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3年河北沧州市新华区招考聘用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强化练习题(一)
2023-08-03 22:40: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下列对我国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认定正确的是_____。
A: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连续保持了低生育率的水平
B: 我国将来可能会遭遇日本、德国等国家的低生育率危机
C: 老龄社会渐行渐近,这种情势下不需要坚持计划生育政策
D: 我国目前所达到的低生育水平完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



2、单选题  中央红军长征的起止时间是_____
A: 1934年10月~1936年10月
B: 1934年10月~1935年10月
C: 1935年10月~1936年10月
D: 1934年10月~1935年5月



3、多选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_____。
A: 国家安全委员会
B: 国家安全局
C: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委员会
D: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4、公文写作  90年代初,A市由于农村进城打工的人数增多,城里下岗人员增加,很多人员没有工作,很 多人员买三轮车拉客,有很多三轮车都无驾照,造成了交通堵塞,交通事故频繁发生。 2008年政府采取强制性收取无牌三轮车,引起很多民事纠纷。通过总结经验到2012年政 府采取有牌三轮车高价收购,无牌三轮车上交有奖,残疾人优惠更多,并帮助他们介绍工作等 政策。最终取得成功,改善了 A市的市场面貌,交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问题: 和2008年相比,为什么2012年三轮车取缔问题能够得到解决?(8分)



5、单选题  有关国家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对一定时期和范围的规范性法律文件进行审查并重新确定其法律效力的活动,称为_____
A: 法律编纂
B: 法律制定
C: 法律整理
D: 法律汇编



6、单选题  现存西安城墙建于_____。
A: 汉代
B: 唐代
C: 元代
D: 明代



7、单选题  下面的作家是“唐宋散文八大家”中的四位,其中属于唐朝的一位是_____。
A: 欧阳修
B: 王安石
C: 韩愈
D: 苏洵



8、判断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改变世界”的哲学,它的研究对象是人与世界的关系。_____



9、单选题  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整个过程中,我国政府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治理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运用这两种政策的共同目的是_____。
A: 控制投资增长,抑制过热消费
B: 调整税率,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C: 解决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的矛盾
D: 实现经济总量平衡,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10、单选题  下面都是与“会”有关士对联或条幅,请选择恰当的使用场合,正确的一项是:_____ (1)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 (2)自尊自爱自重自强,挑起时代重任。多才多艺多胆多识,争做巾_英雄。 (3)宫商角徵羽诠释灿烂华夏神韵吹拉击唱弹演绎和谐社会新风 (4)其志难移,纵千般烘炒,万遍搓揉,历尽艰辛成极品斯颜不改,况一任卷舒,几番起落,自甘淡薄散清香
A: 乡村音乐会诗文朗诵会茶叶交易会妇女代表会
B: 诗文朗诵会妇女代表会乡村音乐会茶叶交易会
C: 茶叶交易会乡村音乐会妇女代表会诗文朗诵会
D: 妇女代表会茶叶交易会诗文朗诵会乡村音乐会



11、单选题  人们常用“太阳从西边出来”比喻不可能的事,但对太阳系的_____来说却是事实。
A: 海王星
B: 木星
C: 水星
D: 金星



12、单选题  职业良心是从业者_____中形成的对职业责任的主观意识和评价能力。
A: 履行职业义务
B: 遵守道德要求
C: 所持劳动态度
D: 树立职业理念



13、单选题  公司制企业的两种主要类型是_____。
A: 独资企业和合伙制企业
B: 合伙制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
C: 合伙制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
D: 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14、多选题  “马(码)上扫一扫,信息全知道!”现在人们购买商品时,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对二维码进行扫描,快速获取其中存储的商品价格、真伪鉴别方法、企业概况等大量信息。二维码的消费运用_____。
A: 体现了生产决定消费,增强消费的安全性
B: 帮助消费者克服从众的消费心理,做到绿色环保消费
C: 必然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能降耗
D: 促使企业经营者更加注重企业形象,及时调整经营战略



15、单选题  商业资本家代替产业资本家销售商品的目的是_____。
A: 为了获取利息
B: 为了获得垄断利润
C: 为了获得平均利润
D: 为了获得超额利润



16、多选题  我国要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内容很广泛,它包括_____。
A: 社会保险
B: 社会救助
C: 社会福利
D: 社会优抚



17、判断题  企业计划从上到下可分为多个层次,通常越低层次目标越具有趋向于定性的特点。_____



18、多选题  党的十八大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形成_____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A: 政府主导
B: 政社分开
C: 权责明确
D: 依法自治
E: 规范运行



19、单选题  航天员利用返回舱重返地面,出舱前要先在舱内等一段时间,主要是为了_____。
A: 等待医护人员到来以确认其身体状况
B: 让返回舱的系统回到地面后能正常工作
C: 让航天员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重力再适应
D: 让航天员能适应地面温度



20、判断题  凡具有中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国公民。_____



21、单选题  某人做关于跳蚤的听力实验,把跳蚤放在玻璃瓶里,大叫:“跳、跳、跳!”跳蚤跳得很高。然后切去双腿,再叫“跳、跳、跳!”跳蚤再也不跳了。于是他在实验报告中写道:“跳蚤切去双腿后,失去了听力。”从哲学上看,该实验者主要是因为不懂得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
B: 人脑是意识产生的生理基础
C: 感性认识还有待于上升到理性认识
D: 要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



22、单选题  下列关于主犯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组织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是主犯
B: 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是主犯
C: 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D: 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



23、多选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从哲学上看,底线思维强调的是_____
A: 坚持实践的观点,勇于探索
B: 坚持发展的观点,不断创新
C: 正确发挥意识的能动性,未雨绸缪
D: 坚持两点论,把握矛盾转化的条件



24、单选题  关于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法制化原则
B: 实事求是原则
C: 时效原则
D: 对外公开原则



25、单选题  从报告内容涉及的范围看,《政府工作报告》属于_____。
A: 综合报告
B: 专题报告
C: 调查报告
D: 情况报告



26、单选题  经济发展必须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其实质是_____。
A: 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
B: 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C: 效益是企业的生命,必须着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D: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27、单选题  某市举行的人大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长、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审议通过了“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这表明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国家机关是_____。
A: 互相监督、分工合作的关系
B: 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C: 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关系
D: 两者平行、互不干涉的关系



28、判断题  公务员李某因接受纪律审查,自觉无颜在单位呆下去,在审查过程中,向单位请辞,单位很理解地批准辞职。_____



29、多选题  《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公文的特定格式有_____。
A: 信函格式
B: 纪要格式
C: 命令(令)格式
D: 决定格式



30、单选题  “学贵知疑。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疑者,觉悟之机也。”体现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没有否定就没有发展
B: 只要否定就能发展
C: 否定是自我否定
D: 否定中包含肯定



31、判断题  对管理对象而言,外附激励只是一种外在影响因素,决定其行为发展的是内滋激励,外附激励通过内滋激励起作用。_____



32、单选题  以下属于汉族传统节日的是_____
A: 开斋节
B: 元宵节
C: 火把节
D: 那达慕节



33、单选题  老王两年前投资的一套艺术品市价上涨了50%,为尽快出手,老王将该艺术品按市价的八折出售,扣除成交价5%的交易费用后,发现与买进时相比赚了7万元。问老王买进该艺术品花了多少万元?_____
A: 42
B: 50
C: 84
D: 100



34、单选题  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一批货物,交货期限没有明确约定,依合同法规定_____。
A: 乙公司可以随时交货,甲公司不得拒绝
B: 乙公司可以随时交货,但应给甲公司必要的准备时间
C: 由甲公司决定交货时间
D: 应当请求法院决定



35、单选题  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的是_____。
A: 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且损害国家利益的
B: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
C: 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
D: 因重大误解订立的



36、单选题  在月球上可能发生的现象是_____
A: 放风筝
B: 月球车不需要进行防锈处理
C: 用电风扇乘凉
D: 听到雷声



37、判断题  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_____



38、单选题  下面6个句子(段落)的最佳顺序是_____。 ①当下的年轻人拒绝深阅读、远离文化经典、放弃严肃思考,这种成长状态令人忧虑 ②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现实社会和虚拟的网上世界中的诱惑实在太多,人们很容易被各种刺激支得团团转,书呆子似乎已经很少见了 ③书呆子给人的印象是:有满脑子的知识却不会应用,不了解社会,不谙人情世故,看起来木讷呆傻,行事有些迂腐 ④和从前的书呆子相反,现今的人们似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⑤从前,人们把只会闭门读书的人称为书呆子 ⑥我所欣赏的成长状态是:既会深阅读,善于从经典中汲取营养;又乐于并擅长学习了解社会、体察和感悟这个丰富而多彩的世界
A: ①⑤③④②⑥
B: ④②⑤①⑥③
C: ⑤③②④①⑥
D: ③⑤②①④⑥



39、单选题  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情况”,我国目前已有10亿余人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越来越接近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的目标。这表明_____。 ①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 ②我国努力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③国家对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权利提供保障 ④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即将完全达成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40、单选题  宋朝自中央大理寺,御史台以至府、州、军、监、县各有自己的监狱。京师监狱经常由皇帝定期亲自“决狱”,或派员“疏决”。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_____
A: 宋朝监狱多而繁杂
B: 宋朝非常注重犯人的监管
C: 宋朝有较为完善的监狱制度
D: 宋朝皇帝能做到亲自“决狱”



4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人民法院可以对具体行政行为作出变更判决的是_____
A: 主要证据不足
B: 超越职权
C: 违反法定程序
D: 行政处罚显失公正



42、判断题  根据我国《立法法》的规定,只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才有权力制定、修改法律。_____



43、单选题  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一原理运用于实际,形成了我们党的_____。
A: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
B: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C: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D: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44、单选题  公文中的成文日期应写成_____。
A: 14年7月1日
B: —四年七月一日
C: 2014年7月1日
D: 二零一四年七月一日



45、判断题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说明了革命理论是革命运动的来源和决定力量。_____



46、多选题  以下属于社会主义经济自己特殊的目标和制度规定性的有_____。
A: 消灭剥削
B: 消灭两极分化
C: 实现以劳动为基础的社会公平
D: 在更大的程度和范围上实现社会自觉有计划的发展



47、多选题  在市场上某商品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时政府实行最高限价措施的效果是_____。
A: 减少商品供给
B: 扩大商品供给
C: 抑制消费需求
D: 稳定消费需求
E: 刺激消费需求



48、单选题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_____。
A: 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
B: 物质和运动的关系问题
C: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 时间和空间的关系问题



49、单选题  一般情况下,上行公文应采用哪种结尾方式?_____
A: 倡议展望式
B: 概括总结式
C: 祈望请求式
D: 交代说明式



50、单选题  这里有一座高塔,攀登本身没有任何困难,而在每一级上,从塔上的瞭望孔望见的景致都足够________。每一件事物都是新的。____近处或远处的事物都会使你____,但越往上走,攀登越____,所以我们要学会坚持。_____
A: 扣人心弦只要依恋流连快乐
B: 扣人心弦既然望而生畏困难
C: 赏心悦目无论依恋流连困难
D: 赏心悦目如果望而生畏快乐



51、单选题  近亲是指3代以内有共同的祖先。如果他们之间通婚,就称为近亲婚配。近亲结婚对后代的影响主要是_____。
A: 增加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
B: 产生交叉遗传
C: 遗传病连代传递
D: 出现返祖现象



52、单选题  _____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秀践基础。
A: 国际局势和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
B: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
C: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
D: 世界各国发展的先进经验



53、单选题  当前,社会上对人才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除了学历偏见还有学校、专业偏见等。招聘的条件设置有利于提高选择效率,但偏见会让人将选择对象的某些特征或品质加以放大,掩盖了其他特征或品质,而这往往会影响认知的准确性,容易导致就业歧视和人才浪费。科学的选人机制应该让每个人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在就业市场上,无论是“211”“985”高校,还是专升本、自学考试和成人高考,都应该一视同仁,不分什么专科起点、高中起点或是全日制、非全日制。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的是_____。
A: 现今社会上对人才的认知存在诸多误区
B: 人才认知的偏见直接导致了就业歧视和人才浪费
C: 应对就业市场的不公平竞争,我国应建立多元选拔机制
D: 人才选拔应建立在保证每个人都有公平竞争机会的基础上



54、单选题  其实,当前老百姓不仅要提防假冒伪劣商品,各种有害食品也需要老百姓自己____、自己学会防范。_____
A: 辨别
B: 甄选
C: 识别
D: 分辨



55、单选题  可填入横线③处的词语是_____。
A: 面面俱到
B: 生动具体
C: 事无巨细、处处考究
D: 全面客观、准确详实



56、判断题  公务员的职务应当对应相应的级别。_____



57、单选题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但我们生病时还是要吃药,因为我们看重的是那七分的药效。这里蕴含的哲理是_____。
A: 事物的整体对部分具有统帅作用
B: 认识事物要注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C: 事物变化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D: 主次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58、单选题  撰写一篇简报,一般情况下要符合的要求是_____。
A: 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
B: 一般用分条列项形式表述
C: 简明精炼,突出重点,字数一般控制在千字左右
D: 首先讲清形势,说明意义



5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对一个犯罪人只能处一种主刑
B: 驱逐出境只适用于犯罪的外国人
C: 对一个犯罪人只能处一种附加刑
D: 附加刑既可以附加适用也可以独立适用



60、单选题  同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的是_____。
A: 泰山日出
B: 吉林雾凇
C: 长白山天池
D: 黄果树瀑布



61、单选题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的城镇化脚步加快,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由此带动就业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趋势是_____。
A: 劳动力从第一产业进入第三产业
B: 劳动力从第二产业进人第三产业
C: 劳动力从第一产业进人第二、第三产业
D: 劳动力从第一产业进入现代化农业



62、单选题  去年全球汽车产量已经达到8400万辆,而最引人瞩目的变化是中国的迅速崛起。2002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只占全球产量的6%,金砖国家的产量仅占11%,而去年中国的产量已经占到全球的23%,金砖国家的产量已经占据全球总量的35%。中国对世界汽车产业的推动不仅是规模上的迅速增长,而且影响力也在增强。 这段话是为了证明_____。
A: 全球汽车数量骤增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将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
B: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汽车大国的行程中
C: 金砖四国对世界汽车产业将产生巨大影响力
D: 中国在金砖四国中汽车产量最大



63、多选题  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的后果、实施制裁的机关、方法的不同,法律制裁可分为_____。
A: 司法制裁
B: 民事制裁
C: 行政制裁
D: 刑事制裁



64、多选题  政府职能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时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具有的功能。下列属于我国政府社会职能的是:_____
A: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
B: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C: 加大军事装备的研发与生产投人
D: 对国有资产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
E: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65、多选题  某地政府建设共有产权房,低收入居民只需少量出资即可取得部分产权,低收入居民甲购得共有产权房一套。对此,下列判断正确的有_____。
A: 如果政府转让其共有产权份额,甲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
B: 如果甲转让其共有产权份额,政府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
C: 若政府与甲的产权共有方式没有约定,则房屋产权属于按份共有
D: 若政府与甲的产权共有方式没有约定,则房屋产权属于共同共有



66、单选题  税收的设计应使税收能够自动调节经济,或使国家能主动运用税收调控经济,这体现了税收的_____。
A: 效率原则
B: 公平原则
C: 公开原则
D: 稳定原则



67、单选题  下列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行政机关的违法行政,由行政机关自身承担行政责任
B: 公务员的违法行政,由其所属行政机关来承担行政责任
C: 被授权组织的违法行政,由该组织承担行政责任
D: 被委托组织的违法行政,由该组织承担行政责任



68、判断题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人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_____



69、单选题  从报告内容涉及的范围看,《政府工作报告》属于_____。
A: 综合报告
B: 专题报告
C: 调查报告
D: 情况报告



70、单选题  衡量城市化水平的主要指标是_____。
A: 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
B: 城市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
C: 城市经济总量占区域经济比重
D: 城市数量占区域聚落数量的比重



71、单选题  在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下,下列部门中承担政府内部事务管理职能的部门是_____。
A: 人民检察院
B: 纪律检查委员会
C: 人民法院
D: 行政监察部门



72、单选题  在月球上可能发生的现象是_____。
A: 放风事
B: 月球上不需要进行防锈处理
C: 用电风扇乘凉
D: 听到雷声



73、单选题  关于函的特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函具有平等性和沟通性
B: 函对制发机关的要求很严格,仅限于党政机关使用
C: 函的格式相对较灵活
D: 函的内容必须单一,一份函只能写一件事项



74、多选题  下列关于通货膨胀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通货膨胀不利于靠固定的货币收入维持生活的人
B: 通货膨胀有利于靠固定的货币收入维持生活的人
C: 通货膨胀还可以在债务人和债权人之间发生收入再分配的作用
D: 通货膨胀对储蓄者不利



75、单选题  以下对政府如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要加快政府自身的改革,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B: 减少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投人力度,调整公共服务支出结构
C: 推进公共服务市场化,打破政府对公共服务的垄断
D: 调整公共服务的制度安排



76、多选题  被处罚人对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采取的法律途径包括:_____
A: 申请行政复议
B: 提起行政诉讼
C: 提出行政控告
D: 提起行政仲裁
E: 要求行政监察



77、多选题  按照内容和发文目的划分,函的种类包括_____。
A: 答复函
B: 商洽函
C: 请批函
D: 询问函



78、单选题  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这意味着酒店的“开瓶费”、“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是违法的。“霸王条款”主要侵犯了消费者的_____。
A: 知情权
B: 获得赔偿权
C: 自由消费权
D: 公平交易权



79、单选题  王某与他人合作投资成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王某任法定代表人。后来公司倒闭,公司资产不足以偿还债务。公司的债权人要求王某偿还不足部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王某投资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王某元需承担公司债务
B: 王某是公司的投资人,公司的债权人可以要求王某偿还
C: 王某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的债权人可以要求王某偿还
D: 王某与他人合作投资,王某应当按照出资比例对公司的债务承担偿还责任



80、单选题  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_____。
A: 唐朝
B: 西汉
C: 秦朝
D: 元朝



81、单选题  政府通过兴办福利院的方式,为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这种情况应属于_____。
A: 社会救助
B: 社会保险
C: 社会捐助
D: 社会优抚



82、判断题  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_____



83、多选题  民法是规定并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间、法人间及公民与法人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是国家法律体系中的重要部门法之一,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以下属于我国民法的有_____。
A: 《物权法》
B: 《担保法》
C: 《继承法》
D: 《婚姻法》



84、单选题  下面需要选用函来处理的事项是_____。
A: 公安局公布治安管理措施
B: 市教委公布初中毕业统考时间及要求
C: 太原市公安局需要郑州市公安局协助抓捕逃犯
D: 太原市公安局需要小店区公安局协助抓捕逃犯



85、多选题  假设甲所养的鸡并未因失火导致鸡棚倒塌所灭,但当地政府为防止疫情爆发,自3月21日起对甲的养殖场实行管制,禁止鸡鸭外运,一旦发现疫情即全部扑杀,乙知情后没有支付首期价款,关于甲、乙之间关系,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虽然乙公司在3月21日前没有付款,也不应承担违约责任
B: 甲有权以乙未付首期价款为由拒绝履行相应的交货义务
C: 如果双方协商解除合同,甲应当适当赔偿乙公司的损失
D: 如果双方协商解除合同,乙公司应当适当赔偿甲的损失



86、多选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作风建设,集中解决_____这“四风”问题,并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
A: 形式主义
B: 官僚主义
C: 享乐主义
D: 奢靡之风



87、单选题  北京市放眼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依据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丰富的人才资源,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合理规划,积极建设数字娱乐示范基地、“798”艺术区等多个特色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这一做法坚持的原则是_____。
A: 主观与客观相统一
B: 分析与综合相结合
C: 办事情要抓住重点
D: 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88、单选题  关于承诺的正确表述为:_____
A: 承诺不得撤回,但可以反撤销
B: 受要约人超过承诺期限发出承诺的,除要约人及时通知受要约人该承诺失效的以外,为有效
C: 承诺可以撤销,撤销承诺的通知应当在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之前或者与承诺通知同时到达要约人
D: 受要约人超过承诺期限发出承诺的,除要约人及时通知受要约人该承诺有效的以外,为新要约



89、单选题  最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命题的会议是_____
A: 中共六届二中全会
B: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C: 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D: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90、单选题  电影《泰坦尼克号》和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因歌颂纯真的爱情而为世人所熟知,我国的爱情名著《牡丹亭》以舞剧的形式在纽约上演,也为美国观众所欣赏。这些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都深深打动了世界各地的人们。这说明:_____ ①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②尊重文化多样性就是要承认文化的同一性 ③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④在实践中产生的不同民族的文化具有共性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⑧④



91、单选题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色”,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在当前世界文明多元的背景下,如何保持这“底色”和“基因”,若以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思考,最根本的是要_____。
A: 加强各民族文明的交流和借鉴,求同存异
B: 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C: 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以文化人
D: 独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风,引领社会核心价值



92、公文写作    1.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市宣传文化部门坚持把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回报人民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开展公益性文艺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文化下乡潮犹如春天的暖流,流过农舍田间,为农民群众送去无尽的欢乐。   市秦剧团的演员每年下乡演出近300场,几乎每天都穿梭于平凉的十里八乡,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搬到乡亲们的家门口,每次演出现场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常。平凉市秦剧团党支部副书记、国家二级演员李俊福成为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乡亲们特别喜欢听他们的唱腔,每每“台上生辉,台下叫彩”。李俊福30多年来始终坚守在送文化下乡演出的第一线,每年平均演出260余场,累计演出达到7000多场。文化下乡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而加入文化下乡队伍中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丰富农村生活,重建农民精神家园的同时,自身也受到   了教育和锻炼。一位经常参加“三下乡”活动的书法家,这时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再苦再累也要为这些热情的农民送上自己最好的作品。   2.他的发明专利有20多项,都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而起,他的科研成果产生效益9亿余元,大都快速转化成实用技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寇子明,用28年的科研教学经历提炼出“科研实用论”,面向重大工程系统到一线去解决问题,科研成果更快地走向了市场。   寇子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基于能量转换的矿用倾斜带式输送机防抱死安全制动技   术”,就源于一个难题的解决。井下倾斜皮带输送,动辄上千米,每小时数千吨黑金的高速“流淌”。紧急停车或突然断电,工人担心,领导头疼。因为高速摩擦制动很容易产生火花、高温、不能有效制动,反而会叠带、堆煤、飞车,次生事故很容易发生。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消耗掉停留在倾斜皮带上煤炭产生的重力势能,制动过程不产生高速机械摩擦,尽量少产生热量。寇子明和团队成员钻实验室问自己,下井问.工人和现场工程师,到关键元件制造厂问设计师和技师,“三问”结合找到了解决办法:通过安装在带式输送机高速轴上   的刹车泵,把重力势能转化为液压能,并产生可调可控防抱死的制动力矩;通过优化制动系统关键零件,实现不需要外动力的少摩擦、少发热的特性,几个月的千辛万苦,难题一一破解,井下工人安了心,企业对“书生”有了好感,科研与实践的“联姻”走出关键一步。目前,有200多个矿井采用此技术,在主煤流生产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大减少了因制动问题而引起的恶性事故,新增效益4亿余元。奖项、奖励纷至沓来,但在寇子明眼里,一线工人的肯定才是最高奖励。在寇子明带领下,团队师生都是实战能手、解决问题的专家,寇子明说:“科研对象最好是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否则为研究而研究,科研成果多被锁在柜子里,企业不认博士、硕士,只有解决问题他才欢迎你”。   3.高等院校汇聚了大批顶尖科学技术人才,毫无疑问应该成为非常重要的科技成果发射源,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很多高校科研人员长期以来形成了“轻实际应用,重理论研究”的观念,导致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严重脱节,影响了科研成果的转化。河北省九三学社建议,应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河北省九三学社分析后认为,一部分科研工作者虽然投入了一定的精力去实践,但是在科研选题时由于对生产实际了解不够,没有充分收集和研究市场信息.从技术的发展角度考虑较多,而对该技术应用的现实可能性及技术市场应用前景考虑较少,造成了成果过剩和短缺并存。同时,高等院校由于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对于大多数科研成果,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其产业化的全过程,很多只进行到小试阶段就停止了,此时提供的还是“实验型”研究成果。再加上高校在科研工作上偏重的是上项目、报成果,科研人员潜意识地看重开鉴定会、写论文,很少关心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益,目前对成果的评价多数停留在学术性、先进性的层面,而对成果的实用性、市场性估计不够。   4.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三十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出现了诸如学术精英化、学术腐败等人民群众不满意、不高兴的现象。其中一个突出问题表现为严重西化,脱离中国社会实践的唯学科化,为学术而学术等问题。有的学者在研究中,唯西方学术思想马首是瞻,以西方学者的是非为是非,有的对西方国家着力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很有兴趣,不遗余力地大力宣扬,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理论成果则毫无兴趣,有的对社会现实问题持规避态度,只谈理论的应然,不谈中国社会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尤其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与中国社会实践的实际需要相比,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对社会实践的贡献度没有达到国家和人民非常满意的高度。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当代中国发展的宏伟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提供了详实的实践蓝本与广阔的问题领域。处于双重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复杂性、艰巨性与紧迫性都大大增加,如何才能做到始终保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最关键的一条在于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这是解决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进程中“为谁创新”“靠谁创新”“怎样创新”的方向性问题,也是真正能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能够真正享受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带来的成果的根本所在。坚持做到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最为根本的出发点,解决好“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界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5.洪玉龙一直牵挂的地方是云南省红河县。他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支教,一待就是四年,担任红河一中校长,开了上海支教教师先例,洪玉龙日前被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成为上海唯一一名来自基层学校的代表。2004年8月,洪玉龙跟随上海援滇支教教师团,来到云南省红河县第一中学。七彩云南,美丽山川,神奇梯田,在感叹大自然风光旖旎时,洪玉龙被当地的贫困状况震撼了——整个县城被“包”在一座山里。学校的房子都是土坯房,没有操场,很多教室窗户没有玻璃,只是钉了一块木板,黑板也是木板上刷了一层漆,几   台破旧的电脑装了最原始的D0S操作系统,“这里真的穷!”在红河生活了几个月,洪玉龙感同身受。就读的农村学生中,大多数人一天生活费不到2元,宿舍硬邦邦的床板上,一年四季就铺着一张草席,支教教师宿舍也简陋潮湿,到了春天,窗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白蚂蚁,从那以后,洪玉龙一有闲暇,就一个个乡镇跑,近半年跑遍11个乡镇,红河地处山区,乡镇与乡镇之问并不通路,要到每个乡镇必须先回县城,洪玉龙的很多时间都花费在路上,但他觉得很值。2005年初,一份万余字调查报告出炉,反映了红河贫困状况及红河一中的现状。“   红河县最贫困家庭年收入才623元,垤马、三村两个乡,适龄儿童入学率仅70%,中小学生辍学率达28%”,洪玉龙将这份调查报告寄回上海,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不久以后,50台电脑,2000多套校服和10万余元捐款寄到红河一中。   每次听《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洪玉龙总会想起云南红河,仍然牵挂大山深处的他们,如今,他每年都要回红河,看看孩子们和曾经共事的教师,他陆续带回红河一中280多名贫困生材料,在奉贤区牵线搭桥帮困,奉贤区的齐贤、华亭、古华、实验等中学,每个班级与一个云南学生结对,学生每年掏出5元零花钱,帮助云南孩子完成学业,同时,他还联系奉贤团委,将红河县爱心助学网挂靠在团委网站,让更多人了解红河贫困生状况,传递爱心。   作答要求:   1.当前的科技、教育、文化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面临很多发展的瓶颈问题,请结合材料进行分析。(200字)(5分)   2.科研、学术只有联系实际,面向基层才能接地气、有灵气,请联系材料,写一篇文章,进行论述。(800~1000字)(25分)



93、单选题  关于共同犯罪,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个人可以与单位构成共同犯罪
B: 对于主犯,应当从重处罚
C: 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D: 二人以上共同过失犯罪不属于共同犯罪



94、单选题  李某种植的香蕉遭野象糟蹋,损失达2万余元。李某要求地方政府赔偿,地方政府以没有这项预算为由拒绝。李某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对于此案,法院应当做出的判决是_____
A: 判决地方政府在一定期限内依法补偿李某损失
B: 以地方政府没有这项预算为由判决驳回李某的诉讼请求
C: 以主张补偿无法律依据为由判决驳回李某的起诉
D: 以地方政府没有这项预算为由判决确认地方政府的不作为违法



95、单选题  国家对超标准排放污水的单位收取排污费,属于_____。
A: 行政征购
B: 行政处罚
C: 行政征用
D: 行政征收



96、单选题  金秋时节农民采摘柿子时,最后总要在树上留一些熟透的柿子。果农说,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每到冬天,喜鹊都在果树上筑过冬,到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来年柿子的丰收。关于这一事例留给我们的启示,错误的表述是_____。
A: 事物之间有其固有的联系
B: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互利用的关系
C: 人们可以发现并利用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D: 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97、多选题  在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企业制度一般应采取的企业组织形式是_____。
A: 合伙制企业
B: 有限责任公司
C: 股份有限公司
D: 公司制企业



98、多选题  王某为精神病人,以下可作为监护人的有_____。
A: 王某的配偶
B: 王某的父亲
C: 王某的母亲
D: 王某年满25岁的女儿



99、判断题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自始至终都是走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_____



100、多选题  创造性的基本特征有_____。
A: 流畅性
B: 变通性
C: 独创性
D: 复杂性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河北开放大学招考聘用工作..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