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综合基础知识历年真题汇总【2011年-2021年可复制word版】(一)
2022-10-27 23:54: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雅典娜:希腊_____
A: 莫泊桑:法国
B: 黑格尔:德国
C: 李尔王:英国
D: 猪八戒:中国



2、单选题  爱因斯坦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讲,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科学研究需要想象,而合理想象_____ ①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②是以已有的知识为基础 ③是意识能动性的一种具体表现④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A: ①
B: ①②
C: ①②③
D: ①②③④



3、单选题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_____。
A: 氧
B: 铁
C: 硅
D: 磷



4、单选题  A公司为甲的借款提供担保,依据《公司法》,该行为的效力为_____。
A: 有效,但甲不得参加该决议事项的表决
B: 有效,但必须经股东大会决议
C: 有效,但必须经董事会决议
D: 无效,公司不得为股东提供担保



5、单选题  行政主体对相对方实施处罚时,必须保证相对方取得救济的途径,否则不能实施行政处罚,这是行政处罚的_____。
A: 处罚法定原则
B: —事不再罚原则
C: 过罚相当原则
D: 处罚救济原则



6、单选题  现行宪法规定,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_____。
A: 转让
B: 赠与
C: 买卖
D: 继承



7、单选题  在Excel2010中,若要选择一个工作表的所有单元格,应用鼠标单击_____。
A: 工作表标签
B: 左下角单元格
C: 右上角单元格
D: 列标行与行号列相交的单元格



8、单选题  被称为一国发展的三大安全是_____。
A: 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经济安全
B: 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
C: 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环境安全
D: 粮食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



9、多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_____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A: 毛泽东思想
B: 邓小平理论
C: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 科学发展观



10、多选题  下列犯罪,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王某将自己的电脑(价值5000元)借给朋友,然后又将电脑偷回,王某构成盗窃罪
B: 张某将朋友寄存看管的电脑(价值4000元)私藏起来,谎称电脑被盗,朋友信以为真,张某构成侵占罪
C: 李某将假手枪当真手枪以6000元卖给他人,李某构成诈骗罪
D: 赵某将欠自己2万元工资的包工头绑架,逼其给钱,赵某构成绑架罪



11、单选题  公民不可以对下列哪一情形提起行政诉讼? _____
A: 对行政拘留不服
B: 认为行政机关侵犯了法律规定的经营自主权
C: 对省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不服
D: 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给抚恤金



12、单选题  公文标题中,在任何情况下,_____是不能省略的。
A: 文种
B: 事由
C: 机关名称
D: 发送机关



13、单选题  下列关于拉丁美洲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拉丁美洲就是南美洲
B: 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
C: 拉丁美洲指巴拿马运河以南的美洲地区
D: 拉丁美洲指墨西哥以南的美洲地区



14、单选题  下列论断属于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肘提出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
B: 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C: 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D: 搞建设至少不比搞革命容易



15、单选题  ①周某在监狱表现良好无违纪现象获取假释 ②周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 ③周某因非法采矿被举报 ④周某假释期间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罚款9万余元 ⑤周某被撤销假释,重新收监 下列对上述5个事件排序最合理的是:_____
A: ⑤③②④①
B: ③②①④⑤
C: ①④③②⑤
D: ④②①⑤③



16、多选题  为提高自身文学素养,林某决定在闲暇时间选择五经中的一本来阅读钻研,下列可作为林某选择的有_____。
A: 《诗经》
B: 《论语》
C: 《春秋》
D: 《中庸》



17、单选题  世界观人生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和人生的根本观点,人生观是世界观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世界观在人生观间题上的表现,主要包含人生的价值目的是什么,人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应使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等问题,所以说_____
A: 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和人生归宿
B: 一个人的人生观明确自己为什么而活看
C: 每个人都应该明确自己为什么而活看
D: 人生观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公与私的关系的问题



1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民意测验方法的是_____。
A: 问卷法
B: 对话法
C: 评估法
D: 投票法



19、单选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还是要靠改革。“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这是因为_____。
A: 改革是推动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B: 经济基础一定要适合上层建筑的发展
C: 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只能通过改革加以解决
D: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20、单选题  针对这一报道,教育部表示,符合我国目前国力的做法是_____。
A: 坚持延长义务教育
B: 坚持9年义务教育
C: 坚持10年义务教育
D: 坚持12年义务教育



21、单选题  下列属于不可以提起复议申请的抽象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国务院某部门的《关于提髙食盐出厂(场)价格的通知》
B: 某市政府的《XX市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
C: 某镇政府的《关于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专项整治活动的意见》
D: 某省人大的《XX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



22、多选题  下列说法是对矛盾特殊性原理具体运用的是_____。
A: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 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 欲擒故纵,声东击西



23、单选题  17世纪,伽利略宣传“日心说”被宗教裁判所监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1980年10月,罗马教皇不得不公开为伽利略平反,这说明_____。
A: 真理是不断发展的
B: 真理终将战胜谬论
C: 谬论是对客观事物的歪曲反映
D: 谬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真理



24、单选题  桐城派是我国清代文坛上最大的散文流派,其早期的重要作家均系清代安徽桐城人。下列哪一组是桐城派的代表人物?_____
A: 方苞刘大槪姚鼐
B: 方苞吴敬梓姚鼐
C: 方苞刘大槲袁枚
D: 方苞吴敬梓梁启超



25、单选题  消化系统是保证人体新陈代谢正常进行的一个重要系统,是由消化管和消化腺两大部分组成,下列器官或腺体不属于消化系统的是_____
A: 食管
B: 肾脏
C: 胰腺
D: 盲肠



26、单选题  我国陆上国界长达2万多公里,共有_____个陆上邻国。
A: 14
B: 16
C: 18
D: 20



27、多选题  生产对分配、交换、消费的决定性作用表现为_____。
A: 生产为分配、交换、消费提供对象
B: 生产发展水平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的水平
C: 生产发展水平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的结构
D: 生产发展水平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的方式



28、单选题  我国《宪法》所规定的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国务院
C: 各级人民政府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29、单选题  世界上究竟有没有鬼神?有人说“信则有,不信则无”“心诚则灵”,有人说“鬼在心中”。这种观点_____。
A: 是不彻底的唯物主义
B: 实际上否认了神鬼的存在
C: 实际上是有神论
D: 是一种不可知论



30、判断题  法律没有规定的,民事活动应当遵守国家政策。_____



31、单选题  以下哪句是林则徐的名言?_____
A: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B: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C: 师夷长技以制夷
D: 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不老泉



32、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刑法修正案(八)》的内容的是_____。
A: 将《刑法》第六十九条修改为:“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三十年。”
B: 将《刑法》第七十四条修改为:“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C: 将《刑法》第一百九十九条修改为:“犯本节第一百九十二条规定之罪,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D: 将《刑法》第二百九十五条修改为:“传授犯罪方法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33、单选题  按职能空间,把计划分为_____。
A: 业务计划
B: 战术计划
C: 程序化计划
D: 具体计划



34、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前的唯物主义的缺陷有_____。
A: 用机械力学的尺度去衡量物质的一切运动
B: 不能把世界观理解为处于不断变化发展中的过程
C: 对社会历史的观点是唯心主义的
D: 不承认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E: 承认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35、多选题  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主要有_____。
A: 曾国藩
B: 李鸿章
C: 左宗棠
D: 张之洞



36、单选题  现在,我们常常听说或看到的“猎头公司”实际上是_____。
A: 门户网站
B: 休闲俱乐部
C: 高级人才中介机构
D: 股票分析公司



37、单选题  下列关于公告与通告的区别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从知照范围看,公告面向国内外,而通告面向一定辖区范围的群众
B: 从性质上看,公告内容属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重在知照性;通告内容专业性较强,或宣布行政措施,或告知具体事务,兼有知照和约束的性质
C: 从发布方式看,公告一般通过新闻媒体发布,通告采用在相关地区张贴或登报、广播的方式
D: 从公文类型上看,公告属于法定公文,通告属于事务文书



38、单选题  下列属于行政执行类事业单位的是_____。
A: 海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
B: 云南职业培训中心
C: 北京图书馆
D: 云南广播电视台



39、判断题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和普通法一样都代表统治阶级的意志,都是阶级统治的重要工具。_____



40、单选题  我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也面临着根本性的调整。总的方向是建立_____的政府与社会关系模式。
A: “大政府。大社会”
B: “小政府。小社会”
C: “大政府,小社会”
D: “小政府。大社会”



41、单选题  下列关于生产力要素的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生产力有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劳动者三个基本要素
B: 劳动者是生产力的主导因素,是首要的生产力
C: 劳动资料就是生产资料
D: 劳动资料是衡量生产力性质和发展水平的客观尺度



42、单选题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下列诗句中描写清明节的是_____。
A: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B: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
C: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D: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43、多选题  下列文种属于上级领导机关对下级领导机关使用的有_____
A: 决定
B: 指示
C: 通知
D: 批复



44、单选题  甲、乙、丙和丁分别出资4万、2万、2万、2万合伙开一家小餐馆,在经营的过程中,甲以餐馆的名义向菜农持续购买了大批的蔬菜,但一直没有给菜农付清菜款,后来,餐馆经营不善关门歇业,菜农讨要自己的菜款,分别找了甲、乙、丙和丁。他们都作了抗辩,下列谁的抗辩合法?_____
A: 甲说,餐馆是合伙经营,我可以还你菜钱,但只能还你我应负担的份额
B: 乙说,又不是我出面买的你的菜,你不能问我要钱
C: 丙说,我们是有限责任,餐馆倒闭了,没钱了,不可能还你的钱了
D: 丁说,我应该还你全部的菜钱,可是我现在没钱,你宽限我十天



45、多选题  人们通常把尽可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生活方式称为低碳生活。低碳生活离我们很近,把白炽灯换成节能灯、使用环保购物袋、教材循环利用、废物再利用等都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说明_____
A: 消费行为会对社会经济产生影响
B: 家庭要超前消费,防止消费滞后
C: 要改变消费习惯,提倡绿色消费
D: 低碳生活将导致消费水平的降低



46、单选题  关于行政许可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_____
A: 对依法不属于某行政机关职权范围内的行政许可申请,行政机关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应向当事人出具加盖该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B: 行政许可听证均为依当事人申请的听证,行政机关不能主动进行听证
C: 行政机关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均应一律公开
D: 所有的行政许可适用范围均没有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47、单选题  刘刚与同事张力路过一居民楼时,三楼王蜂家阳台上的花盆坠落,砸在刘刚的头上,致其脑震荡,共花医疗费1万元。刘刚以王峰为被告诉至法院要求赔偿,而王峰否认刘刚受伤系自家花盆坠落所致。对这一争议事实,由_____。
A: 刘刚承担举证责任
B: 刘刚、王峰承担举证责任
C: 王峰承担举证责任
D: 张力作为证人承担举证责任



48、判断题  社会公德是指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91考试网民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_____



49、单选题  公文秘密等级应标注于文头的_____。
A: 左上角
B: 左下角
C: 右上角
D: 右下角



50、判断题  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形式是主观的。_____



51、多选题  甲厂将生产饮料的配方作为商业秘密予以保护。乙通过化验方法破解了该饮料的配方并将该配方申请并获得了专利。甲厂认为乙侵犯了其商业秘密,诉至法院。下列选项正确的是_____。
A: 乙侵犯了甲厂的商业秘密
B: 饮料配方不因甲厂的使用行为丧失新颖性
C: 乙可以就该饮料的配方申请专利,但应当给甲厂相应的补偿
D: 甲厂有权在原有规模内继续生产该饮料



52、单选题  下列有关大气压强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大气压强是由于地球表面空气重力而形成的压强
B: 一般来说山底地区的大气压强大于山顶地区的大气压强
C: 随着温度的升高大气压强会越来越低
D: 标准大气压强采自标准大气条件下海平面的气压



53、单选题  道德与法律,都是用来协调人际关系的。当然,两者在协调对象、内容和手段上存在不同,但道德的作用有很大的局限性。由此可见_____。
A: 只有以德治国,才能使社会稳定
B: 必须把道德与法制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治理社会
C: 道德在协调人际关系上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了
D: 法律可以代替道德来协调人际关系



54、判断题  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称为可持续发展。_____



55、单选题  下列日常生活常识,正确的是_____。
A: 甲烷的主要成分是氢气
B: 焚烧塑料会产生白色污染
C: 棉花、涤纶是高分子有机材料
D: 蛋白质是人体所需要的六大营养元素之一



56、单选题  在超市里常常看到牛奶装在方形的容器中出售,而碳酸饮料则常装在圆形的容器中出售。下列关于此现象的原因解释不合理的是_____
A: 视觉上圆形比方形更柔和舒缓,吸引更多的顾客购买
B: 圆柱形易拉罐下底可做成半球形凹槽以承受更大的压力
C: 牛奶通常需要存放在冷藏柜中,立方体容器更节约空间
D: 碳酸饮料通常直接用包装罐饮用,圆柱体拿在手里更舒服



57、单选题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这句话在哲学上讲是指_____。
A: 矛盾的普遍性
B: 矛盾的斗争性
C: 矛盾的特殊性
D: 矛盾的同一性



58、单选题  批复是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_____。
A: 下行文
B: 平行文
C: 上行文
D: 具有行政约束力的规章



59、判断题  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应当使用机关全称、规范化简称或者同类型机关统称。_____



60、多选题  下列属于极端状态的市场主要有_____。
A: 完全竞争市场
B: 垄断竞争市场
C: 寡头垄断市场
D: 完全垄断市场



61、多选题  公文拟制的一般步骤是_____。
A: 起草
B: 审核
C: 签发
D: 登记



62、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的是_____。
A: 乡、镇人民政府
B: 公安派出所
C: 街道办事处
D: 国务院办公厅



63、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是_____。
A: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B: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C: 武装斗争、土地革命、统一战线
D: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64、判断题  民族平等是实现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_____



65、单选题  类比推理。荷花一莲子_____
A: 绿豆一豆芽
B: 韭菜花一韭菜
C: 大蒜一蒜苗
D: 葵花一葵花籽



66、单选题  我国民间有这样的一种说法:“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话反映了亲代与子代之间在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上非常相似,这就是_____。
A: 变异现象
B: 遗传现象
C: 进化现象
D: 复制现象



67、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_____。
A: 国家有计划的调节市场活动
B: 国家制定完整的法律规范市场活动
C: 国家直接参与市场活动
D: 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68、单选题  从公共产品与公共行政关系角度看,政府的本质属性之一是必须遵循_____。
A: 法治原则
B: 责任原则
C: 服务原则
D: 效能原则



69、单选题  股票与债券的相同点是_____。
A: 都可以上市流通
B: 收益是一样的
C: 到期都还本付息
D: 都是筹资方式



70、单选题  下列关于国债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国债可以无限制发行
B: 国债可以随意提前支取
C: 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劳动所得
D: 国债是一种低风险的债券



71、公文写作  【案例二】 材料1:2010年6月21日,央视《24小时》节目的电话连线中,主持人焦急地询问汛情和灾区群众撤离情况,G省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却不紧不慢地念起了不下10位领导的名字和“重要指示”。电话连线多次被主持人打断,这段3分钟视频因此在网上引发热议。 材料2:2010年6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深情致辞。在这篇李校长本人撰写的讲稿中,没有空话套话,饱含着对国家、对教育事业、对母校(李校长亦毕业于该校)、对同学的深情,他把4年来的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及“蜗居”、“被就业”、“被坚强”等网络热词整合在一起,引起了场内7700余名学子的共鸣。10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演讲结束全场起立,高呼“根叔!根叔!”。 材料3: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讲话中强调,积极倡导、大力弘扬优良文风,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 【案例分析】 1.在电话连线中,G省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的讲话被主持人频频打断并惹来公众批评,请分析原因。 2.华中科技大学李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为什么会贏得掌声? 3.联系材料1和材料2,试阐述“大力弘扬优良文风”的现实意义。



72、公文写作  请在认真阅读背景材料的基础上,概括我国在文化软实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分) 要求:概况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73、单选题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探索过程中,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其哲学原理的依据是_____。
A: 矛盾的内因和外因关系原理
B: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原理
C: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关系原理
D: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关系原理



74、单选题  “所谓仁政有两种:一种是为人民的当前利益,另一种是为人民的长远利益,例如抗美援朝、建设重工业。前一种是小仁政,后一种是大仁政。两者必须兼顾,不兼顾是错误的。那么重点放在什么地方呢?重点应该放在大仁政上。现在,我们施仁政的重点应当放在建设重工业上。”下列关于“大仁政”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体现“一五”计划的特点
B: 新中国以“仁政”为立国根本
C: 中国工业化进程正式起步
D: 体现新中国生产关系的调整



75、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行政决策目标特征的是_____。
A: 多样性
B: 客观性
C: 从属性
D: 层次性



76、单选题  【题目3】 关于中药,下列归类正确的是:_____
A: 辛味药:连翘、杏仁
B: 甘味药:当归、人参、
C: 酸味药:陈皮、黄连
D: 苦味药:黄柏、乌梅



77、单选题  核聚变反应使用的燃料是氘和_____。
A: 铀235
B: 铬
C: 钚239
D: 氚



78、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是_____。
A: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79、单选题  在现实生活中,价值规律对生产和交换活动的支配作用是通过_____表现出来的。
A: 商品销售数量
B: 产品生产数量
C: 商品价格运动
D: 货币流通速度



80、多选题  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表现在_____。
A: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
B: 经济基础可以独立存在
C: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
D: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



81、单选题  我国的四大名亭分别是醉翁亭、陶然亭、爱晚亭和_____。
A: 半山亭
B: 湖心亭
C: 枫林亭
D: 风波亭



82、单选题  甲与乙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债务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_____。
A: 请求乙承担违约责任
B: 请求乙和丙共同承担违约责任
C: 请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D: 请求乙或丙承担违约责任



83、多选题  下列不属于民法上的指定代理有_____。
A: 未成年人王某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为其指定其已经与其母亲离婚并且分居的父亲为其监护人
B: 在一次诉讼中,人民法院为没有诉讼能力也没有法定代理人的林某指定其单位同事为其诉讼代理人
C: 人民法院为在一次车祸中失去父母的8岁男孩指定其外祖父为其监护人
D: 因失去妻子而患有精神病的张某,所在单位指定其父亲为其监护人



84、判断题  虽然风俗习惯、组织纪律、社会道德等都蕴涵着一定的强制性,但法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实施以国家的强制力为后盾。_____



85、单选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由_____。
A: 各省、市、县的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代表组成
B: 各省、市、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
C: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代表组成
D: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



86、判断题  各级党政机关的行文关系都应该根据本机关的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确定,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均不得越级请示和报告。_____



87、判断题  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最有利于安全保障的状况是逆风起飞和降落。_____



88、多选题  物品要成为商品必须满足的条件有_____。
A: 对人有用
B: 是人类劳动的产品
C: 具有稀缺性
D: 为交换或出售而生产



89、多选题  大力发展新能源是解决世界能源危机的出路之一,下列选项中属于新能源的有_____
A: 风能
B: 核能
C: 潮汐能
D: 天然气



90、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参谋子系统组织形式的是_____。
A: 官方
B: 半官方
C: 大众
D: 跨国



91、公文写作  【材料一】 傍晚18:30左右,天色渐渐下沉,中山市石岐区南江小区静卧在一片喧器的夜市生活中,小区“平安志愿者”兰姐例行抽空出来“巡逻”。不过,现在;她的工作比较轻松——自全民治安行动展开以来,这个曾经一个月平均发生近20宗刑事案件的“治安死角”,已经变成了连续多年“零发案”的平安小区。 这种转变是如何实现的?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谭培安介绍,为了破解“屡抓屡犯”的恶性循环,该市通过调动市民百姓的力量启动“全民治安”。以南江小区为例,在区党委政府的组织推动下,由当地派出所和居委会牵头,组织上百户业主建设治安墙,每户每月出资60元聘请保安和维护公共设施,业主自发组成平安志愿者队伍……该案例也再现了中山普及十大“全民”行动的一个逻辑:从各项民生问题入手,发动全民“齐”参与;注重激发市民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全民“愿”参与;同时畅通群众深入社会组织的渠道,使得大家“能”参与;并出台实实在在的举措,以实效性说服全民“真”参与;最后,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保障全民“常”参与。 【材料二】 晚上20:05前后,东区花苑社区71岁的“志愿管家”王孔江终于写完了当天的“工作笔记”,准备休息。作为对老旧开放式小区“物业真空”的补充,像他这样的“志愿管家”充当了业主和居委会之间的沟通桥梁,承担的功能从收取公共梯灯费到收集民情民意,再到和事佬、修理工…… “这种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中山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丁勇介绍,“比如说对出租屋情况的掌握,一方面随时向派出所反映可疑情况保障大家人身安全,另一方面他们跟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慰问和互动,促进了新老中山人和谐。”在这种“全民”模式中,居民作为社会单元的微小细胞,便充当了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角色,与政府部门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从单向管理朝多向治理转变,正是“全民参与”的一个重要支点。为了破解“全民参与”落地的难题,在理念上紧扣民生问题让群众有心参与,在渠道上搭建平台让群众有路参与,把“全民牌”打到实处。这一模式,调动了群众的创造力和活力,打通了从群众到政府的双向沟通渠道,进而疏通了许多政府以往做不细、顾不全的盲点地带。 【材料三】 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外来工即便中午、周末也能办理业务,免去了上班请假办证的烦恼。这一便民之举,正是由该中心聘请的“观察员”提出的。 “观察员来自各个领域,对基层的情况了解更及时、更深入。”火炬区综治维稳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区已聘请56名观察员,收集报送信息312条,其中有效信息203条,194条已处理完毕。根据这些信息,该区最终形成一系列民生措施,比如流管办错峰延时上班、区医院增加收费点、修复市政设施、消除消防隐患等。实际上,以和谐善治闻名的中山,历来都将群众作为诸多举措的力量源泉。该市力推的“全民修身”、“全民治安”、“全民禁毒”、“全民绿化”等社会工程,均以“全民”为名,充分凝聚民心、民力。从去年开始,中山每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均由市民投票决定,同样意在汲取民智,让民生实事真正反映“民声”。 “我们要用心倾听群众声音,不回避问题,深挖问题。”中山市长陈良贤说。今年3月以来,中山连续5天在市属各大媒体上发;市公告,向群众征集对市四套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问题: 阅读上述材料,联系实际,围绕“政府单向管理转变为政府、社会和群众协同治理”这一话题,写一篇文章。(20分) 要求: ①标题自拟; ②观点明确,论述深刻,内容充实; ③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④字数不少于600字。



92、单选题  驱逐出境适用于_____。
A: 犯罪的外国人
B: 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
C: 有中国籍的但在外国有居住权的中国人
D: 和外国人有婚姻关系的中国人



93、单选题  按照我国有关的法律规定,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为_____
A: 配偶子女父母
B: 兄弟配偶子女
C: 子女父母兄弟
D: 父母兄弟配偶



94、单选题  地方性法规是指_____。
A: 全国人大为地方所制定的法规
B: 各级地方人大和政府所制定的法规
C: 省级人大和较大的市的人大所制定的法规
D: 省级人大和政府所制定的法规



95、单选题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这是因为_____。
A: 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B: 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最根本的问题
C: 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D: 宪法是普通法律的立法基础



96、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_____的民事行为属于可变更或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A: 重大误解
B: 违反法律
C: 显失公平
D: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E: 欺诈



97、单选题  我国现行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是_____。
A: 以集体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
B: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C: 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
D: 以粮为纲,多种经营的制度



98、单选题  七月七日长生殿,_____
A: 夜深无人私语时
B: 相逢何必曾相识
C: 夜半无人私语时
D: 相见时难别亦难



99、单选题  公关传播最基本的功能是_____。
A: 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B: 强化舆论,扩大影响
C: 创造舆论,告知公众
D: 引导舆论,控制形象



100、单选题  在人事行政中根据每个工作人员的才能、特点、志向和具体资历条件等安排其适应的岗位和职务,使人事相宜,能位相称,体现了用人的_____。
A: 依法行政原则
B: 分类管理原则
C: 德才兼备原则
D: 适才适用原则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