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通用知识历年真题【2008年-2018年详细解析版】(二)
2019-08-13 05:44: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当前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首先要坚持完善的下列“保障线”制度,包括_____。
A: 失业保险
B: 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C: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
D: 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解析】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多选题  下列关于邓小平理论的论述中,正确的有_____。
A: 主体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 它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
C: 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D: 深化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判断题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现阶段除了公有制经济形式以外的所有经济结构形式。它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有歧义的一句是_____。
A: 创业难,守业更难
B: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C: 非经批准不得动用流动资金
D: 她走了一个多小时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项“走了”既可理解为离开,也可理解为步行,故本题答案选D。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2名党员代表所代表的党员数为_____
A: 40多名
B: 100多名
C: 70多名
D: 50多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D。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出席代表12人,代表党员50多人。会议在最后一天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市场机制具有优胜劣汰的功效……我们要相信市场机制的力量,必须转变职能、下放权力、下决心减少政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打破市场分割与垄断,消除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企业和产业在竞争中优化升级。”这段话重在说明_____。
A: 要以简政放权推动经济转型
B: 要以简政放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C: 要以简政放权释放就业创业创新活力
D: 要以简政放权更好地发挥地方的作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减少政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打破市场分割与垄断,消除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企业和产业在竞争中优化升级。”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重在强调以简政放权推动经济转型。题干未提及经济稳定增长、就业创业创新活力,也没有提到发挥地方作用。故本题答案选A。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事物内部包含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否定方面指_____。
A: 保持现存事物存在的方面
B: 促使现存事物灭亡的方面
C: 事物中的消极方面
D: 事物中居主导地位的方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事物内部包含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肯定因素(方面)是指事物内部维持其存在的因素(方面),否定因素(方面)是指事物内部促使其自身消亡的因素(方面)。故选B。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判断题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这是因为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普遍联系的根 本内容和发展变化的内在动力,矛盾分析法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对立统一规律贯穿于整个唯物辩证法之中。 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李某开车不慎将行人马某撞倒,致马某不省人事,李某害怕承担责任将马某抛到公路边隐蔽处后逃匿,马某因伤势过重无人救助而死亡。李某的行为属于_____。
A: 事前故意犯罪
B: 事后故意犯罪
C: 预谋故意犯罪
D: 突发故意犯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本题中,李某害怕承担责任将马某抛到公路边隐蔽处后逃匿,属于故意犯罪。而将马某抛到公路边隐蔽处后逃匿是发生在李某开车不慎将马某撞倒这一事件之后,所以李某的行为属于事后故意犯罪。故本题答案选B。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方某蓄意盗窃厂房附近堆放的焦煤,骗蒋某说自己买了一堆煤炭,向蒋某借拖拉机去帮助拉回,蒋某深信不疑,答应帮助。于是方某、蒋某共同装车,将焦煤拉回。蒋某的行为属于_____。
A: 从犯
B: 帮助犯
C: 窝赃犯
D: 不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首要内容是_____。
A: 工资分配制度
B: 聘用制度
C: 宏观管理制度
D: 人事监督制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建立以聘用制为基础的用人制度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首要内容。在事业单位试行 人员聘用制度,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重要措施,是用人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_____
A: 关于地动学说的理论,为人类开辟了各门科学向前迈进的新纪元。
B: 邓稼先虽然已离开我们了,但他还是精神永恒。
C: 鲁迅先生的战斗精神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D: 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徐霞客总要把当日经历与观察所得记录下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介词滥用导致主语残缺,应去掉“关于”。B项,“但他还是精神永恒”不合逻辑,可改为“但他的精神还是永恒”。C项,提取主干,“战斗精神浮现在脑海”搭配不当,可将“精神”改为“形象”。因此本题答案选D。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下列民事行为有效的是:_____
A: 乙嫁给甲,因为甲告诉乙自己身患绝症,只有三个月的寿命,唯一的心愿就是结一次婚
B: 甲乙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甲为乙每周提供一次性服务,乙每个月给甲3000元
C: 甲(9岁)独自用自己的压岁钱1500元购买了一辆高档自行车
D: 甲欠了乙五万元的赌债,写了一张欠条给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民法通则》第58条规定,下列民事行为无效:(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实施的;(三)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为的;(四)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五)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六)经济合同违反国家指令性计划的;(七)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无效的民事行为,从行为开始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B项属于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属于无效民事行为;C项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独立实施的无效民事行为;D项属于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无效民事行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在Internet上用于收发电子邮件的协议是_____。
A: TCP/IP
B: NETBEUI
C: IPX/SPX
D: P0P3/SMTP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OP(Post Office Protocol)邮局通讯协定,是互联网上的一种通讯协定,主要功能是用在 传送电子邮件,当我们寄信给另外一个人时,对方当时多半不会在线上,所以邮件服务器必须为收信者保存这 封信,直到收信者来检査这封信件。当收信人收信的时候,必须通过通讯协定,才能取得邮件。 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简易邮件传输通讯协议,是互联网上的一种通讯协议,主要功能是用在 传送电子邮件,当我们通过电子邮件程序,寄E-mail给另外一个人时,必须通过SMTP通讯协议,将邮件送到对 方的邮件服务器上,等到对方上网的时候,就可以收到你所寄的信。故本题答案选D。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1977年在安徽阜阳西汉汝阴侯夏侯灶墓中出土的“不知名漆器”,经考证,它是世界上现存的年代最早、且具有确定年代功能的天文测量仪器—圭表。“不知名漆器”打开后顺着南北方向摆放,利用其北侧立耳在正午时投下的影子,就能指示冬至、春分、夏至和秋分的到来。这种类型的圭表适用的地理纬度是固定的,经测算,汝阴侯墓圭表的适用纬度恰恰就在汉代长安到汝阴侯国(今安徽阜阳)一带。这架圭表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四个节气日影所在的位置不是用刻度表示,而是暗含在木块和漆器上的一些特殊图案和位置中 关于这架圭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可指示二十四节气
B: 使用年代不详
C: 适用于特定地理位置
D: 表上标有详细的时间刻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根据第二句可知,圭表只能指示4个节气,而不是所有节气,A表述错误;第一句指出了使用年代,B表述错误;根据第三句可知,C表述正确;根据最后一句可知,表上没有刻度,D表述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第15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16、单选题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_____。
A: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 改革开放
C: 实行家庭承包经营
D: 建立经济特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开放。故选B。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被告向人民法院举证的期限为_____
A: 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
B: 第一审庭审结束前
C: 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
D: 生效判决作出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七条规定,被告应当在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并提出答辩状。故本题答案选C。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判断题  颁转通知中被印发或转发的文件应列为附件。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颁转通知中被印发或转发的文件不能作为附件。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是_____。
A: 集体主义
B: 诚实守信
C: 爱国守法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我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爱国守法为基本道德规范。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判断题  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民法通则》第12条第2款规定,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判断题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这说明社会革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环节。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社会革命是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革命是实现社会形态变更的决定性环节,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革命使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革命能改造和教育群众和革命阶级本身,革命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社会革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环节。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下列不是孔子名言的是_____。
A: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B: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C: 小不忍则乱大谋
D: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故选D。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下列何种情形下,在侦查期间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经侦查机关许可?_____
A: 犯罪嫌疑人甲,犯盗窃罪
B: 犯罪嫌疑人乙,犯合同诈骗罪
C: 犯罪嫌疑人丙,犯间谍罪
D: 犯罪嫌疑人丁,犯侵犯商业秘密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刑事诉讼法》第37条第3款规定,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在侦查期间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经侦查机关许可。间谍罪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罪,故本题应选C。


第23题所属考点-《刑法》


24、单选题  “潼关”素来是中国兵家必争之地,下列作品描写“潼关”的是_____。
A: 崤函称地险,襟带壮两京
B: 月明瀚海水如雪,春尽阴山草不青
C: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D: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A项诗句出自李世民的《入潼关》,所描写的即是潼关。B项出自谭嗣同《塞下曲》,所描写的是阳关。C项出自王之涣的《出塞》,所描写的是玉门关。D项出自范仲淹的《岳阳褛记》,所描写的是岳阳楼。因此本题选A。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通信是人与人之间通过某种媒体进行的信息交流与传递。在中国古代,民间的通信只能是让别人捎口信,官方也只是通过一个一个的驿站进行信息传递,这种通信方式对远距离来说,最快也要几天的时间。而现在的通信方式,有电报、电话、快信、短信、E-MAIL等,实现了即时通信。下列属于当前通信技术前沿领域的是_____。
A: 宽带传送与接人技术
B: INTER网技术
C: 数据传输技术
D: 图像传输技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当代通信技术前沿领域是宽带传送与接人技术、大容量业务节点技术、CDMA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故本题答案选A。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宏观调控继续改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下列行为属于宏观调控经济手段的是_____。
A: 国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
B: 物价部门核准公共交通的价格
C: 国家修订个人所得税法
D: 工商部门给新办企业发放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经济手段是指国家运用经济政策(价格、税收、财政、信贷、利率、汇率、扶贫、产业政策等)和计划,通过对经济利益的调整而影响和调节社会经济活动的措施。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是国家利用价格杠杆,调整收入分配,提高农民收入的一种手段,故选A。本题容易错选B,公共交通属于社会公共服务,属于行政手段调控的范围。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于_____。
A: 陕北保安地区
B: 陕北洛川地区
C: 陕北瓦窑堡地区
D: 甘肃会宁、静宁地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 【解析】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会师会宁,同月,红二军团在静宁与红一军胜利会师。故选D。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文中“花枝枯竭的时候”是指_____季节。
A: 初春
B: 春末夏初
C: 秋末冬初
D: 严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暝蒙”指朦朦肽胧、幽暗不明的样子。“春日暝蒙”即指春天还没完全明朗的时候。故“春日暝蒙,花枝枯竭的时候”指的是春天才刚刚开始,花枝还没开始抽芽的时候,即初春时节。故答案选A。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某县为朝鲜族自治县,依照宪法,关于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由朝鲜族公民担任主任
B: 由朝鲜族公民担任副主任
C: 主任或副主任中有朝鲜族公民即可
D: 主任必须由朝鲜族公民担任,副主任可由其他民族的公民担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我国《宪法》第一百一十三条中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由此可知,宪法对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或者副主任的民族的规定是较为灵活的。故选C。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在行政法律关系中,与行政机关处于相对应的一方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称为_____。
A: 行政人
B: 行政相对人
C: 行政主体
D: 行政客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相对人,是指行政管理法律关系中与行政主体相对应的另一方当事人,即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影响其权益的个人或组织。故本题答案选B。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判断题  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本,它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多选题  下列措施中,有利于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有_____。
A: 提高尾气排放标准
B: 发展公共交通
C: 修建隔音墙
D: 加强交通管理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要减少汽车污染对城市环境的危害,最有效的办法是调整城市交通政策,大幅减少私家车数量,优先发展公交;同时,还应加速发展、普及环保型汽车,减少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如:把汽车的数量控 制在生态平衡允许的范围内;提高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不符合尾气排放标准的汽车进行淘汰或改造等。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健全市场机制,应逐步建立的价格形成机制是_____。
A: 市场形成价格为主
B: 国家制定价格为主
C: 计划和市场共同形成价格
D: 供方自由定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市场经济要求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基础手段。健全市场机制,则应逐步建立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价格形成机制。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中国梦”指的是_____。
A: 实现全民的小康社会
B: 实现和谐社会
C: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D: 实现全民教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朝花夕拾》、《子夜》、《激流》三部曲、《白洋淀纪事》这些作品与其作者对应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鲁迅、曹禺、茅盾、李健吾
B: 鲁迅、茅盾、巴金、孙犁
C: 郭沫若、曹禺、巴金、李健吾
D: 郭沫若、茅盾、巴金、孙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朝花夕拾》是鲁迅的散文集;《子夜》是茅盾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是巴金的小说;《白洋淀纪事》是孙犁的代表作。故选 B。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根据《行政复议法》,在一般情况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_____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而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_____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_____
A: 60日 60日
B: 60日 80日
C: 80日 80日
D: 30日 60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行政复议法》第9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日的除外;第31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60日的除外。故选A。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立法程序化、法律化的重要意义在于_____.
A: 防止公民的非法行为
B: 避免执法机关的违法行为
C: 防止党派团体的非法行为
D: 意味着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在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时才能立法,从而才能保证立法的质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立法程序化、法律化的重要意义在于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在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时才能立法,从而才能保证立法的质量。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用人单位无故不缴纳社会保险的,应责令其限期缴纳;逾期不缴纳的,除责令限期补交所欠款额外,可以按每日加收所欠款额_____滞纳金。
A: 2%
B: 5%
C: 2%0
D: 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第13条规定:“缴费单位未按规定缴纳和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的,由劳动保险行政部门或者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除补缴欠缴数额外,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二的滞纳金。滞纳金并人社会保险基金。”可见选项C为正确答案。


第38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39、单选题  行文的主送机关是_____。
A: 市政府
B: 各级劳动管理部门
C: 市直机关部门
D: 省劳动就业管理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解错误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
B: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
C: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D: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选项A错误。而BCD三项表述正确,故本题选A。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金声玉振”这个成语是说哪位才德兼备的名人?_____
A: 孟子
B: 孔子
C: 庄子
D: 老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孟子对孔子有过这样的评价:“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故选B。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强化职业责任是职业道德规范中_____的具体要求。
A: 团结协作
B: 诚实守信
C: 勤劳节俭
D: 爱岗敬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多选题  税收是国家干预和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因为税收具有下述_____的职能作用。
A: 组织财政收入
B: 调节经济运行
C: 调节资源配置
D: 调节收入分配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句话说明了农业生产具有_____。
A: 地域性
B: 周期性
C: 季节性
D: 重复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农业生产具有地域性、季节性和周期性。地域性指的是在空间的分布上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不同的地域,生产的结构品种和数量都不同。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张某以请客为名用酒将高某灌醉,然后扶高某到一偏僻无人处,将高某的钱包(内有人民币5000元)拿走。张某的行为构成_____。
A: 诈骗罪
B: 盗窃罪
C: 抢却罪
D: 侵占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抢劫罪的认定。《刑法》第263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1)人户抢劫的;(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3)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4)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5)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6)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7)持枪抢劫的;(8)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抢劫罪的手段行为包括暴力、胁迫和其他方法。用药物麻醉、用酒灌醉等都属于抢劫罪的“其他方法”,本题中,张某用酒将高某灌醉,非法占有高某5000元的行为,显然属于以其他方法实施的抢劫行为,构成抢劫罪,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下列关于长江三角洲都市经济圈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长江三角洲都市带已达到了国际大都市带的要求标准
B: 长江三角洲都市经济圈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新兴城市群
C: 上海市是长江三角洲都市经济圈的核心发展城市
D: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最大的“世界工厂”和世界IT产业的生产基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目前珠江三角洲成为了我国最大的“世界工厂”和世界IT产业的生产基地。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多选题  根据我国《合同法》,以下对买卖合同中标的物的风险负担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特定物的风险在合同成立后即由买受人承担
B: 在途货物的风险自合同成立后即转移给买受人
C: 需要运输的标的物,自交付给买受人后风险转移给买受人
D: 在买受人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要求拒绝受领的情况下,风险转移给买受人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根据《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可知A项说法不正确。第144条规定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B项缺少限定条件。根据第141条第1款规定:“出卖人应按照约定的地点交付标的物。”第145条规定:“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141条第2款的规定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将标的物交付第一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可知C项错在风险应是交付给第一承运人后转移。根据第148条规定:“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可知D项错误。


第47题所属考点-《民法》


48、多选题  我国的多党合作制是_____。
A: 多党制
B: 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合作
C: 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D: —党制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故A、D错误。我国的多党合作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本题选BC。


第48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49、单选题   张文豪原本是一家养殖公司的专业养殖员,在2013年4月2日与这家公司签订了为期一 年的劳动合同,这家公司要求张文豪必须经过3个月试用期的考核后才能成为正式员工。如果 张文豪在试用期期间表现不合格,那么之前签订的劳动合同将不再继续有效。这家公司同时承 诺,在试用期期间支付张文豪每月工资1000元,而在试用期满后的转正工资每月2500元。但 是在一个月后,张文豪因患急性病住院一个多月,这家公司考虑到自身利益,便要求与张文豪 解除劳动合同。张文豪认为公司的做法不合法,便将其告上法院。 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张文豪试用期的工资没有达到标准要求
B: 按照该养殖公司与张文豪签订的劳动合同时间,张文豪的试用期可以为一个月
C: 该公司辞退张文豪的做法是合法的
D: 该劳动合同是成立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 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张文豪转正后每月工 资为2500元,因此,试用期的工资每月不得低于2000元,张文豪试用期工资没有达到标准要求,A项说法正确。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 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因 此,按照该养殖公司与张文豪签订的劳动合同时间,张文豪的试用期可以为一个月。B项说法正确。第四十二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 动合同:……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因此,该公司辞退张文豪的做法是不合法 的,C项说法错误。该劳动合同符合合同成立的要件,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队士兵会由于排兵布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战斗力,同理,组织效能也会由于各要素的排列组合不同而不同,这是下列哪项的作用?_____
A: 组织目标
B: 组织结构
C: 组织环境
D: 组织文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组织结构是表明组织各部分排列顺序、空间位置、聚散状态、联系方式以及各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模式,是整个管理系统的“框架”。本题中所说组织的排列组合问题是组织结构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B。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政府单纯依靠行政约束机制而无力达到预期公共目标的现象就是_____。
A: 政府失灵
B: 政策失效
C: 政府越位
D: 契约失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多选题  “未秋先秋,踏断蛮牛”、“生地茄子熟地瓜,生地菜子熟地花”、“庄稼施肥有技巧,看天看地又看苗”、“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这些农谚告诉我们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用联系、发展、矛盾的观点看问题
B: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C: 坚持规律客观性和主观能动性的统一
D: 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看天看地又看苗”说的是联系的观点,“生地茄子熟地瓜,生地菜子熟地花”说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未秋先秋,踏断蛮牛”、“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说的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职权是由组织领导者的地位决定的一种具有强制性的法定权力。它有明确的范围,权力因职位不同而变化。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职权的是_____
A: 如果A对B拥有权力,那么A就能影响B的一些行为.这种影响与职位无关
B: A对B具有强制性的决定权力,这种权力同A和B的个人因素无关
C: A的影响权力B一定会接受
D: 既包括A的法定权力,也包括A的非法定权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中的关键词为“由组织领导者的地位决定”、“法定权力”、“权力因职位不同而变化”。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强调“强制性的决定权力”、“与个人因素无关”符合定义;A项中“这种影响与职位无关”与定义中的关键词“权力因职位不同而变化”不相符;C项的“影响权力”题干没有提及,属于无关选项;D项,题干强调法定权力,没有提及非法定权力,所以D项也错。故正确答案为B。


第53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54、单选题  共同共有,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共有人对一项财产享有同等的权利并承担同等责任和义务。<br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共同共有的是_____。
A: 某位老人去世留下遗嘱,身后财产由子女平分。姐弟俩各享有一半的财产继承权
B: 某大学规定每个宿舍住四个学生,由于人数原因,最后一个宿舍只安排两个人,后来,学校给每个宿舍装了一台空调,这两个人住的宿舍也安装了一台
C: 甲与乙合资创办了一家股份制小型企业,甲拥有该企业65%的股权,乙拥有35%的股权
D: 两人合伙开办一家公司,一人负责经营,一人负责开发。公司开办前书面合同严明,负责开发的人不负责公司破产欠债的偿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共同共有的定义要点是:①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共有人;②对同一项财产;③享有同等权利并承担同等的责任和义务。A项两个儿女只是对自己的那一半财产有权利、义务,不符合要点②;B项空调是学校的公共财产,不符合①;C项企业董事长和风险投资商的权利、义务是不相同的,不符合要点③;按照有关法律,合伙关系人对合伙开办的公司享有同等的权利、义务,即使在权利、义务方面存在内部约定,也只对内部发生效力,对外无效。因此D项符合共同共有的定义。故本题答案选D。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判断题  在行政诉讼中,处于被告地位的永远都是行政机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行政诉讼法》第2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故在行政诉讼中,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属于_____。
A: 第一产业投资
B: 第二产业投资
C: 第三产业投资
D: 新兴产业投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解析: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二产业意外的其他行业。第三产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某省会市人民政府制定一规章,授权市政府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治理乱设摊点问题,并明确市综合治理委员会直接主管该办公室工作。高某因乱设照相点被市场管理办公室罚款500元,高某不服,欲申请行政复议。根据《行政复议条例》规定,本案复议机关是_____。
A: 市人民政府
B: 市综合治理委员会
C: 市政府市场管理办公室
D: 省综合治理委员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本行政行为中,行政主体是市综合治理委员会,复议机关应为市综合治理委员会所属政府即市人民政府。故选A。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判断题  引用公文应当先引发文字号,后引标题。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否)【解析】引用公文应先引标题,后加括号引发文字号。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The underlined word “detrimental” probably means_____
A: disadvantageous
B: useful
C: beneficial
D: Accessible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关键词定位到第三段第一句Messydesks may not be as detrimental as they appear to be, as the problem -solving approaches they seem to cause can boost work efficiency or enhance employees' creativity in problem solving.后半句表明原因是解决混乱的方式可以促进工作效率或者创造力的提高,因此detrimental应该与此意思相反,为贬义词,因此只有A项“不利的”符合。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提高百姓“幸福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提升百姓的“幸福感”,政府应该_____。
A: 执政为民,强化政府的权力
B: 以人为本,尊重老百姓的一切利益
C: 求真务实,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D: 转变职能,加强政府调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A项明显说法不当;B项中“一切利益”错误;D项应是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故本题答案选C。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蓝牙技术”主要用于_____。
A: 有线网
B: 帧中继网
C: 分组交换网
D: 无线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蓝牙,是一种支持设备短距离通信(一般10m内)的无线电技术。能在包括移动电话、PDA.无线耳机、笔记本电脑、相关外设等众多设备之间进行无线信息交换。利用“蓝牙”技术,能够有效地简化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之间的通信,也能够成功地简化设备与因特网Internet之间的通信,从而数据传输变得更加迅速高效,为无线通信拓宽道路。蓝牙采用分散式网络结构以及快跳频和短包技术,支持点对点及点对多点通信,工作在全球通用的2.4GHzISM(即工业、科学、医学)频段。其数据速率为1Mbps。采用时分双工传输方案实现全双工传输。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某省公安机关请求他省公安机关提供某犯罪嫌疑人的情况,这是一种_____。
A: 协调关系
B: 业务关系
C: 协作关系
D: 指导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解析】某省公安机关与他省公安机关是同一级别的,只能是协作关系,故选C。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_____。
A: 选任制
B: 聘任制
C: 考任制
D: 常任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故选B。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多选题  行政行为的主要法律特征包括_____。
A: 单方性
B: 具体性
C: 强制性
D: 无偿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行政行为具有法定性、裁量性、单方意志性、强制性、无偿性的特征。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多选题  我国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_____。
A: 国有资产在各个地方和行业中都占优势
B: 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
C: 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D: 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这是就全国而言的,有的地方,有的产业可以有所差别。故本题答案选CD。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的是_____。
A: 十一届三中全会
B: 十一届五中全会
C: 十一届六中全会
D: 十二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决议》还对的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正确结论,并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故本题答案选择C项。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这首诗描写的是_____。
A: 牡丹
B: 玫瑰
C: 桂花
D: 梅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出自北宋诗人林逋的七律《山园小梅》,从诗中的“众芳摇落”即能推断出描写的是梅花。故选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联合性温德成文日期应署_____。
A: 首个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
B: 实际发出日期
C: 收文机关签收的日期
D: 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成文日期是会议通过或者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联合行文时,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故本题答案选D。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必须把_____放在首位,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做好生态保育工作,发展循环经济。
A: 勘察资源
B: 开发资源
C: 节约资源
D: 回收资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必须把节约资源放在首位,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做好生态保育工作,建设循环经济。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判断题  辩证的否定是“扬弃”。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即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判又继承,既克服其消极因素又保留其积极因素。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玩忽职守罪与滥用职权罪的主要区别是_____。
A: 犯罪主体不同
B: 犯罪客体不同
C: 犯罪结果不同
D: 主观要件不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滥用职权罪的行为人主观上是故意,而玩忽职守罪的行为人主观上是过失。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台笔记本电脑原价8700元,元旦期间价格调整为6699元。在这里,货币充当的职能是_____。
A: 世界货币
B: 流通手段
C: 价值尺度
D: 贮藏手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价值尺度,是指货币衡量和表现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它是货币本质的体现。它一般表现为价格标签。故本题答案选C。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对于乙对玻璃墙的维修及其费用应当_____。
A: 由甲承担维修费用
B: 由乙承担维修费用
C: 由甲乙分担维修费用
D: 由甲承担大部分维修费用,乙承担小部分维修费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A解析:《合同法》第221条规定,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要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因维修租赁物影响承租人使用的,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者延长租期。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掌握分寸,防止过或不及,其关键在于_____。
A: 把握可知与不可知的关系
B: 把握事物的度
C: 把握事物的质变
D: 把握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区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确定事物的质是认识事物的前提,认识事物的量是认识事物的深化和精确化,应选择B选项。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犯罪行为最本质、最基本的特征是_____。
A: 行为人具有主观恶性
B: 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C: 刑事违法性
D: 刑罚当罚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B【解析】行为具有社会危害性,是犯罪最基本的特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是指犯罪对国家和人民利益所造成的危害,犯罪的本质特征在于它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危害了社会。 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根据《宪法》规定,关于决定特赦,下列选项正确的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
B: 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
C: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特赦的职权。故选D。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是_____。
A: 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既重视经济增长指标,又重视环境资源指标
B: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C: 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
D: 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不少农民习惯“跟风种地”,去年市场什么农产品走俏,今年就种什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跟风种地”的失败,从哲学上看,是因为他们没有_____。
A: 从变化发展着的实际出发
B: 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C: 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
D: 坚持普遍联系的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题干中,农民“去年市场什么农产品走俏,今年就种什么”,没有分析今年的市场、政策等情况而盲目跟风,表明的是没有从发展着的实际出发,故选A项。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当你购买了一个具有版权的软件时,就获得了这个软件的_____。
A: 复制权
B: 修改权
C: 出售权
D: 使用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规定,复制权、修改权和出售权是由软件著作权人所有 的。购买具有版权的软件时,获得的是该软件的使用权。故本题答案选D。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茅台和五粮液两家酒厂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处以罚款,其中,茅台厂被罚2.47亿元人民币,五粮液厂则收到2.02亿元人民币的罚单。这表明_____。
A: 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
B: 两企业违背了市场竞争规则
C: 两企业缺乏诚信教育
D: 国家运用经济手段调控市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AC选项与题目无关。国家对两家酒厂处以罚款是运用法律手段来调控市场。故0选项错误。两家酒厂通过价格垄断而占取市场份额,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违背了市场竞争的规则。故本题答案选B。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下列判断中能体现唯物论和辩证法相统一的是_____。
A: 要命令自然就要服从自然
B: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C: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D: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要命令自然就得服从自然”,既从唯物论的角度强调了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又从辩证法角度强调了人与自然的对立统一关系,体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故应选A项。B项反映的是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C项强调外因对事物发展的重要影响,都是辩证法观点;D项是唯物论物质决定意识观点的反映。B、C、D三项均不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A。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有一位人民代表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就学是民生之基,就医是民生之急。”在我国现阶段,要解决这位代表所说的“本、基、急”问题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坚持艰苦奋斗
B: 坚持以人为本
C: 坚持改革开放
D: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开门见山把新闻报道提前说出来”、“千方百计吸引启发读者让他们对这篇文章有兴趣继而阅读全文”,是用来概括_____。
A: 标题的职能
B: 导语的职能
C: 结尾的职能
D: 背景的职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新闻标题是新闻的”眼睛”,一个好的新闻标题既能够高度概括新闻内容,又能吸引读者读新闻。题目中的两句话正是这个特点的具体体现,故本题答案选A。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DNA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现代医学,DNA的全称是_____。
A: 脱氧核糖核酸
B: 核糖核酸
C: 蛋白质
D: 遗传密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 A 解析NA是Deoxyribonucleic acid的缩写,中文全称为脱氧核糖核酸。DNA是染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也是组成基因的材料。 核糖核酸的缩写为RNA,它存在于生物细胞以及部分病毒、类病毒中。 遗传密码又称密码子、遗传密码子、三联体密码。遗传密码是一组规则,将DNA或RNA序列以三个核苷酸为一组的密码子转译为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以用于蛋白质合成。 故正确答案为A。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多选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与发展的客观条件有_____。
A: 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B: 相当力量的红军的存在,共产党的有力组织和正确政策
C: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影响
D: 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B项属于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与发展的主观条件,而非客观条件,故排除B。


第85题所属考点-《毛概》


86、单选题  下列文学作品对应正确的是:_____
A: 《亨利五世》——莎士比亚
B: 《皆大欢喜》——拉伯雷
C: 《歌集》——薄伽丘
D: 《羊泉村》——彼特拉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亨利五世》、《皆大欢喜》是莎士比亚的作品,《歌集》是彼特拉克的作品,《羊泉村》是维加的作品。故本题答案选A。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主要是通过市场机制、遵循价值规律,通过生产公众喜爱的文化产品,以市场交换的方式来进行。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B: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
C: 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 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了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故本题答案选A。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判断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1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工人被梁架拽入海中(2)—名工人因安全带断裂幸免于难(3)沿江高速公路发生意外(4)安全生产必须警钟常鸣(5)架桥机突然断裂_____
A: 5-3-2-1-4
B: 3-5-1-2-4
C: 2-5-1-3-4
D: 3-1-5-2-4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3)是概括整个事件即高速公路发生意外。接下来进行描述:先描述起因,即(5)架桥机突然断裂,随后交代结果即、(2),最后是这场意外给我们的启迪,即(4)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故答案选B。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0,7,26,63,124,_____
A: 128
B: 215
C: 180
D: 255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立方数列变式。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判断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布局是四位一体。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在撰写通知时,除主题集中,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外,还要_____。
A: 讲求质量
B: 讲求简明
C: 讲求时效
D: 讲求针对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通知是一种制发快捷、运用灵活的公文,其办理的事项都有比较明确的时间限制,一般都要求立即执行、办理或知晓,因此必须讲求时效。故本题答案选C。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多选题  以下常用计算机软件中,可以进行一般性文字编辑的有_____
A: Word
B: 记事本
C: WPS
D: 写字板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判断题  淄博地势特征为南高北低,最高海拔1108.3米(鲁山),最低海拔500米。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溜博地势特征为南髙北低,最高海拔1108.3米,最低海拔5米。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判断题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是毛泽东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经验的基本总结。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共产党的全新课题是_____。
A: 如何恢复国民经济
B: 如何巩固人民民主主义
C: 如何建设新民主主义
D: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完成,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使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跨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从此,进入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中国共产党的全新课题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故本题答案选D。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判断题  批示是批复的一种。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错误[解析] 批示,指对下级的书面报告批注意见。批复,是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公文。故二者不存在包含关系。本题说法错误。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的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属于_____。
A: 创作新作品的著作权人
B: 原作品著作权人
C: 继受著作权人
D: 合作著作权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二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创作新作品的著作权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故选A。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国家通过调节利率高低可以影响经济活动。一般认为,利息增加后带来的经济影响是_____。
A: 刺激需求.生产扩大,经济活动水平上升
B: 货币供给增加,将引起适度的通货膨胀
C: 货币供给减少.对生产的影响不能确定
D: 抑制需求.缓解通货膨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利率又称利息率。表示一定时期内利息量与本金的比率,通常用百分比表示。按年计算则称为年利率。在萧条时期,降低利息率,扩大货币供应,刺激经济发展。在膨胀时期,提高利息率,减少货币供应,抑制经济的恶性发展。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多选题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即_____。
A: 改革是动力
B: 发展是目的
C: 稳定是目的
D: 稳定是前提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即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才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只有坚定不移地维护稳定,才能不断为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发展,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云南省思茅市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