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3年09月浙江省瑞安市下半年公开招考127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冲刺题(一)
2023-09-10 05:53: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多选题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是_____。
A: 建立全面的职员聘用制度
B: 建立“脱钩、分类、放权、搞活”制度
C: 建立富有活力的激励竞争机制和多样化的工资分配制度
D: 建立社会化的就业、医疗、退休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



2、单选题  在1953年9月,彭德怀在一份报告中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场战争的胜利_____。
A: 结束了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历史
B: 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C: 奠定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基础
D: 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3、单选题  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是_____。
A: 政府放弃宏观控制
B: 政府加强宏观调控
C: 完备、统一的市场体系
D: 计划与市场相结合



4、单选题  唐太宗——魏征_____
A: 宋徽宗——包拯
B: 宋高宗——岳飞
C: 秦始皇——李斯
D: 清圣祖——纪昀



5、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国的基尼系数分别是0.378、0.492、0.315和0.408。判断这四个国家收人分配情况正确的是_____。 (1)甲比乙平等 (2)乙比丁平等 (3)丁最平等 (4)丙最平等
A: (1)(2)
B: (3)(4)
C: (2)(3)
D: (1)(4)



6、单选题  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处分的种类为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开除
B: 警告处分的期间为12个月
C: 受到警告处分的,在作出处分的决定的当年,年度考核可以确定为优秀等次
D: 事业单位可以做出开除处分的决定



7、单选题  习总书记1366字的2015年新年贺词中,一瞬间在网上最广为传播的,当是如下两句:“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其中习总书记贺词出现几个词是2014年新热的网络语言?_____
A: 1个
B: 2个
C: 3个
D: 4个



8、单选题  —位中学老教师在谈论素质教育时说教师当然会最喜欢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但是我发现学生在中学期间学习成绩好并不等于他将来的事业会很成功。在我所教过的学生中,有的人读书时成绩很好,有的人后来事业很成功,但是却没有一个当年成绩最好的学生后来在事业上很成功的。”如果该老教师说的话为真,以下哪项也必然为真?_____
A: 该老师当年最喜欢的学生后来在事业上都不是很成功
B: 后来在事业上很成功的学生中有的是该老师当年最不喜欢的
C: 该老师教过的学生中,当年成绩最差的后来在事业上也都不成功
D: 凡是老师最喜欢的学生,毕业后在事业上都不会很成功



9、单选题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普通诉讼时效是_____。
A: 1年
B: 2年
C: 3年
D: 4年



10、单选题  天水市现辖_____。
A: 两区四县
B: 两区五县
C: 三区三县
D: 三区四县



11、单选题  武昌起义后,袁世凯先是得以掌握清政府大权,继而篡夺辛亥革命胜利果实。这其中没有起作用的因素是_____
A: 清政府重新起用袁世凯
B: 立宪派和旧官僚的推波助澜
C: 西方列强的积极扶植
D: 资产阶级革命党人的软弱性



12、单选题  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职业活动总是与权力相伴,要正确行使权力要求做人要“干净”。在这里,所谓“干净”指的是_____。
A: 勤政为民
B: 省察克制
C: 廉洁公正
D: 实事求是



13、单选题  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根本价值取向是_____
A: 提高工作效率
B: 提升道德境界
C: 维护社会公正
D: 培育高尚人格



14、单选题  根据公文的写作规范,下列对该公文有关格式的判断,正确的是:_____
A: 该公文发文字号标注正确
B: 成文日期标注正确
C: 标题中发文机关不可以省略
D: 该公文无需主送机关



15、单选题  公文按性质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两大类,下列属于专用公文的是_____。
A: 公告
B: 起诉书
C: 通知
D: 批复



16、单选题  下列典故或成语与哲学论断对应错误的是_____。
A: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B: 草船借箭:人可以认识并利用规律
C: 望梅止渴: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
D: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事物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17、多选题  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商品的行为,有下列哪些情形的,不属于不正当竞争?_____
A: 销售鲜活商品
B: 处理有效期限将到期的商品或者其他积压的商品
C: 季节性降价
D: 销售残次产品



18、单选题  _____
A: A
B: B
C: C
D: D



19、单选题  下列属于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措施的是_____。
A: 提高存款利率
B: 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C: 放松信贷控制
D: 央行开展正回购



20、单选题  人文关怀指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格、人的价值、人的命运和尊严的关切,对人的生存状态和社会地位、人的进步需求、生活条件保障的关注,以及对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人文关怀的核心是_____。
A: 以人为本
B: 助人自助
C: 自我完善
D: 尊重人权



21、多选题  中国的节能减排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其重点包括_____。
A: 大力推进工业、交通、建筑节能,提高资源利用率
B: 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加强环境保护
C: 统筹规划,积极实施宏观调控
D: 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2、单选题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利用磁极间的_____运作的高科技交通工具。
A: 电磁体
B: 引导磁体
C: 吸引力和排斥力
D: 电流



23、单选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_____获得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A: 张存浩
B: 于敏
C: 程开甲
D: 郑哲敏



24、单选题  漂二代:指在故乡出生后又离开故乡,随父母一起在外漂泊的人。 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则下列属于漂二代的是:_____
A: 张某在国外打拼了10年,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为了尽孝,把国内年老的父母接到身边照顾
B: 王某离开偏僻的小山村,在某大城市当快递员,两年后遇到心上人,闪婚后生了一个胖小子
C: 程某小学刚毕业,老家拆迁,他父母到北京打工,他则在北京五环外的一所民工子弟学校读书
D: 小江的妈妈调到南方的某高校任教,小江则自己考上北方的一所大学



25、单选题  政府及其公务员在依法进行公务活动时有不超越行政权限和不侵害公民权益的责任,这种责任称为_____。
A: 应为行政责任
B: 不应为行政责任
C: 广义行政责任
D: 狭义行政责任



26、单选题  总体来看,西方主要国家的公务员制度适应了资产阶级_____需要
A: 追逐利润
B: 民主法治
C: 专制统治
D: 政党制度



27、单选题  根据我国行政立法体制,_____享有行政规章的制定权。
A: 国务院直属机构
B: 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
C: 国务院办事机构
D: 国务院



28、多选题  下列俗语体现了辩证法观念的是_____。
A: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B: 水滴石穿
C: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D: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9、判断题  行政处罚案例调查人员可以担任听证主持人。_____



30、判断题  行政法和刑法、民法一样,都有一部系统、完整、统一的法典。_____



31、单选题  批办公文时,主批人签注完毕,其他审批人画圈,应视为_____
A: 同意
B: 基本同意
C: 阅过但无态度
D: 保留意见



32、单选题  在“首届京剧旦角最佳演员”的评选中,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_____当选,被誉为京剧“四大名旦”。
A: 荀慧生
B: 常香玉
C: 王汉伦
D: 阎立品



33、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物权客体的是_____。
A: 房屋
B: 电脑
C: 汽车
D: 行为



34、单选题  世界上究竟有没有鬼神?有人说:“信则有,不信则无”,“心诚则灵”。有人说:“鬼在心中”。这种观点_____。
A: 是不彻底的唯物主义
B: 实际上否认了神鬼的存在
C: 实际上是有神论
D: 是一种不可知论



35、单选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的、首要的理论问题是_____。
A: 确定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
B: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C: 搞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
D: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模式



36、多选题  下列属于国际经济组织的有_____。
A: UNSC
B: WTO
C: OPEC
D: APEC



37、单选题  根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近年来,我国的一些沿江或沿海城市多次出现大雾天气,致使髙速公路关闭、航班停飞。雾属于下列分散系中的_____。
A: 溶液
B: 悬池液
C: 乳浊液
D: 胶体



38、单选题  蛙眼主“静”,这是一种极其冷峻的“静观”。宋代程颢《秋日偶成》曰:“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静”中观“动”也许更加敏锐,如同暗夜可观微弱荧光。“日理万机”固然可敬,闲庭踱步做些长远的战略思考也不可或缺。诸葛先生“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却独能大梦先觉,未出茅庐,先定三分天下。此皆静中所得也。当代人普遍地失“闲”少“静”,缺的就是一双“静观自得”的蛙眼。倘以蛙眼阅世,少些盲动,少些浮躁,这个世界定会安静得多。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_____。
A: 当代人失“闲”少“静”
B: 蛙眼是一种极其冷峻的“静观”
C: 静与动同样重要
D: “静”中观“动”更能有所得



39、单选题  通过下列哪篇文章,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被确立了下来?_____
A: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B: 《井冈山的斗争》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战争和战略问题》



40、单选题  _____是我党的根本宗旨。
A: 密切联系群众
B: 实现共同富裕
C: 人民群众当家做主
D: 为人民服务
E: 公平正义



41、单选题  春秋战国时期,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公孙龙在《白马论》中提出的“白马非马说”属于_____。
A: 杂家
B: 墨家
C: 纵横家
D: 名家



42、单选题  1787年美国宪法的内容中最能体现民主性的是_____
A: 规定总统和议员由选举产生
B: 规定美国实行联邦制
C: 允许奴隶制度和雇佣劳动制同时存在
D: 规定印第安人与白人有相等的权利



43、单选题  法以权利和义务确定人们的行为规则,以确立、保护和发展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体现了法的_____。
A: 意志性
B: 国家性
C: 强制性
D: 规范性



44、单选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公告多次涉及民生问题,这一问题被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人民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就业和教育问题成为焦点,得到了高度关注,这体现的唯物辩证法是_____。
A: 认识是无限的、上升的、反复的
B: 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C: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
D: 矛盾是对立统一的,不能解决的



45、多选题  闺怨诗,是指以女子为描写对象的诗歌,主要抒写古代民间弃妇和思妇(包括征妇、商妇、游子妇等)的忧伤,或者少女怀春、思念情人的感情。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闺怨诗的有_____。
A: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李白《玉阶怨》
B: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阵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温庭筠《望江南》
C: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D: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46、多选题  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上的作用表现为_____。
A: 实现社会变革
B: 创造物质财富
C: 创造精神财富
D: 摆脱一切制约



47、单选题  甲与乙订立了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请求_____。
A: 丙承担违约责任
B: 乙承担违约责任
C: 乙和丙承担违约责任
D: 乙或者丙承担违约责任



48、单选题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机构改革的重点是_____。
A: 政企分开
B: 理顺关系
C: 转变职能
D: 精兵简政



49、判断题  行政机关必然具有行政主体地位。_____



50、单选题  下列关于休息权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休息权属于劳动权,是劳动权的必要补充
B: 休息权是全体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
C: 休息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格权
D: 休息权是一种积极受益权



51、单选题  马克思指出,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追加资本,“它一开始就没有一个价值原子不是由别人的无酬劳动产生的”。这句话表明_____。
A: 资本积累是资本家节欲的结果
B: 追加资本来源于资本家自己的劳动积累
C: 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唯一源泉
D: 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源泉



52、单选题  在一个国家和社会中,存在着大量的纯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下列属于纯公共产品的是_____。
A: 公路
B: 公园
C: 国防
D: 教育



53、多选题  行政复议的基本原则包括_____。
A: 合法原则
B: 公正原则
C: 公开原则
D: 及时原则和便民原则



54、单选题  根据文章内容,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南方无需供暖的地区不会发生雾霾天气
B: 北京大气污染物来源主要是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工地施工扬尘及外来污染物
C: 只要有效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10年后,北京就能达到空气环境新标准
D: 只要排污企业实现停产就能完全切断污染源



55、单选题  联合下发的公文在加盖印章时需遵照_____。
A: 由主办机关盖章
B: 所有联合发文机关都盖章
C: 由第一发文机关盖章
D: 按发文顺序,由前两位发文机关盖章



56、单选题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培育出高产的杂交水稻新品种,是利用了_____。
A: 基因的多样性
B: 染色体的多样性
C: 细胞的多样性
D: DNA的多样性



57、判断题  函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_____



58、单选题  公安机关承担的专政职能是_____的必然体现。公安机关专政职能的削弱,就意味着国家专政职能的削弱,这必将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安定。
A: 公安机关宗旨
B: 公安机关任务
C: 公安机关武装性质
D: 公安机关性质



59、单选题  _____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A: 邓小平理论
B: 科学发展观
C: 三个代表思想
D: 中国梦



60、单选题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3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在_____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也意味着中国地铁装备将首次登陆该国。
A: 英国
B: 俄罗斯
C: 美国
D: 墨西哥



61、单选题  在国际金融问题上进行协商与协作,促进国际货币合作;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纠正国际收支的失调,而不采取危害本国或国际繁荣的措施,缩短成员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时间,减轻不平衡的程度。以上是下列哪个国际组织的主要职能_____
A: 世界贸易组织
B: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 世界银行
D: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62、单选题  1950~2010年云南省城镇人口规模、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变化趋势是_____。
A: 前者一直上升,后者先上升后下降再上升
B: 前者先上升后下降再上升,后者一直上升
C: 二者都是一直上升
D: 二者都先上升后下降再上升



63、单选题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度的一种心理体验,它以一定的物质财富为基础,但在现实生活中幸福感的提升与物质财富的增加并不一定同步,这说明_____。 (1)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2)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3)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促进作用 (4)社会意识的变化独立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A: (3)(4)
B: (l)(4)
C: (2)(3)
D: (l)(2)



64、多选题  下列关于绵阳市的叙述,错误的有_____。
A: 绵阳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
B: 绵阳市境内降水丰沛,径流量大
C: 绵阳属北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区
D: 绵阳地势为西北部低,东南部高



65、单选题  氧气和臭氧称之为_____
A: 同分异构体
B: 同素异形体
C: 同位素
D: 同系物



66、判断题  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是辩证统一的关系。_____



67、单选题  张某晚上牵着狗散步,路过的顾某(3岁)贪玩,用小石头击打狗,致使狗挣脱绳索并咬伤顾某,当时顾某父亲正在给朋友打电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张某应负全部责任
B: 张某和顾某父亲都要承担责任
C: 顾某父亲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应负全部责任
D: 顾某有重大过失,应由顾某父亲负全部责任



68、单选题  张骞受_____的指派出使西域。
A: 汉景帝
B: 汉文帝
C: 汉武帝
D: 汉高祖



69、单选题  马克思说手工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这句话揭示了_____。
A: 社会性质是由生产工具决定的
B: 社会形态决定生产工具的更替
C: 有什么样的生产工具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力
D: 物质生产的发展需要建立相应的生产关系



70、单选题  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关键是依靠_____。
A: 增加积累和扩大生产规模
B: 引入国外先进生产技术
C: 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D: 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的转化



71、判断题  科学是如实反映客观事物固有规律的系统知识。_____



72、判断题  按照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我国主张的管辖海域面积可达300万平方公里,接近陆地领土面积的1/3。_____



73、多选题  若甲男和丁女育有一子,且甲男死亡前并没有立遗嘱,其遗产该由_____继承。
A: 乙女
B: 丁女
C: 女儿
D: 儿子



74、单选题  所有公民的一切行为都必须要遵循国家的法律,否则,即使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实施的行为,不但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只要公民的行为合法,就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B: 只有公民的行为合法,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
C: 如果公民的行为合法,就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
D: 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是法律的基本宗旨



75、单选题  道德力量始终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道德建设,这是因为_____。
A: 意识可以改造客观事物
B: 正确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积极作用
C: 只有正确的意识才能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D: 意识的能动作用使事物向正确方向发展



76、单选题  流程再造的特点是_____。
A: 以信息技术为依托
B: 以设计业务流程为依托
C: 以实现组织目标为目标
D: 以组织目标为再造对象



77、单选题  在管理中,决策是_____。
A: 高层管理人员所承担的任务
B: 高层和中层管理人员所承担的任务
C: 高层主管和参谋人员所承担的任务
D: 每一个管理人员都可能要从事的活动



78、单选题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_____。
A: 生产绝对过剩的危机
B: 生产过剩的危机
C: 生产不足的危机
D: 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79、判断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包容性,是联结各民族、各阶层的精神纽带_____



80、单选题  在市场各主体组成的统一体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_____。
A: 政府
B: 居民
C: 企业
D: 个体户



81、单选题  犯罪行为的最基本特征是_____。
A: 刑事违法性
B: —定的社会危害性
C: 应受惩罚性
D: 行为人具有可罚性



82、判断题  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是创新驱动。_____



8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可依法制定_____。
A: 基本法律
B: 行政法规
C: 行政规章
D: 自治条例



84、单选题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是在党的_____
A: 十六大
B: 七大
C: 十五大
D: 一大



85、多选题  《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公文的特定格式有_____。
A: 信函格式
B: 纪要格式
C: 命令(令)格式
D: 决定格式



86、单选题  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下列属于附加刑的是_____。
A: 管制
B: 拘役
C: 没收财产
D: 经济赔偿



87、单选题  1915年兴起的新文化运动的领导者是_____。
A: 毛泽东
B: 孙中山
C: 陈独秀
D: 杜亚泉



88、单选题  社会分配机制主要有三个层次: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下列选项中,属于第三次分配的是_____。
A: 社会救助
B: 市场机制
C: 税收
D: 社会保险



89、单选题  哲学上的“价值”是指_____。
A: 人类脑力和体力的耗费
B: 具有特定属性的客体对于主体需要的意义
C: 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D: 某种活动的经济效益



90、判断题  上行文应当标注签发人姓名。_____



91、单选题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是我国的_____。
A: 蒙古高原
B: 青藏高原
C: 云贵高原
D: 黄土高原



92、单选题  小明到超市购物,他准备挑选4种鱼类中的1种,3种蔬菜中的1种,以及4种点心中的2种。若不考虑挑选次序,则他可以有多少种不同的选择方法?_____
A: 48
B: 56
C: 64
D: 72



93、公文写作    给定材料:   1.社会特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包括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式),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但是社会意识的变化与社会存在的变化并非一定同步进行,人类意识在思维层面也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可以与现实的社会存在相对的分离。   2.个人意识和社会群体意识既有区别又有联系。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不言而喻,人们的观念和思想是关于自己和关于人们的各种关系的观念和思想,是人们关于自身的意识,关于一般人们的意识(因为这不是仅仅单个人的意识,而是同整个社会联系着的单个人的意识),关于人们生活于其中的整个社会的意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卷,第199页)决定和影响个人意识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阶级社会中个人所属阶级的生活条件、家庭、教育、社会交往以及个人的生活实践等,是个人意识赖以形成的客观环境。给予个人意识以深刻影响的还有整个社会意识、其他个人的意识以及个人的成熟程度、知识水平、个性等。   3.社会心态属于社会意识的范畴,它反映的是特定环境中人们的某种利益或要求并对社会生活有广泛影响的思想趋势或倾向,揭示的是特定社会中人们的心理状态。随着现代社会的演进,我国社会心态问题日渐凸显,如日本发生的核泄漏事件竟然让中国一度出现盐“慌”,这种非理性抢购行为反映的正是因社会转型时期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而引起的浮躁、焦虑、不淡定的虚弱心态。   4.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主持的全国社会心态调查显示:城乡居民遇到的最多的生活问题是“家庭收入低,日常生活难”,其次是“医疗支出大,难以承受”,再次是“住房条件差,买不起房”,比例分别为51.3%、45.5%和45%;排在第四到第六位的生活问题分别是“人情支出大,难以承受”、“子女教育费用高,难以承受”和“家人下岗失业或无稳定收入”,比例分别为34.8%、34%和30.1%;排在第七到第九位的生活问题是“社会治安不好,常常担惊受怕”、“社会风气不好,担心被欺骗和家人学坏”和“赡养老人负担过重”,选择的比例分别为24.5%、23.30/0和22.3%;选择比较少的问题是“家庭成员有矛盾,烦心得很”和“家人与邻居有矛盾,担心发生纠纷”,比例分别为9.8%和5%。   5.社会心态问题早已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曾经提出,要“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2011年10月.“十二五”规划又明确提出要“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辅导,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和平、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   作答要求:   请认真阅读以上材料,选择一个符合上述材料的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1200字的议论文。   要求:突出主题,联系实际,结构合理,条理清楚,有针对性和说服力。(本题在答题纸上作答)育出奋发进取、理性和平、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



94、单选题  “地球能够满足人类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婪。”这一观点启示我们,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必须_____。
A: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B: 透过现象看本质
C: 坚持适度原则
D: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95、单选题  关于假释,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_____
A: 被假释的犯罪分子,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行使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B: 对于犯杀人、爆炸、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性犯罪的犯罪分子,即使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也不得适用假释
C: 对于累犯,只要被判处的刑罚为10年以下有期徒刑,均可适用假释
D: 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在假释考验期间再犯新罪的,不构成累犯



96、单选题  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_____。
A: 提高企业盈利率
B: 提高管理水平
C: 提高人的积极性
D: 提高劳动生产率



97、单选题  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此,中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民主集中制
B: 单一制
C: 协商民主制
D: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98、单选题  从信用卡、网络、卫星定位到电子收费系统,无一不可追踪你的_____,如果再加上为治安之故而_____的路口监视器、公寓大厦监视器等等。除了关起房门之后,原则上,一天24小时至少有一半时间,你的生活路径是极容易追查的。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行迹 无所不在
B: 踪迹 天罗地网
C: 轨迹 漫山遍野
D: 痕迹 铺天盖地



99、单选题  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循环经济的原则是_____。
A: 提高资源利用率
B: 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C: 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
D: 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



100、单选题  今年 80 岁的赵振华一出场,就迎来了满堂喝彩,她打扮时尚,戴着新潮的太阳镜,满头的白发烫成一个个大花卷, 脸上轻施脂粉,还抹了红红的口红,简直就是一个时尚丽人。为保持一个好的体形,赵奶奶也减过肥,只不过不是节食, 而是通过锻炼,每天要穿着高跟鞋快步走上一两个小时,晚上还要躺在床上练瘦身操。 “你看看我的鞋吧。 ”赵奶奶得意 地抖抖自己的脚,我们惊讶地看到,穿在她脚上的是一双白色的高跟鞋,后跟高达10厘米。现在,赵奶奶的“猫步” 已经很专业了,是名副其实的“台柱子” 。 下列表述最符合上述文字主题的一项是_____
A: 赵奶奶虽年事已高,但身体健康,且对模特表演乐此不疲
B: 时下,参加老年模特队是中老年人较为偏爱的一种运动形式
C: 穿高跟鞋、上 T 台、当模特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
D: 对于中老年人,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是保持健康的良方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黑龙江..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