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综合基础知识真题汇总【2008年-2018年完美word版】(二)
2019-11-08 10:59: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打碎花瓶(2)父母下班回家(3)清理卫生(4)受到表扬(5)主动承认错误_____
A: 1—3—2—4—5
B: 2—5—3—4—1
C: 3-1-5-2-4
D: 3-1-2-5-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在家里清理卫生的时候打碎了花瓶,父母下班回家后主动跟父母承认错误,从而受到了父母的表扬,因此,选择D选项。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下列关于地理学知识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东汉张衡提出了世界上最早的有关制图学的理论“制图六体”
B: 唐玄宗时期的《元和郡县图志》是中国古代最完整的全国地理志
C: 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证明了地球是球形的
D: 明代徐霞客所著的《徐霞客游记》是世界上最早论及石灰岩岩溶地貌的著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制图六体”是魏晋期间制图学家裴秀提出的绘制地图的六条原则,A项说法错误。《元和郡县图志》写于唐宪宗元和年间,B项说法错误。麦哲伦率队完成世界上第一次环球航行,证实地球是球形的,C项说法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关于法的本质,下列学者中主张“理性论”的是_____。
A: 奥古斯丁
B: 庞德
C: 萨维尼
D: 格劳秀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理性论,这一学说将法的本质解释为理性、人性等。在西方法学史上,首先将法的本质归结为理性的是古希腊的斯多葛学派的哲学家,他们认为整个宇宙由理性构成,自然与理性是等同的,理性是永恒不变的普遍的自然法的基础。古罗马思想家西塞罗也指出法是最高的理性——理性在人类理智中稳定而充分发展之时,就是法律。17~18世纪,古典自然法学派的一些学者也将法的本质归结为人的理性和本性,其中的主要代表人物有荷兰的格劳秀斯、斯宾诺莎,英国的霍布斯、洛克,德国的普芬道夫,法国的盂德斯鸠、卢梭等。故本题答案选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下列关于法律效力的表述,能够成立的是:_____
A: 法律应使人知晓,不知者不为罪
B: 法律不经公布,就不具有效力
C: 在现代社会,法律完全不具有溯及力
D: 法律效力高低取决于它的强制性程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不知者不为罪”在当代不能成立,我国刑法规定有过失犯罪。故A项错误。当代法律并 不是完全不溯及既往,主张无效婚姻的情况下,便是使婚姻自始无效。故C项错误。法律效力的高低取决于制定 法律的主体和制定程序的差别,故D项错误。“法律不经公布就没有效力”意味着以法律公布作为法律有效运作 的开端,B项表述正确。本题答案应该选B项。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由于植物,特别是藻类大量繁殖而使水体恶化的一种现象,叫做富营养化。富营养化废 水的特点不包括_____。
A: 固体悬浮物多
B: 色、嗅、味异常
C: 生化需氧量和化学耗氧量高
D: 无机物含量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富营养化是一种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含量过多所引起的水质污染现象。水体富营养化后水下的藻类会因得不到阳光照射而呼吸水内氧气,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水内氧气会逐渐减少,水内生物也会 因氧气不足而死亡。死去的藻类和生物又会在水内进行氧化作用,这时水体也会变得很臭,水资源也会被污染不可再用。B、C项正确。水体富营养化特征有:①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水中溶解氧含量降低;②水体中藻类的种类减少,个体迅速增加,特别是蓝藻、红藻的个体数量猛增;③因占优势的浮游藻类颜色不同,水面往往呈现蓝、 红、棕、乳白等颜色,海水中出现叫“赤湖”、淡水中称“水华”。A项正确。D项根据富营养化的定义可知,氮、磷等 无机盐在水内含量过多,而不是含量低。故本题答案选D。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将下列各项按所表示年龄大小顺序排列,正确的顺序应是_____。 ①不惑②垂髫③花甲④加冠⑤而立⑥古稀⑦半百
A: ②④①⑦⑤③⑥
B: ④②③⑥①⑦⑤
C: ⑥⑤③②④⑦①
D: ②④⑤①⑦③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不惑指40岁,垂髫指三四岁到八九岁的儿童,花甲指60岁,加冠指20岁,而立指30岁,古稀指70岁,半百指50岁。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某高校欲向市供电局发公文请求双向供电,应使用的公文种类是_____。
A: 请示
B: 报告
C: 函
D: 意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某高校与市供电局是不相隶属的两个机关,应当使用平行文,选用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多选题  人民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当事人请求执行的,可以_____。
A: 由人民法院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
B: 由当事人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C: 由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执行
D: 由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发执行令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民事诉讼法》第280条规定,人民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当事人请求执行的,可以由当事人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也可以由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的规定,或者按照互惠原则’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仲裁机构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仲裁裁决,当事人请求执行的,如果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应当由当事人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故本题答案选AC。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判断题  清代是贵州历史上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主要标志是在贵州建立了行省和大规模推行屯田。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明代是贵州历史上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主要标志,一是在贵州建立了行省,使贵 州正式成为省一级行政单位;二是在贵州大规模地推行屯田,加快了贵州的开发,使贵州的发展进人一个新的 历史时期。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市场经济的基本作用是_____。
A: 优化资源配置
B: 进行商品交换
C: 推动物价调整
D: 改进新技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的一种形式,在市场经济中,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的问 题主要是由市场机制来调节的。故本题答案选A。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行政领导者的职位和职权的关系是_____。
A: 职权决定职位
B: 职权和职位无关
C: 职位决定职权设置
D: 职权和职位相互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解析】国家是根据职位来设置职权,行政领导者的职位决定了其拥有的职权。故选C。


第11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12、单选题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核心是_____。
A: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 环境承载能力
C: 遵循自然规律
D: 绿色科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具体来说,它是一种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以环境承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以绿色科技为动力,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合理进行功能区划分,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12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3、单选题  推行归档文件整理的根本目的是_____。
A: 便于整理和保密
B: 便于整理和管理
C: 便于保管和利用
D: 便于保管和整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便于保管和利用,是归档文件整理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归档文件整理质量的重要标准。答案为C。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柏拉图曾给人下了这样的定义:人是无羽毛的两足动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柏拉图的“人”的是_____。
A: 甲,代表拔光了毛的鸡的动物
B: 乙,代表一切社会关系总和的动物
C: 丙,代表能够制造和使用生产工具的动物
D: 丁,代表会说话能思考的动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柏拉图对“人”的定义是:①无羽毛;②两足动物。只有A项符合定义要点。B项的一切 社会关系总和、C项的制造和使用生产工具、D项的会说话能思考在定义中均不涉及。故答案选A。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认定公民的出生时间,其证明依据的效力从高到低的顺序是_____。
A: 其他相关证明、医院证明、户籍证明
B: 户籍证明、医院证明、其他相关证明
C: 医院证明、其他相关证明、户籍证明
D: 医院证明、户籍证明、其他相关证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民通意见》第1条规定: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自出生时开始。出生的时间以户籍证明为准;没有户籍证明的,以医院出具的出生证明为准。没有医院证明的,参照其他有关证明认定。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情况下.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优先乘坐交通工具,这体现了行政主体享有_____。
A: 行政特权
B: 行政受益权
C: 获得社会协助权
D: 先行处置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行政主体享有获得社会协助权,即行政主体在从事紧急公务时,有关组织或个人有协助执行或提供方便的强制性义务,违反者将承担法律责任。故选C。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的是_____
A: 1987年党的十三大
B: 1992年党的十四大
C: 1997年党的十五大
D: 1998年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十五大(1997)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正式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写入宪法。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了“三美”主张,不包括_____。
A: 音乐美
B: 绘画美
C: 语言美
D: 建筑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的“三美”主张包括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节_____的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平衡,是调节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平衡的关键。
A: 货币
B: 资本
C: 商品
D: 人民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通过调节货币的发行量来调节社会的供求关系是国家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国家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平衡的关键。应选A。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判断题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从辩证法范畴上说属于必然性决定偶然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错【解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从辩证法范畴上说属于内容决定形式。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回归教育指接受义务教育或基础教育乃至高等教育后就业的成年人,在需要时再返回学校进行学习。 假设上述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则下列属于回归教育的是:_____
A: 小张高中毕业后赴深圳打工,但从未放弃学习,经过刻苦自学通过了高级技工考试
B: 小胡大学毕业快一年了,人才市场没少跑,简历没少投,却没有得到任何的面试机会。他觉得是自己学历太低,于是在家刻苦准备半年后考上了研究生
C: 小李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公司越开越大,但他深感知识储备不够,于是将企业交给父母打理,自己则考回母校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D: 小王接到某金融机构录用通知的同时,还收到了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经过一番权衡,他决定还是先读研究生再工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回归教育的定义关键信息是:接受教育后就业的成年人返回学校学习。A项未返回学校学习,B、D两项未就业,均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C。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在其他环境条件基本相似的情况下,行政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为_____。
A: 一致
B: 正比
C: 反比
D: 没有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管理幅度,又称控制幅度,是指一名主管人所能够直接领导、指挥和监督的下级人员或下级部门的数量及范围。 管理层次亦称管理层级,是指组织的纵向等级结构和层级数目。 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是组织结构的基本范畴。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是影响组织结构的两个决定性因素。幅度构成组织的横向结构,层次构成组织的纵向结构,水平与垂直相结合构成组织的整体结构。在组织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通常成反比例关系,即管理幅度宽,则管理层次少,反之亦然。 故正确答案为C。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从世界范围来看,市场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三种基本的企业制度,其中不包括_____。
A: 个人业主制
B: 合伙制
C: 集团制
D: 公司(法人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企业在当今世界的经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企业不仅为社会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还决定着社会资源的如何分配,同时还影响社会文化的变迁、政治结构和社会组织的创新。扮演重要角色的企业有着各种不同的具体形态,表现为个人业主制企业、合伙制企业和公司制企业三种最基本的形式。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多选题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之所以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原因包括_____。
A: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是一切哲学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B: 对该问题的解答是研究和解决哲学其他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C: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研究的根本目的
D: 对该问题的解答是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两个基本阵营的唯一标准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 答案解释:AB。解析: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而不是根本目的,排除C;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划分哲学中基本派别的依据,对思维和存在何者是第一性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可知D错误。AB是关于思维与存在关系的正确表述。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人本管理原理的思想基础是认为人是_____。
A: “经济人”
B: “社会人”
C: “复杂人”
D: “行政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经济人”是古典行政学的管理观;“社会人”是人本主义行政学的管理观;人本管理原理以人为中心,实施柔性管理,进行微观与动态研究。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_____,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A: 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B: 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建设与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方针
C: 关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概括和实践总结
D: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概括和探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故本题答案选A。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部《木府风云》,让我们更深人地了解了云南丽江文化,了解了一种文字,一种音乐,一方古乐,也为“驴友”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好的旅游选择。这主要说明提髙文化产品的质量,可以_____。
A: 提髙文化产品的内涵
B: 给文化产业带来更大的收益
C: 保护好传统文化
D: 促进民族文化的进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_____的转移。
A: 民主建设
B: 法制建设
C: 政治建设
D: 经济建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因为致死率极高引起人们的恐慌。2014年8月4日,美国科学家利用植物生产处一种实验用抗病毒血清,这种血清已提供给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道主义救援人员使用。虽然这种药物对人类的安全性尚未得到评估,但它已治疗了两名病患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这表明_____。
A: 在对自然现象的人认识中,意识起着促进作用
B: 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解开自然之谜
C: 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用和改变规律
D: 世界上只有尚未认识之物,没有不可认识之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A.意识具有能动作用,正确的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错误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阻碍。所以A选项本身描述有误; B.题干中描述的是这种药物只是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其安全性并没有得到评估,所以不能由此推出解开了自然之谜,很显然选项的描述与题干不一致。选项片面夸大了主观能动性,所以B选项错误; C.规律是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具有客观性。因此人们不能改变规律只能利用规律,所以C选项也是错误的。D选项正是可知论的表现,而且与题干描述页相符,故本题答案为D。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某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由全体董事的半数选举产生
B: 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定期向股东披露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从公司获得报酬的情况
C: 持有股份有限公司3%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向董事会提出临时提案
D: 某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人数为18人,现在仅剩下10个董事,应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30题所属考点-《商法》


31、单选题  小张犯盗窃罪被一审法院判决并处罚金5000元,小张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对小张并处罚金的执行机关是_____。
A: 一审法院
B: 二审法院
C: 监狱
D: 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注意执行权的划分,罚金、没收财产和死刑立即执行的执行机关是法院。监狱对有期徒刑及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罪犯有执行权,公安机关对管制、剩余刑期不足一年的罪犯有执行权。因此C、D错误。注意无论在刑事还是在民事程序中,一般都由一审法院执行,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由上级法院执行。A正确,B错误。


第31题所属考点-《刑法》


32、单选题  康有为、梁启超“公车上书”,时逢当时一个不平等条约签订,这个条约是_____。
A: 《南京条约》
B: 《马关条约》
C: 《辛丑条约》
D: 《虎门条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车上书,是指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康有为率梁启超等数千名举人联名上书光绪帝,反对在甲午战争中败于日本的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的事件。故本题答案选B。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多选题  可以证明广东经济发展知识含量不高的数据包括_____。
A: 人均GDP低于GDP平均增幅
B: 研发投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C: 常住人口每万人高中阶段在校生比例排名较后
D: 每新增一个劳动力创造的GDP远低于国内发达地区水平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题干要求证明广东经济发展知识含量不髙的数据,A选项人均GDP低于GDP平均增幅和D选项每新增一个劳动力创造的GDP远低于国内发达地区水平是证明广东经济发展经济指标高的数据,不符合题目要求。所以本题正确选项为BC。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赵某购买了一辆旧车,在驾驶过程中蓄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公司理赔金2万多元。法院审理认为,赵某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其退还不法所得。在上述判决中,赵某犯有_____。
A: 肇事逃逸罪
B: 恶意骗保罪
C: 保险诈骗罪
D: 扰乱公共秩序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保险诈骗罪,是指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以使自己或者第三者获取保险金为目的,采取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本案中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故意制造财产损失的保险事故之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保险诈骗数额较大,构成保险诈骗罪。故本題答案选C。刑法中没有“恶意骗保罪”这个罪名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甲因盗窃被公安机关逮捕。在审讯期间,甲主动交代曾实施过抢劫犯罪。甲交代抢劫犯罪的行为属于_____。
A: 自首
B: 坦白
C: 立功
D: 悔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刑法》第67条规定,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关于我国粮食安全的问题,以下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我国稻谷、小麦、玉米的自给率达到甚至超过100%
B: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食物及粮食安全目标是保障全体人民从“吃饱”转向“吃得安全”
C: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
D: 大豆进口主要是满足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后对植物油的需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答案】B。解析:“十二五”期间,我国的食物及粮食安全目标是保障全体人民从“吃饱”转向“吃好”。故本题答案选B。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黄岩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近年来_____经常在该问题上挑起事端。
A: 日本
B: 泰国
C: 韩国
D: 菲律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黄岩岛隶属于中国海南省三沙市,近几年来菲律宾经常在黄岩岛问题上与我国挑起事端。故本题选D。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在载人飞行的飞船中,宇航员每天需要消耗一定量的氧气,呼出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为了能保持飞船座舱内空气成分的稳定,科学家进行了探索,不断把座舱内空气通过盛有过氧化钠的容器,并把处理后的气体重新充入座舱。使用过氧化钠的目的是_____。
A: 吸收二氧化碳
B: 吸收水蒸气
C: 吸收水,生成氧气
D: 吸收二氧化碳,生成氧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宇航员呼出的二氧化碳与过氧化钠反应,每44克二氧化碳会变为32克氧气,宇航员呼出的水蒸气与过氧化钠反应,每36克水蒸气会变为32克氧气,能保持飞船座舱内空气成分的稳定;KO2与Na2O2性质相似,CO2与KO2反应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K2CO3和O2,据此选择D选项。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下列文种中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是_____。
A: 请示
B: 报告
C: 议案
D: 意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只有报告是陈述性的上行公文。


第39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40、单选题  在我国,基本法律的制定机关是_____。
A: 最高人民法院
B: 国务院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地方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宪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刑法》、《民法》、《婚姻法》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组织法》、《国务院组织法》等法律都是基本法律。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由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也属于基本法律。”所以答案为C。


第40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41、单选题  章某是军人,其妻水某在婚姻存续期间发表了小说《家门》,离婚后第二天水某获得稿费。下列不属于章某和水某共同财产的是:_____
A: 婚姻存续期间章某的医药生活补助费
B: 稿费
C: 婚姻存续期间水某的住房公积金
D: 夫妻俩婚后购买的商品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婚姻法》第18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A选项,章某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属于章某个人财产。故本题答案选A。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多选题  1928年至1930年间,毛泽东著述的有关中国革命新道路理论的重要文件有_____。
A: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B: 《井冈山的斗争》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参考答案: ABC


第42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43、多选题  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下列属于注册商标类型的是_____。
A: 商品商标
B: 服务商标
C: 证明商标
D: 集体商标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商标法》第3条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本法所称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本法所称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的特殊事项,由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由此可知,A、B、C、D四项均是我国法律规定的注册商标的类型,故答案为ABCD。


第43题所属考点-《民法》


44、单选题  自动化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技术,它和控制论、信息论、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电子学、液压气压技术、自动控制等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而其中又以控制理论和计算机技术对自动化技术的影响最大。下列属于自动化技术支柱技术的是_____。
A: 信息处理
B: 自适应技术
C: 反馈控制技术
D: 传感技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现代自动化技术四大支柱技术为传感器技术、PLC、机器人、CAD/CAM。故本题选D。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多选题  以下对我国的对外政策的描述,正确的有_____。
A: 面向少数几个国家
B: 既对资本主义国家开放,也对社会主义国家开放
C: 既对发达国家开放,也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开放
D: 只对邻国开放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监督检查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镇级以上监督检查部门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可以进行监督检查
B: 监督检查部门工作人员监督检查不正当竞争行为时,可以不出示检查证件
C: 监督检查部门在监督检查不正当竞争行为时,被检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和证明人应当如实提供有关资料或者情况
D: 监督检查部门在监督检查不正当竞争行为时,无权责令被检查的经营者说明该商品的来源和数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6条的规定,县级以上监督检查部门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可以进行监督检查。根据该法第17条的规定,监督检查部门在监督检查不正当竞争行为时,有权行使下列职权:(1)按照规定程序询问被检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证明人,并要求提供证明材料或者与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的其他资料;(2)查询、复制与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的协议、账册、单据、文件、记录、业务函电和其他资料;(3)检查与本法第5条规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的财物,必要时可以责令被检查的经营者说明该商品的来源和数量,暂停销售,听候检查,不得转移、隐匿、销毁该财物。根据该法第18条规定,监督检查部门工作人员监督检查不正当竞争行为时,应当出示检查证件。根据该法第19条规定,监督检查部门在监督检查不正当竞争行为时,被检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和证明人应当如实提供有关资料或者情况。因此,本题答案为C。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人类社会是一个由社会_____结构、社会政治结构、社会观念结构构成的有机整体。
A: 经济
B: 文化
C: 制度
D: 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由社会经济结构、社会政治结构、社会观念结构构成的有机整体。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汇率政策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_____
A: 确定适当的汇率水平
B: 促进相应收支平衡
C: 选择相应的汇率制度
D: 以上说法都部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汇率政策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政府为达到一定的目的,通过金融法令的颁布、政府的规定或措施的推行,为把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比价确定或控制在适度的水平而采取的政策手段。汇率政策主要包括汇率政府目标和汇率政策工具。汇率制度是指各国确定货币的汇率、汇率波动的界线和维持汇率措施的制度。汇率政府中最主要的要汇率制度的选择,汇率制度是指一个国家政府对本国货币汇率水平的确定、汇率的变动方法等问题所作的一系列安排和规定。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杨柳是我国古代诗词里面较为常见的意象,往往蕴含离别之情。下列名句中不是表达送别意象的是_____。
A: 宪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B: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C: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D: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幕帘无重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没有语病的是_____。
A: 我们要全面贯彻和深刻理解中央精神
B: 昨天,我们三个学习小组的成员都参加了会议
C: 陈局长在大会上说,公职人员必须加强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
D: 近几年来王老师几乎无时无刻不忘搜集,整理民歌,积累了大量的资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A项逻辑有误,应先理解后贯彻,所以应把“全面贯彻”与“深刻理解”调换位置。B项有歧义是“三个成员,,还是“三个小组的若干成员,,不明确。D项“无时无刻不忘”意为“时时刻刻都忘”,不合句意。故本题答案选C。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多选题  下列属于宪法关系的内容是_____。
A: 公民、组织之间的关系
B: 国家、公民之间的关系
C: 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
D: 国家机关内部的关系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宪法关系是指根据一定的宪法规范,在宪法主体之间产生的、以宪法中的权利和义务为基本内容的社会关系。宪法关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国家与公民之间的关系;二是国家与国内各民族、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和其他组织的关系;三是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四是国家机关内部的关系。故本题答案为BCD。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多选题  在火灾扑救中,需要根据起火物质性质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扑救办法。比如,下列选项中,_____引起的火灾,如果用水来扑救,不仅灭不了火,反而会加速火势的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损害。
A: 金属钾
B: 汽油
C: 浓硫酸
D: 熔化的钢水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 ABCD 解析: A项中金属钾与水作用后会生成氢气和放出大量热, 容易引起爆炸。B项中汽油是轻于水且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若用水扑救则汽油会浮在水面上继续燃烧。C项中浓硫酸与水反应会放出大量的热,灼伤人体。D项中熔化的钢水不能用水扑救。 因钢水温度约在 1600℃,水蒸气在 1000℃以上时能分解出氢和氧,有引起爆炸的危险。故正确答案为A、B、C、D。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为了将中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维护网络和谐稳定,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层面上成立了一个权威性的机构小组,习近平同志担任组长,这个机构的名字是_____。
A: 国家安全局计算机网络安全部
B: 国务院网络安全监察部
C: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
D: 中央网络信息安全小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于2014年2月27日,这是在中央层面设立的一个更强有力、更有权威性的机构,担负着把中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重任。其具体目标是: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A、B、D项均错误,答案为C。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许多成功者有这样一句精髓之谈:“脑子决定步子。”这句话主要强调了_____。
A: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B: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
C: 意识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
D: 意识可以决定物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脑子决定步子”强调了意识的能动作用。故本题答案选C。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多选题  重要公文的签发者应是机关_____。
A: 正职领导
B: 主持常务的副职领导
C: 主持专项业务的副职领导
D: 综合部门负责人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 【解析】AB【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签发者。关于公文的签发权限,《公文处理办法》第二十八条和《细则》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作了以下规定:“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上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主持工作的负责人签发;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下行文或平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由主要负责人授权的其他负责人签发”。因此,重要公文的签发者应是机关正职领导或主持常务的副职领导。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下列哪个选项不包括在内?_____
A: 经济建设
B: 政治建设
C: 作风建设
D: 社会建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包括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故本题选C。(备注:党的十八大将“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判断题  新建的高速铁路的设计速度可达250公里/小时以上。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对于“高速铁路”一词,现时世界上并没有统一的定义,所以不同的组织或国家均对“高速铁路”有各异的标准。但近年各地的标准均趋于接近,国际铁路联盟的建议是指通过改造原有线路使其设计速度达到200公里/小时,或新建线路的设计速度达到250公里/小时以上。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决定我国现阶段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产品经济的存在
B: 物质利益的差别
C: 劳动就业需要
D: 社会生产力的多层次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其确立依据:(1)从根本上说,是由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的;D选项正确。(2)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的。(3)—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A、B、C选项是影响因素,非根本原因。故本题答案为D。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下面句子中的标点符号用法不恰当的是_____
A: 电报应当分别标注“特提”“特急”“加急”“平急”。
B: 我心里默念着“难道他就是——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
C: 法规、规章方面的公文,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D: 多大点事啊!只不过是手表丢了,至于闹出这么大的动静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项正确的标点符号用法应为:我心里默念着“难道他就是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横线上的词语应为_____。
A: 赞成
B: 赞同
C: 认同
D: 同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文表态用语用于表明公文办理机关对公务事项的态度:同意、不同意、照办、可办、不可、不行、应、应该、批准执行、请遵照执行、原则同意、厚则批准等。其他选项不是公文表态甩语。故本题答案选D。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多选题  甲、乙2人共同创作完成一本书,甲撰写前6章,乙撰写后8章,关于此书的著作权,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甲乙均有权单独使用对方撰写的部分
B: 本书的著作权属于甲乙共同所有
C: 该书系甲乙创作的可分割使用的合作作品
D: 甲乙均有权就自己创作的部分行使著作权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根据《著作权法》,两人以上合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本题目的合作作品使用是可以进行分割的,并且每一个作者都可以对各自创作的部分独立享有著作权,但是在行使著作权的时候,是不得侵犯合作作品整体著作权的。因此,本题答案为BCD。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不属于紧缩货币措施_____
A: 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B: 提高利率
C: 购买政府债券
D: 抛售政府债券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紧缩性货币政策包括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再贴现率,卖出政府债券和提高利率,而C选项是扩张性货币政策措施。故答案为C。 【考点】经济 宏观经济 宏观调控 货币政策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孙某1995年5月生,2008年6月盗窃他人财物价值2380余元;2009年8月抢劫他人手机一部和现金1200余元;2011年10月实施绑架行为时,被抓获。孙某应对_____负刑事责任。
A: 盗窃、抢劫和绑架行为
B: 抢劫和绑架行为
C: 盗窃和绑架行为
D: 抢劫和盗窃行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根据《刑法》第17条第1款、第2款的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的规定,刑法第17条规定的“周岁”,按照公历的年、月、日计算,从周岁生日的第二天起算。孙某在实施盗窃他人财物的行为时不满14周岁,对此行为他不负刑事责任。孙某在实施抢劫行为时已满14周岁,应对抢劫行为负刑事责任。孙某在实施绑架行为时已满16周岁,对此行为负刑事责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判断题  三大改造以后,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生活的主题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三大改造以后,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生活的主题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商品生产中,有一系列经济规律,而其中最基本的规律是_____。
A: 竞争规律
B: 供求规律
C: 货币流通规律
D: 价值规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这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二是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规律。故选D。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多选题  下列违背了矛盾主次方面关系原理的有_____。
A: 本末倒置
B: 良莠不齐
C: 唇亡齿寒
D: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本末倒置”的意思就是把根本的事忽略了,反而注重细微末端、较不重要的事,颠倒了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良莠不齐”指好人坏人都有,混杂在一起,没有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唇亡齿寒”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都体现的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观点。故本题答案选AB。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DNA双螺旋结构是谁提出来的?()
A: 孟德尔
B: 达尔文
C: 沃森和克里克
D: 巴甫洛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双螺旋的结构,开启了分子生物学时代,使遗传的研究深入到分子层次,“生命之谜”被打开,人们清楚地了解遗传信息的构成和传递的途径。故选C。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对于生产关系或经济制度的起源和演进,马克思是从_____出发进行分析的。
A: 劳动过程
B: 交换过程
C: 消费过程
D: 流通过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人麵生产总是在社会结合中进行的,人们在与自鮮进行物质交細同时彼此之间必然会结成一定的经济关系,即生产关系。这些关系是通过一系列的行为规则体现出来的,这些行为规则被称作经济制度。马克思是从劳动过程出发分析生产关系或经济制度的起源和演进的。故本题答案选A。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网络微博不仅成为我国民意表达的一大途径,更成为反腐的重要渠道。人们惊呼人人几乎都有麦克风、都是记者、都是新闻传播者的“自媒体时代”来临了。下列对“自媒体”发展的意义,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有利于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推动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B: 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热情和信心,增强公民对社会的责任感
C: 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直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
D: 为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创造了新途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C项中“直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表述有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实行数罪并罚的是_____。
A: 实施了非法制造枪支、非法运输弹药及非法储存爆炸物行为的
B: 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致人重伤、死亡的
C: 为追索债务而非法拘禁他人并使用暴力使他人重伤、死亡的
D: 强奸妇女后,又实行杀人行为以图灭口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项犯了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A项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罪。B项定重大事故责任罪。C项以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故本题答案选D。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受到领导的批评(2)昨晚小莉被母亲狠狠地说了一顿(3)接待工作态度生硬(4)李老师向老同学告状(5)李老师为退休问题来机关咨询_____
A: 4-1-2-5-3
B: 5-3-4-1-2
C: 2-5-3-4-1
D: 2-3-5-4-1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讲的是小莉被母亲批评,影响工作态度,导致的一系列问题。首先小莉被母亲批评,心情不好:李老师来学校咨询事情,小莉的态度不好,遭到李老师向老同学(领导)投诉反映,最后小莉因此被领导批评。故选C。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中国政府于2013年11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划设_____防空识别区,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
A: 东海
B: 黄海
C: 渤海
D: 南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国政府于2013年11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王某因为打架斗殴被罚款100元并受到劳动教养处分,这种处罚属于_____。
A: 民事制裁
B: 行政制裁
C: 刑事制裁
D: 行政处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王某因打架受到罚款和劳动教养属于行政机关给予的制裁,本题中能够排除AC两项。D项具有迷惑性,但是行政处分属于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而不能对行政机关以外的人实施行政处分,故D项也应排除。本题答案选B。(注:劳动教养制度现已废止。)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发现问题(2)组织实施(3)“药”到“病”除(4)效果不佳(5)提出对策_____
A: l-5-2-4-3
B: 5-2-4-3-1
C: 5-2-4-1-3
D: 4-3-1-5-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首先可以确定最后一个应为(3),也就是说事情到最后是解决了的,排除B、D。把A代入,效果不佳后面直接药到病除,不合逻辑。C代入合适,故选C。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改变农业以太阳光为直接能源,利用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生产人类食物、动物饲料的传统方式,应用高科技进行开发,依靠人工能源不受气象和季节的限制,可常年在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节土、节水、不污染环境,资源可循环利用的微生物工业型的农业叫做_____。
A: 绿色农业
B: 白色农业
C: 生态农业
D: 生物农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白色农业是指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新农业,包括高科技生物工程的发酵工程和酶工程。白色农业生产环境高度洁净,生产过程不存在污染,其产品安全、无毒副作用,加之人们在工厂车间穿戴白色工作服帽从事劳动生产,故形象化地称之为“白色农业”。它是应用高科技开发丰富的微生物资源宝库的工业型农业,依靠人工能源,不受气候和季节的限制,可常年在工厂内大规模生产,具有节约水土资源,不污染环境,资源可综合利用等特征。故选B。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下列人员中属于第一顺序继承人的是_____。
A: 母亲
B: 外孙女
C: 兄弟姐妹
D: 堂兄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故本题答案选A。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是_____。
A: 酶工程
B: 发酵工程
C: 细胞工程
D: 基因工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生物工程技术包括酶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它的外延还包括蛋白质工程(称第二代基因工程)和生化工程。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是基因工程,它的出现带动了生物技术的全面发展。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_____。
A: 予以记过一次
B: 予以辞退
C: 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D: 降低两个职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47条的规定,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层次任职。


第78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79、判断题  唯物主义真理观和唯心主义真理观的区别是是否承认真理的客观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承认真理的客观性,就是坚持了真理问题上的唯物主义。一切唯心主义都否认真理的客观性,宣扬主观真理论。主观真理论有两种典型表现:马赫主义认为真理是“思想形式”,“是社会组织起来的经验”,凡是多数人承认的就是真理;实用主义认为“有用即真理”,把真理的有用性与真理本身等同起来。它们的共同错误都是否定客观真理的存在。


第79题所属考点-《马哲》


80、多选题  “蝴蝶效应”由气象学家洛伦兹于1963年提出,其大意是: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不仅体现惊人的想象力和迷人的美学魅力,更蕴涵着深刻的哲学内涵。它揭示了_____。
A: 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处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之中
B: 世界上所有重大事件的发生都是偶然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C: 世界上万事万物的普遍联系都是大胆想象和合理推论的结果
D: 某个微小因素的变化在一定条件下会对系统产生决定性影响
E: 世界上的事物都具有普遍联系
参考答案: ADE
本题解释:【答案】ADE。解析:作为哲学范畴的联系,是指一切事物、现象、过程之间及其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事物间的联系具有箝遍性、客现性、多样性、条件性和系统性等特征。“蝴蝶效应”掲示了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处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之中,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AE选项正确。部分影响整体,对整体具有反作用。在特殊情况下,当某一部分成为整体的主要环节时,对整体起决定作用。D选项正确。事情的发生都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相互作用的结果。B选项错误。事物间的联系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C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DE。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多选题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包括_____。
A: 现象与本质
B: 原因与结果
C: 必然性与偶然性
D: 可能性与现实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唯物辩证法是一种研究自然、社会、历史和思维的哲学方法;是辩证法的三种基本历史形式之一;是由马克思首先提出,经其他马克思主义者发展而形成的一套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组成部分。唯物辩证法认为:“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世界存在的两个总的基本特征,从总体上揭示了世界的辩证性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和各个范畴,从不同侧面揭示了这两个基本特征的内涵和外延;矛盾(即对立统一)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包括: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现象与本质、形式与内容及其方法论思义。此外唯物辩证法还有其他范畴:整体和部分、个性和共性、相对和绝对,等等。本题选ABCD。


第81题所属考点-《马哲》


82、判断题  真相和假象的区别在于真相是表现本质的,假象是不表现本质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是事物的外在表现。现象可以分为真相和假象。真相是从正面直接表现本质的现象,假象是从反面歪曲的表现本质的现象。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美联储为了解决美国储蓄量不足的问题, 维持美国经济运转,利用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大量发行美元。 美国用这种方法来投资,维持很高的生活水平,但造成了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泛滥。美元发行过度导致美元贬值,贬值的损失由所有持有美元的国家来承担,然后再来做强美元,损失就实现了转嫁。美国的有识之士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仅会害了自己还会害了世界。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美联储为了维持美国经济运转而大量发行美元
B: 美联储大量发行美元的措施将会导致美元贬值
C: 美元的过量发行会造成流动性泛滥影响世界经济
D: 美国加大发行量来维护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根据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首先指出美国依靠大量发行美元来戒子本国储蓄量不足的问题,然后又提出这种做法所造成的影响,即美元发行过度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害。由转折关系词“但”可知,整个材料的语意重点是其后的内容,即美元的过量发行造成流动性泛滥,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选项中,C项表述最为全面准确。其他三项表述都过于片面,没有抓住材料的语意重点。故正确答案为C。


第83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84、多选题  近年国务院制定了我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下列被纳入的行业有_____。
A: 物流业
B: 房地产业
C: 钢铁业
D: 轻工业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 解析: 2009 年年初,为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增长,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这十个产业包括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船舶工业、轻工业、石化产、电子信息业、有色金属和物流业。故正确答案为A、C、D项。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在使用Word2010进行文字编辑时,下列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允许同时打开多个文档
B: 可将正在编辑的文档另存为一个纯文本文件
C: 使用“打开”命令可以打开一个已存在的文档
D: 打印预览文档时,打印机必须已经开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打印预览文档时,打印机不是必须开启,只要电脑安装了打印机即可。故本题答案选D。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物联网中物体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下列不具备信息传感功能的设备是_____。
A: 激光扫描器
B: 红外感应器
C: 普通数码相机
D: 射频标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解析】:激光扫描器、红处感应器、射频标签都是信息传感设备,普通数码相机不是信息传感设备。因此正确答案为C。 考点:信息科学技术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作家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学者周国平则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寻求和创造,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从哲学角度看,两个观点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认识过程
B: 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
C: 人们的认识结果是由客体对主体的作用决定的
D: 意识对于客观事物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并不是客观世界有什么就反映什么,只有当人们的实践活动需要时,人们才会去主动地反映它。周国平与萧伯纳的观点不同在于人的意识在认识客观事物时会自觉选择对我们有利的认识,所以选择D选项。


第87题所属考点-《马哲》


88、单选题  大辞典中页数需闲6869个数字,具体多少页?_____
A: 1994
B: 1964
C: 1942
D: 1886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页数可分按位数分为几类,第一为一位数,1~9有9个数,第二为二位数,10~99有10+9*2=180个数,第三为三位数,100~999有(999-99)*3=2700个数,剩下的为四位数的数字。6869-9-180-2700=3980个数字,每一页包含4个数,因此有3980/4=995个数,有999+995=1994页,选择A选项。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判断题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纲领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政治纲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判断题  “什么样的时代,造就什么样的人”,从哲学角度讲,这句话主要说明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是人生价值实现的基础。 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解析:人生价值的实现,既包括主观条件,又包括社会历史条件。个人努力属于主观条件,这对实现人生价值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实现人生价值离不开社会提供的一定的客观条件,要以一定的生产力为 基础;人的创造力的形成、培养和发挥依赖于一定的社会经济政治状况、科学和文化发展水平。因此,“什么样的 时代,造就什么样的人”体现了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是人生价值实现的基础。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下列观点不属于达尔文进化理论的是_____
A: 生物在代代相传的繁育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变异
B: 变异的长期积累,导致各个物种出现千变万化
C: 变异是长期存在、逐步发展的,进化是逐渐发生的
D: 生物进化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幸者生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观点,认为一切生物都经历了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因此D项说法明显错误,应选。


第91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92、单选题  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实践之所以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_____。
A: 真理的主观性和实践的客观性所要求的
B: 真理的相对性和实践的决定性所预设的
C: 真理的属性和实践的功能所规定的
D: 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首先,从真理的本性看,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本性在于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所谓检验真理就是检验人的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是否相符合以及符合的程度。要做这种检验就要把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加以比较、对照才能判定它是不是真理。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既不能是思想理论本身也不能是客观事物,而只能是把主观和客观联系起来的桥梁——社会实践。其次,从实践的特点看,实践是人们改造世界的客观的物质性活动,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人们遵循着一定的认识去实践就可以引出现实的结果,把主观的东西变为客观的东西。所以,实践的直接现实性的特点是作为检验真理标准的主要根据,使它成为最公正的审判官,具有最高的权威。真理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得到最终的证明。综上所述。真理的本性是主观和客观的一致,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物质活动,只有实践才能把主观认识和客观实在联系起来从而判明主观和客观是否一致,判明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D。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领导是以_____为主体进行的活动。
A: 领导者
B: 人
C: 资金
D: 组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领导是指引导和影响人们为实现组织和群体目标而做出努力与贡献的过程。因此,领导主要涉及的是人的因素。领导与管理的其他职能相区别的主要之处,也表现在与人相联系的方面和特征上。


第93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94、单选题  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整个过程中,我国政府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治理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运用这两种政策的共同目的是_____。
A: 控制投资增长,抑制过热消费
B: 调整税率,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C: 解决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的矛盾
D: 实现经济总量平衡,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因为題干中讲到的是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所以不能确定社会总需求大于还是小于社会总供给,因此AC项不选,B项也不能体现,只有D项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共同目的。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节目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主要原因在于引进了国外电视节目制作的创意和运营模式,同时又进行了本土化的包装和创新。这说明文化创新_____。
A: 要处理好中华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关系
B: 要有利于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
C: 应着眼于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D: 应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既引进了国外电视节目制作的创意和运营模式,又进行了本土化的包装和创新,说明文化创新要处理好中华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多选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和_____。
A: 自由主义
B: 官僚主义
C: 享乐主义
D: 奢靡主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在Windows系统中,若系统长时间不响应用户的要求,为了结束该任务,使用的组合键是_____。
A: Shift+EsC+Alt
B: Ctrl+Shift+Enter
C: Alt+Shift+Enter
D: Alt+Ctrl+Del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在系统长时间没有响应的情况下,Alt        +Ctrl+Del命令可以结束任务。故本题答案选D。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只有实行真正的学术民主,才能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必须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由此可见_____。
A: 我们必须加大教育投人,切实提高知识分子待遇
B: 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和科学的管理相结合
C: 我们必须实行真正的学术民主
D: 只要实行真正的学术民主,就一定能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考查复言命题推理。题干第一句为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又“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真,肯定后件就能肯定前件,则“实行真正的学术民主”为真。故答案选C。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判断题  双因素理论认为,导致人们感到不满意的因素主要与工作环境或外部环境有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双因素理论,又叫“激励一保健因素”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于1959年提出的。赫茨伯格认为导致工作满意的因素和不满意的因素是有区别的。导致人们感到不满意的因素主要与工作环境或外部环境有关,如公司的政策与行政管理、监督、人际关系、物质条件、薪金、工作环境等。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切事物和现象产生的最终根源都存在于_____中。
A: 绝对精神
B: 主观想象
C: 物质世界
D: 本本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统一的物质世界是独立于意识之外而存在的,一切事物和现象产生的最终根源都存在于物质世界之中。因此,我们认识事物、研究问题就必须从实际出发,从客观存在着的事物出发。故本题答案选C。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公共基础知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