条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故本题中应当先将甲、乙的共有财产18000元分出一半给乙,然后剩余的9000元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即甲之妻乙得3000元,甲之父丙得3000元,为胎儿保留3000元。故本题应选B。


第12题所属考点-《民法》


13、单选题  邓小平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说:“要注意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但稳定和协调也是相 对的,不是绝对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告诉我们_____。
A: 社会发展是客观的,无涉于人的意识
B: 要按真理办事,科学理论是不可超越的顶峰
C: 要处理好事物根本性质,稳定与事物发展之间的关系
D: 没有发展,就没有一切新事物的出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发展是客观的,但有时也会受到人的意识的影响,A项错误;真理是客观的,是有条件 的,不能笼统地说科学理论是不可超越的,B项错误;题干强调发展与稳定的关系,D项与题目无关。故本题答案 选C。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判断题  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解析:1980年1月,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指出:“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 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这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声音在哪种介质中传播最快?_____
A: 空气
B: 金属
C: 玻璃
D: 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声音在固体、气体、液体三种介质中传播速度为:固体约5000米/秒(不同材质速度不同);液体约1500米/秒(依材质和温度有所不同);气体约340米/秒(0℃)。而声音在金属中的传播速度远大于声音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判断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对立统一规律在生活中的实际表现。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体现的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问题。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推进城镇化进程,必须根据资源格局,以国家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的城市化地区为重要支撑,以轴线上其他城市化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格局,“两横三纵”指的是_____。
A: 以黄河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线
B: 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大运河、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线
C: 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广、包昆通道为纵线
D: 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两横三纵”是指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线的全国城市化战略格局。故本题答案选D。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产业资本的三种职能形式是_____。
A: 固定资本、流动资本、货币资本
B: 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
C: 商品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
D: 不变资本、可变资本、生产资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货币资本(G)、生产资本(P)和商品资本(W′)是在产业资本中依次采取的三种职能形式,它们在产业资本中执行不同的经济职能。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事业的产业性,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
B: “十一五”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普九”人口覆盖率接近1000/o
C: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2012年教育投入占GDP4%的战略目标
D: 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A解析: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加大财政投入,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多选题  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_____
A: 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
B: 相对真理中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
C: 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没有固定不变的界限
D: 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 【解析】本题考察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第20题所属考点-《马哲》


21、单选题  组织文化对组织成员的激励作用主要表现为_____。
A: 物质激励
B: 环境激励
C: 行动激励
D: 精神激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组织文化的激励作用是指组织文化具有使组织成员从内心产生一种高昂情绪和发奋进取精神的效应。它属于精神激励的范畴。故本题答案选D。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多选题  如果张某要求举行听证,则以下说法哪些正确?_____
A: 张某要求听证,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会
B: 县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应当在听证的7日前,通知张某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C: 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张某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D: 听证会由本案调查人员主持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42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听证依照以下程序组织: (1)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3日内提出; (2)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7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3)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 (4)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査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5)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1至2人代理; (6)举行听证时,调査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 (7)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足球赛最后3强争夺冠军。甲、乙、丙三队分别穿不同颜色的球服,为红、蓝、黑三种。各队球迷所持彩旗与该队球服的颜色一致。已知持黑旗的球迷比乙队球迷人数多,丙队球迷比持红旗的球迷人数少,甲队球迷与持黑旗的球迷人数不等。 依据上述条件,三队球迷人数从多到少排列次序为:_____
A: 甲、丙、乙
B: 甲、乙、丙
C: 乙、丙、甲
D: 丙、甲、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由“黑旗的球迷比乙队球迷人数多”与“甲队球迷与持黑旗的球迷人数不等”可知,持黑旗的是丙队球迷,人数多于乙队球迷;由“丙队球迷比持红旗的球迷人数少”可知丙队球迷不是最多的,所以球迷人数由多到少的顺序是:甲、丙、乙。故答案选A。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关于我国人口城镇化的特征,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各地人口的城镇化水平差异大
B: 城镇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业比较落后
C: 育龄夫妇逐渐增多
D: 向大城市集中的人口过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我国人口城镇化的特征,没有C项内容。故选c。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判断题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同一统筹 范围内流动时,可以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也可转移基金。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同一统筹 范围内流动时,只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基金。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刑事诉讼法》中强制措施的是_____。
A: 逮捕
B: 拘留
C: 监视居住
D: 双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了五种强制措施: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双规是中共纪检(纪律检查)机关和政府行政监察机关所采取的一种特殊调查手段。故本题答案选D。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防弹玻璃基本上都是在普通的玻璃层中夹上聚碳酸酯材料层,当子弹击中防弹玻璃时,将会:_____
A: 被外层玻璃弹开
B: 击破外层玻璃,能量被聚碳酸酯材料层所吸收
C: 击破外层玻璃和聚碳酸酯材料层,被第二层玻璃所阻挡
D: 击破外层玻璃和聚碳酸酯材料层,能量被第二层玻璃所吸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不同厂商生产的防弹玻璃各异。但基本上都是在普通的玻璃层中夹上聚碳酸酯材料层,这一过程称为层压。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种类似普通玻璃但比普通玻璃更厚的物质。聚碳酸酯是一种硬性透明塑料。防弹玻璃的厚度在7毫米到75毫米之间。射在防弹玻璃上的子弹会将外层的玻璃击穿.但聚碳酸酯玻璃材料层能够吸收子弹的能量.从而阻止它穿透玻璃内层。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判断题  犯罪中止是指在犯罪过程中,犯罪分子停止了犯罪或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行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刑法》第24条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收文时必须进行登记的是_____。
A: —般性的公开信
B: 领导亲收亲启件
C: 上级机关文件
D: 公开性的出版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件的登记范围没有统一的界限,但是上级机关文件、下级机关文件、重要的带有密级的刊物、资料、其他机关商洽问题和需要答复的文件、上级机关如开会印发的会议文件资料等必须登记。故本题答案选C。(注:根据2012年颁布实施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最新规定,收文时对公文的主要信息和办理情况都应当详细记载。)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_____。
A: 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 精神对物质具有相对独立性
C: 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D: 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不等同于事物自身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主观印象不能代替客观实物,即精神决定不了物质。故选D。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判断题  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与群众密切联系。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多选题  假设宾馆已对丁先生进行了赔偿,其后小偷被抓住,下列表述哪些是正确的?_____
A: 宾馆可以要求小偷返还笔记本电脑
B: 丁先生可以要求小偷返还笔记本电脑
C: 如果宾馆取回笔记本电脑,丁先生可以从宾馆取回笔记本电脑,返还从宾馆处获得的赔偿金
D: 丁先生可以保有赔偿金的同时取回笔记本电脑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丁先生可以依所有权取回笔记本电脑,但必须返还宾馆给付的赔偿金。宾馆可以要求小偷返还笔记本电脑。因为宾馆已对丁先生进行过赔偿,因而取得了小偷的原物返还请求权。宾馆可以要求丁先生要么取回笔记本电脑返还赔偿金,要么放弃请求返还笔记本而保有赔偿金,二者不可兼得,否则构成不当得利。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往往能够弥补市场失灵,实现宏观调控目标,但政府的干预有时也存在失灵,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导致政府失灵原因的是_____。
A: 政府官员腐化
B: 决策不正确
C: 利益集团的压力
D: 逆向选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这个论断_____。
A: 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B: 概括了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
C: 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D: 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论断不仅强调了发展生产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了社会主义区别于其他社会制度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因此,题中论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故本题答案选D。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个人的心理只要是健康的,他就有自知之明,就有可能________ 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都能做出________ 的评价。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透彻 恰如其分
B: 如实 不偏不倚
C: 客观 条分缕析
D: 准确 鞭辟入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分析句子可知,本题中的“就有可能……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都能做出……的 评价”是对句中“自知之明”的对应解释。“自知之明”意为透彻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多指缺点)。“如实”、“客观”都 不能用来形容了解自己的程度,排除B、C。第二空所填的词语应含有评价得很到位的意思。“恰如其分”指说话 办事恰当稳妥,无过或不及。且常与“评价”搭配,符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A。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多选题  社会调查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自觉认识活动。其中,“调查”主要是通过对客观事物的考察、查核和计算来了解客观事实真相的一种感性认识活动。“研究”则是通过对感性材料进行审查和思维加工,以求得认识社会现象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一种理性认识过程。社会调查的方法包括_____
A: 人们日常生活中对社会现象的一般观察方法
B: 考察社会实际情况的感性认识方法
C: 对搜集的感性材料进行统计分析的理性认识方法
D: 对搜集的感性材料进行思维加工的认识方法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 答案解释:BC。社会调查的方法包括对社会实况的感性认识,对所具有的感性材料进行分析后的理性认识。故选BC。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三字经》的派别是_____。
A: 儒家
B: 道家
C: 法家
D: 墨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 A 解析: 《三字经》蕴含着典型的儒家思想和主张,并被后世儒家誉为"蒙学之冠"。《三字经》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启蒙读物。它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所以说熟读《三字经》可知天下事。故正确答案为A。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用饿猫逃出笼箱的著名实验,解释试误学习现象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苛勒
B: 巴甫洛夫
C: 斯金纳
D: 桑代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简报类文书的特点不包括_____。
A: 难
B: 快
C: 简
D: 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简报就是简明扼要的书面报告。按内容分,简报包括会议简报和工作简报。简报类文书的特点:简、快、新。故本题答案选A。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热爱本职,忠于职守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_____。
A: 中心
B: 核心
C: 任务
D: 关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热爱本职,忠于职守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社会主义主人翁精神的表现。故本题答案选B。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失业保险提供帮助的主要形式是_____。
A: 现金
B: 实物
C: 安排就业
D: 职业培训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由社会各方面筹资建立基金,对法定范围内的劳动者因失业而暂时中断收人来源时为其提供现金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为其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的社会保险制度。失业保险提供帮助的主要形式是现金。故本题答案选A。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生产资料包括_____。
A: 资本技术和管理
B: 用来改变劳动对象的一切物质资料
C: 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
D: 劳动对象与生产工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生产资料包含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包含生产工具和辅助材料。A项不是一个独立的因素,它只能够通过劳动者和劳动要素发挥作用;B项是生产工具的定义;D项的内容不完整,缺了辅助材料。


第42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43、单选题  稳定物价可采取调节利率、汇率和变动财政收支等多种手段。从防止物价过快上涨角度看,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_____ ①提高利率一投资下降一生产资料需求减少一商品价格水平下降 ②本币升值一商品出口量增加一外汇流入减少一商品价格水平下降 ③征收消费税一消费者税负增加一消费需求减少一商品价格水平下降 ④扩大政府投资一生产规模扩大一单位商品价值量下降一商品价格水平下降
A: ①③
B: ①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当物价过快上涨时,可以通过提高银行利率,吸引存款,增加企业贷款成本,从而使投资下降,需求减少,价格水平下降,①项正确。本币升值后,本国出口到进口国的商品,用进口国的货币表现,价格上涨,不利于出口量的增加,②项错误。③项正确,征收消费税,消费者税负增加,会制约其消费需求,引起供求关系变化,使商品价格水平下降。④项错误,扩大政府投资,生产规模扩大,会增加大量的社会需求,从而加剧物价上涨。故选A。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在北京曾经发现一处战国时期的遗址,从中出土了燕、韩、赵、魏等国铸币3876枚。辽宁、吉林和内蒙古等地也有燕国货币出土。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得出的正确认识有_____。 ①燕国与北方游牧地区有贸易往来 ②各诸侯国的货币可以相互流通 ③诸侯国之间商业贸易往来频繁 ④燕国都城是战国时期唯一的商业中心
A: ①②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战国时期的商业中心有很多,④的说法过于绝对,故应排除。由此可知,本题应选A。


第44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45、单选题  我国的国体是_____。
A: 无产阶级专政
B: 工人阶级专政
C: 人民民主专政
D: 社会主义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以下不是“戊戌六君子”的是:_____
A: 林旭
B: 杨深秀
C: 梁启超
D: 康广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戊戌六君子”是谭嗣同、林旭、杨锐、杨深秀、刘光第与康广仁。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依《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应由_____
A: 审判机关行使
B: 检察机关行使
C: 公安机关行使
D: 监察机关行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江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故选C。


第47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48、单选题  吕坤《社学要略》:“先读《三字经》,以习见闻;《百家姓》,以便日用;《千字文》亦有义理。”说明蒙学教育既为识字,也兼为_____。
A: 见闻知识教育
B: 实用知识教育
C: 义理思想教育
D: 修身处世教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作为我国古代蒙学教育的经典,除了识字功能外,更以”可见闻”“便日用”“有义理”著称,而这三个特点可归结为实用知识,A、C、D三项均为其中一方面,故都可排除。故选B。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以下科技常识正确的是_____
A: 原子弹爆炸是核能聚变的反应过程
B: 使用甲醇含量高的建材进行家庭装修,容易导致室内环境污染
C: “钛”因为耐高温,比铝还轻,被称为“太空金属”
D: 手机刚接通时的电子辐射最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中原子弹的巨大威力就是来自核裂变产生的巨大能量。B项中应当为甲醛。C项中钛比铝还重,所以错误。


第49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50、单选题  “假定一切物质都具有在本质上跟感觉相近的特性”的观点,是属于_____。
A: 主观唯心主义观点
B: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C: 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 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反映特性是一切物质形态都具有的属性,它是物质形态在同他物的相互作用中复制、再现他物属性并留下“痕迹”的属性和能力。高等动物的长期进化则产生了人类和人的意识。这说明人的意识这种高级反映形式不是凭空突然产生的,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因此,此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第50题所属考点-《马哲》


51、单选题  有甲乙丙三个学生,分别出生在哈尔滨、重庆、南宁三个城市,并分别是会计学、法学、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其中: ①学会计学的学生不出生在重庆 ②甲不学会计学,乙不学物理学 ③学物理学的学生出生在哈尔滨 ④乙不出生在南宁 根据上述条件,判断甲的专业_____。
A: 会计学
B: 物理学
C: 法学
D: 三种专业都有可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由②乙不学物理学,③学物理学的学生出生在哈尔滨,推出乙不出生在哈尔滨,由④乙不出生在南宁,可知乙出生在重庆,由①学会计学的学生不出生在重庆,推出乙不学会计,由②甲不学会计学,乙不学物理学,推出丙学会计学,乙学法学,所以甲学物理学。故选B。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能够从上述资料中推出的是:_____
A: 煤炭的供求紧张关系趋于加剧
B: 煤炭发运方式中铁路的重要性在上升
C: 煤炭的价格将趋于上升
D: 煤炭进口在煤炭供应中的比重趋于上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A项,7月份以来我国火力发电、电煤消耗屡创新髙,同时煤炭供应量平稳较快增长,供求关系保持平稳,错误; B项,运营方式中只提到了铁路,没有提到其他方式,故无法判断其重要性是否提升,无法判断; C项,由材料最后1段可知,电厂和主要港口存煤水平较髙,供应形势相对平稳,煤炭的价格不会上升,错误; D项,7月份煤炭进口增长36.2%,髙于原煤产销增速,正确。’ 综上,应选择D。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判断题  公文中的成文日期必须将年、月、日标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公文的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j不编为01)。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送奶人误将王某的牛奶放入了郭某的牛奶箱中,郭某取用该牛奶属于_____。
A: 不当得利
B: 侵权行为
C: 无因管理
D: 自助行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不当得利是指无法律上的原因而受利益,致使他人受损失的事实。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1970年美国进行导弹发射实验时,由于操作员对某一个螺母少拧了半圈,导致发射失败。1990年“阿里安”火箭爆炸是由于工作人员不慎将一块小小的擦拭布遗留在发动机的小循环系统中。上述事故主要由_____。
A: 导弹、火箭发射技术不成熟造成的
B: 工作人员未选用优质的零配件造成的
C: 工作人员没有严格遵守操作规则造成的
D: 工作人员没有奉献社会的精神造成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为了确保工作顺利地进行,每个员工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行为规范如果工作人员没有严格遵守操作规则,可能造成难以预计的损失。故本题答案选C。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下列哪项不是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所要求的实质条件?_____
A: 经济性
B: 新颖性
C: 创造性
D: 实用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专利法》第22条第1款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故本题选A。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即认为中国古典美学注重美与善的统一。言下之意则是中国古典美学不那么重视美与真的统一。笔者认为,中国古典美学比西方美学更看重美与真的统一。它给美既赋予善的品格,又赋予真的品格,而且真的品格大大高于善的品格。概而言之,中国古典美学在对美的认识上,是以善为灵魂而以真为最高境界的。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作者的观点_____
A: 正确而不流行
B: 流行而不正确
C: 新颖而不流行
D: 流行而不新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态度理解题解析本题属于态度理解题。 从第一句可以推断出文章即将批判一种很流行的观点。接着作者提出自己的观点,对比可知,作者的观点一定不流行,而后文对自己观点的阐述相对于流行的旧观点来看,是属于新颖,不过正确与否我们不得而知,故正确答案为C。


第57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58、多选题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
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能够让法律关系产生、更变、消灭的是_____。
A: 法律事实
B: 法律行为
C: 行为能力
D: 权利和能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法律事实,就是法律规范所规定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情况或现 象。故本题答案选A。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李某在帮邻居王某修理房屋时,从房上滑下摔伤。二人均对摔伤一事无过错。法院却令王某承担了一定损失。此案处理运用的是_____。
A: 无过错责任
B: 过错推定责任
C: 公平责任
D: 过错责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公平责任是指在当事人对造成的损害都无过错、不能适用无过错责任要求加害人承担赔偿责任,但如果不赔偿受害人遭受的损失又显失公平的情况下,由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财产状况及其他实际情况,责令加害人对受害人的财产损失给与适当补偿的一种责任形式。我国《民法通则》第132条规定公平责任适用于侵权责任领域,但合同法没有规定这一责任形态。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多选题  关于认识的主体与客体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认识的主体就是认识者
B: 认识的客体就是物质
C: 认识主体和客体都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产生和分化的
D: 主体和客体都离不开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解析】ACD[解析]认识活动包括认识主体、认识客体、认识中介三个要素。认识的主体就是认识者,认识的客体就是认识对象,主体和客体都离不开社会实践,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其中,认识的客体是指进入主体认识和实践的领域、被主体所把握的客观对象,并不仅限于物质这一范畴,故选ACD。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多选题  我国史书体裁一般分为编年体和纪传体,下列属于纪传体的是_____。
A: 春秋
B: 史记
C: 汉书
D: 三国志
E: 资治通鉴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纪传体史书的突出特点是以大量人物传记为中心内容,是记言、记事的进一步结合。从体裁的形式上看,纪传体是本纪、世家、列传、书志、表的综合。《史记》是最早的纪传体通史,《汉书》是纪传体断代史,《三国志》是纪传体断代史。《春秋》是最早的编年体史书,《资治通鉴》是第一部编年体通史。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我国货币政策目标的基础是_____。
A: 稳定币值
B: 发展经济
C: 充分就业
D: 收支平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一般来说,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有四个:稳定物价、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平衡国际收支等,但是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的基础是稳定币值。故本题答案选A。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两大原则是_____。
A: 改革与开放
B: 发展生产力和按劳分配
C: 公有制为主体和共同富裕
D: 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邓小平指出:“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根本原则。我们就是要坚决执行和实现这些社会主义的原则。从长远说,最终是过渡到共产主义。”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4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亲切接见了第十一世班禅。_____班禅向俞正声敬献了哈达,汇报了近年来学习生活情况。他说,自1995年金瓶掣签和坐床以来,系统学习了藏传佛教的五部大论,接受了900多项密宗灌顶,先后到全国20个省市参观学习,去年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3月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班禅表示,一定继承和发扬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牢记责任,服务信众,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A: 克珠杰·格勒巴桑
B: 罗桑·却吉坚赞
C: 丹白尼玛
D: 确吉杰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克珠杰.格勒巴桑作为第一世班禅额尔德尼,是全藏敬信的尊者宗喀巴的首要弟子,在藏传佛教史上声名显赫;罗桑.却吉坚赞为四世班禅;丹白尼玛为七世班禅;确吉杰布为十一世班禅。故本题答案为D。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判断题  当前,全国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但城乡、区域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当前,全国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但城乡、区域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部分群众生活仍然困难。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当全世界都在为布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蠢蠢欲动、________之时,有一种声音却不能被_________ 无规矩不能成方圆,盲目扩张的势头必须加以警惕。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趾高气昂 遗忘
B: 胸有成竹 淹没
C: 踌躇不前 忽略
D: 踌躇满志 忽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趾高气昂”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不符合语境,排除A。“踌躇不前”与“蠢蠢 欲动”表意相反,无法承接,故排除C。“胸有成竹”与“踌躇满志”相比,前者比喻做事之前已有成算在胸,后者形容对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与后文“盲目扩张的势头必须加以警惕”相对应,“踌躇满志”更合适。本题答 案为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对国家公务员奖励的原则中主要倡导以_____为主。
A: 精神奖励
B: 物质奖励
C: 记功奖励
D: 嘉奖并授予荣誉称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国家公务员奖励暂行规定》第二条规定,对国家公务员的奖励,应当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判断题  对于规模较小的组织的管理,一般适合采用分层控制的方式。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对于规模较小的组织的管理,一般适合采用集中控制的方式。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_____是行政管理运行程序中的首要职能,是管理的核心。
A: 协调职能
B: 组织职能
C: 计划职能
D: 控制职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从过程的角度看,行政职能主要有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监督等五项。 计划职能是指公共行政的目的性和规划性的职能。计划职能具有指导、预测和安排的作用,是行政管理运作程序中的首要职能,是管理的核心。 组织职能是体现政府行政管理整体性和凝聚性功能的职能。 协调职能是行政管理过程中平衡各类行政关系、调节各种利益因素的职能。行政协调的范围包括协调行政系统各部门之间、中央行政机构与地方行政机构之间、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之间、行政活动各环节之间的关系。 控制职能是指行政组织掌握行政目标实施过程,防止和纠正偏离目标行为的职能。故本题答案为C。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以下哪个部门行使?_____
A: 人民法院
B: 检察院
C: 公安机关
D: 城管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故本题答案选C。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下列公文中对时间概念的表达合乎规范的是_____。
A: 本月上旬,我局召集部门负责人开会,及时传达行风评议工作有关文件
B: 自2002年1月1日起,已领取《国际班轮运输经营资格登记证》的中外船舶运输公司……
C: 去年之后,国家旅游局号召全国各级旅游行业主管部门要以“大力发展旅游业,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为工作中心
D: 从本月开始,实施这一方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文中的时间表达:第一,除了不必或不允许(如保密的需要)精确表达之外,必须确切地表达时间,要完整地标明年、月、日,特殊时需要标出时、分。第二,避免使用“今年”“明天”“本月”“即日,’等需借助其他时间概念才能准确理解的时间代词。第三,禁止使用“上月以前”、“去年之后”等一类不易划定界线的词语。第四,年份一律使用全称,如1985年不得写成85年,如需有关历史年号时,先写公历年份,再将历史年号置于圆括号内。故本题答案选B。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近五年,该地区股票市值年平均增长120亿元
B: 近五年,该地区股票市值表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C: 近五年,该地区股票平均市值为1020亿元
D: 近五年,该地区股票市值从总体上看呈现增长态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A项,近五年,该地区股票市值年平均增长(1300-700)÷(2012-2007)=600÷5=120亿元,A正确; B项,该地区股票市值2010年比2009年减少,B错误;可直接选择B。 验证C、D项: C项,近五年,该地区股票平均市值为(1300+1000+900+1100+800)÷5=1020亿元,C正确; D项,根据条形图,可知D正确。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发展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下列哪项不符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精神?_____
A: 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B: 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
C: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D: 借鉴西方的三权分立制度,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西方三权分立制度不适合我国国情。其一,我国不存在三权分立制的经济基础。其二,我国不存在实行三权分立的历史前提。其三,我国实行的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原则基础上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方面体现了广泛的人民民主,另一方面,又保证了人民意志的统一和国家权力的统一,保证了决策的效率。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这种制度使占社会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三权分立不同,国家最高权力是一元的、统一的。人民代表大会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为人民服务的政权组织形式,本质上是体现“议行合一”原则的政治制度。故本题答案选D。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多选题  李某今年14岁,有一个刚满20岁的姐姐,父母于上个月遭遇车祸身亡。下列可以担任李某法定监护人的是_____。
A: 他的祖父母
B: 他的姐姐
C: 他的舅舅
D: 他的外祖父母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人员中有监护能力的人担任监护人:(一)祖父母、外祖父母;(二)兄、姐;(三)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经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的。根据该条规定,ABCD均可担任李某的监护人。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下列关于世界贸易组织(WTO)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是世界性的国际经济组织
B: 前身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C: 2010年中国成为其成员
D: 总部在瑞士日内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加人世界贸易组织的申请。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故本题答案选C。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只要你想象得到,你就能做得到,只要你能梦见,你就能实现。 关于这句格言,理解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我们不敢想,所以我们总不能成功,因为没有梦想,所以也无法实现梦想
B: 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于意识和胆识
C: 要想成功,需要加强我们的想象力
D: 只要想成功,我们即使不努力也能成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题干的格言告诉我们要敢想,这样才有可能成功,A项理解正确。B项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为无中生有,格言中没有对比的意味,排除。格言并不是强调想象力的问题,而是敢不敢想的问题,C项理解有偏差。D项明显与常识相悖,排除。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其主攻方向是_____。
A: 科学发展
B: 自主创新
C: 发展循环经济
D: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未的主攻方向,是中央审时度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尤其是后金融危机时期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为适应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新变化所作出的战略性部署,也是中央确保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故选D。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判断题  经人民法院许可,当事人和其他诉讼代理人可以查阅本案庭审材料,但是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除外。 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代理诉讼的律师,有权按照规定査阅、复 制本案有关材料,有权向有关组织和公民调查,收集与本案有关的证据。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的材料,应当依照法律规定保密。当事人和其他诉讼代理人有权按照规定查阅、复制本案庭审材料,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除外。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中国的渐进式改革道路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初步寻找到了一条把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与_____结合起来的具体途径。
A: 计划经济
B: 公有制经济
C: 市场经济
D: 商品经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渐进式改革是在工业化和社会主义宪法制度的基础上进行的市场化改革,强调利用已有的组织资源推进改革,在基本不触动既得利益格局的前提下实行增量改革。中国的渐进式改革道路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初步寻找到了一条把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的具体途径。故本题答案选C。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对南极臭氧层空洞的研究要涉及_____。
A: 信息技术
B: 新能源技术
C: 海洋技术
D: 生物技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对臭氧层破坏的主要化学物质是:广泛用于冰箱和空调制冷、泡沫塑料发泡、电子器件清洗等的氯氟烷烃(氟利昂),以及用于特殊场合灭火的溴氟烷烃(哈龙)。为此,这就要求人类不得不去寻找新的替代能源或者其它的替代物质,以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故答案选B。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最主要的自然科学基础是_____。
A: 机械力学
B: 地质学和胚胎学
C: 天文学和数学
D: 细胞学说、能量守恒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先后创立并获得迅猛发展的三门系统理论的分支学科,量子力学于1925年由海森堡正式完善,而电子学、高分子化学、分子生物学的创立时代均晚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自然科学基础是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相对论。故选D。


第82题所属考点-《马哲》


83、单选题  下面6个句子(段落)的最佳顺序是_____。 ①后来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喜利妈妈”,“喜利”锡伯语意为“延续”,“妈妈”意为“娘娘神”,意思是在娘娘神的庇佑下,子孙才得以绵延 ②喜利妈妈其实也是锡伯族人结绳记事的家谱,凝聚着深厚的锡伯族文化传统,其敬祭活动更是联结民族精神的纽带,源远流长 ③长久以来,锡伯族流传着一个关于喜利妈妈的传说 ④所以,锡伯族自古以来就家家供奉喜利妈妈 ⑤在远古时候,锡伯族人的青壮年出去围猎,留下了老人和孩子,由一个名叫喜利的姑娘照看 ⑥没想到前去围猎的族人一直不归,喜利姑娘战胜各种困难,才把孩子们抚养成人,让部落得以繁衍生息
A: ③②①⑤⑥④
B: ③⑤⑥①④②
C: ⑤③①⑥②④
D: ⑤⑥②④①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content]【答案】B。解析:③句引出“喜利妈妈的传说”,⑤、⑥句具体描述传说的内容,故⑤、⑥应紧跟在③之后,选项中符合这一顺序的只有B,故当选。[/content]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_____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的责任。
A: 原告
B: 证人
C: 被告
D: 鉴定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行政诉讼法》第三十二条: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下列组合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解都准确的是_____。<Br>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提<Br>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Br>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与发展过程的统一<Br>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发展要求的最重要保障
A: ①③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构建和谐社会能促进我国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多年探索出来的一条光明大道,反映了人民群众内心的呼声,因此构建和谐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①错。构建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但并不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最重要保障,因此④错。②与③均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因此排除①与④,正确答案为B项。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必须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来制定的文书是_____。
A: 章程
B: 办法
C: 实施细则
D: 规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实施细则是实施法律、法规的细小规则,它多半是主管部门针对实施法律、法规时已经或者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而制定的规则。其目的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保证法律、法规的顺利实施。实施细则与法律、法规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区别为:法律、法规必须概括;实施细则必须具体,便于操作。联系为:实施细则的内容必须和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相对应。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86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87、单选题  某省小张(男)和小李(女)恋爱多年,近期准备结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小张和小李按当地风俗举办婚礼后即确立夫妻关系
B: 小张和小李应当到小张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
C: 小张和小李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D: 小张确因有事可书面委托小李到婚姻登记机关代为办理结婚登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申请办理结婚登记时,男女双方共同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结婚登记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不能单方申请,也不能委托他人代理。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马航MH370上发生了什么,依然是一个难以揭开的谜团。在飞机黑匣子最终找到之前,具体细节的付之阙如、权威渠道的口径不一、官方消息的前后矛盾,让飞机的去向________,也给围绕此事进行的各方解读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扑朔迷离
B: 虚无缥缈
C: 错综复杂
D: 服花缭乱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眼花缭乱”明显不合题意,排除D。“扑朔迷离”形容事情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清楚。“虚无缥渺”形容空虚渺茫,一般形容消息、感情等。“错综复杂”形容头绪多,情况复杂,一般形容事物间关系、各种因素的复杂。形容飞机的去向,用“扑朔迷离”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A。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下列属于事业单位改革的具体工作是_____。
A: 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加快用人机制转换
B: 实现社会事业社会办,资源配置和服务的社会化
C: 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实现事业单位运行的民主化
D: 实现政府对事业单位的宏观调控,精简人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事业单位改革的具体工作包括:(1)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加快用人机制转换。(2)全面实施岗位管理制度,尽快实现岗位管理制度全面入轨。(3)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制度,.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把人员“进口关”,提高新进人员素质。(4)大力推行竞聘上岗制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逐步实现能上能下。(5)健全考核奖惩制度。要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奖惩制度,充分发挥奖惩在人事管理中的激励和约束作用。(6)完善人员退出机制,畅通人员出口。(7)完善权益保障机制,加强事业单位人事争议处理制度建设。(8)健全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民主决策和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9)加快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法规建设步伐。尽快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按照急需先建、单项突破的原则,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单项法规建设。(10)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及时总结改革实践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国家的政策规定具体化,不断完善本地区、本部门的政策规章。故本题答案选A。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我国古代文学史上篇幅最长的抒情诗是_____。
A: 《天问》
B: 《离骚》
C: 《孔雀东南飞》
D: 《九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离骚》是战国时期著名诗人屈原的代表作,是中国古代诗歌史上最长的一首浪漫主义的政治抒情诗。故本题答案选B。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首先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的是_____。
A: 刘少奇
B: 邓小平
C: 朱德
D: 周恩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毛泽东思想一语最早由王稼祥于1943年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在正式文件中首次出现于1945年的中共七大刘少奇的报告《论党》里。故本题答案选A。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判断题  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否)【解析】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第二次委员会于2013年12月6日通过有关人类住区问题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_____。
A: 世界城市日
B: 中国人口日
C: 世界人口日
D: 人类住区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第二次委员会于2013年12月6日通过有关人类住区问题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获得了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支持。故本题答案选A。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聊斋志异》一书中恰恰就记录有《衢州三怪》的故事,下列不属于“衢州三怪”的是_____。
A: 钟楼独角怪
B: 白布怪
C: 鸭怪
D: 县学街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聊斋志异》中记载:“张握仲从戎衢州,言:‘衝州夜静时,人莫敢独行。钟楼上有鬼,头上一角,象貌狞恶,闻人行声即下。人驰而奔,鬼亦遂去。然见之辄病,且多死者。又城中一塘,夜出白布一匹,如匹练横地。过者拾之,即卷人水。又有鸭鬼,夜既静,塘边并寂无一物,若闻鸭声,人即病。’”故本题答案选D。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既要提倡奉献精神,又要落实分配政策,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悬殊。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这主要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_____决定的。
A: 产品结构
B: 产业结构
C: 所有制结构
D: 消费结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从生产关系上看是由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决定的。故本题答案选C。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多选题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经历了很多朝代,以下各项中,属于开国皇帝的是_____。
A: 羸政
B: 刘彻
C: 李世民
D: 朱元璋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秦朝的开国皇帝是嬴政;汉朝的开国皇帝是刘邦,刘彻是汉武帝;唐朝的开国皇帝是李渊,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明朝的开国皇帝是朱元璋。故本题答案选AD。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_____。
A: 扩大务实合作,深化国家友谊
B: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C: 参与多边事务,承担国际义务
D: 营造和平稳定,推动国际秩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故本题答案选B。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下列著名战役中,与赵国有关的战役是_____。
A: 牧野之战
B: 长平之战
C: 巨鹿之战
D: 成皋之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长平之战是战国时期,秦赵之间的一场战役,此役秦国战胜,坑杀赵军四十万,大大加速了秦国统一的进程,成为战国形势的一个转折点。故本题答案选B。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多选题  公共危机是指一系列中止和平进程或瓦解社会正常关系、秩序的事件,表现为某种不可预知事件的发生。其特点有_____。
A: 公共性
B: 突发性和紧急性
C: 负面影响性
D: 高度不确定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C,D【解析】公共危机包括因不可抗力或突然袭来的严重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冲突以及战争、恐怖袭击或其他极端行为引发的各类事件,具有公共性、突发性、紧急性、高度不确定性、广泛的社会影响性以及决策的非程序化的特点。故选ABCD。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需求量的变动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指_____。
A: 需求价格弹性
B: 供给价格弹性
C: 需求单位弹性
D: 需求完全弹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需求价格弹性是指在一定的时期内,一种商品需求量的相对变动对该商品价格的相对变动的反应程度。故本题答 案选A。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