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综合知识真题汇总【2011年-2021年考试版】(一)
2022-09-08 23:22: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刘某经某市行政主管部门许可后修建了一座高楼并严重影响了李某的通风条件。李某属于该行政许可行为的_____。
A: 第三人
B: 行政相对人
C: 当事人
D: 利害关系人



2、单选题  随着生产和生活垃圾的急剧增加,垃圾处理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而有关专家却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将垃圾看成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段话_____
A: 坚持了联系的观点,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
B: 混淆了矛盾主次方面,看不到矛盾主要方面决定事物性质
C: 坚持了矛盾的分析方法,看到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 违背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看不到矛盾的普遍性



3、单选题  行政法规的制定主体是_____。
A: 全国人大
B: 国务院
C: 国土资源部
D: 省级人民政府



4、单选题  玛雅遗扯挖掘出一些珠宝作坊,这些作坊位于从遗址中心向外辐射的马路边上,且离中心有一定的距离。由于贵族仅居住在中心地区,考古学家因此得出结论,认为这些作坊制作的珠宝不是供给贵族的,而是供给一些中等阶级,他们一定已足够富有,可以购买珠宝。 对在这些作坊工作的手工艺人,考古学家在论断时做的假设是:_____
A: 他们住在作坊附近
B: 他们不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
C: 他们自己本身就是富有的中等阶级的成员
D: 他们的产品原料与供贵族享用的珠宝所用的原料不同



5、判断题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法的性质与功能决定于社会,法与社会互相依赖。互为前提和基础。_____



6、单选题  科学家认为,海洋对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吸收暂时缓解了二氧化碳浓度的上升速度,一旦这种缓解作用失效,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将以更快速度增长。那么,增加的二氧化碳是否会导致大气温度上升呢?虽然绝大部分科学家相信答案是肯定的,但这毕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存在诸多变数。于是气候变化怀疑论者一直在这一点上做文章,试图让老百姓相信二氧化碳浓度不一定和大气温度有关联。这个策略非常有效,以至于很多人至今仍然拒绝相信是人类活动导致了全球变暖,因此拒绝参与减排。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可能说的是_____。
A: 气候变化与二氧化碳浓度关系不大
B: 海洋对二氧化碳的吸收能力越来越弱
C: 人类活动会导致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
D: 人类活动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



7、判断题  发现计算机病毒,使用杀毒软件处理是最彻底的清除方式。_____



8、单选题  关于发文字号一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文号应为“A府发[2010]第21号
B: 文号应为“A府发[2010]021号
C: 此行右边应列为“签发人:×××”
D: 此文种不需要列出“签发人:×××”



9、单选题  张某欲以100万元出售一套住房。某报记者赵某知道后找到张某,出价80万元,张某拒绝。赵某对张某说我有你贪污的证据,你不把房子卖给我,我就写文章曝光你。”张某信以为真,以80万元的价格将该房卖给赵某。实际上赵某并没有张某贪污的证据。关于该买卖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存在欺诈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B: 存在胁迫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C: 存在乘人之危的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D: 存在重大误解,属可撤销合同



10、单选题  人工智能的出现说明_____。
A: 机器能像人一样思维
B: 机器可以代替人的思维活动
C: 机器可以全面超过人的思维活动
D: 机器可以模拟人类的部分思维活动



11、单选题  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和_____。
A: 内部环境考验
B: 外部环境考验
C: 脱离群众考验
D: 消极腐败考验



12、单选题  某超市“购物须知”载明:“在本超市所购物品出现质量问题,应在购物之日起15日内提出;否则,超市一律不予受理。”某消费者曾在此购买胶卷4只,旅游中发现无法使用,经过20天找回超市,被以“超过15天概不负责”为由拒绝。该超市的做法_____。
A: 合法,因为“购物须知”是与消费者的明确约定
B: 合法,因为胶卷的买卖合同已经履行完毕
C: 不合法,因为消费者没有对“购物须知”书面认可
D: 不合法,因为“购物须知”的保质期与产品“三包”相抵触



13、单选题  行政合理性原则是指行政决定的内容要客观、适度,具有合理性,即合理地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符合这一原则的是_____
A: 某工商所因个体工商户李某曾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刚出狱,所以没收其未经有关部门检验而违法销售蛋糕所得的300元,又处以罚款1500元
B: 某省大型国有企业因生产的某种产品有些瑕疵,致使消费者无法正常使用,该企业在召回瑕疵产品后,依然被省工商局吊销了营业执照
C: 某林业主管部门因木材市场紧俏,价格上涨,遂决定一次性采伐本林场五分之二的林木,给林场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D: 某市行政复议机关,对王某因不服行政处罚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进行审查后,认为被复议机关的处罚决定虽然合法,但因王某初犯且情节轻微,将款一万元改为罚款五千元



14、多选题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可能带来的影响有_____。
A: 缓解物价上涨的影响
B: 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
C: 增加转移支付的总量
D: 强化人们的通胀预期



15、单选题  各种人才市场应该属于市场中介机构中的_____。
A: 半官方性质的中介机构
B: 行业协会机构
C: 经纪机构
D: 专业性服务机构



16、单选题  在接受测谎器测验时,只要服用少量某种常用镇静剂,就可使人在说谎时不被察觉。因为由测谎器测出的心理压力反应可以通过药物抑制,而不会产生显著的副作用。由此推断,这种药物对降低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压力也会很有效。 此段话的假设前提是:_____
A: 镇静剂对治疗心理压力有效
B: 对于心理压力反应的抑制增加了主观的心理压力
C: 由测谎器测出的心理压力与日常生活的心理压力相似
D: 在测谎器测验中说谎的人经常显示出心理压力的迹象



17、单选题  甲是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在执法检查时发现某企业加工病死猪肉13吨,在对这13吨肉进行封存处理后,甲建议将查封的肉发还企业,用作化工原料和饲料。经上级批准后,甲仅要求企业写书面保证,未组织执法人员对解封后的过程进行后续监督,致使该企业将这些病死猪肉偷偷销入食品加工领域。甲的行为构成了_____。
A: 玩忽职守罪
B: 徇私舞弊罪
C: 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
D: 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



1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合成材料的是_____。
A: 羊毛
B: 棉花
C: 塑料
D: 天然橡胶



19、单选题  计算机病毒是指能够侵人计算机系统,并在计算机系统中潜伏、传播、破坏系统正常工作的一种具有繁殖能力的_____。
A: 流行性病毒
B: 程序
C: 特别微生物
D: 指令



20、单选题  某市工商局以大华贸易公司倒卖化肥为由,决定对该公司罚款7万元,同时对该公司王经理罚款800元。大华公司和王经理对该处罚决定都不服而向法院起诉。大华公司和王经理的诉讼地位是_____。
A: 共同原告
B: 大华公司为第三人
C: 王经理为第三人
D: 由大华公司与王经理协商



21、单选题  我国的民族自治区域和特别行政区的共同点主要表现在_____。
A: 都是我国的地方行政区域并享有自治权
B: 都实行一种特殊的政治制度,享有特殊的政策
C: 都是根据民族分布的复杂性和发展的不平衡设置的
D: 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



22、判断题  行政决策体制是指行政决策机构和人员所形成的组织体系以及制定决策的有关制度。_____



2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句话表明了我国的_____。
A: 政党制度
B: 政府职能
C: 国家性质
D: 政权组织形式



24、单选题  要使鲜花插得久一些,可以_____。
A: 在水里加醋
B: 在水里加洗衣粉
C: 将花枝的剪口用火烧一下
D: 将花的剪口用胶带包好



25、多选题  遵守行文规则是为了_____。
A: 确保公文迅速,准确传递
B: 避免行文紊乱
C: 确定行文关系
D: 控制发文数量



26、判断题  古代的“子时”指的是晚上12点到凌晨2点。_____



27、单选题  某县法院审理一起伤害案,审判长系被害人的姐夫,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人民法院认为原审法院的审判长应当回避,故应_____。
A: 依照法律改判
B: 依法定程序提审
C: 撤销原判,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D: 以上都不对



28、判断题  在管理活动中,经济方法的特点是利益性、直接性和灵活性。_____



29、单选题  “手中无网看鱼跳”“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强调的是_____。
A: 劳动者的重要性
B: 生产工具的重要性
C: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D: 生产关系的重要性



30、判断题  二千一百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古丝绸之路”。_____



31、单选题  长城是一项特殊的防御工程,历史上很多朝代都修筑过长城,下列没有修筑过长城的朝代是_____。
A: 秦朝
B: 汉朝
C: 明朝
D: 清朝



32、单选题  在人事行政中根据每个工作人员的才能、特点、志向和具体资历条件等安排其适应的岗位和职务,使人事相宜,能位相称,体现了用人的_____。
A: 依法行政原则
B: 分类管理原则
C: 德才兼备原则
D: 适才适用原则



33、单选题  我国政府纵向决策子系统的最低层次是_____。
A: 县级政府
B: 乡镇政府
C: 居民委员会
D: 村民委员会



34、单选题  我国民法是调整_____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以及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A: 特殊主体
B: 一般主体
C: 平等主体
D: 财产主体



35、单选题  依据我国《刑法》,下列选项中不应当数罪并罚的是_____。
A: 组织、领导和积极参加恐怖活动并实施杀人、爆炸、绑架等犯罪的
B: 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缉私的
C: 在走私、贩卖毒品犯罪过程中以暴力威胁的方法抗拒检查的
D: 出卖、运输假币构成犯罪,同时又有使用假币行为的、



36、单选题  废品收购站收购的各种废铁、废塑料制品:_____
A: 有价值,没有使用价值
B: 没有价值,有使用价值
C: 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
D: 既没有价值又没有使用价值。



37、单选题  据心理专家分析:缺乏关爱、缺少交流、生活空虚是大多数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主要诱因,事实上孩子们并非天生喜爱这些东西。这说明_____。
A: 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
B: 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
C: 外因是事物变化的重要条件
D: 外因在一定条件下决定内因



38、单选题  温室效应是由以下哪种气体过多引起的?_____
A: —氧化碳
B: 二氧化碳
C: 氟利昂
D: 二氧化硫



39、单选题  汇率变动会对一国对外经济活动产生影响,假如某国货币升值,则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不利于出口贸易
B: 有利于公民出境旅游
C: 会导致热钱流入
D: 有利于消除贸易逆差



40、单选题  宋某系加拿大籍华人,其在中国境内参与了走私犯罪并被我国警方抓获,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其应当_____。
A: 由我国司法机关来处理
B: 移送加拿大司法机关处理
C: 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D: 由该国驻华使馆同我国司法机关协商解决



41、判断题  股份制作为一种资本组织形式,必然为资本主义所独有。_____



42、判断题  我国之所以在1992年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原因在于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手段已经过时了,我国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根本性作用。_____



43、单选题  下列属于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_____。
A: 大理白族自治州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
B: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
C: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
D: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44、单选题  通常称个人在待人接物时所表现出的道德修养为_____。
A: 礼制
B: 礼让
C: 礼仪
D: 礼貌



45、单选题  温室效应是由以下哪种气体过多引起的?_____
A: 一氧化碳
B: 二氧化碳
C: 氟利昂
D: 臭氧



46、单选题  由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负盈亏、共担风险的以资本为纽带在企业内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是_____。
A: 股份制企业
B: 股份合作制企业
C: 混合合作制企业
D: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47、单选题  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党政分开
B: 政企分开
C: 理顺关系
D: 精兵简政



48、单选题  以下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民办学校和大学在城市的分布率相同
B: 在农村学校的分布率相同的是师范和普通中学
C: 郊区学校的分布率相同的有大学、职业中专和普通中学
D: 师范在郊区和农村分布比城市少



49、多选题  宪法规定我国的经济形式有_____和外贸经济。
A: 国有经济
B: 集体经济
C: 个体经济
D: 私营经济



50、单选题  有甲乙两个商场同时进同一商品,甲比乙的进价高8%,甲按照15%的单位利润来定价,乙按照12%的单位利润来定价,甲的单位利润比乙的高21元。该次进货总共进了100件,则此次甲的总利润为_____元。
A: 8100
B: 6000
C: 2100
D: 8300



51、单选题  赵某与黄某2003年1月结婚,2005年10月协议离婚,但在财产分配上发生争议,下列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_____。
A: 2004年8月黄某出版一部小说所获得的稿费1万元
B: 2005年3月赵某因车祸受伤所得到的医疗费用赔偿2万元
C: 2003年6月赵某父母赠与赵某、黄某一幢房屋,价值25万元
D: 2004年12月,赵某与黄某共同购置的一套高档家具,价值4万元



52、判断题  注册商标有效期可以续展,续展次数不限,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_____



53、单选题  长影世纪城是我国_____电影制片工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电影主题公园,堪称“东方好莱坞”。
A: 第四家
B: 首家
C: 第三家
D: 第二家



54、单选题  人们根据法律规范的规定,事先估计到当事人双方将如何行为及行为的法律后果,从而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合理的安排。该论述指的是法律的哪种规范作用?_____
A: 指引
B: 评价
C: 教育
D: 预测



55、判断题  “欲速则不达”的哲学寓意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_____



56、单选题  如果一国的三家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几乎等于该国全部汽车的产量,并且进口汽车很难在本国立足,则该国汽车市场属于_____。
A: 垄断竞争市场
B: 不完全竞争市场
C: 寡头垄断市场
D: 完全垄断市场



57、单选题  坚持_____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核心和依靠力量。
A: 以人为本
B: 改革开放
C: 民主法治
D: 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58、判断题  “批复”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复审批事项。_____



59、单选题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推论错误的是_____。
A: 消费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B: 我国公民的国内、国外消费能力都保持强力增长势头
C: 我国公民消费正从一般消费转向品质消费
D: 我国公民假日消费较为集中



60、单选题  下面哪一种动物是两栖动物?_____
A: 海龟
B: 水蛇
C: 海豚
D: 娃娃鱼



61、单选题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是_____。
A: 提髙党的执政能力
B: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C: 建设服务型政府
D: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2、单选题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提出的著名主张是_____。
A: 社会契约
B: 三权分立
C: 君权至上
D: 民族自治



63、单选题  人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爆发出比平时更大的力量和产生更敏捷的反应,此时测定其体内激素水平,明显提高的是_____。
A: 胰岛素
B: 肾上腺素
C: 性激素
D: 甲状腺素



64、单选题  《寂静的春天》是一本引发了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作者是_____。
A: 蕾切尔•卡逊
B: 童第周
C: 孟德尔
D: 达尔文



65、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本质特征是_____。
A: 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目标
B: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C: 马克思主义注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 马克思主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66、单选题  关于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坚持效率优先
B: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
C: 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注重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D: 再分配更加注重效率



67、单选题  中央王朝对云南正式实施统治开始的朝代是_____。
A: 秦朝
B: 西汉
C: 三国
D: 元朝



6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主体的是_____。
A: 党委
B: 人大
C: 政府
D: 党委、政府的工作部门



69、判断题  养老金“双轨制”是指对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用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_____



70、单选题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违背法律授权的宗旨,超越职权范围或者违反职权行使的程序,从而导致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应判处_____。
A: 玩忽职守罪
B: 滥用职权罪
C: 徇私枉法罪
D: 徇私舞弊罪



71、多选题  依照宪法规定,下列职务中连续任职受“不得超过两届”规定的限制的是?_____
A: 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B: 国务院副总理
C: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D: 国家主席



72、单选题  最集中最概括地反映社会经济活动总成果的指标是_____。
A: 经济增长率
B: 财政收入总额
C: 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
D: 出口总额



73、判断题  钓鱼岛位于中国南海,是中国固有领土。_____



74、单选题  犯罪分子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_____。
A: 犯罪既遂
B: 犯罪未遂
C: 犯罪中止
D: 犯罪准备



75、判断题  生物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前景的核心技术。_____



76、多选题  传统火车速度的增加受到车轮与轨道之间摩擦力的限制,磁悬浮列车则是依靠机车磁场和轨道磁场之间产生推斥力或吸引力而悬浮在轨道之上1~10厘米前进,具有速度快、损耗小、运行费用低等特点,在中短途轨道运输中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目前国外成熟的磁悬浮列车技术主要有_____。
A: 永磁磁悬浮
B: 常导体磁悬浮
C: 槽轨磁悬浮
D: 超导体磁悬浮



77、单选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_____这个最大实际。
A: 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仍然较低
B: 我国生产关系还不适应生产力
C: 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水平还是低水平的
D: 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78、多选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王某对自行车的丢失负有部分责任
B: 王某有义务赔偿合理的部分损失
C: 王某对自行车丢失不负有责任
D: 赵某无权要求王某赔偿损失



79、单选题  国家行政权力的载体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政府机构
C: 各级党委
D: 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军事机关



80、单选题  命令的特点不包括_____。
A: 有法定的发令机关
B: 有法定的权威性
C: 发布范围具有广泛性
D: 有强制的执行效力



81、单选题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是_____。
A: 建立市场经济体制
B: 转变政府职能
C: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D: 实现政企分开



82、单选题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由56个民族组成,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_____。
A: 壮族
B: 蒙古族
C: 朝鲜族
D: 回族



83、单选题  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上这段话解释了科学发展观的_____。
A: 实质
B: 基本要求
C: 核心和本质
D: 内涵



84、单选题  关于农地承包经营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农地承包经营权是承包人和发包人通过合同设定
B: 农地承包经营权的客体可以是集体所有制土地
C: 农地承包经营权的主体必须是本集体经济组织内的成员
D: 农地承包经营权的目的是在他人土地上从事农业活动



85、单选题  我国古代先贤主张“仁者爱人”,强调“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些话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_____。
A: 乐群贵和,强调人际和谐的精神
B: 勤劳勇敢,追求自由解放的精神
C: 爱国奉献,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D: 热爱劳动,重视艰苦奋斗的精神



86、判断题  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_____



87、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由行政机关的_____决定。
A: 法定代表人
B: 执法负责人
C: 负责人集体讨论
D: 执法人员



88、单选题  李鸿章《至总理各茵事务衙门函》日本君臣发奋为雄,选宗室及大臣子弟之聪秀者,往两国(英、法)制器厂师习各艺,又购制器之器,在本国演习,……去年英人虚声恫吓,以兵临之,然英人所视为攻战之利者,彼己分擅其长,而英人因无如之何也。”这表明李鸿章_____。
A: 已找到了强国御辱之道
B: 主张效法日本全盘西化
C: 决意严守祖制不动摇
D: 未找到中国落后的根源



89、多选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还要注重_____。
A: 民主政治
B: 先进文化
C: 和谐社会
D: 生态文明



90、单选题  在当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三公”浪费现象成了整治的重点。遏制公款吃喝、公车滥用、公款出国的“禁令”连发,在社会上引发了公众监督的高潮,“三公”浪费得到了明显的抑制。然而,遏制“涉公浪费”不能止步于“三公”,其他涉公领域的奢侈浪费甚至违规腐败行为,同样亟须被关进制度的“笼子”。 作者接下来要谈的内容可能是_____。
A: “三公”浪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功
B: 其他“涉公”领域的浪费情况
C: “三公”浪费整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D: “三公”浪费与违规腐败行为之间的关系



91、公文写作  【案例二】 自国务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救助管理办法》)颁布以来,救助大门敞开了,门槛拆掉了,来的人却少了,各地救助站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不少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宁愿忍饥受冻,也不愿意接受救助,甚至与救助者打起了“游击”。 2013年1月,我国北方普遍遭遇大降温,东北许多城市纷纷加大主动救助力度。派出车辆、人员24小时不间断上街巡查,不间断地救助流浪人员,但依然有许多流浪人员不愿去救助站避寒。问及不愿去的原因,沈阳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说,多数流浪者不愿在救助站受约束,比如有人爱抽烟、喝酒,有人习惯了打牌、乞讨,救助站里都不允许。不少流浪人员表示,他们不愿意接受救助是担心被强迫送回老家。一位操南方口音的流浪人员对记者说,老家那边是山区,太穷。在这里每天乞讨能有不少收人,虽然有时候会挨点冻,却比被送去救助站然后送回老家好多了。 记者到成都市救助管理站采访时,正赶上被救助人员就餐。在整洁的餐厅内,几十名被救助人员正一边看电视,一边进餐,秩序井然;在住宿楼内记者看到,为照顾年老体弱和身体残疾者,他们都被安排住在一楼……管理站站长说,目前成都市已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网络体系,与以往的收容遣送时期相比,现在的救助范围更加广泛、救助方式更趋于人性化,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得到更好的救助服务。但《救助管理办法》实施后,救助站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数量并未增加,而是在减少。对此,管理站站长分析,部分流浪乞讨人员不了解情况是其中原因之一,但关键还是《救助管理办法》中的自愿原则,即流浪乞讨人员请求并表示愿意接受救助时,救助站才可以实施救助;如果受助人员自愿放弃救助,要求离开救助站,救助站不得限制。这一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使受助人员的人格得到尊重,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保障受助人合法权益的高度重视,但另一方面,也使新时期的救助工作面临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部分人员不愿接受救助怎么办? 【案例分析】 1.试分析流浪乞讨人员不愿接受救助的主要原因。 2.从公共管理角度考虑,政府应该如何加强对城市中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



92、单选题  向社会公布突发事件真相,要做到真实,准确外,还要做到_____。
A: 细致
B: 及时
C: 尽量缩小公布范围
D: 只用政府的传播工具



93、多选题  “发展不能满了口袋,空了脑袋,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这句话体现了_____。
A: 做工作必须树立整体观念和全局思想
B: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C: 要善于全面地分析矛盾,坚持两分法
D: 内容和形式互相作用的原理



94、单选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包括核实验在内的许多科学研究都可以用计算机进行模拟实验,这样既可以达到实验效果,又可以节省实验费用,降低实验风险。从认识角度看.上述事实说明_____。
A: 人们可以认识和利用规律
B: 有些认识不需要实践即可获得
C: 实践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认识工具和手段
D: 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95、单选题  下列唐诗名作,具有“田园诗派”风格的是_____。
A: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B: 《芙蓉楼送辛渐》
C: 《燕歌行》
D: 《山居秋暝》



96、多选题  经过初次分配,国民收入形成的原始收人有_____。
A: 政府收人
B: 企业收入
C: 国外收入
D: 个人收入



9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选项是_____。
A: 民主
B: 和谐
C: 法治
D: 博爱



98、单选题  量子力学的产生起源于对_____实验的研究。
A: 星体辐射
B: 量子辐射
C: 黑体辐射
D: 分子辐射



99、单选题  钓鱼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它和台湾一样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下列有关钓鱼岛的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钓鱼岛又称钓鱼台、钓鱼台群岛、钓鱼台列岛
B: 20世纪70年代开始,华人组织的民间团体曾多次展开宣示主权的“保钓运动”
C: 钓鱼列岛周围海域面积约为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台湾本岛面积
D: 钓鱼岛是钓鱼岛列岛的主岛



100、单选题  我国制定和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是以_____。
A: 民族区域自治为基础
B: 民族平等为基础
C: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长期存在为基础
D: 民族分布特点为基础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职业能力测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