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综合素质高频考点试题汇编【2012年-2022年打印版】(一)
2023-03-12 09:55: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靠的是完善的_____和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
A: 市场法制
B: 市场规律
C: 市场体系
D: 市场管理



2、单选题  气候、时间、地域、宗教信仰、习俗等因素的变化,改变了_____,从而引起商品价格的变动。
A: 该商品的个别劳动生产率
B: 该商品的价值量
C: 该商品的供求关系
D: 该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



3、判断题  —个时期以来,传统能源带来的安全及环境等问题成为了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之一。这导致在过去20多年里,核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为各国政府青睐的替代能源。_____



4、单选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性的经济组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列国际组织中,中国是其成员国的一项是_____。 ①东南亚国家联盟 ②20国集团(G20) 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④北美自由贸易区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②④



5、单选题  _____是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A: 党务公开
B: 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C: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
D: 加快党员队伍建设



6、单选题  丹霞地貌是指由陆相红色砂砾岩构成的具有陡峭坡面的各种地貌形态。以下景观属于丹霞地貌的是_____。
A: 新疆克拉玛依魔鬼城
B: 江西龙虎山
C: 广东肇庆七星岩
D: 湖南张家界



7、单选题  核电站利用核能进行发电,其所使用的核燃料是_____。
A: 镭
B: 铀
C: 氢
D: 氧



8、多选题  下列说法中,体现抓关键的工作方法的有_____。
A: 牵牛要牵牛鼻子
B: 打蛇打七寸
C: 擒贼先擒王
D: 量体裁衣



9、单选题  下列基本制度中,主要目的在于保障行政公正原则的是:_____
A: 回避制度
B: 表明身份制度
C: 时效制度
D: 简易程序制度



10、判断题  当北京时间18:00时,东京时间是20:30。_____



11、单选题  下列成语与工艺技术或行业对应不正确的是_____。
A: 量凿正枘——木工
B: 锦上添花——纺织
C: 炉火纯青——冶炼
D: 青出于蓝——陶瓷



12、单选题  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循环经济的原则是_____。
A: 提高资源利用率
B: 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C: 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
D: 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



13、单选题  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_____。
A: 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B: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C: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D: 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14、单选题  货币能够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因为货币_____。
A: 有特殊的使用价值
B: 是商品交换的媒介
C: 自身也有价值
D: 可作为支付手段



15、判断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是实现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_____



16、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为反映某年度政府预算执行的结果,需要编制该年度的政府决算
B: 为提高出口货物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世界各国一般多在本国实行出口退税制度
C: 如果货币的期汇比现汇贵,则称该货币远期升水,否则,称该货币远期贴水
D: 根据现代企业制度,公司的权力机构是董事会



17、单选题  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正确处理同各民主党派之间关系的方针是_____。
A: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 “互相合作、政治协商”
C: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D: “团结一批评—团结”



18、判断题  组织既是管理的载体,又是管理的工具。_____



19、单选题  按劳分配的实现需要通过一定的劳动者报酬来实现,我国现阶段在农村中主要采取_____。
A: 工资形式
B: 承包形式
C: 联产计酬形式
D: 自负盈亏形式



20、单选题  纸币代替金属货币进行流通是基于货币_____。
A: 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可以是想象的货币
B: 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只是瞬间充当买卖媒介
C: 执行贮藏手段职能时,可以随时退出流通
D: 执行支付手段职能时,可以暂时不用现金购买



21、单选题  繁忙的都市里,许多为工作打拼的人总习惯于把工作当成生活的重心。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时间和身体,以至于错过了陪同孩子成长的机会,忽略了身旁关心自己的亲友,忽视了自己的健康。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为准确的是:_____
A: 人们越来越重视自我社会价值的实现
B: 人们的生活重心逐渐由家庭过渡到工作
C: 良好的工作成绩是以身体和亲情为代价的
D: 人们为了工作失去了很多应该珍惜的东西



22、单选题  八一南昌起义的领导机构是中共前敌委员会,当时担任前敌委员会书记是_____。
A: 周恩来
B: 朱德
C: 贺龙
D: 刘伯承



23、多选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制结构中,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_____。
A: 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
B: 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C: 公有制企业在数量上占优势
D: 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24、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个论断指出了_____。
A: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
B: 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容
C: 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
D: 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必然联系



25、单选题  张某救轻生女子的行为,可否要求报酬?_____
A: 可以要求,轻生女子必须给予一定的报酬
B: 不可以要求,因为轻生女子并未要求张某对其进行救助
C: 不可以要求,因为轻生女子没有法定义务给予报酬
D: 可以要求,可以鼓励见义勇为的行为



26、单选题  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是_____。
A: 地球
B: 木星
C: 水星
D: 土星



27、单选题  枪弹的用途不同,弹头的颜色各异,燃烧弹弹头是什么颜色?_____
A: 红色
B: 黄色
C: 绿色
D: 黑色



28、多选题  当前,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_____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A: 争独立
B: 求和平
C: 谋发展
D: 促合作



29、判断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道德归根到底是由社会经济基础决定的。_____



30、单选题  如果工资率提高,收人效应将导致消费者_____。
A: 同时增加劳动时间和闲暇时间
B: 同时减少劳动时间和闲暇时间
C: 减少劳动时间同时增加闲暇时间
D: 增加劳动时间同时减少闲暇时间



31、单选题  甲误将一件内藏5000元人民币的旧大衣扔到垃圾堆,旧大衣被拾荒人乙拾到,并发现了此钱。后甲闻讯前往乙家要钱,未果。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甲已丢弃衣服和钱,不应该再要回
B: 乙依据先占原则得到衣服和钱
C: 该钱为隐藏物,乙因发现而取得
D: 乙应将钱还甲,仅仅保有大衣



32、单选题  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是_____。
A: 统一战线
B: 党的建设
C: 武装斗争
D: 群众路线



33、判断题  由下级机关制定的法规和规章,规范范围内的上级机关可以不受其约束。_____



34、单选题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商品的价格越高,则_____。
A: 供给量越大
B: 供给量越小
C: 供给越大
D: 供给越小



35、单选题  甲因盗窃被公安机关逮捕。在审讯期间,甲主动交代出曾实施过抢劫犯罪。甲交代抢劫犯罪的行为属于_____。
A: 自首
B: 坦白
C: 立功
D: 悔过



36、单选题  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是划分_____的标准。
A: 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B: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C: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D: 唯物论和辩证法



37、单选题  县的设立由_____。
A: 全国人大审议决定
B: 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
C: 国务院审批
D: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



38、单选题  下列对公务员的处分的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处分种类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六种
B: 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的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
C: 受处分期间,公务员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D: 警告的受处分期间为六个月



39、判断题  特急公文送达及办理时限一般不得超过24小时。_____



40、单选题  “指示”不具有_____的特点。
A: 行文的权威性
B: 内容的指导性
C: 作者广泛,不限制发权限
D: 要求的约束性



41、多选题  市民李某希望了解本市垃圾焚烧厂的烟气排放情况,向市环保局提出申请公开相关数据,但环保局未予作答。李某较起真来,按法定程序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环保局履行职责。法院判处李某胜诉。这反映了_____。
A: 国家支持公民依法维权
B: 公民享有质询权
C: 国家保护公民的知情权
D: 公民享有监督权



42、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是_____。
A: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B: 发展教育和科学
C: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D: 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43、单选题  下列关于生活中的物理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静止在水平公路上的汽车受到的重力和汽车对路面的压力相互平衡
B: 人推木块匀速直线运动,人对木块的推力和木块对地面的摩擦力彼此平衡
C: 游泳时,人向后划水的同时,水给手一个向前的作用力,推人前进
D: 人推桌子,桌子没有动,是因为推力小于地面给桌子的摩擦力



44、多选题  以下哪些规范性文件的效力当然高于部门规章_____。
A: 行政法规
B: 地方政府规章
C: 地方性法规
D: 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45、多选题  宪法的根本法地位表现在_____
A: 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B: 宪法是制定普法规律的依据,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C: 宪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与其他法律不同
D: 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与其他法律不同



46、单选题  关于时间和空间的概念 _____
A: 是物质运动的根本原因。
B: 是物质运动的存在方式。
C: 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D: 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47、单选题  长江干流和黄河干流共同流经的地形区是_____
A: 黄土高原
B: 云贵高原
C: 内蒙古高原
D: 青藏高原



48、判断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尚不具备社会主义社会的一般特征。_____



49、单选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_____规定,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制定这方面的规定,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从严治党。
A: 五项
B: 六项
C: 七项
D: 八项



50、单选题  下列口号不属于五四运动期间提出的是_____。
A: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B: “拒绝在合约上签字”
C: “废除二十一条”
D: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51、多选题  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根本不同在于_____。
A: 所有制结构
B: 国体
C: 政体
D: 经济运行体制



52、判断题  科学人才观的基本价值观念是以人为本。_____



53、单选题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落脚点是_____。
A: 深入人心
B: 联系实际
C: 弘扬正气
D: 自强不息



54、单选题  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 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②③①
D: ③①②



55、判断题  职业纪律以国家强制力保证从业人员遵守。_____



56、判断题  法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先于民事权利能力产生。_____



57、单选题  生命是一场充满意外收获的伟大历险,看上去难以掌握,其实机会无处不在。如果你从不犯错,或者从没有人批评过你,那么你肯定没进行过任何大胆的尝试。如果一个人这样生活,那么他肯定无法发挥出所有潜力,当然也就很难真正享受到生活的乐趣。 这段文字主要是想说明_____
A: 人生要勇于尝试
B: 生活的乐趣在于冒险
C: 生活中机会无处不在
D: 一个人不可能从不犯错误



58、单选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推行了“从摇篮到坟墓”覆盖全社会的高标准、广覆盖的社会保障制度,并显示了稳定社会、发展生产的成效。但自20世纪70年代之后,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高额的社会保障费用带来一系列麻烦,如:政府财政困难、公民税赋增加以及工作效率低。这表明_____。
A: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 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
C: 想问题、办事情要坚持从实际出发
D: 事物的变化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59、单选题  《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赋予居民委员会协助政府工作的职能不包括_____。
A: 社会治安
B: 优抚救济
C: 计划生育
D: 发展经济



60、判断题  多普勒效应:物理学上利用光波波长的相对移动量与相对运动速度成正比来测量物体 的运动速度。_____



61、判断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_____。
A: 共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B: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C: 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D: —体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62、单选题  某市卫生局直接管理的区卫生防疫站对王某实施具体行政行为,王某不服,他可以取得救济的途径是_____。
A: 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B: 向市卫生局申请复议
C: 向区卫生局申请复议
D: 向省卫生厅申请复议



63、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二十一条规定,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_____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
A: 总书记
B: 中央政治局
C: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D: 中央委员会



64、单选题  下列文种中属于法定公文的是_____。
A: 计划
B: 简报
C: 通报
D: 调查报告



65、单选题  根据内容、作用的不同,通告可以有不同的分类。本题所给通告属于_____。
A: 政策法规性通告
B: 事项性通告.
C: 布置性通告
D: 告知性通告



66、单选题  NBIC会聚技术是指_____、认识、纳米、信息等科学技术领域的协同和融合。
A: 生物
B: 植物
C: 动物
D: 环境



67、单选题  在接待工作中,通常使用的接待规格是_____。
A: 高规格接待
B: 低规格接待
C: 对等接待
D: 涉外接待



68、单选题  从1996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将_____作为我国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
A: 货币供应量
B: 存款准备金
C: 超额准备金
D: 基础货币



69、多选题  根据事业单位经费来源的不同,事业单位分为_____。
A: 全额拨款
B: 差额拨款
C: 参公管理
D: 自收自支



70、单选题  甲为某企业出纳,某日去银行办理企业贷款时,不幸遭遇车祸后鉴定为工伤。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甲只能申请工伤赔偿
B: 甲只能请求侵权赔偿
C: 甲既能申请工伤赔偿也能请求侵权赔偿
D: 甲既不能申请工伤赔偿,也不能请求侵权赔偿



71、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的是_____。
A: 语音输人法一语音识别技术
B: 鼠标/图形用户界面
C: 搜索引擎中的“机器人”程序
D: “office”助手



72、单选题  太阳在哪一天离地球最近?_____
A: 冬至
B: 夏至
C: 春分
D: 秋分



73、单选题  甲数是乙数的2/3,乙数是丙数的3/4,甲、乙、丙的和是216,问甲是多少?_____
A: 37
B: 42
C: 48
D: 53



74、多选题  商品经济产生的条件是_____。
A: 社会分工
B: 生产资料和产品归不同的所有者所有
C: 生产者之间存在交换关系
D: 货币的产生



75、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哪一种说法不正确?_____
A: 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B: 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有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
C: 矿藏、水流、海域、森林专属于国家所有
D: 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属于集体所有



76、判断题  道德既是一种善恶评价,也是一种行为规范。_____



77、多选题  下列属于所有公文都必须具备的项目是_____。
A: 标题,作者
B: 正文,日期
C: 文头,保密等级
D: 发文字号,签发人
E: 印章或签署,主题词



78、多选题  端午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很多,但流行最广的是与屈原有关。据此回答第74~75题。 下列哪些风俗与端午节有关?_____
A: 龙舟竞赛
B: 吃踪子
C: 吃月饼
D: 喝雄黄酒



79、单选题  宋代的朱熹与陆九渊曾经进行多次辩论。朱熹认为,事物不在人的主观意识之中,“理” 是事物存在的根据。陆九渊则认为世界的本原是“吾心”,“理”是离不开心的。此处所示的“朱陆 之争”实质上属于_____。
A: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
B: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
C: 客观唯心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的分歧
D: 朴素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分歧



80、单选题  某区工商局违法处罚给某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则该公司直接赔偿的赔偿义务机关是_____。
A: 该区工商局
B: 区政府
C: 市工商局
D: 实施违法处罚的责任人



81、单选题  对以空气柱震动引发的空气动力性噪声的洽理,一般采用_____措施。
A: 安装隔声窗
B: 安装隔声屏障
C: 加装减震垫
D: 安装消声器



82、单选题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_____、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发展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A: 共同富裕
B: 团结稳定
C: 科技发展
D: 公平正义



83、单选题  提出“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治史思想的史学家是_____。
A: 司马迁
B: 司马相如
C: 班固
D: 司马光



84、多选题  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中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_____。
A: 利率、法定准备金率
B: 财政补助
C: 公开市场业务
D: 再贴现率



85、多选题  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有_____。
A: 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提供劳动保护或劳动条件的
B: 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C: 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
D: 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86、单选题  下列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序错误的是_____。
A: 文景之治光武中兴开元盛世
B: 鸦片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
C: 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北伐战争
D: 新中国成立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抗美援朝



87、单选题  宁波某区,农技员编制330人,但实际在编仅242人,缺编率超过26%;浙西某县农业部门今年计划招聘4名大学生,结果,因报名数不到5:1的招考比例,只好作罢。另一个县的一个乡今年招聘了7个农技员,竟有5个专业不对口。 这段文字反映的问题是:_____
A: 农技员编制过剩
B: 学农大学生难觅
C: 农技员招聘困难
D: 大学生就业容易择业难



88、判断题  “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我国宪法这一规定说明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_____



89、单选题  向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请求批准某事项的公文是_____。
A: 请示
B: 报告
C: 请示报告
D: 函



90、单选题  某区政府向市政府请求增拨救灾资金,应选_____行文。
A: 报告
B: 请示
C: 函
D: 申请



91、单选题  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是_____。
A: 独立自主
B: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C: 加强同西方国家的协调
D: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92、单选题  信念是_____的融合和统一。
A: 认识、情感和理想
B: 认识、情感和意志
C: 认识、态度和意志
D: 态度、情感和理想



93、单选题  航空母舰最重要的技术是_____。
A: 舰载机的起降技术
B: 甲板指挥员的指挥技术
C: 航空母舰拦截索的制造技术
D: 舰载机飞行员的技术



94、单选题  赫兹伯格提出的“激励一保健”学说认为,影响人的行为和积极性的因素是_____。
A: 安全因素
B: 自尊因素
C: 保健因素
D: 激励因素



95、多选题  商品的价值是_____。
A: 由抽象劳动创造的
B: 商品的社会属性
C: 由具体劳动创造的
D: 商品的本质属性



96、单选题  近代史上,对儒家思想冲击最大的是_____
A: 洋务运动
B: 戊戌变法
C: 辛亥革命
D: 新文化运动



97、单选题  “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_____。
A: 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B: 北洋军阀政府的对外卖国
C: 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
D: 清政府的反动统治



98、单选题  第一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民主纲领的是_____。
A: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B: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C: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D: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99、多选题  今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搭栽3名航天员飞天,再次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对接,进一步考核交会对接技术和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性能;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航天器在轨维修等试验。据此回答71~73题。 “神舟”十号飞船“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航天器在轨维修等试验”。这主要说明_____。
A: 规律的存在与发生作用是客观的
B: 人可以摆脱规律的控制,实现既定的目标
C: 实践是有目的、有计划的能动性的活动
D: 实践是客观的物质性的活动



100、单选题  对于外人来说,武陵源有着难以描述的神奇与秀丽。而在当地土家族人眼中,每座形态各异的石峰,都能演绎出一个神奇古老的传说。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_____
A: 居住在武陵源的人都是土家族人
B: 武陵源在当地人眼中并不怎么秀丽
C: 外人对武陵源的古老传说大多不怎么了解
D: 武陵源无论对外人还是对当地人都是有魅力的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事业编考试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