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2年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招考聘用见习生冲刺卷(二)
2022-01-14 23:53: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内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建立在基本政治经济制度上的其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_____。
A: 生产力是第一性的,生产关系是第二性的
B: 经济基础是第一性的,上层建筑是第二性的
C: 生产方式是第一性的,社会意识形态是第二性的
D: 社会存在是第一性的,社会意识是第二性的
参考答案: D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关于查禁赌博的通告》显然应具备_____。
A: 教育性,以引起人们人们警觉和注意
B: 较强的时效性
C: 知照性,用于公布需要人们周知的事项
D: 被动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故《关于查禁赌博的通告》应具备知照性。本题选C项。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网络水军,源于网上乱回帖,俗称“灌水”。他们一般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在网上通过发帖和回帖造势,有目的地进行各种炒作,形成不良舆论,催生各种侵权行为。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网络水军的是:_____
A: 李某、张某经常在校友QQ群里极力推荐旅游途中体验过的特色酒店、商场
B: 2007年日本KDDI通讯公司发售新手机INFOBR2。自称担任该手机检验员的甲某多次在网络日志中称基本不做什么检查,残次品放任出厂”,引发舆论哗然,给KDDI公司造成巨大损失
C: 在某大学为 建党90周年而建立的专题网站上,该校同学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感情与期待
D: 在某市政府的便民网站留言中,某一社区居民多次向市建委和公交公司反映,希望加开18路公交车班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网络水军的定义要点为:有目的地进行各种炒作,形成不良舆论,催生各种侵权行为。A、C、D三项均不符合这一要点;B项符合定义。因此答案为B。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在是否戒烟的问题上,总有些不算明智的人。除非他们戒烟成功,否则就不得不为其健康恶化承担所有后果。老李已有20年的烟龄,但他很怕失去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生活,不想因为自己的不明智而承担健康恶化的后果。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老李请亲朋好友严格监督自己戒烟
B: 老李若要实现自己的想法,必须成功戒烟
C: 老李戒烟不能成功,因为他总是做不明智的选择
D: 如果老李身体不好,一定是吸烟造成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除非……否则……”,“只有……才不”,故题干逻辑关系为:不为健康恶化承担所有后果—戒烟成功。老李怕失去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生活,肯定了前件,根据推理规则,可以肯定后件,即老李戒烟成功,故B项正确。此题也可直接根据“除非……否则……”否一推一的规则,“不想承担健康恶化的后果”否定了后件,因此可以推出戒烟成功,故B项正确。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_____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当代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A: 古田
B: 黎平
C: 遵义
D: 八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故本题答案选C。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行政处分的对象是_____。
A: 作为行政相对方的公民
B: 作为行政相对方的法人
C: 行政系统内部的公务员
D: 行政系统的国家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处分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所属的国家工作人员违法失职行为尚不构成犯罪,依据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权限而给予的一种惩戒。属于内部行政行为,由行政主体基于行政隶属关系依法作出。由此可见,行政处分的对象应该是国家工作人员,在题目中符合这一条件的只有C,而A、B、D中所述的均不是国家工作人员。故本题答案为C。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甲在饭店吃完饭菜未结账即想离开,饭店服务员见状阻止其离开,并打电话报警。甲说:“你不让我走还限制我自由,我要告你们饭店。我半小时后要乘坐火车,耽误了乘车你们必须赔偿我的损失。”饭店行为_____。
A: 属于侵权,是侵害人身自由权
B: 属于侵权,是积极侵害债权
C: 不属于侵权,是行使抗辩权之行为
D: 不属于侵权,是自助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经济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是_____。
A: 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B: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C: 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D: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又好又快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在经济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故本题答案选C。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多选题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注意把握好的问题是:_____
A: 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B: 必须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C: 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D: 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把科学逃难观的要求贯穿于各方面的工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释: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其实质和核心是_____。
A: 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占主体地位
B: 全体社会成员或者部分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
C: 国家完全占有生产资料
D: 国民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社会主义公有制作为-种生产关系的理论范畴,其实质和核心是全体社会成员或者部分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实现了人们在生产资料面前的平等。故本题答案选B。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个体经营户张某因为不服区工商局五千元的处罚提出申请复议,市工商局认为处罚过轻,改为没收工商营业执照,张某如果想提出行政诉讼,应该告哪个单位?_____
A: 市工商局
B: 区工商局
C: 区人民政府
D: 市工商局和区工商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 A 解析: 《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本题中市工商局就区工商局对张某的处罚行为进行了变更,因此由市工商局作为被告。故正确答案为A。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标准是_____。
A: 世界是否可知的问题
B: 世界是否运动变化的问题
C: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的问题
D: 是否承认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对思维和存在何者是第一性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对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不同回答区分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故本题答案选C。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多选题  老舍,原名舒庆春,其主要作品有_____。
A: 《骆驼祥子》
B: 《四世同堂》
C: 《秋收》
D: 《月牙儿》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C项《秋收》的作者是茅盾,其余三项均是老舍的作品。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云南鲁甸地震救灾中,战士谢樵为转移受灾群众不幸遇难。他用行动诠释了:_____
A: 甘于清苦的作风
B: 崇仁厚德的品质
C: 坚守职业的信念
D: 永不言败的精神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云南鲁甸地震救灾中,战士谢樵为转移受灾群众,不畏艰险,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谢樵用行动体现了其作为人民子弟兵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坚守职业信念的高尚品质。故本题答案选C。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有位思想家认为“美德即知识,美德不是独立存在的一些观念和准则,任何美德都应具备相应的知识,无知的人不会真正有美德。每一种美德都离不开知识,知识是美德的本质”。提出“知德合一”的哲学家是_____。
A: 苏格拉底
B: 安提干
C: 普罗泰格拉
D: 柏拉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苏格拉底重视人的伦理道德,强调个人的要求必须满足一定的道德规范,强调美德对人的重要性,强调“知德合一”。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一公司销售部有4名区域销售经理,每人负责的区域数相同,每个区域都正好有两名销售经理负责,而任意两名销售经理负责的区域只有1个相同。问这4名销售经理总共负责多少个区域的业务?_____
A: 12
B: 8
C: 6
D: 4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容斥原理问题 解析 由题意,每个区域正好有两名销售经理负责,可知2个经理一组对应一个区域;而根据,任意两名销售经理负责的区域只有1个相同,可知2个经理一组仅对应一个区域。由此两条可知,区域数其相当于从4个经理中任选2个有多少种组合,一种组合就对应一个区域,故共有6个区域。因此正确答案为C。


第17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18、单选题  开发与发展人力资源的基本手段是_____。
A: 培训
B: 暗示
C: 信任
D: 关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人力资源是组织的第一资源,现代管理必须注意发挥“人”的作用,围绕“人”来构筑组织的核心能力。培训作为开发与发展人力资源的基本手段,已突破其原本的纯教育意义,而成为现代管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故本题答案选A。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多选题  甲村李某一家在耕地承包期内迁入小城镇落户。不久,李某女儿嫁到乙村,但未将户口迁入乙村,根据相关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李某全家必须将承包经营的耕地交回甲村
B: 李某全家可以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
C: 李某女儿已出嫁,甲村应调整李某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D: 李某女儿目前还不能在乙村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D 答案解释:《农村土地承包法》第26条规定,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地。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小城镇落户的,应当按照承包方的意愿,保留其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允许其依法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第30条规定,承包期内,妇女结婚,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故本题答案选BD。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犯罪分子在我国船舶上实施犯罪,此时船舶航行在公海,我国刑法对犯罪分子是_____。
A: 不适用的
B: 必须适用的
C: 可以适用的
D: 酌情适用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刑法》第6条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故此处必须适用我国刑法。故本题答案选B。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今天科学技术不仅仅是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还是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整个知识体系,而这个体系的最高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钱学森关于哲学与科学关系的论断的合理性在于_____。 ①认为哲学是科学之科学,是最高概括的科学 ②主张科学是哲学的知识前提,哲学是科学的最高概括 ③强调离开了哲学世界观的指导,科学研究就不能取得进展 ④指出哲学与科学具有一致性,哲学对科学具有方法论的指导作用
A: ①②
B: 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哲学是对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钱学森关于哲学与科学关系的论断正是反映了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哲学又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故本题选C。


第21题所属考点-《马哲》


22、单选题  小时候,大人教我们,拿筷子的是右手,端碗的是左手,两只手功能的不对称,帮我们分辨了左右。可见,要区分左右之不同,首先得有赖于某种不对称的基准。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_____。
A: 对称性
B: 左右手的不同功能
C: 不对称性
D: 分辨左右的意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分析可知,文段先叙述左右手在吃饭时的不同功能,后又进一步指出“区分左右……有赖于某种不对称的基准”。由此,文段意在强调“不对称”。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在订立保险合同中时,保险人未向投保人明确说明免责条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免责条款无效
B: 保险合同无效
C: 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应当按照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利益解释条款
D: 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应当按照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利益解释条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23题所属考点-《商法》


24、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_____。
A: 国家有计划的调节市场活动
B: 国家制定完整的法律规范市场活动
C: 国家直接参与市场活动
D: 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第24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5、单选题  根据文意和公文语言的准确性要求,该公文正文第一段中用词不当的地方,共有:_____
A: 1处
B: 2处
C: 3处
D: 4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①“环境”应当与“营造”搭配,而不是“塑造”;②“参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中“参照”意为参考并对照,该词使用不当,应改为“根据”;③“拟将有关事项”中的“拟将”施用不当,该公文已经成文,通告事项已定,应改为“现将”。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判断题  中国共产党的武装斗争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这是因为:第一,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是中国革命的最广大的动力,是中国革命队伍的主力军。第二,农民是中国革命军队的主要来源。第三,中国革命进行的长期武装斗争,主要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农民游击战争。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判断题  现代社会的管理主体是多元的。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现代社会的管理主体是多元的,其中既包括国家的统治者,政府的领导者,生产资料的所有者以及由他们以各种形式委托的代理人,也包括各种非政府的公共组织的领导者。管理主体可以是以个人形式存在的领导者,也可以是以集体形式出现的决策者或领导者。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判断题  “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困”的论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发展生产力,消除贫困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因此,“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困”是属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判断题  自由贸易区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完全取消关税与数量限制,建立起对非成员国的统一关税,实现商品的自由流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共同市场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完全取消关税与数量限制,建立起对非成员国的统一关税,实现商品的自由流动。自由贸易区是指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组成贸易区,在商品交换领域,各成员国之间相互免征商品贸易关税,但各成员国仍然保持对非成员国商品的各自贸易壁垒。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群众路线活动的切入点是_____。
A: 着力解决“四风”问题
B: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C: 正确认识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
D: 正确处理好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习近平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故本题答案为B。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多选题  为推进低碳经济发展,2012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制度,各省份就此陆续召开听证会,但社会公众对该制度合理性及“变相涨价”的质疑声却不绝于耳。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有_____。
A: 社会公众总是对政府政策提出反对意见
B: 凡是涉及公众利益的问题都应该举行听证会
C: 实施阶梯电价制度有利于引导公众合理用电
D: 实施阶梯电价制度不以涨价为目的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A、B两项说法过于绝对,故不正确。阶梯电价旨在引导居民特别是用电多的居民调整用电行为,从而促进节能减排,实施阶梯电价制度的目的也在于此。故本题答案选CD。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多选题  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重要思想的内容有_____。
A: 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
B: 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性质和特点
C: 提出了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思想
D: 指明了我国存在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释: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我国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障以_____为基础。
A: 未成年人保护法
B: 劳动法
C: 民法
D: 宪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我国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障是以宪法为基础,以来成年人保护法为主体,包括其他相关法律在内的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律体系。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___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A: 改革开放
B: 全面发展
C: 和平发展
D: 和谐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故选C。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需要推进权力运行的_____。
A: 透明化、正常化
B: 制度化、规范化
C: 技术化、程序化
D: 集体化、高效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要建立完善制度坚持依法治国,通过立法机关的立法,通过纪检监察机关的建章立制,健全包括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权力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公开化,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故本题答案选B。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我国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大_____
A: 出席会议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B: 出席会议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
C: 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D: 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考察的内容是宪法的修改程序。我国宪法规定:宪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这个考点需要注意的有两项:一是修改宪法的提议主体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二是修改宪法通过的主体即全体人大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而不是出席会议代表的三分之二。因此答案选择D。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关于生活中的科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近视是较远物体的平行光线成像于视网膜的后面,所以用凹透镜做近视眼镜
B: 被加热物体发出的光的颜色随温度变化而变化,故炼钢工人能凭钢水颜色判断其温度
C: 音乐厅、电影院的立体声利用的是人左右耳与墙壁距离不等带来的“双耳效应“
D: 太阳光入射到悬浮在大气中的水滴时,经过水滴的全反射形成虹、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A项近视是较远物体的平行光线成像于视网膜的前面;C项中的双耳效应是指双耳间的音量差、时间差、音色差判断声音方位的效应,并不是基于左右耳与墙壁距离的不同;D项太阳光射入水滴后,经过两次折射和一次反射形成虹,经过两次折射和两次反射形成霓。故答案选B。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旅行是什么?德波顿并不想急于提供答案;旅行为了什么?德波顿似乎也不热心去考求。但释卷之后,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得到一种答案——这答案,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桂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情绪,令人沉醉而不自知。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德波顿给了读者宝贵的精神享受
B: 读者读后会得到模糊不清的答案
C: 读者领略到了德波顿的淡然无为
D: 德波顿没有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由文段中的“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更像是一种情绪,令 人沉醉而不自知”可知,作者对德波顿的作品持赞赏态度。B、C、D三项的感情倾向都与此不符,只有A项“给了 读者宝贵的精神享受”恰当体现了作者的态度,当选。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辩证否定的是_____。
A: 对传统文化要批判继承
B: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对德国古典哲学的“扬弃”
C: 我国必须全盘西化
D: 我国当前的政治、经济体制的改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辩证的否定实质是“扬弃”,指的就是既克服又保留,辩证的否定不是全盘的否定,是包含肯定的否定。所以C的说法显然不是辩证否定的观点。故本题选择C。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征收房产税是政府运用_____手段调控房市。
A: 行政
B: 货币
C: 财政
D: 分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税收是以实现国家公共财政职能为目的,基于政治权力和法律规定,由政府专门机构向居 民和非居民就其财产或者特定的行为实施强制、非罚与不直接偿还的金钱或实物课征。税收是一种财政行为。故征收房产税是政府运用财政手段调控房市。故本题答案选C。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该案例中,该电视机的所有权应属于_____。
A: 由双方商定
B: 乙
C: 甲
D: 不能确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无权代理人一经本人行使追认权予以追认,则该行为的法律后果由本人承受。本题中甲 对乙代买电视机的行为进行了默示追认,所以乙代甲购买电视机的行为对甲发生法律效力。电视机的所有权应 归属于甲。故本题答案为C。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判断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下列犯罪分子中不得假释的是_____。
A: 贺某于2007年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7年有期徒刑
B: 林某于2004年因犯盗窃罪和抢劫罪分别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和8年有期徒刑,合并决定执行12年有期徒刑
C: 汤某于2005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2008年刑满释放;2012年又因犯抢夺罪被判6年有期徒刑
D: 吴某于2008年因犯抢劫罪被判6年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刑法》第81条第2款规定,对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第65条第1款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C项中汤某构成累犯,不得假释。故本题答案选C。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多选题  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_____。
A: 无产阶级
B: 农民阶级
C: 地主大资产阶级
D: 城市小资产阶级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呈现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无产阶级、地主大资产阶级。故本题答案选AC。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某酒店向该市出租车司机承诺,为酒店每介绍一位客人,酒店向其支付该客人房费的10%作为奖励。后被人举报。经调查,某酒店给付的奖励在公司账面上皆有明确的详细记录。某酒店的行为属于_____。
A: 限制竞争行为
B: 商业贿赂行为
C: 正当竞争行为
D: 低价倾销行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对方折扣,可以给中间人佣金。经营者给对方折扣、给中间人佣金的,必须如实人帐。接受折扣、佣金的经营者必须如实人帐。此酒店对给付的奖励有明确详细的记录,属于正当的竞争行为。故本題答案为A。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根据现代统计学的研究成果,“关键的事情总是少数,一般的事情常常是多数”。这意味着管理工作最应该重视_____。
A: 灵活、及时、适度
B: 客观、精确、具体
C: 突出重点,强调例外
D: 协调计划和组织工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题干强调的是,管理工作不仅要重视“关键的事情”,还要善于处理“一般的事情”,由此推断,最应重视的是不同事情之间的协调计划和组织工作。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苗族的传统乐器是:_____
A: 笙
B: 笛
C: 萧
D: 芦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第47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48、多选题  下列属于与沙俄有关的不平等条约有_____。
A: 《瑷珲条约》
B: 《北京条约》
C: 《马关条约》
D: 《南京条约》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C是清政府与日本签订的不平等条约,D是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其余两项均与沙俄有关。答案为AB。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27 海关总署1月1"0日发布数据:2012年_____取代了日本,成为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
A: 韩国
B: 新加坡
C: 澳门
D: 香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海关总署2013年1月10日发布数据:2012年香港取代了日本,成为内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故本题选D。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当遭受许多批评时,下级往往只记住开头的一些,其余就不听了,因为他们忙于思索论据来反驳开头的批评。该理论来自_____。
A: 二八定律
B: 酒与污水定律
C: 波特定律
D: 彼得原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管理学中的波特定律是指当遭受许多批评时,下级往往只记住开头的一些,其余就不听了,因为他们忙于思索论据来反驳开头的批评。故本题答案选C。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天下午,张某在大街上闲逛时看见王某骑着一辆摩托车经过,遇见熟人叫他,王某随即停了下来,将摩托车靠在马路边的一棵树旁和熟人聊天。张某趁机骑上王某的摩托车就跑,王某和熟人马上追了上去,但没追上,就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过了2天,警察抓住了张某并追回了王某的摩托车,张某所犯的罪属于_____。
A: 抢劫罪
B: 抢夺罪
C: 盗窃罪
D: 治安管理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张某并没有对王某采取暴力、胁迫等方法取得摩托车,故张某不属于抢劫罪。抢夺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然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题中张某“趁王某不注意骑上摩托车就跑”的行为构成抢夺罪。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我国刑法中没有治安管理罪这个具体罪名。ACD三项都不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B。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我们党真正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重要前提是_____。
A: 始终成为农民阶级的先锋队
B: 始终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C: 始终成为改革开放的领导者
D: 始终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重要 前提。故本题答案选B。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小张(男)和小王(女)办理了结婚登记,但尚未共同生活。一日,小张在出差途中遇车祸 身亡。小张生前住父母处,除留下一些个人遗物外,还有小张婚前存入银行的18万元个人存 款。关于小张的存款,下列继承方式正确的是_____。
A: 小王不得以配偶身份继承小张的存款
B: 小王可以以配偶身份继承小张的存款,得到18万元左右
C: 小王可与小张父母共同继承小张存款,得到6万元左右
D: 小王可与小张父母共同继承小张存款,得到9万元左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 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第十三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本题中,小张 与小王巳办理结婚登记,所以小王可以以配偶身份参与继承,由于小王与小张父母同是第一顺序继承人,可对 小张的18万元个人存款进行均分,小王可得到6万元左右。故本题答案选C。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多选题  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主要是_____。
A: 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
B: 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
C: 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
D: 农村公共建设落后,最需要投入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释:ABC解析: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国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我国农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正面临新的局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突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讨论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组织,论坛的年会已成为世界级的思想交流平台,对全球舆论产生巨大影响。下列关于世界经济论坛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是“欧洲管理论坛”
B: 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在博鳌举行,又称博鳌论坛
C: 文艺领域的知名人士也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参与者
D: 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举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截至2013年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故本题答案选B。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根据电视市场最新调研数据,2010年我国电视观众每天人均收看电视剧32分钟,而网络观众单次人均收看电视剧却达到了3.5集,视频网站显示出惊人的用户黏性和发展前景。 这段话中“用户黏性”指观看电视剧的:_____
A: 持久性
B: 忠诚性
C: 广泛性
D: 强制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分析可指,“惊人的用户黏性”指的是前面的“网络观众单次人均收看电视剧却达到了3.5集”,即指的是网络观众观看电视剧的时间之长、之持久。故A项的“持久性”表述最为准确,当选。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公文的主体部分是_____。
A: 正文
B: 发文字号
C: 印发时间
D: 作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9条规定,正文是公文的主体,用来表述公文的内容。 故本题答案选A。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在公平与效率的相互关系问题上,我国收入分配指导力针的变化主要经历过的方针不包括_____。
A: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B: 公平第一,效率第二
C: 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
D: 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在收入分配上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党的十六大提出“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党的十七大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故选B。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判断题  城镇化是指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增加,规模扩大的一种历史过程。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城镇化是指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从而使城镇数量增加,城镇规模扩大的一种历史过程。它主要表现为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其农村人口居住地点向城镇的迁移和农村劳动力从事职业向城镇二、三产业的转移。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社会保障制度所要实现的最低目标是_____。
A: 社会福利
B: 社会保险
C: 社会救助
D: 社会优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制度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是一种低层次的社会保障,属于社会保障制度要实现的最低目标,是国家和社会给予特定对象提供满足其最低生活需要的一种物质帮助。故本题答案选C。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有一种可以用来计算宇宙距离的方法叫做“视差”。视差这个词的含义并不难,你伸出一个手指放在眼前大约8厘米的地方,先只用左眼看,然后用右眼看,你就会觉得手指对于远处的景物移动了位置,因为两次去看时,角度不同了。现在你将手指放远些,譬如说伸直手臂,再按上次办法来看,这次你就会觉得手指相对于背景移动了,不过移动量没有那么大。因此,手指相对于背景移动距离的大小,就可以用来确定手指到眼睛的距离了。 根据文章,对“视差”的定义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物体与眼睛之间的距离叫视差
B: 视差是眼睛所看到的物体相对背景的位移
C: 视差是从不同角度看物体产生的视觉差异
D: 从不同角度看物体产生的视差距叫视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词句理解题 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词语理解题。 根据文章,我们知道左右眼看到的手指位置相对于远处的目标来说,会发生变化,根据这个变化,我们可以测出手指到眼晴的距离。因此眼睛所看到的物体相对背景的位移变化叫做视差,即“视”强调的是“眼睛所看到的”,“差”则是指“相对背景位移的变化”,根据视差可以计算宇宙距离,B项正确。 A项理解完全错误;C项“不同角度”、“视觉差异”把“视差”定义得太抽象;D项“不同角度”太宽泛,没有指明是“眼睛所看到的”。故此题正确答案选B。


第61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62、单选题  由于事物的发展和客观条件的变化,或因原来决策考虑不周,可能使实施结果偏高或偏低于预定目标,因此应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和实战结果,对初始决策作出相应的调整或改变,使决策趋于合理,这是决策原则中_____的要求。
A: 系统原则
B: 信息原则
C: 反馈原则
D: 效益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反馈原则是指由于事物的发展和客观条件的变化,或因原来决策考虑不周,可能使实施结果偏高或偏低于预定目标,因此应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和实战结果,对初始决策作出相应的调整或改变,使决策趋于合理。故本题答案选C。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以宪法修正案的形式写进宪法的时间是_____。
A: 1988年
B: 1993年
C: 1995年
D: 1999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1999年宪法修正案第13条规定,宪法第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跑,张某遂用携带的榔头将李某打昏后逃跑,张某的行为构成_____。
A: 抢劫罪
B: 抢夺罪
C: 盗窃罪
D: 诈骗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刑法》第269条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这是刑法规定的转化型抢劫罪。张某人室盗窃,但是在被发现后将李某用榔头打昏的行为构成抢劫罪。故本题答案选A。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的任职,_____人以下,在该级人大闭会期间由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A: 3
B: 4
C: 2
D: 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的任职,2人以下,在该级人大闭会期间由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故本题答案选C。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判断题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一样都是通过调控总需求来实现宏观经济目标的。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并称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两大政策。两者都是通过调控需求来实现宏观经济目标的,并称为需求管理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配合形式有四种:松的货币政策与松的财政政策;紧的货币政策与紧的财政政策;松的货币政策与紧的财政政策;紧的货币政策与松的财政政策。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多选题  关于我国法律关系的描述,正确的有哪些?_____
A: 民事法律关系是纵向法律关系
B: 法律关系由法律关系的主体、客体和内容组成
C: 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国家、机构组织和公民个人
D: 法律关系的客体只有物、行为、智力成果三种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按照法律主体在法律关系中的地位不同,可以分为纵向(隶属)的法律关系和横向(平权)的法律关系。纵向的法律关系是指在不平等的法律主体之间所建立的权力服从关系。横向法律关系是指平权法律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民事法律关系的特征之一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因此属于横向的法律关系,A错误。法律关系由三要素构成,即法律关系的主体、法律关系的客体和法律关系的内容,B正确。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能够参与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公民(自然人)、机构和组织(法人)和国家,C正确。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物、人身、精神产品、行为结果四种,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C。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多选题  分办的主要依据是文件的性质、重要程度、_____等。
A: 涉密程度
B: 缓急时限要求
C: 内容所涉及的职责范围
D: 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分办的主要依据是文件的性质、重要程度、涉密程度、缓急时限要求、内容所涉及的职责范围等。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多选题  孩子爸爸,小华的爸爸游泳游得可好了,你怎么不会呢?” 爸爸:“小华的爸爸总是吃鱼,所以就会游泳,爸爸我不常吃鱼,怎么会游泳呢。” 孩子可是,爸爸你总吃鸡,你会下蛋吗?” 这则笑话包含的哲学原理是_____。
A: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B: 联系是客观的
C: 主观想象的联系不能够代替客观事物本身的联系
D: 并不是每一事物都处在普遍联系中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联系的客观性是指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选项B就说明了主观想像中的联系不能代替或者取消对象自身的客观联系,A项本身正确,但与题干无关,D项本身错误,排除。故本题答案选BC。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有教无类”、“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从古至今始终是教师的职业道德。这两句话体现出的职业道德的特点是_____。
A: 具有适用范围的有限性
B: 具有发展的历史继承性
C: 表达形式多样性
D: 有强烈的纪律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有教无类”、“学而不倦,诲人不倦”,从古至今始终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由题干可知,职业道德具有发展的历史继承性。ACD三项也是职业道德的特点,但是与本题题干无关。故本题答案选B。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判断题  对于某一特定组织,最有效的组织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组织文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对于某一特定组织,最有效的组织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它的战略目标和所处的环境状况。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根据宪法和法律,哪一选项不正确?_____
A: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规范性文件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B: 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
C: 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D: 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立法法》第78条规定:“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本法第79条规定:“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本法第80条规定:“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本法第82条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故答案是D。


第72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73、单选题  在商品交换中起媒介作用的货币,执行的是_____。
A: 价值尺度职能
B: 支付手段职能
C: 贮藏手段职能
D: 流通手段职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流通手段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叫做商品流通,其公式是商品——货币——商品。故本题答案选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一政治建议的是_____。
A: 张仲景
B: 董仲舒
C: 范仲淹
D: 孙仲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汉武帝时期,是董仲舒向汉武帝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治建议。故选B。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不得设定行政许可的是_____。
A: 法律
B: 行政法规
C: 地方性法规
D: 部门规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经常性行政许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法律、国务院以行政法规、有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地方性法规来设定。而非经常性行政许可,即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国务院可以以决定形式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规章形式设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设定非经常性行政许可的条件是:(1)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2)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3)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故选D。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甲与乙因女友问题发生纠纷,甲便纠集了四五个人拿上铁棒找到乙的商店殴打乙,为躲避殴打,乙随手拿起货架上一把菜刀抵抗,造成甲重伤。乙的行为构成_____。
A: 紧急避险
B: 正当防卫
C: 避险过当
D: 防卫过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刑法》第20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本题中甲与其同伙使用凶器殴打乙,属于凶行为,故乙防卫导致甲重伤,属于正当防卫。故本题答案选B。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判断题  行政公文的成文时间必须写全年月日,而且要用汉字数字小写书写,而不能用阿拉伯数字书写。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2012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党政机关成文日期中的数字统一使用阿拉伯数字,如2012年7月1日表示。但考虑到本真题为2009年真题,此种说法在最新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未发布前是正确的。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国内生产总值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_____最终成果的总和。
A: 经济活动
B: 生产活动
C: 社会生产
D: 社会再生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国内生产总值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总和。CD选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相关概念,而GDP则是典型的宏观经济指标,故选B。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经济学家詹姆斯在《公平是最大的动力》一书中写到,公平是对人格的尊重,可以使一个人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能量,促进社会财富的增加,这说明_____。
A: 公平与效率是矛盾的
B: 公平与效率是互补的
C: 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D: 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基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社会公平的逐步实现只有在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率、增加社会财富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只有维护劳动者公平分配的权利,保证劳动者的利益,才能激发劳动者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率的积极性。故本题答案选C。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下列经济现象与经济生活道理对应正确的是_____。
A: 冬天的空调比夏天便宜——供求决定价格
B: 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被淘汰——诚信关系企业成败
C: 不看广告看疗效——求异心理主导的消费
D: 因塑化剂事件,酒鬼酒股票连续三个跌停板——不能投资股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A项,冬天的空调比夏天便宜,对应的是供求影响了价格。供求不能决定价格,而是价值 决定价格。错误。C项反应的是求实心理主导的消费,错误。D项说法太绝对,错误。B项,在现代社会,诚实信 用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诚信直接关系企业的成败,正确。故本题答案选B。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下列有关“为人民服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为人民服务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的客观要求
B: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
C: 为人民服务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的统一
D: 为人民服务只适用于党员干部而不能推广到全体人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2)为人民服务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的客观要求。(3)为人民服务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中介和精神基础。(4)为人民服务是实现道德价值的动因和精神支柱,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要求。(5)为人民服务实现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的有机统一,包含着社会主义道德的不同层次的要求,引导人们沿着社会主义道德的阶梯,不断向上攀登。故本题答案选D。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_____是行政管理的首要环节和各项管理功能的基础。
A: 行政指导
B: 行政决策
C: 行政执法
D: 行政命令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在诸多行政职能中,行政决策是处在核心地位和起主导作用的职能,是确定恰当行政目标的主要手段,是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中心环节,是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途径。故本题答案选B。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位社会学家对两组青少年做了研究,第一组成员每周看有暴力内容的影视的时间平均不少于8小时;第二组则不多于1小时。结果发现第一组成员中举止粗鲁者所占的比例要远高于第二组。因此,此研究表明,多看有暴力内容的影视容易导致青少年举止粗鲁。 下列哪项最能削弱上述结论?_____
A: 第一组中有的成员行为并不粗鲁
B: 第二组中有的成员行为比第一组有的成员粗鲁
C: 第一组中很多成员的粗鲁举止是从小养成的,这使得他们特别爱看暴力影视
D: 第二组中有的成员的文明行为是父母从小教育的结果,这使得他们能抵制暴力影视的不良影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通过研究对比得出结论:多看暴力内容的影视容易导致青少年举止粗鲁。如果C项为真,则说明题干的论证是“因果倒置”,是由于举止粗鲁才喜欢看暴力影视,削弱了题干的论证。A、B、D三项都是举出两组中存在与,结论不同的个例,但仅是个例对结论的削弱不大。故答案选C。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重庆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着力构建_____的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
A: 一中心、多组团
B: 一圈两翼
C: 三大经济区
D: 四大板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重庆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农民工为重点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着力构建“一中心、多组团”的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城融合,把城镇化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严守高效集约用地、资源能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三条红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彰显“山城”、“江城”的山水园林风貌和历史文化底蕴。故本题答案选A。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笔墨纸砚的制作历史悠久,历代都有著名的制品和艺人。安徽泾县(旧属宜城邵或宣州)就以生产_____而闻名。
A: 笔
B: 墨
C: 纸
D: 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C。安徽泾县是四大名笔之一宣笔和文房四宝之一宣纸的源产地。所以选C。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对于汉语和汉语表达,我们不应丧失虔敬。可惜,当今太多人更在意英语的水平是否优异;不少小说家更从过去的“诗人”堕落为今天的“故事家”,放弃了在文字上的追求。莫言获奖,首先成了新闻事件、经济事件、社会事件,而后才是文学事件、汉语事件。汉语不断“受伤”。这段文字旨在批评的现象是:_____
A: 英语被过分热衷
B: 汉语被普遍轻视
C: “故事家”的活跃
D: “诗人”的堕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首句即提出观点——我们不应对汉语丧失虔敬,后文通过人们对英语的过度热衷、“诗人”的堕落、莫言的获奖事件等阐述了汉语的不断“受伤”。选项中只有B项与“汉语”这一主题相关。故本题选B。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目前,世界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来自_____。
A: 物物交换
B: 以货币为媒介的交换
C: 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D: 固定资本更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货币作为流通手段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使交换分离成买和卖两个过程。当买和卖在时间上空间上发生分离,就形成商品经济中经济危机在形式上的可能性。故本题答案选B。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判断题  科学发展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的源泉。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鸦片战争以后,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的是_____。
A: 林则徐
B: 魏源
C: 龚自珍
D: 王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鸦片战争之后,魏源作为当时第一流西方知识的大学者,于1842年,在林则徐主持编译的《四洲志》的基础上编成《海国图志》,这本著作广泛介绍西方知识,并阐述“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试图吸收西方先进技术,使中国富强起来。故本题答案选B。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多选题  公务员法定的退休的情形是_____。
A: 工作满30年
B: 达到退休年龄
C: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D: 不胜任现职,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公务员法》第八十七条规定:公务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应当退休。故本题答案为BC。


第90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91、单选题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 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_____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A: 15 日
B: 30 日
C: 60 日
D: 90 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 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日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故本题答案 选B。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依据《专利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哪一情况可授予专利权?_____
A: 甲发明了仿真伪钞机
B: 乙发明了对糖尿病特有的治疗方法
C: 丙发现了某植物新品种
D: 丁发明了某植物新品种的生产方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这是一个直接考查法律条文的题目。《专利法》第5条规定:“对违反国家法律、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发明创造,不授予专利权。本题选项A即属此种情形。依据该法第25条第1款的规定,对下列各项,不授予专利权:(1)科学发现。(2)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3)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选项B即属此种情形。(4)动物和植物品种。选项C即属此种情形。(5)用原子核变换方法获得的物质。依据该条第2款的规定,对动物和植物品种的生产方法,可以依照专利法规定授予专利权。故选项D中丁发明了某植物新品种的生产方法应当授予专利权。


第92题所属考点-《民法》


93、单选题  如今,手机已是更换频率最高的电子产品,手机支付、游戏、社交、网络浏览等已成为一种消费时尚和文化现象。这体现了_____。
A: 文化是科技发展的动力
B: 文化决定人的价值取向
C: 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
D: 文化改变人的生活规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首先,BD选项与题干所述内容无关,故排除。其次,手机的广泛普及使得手机支付、游戏等成为文化现象,但并非这种时尚文化成为手机制造业发展的动力,而是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的互相交融。故本题答案选C。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下列建筑名称与古代天文相关的是_____。
A: 文渊阁
B: 中和殿
C: 坤宁宫
D: 紫禁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 D 解析: 依照中国古代星象学说,紫微垣(即北极星)位于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对应,是以皇帝的居所又称紫禁城。故正确答案为D。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下列有关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经济成就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1978年的1.8%提高到2013年的10%以上
B: 经济总量2010年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三位
C: 2008--2013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低于20%
D: 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0万亿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参考解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1978年的1.8%提高到2013年的12%。A项正确。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B项错误。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2008--2013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20%。C项错误。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3年的568845亿元。D项错误。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判断题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法的性质与功能决定于社会,法与社会互相依赖。互为前提和基础。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错【解析】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法是社会的产物,因为:第一,社会性质决定着法律的性质,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着法的本质。第二,社会是法的基础。第三,制定认可法律的国家也以社会为基础,国家权利以社会力量为基础;同时还可以说,国家法以社会法为基础,“纸上的法’’以“活法”为基础。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32名学生需要到河对岸去野营,只有一条船,每次最多载4人(其中需1人划船),往返一次需要5分钟,如果9时整开始渡河,9时17分时,至少有( )人还在等待渡河。_____
A: 16
B: 17
C: 19
D: 2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计数模型问题解析因为船只能载4人,则每次只能运过3人。往返一次5分钟,是往返时间。于是可知从9时开始,9时5分、9时10分、9时15分各运3人到岸,9时17分尚有4人在船上前往对岸,因此在等待渡河的人数为32-3×3-4=19,故正确答案为C。


第97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98、单选题  下列对民事诉讼法中的“共同诉讼人”的表述,最适当的是_____。
A: 在同一诉讼中,对原告、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的总称
B: 在共同诉讼中共居于相同诉讼地位的当事人,即原告或被告一方为两人以上
C: 在诉讼中,对他人之间的诉讼标的有独立请求权的诉讼参加人
D: 在同一诉讼中,与诉讼标的有利害关系的所有诉讼参与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共同诉讼是指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二人以上的诉讼。共同诉讼中人数为二人以上的一方当事人称为共同诉讼人。其中,原告为二人以上的称为共同原告,被告为二人以上的称为共同被告。故选B。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现行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划辖_____
A: 11个地级市,5个盟
B: 9个地级市,3个盟
C: 9个地级市,5个盟
D: 11个地级市,3个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内蒙古自治区分设9个辖地级市,3个盟;其下又辖12县级市、17县、49旗、3自治旗。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国家审计署依法对其某部署大学财务及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门审计的行为是_____。
A: 舆论监督
B: 部门监督
C: 专门监督
D: 监制监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审计监督属于专门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的含义是指设在各级政府内部的专门监督机构,即审计机关依法对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事业组织等在进行财政、财务活动过程中是否坚持依法办事和廉洁奉公所实施的监督。专门行政监督的含义是指国家行政系统内部设立的专门监督机关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实行的专业性监督。专门行政监督包括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云南玉溪峨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