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综合素质真题汇编【2011年-2021年整理版】(一)
2022-10-20 02:25:5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主体和客体的关系作为实践和认识的两个基本要素,它们的关系是物质和意识的关系。_____



2、单选题  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心不在焉,则白黑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这说明人的意识具有_____。
A: 客观性
B: 能动性
C: 对象性
D: 任意性



3、单选题  根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奖金额不得超过_____
A: 5000元
B: 10000元
C: 50000元
D: 80000元



4、单选题  下列法律文件中,属于经济法律部门的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



5、单选题  甲被车撞伤倒地,行人乙拦下一辆出租车,将甲送往医院,乙支付了车费,其间,甲的手机丢失。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_____
A: 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B: 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C: 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D: 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6、多选题  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关系表现为_____。
A: 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
B: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C: 生产力反作用于生产关系
D: 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



7、单选题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蕴涵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新事物是在肯定一切事物中形成的产物
B: 新事物是对旧事物全盘否定的产物
C: 辩证的否定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D: 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联系和发展的环节



8、多选题  社会公平就是社会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和其他利益在全体社会成员之间合理的分配,它意味着_____。
A: 权利的平等
B: 分配的合理
C: 机会的均等
D: 司法的公正



9、单选题  关于人类航天史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成功的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入太空的是美国
B: 前苏联航天员加加林是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太空行走的人
C: 首次实现登月的载人飞船是“阿波罗13号”
D: 载人飞船首次在地球轨道上实现交会对接是在20世纪60年代



10、多选题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和资源节约等作出全面规范,这一条例的颁发表明:_____
A: 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和资源节约过去没有类似的规定
B: 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和资源节约在实践中存在诸多问题
C: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D: 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道路



11、单选题  判断矫正方案的合适性,要考虑_____。
A: 矫正方案的科学性
B: 矫正方案的经济性
C: 矫正方案的操作性
D: 矫正方案的系统性



12、单选题  下列关于介绍信的使用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使用单位的介绍信,要经上司或办公室负责人批准
B: 一份介绍信可用于多个单位
C: 持信人可以将介绍信转借他人使用
D: 可用圆珠笔填写介绍信



13、单选题  在我国,基层人民政府可以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是_____。
A: 行政公署
B: 街道办事处
C: 居民委员会
D: 信访办公室



14、单选题  对消费者需求量影响最大的是_____。
A: 消费者的偏好
B: 价格因素
C: 消费者的收入
D: 替代商品的价格和数量



15、单选题  恩格斯提出的哲学基本问题的重要方面是_____。
A: 思维对存在的能动作用问题
B: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C: 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的问题
D: 思维能否正确反映存在的问题



16、单选题  我国农村要长期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其关键和基础是_____。
A: 加快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B: 提高农业的生产力水平
C: 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
D: 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17、判断题  改革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国之路,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_____



18、单选题  在社交礼仪中对个人仪容的首要要求是_____。
A: 仪容真
B: 仪容美
C: 仪容善
D: 仪容洁



19、单选题  下列各概念的范畴是按照由大到小顺序排列的是_____。
A: 土地——水稻田——耕地
B: 淡水——河水——井水
C: 森林——针叶林——松树
D: 矿藏——磷矿——非金属矿



20、判断题  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为统治阶级意志所决定。 _____



21、单选题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哪位思想家的名言?_____
A: 黄宗羲
B: 顾炎武
C: 王夫之
D: 王充



22、单选题  今后我国城市化的方向是_____。
A: 大城市的人口向西部转移
B: 大城市的人口向中小城市转移
C: 农村人口向大城市转移
D: 农村人口向中小城市转移



23、单选题  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最好的结合点是_____。
A: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B: 实行股份合作制度
C: 实行企业的联合
D: 实行股份制



24、单选题  下列关于公共政策的社会本质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公共权力机关为统治集团政治统治的合法性而进行的谋划活动
B: 公共权力机关为一定的目标而进行的社会资源配置和社会价值分配活动
C: 公共权力机关为行政效率的提高而进行的一系列决策活动
D: 公共权力机关为形成一定的社会秩序而进行的管理活动



25、单选题  _____
A: A
B: B
C: C
D: D



26、判断题  我国的市场体系必须是统一的,商品交换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按统一规则进行。_____



27、单选题  下列古代文化典籍中,以书房命名的是_____
A: 《聊斋志异》
B: 《杜工部集》
C: 《稼轩长短句》
D: 《临川先生文集》



28、单选题  (―)住甲市的李某向住乙市的王某借款20万元,以自己的一辆汽车设定抵押,双方办理了抵押登记,抵押期间,李某开车在丙市髙架路上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导致车辆损坏,送到丙市某修理厂维修,花去维修费8万元,由于李某不支付修理费,修理厂扣下了李某的汽车,李某的汽车因损坏,可以获得保险赔偿金6万元,现借款期限届满,王某要求李某立即归还借款20万元及利息。 修理厂扣押李某汽车的行为属于_____。
A: 非法扣押财产
B: 非法侵占财产
C: 行使留置权
D: 行使抵押权



29、多选题  离婚时对于夫妻共同债务的处理一般应遵循的原则有_____。
A: 协商一致原则
B: 向妇女或经济困难的一方倾斜的原则
C: 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原则、
D: 平等原则



30、单选题  有一句话叫做字如其人,又说心正则身正,身正则笔正,一般来说,品格高尚的人都写一手好字,但是历史上著名的大汉奸秦桧也写得一手好字。 因此_____。
A: 判断一个人应该先看他的字
B: 字如其人是不正确的
C: 坏人也可以写好字
D: 认识一个人应当听其言,观其行,而不是抓住一点表面现象就下定论



31、单选题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关于:_____
A: 人和自然的关系
B: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关系
C: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关系
D: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



32、单选题  生物体内的遗传信息,被储存在_____。
A: 血液中
B: 细胞内
C: 染色体链中
D: 大脑中



33、判断题  人权中首要的权利是生存权和自由权。_____



34、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正确表现一个认识过程的是_____。
A: 感觉——知觉——表象
B: 概念——判断——推理
C: 实践——认知一一实践
D: 意识——物质——意识



35、多选题  “被”现象是指在一些公共信息发布后,信息中的相关核心词被某些公众加个“被”字而成为“被字句”的语言现象,如“被增加”、“被富裕”等等。一系列的“被”现象表达了公众对信息真实性的不认同,凸显了公共权力的信任危机。这种“被”现象对政府的启示是:_____
A: 政府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B: 政府要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C: 政府应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
D: 政府应依法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
E: 政府应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对网络的监督管理



36、单选题  人类发展指数是衡量联合国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指标,是对传统的GNP指标挑战的结果。下列不属于人类发展指数指标的是:_____
A: 收人水平
B: 预期寿命
C: 成人识字率
D: 人均GDP的对数



37、单选题  甲和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屋并出租给丙,租房期间甲欲转让自己的份额,乙和丙均表示愿意购买,应_____。
A: 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优先购买
B: 在同等条件下由丙优先购买
C: 在同等条件下由甲决定卖给谁
D: 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丙共同购买,各享有一份份额,形成共有关系



38、单选题  法律的制定或认可主体是:_____
A: 国家
B: 人民团体
C: 公民
D: 政治协商组织



39、单选题  大量沙尘在大气层中的输运会影响全球的天气演变,并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但是也有某些积极作用:以沙尘为核心的气溶胶能够反射相当部分的太阳辐射,从而抵消由于温室气体排放所造成的大气温度升高。在西亚和中国西部产生的沙尘可在大气层中航行上万公里,降落在北太平洋,从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之间的海域,尘埃中丰富的矿物质是该海域浮游生物的营养物,而这些浮游生物又是鱼类的饵料来源,由此滋养了北海道渔场。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_____
A: 沙尘中的气溶胶可吸收太阳辐射
B: 沙尘对温室效应有抵消作用
C: 尘埃中的矿物质为鱼类提供了直接的食物来源
D: 大气中的沙尘造就了北海道渔场



40、单选题  区疾控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在证据形式上属于_____。
A: 书证
B: 物证
C: 鉴定结论
D: 勘验笔录



41、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个班级参加植树活动,其中320棵不是甲种的,260棵不是乙种的,180棵不是丙种的,200棵不是丁种的,那么丁班种了多少棵树?_____
A: 110
B: 120
C: 145
D: 150



42、单选题  如果张父于2001年去世,遗产有3间房屋和4000元现金,且王某对张父尽了主要赡养义务,关于其遗产处理,下列选项正确的是_____。
A: 王某有权继承,王某之子无权继承
B: 王某无权继承,王某之子有权继承
C: 王某和其子均有权继承
D: 王某和其子均无权继承



43、单选题  如果从不同方向观察下面立体图形,选项中哪个是不可能出现的视图?_____
A: A
B: B
C: C
D: D



44、多选题  在文化事业单位的主要类别中,下列属于群众文化事业单位的有_____。
A: 文物保护站
B: 档案馆
C: 群众艺术馆
D: 青少年宫



45、单选题  100名村民选一名代表,候选人是甲、乙、丙三人,选举时每人只能投票选举一人,得票最多的人当选。开票中途累计,前61张选票中,甲得35票,乙得10票,丙得16票。在尚未统计的选票中,甲至少再得多少票就一定当选?_____
A: 11
B: 12
C: 13
D: 14



46、单选题  公文的密级需要变更或解除的由_____决定。
A: 原确定密级的机关或上级机关
B: 原接收公文的机关或其上级机关
C: 原制发公文机关的上级主管部门
D: 原保密公文所涉及机关的负责人



47、单选题  下列属于不可以提起复议的行为是_____。
A: 国务院某部门的《关于提高食盐出厂(场)价格的通知》
B: 某市政府的《××市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
C: 某镇政府的《关于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专项整治活动的意见》
D: 某省人大的《××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权益保护法)办法》



48、单选题  下列做法中有违背诚信要求的是_____。
A: 员工小张经常从计算机网络上下载免费的杀毒软件
B: 某商店负责人降价销售由于一时疏忽购进的劣质商品
C: 经理要求员工小宋一周完成的工作,他三天就顺利完成了
D: 员工小刘找到一种代替的生产原料,降低生产成本



49、单选题  制定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其前提是_____。
A: 保证食品安全
B: 保障食品生产
C: 保护食品经营
D: 严惩违法行为



50、简答题  大学毕业生杨静,进人东莞一家公司后表现优秀,很受大家的欢迎,很快被提拔为经理助理。杨静通过调查研允,发现公司在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于是她起草了一份改革建议书去见经理。王经理听了她的汇报,只是微微一笑:“你的建议书先放在这,以后给你答复。”此后,再也没有得到回复,杨静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了挫伤,不久被调离任其他工作。 请你对杨静的表现和王经理的做法,作简要的评价分析。



51、单选题  甲为上厕所,将不满1岁的女儿放在外边靠着篱包站立,刚进入厕所,就听到女儿的哭声,急忙出来,发现女儿倒地,疑是站在女儿身边的4岁男孩乙所为。甲一手扶起自己的女儿,一手用力推乙,导致乙倒地,头部刚好碰在一块石头上,流出鲜血,并一动不动。甲认为乙可能死了,就将其抱进一个山洞,用稻草盖好,正要出山洞,发现稻草动了一下,以为乙没死,于是拾起一块石头猛砸乙的头部,之后用一块磨盘压在乙的身上后离去。案发后,经法医鉴定,甲在用石头砸乙之前,乙已经死亡。依此情况,甲的行为构成何罪?_____
A: 过失致人死亡罪
B: 过失致人死亡罪与故意杀人罪(既遂)数罪
C: 过失致人死亡罪与故意杀人罪(未遂)数罪
D: 故意杀人罪



52、单选题  下列关于地震自救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首先要切断电源、气源,防止火灾发生
B: 应疏散到高大建筑物、窄小胡同、陡山坡及河岸边
C: 在家中要就地避险,可选择较安全的地方(如床下、桌子底下)躲避
D: 住单元楼内,可选择开间小的卫生间、厨房、储藏室及墙角躲避



53、单选题  不违反法律或社会公共利益,作为民事法律行为成立的条件主要指_____。
A: 民事法律行为的形式应当合法
B: 民事法律行为的主体必须是守法公民
C: 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与形式合法
D: 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应当合法



54、判断题  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是指危害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的关系。_____



55、单选题  按照行政组织层级节制体系自下而上逐级反映情况,包括对上级工作指示、决策的意见和建议等,是行政沟通中的_____。
A: 轮式沟通
B: 平行沟通
C: 下行沟通
D: 上行沟通



56、单选题  下列请求应依法予以支持的是_____。
A: 某男擅自按市价出售双方共有住房,其妻要求追回
B: 某女起诉请求离婚,要求分割其丈夫的工伤补助金
C: 按父母遗嘱某女继承全部家产,其兄要求平分家产
D: 某夫妻已育有一个健康男孩,现申请收养一名孤儿



57、单选题  下列语句有歧义的是:_____
A: 联合国难民署称大量叙利亚人流离失所。
B: 政府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保障煤矿的生产安全。
C: 行善并不复杂,有时确实就是举手之劳。
D: 每次我叫他过来,他都答应得很快。



58、单选题  决策过程中遇到从未出现过的问题,无先例可循,此类决策属于_____。
A: 程序化决策
B: 非程序化决策
C: 风险决策
D: 常规决策



59、单选题  _____
A: 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可是在这之中,天文学的发展尤为突出。
B: 私人人脉与职场人脉性质不同,但这并不是说私人人脉对白领的职业发展没有一点影响。
C: 在一个人的投资生涯中,要做对几次投资决定是非常容易的,但要做出千百次正确的投资决定,则十分困难。
D: 性格作为个性的核心部分,对择业有很重要的影响。人只有了解自己的性格才能选好职业,才可能做到职业和性格的完美结合。



60、单选题  云南省2010年城镇人口数量是1950年城镇人口数量的_____。
A: 3.18倍
B: 5.42倍
C: 8.5倍
D: 9.5倍



61、判断题  北宋的都城在长安,即今天的陕西西安。_____



62、单选题  日本生理学教授有田秀穗把人类的眼泪分为三种:一是眼睛为防眼干和保护角膜而分泌的泪,称为“基础分泌的眼泪”;二是类似被洋葱呛到而流的眼泪,称为“条件反射的眼泪”;三是因喜悦、悲伤、感动而流的眼泪,称为“情动的眼泪”。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是“情动的眼泪”,它具有能让高昂的情绪冷却下来、令身心放松的力量。人体活动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支配。有田秀穗表示:“人即将流泪时,交感神经的紧张状态不断高涨,一旦前额皮质受激而兴奋后流泪,人体就会立刻切换到副交感神经活跃状态,于是人体便感觉轻松畅快,犹如酣睡一场后醒来那般精神抖擞。”其实只要一流泪,人体就能切换到副交感神经活跃状态,与流泪量和哭泣时长无关。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流泪的理由
B: 人类的眼泪的种类
C: 哭有助于释放压力
D: “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相互交换



63、判断题  我国所有制结构的多样化决定了分配结构的多样性。_____



64、单选题  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体是_____。
A: 企业
B: 市场
C: 银行
D: 政府



65、单选题  甲正在一偏僻地段对一名女性实施抢劫,被正路过的乙看到,乙捡起旁边石块朝甲砸去,正打中甲的头部,导致甲死亡。乙的行为属于_____。
A: 紧急避险
B: 正当防卫
C: 防卫过当
D: 过失致人死亡



66、单选题  一天之中气温最高值出现在_____。
A: 正午时分
B: 午时2时前后
C: 上午8、9点钟
D: 日落之时



67、单选题  矛盾律,是指人们在同一思维过程中,两个相互矛盾的思想不能同时为真,其中必有一假。它要求人们在思维过程中必须保持思想的一贯性。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违反了矛盾律的一项是_____。
A: 中美之间既是发展伙伴,又是竞争对手
B: 今年过节不送礼,送礼还送脑白金
C: :一切反动派既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
D: 有的人死了,可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可他却死了



68、单选题  下列关于表中时间段PMI指数及分类指数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从业人员指数曾一度处于分界点以上
B: 2013年8月是PMI指数上升最快的一个月
C: 2013年9月是新订单指数最高的一个月
D: 2013年第四季度每个月的生产指数都比上月有所下降



69、单选题  许多大型公司在选聘人才时,如果有频繁“跳槽”的人来应聘,他们就格外关注,并深人了解其频繁“跳槽”的原因,推测其是否还会见异思迁。这说明,企业在选择员工时非常重视员工的_____。
A: 协作能力
B: 创新能力
C: 敬业精神
D: 适应能力



70、单选题  —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制定的路线、方针的基本原则,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实际是_____。
A: 生产力水平低,经济发展落后
B: 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完善
D: 人口数量多,素质不高



71、单选题  如果以“如果产品的质量和价格都没有提高,那么其销量肯定加大了”为一前提,那么,应该追加下哪个选项可以推出“产品的质量事实上提高了”之结论?_____
A: 产品的销量加大了
B: 产品的销量没有加大
C: 产品的价格没有提高
D: 产品的价格没有提高,并且其销量也没有加大



72、单选题  家里常用的煤气的主要成分是_____。
A: —氧化氮
B: 氮氧化合物
C: 一氧化碳
D: 甲烷



73、单选题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可以用16个字来概括,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四部分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其中关键是_____。
A: 有法可依
B: 有法必依
C: 执法必严
D: 违法必究



74、单选题  我国国家性质的首要标志是_____。
A: 工人阶级的领导
B: 以工农联盟为基础
C: 人民当家作主
D: 人民民主专政



75、多选题  甲唆使乙盗窃丙的财物,乙为抗拒追捕使用暴力致丙当场死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甲乙构成抢劫罪的共犯
B: 甲构成盗窃罪
C: 乙构成抢劫罪
D: 对甲而言,被唆使人乙没有犯被教唆罪



76、单选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出,目前我国经编机械数量已占全世界的85%。脱胎于_____的经编业,不仅从地方的“草根经济”转型为支柱产业,也成为我国纺织业中全球集中度最高、增长势头最猛、盈利能力较强的重要分支。
A: 863计划
B: 火炬计划
C: 星火计划
D: “科教兴国”战略



77、单选题  公文主送机关是指_____
A: 收文机关中级别最高的机关
B: 比发文机关级别高的收文机关
C: 需要了解公文内容的机关
D: 对公文负有办理或答复责任的机关



78、单选题  公文文稿签发前,应当由_____进行审核。
A: 秘书
B: 发文机关办公厅(室)
C: 机关负责人
D: 业务主管领导



79、单选题  我们的一些科普文章常常激不起公众的兴趣,原因之一便是枯燥。要把科普文章写得“郁郁乎文哉”,就需要作家的笔。科学的飞速发展,为文学写作提供了一座富矿。相信有眼光的文学家一旦领略了科学题材的广阔富饶,便会陶醉在它的无限风光中乐而忘返。 这段文字谈论的是_____
A: 科普文章对作家的依赖
B: 科学和文学的互相激励作用
C: 科学和文学互相依赖的关系
D: 科学发展为文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80、单选题  所谓犯罪构成,是指刑法规定的犯罪行为所应当具备的一切客观和主观要件的总和。其中,犯罪的目的和动机属于_____。
A: 犯罪主体
B: 犯罪客体
C: 犯罪的主观方面
D: 犯罪的客观方面



81、单选题  叶酸也称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细胞分裂、生长不可缺少的维生素,叶酸缺少易引起贫血、流产等。以下食物中,叶酸含量较少的是_____。
A: 西红柿
B: 猪肝
C: 猕猴桃
D: 西瓜



82、单选题  甲与乙系一对恋人,半年后乙提出分手,甲扬言:如果乙不嫁给他就杀死乙父母,乙被迫嫁给甲,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_____。
A: 该婚姻属于事实婚姻
B: 该婚姻自成立之日即生效
C: 该婚姻效力待定,乙的父母追认后就有效
D: 如果乙在1年内没有主张撤销该婚姻,则该婚姻一直有法律效力



83、单选题  计算机的运算采用_____。
A: 六十进位制
B: 十进位制
C: 八进位制
D: 二进位制



84、公文写作  【材料一】 傍晚18:30左右,天色渐渐下沉,中山市石岐区南江小区静卧在一片喧器的夜市生活中,小区“平安志愿者”兰姐例行抽空出来“巡逻”。不过,现在;她的工作比较轻松——自全民治安行动展开以来,这个曾经一个月平均发生近20宗刑事案件的“治安死角”,已经变成了连续多年“零发案”的平安小区。 这种转变是如何实现的?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谭培安介绍,为了破解“屡抓屡犯”的恶性循环,该市通过调动市民百姓的力量启动“全民治安”。以南江小区为例,在区党委政府的组织推动下,由当地派出所和居委会牵头,组织上百户业主建设治安墙,每户每月出资60元聘请保安和维护公共设施,业主自发组成平安志愿者队伍……该案例也再现了中山普及十大“全民”行动的一个逻辑:从各项民生问题入手,发动全民“齐”参与;注重激发市民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全民“愿”参与;同时畅通群众深入社会组织的渠道,使得大家“能”参与;并出台实实在在的举措,以实效性说服全民“真”参与;最后,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保障全民“常”参与。 【材料二】 晚上20:05前后,东区花苑社区71岁的“志愿管家”王孔江终于写完了当天的“工作笔记”,准备休息。作为对老旧开放式小区“物业真空”的补充,像他这样的“志愿管家”充当了业主和居委会之间的沟通桥梁,承担的功能从收取公共梯灯费到收集民情民意,再到和事佬、修理工…… “这种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中山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丁勇介绍,“比如说对出租屋情况的掌握,一方面随时向派出所反映可疑情况保障大家人身安全,另一方面他们跟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慰问和互动,促进了新老中山人和谐。”在这种“全民”模式中,居民作为社会单元的微小细胞,便充当了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角色,与政府部门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从单向管理朝多向治理转变,正是“全民参与”的一个重要支点。为了破解“全民参与”落地的难题,在理念上紧扣民生问题让群众有心参与,在渠道上搭建平台让群众有路参与,把“全民牌”打到实处。这一模式,调动了群众的创造力和活力,打通了从群众到政府的双向沟通渠道,进而疏通了许多政府以往做不细、顾不全的盲点地带。 【材料三】 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外来工即便中午、周末也能办理业务,免去了上班请假办证的烦恼。这一便民之举,正是由该中心聘请的“观察员”提出的。 “观察员来自各个领域,对基层的情况了解更及时、更深入。”火炬区综治维稳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区已聘请56名观察员,收集报送信息312条,其中有效信息203条,194条已处理完毕。根据这些信息,该区最终形成一系列民生措施,比如流管办错峰延时上班、区医院增加收费点、修复市政设施、消除消防隐患等。实际上,以和谐善治闻名的中山,历来都将群众作为诸多举措的力量源泉。该市力推的“全民修身”、“全民治安”、“全民禁毒”、“全民绿化”等社会工程,均以“全民”为名,充分凝聚民心、民力。从去年开始,中山每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均由市民投票决定,同样意在汲取民智,让民生实事真正反映“民声”。 “我们要用心倾听群众声音,不回避问题,深挖问题。”中山市长陈良贤说。今年3月以来,中山连续5天在市属各大媒体上发;市公告,向群众征集对市四套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问题: 阅读上述材料,联系实际,围绕“政府单向管理转变为政府、社会和群众协同治理”这一话题,写一篇文章。(20分) 要求: ①标题自拟; ②观点明确,论述深刻,内容充实; ③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④字数不少于600字。



85、单选题  下列观点不属于生物进化论的是_____。
A: 一切生物都经历了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
B: 自然界中生物的物种是不断进化的
C: 穷人是命运悲惨的弱者,富人则是被上帝选择的强者
D: 人的构造和猿更接近



86、单选题  定义新运算符“▼”和“▲”,令a▲b=abx,a▼b=(a+b)/2,其中X是一个确定的数,县(1▲3)▼3=1▲(3▼3),则(1▲3)▼3的值是:_____
A: 1.
B: 2
C: 3
D: 4



87、判断题  广义的合法行为是指法律所不禁止的一切行为。_____



88、多选题  糖类由_____元素组成。
A: 碳
B: 钠
C: 氢
D: 氧



89、单选题  依我国《民法通则》,关于委托书授权不明的民事责任,正确的选项是_____
A: 由代理人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
B: 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C: 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被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D: 由被代理人承担民事责任



90、单选题  农业生产要素主要指_____
A: 劳动者、劳动工具、土地
B: 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
C: 土地、劳动力、资金
D: 化肥、农药、农膜



91、多选题  人身权分为人格权和身份权,下列权利中属于人格权的是:_____
A: 隐私权
B: 肖像权
C: 身体权
D: 荣誉权
E: 姓名权



92、判断题  中国科技竞争大多数局限在医药和高科技领域的竞争。_____



93、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能够发生抛弃效力的是_____。
A: 将刚出生的婴儿抛弃在医院座椅上
B: 晾晒的衣物散落不见
C: 将体弱多病的牛拉到野外丢弃
D: 将房屋闲置不用



94、判断题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我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_____



95、单选题  在撰写通知时,除主题集中,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外,还要_____。
A: 讲求质量
B: 讲求简明
C: 讲求时效
D: 讲求针对性



96、单选题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在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_____
A: A
B: B
C: C
D: D



97、单选题  体育馆内正在进行一场乒乓球双打比赛,观众议论双方运动员甲乙丙丁的年龄_____。 ①甲比他的伙伴大 ②乙比甲大 ③丙比他的两个对手的年龄都大 ④甲与乙的年龄差距比丙与丁的差距更大些 据此可以得出甲乙丙丁的年龄从大到小的顺序是_____。
A: 甲丙乙丁
B: 丙乙甲丁
C: 乙甲丁丙
D: 乙丙甲丁



98、单选题  诉讼时效中止后,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_____
A: 继续计算
B: 不再计算
C: 重新计算
D: 届满



99、单选题  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会_____。
A: 上升
B: 下降
C: 不变
D: 随机波动



100、多选题  下列对经济全球化的理解不正确的有_____。
A: 经济全球化就是世界经济按照统一模式来运行
B: 经济全球化实现了世界各国的“共羸”
C: 经济全球化使全球经济危机的风险不断加大
D: 经济全球化缩小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事业编考试真..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