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综合素质真题汇总【2011年-2021年网友回忆版】(一)
2022-11-07 03:53: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在下列各类市场中,不属于生产要素市场的有_____。
A: 消费品市场
B: 劳动力市场
C: 资本市场
D: 信息市场



2、单选题  微观经济学_____。
A: 以整个经济活动中的各个家庭和厂商的行为及其相互影响为研究对象
B: 以整个经济的总体行为为研究对象
C: 说明经济的资源总量是如何决定的
D: 以价格总水平的长期变动趋势为研究对象



3、单选题  伴随道德认识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内心体验是_____。
A: 道德评价
B: 道德意志
C: 道德情感
D: 道德习惯



4、判断题  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也是一场革命。_____



5、单选题  政府信息公开不包括使用_____的方式。
A: 政府公报
B: 内部文件
C: 政府网站
D: 新闻发布会



6、单选题  研究发现,如果开饭时间晚了几分钟,人类的婴儿就会大声哭叫,而对于3、4个月大的企鹅幼崽来说,它们却异常平静。在小企鹅的父母外出觅食时,它们甚至要适应长达几天没有食物的困境。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解释这一现象?_____
A: 3、4个月大的企鹅消化系统并未发育健全,因此它们的食量相对较小
B: 当雌企鹅去觅食时,雄性企鹅会用胃内的分泌物喂食幼崽
C: 大企鹅外出时,小企鹅常会在夜间聚在一起互相取暖
D: 当大企鹅不在时,小企鹅的叫声会引来天敌



7、单选题  生产资料包括_____。
A: 资本技术和管理
B: 用来改变劳动对象的一切物质资料
C: 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
D: 劳动对象与生产工具



8、多选题  社会保障制度特征有_____。
A: 覆盖层面的社会广泛性
B: 社会成员心理上的依赖性
C: 参与上的强制性
D: 制度上的立法性



9、单选题  我国古代很多著作都体现了朴素的辩证法思想,展示了古人对自然界的思考,体现了古人高深的智慧。提出“上善若水”的哲人是_____。
A: 老子
B: 庄子
C: 孔子
D: 孟子



10、单选题  下列哪种情况不可以采用越级行文的方式_____。
A: 情况特殊紧急
B: 需要检举、控告直接上级机关
C: 某市人民政府为适应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需要,拟在原某林场内建一座具有一定规格的某市植物园,为此,决定向上级机关致文请求批准
D: 林业部致文某县林业局要求调查该县某处森林发生重大火灾的原因,该县林业局调查清楚后向国家林业局行文报告



11、单选题  处方(2)取药(3)就诊(4)挂号(5)划价_____
A: 3-4-1-5-2
B: 2-5-3-1-4
C: 3-1-5-2-4
D: 4-3-1-5-2



12、单选题  根据文件形成和使用的公务活动领域,可将公文分为_____。
A: 对外公文内部公文
B: 通用公文专用公文
C: 上行公文平行公文下行公文
D: 呈报性公文公布性公文商洽性公文



13、单选题  在ExCe1中,若所选的单元格区域为“C1:D5,F8:F14”,则此区域包含的单元格个数是_____
A: 2
B: 10
C: 13
D: 17



14、单选题  近代思想家龚自珍说过:“自古及今,法无不改,势无不积,事例无不变迁,风气无不移易。”这说明_____。
A: 世界上存在无物质的运动
B: 运动是物质发展变化的根本属性
C: 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D: 物质发展变化是运动的内在动力



15、单选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是_____。
A: 社会主义思想建设
B: 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建设
C: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D: 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16、公文写作  【案例二】 材料1:2010年6月21日,央视《24小时》节目的电话连线中,主持人焦急地询问汛情和灾区群众撤离情况,G省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却不紧不慢地念起了不下10位领导的名字和“重要指示”。电话连线多次被主持人打断,这段3分钟视频因此在网上引发热议。 材料2:2010年6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深情致辞。在这篇李校长本人撰写的讲稿中,没有空话套话,饱含着对国家、对教育事业、对母校(李校长亦毕业于该校)、对同学的深情,他把4年来的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及“蜗居”、“被就业”、“被坚强”等网络热词整合在一起,引起了场内7700余名学子的共鸣。10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演讲结束全场起立,高呼“根叔!根叔!”。 材料3: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讲话中强调,积极倡导、大力弘扬优良文风,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 【案例分析】 1.在电话连线中,G省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的讲话被主持人频频打断并惹来公众批评,请分析原因。 2.华中科技大学李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为什么会贏得掌声? 3.联系材料1和材料2,试阐述“大力弘扬优良文风”的现实意义。



17、单选题  某市某公安分局某派出所干警周某在执行巡逻任务时,非法殴打他人致残。如果该受害人请求赔偿,赔偿义务机关是_____。
A: 某市公安局
B: 某市某公安分局
C: 某市人民政府
D: 某公安分局某派出所



18、判断题  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称为可持续发展。_____



19、单选题  财政赤字是指_____。
A: 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
B: 政府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
C: 通货膨胀的结果
D: 当年的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人的部分



20、单选题  清代有学者说:“古有儒、释、道三教,自明以来,又多一教,日小说……士大夫、农、工、商贾,无不习闻之,以至儿童、妇女不识字者,亦皆闻而如见之,是其教较之儒、释、道而更广也。”这表明_____。
A: 小说成为一种新的宗教传播载体
B: 小说的兴起冲击了封建等级观念
C: 市民阶层扩大推动世俗文化发展
D: 世俗文化整合了社会的价值观念



21、单选题  根据资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2010年该省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是4000万
B: 2008年该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人均实现增加值9.7万元
C: 2010年该省文化产业平均每个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不足200万元
D: 2010年该省从业人员最多、实现增加值最大的文化产业是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



22、判断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所谓全方位,就是对任何社会主义国家、对任何发展中国家都实行开放政策,但不含资本主义国家。_____



23、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建立与完善的过程中,政府机构改革的声音与步伐始终伴随,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的改革路径日渐清晰,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是_____。 ①树立社会权威的需要 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求 ③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需要 ④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需要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24、单选题  下列语句有歧义的是:_____
A: 联合国难民署称大量叙利亚人流离失所。
B: 政府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保障煤矿的生产安全。
C: 行善并不复杂,有时确实就是举手之劳。
D: 每次我叫他过来,他都答应得很快。



25、判断题  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有易于补充大量维生素。_____



26、公文写作  请在认真阅读背景材料的基础上,概括我国在文化软实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分) 要求:概况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27、单选题  下列调查访问方法中,_____又称临床式访问,是为搜索个人特定经验的过程及其动机和情感资料所作的访问。
A: 重点访问
B: 深度访问
C: 客观陈述访问
D: 座谈会



28、单选题  世界著名短篇小说《项链》的作者是_____
A: 福楼拜
B: 雨果
C: 莫泊桑
D: 拜伦



29、判断题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申请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应当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_____



30、单选题  大众心理影响经济走势,能正确解释这一现象的观点是_____。
A: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决定作用
B: 社会心理可以左右社会发展方向
C: 只有正确的社会意识才能影响社会
D: 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31、单选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企业在当前煤炭市场好转,煤价上涨的情况下,忽视安全,突击生产,盲目超产,这是煤矿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这说明_____。
A: 市场经济的调节导致资源的浪费
B: 追求经济效益的思想是错误的
C: 要把行政手段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
D: 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的弱点



32、单选题  只要你想象得到,你就能做得到,只要你能梦见,你就能实现。 关于这句格言,理解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我们不敢想,所以我们总不能成功,因为没有梦想,所以也无法实现梦想
B: 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于意识和胆识
C: 要想成功,需要加强我们的想象力
D: 只要想成功,我们即使不努力也能成功



33、判断题  通过体外受精或采取克隆技术的方式都可以得到新生命,从生物学的角度而言,他们的原理是一样的。_____



34、单选题  云冈石窟位于我国_____。
A: 陕西省
B: 山西省
C: 内蒙古自治区
D: 甘肃省



35、单选题  破坏了生态平衡就会使人类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这说明:_____
A: 地理环境决定社会的发展
B: 人类对自然规律是无能为力的
C: 地理环境对人类社会有重要影响
D: 人和自然界存在着不可调节的矛盾或对立



36、判断题  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_____



37、单选题  关于国库券,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国家财政部门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
B: 是金融市场风险最小的信用工具之一
C: 国库券为记名证券,不能流通
D: 国库券利息收人不计人应纳税所得额



38、公文写作  近日,A县B镇暴雨骤降,泥石流将镇上某段公路冲断,严重影响到当地居民的正常出行, 急需修复被毁路段。为此,需向A县人民政府请求拨款50万元用于被毁路段的修复。 现请你就此事代B镇人民政府起草一份请示,落款为2014年5月30日。



39、单选题  下雨的时候,闪电一过,接着就要打雷,对这种现象正确的解释是_____。
A: 雷声是在闪电后形成的
B: 雷声是闪电的附属物
C: 闪电和雷声同时产生,但闪电比雷声快
D: 打雷自然而然跟着闪电



40、单选题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就没有停止过。在其发展过程中,网络传播的模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种传播模式的变迁,不仅仅是信息传播通道与路径的变化,更是人与网络关系的变化,是传播权力结构的变化,也会影响传播格局的变化。 根据这段文字推断,作者接下去最有可能介绍:_____
A: 网络传播模式的发展
B: 网络传播模式的影响
C: 网络传播模式的主要特点
D: 网络传播模式的技术条件



41、单选题  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_____。
A: 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 精神对物质具有相对独立性
C: 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D: 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不等同于事物自身



42、单选题  某校五年级(共3个班级)的学生排队,每排3人、5人或7人,最后一排都只有2人这个学校五年级有几名学生?_____
A: 107
B: 109
C: 111
D: 117



43、多选题  根据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产品完成一次循环,一般需经历以下哪几个阶段?_____
A: 新产品创始阶段
B: 产品制作阶段
C: 产品成熟阶段
D: 产品标准化阶段



44、单选题  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损失的赔偿,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这段话主要支持这样一个观点_____。
A: 劳动者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应无条件赔偿
B: 为避免赔偿,劳动者应尽量不与用人单位签劳动合同
C: 若某员工当月工资是400元,则最多可扣除320元
D: 即使员工给用人单位造成巨大损失,仍应保证其工资不低于当地月工资最低标准



45、多选题  下列情形中,属于合理使用肖像权的是_____。
A: 公安机关为缉拿犯罪分子在报刊上使用犯罪分子的肖像
B: 新闻报道中合理使用领导人的肖像
C: 为宣传植树活动使用植树者的肖像
D: 寻人启事上使用失踪者的肖像



46、单选题  语言编译器是一种_____。
A: 系统软件
B: 微机操作系统
C: 字处理系统
D: 源程序



47、多选题  孟子曾说“君子有三乐”。“三乐”指的是_____。
A: 父母俱存,兄弟无故
B: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C: 得天下奇文而玩赏之
D: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48、单选题  菲德勒认为影响领导有效性的情景因素是_____。
A: 领导风格
B: 领导权威
C: 领导者与下属的关系
D: 员工素质



49、多选题  下列关于低碳经济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
B: 减少煤炭石油等消耗
C: 寻找新的可利用能源
D: 增加使用天然气能源



50、单选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_____这个最大实际。
A: 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仍然较低
B: 我国生产关系还不适应生产力
C: 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水平还是低水平的
D: 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51、单选题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_____左右。
A: 8%
B: 15%
C: 20%
D: 25%



52、单选题  公安机关在紧急的情况之下,对犯罪逮捕的现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采取的临时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方法是_____。
A: 拘役
B: 拘留
C: 拘传
D: 逮捕



53、单选题  穿越剧以“穿越”的手法演绎历史,满足了不少人的欣赏需求,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但以“穿越”的方式解读历史也引来了更多的反思,甚至受到批评。这就要求影视作品的创作要能够_____。
A: 满足大众的娱乐化需求
B: 提高人们辨别异质文化的能力
C: 保障人们基本文化权益
D: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54、单选题  特区为吸引外国的科学技术知识、管理知识、经济知识、社会知识、生产知识等提供了有利的社会场所,这种作用是经济特区的_____。
A: 技术的窗口作用
B: 管理的窗口作用
C: 知识的窗口作用
D: 对外政策的窗口作用



55、判断题  提高职业技能不是劳动者的义务。_____



56、公文写作  材料: 有一个叫麦克的人失业后,心情糟透了。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他找到了镇上的牧师。牧师听完了麦克的诉说,把他带进一个古旧的小屋,屋子里唯一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一杯水。 牧师微笑着说:“你看这只杯子,它已经放在这儿很久了,几乎每天都有灰尘落在里面,但它依然澄清透明。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麦克认真思索,像是要看穿这杯子,他忽然说我懂了,所有的灰尘都沉淀到杯子底了。” 牧师赞同地点点头年轻人,生活中烦心的事很多,有些你越想忘掉越不易忘掉,那就记住它好了。就像这杯水,如果你厌恶地振荡自己,会使整杯水都不得安宁,浑浊一片,这是多么愚蠢的行为。而如果你愿意慢慢地、静静地让它们沉淀下来,用宽广的胸怀去容纳它们,这样,心灵并未因此受到污染,反而更加纯净了。” 请结合上述材料给你的启示,紧密联系实际,自拟题目,每一篇800字以上的议论文。



57、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民族分布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各民族大散居、小聚居,相互交错居住
B: 各民族大聚居、小散居,相互交错居住
C: 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西北
D: 汉族只分布在东部和中部



58、多选题  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有_____
A: 具有解放思想的作用
B: 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C: 促进社会关系的变革和文教、艺术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进步
D: 改善人们的劳动和生活条件



59、单选题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行决策的规则是_____。
A: 简单多数规则
B: 绝对多数规则
C: 加权多数规则
D: 全体一致规则



60、多选题  当前的金融稳定工作主要包括_____。
A: 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B: 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
C: 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
D: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61、判断题  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这篇文章里对“实事求是”的概念作了科学的解释。_____



62、多选题  男方提出离婚请求权限制的情形有_____。
A: 女方在怀孕期间
B: 女方在分娩后一年内
C: 女方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
D: 女方患有重大疾病期间



63、多选题  组织中冲突产生的原因有_____。
A: 沟通差异
B: 个体价值观差异
C: 个体差异
D: 组织结构差异



64、单选题  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B: 进行个人创造性的实践活动
C: 自觉提高人生修养的境界
D: 选择正确的人生价值目标



65、多选题  我国现代政府职能定位应当是_____。
A: 弥补市场不足
B: 实行现代化管理
C: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D: 促进社会公平



66、单选题  社会公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社会秩序、社会风气、社会凝聚力,并形成一个社会_____的重要标志。
A: 社会发展
B: 道德建设
C: 文明程度
D: 以德治国



67、单选题  著有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被誉为“俄国文学之父”的作家是_____。
A: 普希金
B: 契科夫
C: 列夫托尔斯泰
D: 法捷耶夫



68、单选题  对公务员违法违纪案件进行调查,应当由_____人以上办案人员进行。
A: 2
B: 3
C: 4
D: 5



69、单选题  塑料的发明给人类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利益和诸多方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逐渐被人们认识。目前我国每天都要产生大量塑料垃圾,造成的白色污染触目惊心。为此国务院出台了“限塑令”,国家发改委拟将超薄塑料购物袋列入淘汰类产业目录;财税部门将制定税收政策,调控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鼓励废塑料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和财税部门的做法运用了_____
A: 财政政策促进消费升级
B: 货币政策促进环境保护
C: 行政手段调节企业行为
D: 经济手段调整产业结构



70、单选题  行政管理工作的关键和核心是_____。
A: 行政监督
B: 行政决策
C: 行政执行
D: 行政干预



71、单选题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是_____。
A: 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同
B: 相互依存的民族关系
C: 民族自治地方设立自治机关
D: 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72、单选题  洋务运动时期西方列强发动的侵华战争是_____。
A: 第一次鸦片战争
B: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中法战争
D: 八国联军侵华



73、判断题  建立社会主义保障制度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_____



74、多选题  甲欲杀乙,向乙开枪射击,子弹从乙的衣袖穿过,恰巧击中了与乙同行的丙,致丙重伤。丙在医疗过程中由于伤口感染而死亡。甲的行为构成_____两个罪名,但最终只定一罪。
A: 故意伤害罪
B: 过失致人死亡罪
C: 过失致人重伤罪
D: 故意杀人罪(未遂)



75、单选题  在我国,制定行政法规的机关是_____。
A: 国务院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国务院各部、委、局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6、单选题  科技成果转化是指科学技术向_____的转化。
A: 经济领域
B: 产品
C: 市场
D: 现实生产力



77、单选题  2,5,9,15,25,43,_____
A: 47
B: 57
C: 67
D: 77



78、单选题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_____。
A: 仁
B: 义
C: 孝
D: 信



79、单选题  世界秩序中的“旧”与“新”总是相对而言的,由旧到新永远是一个变动、渐进、甚至是曲折的演进过程,且新旧秩序之间从来不存在绝对的时间界限,只能从历史的角度选定一个标记性的时间作为分界。任何具有现实意义的关于世界新秩序的讨论,一定要放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之下。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_____
A: 只能在历史情境中讨论世界新秩序
B: 由旧到新的变动是相对的
C: 世界新旧秩序可以折射出历史之变
D: 世界秩序中的新旧之异同



80、单选题  人民民主专政_____。
A: 是一种专政而不是一种民主
B: 是一种民主而不是一种专政
C: 是一种对全体公民的民主
D: 是一种新型专政的国家制度



81、单选题  有关犯罪预备,错误的说法是:_____
A: 犯罪预备包含着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B: 刑法规定对犯罪预备予以必要的处罚
C: 犯罪预备已经造成犯罪客体的实际损害
D: 刑法规定对预备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处罚者免除处罚



82、单选题  《清明上河图》反映我国哪朝生活?_____
A: 北宋
B: 南京
C: 明朝
D: 元代



83、单选题  张某一家共4口人:张某夫妇、两岁的儿子及张父。张某自1992年外出打工,1993年春节托人捎给其妻王某一封信和6000元钱,其后音信皆无。1998年2月,对张某的归来不抱希望的王某向法院申请宣告张某死亡,法院依法于1999年10月宣告张某死亡。张某和王某共有面积相同的房屋6间,现金6000元。2000年5月,王某将儿子送与李某收养。之后,王某与刘某结婚,但1年后刘某即病故。 张某被宣告死亡后,对上述6间房屋和6000元现金的正确处理是_____。
A: 应由王某、其子、张父平均继承
B: 王某应分得4间房屋和4000元现金
C: 应全部由张父继承
D: ,应全部由其子继承



84、单选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哪个原理完全一致_____。
A: 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
B: 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
C: 从理论认识回到实践
D: 从认识到实践,从实践到认识



85、单选题  需求是指_____。
A: 需求量
B: 供给量
C: 购买数量
D: 愿意购买且有能力购买的量



86、单选题  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在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2013年生产总值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迈上_____新台阶。
A: 千亿元
B: 8000亿
C: 万亿元
D: 十万亿



87、单选题  近年来,两岸关系朝着新的阶段迈进,在经济协作、民主交流、政治互动上不断向前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始终向前发展的政治基础是_____。
A: 九二共识
B: 两岸三通
C: 金门协议.
D: 《告台湾同胞书》



88、公文写作  给定材料: 【材料一】 和国内电影票房的不断创下新高相比,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2013年6月5日,《银皮书:2012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显示,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在过去一年呈现传播效果提升、票房收益下降的状况。在国内大火、票房超过12亿元的《泰冏》在北美市场收入却不到6万美元。专家分析,作为一部公路喜剧类型片,《泰囧》借鉴了好莱坞大量成功的同类电影的创作手法,在笑料包楸上融合当下流行的话题,满足了国内观众的心理期待。但在情节设计上,对国外类型片模仿、借鉴有余,发展和创新不足,没有找到本土性与全球性的最佳契合点,另一方面,中国式幽默在跨文化交流中无法引起海外观众的共鸣。 “生产的影片数量多,实现出口的少;参加公益性对外交流的影片多,实现商业性海外销售的少;国产片在海外艺术院线发行和华语电影频道播出的多,进人外国商业院线和主流电视频道的少。”相关人士分析说,除了在国际传播中的“三多三少”问题,在创作方面,中国电影创作的主体性以及艺术的创新力,已经被一种“吸金”的思维定势所代替。《银皮书:2012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教授将其概括为“薄了创作厚了制作”“薄了艺术厚了技术”“薄了人文情怀厚了商业利益”三个方面。相较于过去,中国电影创作既不缺钱,也不缺技术和设备,很多硬件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电影现在最缺的是创意和人才等“软件”。 【材料二】 “中国文化走出去”似乎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中国文化“为什么走出去”,“怎么走出去”,“走出去干什么”似乎并没引起太多关注。 据了解,从2013年春节开始到9月底,仅维也纳金色大厅就有130多个中国艺术团体来到这里“镀金”。这么多团体和演出,观众从哪里来?以前是赠票给当地大使馆和华侨,之后送给中餐馆的厨师,最后厨师都不愿意来了,就送给洗碗工,实在没人送了,就一个团体在上面演,其他团体在台下当观众,然后轮换。 其中很多艺术团体都打着“文化走出去”的旗号,但是到底想要出去干什么?相关人士透露,这些艺术团体出国演出的目的五花八门,有些是政府给拨了一笔钱,于是出去玩一圈;有些是领导快退休了,赶紧把钱花出去;有些是学校想挣钱,组织学生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去演一场;更有甚者在网上剽窃了一个维也纳市长的签名,当成“镀金”的荣誉…… 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内有一个误区,认为走出去的演出只有进行商演才叫真正的“走出去”,但现实的问题是,来自中国的交响乐、京剧和民乐,由于外国观众不了解,进行纯商演的可能性很小,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卖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用观众把剧场填满并不是最成功的,而是让真正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主流观众走进剧场,即使剧场内有不少空位,但并不影响演出的气氛。 相关人士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不能急于求成,要细火慢炖,扎扎实实地树立中国文化的品牌。”如何切实做到这点,的确是当下文化“走出去”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材料三】 谈到文化“走出去”,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委员给出的答案是,既走出去了,也没有走出去。走出去的是“技艺文化”,如武术、杂技、舞蹈、工艺等,但“内容文化”,即文学、电影、电视、戏剧,以及原创漫画、歌曲等,举步维艰。 尽管“技艺文化”能很好地展示中华民族的艺术创造和精湛技艺,但由于承载的思想内容过少,往往只能满足受众的视听需要,难以激发其内在的情感共鸣。比较而言,“内容文化”才是竞争的利器,它会在受众欣赏的同时悄悄地施加影响。或许是因为“内容文化”的缺位,我国的国际形象,并没有伴随经济的增长得到同步提升,也没有由此争取到更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心理认同。 “究竟是什么阻碍了我国的‘内容文化’走出去?”高委员说,目前文化“走出去”的定位,是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各地热衷的是“走出去”举办一个接一个的活动。对于应该以怎样的文化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的目的又是什么等深层次问题缺少理性思考。 【材料四】 2013年10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马来西亚访问时,谈起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2013年3月25日,习主席在坦桑尼亚演讲时,也曾提起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的热播。这些都是文化在国家交往中起到积极作用的具体例证,生动解答了跨国文化传播如何更具灵活性和更加贴近受众需求的问题。 在文化研究中有一个“文化折扣”的概念,指在跨文化传播中,由于文化差异造成理解的难度,传播会打折扣。有些历史文化积淀较深的作品,固然有其永恒的价值,但在跨文化传播中会受“文化折扣”的影响。相反,大众文化的传播有利于让异国公众了解自己的国家,认识其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产生文化上的亲近感。 这些年来,我们在跨文化传播中往往是重视欧美发达国家,但欧美发达国家跟中国的生活和文化距离较大,其文化市场对中国文化产品兼容度较差。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其..生活方式,包括在传统和现代之间产生的矛盾和问题,与当下的中国同步相近:有些国家发展相对滞后,更希望从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得到启发。同时亚洲国家和我们文化更为接近…… 【材料五】 文化产品通常附加值较高,创意是文化产业中小企业的最大“资本”,但因文化创意的“无形”,其市场价值难以预测和评估等客观原因,很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同时,由于文化产品往往具有“项目性”的特点,在制作过程中不能产生稳定和持续的回报,产品盈利存在高风险性。因此,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方面更需要税收、通关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天津市新出台的意向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金融办、市外管局、天津海关和市公安局出人境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本事文化贸易企业“走出去”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以下为部分摘要: 加快建立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支持政策,支持文化贸易发展。支持文化企业通过参加各类专业展览开拓国际市场,对企业参加列入年度重点文化产品展会目录的自办展和重点组织给与资金支持,对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给予支持。有关龙头企业认定,年度重点文化产品展会目录由市商务委、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研究确定。支持我市出口重点企业建设国际自主品牌,对其境外商标注册、出口产品认证、境外宣传广告、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等给予支持。 认证落实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31号)及天津市国税局、天津市商务委《关于应税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实施意见》(津国税发20136号)有关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国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有关规定,对属增值税征收范围的文化服务贸易进口在国内环节征收增值税,出口符合名免税规定的实行免税政策。文化服务类企业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按规定使用简易计税办法。 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强对文化企业融资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研究制定文化出口企业保险爆费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投保。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规避汇率风险,进一步完善外汇管理服务,便利文化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融资。 联合天津海关和市公安局出人境管理局,共同探索建立与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以及相关人员出入境相适应的通关管理模式,在保障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为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通关便利,对境内(外)文化企业出(人)境演出,进行文化项目(产品)制作和后期加工需暂时进出境的货物,提供通关便利。 一、阅读材料五,概括天津市为推进其文化贸易企业“走出去”给予了哪些方面的支持?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150字。



89、单选题  《国际歌》的词作者是_____。
A: 欧仁.鲍狄埃
B: 皮埃尔.狄盖特
C: 巴赫
D: 莫扎特



90、单选题  市场决定企业该进人什么行业并生产什么产品,这是市场经济的_____功能。
A: 导向功能
B: 优化配置资源功能
C: 调节供求功能
D: 利益刺激功能



91、单选题  推动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动力是_____
A: 工业革命的扩展
B: 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
C: 第二次工业革命
D: 自由主义思潮的流行



92、单选题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_____。
A: 科学管理
B: 政企分开
C: 权责分明
D: 有限责任制度



93、单选题  某天夜里,同宿舍的小赵、小钱、小孙、小李在谈论各自以及隔壁宿舍小周喜欢的电视频道。 小赵说:“我和小钱都喜欢看教育频道,小孙喜欢看艺术频道。” 小钱说我与小李都喜欢看财经频道,小孙喜欢看艺术频道。” 小孙说我与小赵都不喜欢看教育频道,小周喜欢看纪实频道。” 士李说小赵和小钱都喜欢看教育频道,我喜欢看新闻频道。 若他们都只说对了两个人对电视频道的喜好,则小周喜欢的电视频道是_____。
A: 纪实频道
B: 教育频道
C: 新闻频道
D: 艺术频道



94、单选题  行政管理机构的首要特性是_____。
A: 系统性
B: 主体性
C: 合法性
D: 合理性



95、单选题  在地球形成之初,地球水就以蒸气的形式存在于炽热的地心中,或者以结构水、结晶水等形式存于地下岩石中。那时,地表的温度较髙,大气层中以气体形式存在的水分也较多。地球在最初的5亿年,火山众多且活动频繁,大量的水蒸气通过火山口喷发出来,冷却之后便渐渐形成河流、湖泊和海洋,即所谓的“初生水”。 下列对“初生水”表述准确的一项是:_____
A: 存在于炽热地心中的水蒸气
B: 存在于地下岩石中的结构水、结晶水
C: 大气层中以气体形式存在的水分
D: 由火山喷发的水蒸气冷却后形成的水



96、单选题  人们努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的目的是:_____
A: 使人类丰富的资源更好地为市场经济服务
B: 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更多的产品
C: 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
D: 使资源集中到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去



97、单选题  没有抽象的真理,真理总是具体的。这一命题强调_____。
A: 真理是感性的直观,不是理性的抽象
B: 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形式是主观的
C: 对同一对象真理性的认识只有一个
D: 真理是与人的具体利益相联系的



98、单选题  针对“学术造假”风气的盛行,教育部前部长周某提出要像体育界反兴奋剂一样,敢于对学术不端“下猛药”。教育行政部门要给学术不端“下猛药”就应该_____。
A: 严格立法,为打击学术造假提供法律依据
B: 统一执行学术论文审核,严格审核制度
C: 完善相关行政法规,并严格依法行政
D: 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在全社会建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99、单选题  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望梅不能止渴”,原因在于_____。
A: 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 精神对物质具有相对独立性
C: 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D: 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10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能根据领导人的授意而直接表述主题的公文文种是_____
A: 请示
B: 议案
C: 调查报告
D: 指示性通知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通用知识真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