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事业编考试职业能力测试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19年01月22日)(二)
2019-01-23 00:59: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在_____以上。
A: 1%
B: l.5%
C: 2%
D: 3%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创新型国家的共同特征是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人占GDP的比例在2%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在30%以下、获得的三方专利(美国、欧洲和日本授权的专利)数占世界数量的绝大多数。故本题答案选C。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_____。
A: 各国民间的国际金融组织
B: 政府间的国际金融组织
C: 欧洲的国际资本市场
D: 西欧和北美的国际资本市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它是根据1944年7月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与世界银行同时成立的。其宗旨是稳定国际汇兑,消除妨碍世界贸易的外汇管制,在货币问题上促进国际合作,并通过提供短期贷款,解决成员国国际收支暂不平衡时产生的外汇资金需求。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公文送达和办理的时限要求。根据紧急程度,紧急公文应当分别标注()和加急。
A: 特急
B: 特提
C: 平件
D: 平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公文送达和办理的时限要求。根据紧急程度,紧急公文应当分别标注“特急”“加急”,电报应当分别标注“特提”“特急”“加急”“平急”。


第3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4、单选题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指的是哪两人的爱情?_____
A: 牛郎与织女
B: 唐明皇与杨贵妃
C: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
D: 吕布与貂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出自白居易的《长恨歌》,描写的是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这句是我国古代文人歌颂忠贞不渝爱情的著名诗句,古往今来,人们都将比翼鸟作为恩爱夫妻的最好比喻。故本题答案选B。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在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_____。
A: —个月
B: 二个月
C: 三个月
D: 六个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劳动合同法》第19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故本题答案选A。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货币政策按其在宏观调控中的不同作用,可分为扩张性货币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下列选项都是货币政策,其中哪一项是不同于其他项的货币政策?_____
A: 降低利率
B: 降低再贴现率
C: 卖出政府债券
D: 降低法定准备金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扩张性货币政策指在经济衰退,总需求不足,失业率上升时,中央银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即放松银根,扩大货币供应量,以刺激有效需求的增长。具体措施就是降低利率、法定准备金率、再贴现率,购进政府债券等。紧缩性货币政策指在经济高涨,形成通货膨胀压力时,中央银行采取紧缩银根,减少货币供应量,以抑制总需求的过度膨胀。具体措施就是提高利率、法定准备金率或再贴现率,卖出政府债券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某栋楼有50位居民,60周岁以上26人,女性占总人数的62%,60周岁以下的男性占总人数的34%,间60周岁及以上的女性多少人?_____
A: 11
B: 12
C: 13
D: 1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两集和标准型容斥原理,满足条件一为60周岁以上的人,满足条件二的为女性人数。女性人数为62%*50=31,60周岁一下男性为342%*50=17。设60周岁及以上女性有x人。根据公式26+31-x=50_17,解得x=14,选择D选项。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公文写作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中国教育报》曾刊发过一条来自新华社的新闻,标题是“有责任感的毕业生求职最受欢迎”,内容是山东人才网对200家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在挑选大学毕业生时,看中的因素依次是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待人接物能力等,其中责任感被排在第一位。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请以“也谈责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900字的议论文。要求:立意自定,题目自拟,联合实际,文字流畅。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提高大学生责任感促进其顺利就业   有一位教育学家曾经说过我们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要对自己负责,要对社会负责。”责任感作为一种社会传统美德,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承担义务,以及与之相应的自觉态度。只有具备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毕业生,才能将个人的人生追求目标与社会追求的理想结合起来,并在就业过程中切实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国家、社会的关系。社会责任感的形成和发展是大学生逐步成熟的开始,是顺利就业的保障。   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大学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社会责任感明显淡化和缺失。责任感的缺失使企业在聘用大学毕业生时有了更多的困难和顾虑,也使大学生在就业中为自己设置了更多的障碍。因此,我们要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责任感,破除障碍,促进其就业。   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要引导他们把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摒弃西方资产阶级伦理思潮中“单纯利己”的道德标准。第一,要开设传统文化的课程,用优秀传统文化医治现代个人主义带来的自私隔膜、孤独异化、人情淡薄、生活缺少目标失去意义等病症。同时用科学的辩证法向学生灌输正确的传统文化观。第二,充分利用榜样示范这种责任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让学生通过学习别人的优点,从不同的方面完善自己。   加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和学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进行扶贫帮困活动以及“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了解一个人的价值,只有在对社会承担责任并做出贡献的过程中才能得到体现。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深人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从而树立起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职业意识,加强职业责任感。   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著名教育学家乌申斯基曾说:“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性格。”教师自身的行为负责与否、师德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教育效果。教师是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形成的引路人,教师的言行举止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言传不如身教,因此,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教师自身应该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少年强,则中国强。”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建设的生力军,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时刻不能忘记自己肩头的重大的社会责任,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将这种责任感内化为自己内心精神世界的一部分,争取在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多选题  我国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会使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对我国的影响有_____。
A: 不利于扩大出口
B: 会增强我国产品在国际贸易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C: 不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D: 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我国进口成本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它既给我们带来积极的影响,如:有条件的降低进口产品的成本,使国内居民出国旅游和留学的成本降低,可以减轻外债负担;也给我们带来不少难题,如:不利于我国产品的出口,失业压力会加大,金融风险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李某向张某借款5000元,并将其一部手提电脑交给张某作为担保,一旦李某未按期还款,张某可以将该手提电脑折价或者以拍卖所得优先受偿,这种担保方式是_____。
A: 定金
B: 质押
C: 抵押
D: 留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定金是指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题干是电脑(物)而非金钱本身,A错误。质押、抵押和留置都属于担保物权。动产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照我国《担保法》的规定以该动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动产的价款优先受偿;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某些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留置权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的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故本题答案选B。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关于蒸发和沸腾,下列各种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蒸发和沸腾是汽化的两种方式
B: 蒸发和沸腾都要吸收热量
C: 蒸发和沸腾在任何温度中都会进行
D: 蒸发只在液面进行,沸腾则在液面和液体内部同时进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蒸发是液态水转化为气态水,液体分子从液面逸入大气的过程。沸腾是指液体受热超过其饱和温度时,在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剧烈汽化的现象。二者都不改变物的化学性质,都属于物理变化,都需要吸收热量。所不同的是,蒸发在任何温度下都能进行,沸腾在特定外界压强下只有在一定的温度下才能进行。如正常大气压下,液态水在0-100摄氏度都可以蒸发,但是只有在100摄氏度时才能沸腾。故本题答案选C.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多选题  下列各通知中的标题格式正确的有_____。
A: 《会议通知》
B: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秋节放假的通知》
C: 《国务院关于检查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通知》
D: 《通知》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通知分为:(1)公文通知,公文通知的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文种组成。标题的 省略情况有三种,分别是省略发文机关、省略发文事由、省略发文机关和发文事由。(2)日常工作的会议、学习通 知,其标题一般是由文种组成。(3)特殊通知,特殊通知中紧急、重要、联合、补充类的,应在标题中有所标明,同 时注明发文字号。因此,本题选择ABCD。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食品生产中质量等级最高的是_____。
A: 有机食品
B: .绿色食品
C: 无公害食品
D: 天然食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有机食品是指在生产中未使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为手段,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促进生态平衡及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方法来进行农业生产取得的农副产品。联合国粮农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法典委员会将这类称谓各异但内涵实质基本相同的食品统称为“Organic Food”,中文译为“有机食品”。它代表着对食品安全的最高要求。故本题答案选A。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下面公文写作不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我们一定要严厉打击少数腐败分子,把反腐进行到底
B: 以上意见如无不当,着即批转各有关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C: 我们必须排除种种不利因素,争取在第一季度建成东方贸易商厦
D: 玻璃制品厂原党委书记张某一伙,几年来大量贪污盗窃,行贿送礼,其中仅行贿一项即达85000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A项语言不明,应将“少数”删去。故本题答案选A。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于4月8日辞世,英国女王对此感到悲伤,在英国 历史上,英王统而不治的地位是下列哪部法律文献确定的?_____
A: 《人权宣言》
B: 《权利法案》
C: <1787年宪法》
D: 《法典》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1689年10月,英国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在该法案的规定中,法律的权利代替了国王 的权利,奠定了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基础,从此之后英王处于了统而不治的地位。《人权宣言》是指1789年法国大 革命中由制宪会议通过的《人权和公民权宣言》,它充分体现了近代宪政的基本精神,奠定了近代宪法的基础。 《1787年宪法》是指美国于1787年制定并于1789年批准的美利坚合众国联邦宪法,它奠定了美国政治制度的 法律基础。《法典》一般指1804年由拿破仑制定的《法国民法典》,它巩固了法国大革命的革命成果,以法律形式 将革命果实确定下来,维护了资产阶级政权,成为了后来资本主义国家法律的样本。故本题答案选B。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多选题  在全球化时代,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B: 互不侵犯
C: 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D: 平等互利
E: 和平共处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答案】ABCDE。解析: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故本题答案选ABCDE。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某项法律规定,对于违反该法第二十条的行为,由主管机关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基于此,主管机关作出的行为属于_____。
A: 抽象行政行为
B: 依申请行政行为
C: 裁量行政行为
D: 授益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裁量行政行为,是指法律规范仅对行为目的、行为范围等作一原则性规定,而将行为的具体条件、标准、幅度、方式等留给行政机关自行选择、决定的行政行为。本题中,主管机关可在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幅度内自行决定罚款数额,属于裁量行政行为。故本题答案选C。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体现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辩证关系的有_____。 ①量力而行,尽力而为②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 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④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⑤谋事在人,成事在天⑥心想事成
A: ①③
B: ①③⑤
C: ①②③⑤
D: ①③⑤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②④片面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而忽视了事物的客观规律。⑥是一种唯心主义观点,强调了意识的决定性作用。①③⑤体现了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故本题选B。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公文写作  试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首先,科学发展观是求真务实思想路线指导下的最新理论成果。求真务实在理论上进一步半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内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使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践内涵更加深刻和完整,进一步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精神和历史责任感。当今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求真务实的理论使我们对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形态的主要特征、历史任务、运行规律和必须实行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使我们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符合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的作用。 其次,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阐发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科学发展观既讲历史决定论,又讲历史辩证法,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理论根据,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阐发和运用,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具体运用和生动体现,与“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高度统一。 再次,科学发展观科学提炼了人类文明进步的丰硕成果。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理论,都是在广泛吸取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基础上创立起来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是在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积极借鉴当今世界有关发展的认识成果的基础上创立和形成的,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和理论视野,是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 此外,科学发展观还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中的经验教训,深入回答了事关中国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因此,可以说,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_____为基础的。
A: 唯物主义
B: 辩证法
C: 科学世界观
D: 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故本题答案选D。


第20题所属考点-《马哲》


21、单选题  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是_____。
A: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社会主义社会
C: 封建社会
D: 资本主义社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国近代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结束。《南京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正式形成。a项正确。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到1956年我国实施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社会性质变为社会主义社会,B项不合题意。中国没有经历过资本主义社会。故本题答案选A。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对合同内容当事人可以自由协商,体现民法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平等原则
B: 诚实信用原则
C: 公平原则
D: 意思自治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平等原则,是指在民事活动中,民事主体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所有具有民事主体资格的双方,在民事活动中的行为均应遵循这样的准则。诚实信用原则要求人们在民事活动中应当诚实、守信用,正当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公平原则要求当事人在民事活动中应以社会正义、公平的观念指导自己的行为、平衡各方的利益,要求以社会正义、公平的观念来处理当事人之间的纠纷。意思自治原则是指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任何单位个人不得非法干预。故本题答案选D。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全面深化改革是在什么时候提出的_____
A: 十七大
B: 十八大
C: 十八届三中全会
D: 十八届四中全会
参考答案: C


第23题所属考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24、单选题  有些同志过于看重自然条件,特别羡慕那些自然禀赋好的地方。其实,自然条件只是形成特色的一个因素,人的因素更重要。有些地方自然条件并不好,比如浙江义乌,地处山区,土地贫瘠,资源稀缺,区位优势也谈不上,却靠着人的智慧和能动性创造出自己的特色,成为世界著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因循守旧,满足于轻车熟路,不可能干出亮点;随波逐流,机械地模仿跟风,不可能干出新意。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_____。
A: 守旧丧失自我,创新开创未来
B: 品牌就是特色,希望在于创新
C: 硬件固然重要,人才方是关键
D: 要想塑造品牌,就得勤学苦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先指出自然条件只是形成特色的一个因素,人的因素更重要。接着以浙江义乌为例进行论证,强调不能因循守旧、随波逐流,要“靠着人的智慧和能动性创造出自己的特色”。可见文段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特色”,一个是“创新”,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概括最准确。C项为迷惑项,仔细阅读文段可知,作者强调的并非要注重人才的培养或引进,而是不能过于依赖自然条件,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用人的智慧去创造出地方特色。故本题答案选B。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任免干部应使用的文种是_____。
A: 通报
B: 通告
C: 通知
D: 意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本题没有答案。解析:2012年开始实施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按照新规定,本题没有答案。 (备注:旧的《国家行政公文处理办法》中规定“通知,,具有任免人员功能。2012年出台的新《条例》较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取消了对“通知”任免功能的规定。如果本题按照新《条例》规定,没有答案;如果按照旧《办法》规定,则应选C。)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每年的_____。
A: 8月1曰
B: 8月15曰
C: 9月3日
D: 12月13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014年2月27日下午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的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故本题答案选C。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伴随信息、生物、纳米、新能源、环保、海洋和空间等新技术的进步而涌现出的一系列新兴的产业,它们代表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在各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发展中将起到战略性的作用。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的是_____。
A: 火星探测
B: 生物农业
C: 物联网
D: 核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义关键点是:新兴的产业。A项火星探测不是产业,不符合定义关键点。故答案选A。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以下不能反映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影响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一句话是_____。
A: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B: —方水土养一方人
C: 早穿皮袄晚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D: 要想富先修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反映了生产方式受到的影响;B项反映了文化传统受到的影响;C项反映了生活习惯受到的影响。D项只是一种政策和号召,不能反映是否受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故本题答案选D。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东莞市大朗镇行政服务中心已_______网络化运作。目前,如何____渠道和____服务水平,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施行拓展提升
B: 实行拓展提高
C: 实行拓宽提高
D: 施行拓宽提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施行”的内容较为具体,如“施行手术”。“实行”的内容较为抽象,如“实行改革”。“网络化运作”属抽象事物,用“实行”更合适,排除A、D。“拓宽渠道”为固定搭配。故本题答案为C。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多选题  计划类文书之所以被广泛使用,是因为它在_____等方面都有作用。
A: 上情下达
B: 下情上达
C: 联络左右
D: 统一自身步调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解析]计划类公文包括:规划、设想、计划、要点、方案等,其作用有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统一自身步调。


第30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31、多选题  下列哪些活动形成的关系属于行政法律关系?_____
A: 公安局给所属干警法律处分
B: 税务局干部上街宣传税法
C: 财政局取消不合法的收费项目
D: 人民法院审查工商局处罚决定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行政法律关系包括行政管理法律关系、行政法制监督关系、内部行政法律关系。A项公 安局与干警之间形成的关系是内部行政法律关系。B项税务局干部上街宣传税法并未形成行政法律关系,因其 既未行使行政职权而与相对人发生行政管理关系,也未接受行政法制监督形成行政法制监督关系,更没有形成 内部行政关系。C项财政局行使监督检査职权并取消不合法收费项目,属于内部抽象行政法律关系。D项人民法 院作为行政法制监督主体通过审查工商局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而与作为监督对象的工商局形成了行政法 制监督法律关系。故本题答案为ACD。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行政机关使用或者损毁扣押的财物,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_____;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_____。
A: 赔偿、罚款
B: 补偿、行政处罚
C: 赔偿、行政处分
D: 补偿、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59条规定:“行政机关使用或者损毁扣押的财物,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3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33、单选题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 the best title of the passage?_____
A: Positive emotions can lead to negative outcomes in workplace
B: Negative emotions can lead to positive outcomes in workplace
C: The study of emotions in the workplace
D: The study of work context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主旨题。文章第一段就指出了主题:一项新研究表明,在工作中感觉糟糕可能是好事,而感觉良好可能会导致不好的结果。A、B项都只说了其中一个方面。D项“工作环境”与情感无关,偏离主题。因 此选择C项。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段话,非常深刻地阐明了_____。
A: 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性
B: 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C: 破除封建迷信的重要性
D: 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发表一系列重要谈话,强调“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他大力支持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指出这场大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故选D。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五四运动与辛亥革命的最大不同在于_____。
A: 群众基础
B: 斗争方式
C: 斗争对象
D: 国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包括旧民主主义革命(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9年五四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个阶段。革命性质的确定主取决于革命领导者及其纲领、对象、任务、结果等因素。两次革命不同点在于:(1)领导阶级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由无产阶级领导;(2)指导思想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为三民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3)结果与前途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是为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走资本主义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为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走社会主义道路;(4)革命发展与群众发动的广度、深度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纲领不彻底,群众发动不充分,土地问题不能彻底解决。新民主主义革命提出了彻底的革命纲领,充分发动群众,解决了民主革命的核心问题,即土地问题。(5)所属的世界革命范畴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属于世界资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多选题  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有_____。
A: 主体
B: 客体
C: 内容
D: 行为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法律关系由主体、客体和内容三个要素构成。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黄金分割又称黄金律,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被公认为最具有审美意义的比例数字,是最能引起人的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那么这个黄金分割点是多少?_____
A: 0.598
B: 0.618
C: 0.689
D: 1.168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黄金分割又称黄金律,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即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较小部分之比等于整体与较大部分之比,其比值为1:0.618或1.618:1,即长段为全段的0.618。0.618被公认为最具有审美意义的比例数字。上述比例是最能引起人的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故选B。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国际TOP500组织11月18日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_____”以比第二名——美国的“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再度登上榜首。
A: 昆仑一号
B: 昆仑二号
C: 天河一号
D: 天河二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2013年11月18日,国际TOP500组织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的“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再度轻松登上榜首。故本题答案选D。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下列关于医理知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阑尾是附着于十二指肠上的一个淋巴器官
B: 测血压时若袖带太紧可导致测得的血压偏低
C: 血液循环系统主要由心脏和血管两部分组成
D: 当CO2浓度适度升高时,可以导致呼吸兴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阑尾是附着于盲肠上的一个淋巴器官,故A项不正确。测血压时通过袖带阻断血流,当袖带压力下降到略低于收缩压时就能测到血流通过,如果袖带太紧,会延迟听到血管搏动音,导致测得的血压偏低。血管是体内物质运输的通道,心脏是血液循环的动力器官,血管和心脏共同构成了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动脉血液中必须保持一定的CO2分压,呼吸中枢才能保持正常的兴奋性,如吸入的CO2浓度适量增加,可以使呼吸加深加快,导致呼吸兴奋。故选A。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社会财富占有的差异是难以绝对消除的,它不仅是现实的,而且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它不像平均主义那样向人们提供向低看的思维方式,而是引导人们不断走向人类的高峰境地。所以:_____
A: 贫富差距应该鼓励
B: 贫富差距是社会现实
C: 我们应该反对平均主义
D: 共同富裕的政策已经过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题干提到收人差异不仅是现实的而且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所以B项说明收人差异是社会现实,但是并没有体现鼓励,所以A项不正确。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多选题  按照沟通的方向,行政沟通可以分为_____。
A: 单向沟通
B: 上行沟通
C: 下行沟通
D: 平行沟通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行政沟通根据沟通的方向可以分为下行沟通、上行沟通与平行沟通。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出淤泥而不染”这一说法体现的哲学原理是_____。
A: 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
B: 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发展不完全一致
C: 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的继承性
D: 社会意识能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到能动的反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这句话体现了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不一致性。因此,正确选项为B。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的是_____。
A: 国务院首脑会议
B: 国务院首长会议
C: 国务院全体会议
D: 国务院办公会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第2条规定,国务院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第4条规定,国务院会议分为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由国务院全体成员组成。根据以上规定,国务院全体会议由国务院全体成员组成,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赵先生34岁,钱女士30岁,一天,他们碰上了赵先生的三个邻居,钱女士问起了他们的年龄,赵先生说:他们三人的年龄各不相同,三人的年龄之积是2450,三人的年龄之和是我俩年龄之和。问三个邻居中年龄最大的是多少岁?_____
A: 42
B: 45
C: 49
D: 5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年龄问题 解析 三个人的年龄之积为2450,对2450做因式分解得2450=2×5×5×7×7,三个人的年龄之和为64。所以试着把5个因数组合成3个不同的整数,使他们的和为64。可知5、10、49符合要求,5+10+49=64,故三个邻居中年龄最大是49岁。故正确答案为C。 标签 构造调整


第44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45、单选题  实现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B: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C: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走具有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其核心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自主创新能力不仅是我国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的强大支撑,更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因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关乎个人、企业的前途命运,也关乎国家的兴衰。故本题选B。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判断题  飞机在人工降雨时,向云层喷干冰使之降雨,在这过程中,干冰升华使周围的空气温度降低,使水蒸气液化成小水滴或凝华成小液晶,落到地面形成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飞机在人工降雨时,向云层喷干冰(固态二氧化碳)使之降雨,在这个过程中干冰的作用是升华吸热,使周围的空气温度下降,使水蒸气液化成小水滴或凝华成小液晶,落到地面就形成雨。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物权属于民事权利中的_____。
A: 支配权
B: 请求权
C: 形成权
D: 抗辩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权利的作用,民事权利可分为支配权、请求权、抗辩权和形成权。支配权是指主体对权利客体可直接加以支配并享受其利益的权利。物权、人身权、知识产权都属于支配权。故本题答案选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多选题  下列有关刑事诉讼中回避制度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
B: 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
C: 对侦査人员的回避作出决定前,侦查人员不能停止对案件的侦查
D: 对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诉一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刑事诉讼法》第30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对侦查人员的回避作出决定前,侦查人员不能停止对案件的侦查。对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请复议一次。”故应选ABC。


第48题所属考点-《刑法》


49、单选题  _____是公文的主体,用来表述公文的内容。
A: 标题
B: 附件说明
C: 发文字号
D: 正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系统解析:


第49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50、单选题  十五大第一次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_____。
A: 基本路线
B: 基本方针
C: 基本纲领
D: 基本政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是党的十三大提出来的,十七大进行了补充说明。故本题答案选C。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著名物理学家_____用一组微分方程系统地概括了电磁场理论,并预言电磁波的存在、光是一种电磁波。
A: 麦克斯韦
B: 赫兹
C: 法拉第
D: 高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电磁理论。麦克斯韦是伟大的英国物理学家,经典电磁理论的创始人。麦克斯韦方程组是麦克斯韦建立的描述电场与磁场的四个方程,方程组的微分形式,通常称为麦克斯韦方程。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每组前两个图形叠加去同存异得到第三个图形。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判断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2013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做好2013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过去她是你魂牵梦萦,但又遥不可及的一颗星;曾几何时,等你一摘下这颗星,星星原本神秘的光彩顿时尽失,原来它只不过是一块石头而已——这样的发现是很痛苦的。 这段话所描述的情况是:_____
A: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B: 没有得到的才是最好的
C: 爱情是一时的冲动
D: 是金子总会发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描述的事实是:没有得到星星时,感觉它是最好的;得到星星后,发现它不过是一块石头,不过如此。这种心态的变化皆缘于得到与否的状态。由此可推知,没有得到的才是最好的,故本题选B。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在科学发展观中,要真正做到“五个统筹”,还必须_____。
A: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
B: 依赖于制度的创新和科学技术的进步
C: 做到观念的创新和体制的改革
D: 依靠人的全面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五个统筹”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其实质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如何发展得更好的问题。真正做到这“五个统筹”,还有赖于制度的创新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下列关于历史事件的排序正确的是_____。<Br>①我国出现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Br>②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桥,赵州桥<Br>③我国最早的文学专论,《典论》诞生<Br>④我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神农本草经》诞生
A: ③①②④
B: ③①④②
C: ①④③②
D: ①③④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本题考查历史文化。①《黄帝内经》分《灵枢》、《素问》两部分,起源于轩辕黄帝,于春秋战国时期集结成书;②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古:4•的石拱桥赵州桥是在晴朝,由工匠李春设计;③我国最早的文学专论《典论》是三国时期曹操的儿子曹丕所著;④我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神农本草经》成书于东汉时期。所以应该是①④③②,故本题选择C项。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山东是产煤大省,煤给我们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的同时,也造成了土地塌陷、农民可利用耕地面积减少和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某地发现了一大型煤矿,且易开采,当地政府综合考虑了多位专家的意见,先考虑长远再考虑当前,决定近期内不予开采。当地政府不予开采是运用了系统分析_____。
A: 整体性原则
B: 科学性原则
C: 综合性原则
D: 长期性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系统分析主要包括三大原则:整体性原则、科学性原则、综合性原则。 整体性原则是指:系统分析首先着眼于系统整体,要先分析整体,在分析部分;先看全局,后看局部;先看全过程,再看某一阶段;先看长远,再看当前。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对于领导者的素质要求,是根据领导者不同的_____而要求不同。
A: 文化
B: 性格
C: 层次
D: 需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层次性是由组织结构中不同层级的领导职位决定的。一般来说,领导层级越高.对领导者的决策力、创造力的素质要求就越强;层级越低,对领导者的技术能力、业务素质的要求也就越强.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一眼看三国”凸显了吉林省的边境地理位置,该景点所在地是_____。
A: 敦化
B: 图们
C: 临江
D: 珲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一眼望三国,字面上的解释是“一眼能看到三个国家的地方”指的是国家级风景区,吉林防川。防川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珲春市东部,晴朗的天气时,站在瞭望塔上就可以看到日本海。左边是俄国的土地、右边是北朝鲜的山川,素有“一眼看三疆山川风貌,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之说。故本题选D。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因调换办公室的缘故,某科长办公室的电话发生了变动,可以用以公布周知的是_____。
A: 通知
B: 通告
C: 启事
D: 布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多来源:91 考试网选题  管理具有明显的目标性,管理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构成体,具体表现在_____。
A: 共同认酣
B: 层次结齡
C: 时间跨度性
D: 多元价值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管理的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构成。(1)管理的目标一般是特定组织和群体全体成员共同认同的目标,不是管理者或组织成员的个人目标,是特定组织和群体成员目标的共同部分,而不包括他们之间的不同部分;(2)管理目标具有层次结构性,在既定的时空范围内,管理目标往往在一个总体目标下,包含着各个不同管理领域、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分目标;(3)管理目标具有时间跨度的区别,按照实现时间的要求,管理目标往往包含近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4)管理目标具有多元价值性。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当社会总供给小于社会总需求时,要保持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的基本平衡,政府应采取的货币政策是_____。
A: 均衡的货币政策
B: 紧的货币政策
C: 松的货币政策
D: 松紧搭配的货币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当社会总供给小于社会总需求时,产量、实际收入不会增加,而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因此应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降低货币供给,提高利率,抑制需求,以便能够控制通货膨胀。故选B。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判断题  动物维持体温相对恒定的基本方式是自分泌调节。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错误。解析:动物维持体温相对恒定是靠神经一体液方式进行调节的。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因此历史发展的方向是由人自觉选定的,这是_____
A: 唯意志论的观点
B: 历史唯物论的观点
C: 机械唯物论的观点
D: 宿命论的观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该题的关键句为:历史发展的方向是由人自觉选定的,从这句话可确定是唯心主义观点中的唯意志论,与唯物论无关,故而选择A。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文艺复兴是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其兴起地是_____。
A: 法国
B: 西班牙
C: 德国
D: 意大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认为它是封建主义时代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分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65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66、单选题  太阳风暴是指太阳因能量增加而向空间释放大量高速运行的_____,它们可能对短波无线电信号的传播造成严重影响。
A: 带电粒子流
B: 热气流
C: 电磁场
D: 陨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太阳风暴是指从太阳上层大气射出的超高速等离子体(带电粒子)流。这些带电粒子到达地球后会迅速扰乱地球磁场,可以造成通讯系统、GPS卫星失灵,被扰乱的磁场会在远距离输电线中产生电流,这些电流可能造成电网瘫痪。故本题答案选A。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其中劳动者不缴费的是_____。
A: 基本养老保险
B: 基本医疗保险
C: 失业保险
D: 工伤保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社会保险法》第33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故本题答案选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下列哪组物品均属可燃固体?_____
A: 香蕉水、酒精
B: 面粉、油漆
C: 沥青、松香
D: 甲烷、乙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解析】香蕉水是无色透明易挥发的液体,有较浓的香蕉气味,微溶于水,能溶于各种有机溶剂,易燃,主要用作喷漆的溶剂和稀释剂,电子行业用清洗剂。故A错误。面粉虽然是固体,但是不可燃。故B错误。沥青、松香均为可燃固体。故C正确。甲烷、乙炔是气体。故D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生活常识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我国佛教艺术驰名中外,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和莫高窟三大石窟举世皆知。以下关于三大石窟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所在省份两两接壤
B: 所在省份都有黄河流过
C: 均地处黄土高原
D: 所处纬度大致相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龙门石窟位于河南洛阳市,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甘肃和河南、山西两省不接壤,A项错误。这些省都有黄河流过,因此8项正确。河南洛阳位于平原地区,因此C项错误。河南省在山西省以南,纬度差别大,因此D项错误。故选B。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判断题  科学人才观认为人才存在于专业技术人员中。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科学人才观认为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当遭受许多批评时,下级往往只记住开头的一些,其余就不听了,因为他们忙于思索论据来反驳开头的批评。该理论来自_____。
A: 二八定律
B: 酒与污水定律
C: 波特定律
D: 彼得原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波特定律指出,当遭受许多批评时,下级往往只记住开头的一些,其余就不听了,因为他们忙于思索论据来反驳开头的批评。故本题选C。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多选题  对于认识的主体和客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认识的主体就是认识者
B: 认识的客体是物质
C: 认识主客体都是在实践中产生和分化的
D: 主体与客体都离不开实践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认识的主体和客体都离不开社会实践,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其中,认识的客体是指进人主体认识和实践的领域、被主体所把握的客观对象,并不等同于物质这一范畴,故B项说法不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_____不属于知识产权。
A: 著作权
B: 商标权
C: 发现权
D: 肖像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肖像权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一种人格权,它不属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它指的是通过智力创造性劳动所获得的成果’并且是由智力劳动者对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主要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发明权、发现权和其他科技成果权。故本题答案选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群众路线的核心是_____。
A: 谦让群众
B: —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C: 尊重群众
D: 理解群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把群众路线确定为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并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前两句阐述的是党的群众观点,它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后两句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即如何把党的群众观点落到实处。故本题答案选B。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有一种看法,认为结构游戏只不过是幼儿拼拼凑凑、搬搬运运而已,无须教师过多的参与。其实,结构游戏如能进行得好,它不但能培养幼儿的搭配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思维能力,而且能促进幼儿手、脑、眼协调一致的能力和培养幼儿对造型艺术的审美能力。但要使结构游戏发挥出如此的作用,教师不仅要参与,更要不失时机地示范、指导、点拨,否则,便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_____
A: 幼儿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结构游戏
B: 幼儿教师与幼儿能力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C: 合格的幼儿教师应掌握结构游戏的教法
D: 幼儿对造型艺术的审美能力有赖于结构游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表转折的“其实”后边的内容是文段强调的重点,结构游戏对孩子能力培养有好处,但也需要教师的参与和指导,所以合格的幼儿教师应掌握结构游戏的教法,故选C。 A项文中未提及,B项则没有讲到文中的关键词“结构游戏”,D项则过于片面,故都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C。


第75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76、单选题  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理论主张并发起“新乐府运动”的文学家是_____。
A: 李白
B: 韩愈
C: 李商隐
D: 白居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此句出自新乐府运动倡导者白居易。故本题答案选D。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_____。
A: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艺需求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C: 落后的生产力与先进的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的表述,指出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我们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五大报告指出,这个主要矛盾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故选A。


第77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78、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行政法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法在整体上没有统一、系统的法典
B: 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是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
C: 行政法的实体性规范与程序性规范总是共存于一个法律文件之中
D: 行政法的首要原则是合理行政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法在整体上没有统一、系统的法典,由大量的各种分散的法律、法规、规章构成。故本题答案选A。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0,1,1,2,3,_____,22
A: 5
B: 7
C: 9
D: 11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第一项x第二项+1=第三项,依此规律,2x3+1=(7),3x(7)+1=22。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多选题  马克思认为:“人的现实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说明_____。
A: 人的本质是社会性的,不是自然性的
B: 人的本质是变化、发展的,不是不变的
C: 人的本质是天生的,不是在实践中获得的
D: 人的本性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BD【解析】马克思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在“一切社会关系总中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是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中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则是所有制。”这样,马克思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所有制,即生产关系决定人的本质。人的本质是由生产关系决定的,是社会性的,不是自然性的,A项正确。由于生产关系处在不断变化发展之中,所以人的本质也是变化、发展的,B项正确。没有实践,就没有生产关系,因此人的本质是在实践中获得的,C项错误。人的本质是具体的,它的具体性体现在社会关系上,D项正确。所以本题选择ABD。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是政府的经济职能的是_____
A: 保障职能
B: 参数调节职能
C: 价格决定职能
D: 间接的资源配置职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职能主要有:(1)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2)调控经济运行,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发展;(3)承担公共部门和基础设施建设;(4)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5)管好用好国有财产;(6)参数调节;(7)间接配置资源。市场本身的竞争机制决定了市场是直接的资源配置主体。C选项的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所以本题选择C。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本案例中本案的被告应该是_____。
A: 文轩书店
B: 区公安局
C: 市公安局
D: 值班经理冉大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复议机关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机关为被告。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行政监督是以国家行政机关及公务员的_____为监督对象的。
A: 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
B: 抽象行政行为
C: 具体行政行为
D: 抽象行政行为的具体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监督的功能主要指监督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国家制定的各项行政法规、行政政策的情况,同时纠正和惩处违反行政法规、行政规章与行政纪律的行为。行政监督主要是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也包括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故本题答案为A。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昨天,危机来源于饥饿、战争和癟疫;而眼下,我们面临的是各种各样的经济危机、不公平、健康危机等等;明天,或许我们将面临的是气候的变化和能源的危机。面对危机,无疑,唯有创新才是人类唯一的出路。在我看来,正是因为危机引致技术创新的变化,最终决定了危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变迁中也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 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_____
A: 创新是解决危机的出路
B: 社会危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C: 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D: 无论过去还是未来,危机都是客观存在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危机”在文中多次出现,为文段论述的中心,文段的核心观点应与此相关,排除C项。 “在我看来”引出作者的观点“危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变迁中也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B项表述与此 相符,为正确答案。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某县卫生行政部门因某饭馆的卫生质量存在严重问题,遂以违反《公共场所卫生条例》为由,对其作出吊销卫生许可证的处罚决定。这一行为属于_____。
A: 行政处罚
B: 行政强制措施
C: 行政强制执行
D: 行政监督检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判断题  国务院今年1月召开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要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战略优先位置,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的批复》中提到,要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战略优先位置,充分发挥西部地区特色和优势,促进区域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努力保持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涉嫌犯罪被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和被检察机关审查是否提起诉讼的人,称其为_____。
A: 涉案嫌疑人
B: 作案嫌疑人
C: 宽泛嫌疑人
D: 犯罪嫌疑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略


第87题所属考点-《刑法》


88、判断题  人体消化道中最长的器官是小肠。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A解析:小肠的长度占整个胃肠道的75%,总长度为4^-6米,是人体消化吸收道中最长的器官。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问题是_____。
A: 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问题
B: 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
C: 为物质文明提供思想保证问题
D: 整个民族文化建设的方向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目标,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


第89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90、单选题  1936年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宣告长征结束,会师于_____。
A: 贵州遵义
B: 陕西延安
C: 湖北武汉
D: 甘肃会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多选题  关于我国的国家主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是国家元首
B: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C: 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D: 有权公布法律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礼仪性”和“象征性”的虚位国家元首,也是国家机构之一,形式上是国家的最高代表。A项正确。 《宪法》第7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BC项正确。 《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人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D项正确。 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个国家的文化精华,称之为国粹中国的三大国粹”分别是_____。
A: 儒学,国画,针灸
B: 国画,京剧,中医
C: 瓷器,书法,儒学
D: 茶艺,昆曲,武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京剧、中国画、中国医学,被世人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故本题答案选B。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政府下令禁止小造纸厂的建设和生产。造纸厂只有达到一定规模后,才有可能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这主要是因为_____。
A: 大造纸厂实力雄厚,可以拿出大量的资金来处理污水问题
B: 企业生产规模大,污水的处理成本摊到单位产品的费用低,企业可以承受
C: 大企业的技术力量雄厚,有能力处理污染问题
D: 大企业的领导班子素质高,环境保护意识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题干的观点是:造纸厂只有到达一定规模后,才有可能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其中 “一定的规模”是关键的前提条件,则要解释题干观点就必须要解释“规模”的影响,选项中涉及到规模的只有B 项,当选。A、C、D三项均不能有效解释题干观点。故本题答案为B。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这篇短文的主题是_____。
A: 学习布朗法则,把“有意义的对立”运用到现实管理中去
B: 说明职场永远是一个充满角逐与挑战的平台
C: 讨论“鲶鱼效应”的生物学意义
D: 谈论如何形成良性竞争的“生物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本段的主题是布朗法则在管理学中的运用,后边讲鲶鱼效应只是为了进一步说明布朗法则,故选A。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多选题  科学与生产力的关系是_____。
A: 科学是潜在的生产力
B: 科学是知识形态的生产力
C: 科学就是生产力
D: 科学技术并入生产过程,变成现实的生产力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马克思正确揭示了科学的社会属性:科学是一种生产力,“生产中也包括着科学”。在马克思看来,科学技术在知识形态上,是一般社会生产力,是一种潜在生产力。一旦科学并人生产过程,这种‘识形态的生产力就会转化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马克思说:“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人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一点是一目了然的。”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口红效应”是指在经济不景气时,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口红这样花钱不多但能给生活增添色彩的商品,由此可以推断产生“口红效应”的主要因素是:_____
A: 商品的质量与服务
B: 商品的价格与消费者心理
C: 消费者的收入
D: 商家的促销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口红效应”也被称为“低价商品偏爱趋势”。当经济不景气时,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在没有更多金钱的情况下,消费者会转而购买一些“廉价而非必要的物品”以此来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可见,“口红效应”是由商品的价格和消费者的心理影响而产生的。故本题答案选B。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两个显著特征是_____。
A: 实践性
B: 阶级性
C: 民主性
D: 科学性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AB。解析: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最主要、最显著的特征,阶级性是它另一显著特征。故本题答案选AB。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这一论断的含义是_____。
A: 变是世界的本质
B: 世界上只有变,没有不变
C: 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D: 变与不变是绝对对立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说明世界一直在变,即变化是绝对的,同时,世界不断变化的状态会一直延续,相对来说又是不变的。即: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故选C。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多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地方国家机关的是_____。.
A: 乡镇人民政府
B: 居民委员会
C: 地区行政公署
D: 村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地方国家机关指设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不属于地方国家机关。故本题答案选BD。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下列关于延安整风运动的表述,不准确的是_____。
A: 在思想上清算了“左”的和“右”的错误
B: 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C: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D: 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延安整风运动在思想上清算了“左”的和“右”的错误;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1945年的中共七大,C项表述错误。故本题选C。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事业单位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