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3年黑龙江大兴安岭塔河县应急管理局专业扑火队事业单位招考聘用消防队员冲刺卷(一)
2023-08-16 05:59: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确定机关之间行文关系的重要前提是_____。
A: 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B: 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
C: 业务指导与被指导关系
D: 平行关系或不相隶属关系



2、单选题  治疗脚气病可选用_____。
A: 维生素A
B: 维生素B
C: 维生素C
D: 维生素D



3、单选题  小王小时被人收养,长大后生父母要求其赡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小王必须承担赡养义务
B: 小王承担赡养义务需要养父母同意
C: 小王可以不承担赡养义务
D: 小王须放弃养父母赡养义务



4、单选题  以下内容属于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的是_____。
A: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B: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 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人
D: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5、单选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种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_____。
A: 科技创新
B: 制度创新
C: 文化创新
D: 理论创新



6、单选题  围绕组织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在政府管理运行中所处的职能,被称为_____。
A: 领导职能
B: 计划职能.
C: 组织职能
D: 控制职能



7、单选题  下列对我国的地理位置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位于亚洲东北部,太平洋西岸
B: 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C: 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东岸
D: 位于亚洲东北部,太平洋东岸



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金融市场的是_____。
A: 拍卖市场
B: 期货市场
C: 股票市场
D: 外汇市场



9、单选题  “西气东输”输送的气体的主要成分是_____
A: —氧化碳
B: 氢气
C: 甲烷
D: 二氧化碳



10、单选题  “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所在的省份是_____。
A: 新疆
B: 甘肃
C: 宁夏
D: 西藏



11、单选题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前提条件是_____。
A: 建立完备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B: 促使政府加强宏观调控
C: 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适度放松宏观调控
D: 坚持计划与市场相结合,两种手段同时并用一



12、多选题  按照沟通的方向,行政沟通可以分为_____。
A: 单向沟通
B: 上行沟通
C: 下行沟通
D: 平行沟通



13、多选题  以善恶为评价标准的道德是依靠_____来维系的。
A: 法律法规
B: 社会舆论
C: 传统习惯
D: 内心信念



14、单选题  司法过程的启动总是以具体案件的发生为前提,在大多数案件中,司法活动必须由当事人的诉讼行为来启动。这体现了司法的_____特征。
A: 中立性
B: 权威性
C: 被动性
D: 对立性



15、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_____
A: 环境权
B: 平等权
C: 宗教信仰自由
D: 监督权



16、多选题  法治政府是政府从策划到执行及监督的整个过程都纳人法制化轨道,权利与责任紧密相连,集_____于一身,并用法律加以固定。
A: 阳光政府
B: 有限政府
C: 诚信政府
D: 责任政府



17、单选题  根据制订机关的不同,规范性文件可以分为法律、行政法规、行政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等,由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颁布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办法》属于_____。
A: 法律
B: 行政法规
C: 行政规章
D: 地方性法规



18、判断题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_____



19、判断题  毛泽东认为,敌我矛盾是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_____



20、单选题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_____。
A: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B: 实现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C: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D: 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21、单选题  中国制造的轻工产品进军欧美,无论花色品种还是实用性都深受消费者欢迎。企业以价格打开市场,以质量扩大份额的这一经营战略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是_____。
A: 竞争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
B: 价格与供应之间是一种相互制约的关系
C: 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
D: 商品价格由其质量决定并受供求关系影响



22、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_____。
A: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C: 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D: 基本理论、基本实践、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制度五个基本相结合



23、单选题  决定我国现阶段多种所有制方式并存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产品经济的存在
B: 物质利益的差别
C: 劳动就业的差别
D: 社会生产力的多层次性



24、单选题  CAD是计算机的主要应用领域,它的含义是_____。
A: 计算机辅助教育
B: 计算辅助测试
C: 计算机辅助设计
D: 计算机辅助管理



25、判断题  行政法律关系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不对等。_____



26、单选题  由此模板折成的是:_____
A: A
B: B
C: C
D: D



27、多选题  过去十年,中国累计为世界其他经济体提供了18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也使国外消费者普遍受益。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累计汇出的利润是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中国对外投资企业聘用的当地员工接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可见_____。
A: 维护人类共同利益是各国对外活动的出发点
B: 中国的发展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C: 合作代替竞争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D: 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之一



28、单选题  关于计算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平板电脑属于小型计算机
B: 计算机断电后内存中的信息会丢失
C: 计算机的性能并非完全依靠于CPU
D: 机器语言可以被计算机硬件直接执行



29、单选题  村民自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农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举。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感,掀开了中国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篇章。 下列关于村民自治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乡政府与村民委员会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B: 村民委员会在组织形态上独立于国家机关
C: 村民委员会是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组织
D: 村民委员会由村民民主选举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组成



30、单选题  “只要知道自然界一切组成部分的相对位置和全部作用,一亿年以前的情况和一亿年以后的状况,都可以精确无误地演算出来,因为未来的一切早就在宇宙诞生时便已完全被确定了。”这是_____。
A: 唯心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B: 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C: 非决定论的观点
D: 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31、单选题  —般情况下,对固体粉末或纤维,当其有一维尺寸小于_____时,即达到了纳米尺寸,即可称为所谓“纳米材料”。
A: 1nm
B: 10nm
C: 50nm
D: 100nm



32、单选题  _____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A: 农业现代化
B: 城乡发展一体化
C: 增加农民收入
D: 管理民主



33、单选题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屏幕保护程序的主要作用是_____。
A: 保护显示器
B: 保护硬盘
C: 保护用户视力
D: 减低能耗



34、单选题  以下关于生活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石英钟的电池耗尽停止走动时,其秒针往往停在刻度盘上“9”的位置
B: 电炉“燃烧”是电能转化为内能,不需要氧气
C: 鸽子可以检验测定地球磁力场
D: 冬天室外的铁器和木材温度并不一样,因此触摸的话会感到冷热不一样



35、单选题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我国“十二五”期间将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国总人口控制在_____亿人以内。
A: 13.9
B: 14.1
C: 14.3
D: 14.5



36、单选题  ___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A: 共同富裕
B: 改革创新
C: 社会和谐
D: 生态文明



37、判断题  “长吉图”是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图们江的简称。_____



38、单选题  按照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有关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土地的所有权不能转让,使用权可以转让
B: 土地的使用权不能转让,所有权可以转让
C: 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均不能转让
D: 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均可以转让



39、多选题  下列属于“金砖国家”成员的有_____。
A: 俄罗斯
B: 中国
C: 印度
D: 巴西



40、单选题  夜晚看星星,会感觉星星一闪一闪的,这是因为_____。
A: 星星本身的光度出现变化
B: 星星所在的距离产生变化
C: 大气遮挡透明度是变化的
D: 宇宙中的遮挡物变化所致



41、判断题  股票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方式。_____



42、判断题  组织作为人造系统,具有集合性、相关性、目的性和环境适应性。_____



43、单选题  从1984年到198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的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发的反抗,但历次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的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从中国内部分析,其根本原因是_____
A: 军事战略错误
B: 社会制度的腐败
C: 经济技术的落后
D: 思想观念的保守



44、单选题  中国历史上“焚书坑儒”事件发生在哪位皇帝在位期间?_____
A: 汉武帝
B: 唐高宗
C: 清太宗
D: 秦始皇



45、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完全正确的一项是_____①图形文字和原始绘本有本质的区别:图形文字是记录语言的工具,而原始绘画不是。绘画要求传情表达逼真,而图形文字只求达意明确。②去年全国卫生会议,就明确地订出: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卫生总方针。③这种人因为他们过去过着好日子,后来逐年下降,负债渐多,渐次过着凄凉的日子。“瞻念前途,不寒而栗”。 ④“在地图上神游天地,”塞万提斯写道,“不像旅行那样要花钱,会使人疲劳,又可免受冷热饥渴之苦和种种不便。”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46、单选题  下列关于民事纠纷诉讼的说法,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_____。
A: 我国民事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制
B: 二审案件由审判员组成的合议庭进行审理,合议庭成员为单数
C: 起诉时,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
D: 简易程序只适用于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



47、判断题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的飞跃产生的理论成果是邓小平理论。()



48、单选题  领导者为有效完成组织目标,对下属采取的各种影响和激励的过程,体现了_____职能。
A: 领导
B: 计划
C: 组织
D: 控制



49、单选题  徇私枉法罪的犯罪主体是_____。
A: 司法工作人员
B: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C: 人大工作人员
D: 一般主体



50、单选题  建设服务政府要加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下列选项中体现履行这一职能的是_____。
A: 合理配置义务教育资源
B: 调整存贷款利率
C: 完善公务员制度
D: 发射“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51、多选题  控制是一个信息反馈的过程,按控制的环节分类,控制的类型有_____。
A: 前馈
B: 动态
C: 现场
D: 反馈



52、多选题  关于我国的国家主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是国家元首
B: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C: 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D: 有权公布法律



53、多选题  社会监督主体有_____。
A: 政协
B: 各民主党派
C: 社会团体
D: 新闻机构



54、多选题  加强社会公德建设的主要途径包括_____。
A: 大力加强社会公德教育
B: 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公德实践活动
C: 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形成正确的社会舆论
D: 建立和健全相应的监督体系和法律体系



55、单选题  勤有功:戏无益_____
A: 伪君子:假道学
B: 性相近:习相远
C: 一日曝:十日寒
D: 谦受益:满招损



56、判断题  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时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_____



57、单选题  或然率是指_____。
A: 可能性在质上的一种科学说明和测定
B: 可能性在量上的一种科学说明和测定
C: 必然性的一种科学说明和判定
D: 偶然性的一种科学说明和测定



58、判断题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_____



59、多选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时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这说明我国_____。
A: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深化中非双方团结合作
B: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C: 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国家间的共同利益
D: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战略对话,结缔中非间战略联盟



60、单选题  文艺复兴是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其兴起地是_____。
A: 法国
B: 西班牙
C: 德国
D: 意大利



61、单选题  我国古代先贤对教师职业道德提出了很多精辟观点,一下对应不正确的是:_____
A: 孔子——有教无类
B: 王夫之——欲命人者必须先自明
C: 韩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D: 孟子——善者为师,既美其道有慎其性



62、单选题  今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我省沿海海域频繁发生赤潮,给渔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于此相反,在同纬度的太平洋中心区域,藻类等浮游植物却十分稀少。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有_____
A: 光照强弱不同
B: 水温高低不同
C: 海水含盐量不同
D: 海水中的氮磷等元素的含量不同



63、单选题  下列属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涉及的商品是_____。
A: 售给个人用于生活消费的商品和修建房屋的建筑材料
B: 企业用于生产经营和固定资产投资所使用的原材料、燃料
C: 城市居民用于购买商品房的支出
D: 农民用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支出费用



64、单选题  苏州园林的造园者将他们对自然的理解和对自然美的高度鉴赏能力,用写意手法融人于造园艺术中,在体现文人隐逸思想的同时,努力体现文人画的画意,“多方胜境,咫尺山林”, 使园林成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充满“诗情画意”。 在以上话语中,作者论述的是_____。
A: 自然美和造园艺术的关系
B: 写意手法和造园艺术的关系
C: 文人画与造园艺术的关系
D: 文人隐逸思想和造园艺术的关系



65、单选题  甲因遭丈夫乙的虐待而被迫离家独居。某日女儿丙(13岁)来看望甲,甲叫丙把家中的老鼠药放到乙喝的酒中。丙按甲的吩咐行事,致乙死亡。对此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甲、丙构成共同犯罪
B: 甲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
C: 甲是故意杀人罪的教唆犯
D: 甲单独构成故意杀人罪



66、单选题  热力学第一定律又称为_____。
A: 热传递定律
B: 分子运动论
C: 能量守恒定律
D: 牛顿力学第一定律



67、单选题  李白绝句佳作“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篇名是_____。
A: 《望庐山瀑布》
B: 《望天门山》
C: 《早发白帝城》
D: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68、多选题  “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这句话说明_____。
A: 权利和义务浑然一体
B: 权利和义务在价值上代表了相同的法律精神
C: 权利和义务在结构上是不可分的
D: 权利和义务在总量上是相等的



69、单选题  张某半夜潜人崔某家偷盗,中途崔某回来开门,张某躲避不及,从6楼摔下死亡,案例中应该负责任的是_____。
A: 崔某
B: 张某
C: 小区物管
D: 张某的家人



70、多选题  在下列社会现象中,属于上层建筑的有_____。
A: 生产资料私有制形式
B: 政治法律制度
C: 国家政权
D: 社会意识形态



71、单选题  领导是以_____为主体进行的活动。
A: 领导者
B: 人
C: 资金
D: 组织



72、单选题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_____。
A: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 改革开放
C: 实行家庭承包经营
D: 建立经济特区



73、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原则是_____。
A: 集体领导制
B: 领导负责制
C: 群体监督制
D: 民主集中制



74、单选题  近日,某县公捕公判大会,会上数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公开逮捕或公开宣判数以千计这—活动。消息在网上传播后如—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引发热议。下列说法最具法治思维的是_____。
A: 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之间存在较大的冲突
B: 公开逮捕有助于法律教育功能的实现
C: 公开宣判符合人民法院审判公开原则
D: 犯罪嫌疑人的人格尊严可以依法受到一定程度限制



75、单选题  调解是指经过第三者的排解疏导、说服教育,促使发生纠纷的双方当事人,依法自愿达成协议,解决纠纷的一种活动。中国当代的调解制度是指人民政府的调解制度,它已经形成了一个调解体系,下列不属于我国调解体系主要形式的是_____。
A: 人民调解
B: 行政调解
C: 仲裁调解
D: 经济调解



76、单选题  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整个过程中,我国政府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治理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运用这两种政策的共同目的是_____。
A: 控制投资增长,抑制过热消费
B: 调整税率,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C: 解决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的矛盾
D: 实现经济总量平衡,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77、单选题   该公文适用的标题是_____。
A: XX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管理烟花爆竹销售的通知
B: XX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烟花爆竹销售管理的通报
C: XX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管理烟花爆竹销售的决定
D: XX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烟花爆竹销售管理的通告



78、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会议是_____。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瓦窑堡会议
D: 十一届三中全会



79、多选题  “愈挫愈勇”、“吃一堑,长一智”、“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三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_____。
A: 挫折能磨炼人的坚强意志
B: 挫折能激发人的进取精神
C: 挫折能增长人的才干和智慧
D: 经历过挫折的人必然获得成功



80、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个论断指出了_____。
A: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
B: 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容
C: 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
D: 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必然联系



81、判断题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_____



82、单选题  把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市场体制确定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会议是_____。
A: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 党的十二大
C: 党的十三大
D: 党的十四大



83、单选题  _____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重要的体现,也是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
A: 爱岗敬业
B: 遵纪守法
C: 举止文明
D: 办事公道



84、单选题  1931年,一位给人们带来光明的科学家重病的消息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几十名记者为他守夜,每隔一个小时就对外发布一次消息:“灯”还亮着。这位科学家是_____
A: 瓦特
B: 法拉第
C: 爱迪生
D: 爱因斯坦



85、单选题  我国科举制度在北宋时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创立了_____
A: 武举
B: 殿试
C: 糊名法
D: 进士科



86、多选题  下列有关会议的文书属于法定公文的是_____。
A: 会议记录
B: 会议通知
C: 会议简报
D: 会议纪要



87、单选题  违反法律或者国务院有关规定,擅自在公路上设卡、收费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士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违法所得_____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A: 一倍
B: 两倍
C: 三倍
D: 四倍



88、单选题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这句话启发我们在用人方面要坚持_____
A: 德才兼备原则
B: 适才适用原则
C: 法治管理原则
D: 任人唯贤原则



89、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公共产品的是:_____
A: 住房
B: 河流
C: 义务教育
D: 安全的交通环境



90、判断题  我国非政府组织可分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组织及事业单位。_____



91、判断题  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任务。_____



92、判断题  科学技术革命作为社会动力体系中的一种动力,它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_____



93、单选题  对那些_____的年轻人,我们应该伸出热情之手,谁没有因一时糊涂而犯小错误的时候呢?_____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弃旧图新
B: 改头换面
C: 弃暗投明
D: 误人歧途



94、判断题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一样都是通过调控总需求来实现宏观经济目标的。_____



95、单选题  下列案件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_____。
A: 人民政府对某工作人员的开除决定
B: 政府关于在某日某时对某条街禁止通行的决定
C: 人民政府责令某企业停产治理环境污染的确定
D: 某国家机关对其内部某公务员的降职决定



96、单选题  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彻底改变“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评价方式,这是因为GDP不能_____。
A: 反映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
B: 全面反映人民的幸福程度
C: 进行国与国经济的比较
D: 反映社会贫富差距



97、单选题  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_____。
A: 1年
B: 3年
C: 5年
D: 10年



98、判断题  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写作的文字表达方面。_____



99、单选题  “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这句话主要强调_____。
A: 心态可以决定一切
B: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C: 物质和运动不可分
D: 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



100、单选题  行政立法的主体是_____。
A: 国家机关
B: 国家权力机关
C: 国家行政机关
D: 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浙江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招..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