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综合素质试题汇编【2008年-2018年高频考点版】(二)
2019-10-08 08:28: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经济制度是各种生产关系的总和,经济体制是经济制度的表现形式。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经济制度是指一定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生产关系借以实现的形式,即生产关系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经济管理制度。二者的区别在于:(1)经济制度是经济体制的本质内容,经济体制是经济制度的具体表现形式;(2)经济制度是相对稳定的,而经济体制则是相对变动较快的;(3)同一种经济制度下可以采取多种不同的经济体制。故正确答案是N。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党的性质的决定因素是_____。
A: 党员的社会出身
B: 党内工人成份占多少
C: 党的理论、纲领和路线
D: 党的名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判断党的性质主要是看党的纲领代表哪个阶级的利益,党的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的手中。选项C正确。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判断题  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规,规定行政措施,发布行政决定和命令。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我们中国人熟悉的《百家姓》最初是按照什么原则编排先后顺序的?_____
A: 人口数量
B: 政治地位
C: 民间习俗
D: 汉字韵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百家性》是一篇关于中文姓氏的文章。按文献记载,成文于北宋初。因宋朝皇帝姓“赵”,故“赵”姓列为第一。由此可见政治地位影响了百家姓的编排顺序。故本题答案选B。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判断题  酸雨是指pH值小于7的大气降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酸雨是指pH小于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判断题  垄断行为对经济增长和经济效率的影响都是负面的。 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从“垄断”的内涵即“排他性控制”的特点来说,垄断会产生许多影响经济增长和经济效 率的负面效果。但“排他性控制”也是经济秩序的支撑点,也有其正面效应。比如,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产权的基本特征就是排他性专有。故本题表述错误。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这句话启发我们在用人方面要坚持_____。
A: 德才兼备原则
B: 适才适用原则
C: 法治管理原则
D: 任人唯贤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体现了扬长避短的用人艺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每个单位合理使用人力资源的课题。做到以岗定人,让人在岗位上有施展空间,产生成就感,体现了适才适用的原则。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下列有关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
B: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C: 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D: 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本人共同缴纳工伤保险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社会保险法》第6条规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有效运行。第11条第2款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第30条第2款规定,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第33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因此A、B、C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要求_____。
A: 集中力量发展中心城市
B: 重点发展小城镇
C: 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D: 重点发展中小城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 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故本题答案选C。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该公文第(三)条中的错别字有_____。
A: 1个
B: 2个
C: 3个
D: 4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第(三)条有1个错别字,“必需”应改成“必须”。故本题答案选A。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黑格尔说譬如一只手,如果从身体上割下来,名虽叫手实已不是手了。”这是_____。
A: 用量变质变的观点看问题
B: 用整体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C: 用孤立静止的观点看问题
D: 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黑格尔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身体的各个部分只有在其联系中才是他们本来应当的那样,脱离了身体的手,只是名义上的手。这说明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由若干部分、要素构成的。构成事物的各个部分、要素不是散乱的一团,而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只有这样事物才能成为有机整体。故本题答案选B。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多选题  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_____之外,应当公开。
A: 国家秘密
B: 商业秘密
C: 个人隐私
D: 国家要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ABC[解析]《行政许可法》第5条规定:“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应当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外,应当公开。”因此正确选项是ABC。


第1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13、单选题  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在_____以上。
A: 1%
B: l.5%
C: 2%
D: 3%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创新型国家的共同特征是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人占GDP的比例在2%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在30%以下、获得的三方专利(美国、欧洲和日本授权的专利)数占世界数量的绝大多数。故本题答案选C。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我们今天所说的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在古代的传统文化中表述为_____。
A: 官风
B: 官德
C: 民德
D: 敬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官德,指的是官员恪守职业道德,严守官德,保持政治操守。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本题选B。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队士兵会由于排兵布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战斗力,同理,组织效能也会由于各要素的排列组合不同而不同,这是下列哪项的作用?_____
A: 组织目标
B: 组织结构
C: 组织环境
D: 组织文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组织结构是表明组织各部分排列顺序、空间位置、聚散状态、联系方式以及各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模式,是整个管理系统的“框架”。本题中所说组织的排列组合问题是组织结构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B。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这项原则的含义之一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自己的职权不受_____。
A: 权力机关的非法干涉
B: 上级司法机关的非法干涉
C: 任何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非法干涉
D: 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非法干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宪法》第126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该法第131条规定,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故本题答案选C。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多选题  下列案件中属于共同地域管辖的是_____。
A: 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案件
B: 因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而提起诉讼的案件
C: 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并且不动产所有地跨连两个人民法院辖区
D: 复议机关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案件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行政诉讼法》对下述情况有共同管辖的规定:(1)经过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决定的,既可以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也可由行政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2)当事人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而提起的诉讼,既可以由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也可以由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3)《行政诉讼法》第19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如果不动产所在地跨连两个人民法院辖区,就会产生共同管辖问题。故本题选ABC。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我国第一艘现代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据悉,“辽宁舰”有数千个舱室,几万套设备,不管是人员的安全,还是装备的安全,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管理体系。对“辽宁舰”进行科学管理,体现的哲学观点是_____。
A: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
B: 把握事物的主要方面,分清主流和支流
C: 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性,遵循系统内部结构的有序性
D: 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新事物对旧事物的否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中的“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全长643公里,历史上就是通航条件最困难,维修保护工程技术最复杂、最巧妙的著名河段。下列关于“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描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济宁:历代设河道总督署于此
B: 泰安: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
C: 滨州:因运河漕运兴起的城市
D: 聊城:临清傍运河,富庶甲齐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 作为“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沿岸最大的港城,济宁“居运道之中”,成为“水陆交汇,南北冲要之区”和“控引江淮咽喉”地带,历代设河道总督署于此,被称为“运河之都”,A项正确。为了克服运河水源不足的顽症,明永乐九年(1411年)于泰安市东平境内大汶河下游南城子村北筑戴村坝,遏汶水三分南流经汶上至南旺湖,七分北流,接济会通河,南北分流济运,即所谓“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B项正确。“京杭大运河”德州段在隋唐时主要承运征辽战备物资,之后年漕运能力逐步增加,到明代和清初期成为南北水运的咽喉要地、漕粮转运和开展贸易的重地,是名副其实的因运河漕运兴起的城市,C项错误。“京杭大运河”穿聊城而过,聊城市属下的临清以其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为世人所赞叹,乾隆帝南巡时也赞叹:“临清傍运河,富庶甲齐郡!”D项正确。故本题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好奇”号顺利降落 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11月26日,“好奇”号【A】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经历了【B】长达八个半月的旅程才接进【C】目的地火星,并顺利着陆【D】。_____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接进”的“进”意为“进入”,“接近”的“近”意为“靠近”,此处取靠近义,应为“接近”。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对于领导者的素质要求,是根据领导者不同的_____而要求不同。
A: 文化
B: 性格
C: 层次
D: 需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层次性是由组织结构中不同层级的领导职位决定的。一般来说,领导层级越高,对领导者的决策力、创造力的素质要求就越强;层级越低,对领导者的技术能力、业务素质的要求也就越强。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我国2011年“三驾马车”拉动经济更出力,这“三驾马车”是_____。
A: 消费、投资、出口
B: 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
C: 创新产品、拓展消费空间、公共服务完善
D: 宏观经济向好、通胀压力减轻、衣食住行改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多选题  _____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核心和主要内容,被誉为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两大发现。
A: 剩余价值学说
B: 唯物辩证法
C: 科学社会主义
D: 唯物史观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D【解析】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两大发现是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故本题选AD。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五岳”是古代道家名山,是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在“五岳”之中,唯——座地处江南地区,并与其它四大名山“雄”、“险”、“峻”、“幽”的特点不同,体现“秀,,的特点的名山是_____。
A: 华山
B: 恒山
C: 嵩山
D: 衡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中岳嵩山之峻,北岳恒山之幽,南岳衡山之秀。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多选题  应当标明文件份数序号的公文是_____。
A: 绝密文件
B: 机密文件
C: 秘密文件
D: 紧急文件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9条规定,涉密公文应当标注份号。因此,绝密和机密、秘密公文应当标明文件份数序号。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判断题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解析: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强调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多次强调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性。把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其性质是_____。
A: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根本变革
C: 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D: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都需要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适时地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从而使得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所以社会主义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需要。故本题答案选C。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用橡皮擦可以去掉铅笔字迹,原因是_____。
A: 橡皮可以吸附石墨
B: 橡皮可以溶解石墨
C: 橡皮与石墨相互排斥
D: 橡皮刮破纸张表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铅笔芯是由石墨加上粘土制成的。石墨材质较软,颜色为黑色,容易附着在纸上;而橡皮很软,摩擦力大且有些黏性,能够将纸上的字迹带走,又不损伤纸面。故本题答案选A。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噪声污染是指所产生的环境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现象。我们常说的噪声污染是指达到_____的声音。
A: 50分贝以上
B: 30分贝以上
C: 90分贝以上
D: 80分贝以上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一般声音达到80分贝或以上就会被判定为噪声。故本题答案选D。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判断题  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行政法规设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行政处罚法》第9条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故本题说法错误。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判断题  是否承认社会革命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解析: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下列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的是_____。
A: 降低税率
B: 降低再贴现率
C: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D: 公开市场业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其余三项为积极的货币政策。故选A。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国家的实质是_____。
A: 阶级调和的机关
B: 为全民服务的机关
C: 公义、公正的社会组织
D: 统治阶级进行阶级压迫的暴力工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国家的实质就在于它是阶级统治的工具,是统治阶级进行阶级压迫的暴力机关,从国家的产生和运行来看,特别是在阶级社会中,国家的阶级性集中表现在国家的阶级压迫工具性。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职业活动中,符合“仪表端庄”具体要求的是_____。
A: 着装华贵
B: 鞋袜搭配合理
C: 饰品俏丽
D: 发型突出个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仪表端庄是指人的外表(包括人的姿态、仪容、举止和风度)端正庄重,是一个人外在美的因素。仪表反映人们精神状态,表现人们外部形象,是文明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无论什么场合待人接物都要表里如一,做到内在美和外在美和谐统一。在修饰自己仪表时要考虑其职业的特点,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A、C、D三项突出的都是个性特点,不符合职业穿戴的要求,故不选。本题正确答案选B。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签发人应标注在文件的_____。
A: 版头部分
B: 主体部分
C: 版记部分
D: 附件部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将公文格式各要素划分为版头、主体、版记三部分。版头处于公文首页红色分隔线以上,包括公文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版头中的分隔线7个要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网络购物市场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网购成为“80后”、“90后”热衷的消费方式,这一现象说明:_____
A: 货币的某些职能已不能适应科技发展的现实需要
B: 纸币开始退出历史舞台,被电子货币取代
C: 网购仍然属于商品交换,只是交换方式发生了变化
D: 网络交易背离了价值规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商品交换就是商品所有者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相互自愿让渡商品所有权的经济行为。网络购物依然符合商品交换的定义和特征,只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人们购物习惯的改变,商品交换由原来的直接使用纸币变成通过电子货币进行交易,交换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故本题答案选C。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多选题  20世纪50年代中期,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_____。
A: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确立
B: 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我国步入了社会主义改革时期
D: 我国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释:ABD解析: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正式步入社会主义改革是始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答案选ABD。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专门针对请示而设置的相应文种是_____。
A: 批复
B: 指示
C: 决定
D: 决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故本题答案选A。(备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已经取消了“指示”这一公文文种。)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中国音乐剧近些年确实很热闹,世界经典作品纷纷引进,原创音乐剧不时上演,中国排演外国名作的消息也不断传来,可以说,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已经在中国生根,而且培育出了数量可观的固定观众。但是,当我们仔细回味中国音乐剧的现状后,不难发现,本土音乐剧的各类问题依旧存在。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有可能论述的是_____。
A: 何谓音乐剧
B: 中国音乐剧的繁荣状况
C: 音乐剧在中国的发展历史
D: 中留音乐剧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文段尾句指出本土音乐剧存在各类问题,接下来应该继续阐述到底是哪些具体问题。A项应属于前文信息,排除。B项属于本文信息,排除。C项属于无关信息,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_____。
A: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 社会主义现代化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故本题选C。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判断题  我国矿产资源较丰富,目前已发现160多种矿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中国工程院咨询组提交的《矿产资源可持续供应问题及对策研究报告》,客观地描述了我国矿产资源的总体状况。我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矿产资源大国,矿产种类丰富,目前已发现171种矿产,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157种,约占世界矿产资源总量的12%,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58%,列世界第53位。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纳米技术是20世纪最重要的技术之一。下列有关纳米材料的性能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纳米金属的熔点比较低
B: 气体在纳米材料中的扩散速度很快
C: 纳米材料颗粒与生物细胞不具有结合力
D: 纳米复合材料对光的反射度极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纳米金属的熔点比普通金属低几百度;气体在纳米材料中的扩散速度比在普通材料中快几千倍;纳米材料颗粒与生物细胞结合力很强:纳米复合材料对光的反射度极低,但对电磁波的吸收性能极强。故本题答案选C。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多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是_____。
A: 工人
B: 知识分子
C: 农民
D: 新社会阶层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目前,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但还没有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对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组织冒险作业,有权_____
A: 拒绝执行
B: 提出批评
C: 检举
D: 控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2条的规定,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


第44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45、单选题  中国是世界上第_____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A: 二
B: 三
C: 四
D: 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以来,中国航天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独立开展空间实验、独立进行出舱活动的国家。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多选题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因为,发展生产力是_____。
A: 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
B: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C: 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
D: 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发展生产力是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决定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从而决定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是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本题答案为ACD。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多选题  下列属于国家行政机关的是_____。
A: 市财政局
B: 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省政协
D: 县税务局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A,D【解析】B项是国家权力机关,C项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多选题  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有_____。
A: 云杉
B: 水杉
C: 紫杉
D: 银杉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重庆市市域植物资源丰富,6000多种各类植物中,有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桫椤、水杉、秃杉、银杉、珙桐等珍稀树种,森林覆盖率39%。故本题答案选BD。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经济增长的标志是_____。
A: 失业率的下降
B: 先进技术的广泛运用
C: 城市化速度加快
D: GDP的增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经济增长,简单地说就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商品和劳务总量的增加,也就是社会经济规模的扩大。通常用一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表示。


第49题所属考点-《经济》


50、单选题  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是_____。
A: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B: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C: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D: 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经济效益和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当今时代,人类社会进入一个科技创新的重要时期,科技竞争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经济效益和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是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有时会出现通货紧缩现象。一般来说,在通货紧缩期间_____。
A: 收入上升
B: 市场扩张
C: 失业增加
D: 生产投资增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通货紧缩是与通货膨胀相对应的一种经济现象。其特征主要是产品供大于求,物价持续下跌,生产萎缩,因而A、B、D三项不符合通货紧缩期间状况,只有C项失业增加符合题意。故选C。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地皮________,这是升龙公司在市郊建造摩天大楼的重要原因。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紧缺
B: 紧急
C: 紧迫
D: 紧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紧缺”指量少;“紧急”指时间短;“紧迫”指紧急,迫切;“紧俏”含价格高、不好买的意思。根据文意,“地皮”应是价格高不好买,升龙公司才会选择在市郊建楼,故应选“紧俏”。本题答案为D。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判断题  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但是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年幼者不能作证。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条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能辨别是非、不能正确表达的人,不能作证人。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非政府组成人员的行政领导者产生可用_____。
A: 委任制
B: 选任制
C: 聘任制
D: 考任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A[解析]委任制指的是由有任免权的机关或上级,通过决定或命令直接委派特定人员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制度。它主要用于非政府组成人员的行政领导者的产生。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多选题  下列关于生活常识的表述,正确的有_____。
A: 塑料挂衣钩紧贴在墙面上时,塑料吸盘与墙壁间的空气被挤出,大气压强把塑料吸盘紧压在墙壁上
B: 通过监测次声波可以知道地震、台风的信息
C: 夏日雷雨过后,人们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是因为在闪电时,发生了物理变化,空气中的有些氧气变成臭氧
D: 除大型客车外,绝大多数汽车的前窗都是倾斜的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塑料挂衣钩紧贴在墙面上时,塑料吸盘与墙壁间的空气被挤出,大气压强把塑料吸盘紧压在墙壁上。挂衣服或书包后,塑料吸盘与墙壁产生摩擦力,以平衡衣服或书包的重力,所以能挂住衣服或书包。A项正确。 次声波是频率低于20赫兹的声音,人类无法听到。一些自然灾害如地震、火山喷发、台风等都伴有次声波的产生;次声波在传播过程中不易衰减,所以能传播很远,通过监测传来的次声波就能获取某些自然灾害的信息。B项正确。 夏日雷雨过后,人们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是因为在闪电时,发生了化学变化,空气中的有些氧气变成了臭氧。稀薄的臭氧会给人以清新的感觉。C项错误。 除大型客车外,绝大多数汽车的前窗都是倾斜的。当汽车的前窗玻璃倾斜时,车内乘客经玻璃反射成的像在车的前上方,而路上的行人是不可能出现在上方的空中的,这样就将车内乘客的像与路上行人分离开来,司机就不会出现错觉,避免因平面镜成像而造成事故。D项正确。 答案选ABD。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判断题  资本集中通过兼并和股份制等形式来增大社会资本总额。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N【解析】资本集中是指把原来分散的、众多的中小资本合并成为少数大资本。它既可以采取大资本兼并中小资本的形式,也可以采取组织股份公司的形式。资本集中的结果是社会资本总额的调整与重组,而不是增大社会资本总额,故本题说法是错误的。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按照职权的集中和分散程度,可以将行政领导体制划分为_____。
A: 首长制与委员会制
B: 完整制与分离制
C: 层级制与职能制
D: 集权制与分权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按照职权的集中和分散程度,可以将领导体制划分为集权制与分权制。故选D。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是_____。
A: 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
B: 收入的平均分配
C: 充分就业
D: 国际收支平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宏观调控目标是指政府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所要达到的国民经济运行状态的预定目的。宏观调控目标是由若干具体目标形成的一个目标体系。主要包括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总量平衡、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等项内容。故C、D项正确,排除。 其中总量平衡是指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在数量上大体一致,即市场上商品和劳务供给总量与对这些商品和劳务需求总量的平衡。故A项正确,排除。 我国现阶段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包括: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增加就业。故本题答案为B项。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人生价值包括两个方面,即_____。
A: 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
B: 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
C: 潜在价值和现实价值
D: 经济价值和政治价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人生价值包含了两个方面:社会价值——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我们把它称之为贡献;自我价值——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我们把它称之为索取。故本题答案选B。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不相隶属单位之间的沟通商洽问题采用的文种是_____。
A: 请示
B: 通知
C: 函
D: 通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函,对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起着沟通作用。故本题答案选C。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刘某之子小刘(5岁)在幼儿园将小韩(6岁)的眼睛划伤,至其失明,小韩的父亲韩某诉至法院,要求刘家赔偿,下列关于本案诉讼参与人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因为小刘系未成年人不具有赔偿能力,因此本案被告是刘某
B: 因为小韩系未成年人无法行使起诉权,因此本案原告是韩某
C: 本案原告是小韩和韩某,被告是刘某和小刘
D: 本案原告是小韩,其父韩某是其法定代理人,被告是小刘,其父刘某是其法定代理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民法通则》第11条规定:18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民事诉讼法》第57条规定:无诉讼行为能力人由他的监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原告是小韩,被告是小刘,他们的父亲分别是其法定代理人。本题选D。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多选题  无效婚姻的情形包括_____。
A: 重婚
B: 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
C: 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已治愈的
D: —方当事人只有19周岁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婚姻法》第1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三)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四)未到法定婚龄的。”该法第6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第62题所属考点-《民法》


63、多选题  凡真理都是客观真理,这是因为_____。
A: 真理的形式是客观的
B: 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
C: 真理就是客观实在
D: 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客观真理又称真理的客观性,指在真理之中包含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内容。真理的客观性包含两重含义:其一,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其二,检验真理的标准即实践也是客观的。故本题选BD。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判断题  计划具有回顾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计划应具有前瞻性,总结应具有回顾性。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中国旅游资源丰富,目前,中国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增速最快、潜力最强的旅游市场。下列各项,不属于中国特色旅游资源的一项是_____。
A: 景色秀丽的西湖风景区
B: 一年一度的蒙古那达慕大会
C: 享誉世界的各地特色美食
D: 冬暖夏凉的气候特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是旅游业的基础。旅游资源主要包括自然风景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旅游资源。自然风景旅游资源包括高山、峡谷、森林、火山、江河、湖泊、海滩、温泉、野生动植物、气候等,可归纳为地貌、水文、气候、生物四大类。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包括历史文化古迹、古建筑、民族风情、现代建设新成就、饮食、购物、文化艺术和体育娱乐等,可归纳为人文景物、文化传统、民情风俗、体育娱乐四大类。在选项中,A项属于自然风光,B项属于丰富多彩的民情风俗,C项属于中国特色美食;D项冬暖夏凉的气候特点并非中国特有,故本题选D。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某大学生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学校决定处分该同学以教育其他在校学生,宜选用的文种是_____。
A: 通知
B: 通告
C: 报告
D: 通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故本题答案选D。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某机构对该地网民情况进行调研。统计结果显示,按年龄划分,网民中18岁以下占14.93%,18~30岁占60.02%;按性别划分,男网民占69.56%,女网民占30.44%;按婚姻状况划分,未婚网民占62.93%,已婚网民占37.07%。另外,网民按身份统计结果如下图所示。 该地30岁以上的网民比18岁以下的网民多了:_____
A: 约10个百分点
B: 约3倍
C: 约45个百分点
D: 约4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文字部分,30岁以上的网民占(100—14.93—60.02)%,则比18岁以下的网民多100—14.93—60.02—14.93≈100—15x2—60=10个百分点,A项满足。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多选题  “十一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我国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为此,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我国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因为_____
A: 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B: 它能够体现出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
C: 能够增强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最终决定我国的国际地位
D: 经济和科技落后就会挨打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 答案解释:AC。“十一五”期间,我国大力发展自主创新能力,能对加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带来不可估量的优势。故选AC。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若要减少经济中的失业,可采取的财政政策包括_____
A: 增加政府支出
B: 提高个人所得税
C: 提高社会保险税
D: 增加货币供给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 A 解析: 增加政府支出可以促进经济繁荣,进而促进就业,A项正确。提高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税都会使企业的收入减少,从而使失业加剧,排除B项和C项。如果货币供给量长期过剩会导致通货膨胀,不利于经济发展,排除D项。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从经济角度看,建立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可以_____。
A: 形成新的财政资金来源
B: 提高居民储蓄的积极性
C: 引导第三产业发展方向
D: 增加城乡就业岗位数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建立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从经济学来看,属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体现,产业的蓬勃发展能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故选项D正确;选项ABC不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D。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强迫障碍是指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为基本特征的一类神经症性障碍,强迫观念是以刻板形式反复进人患者意识领域的思想、表象或意识。这些思想、表象或意向对患者来说,是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或多余的;患者意识到这些都是他自己的思想,很想摆脱但又无能为力,因而感到十分苦恼。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强迫障碍”的是_____。
A: 老张锁上门后又打开进去检查水电煤气开关再锁门,如此循环三次才放心离开
B: 虽然已经打了三次电话,王某还是不放心,于是再一次拨通电话
C: 李奶奶老是一个劲地念叨我儿子就要回来了!”
D: 刘某明明已经确定带了那本书,但还是在路上忍不住检查好几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强迫障碍的定义要点是:没有意义的或多余的,患者很想摆脱却又无能为力。A、B两项显然不符合该定义要点;C项张奶奶的行为不符合定义要点;D项刘某已经意识到带了书依然检査,则说明检査是无意义的行为,刘某也很想摆脱但无能为力,因此属于强迫障碍。故答案选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真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谬误”,这是_____。
A: 唯心主义观点
B: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C: 一切唯物主义共有的主张
D: 诡辩论的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真理具有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谬误。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两个或两个以上机关联合行文时,由各机关领导人共同签发公文的行为是_____。
A: 合签
B: 核签
C: 会签
D: 加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联合发文由所有联署机关的负责人会签。故本题答案选C。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最美教师”张丽莉奋力一推保护了学生,自己却被卷人车轮下,造成双腿高位截瘫;航空劳模罗阳用生命托起战机,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科学家林俊德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把一生奉献给了事业……全国道德模范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让我们在感动中实现精神的升华。从道德模范身上可以折射出在当代中国:_____
A: 民族精神生生不息,温暖人心
B: 核心价值与时俱进,人人践行
C: 中华美德治国化民,指引方向
D: 中华文化源起流长,凝聚力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髙价值追求。题干中全国道德模范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体现出民族精神生生不息,我们在感动中实现精神的升华,体现出民族精神温暖人心。B项“人人践行”说法错误,C、D两项并没有体现。故本题答案选A。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红楼梦》的四大家族中没有下列哪个姓氏:_____
A: 吴
B: 贾
C: 王
D: 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75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76、多选题  云计算平台与传统应用模式相比,具有的特点是_____。
A: 高可靠性
B: 高安全性
C: 灵活订制
D: 动态可扩展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与传统应用模式相比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灵活订制、动态扩展性均是云计算平台的特点,故选ABCD。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近年来,世界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增强,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汉语是联合国的一种工作语言
B: 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D: 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BC选项都是汉语热的众多原因之一,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故本题答案选D。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古希腊赫拉克利特认为“人不能两次踏人同一条河流”。这一观点_____。
A: 夸大了物质运动
B: 否认了相对静止
C: 否认了意识的能动性
D: 肯定了物质运动的绝对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割的。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处在运动变化之中,“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即肯定了这一哲理。


第78题所属考点-《马哲》


79、单选题  现代企业制度指_____
A: 个人业主制
B: 合伙制
C: 合作制
D: 公司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现代企业制度是指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特点,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为核心,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主要形态,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特征的新型企业制度。


第79题所属考点-《经济》


80、单选题  下列符合“请示”类公文写作要求的是_____。
A: 事后请示
B: 报送多个主管机关
C: 一文一事
D: 上报时抄送下级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请示具有单一性,一文一事,原则上主送一个上级机关,故B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请示需事前提交,不需要抄送下级机关,A、D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1.1,4.2,8.3,13.5,_____
A: 16.8
B: 18.6
C: 19.8
D: 21.8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整数部分为二级等差数列,小数部分为和数列。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某市城管人员赵某在执法中将完全不能辨识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张某撞伤,在该案中,行政赔偿请求人是_____。
A: 张某父母委托的律师
B: 张某的法定代理人
C: 张某的委托代理人
D: 张某本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国家赔偿法》第6条规定,受害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要求赔偿。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继承人和其他有扶养关系的亲属有权要求赔偿。受害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其权利承受人有权要求赔偿。因此,赔偿请求人是张某本人,受害公民为限制行为能力或者无行为能力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行使行政赔偿请求权。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中共中央第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就“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多次举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广泛地征求意见。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_____。
A: 依法行政
B: 民主执政
C: 依法执政
D: 科学执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1)科学执政:就是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思想、制度和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民主执政:就是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3)依法执政:就是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 本题材料内容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执政。故本题答案选B。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内容重要并紧急需要打破常规优先传递处理的文件叫做_____。
A: 平件
B: 加急件
C: 特急件
D: 急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紧急公文应当根据紧急程度分别标明“特急”、“急件”。其中,电报应当分别标明“特提”、“特急”、“加急”、“平急”。公文的紧急程度应当标注在公文首页的右上角。如需同时标明密级的公文,密级应当标注在紧急程度的上面。紧急公文中的“特急”是指:内容重要并特别紧急,已临近规定的办结时限,需特别优先传递处理的公文。“急件”是指:内容重要并紧急,需打破工作常规,优先传递处理的公文。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抄送机关是指_____。
A: 负有公文处理责任的受文机关
B: 上级机关
C: 除主送机关之外需要执行或知晓公文内容的其他机关
D: 下级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抄送机关指除主送机关外需要执行或知晓 公文的其他机关,应当使用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统称。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 例》第九条规定,抄送机关,除主送机关外需要执行或者知晓公文内容的其他机关,应当使用机关全称、规范化 简称或者同类型机关统称。)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按信息的性质,控制可以分为_____
A: 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
B: 战略控制和任务控制
C: 预防控制和更正控制
D: 反馈控制和前馈控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按控制的主体,控制可划分为直接主体和间接主体;按问题的重要性,控制可划分为战 略控制与任务控制;按控制的性质,控制可划分为预防性控制与更正性控制;按信息的性质,控制可划分为反馈 控制和前馈控制。故本题答案选D。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这里的“一寸”是用哪种古代计时器量出的时间单位:_____
A: 圭表
B: 漏刻
C: 日晷
D: 漏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87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88、单选题  对于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罚,体现了法律的_____。
A: 评价作用
B: 教育作用
C: 强制作用
D: 指引作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评价作用的对象是他人的行为;教育作用的对象是一般人的行为;而指引作用的对象是本人的行为;强制作用的对象是违法犯罪行为。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底线无形地存在于两个地方。一在社会中,一在每个人心里。如果人们都降低自己的底线,社会的底线一定下降。社会失去共同遵守的底线,世道人伦一定败坏;如果人人守住底线,社会便拥有一条美丽的水准线——文明。因此说,守住底线,既是为了成全社会,也是成全自己。 对“底线”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社会的底线下降是每个人心中的底线下降的标志
B: 每个人都遵守底线,社会才会变得文明
C: 每个人心中的底线下降会导致社会的底线下降
D: 守住底线既有利于个人成长,又有利于社会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由“如果人们都降低自己的底线,社会的底线一定下降”可知,A项颠倒了逻辑关系,且从常理来看,“社会底线下降”并不意味着“每个人心中的底线”都会下降。故A项错误,当选。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八拜之交”在古典文学中是一个常见的历史典故,其中“刎颈之交”指的是_____之间的典故。
A: 俞伯牙和钟子期
B: 孔融和祢衡
C: 廉颇和蔺相如
D: 陈重和雷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刎颈”,割脖子。“交”,交情,友谊。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故本题答案选C。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下列属于不可以提起复议申请的抽象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国务院某部门的《关于提高食盐出厂(场)价格的通知》
B: 某市政府的《××市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
C: 某镇政府的《关于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专项整治活动的意见》
D: 某省人大的《××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不可以提出复议申请。一般规章的常用文种有规定、办法、准则、细则、制度、规程、守则、规则等。D项是人大立法,不属于行政行为,不符合题意。B项为地方政府规章,属于不可以提起复议申请的抽象行政行为。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如果公安交管部门将网民张某上传的照片认为罗某违章的证据,此证据形式上属于:_____
A: 证人证言
B: 物证
C: 视听资料
D: 书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书证是以文字、符号、图像等所记载的内容表达与案件事实有关的思维或者行为的书面材料,本题的照片属于图像。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世界最早的工厂出现于_____
A: 英国的毛纺织业
B: 英国的麻纺织业
C: 英国的棉纺织业
D: 英国的丝织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英国的工业革命最早开始于棉纺织业。


第93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94、单选题  下列关于刑法的主刑和附加刑说法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附加刑是补充主刑的刑罚方式,不能独立适用
B: 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不能适用死刑
C: 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参加劳动的,可以酌量发给报酬
D: 附加刑适用剥夺政治权利,它是作为一种比较严厉的刑罚方式适用于重罪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刑法》第32条规定,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第34条规定,附加刑的种类如下:(1)罚金;(2)剥夺政治权利;(3)没收财产。附加刑也可以独立适用。故A错误,应选。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多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_____。
A: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第95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96、多选题  邓小平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_____。
A: 长期共存
B: 互相监督
C: 肝胆相照
D: 荣辱与共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第96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97、单选题  下列对常见现象的解释,错误的是_____。
A: 雨后天空中出现的彩虹是光线发生散射造成的
B: 木匠把木头做成桌子,只是改变了它的形状,而没有改变其本质
C: 镜子中出现自己是光反射的结果
D: 冬天早晨窗玻璃上出现的冰花是水蒸气遇冷凝华形成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雨后天空中出现的彩虹是由于阳光射到空气的水滴里,发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故本题答案选A。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_____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
A: 家庭美德
B: 职业道德
C: 社会公德
D: 职业守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故选C。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科研行业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是_____。
A: 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B: 实事求是,治学严谨
C: 团结协作,甘为人梯
D: 节俭高效,勤学创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科研行业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可概括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追求真理、献身科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实事求是、治学严谨;不争名利、勇攀高峰;团结协作、甘为人梯。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毛泽东在评价新文化运动时说他们对于现状,对于历史,对于外国事物,没有历史唯物主义的批判精神,所谓坏的就是绝对的坏,好的就是绝对的好,一切都好。”这段话指出新文化运动的缺陷是_____。
A: 没有进行土地革命
B: 倡导资产阶级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
C: 一味崇拜西方文化,抹煞传统文化
D: 没有走上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事业..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