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3年09月重庆市奉节县度公开遴选38名公务员强化练习题(一)
2023-09-24 02:53: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的哲学依据是_____。
A: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B: —切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C: 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
D: 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2、判断题  饱食后不宜做剧烈运动,因为这有碍消化。_____



3、单选题  我国现行的民族自治地方有:_____
A: 自治区、自治州、民族乡
B: 自治区、自治县、民族乡
C: 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D: 自治州、自治县、民族乡



4、单选题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人口的_____。
A: 1/3
B: 1/4
C: 1/5
D: 1/6



5、多选题   陈某于2009年1月1日经招聘进人旭日食品公司担任部门经理,双方签订了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31日的5年期劳动合同。2010年2月,公司发现陈某在外开办了一家与现公司具有竞争性质的公司,旭日公司指出,根据公司规定应解除劳动合同。因此,旭日公司3月底交给陈某一式两份《人事通知书》,写明解除与陈某的劳动合同,并要求陈某签字,一份给陈某,一份留存公司,陈某在《人事通知书》上签字确认,并办理了移交手续后离开公司。2011年3月,陈某自己开办的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他提出希望回旭日食品公司继续工作,遭到拒绝。2011年4月底,陈某向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以旭日食品公司无故辞退为由,要求其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案例中所说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_____组成。
A: 劳动行政部门代表
B: 职工代表
C: 企业方面代表
D: 工会代表



6、单选题  用于答复下级行政机关请示事项的公文是_____。
A: 命令
B: 批复
C: 意见
D: 指示



7、多选题  我国法律主要体现的是_____的意志。
A: 国家领导人
B: 统治阶级
C: 广大人民群众
D: 中国共产党



8、单选题  高粱——高粱酒_____
A: 开口——开口跳
B: 玉米——玉米螟
C: 核桃——核桃虫
D: 松子——松子糖



9、多选题  关于财政,下列表述正确的有_____。
A: 国家财政是通过预算实现的,决算是国家财政的主要环节
B: 预算的功能首先是反映政府的财政收支状况
C: 经过审批的预算方案是国家的重要立法文件
D: 国家的分配政策对财政产生基础性的影响



10、单选题  人类利用杠杆原理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工具,使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以下工具中,使用杠杆原理的目的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_____
A: 扫帚
B: 手推车
C: 开瓶器
D: 扳手



11、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到_____作用。
A: 基础性
B: 决定性
C: 主导性
D: 辅助性



1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是_____。
A: 爱国守法
B: 明礼诚信
C: 廉政爱民
D: 团结友善



13、单选题  认为决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一思想来源于_____。
A: 理查德?施奈德
B: 伊斯顿和拉斯韦尔
C: 西蒙
D: 林德布罗姆



14、单选题  党的十六大指出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其中核心是要_____。
A: 尊重创造
B: 尊重知识
C: 尊重人才
D: 尊重劳动



15、单选题  从交易对象的属性及它们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作用角度划分,我们可以把市场划分为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两大类。下列不属于要素市场的是_____。
A: 劳动力市场
B: 生产资料市场
C: 消费品市场
D: 金融市场



16、单选题  据以印制正式文件的标准稿称为_____。
A: 草稿
B: 送审稿
C: 定稿
D: 正本



17、单选题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劳动是公民_____。
A: 权利
B: 义务
C: 权利和义务
D: 职责



18、单选题  对于同一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映。这说明_____。
A: 意识是主体的自由创造
B: 意识不受客体影响
C: 意识受主体状况的影响
D: 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



19、单选题  为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某股份有限公司准备不断加大国际市场的扩展力度,实施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对于这一决策,该公司具有最终决定权的机构是_____。
A: 监事会
B: 董事会
C: 职工代表大会
D: 股东大会



20、判断题  事业单位是我国各类人才的主要集中地,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领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阵地。_____



21、公文写作  我国宏观调控的实施手段有哪些?



22、单选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
A: 政府
B: 市场
C: 社会
D: 企业



23、多选题  物质指在人们的意识之外独立存在又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存在。物质的唯一特性,就是存在。只要存在或者存在过,就是物质。下列属于物质范畴的是_____。
A: 政府组织活动
B: 动物本能活动。
C: 人的感性活动
D: 植物生长活动



24、判断题  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写作的文字表达方面。_____



25、判断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同稳定的关系。_____



26、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享有平等权、政治权利和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人身自由、社会经济文化权利等基本权利,这说明_____。
A: 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B: 宪法才能规定全体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C: 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
D: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27、单选题  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_____。
A: 中共中央委员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国务院
D: 中央政治局常委



28、填空题  人民检察院是____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



29、单选题  1912年,魏格纳提出了_____。
A: 大陆漂移学说
B: 遗传学说
C: 核聚变学说
D: 物种进化学说



30、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构成犯罪的是_____。
A: 赵某,30 岁,醉酒驾车撞死路人
B: 刘某,13 岁,盗窃价值人民币 50 万元的财物
C: 张某,30 岁,遇人抢劫奋起反击,将对方打成重伤
D: 王某,30 岁,为了躲避仇人追杀,抢了路人的摩托车逃跑



31、单选题  《双城记》是近代著名作家_____的作品。
A: 约瑟夫.海勒
B: 狄更斯
C: 马克.吐温
D: 惠特曼



32、单选题  基本公共服务范围,一般包括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以及_____等领域的公共服务。 ①计划生育②文化体育③公共安全④消费安全⑤交通⑥通信⑦公用设施⑧环境保护
A: ①②
B: ③④
C: ⑤⑥
D: ⑦⑧



33、单选题  计算20092010x20102009-20092009x20102010的值是_____。
A: 1000
B: -1000
C: 10000
D: -10000



34、单选题  造成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大的最主要原因的是:_____
A: 海陆位置
B: 纬度位置
C: 地形因素
D: 季风影响



35、单选题  通过指导和协调,使组织中的全体成员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组织活动中去,属于管理的_____。
A: 计划职能
B: 组织职能
C: 领导职能
D: 控制职能



36、单选题  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_____。
A: 野生动物应当和我们人这种特殊的“动物”一样,拥有自己的隐私权
B: “发现”给人类带来了兴奋、满足和难以尽述的益处,但却给动物们带来了危险和灾难
C: 从野生动物的保护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必穷究所有野生动物的一切方面
D: 藏羚羊栖息地在南,其繁殖地在北,二者相距一千多公里



37、判断题  股份制作为一种资本组织形式,必然为资本主义所独有。_____



38、单选题  “忌:属蛇属猪属猴者。”这是成都一家公司招聘广告的条件之一。属蛇属猪属猴者犯了什么大忌呢?公司负责人的解释非常雷人和他们的属相相冲。”该公司的这一做法_____。
A: 否认了联系的客观性
B: 体现了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C: 夸大了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作用
D: 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



39、判断题  很多国家在保护本国农产品时经常采用最高限价这种调控方法。_____



40、判断题  科学是知识形态的、潜在的生产力,也就是一般生产力。_____



41、单选题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治安拘留的最高期限为_____。
A: 7日
B: 15日
C: 30日
D: 90日



42、判断题  “三个有利于”标准中最根本、处于核心地位的是“生产力是否得到发展”。_____



43、多选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_____。
A: 美丽中国
B: 民族振兴
C: 人民幸福
D: 国家富强



44、多选题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表现为_____。
A: 在政党关系上,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
B: 在政权运作方式上,坚持共产党和多党派共同执政
C: 在民主形式上,以民主、竞争为本质属性,坚持政治参与、民主协商
D: 在协调利益关系上,坚持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照顾同盟者的具体利益



45、判断题  建国初期党的主要任务是:一方面继续完成民主革命遗留的任务,另一方面是建设新中国。_____



46、判断题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_____



47、单选题  我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会议是_____。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中共三大
D: 中共六大



48、判断题  自2014年11月1日起,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商务会所。 _____



49、单选题  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文件时使用的通知属于_____。
A: 告知性通知
B: 转发性通知
C: 发布性通知
D: 批转性通知



50、单选题  公司以其_____为住所。
A: 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
B: 营业地
C: 资产所在地
D: 不动产所在地



51、单选题  资本的报酬是_____。
A: 工资
B: 租金
C: 利息
D: 利润



52、多选题  近因效应指的是某人或某事的近期表现在头脑中占据优势,从而改变了对该人或该事的一贯看法。这说明近因效应_____。
A: —般在较陌生的情况下产生影响
B: —般在较熟悉的情况下产生影响
C: 对人或事只作片面了解
D: 主面臆断性强,容易导致决策失真



53、多选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其意义有_____。
A: 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
B: 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 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
D: 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54、多选题  “低碳生活”就是指尽量减少日常生活所消耗的能量,从而间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种生活理念,下列属于低碳生活理念的是_____。
A: 超市采用玻璃门冰柜,缩短顾客购物时打开冰柜门的时间
B: 优先选用公共交通出行,减少驾车次数
C: 尽量减少传真机、打印机和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使用量
D: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餐馆、咖啡厅设立吸烟区



55、单选题  _____是个人敬业、勤业,履行职责,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内在动力。
A: 服务群众
B: 事业心和责任感
C: 勤劳节俭
D: 诚实守信



56、单选题  下列关于公文的行文规则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不得在报告等非请示性公文中夹带请示事项
B: 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一个上级机关行文,必要时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
C: 政府各部门内设机构一律不得对外正式行文
D: 部门之间对有关问题未经协商一致,不得向下行文



57、单选题  人类社会生活中,最普遍、最基本的活动是:_____
A: 公共生活
B: 业余生活
C: 家庭生活
D: 职业生活



58、单选题  在法定代表人和法人关系的问题上,下列哪项表述是错误的?_____
A: 法定代表人既是法人的代表人,也是法人机关的一种
B: 法定代表人履行职务的行为是法人的行为
C: 法定代表人只能是法人单位的行政正职负责人
D: 法定代表人的代表权源于法律和章程而不是源于法人的授权



59、单选题  选举制度,是一国统治阶级通过法律规定的关于选举国家代表机关的代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原则、程序与方法等各项制度的总称,选举制度的内容通常是由_____规定的。
A: 宪法
B: 选举法
C: 行政法规
D: 民事法规



60、单选题  某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列人员中,不能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是_____。
A: 董事长甲
B: 执行董事乙
C: 总经理丙
D: 监事会主席丁



61、单选题  近年来,世界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增强,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汉语是联合国的一种工作语言
B: 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D: 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62、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将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_____
A: 绝密、机密、内部
B: 绝密、机密、秘密
C: 秘密、内部、公开
D: 绝密、秘密、公开



63、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是_____。
A: 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B: 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C: 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D: 全局与局部的关系



64、单选题  为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廊坊市确定了_____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环保产业城市、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
A: “绿色、高端、率先、和谐”
B: “绿色、和谐、前瞻、发展”
C: “生态、和谐、统筹、发展”
D: “生态、高端、文明、发展”



65、单选题  关于公文的收文程序,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_____。
A: 签收—拟办—审核—承办
B: 签收—承办—审核—拟办
C: 签收—审核—拟办—承办
D: 签收—拟办—承办—审核



66、单选题  某地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该省人民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规定与国家某部委制定的规章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在此情形下,根据我国《宪法》和《立法法》,下列哪种处理办法是正确的?_____
A: 由国务院决定在该地方适用部门规章
B: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该地方是适用地方性法规还是适用部门规章
C: 由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解释加以决定
D: 由国务院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或者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在该地方适用部门规章



67、多选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_____、面向_____、面向_____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_____
A: 祖国
B: 现代化
C: 世界
D: 未来



68、单选题  _____是促进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最终决定因素。
A: 生产关系
B: 生产力
C: 生产要素
D: 生活方式



69、单选题  目前我国政坛刮起一股“问责风暴”,一批负有重大领导责任的干部引咎辞职或被解聘。“行政问责制”作为一种责任追究措施,其依据是_____。
A: 政府是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主体
B: 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对人民负责
C: 人民是国家主人,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D: 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70、单选题  新疆的哈密瓜特别甜,最主要的原因是_____。
A: 哈密瓜的品种好
B: 土壤中的营养元素丰富
C: 新疆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哈密瓜中糖分的积累
D: 光照使得哈密瓜的光合作用增强



71、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作为中国古典小说之一的演义小说,它主要以通俗的语言,依正史记载结合野史杂记及民间传说,加以深化铺陈而成,如《三国演义》。
B: 神怪小说大多是写神仙怪诞之事,但其中亦寓含着作者对现实的态度,吴承恩的《西游记》就是神怪小说的宏篇巨作。
C: 产生于明代,以描述世俗生活为主的世情小说流传下来的作品以《金瓶梅》为代表。
D: 谴责小说是以暴露社会,指责政治腐败为主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李伯元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就是一部谴责小说的上乘之作。



72、单选题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和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两种说法_____。
A: 前者是诡辩论观点,后者是辩证法观点
B: 都是辩证法观点
C: 前者是辩证法观点,后着是诡辩论观点
D: 都是诡辩论观点



73、单选题  研究表明,专家棋手在扫视实战棋局5秒后,能准确再现20多个棋位,而新手仅能记住4~5个棋位,对于这一事实的合理解释是_____。
A: 专家的观察力敏锐
B: 专家记忆力敏捷
C: 专家有较高的智力水平
D: 专家储存了大量有关棋局的知觉模式



74、单选题  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是_____。
A: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社会主义社会
C: 封建社会
D: 资本主义社会



75、单选题  “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人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表明_____。
A: 意识是人脑中特有的物质
B: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C: 观念的东西和物质的东西没有本质区别
D: 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76、单选题  法律关系是法律调整_____过程中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
A: 人们行为
B: 人们交往
C: 社会关系
D: 经济关系



77、判断题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法的性质与功能决定于社会,法与社会互相依赖。互为前提和基础。_____



78、单选题  如果王某起诉要求李某归还借款,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是_____。
A: 王某住所地
B: 李某住所地
C: 交通事故发生地
D: 汽车被扣留地



79、单选题  网络问责事件排浪式地出现,虽然网络上的信息和舆情也反映出网民的一些_____,甚至偏见,但令人_____的是,它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已经越来越受到有关部门乃至各级领导的重视。_____
A: 无聊振奋
B: 苛刻振奋
C: 低俗欣慰
D: 稚嫩欣慰



80、判断题  民间被称为“扫帚星”的是彗星。_____



81、多选题  社会经济结构是在一定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这个总和是指_____。
A: 作为经济基础的生产关系内部各方面的总和
B: 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中各方面的总和
C: 现实存在的各种生产关系的总和
D: 人与人之间的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



82、单选题  国家行政机关在行使行政权力,进行行政活动的过程中,所遵循的法定方式和步骤是:_____
A: 行政程序
B: 行政程序法
C: 行政方式
D: 行政制度



83、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没有歧义的一句是_____。
A: 他是最优秀的企业的管理者。
B: 马教练的儿子说他不来了。
C: 刚建成的市职教中心的教学楼非常漂亮。
D: 本市丝织产品深受北美用户青睐。



84、多选题  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_____。
A: 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
B: 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
C: 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
D: 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



85、单选题  多媒体计算机必须包括的设备_____
A: 软盘驱动器
B: 网卡
C: 打印机
D: 声卡



86、单选题  批办是指_____。
A: 对发文稿的审核批示
B: 对收文应如何办理所做的批示
C: 对公文正本的复核意见
D: 对请示报告的处理



87、单选题  任意取一个大于50的自然数,如果它是偶数,就除以2;如果它是奇数,就将它乘3之后再加1。这样反复运算,最终结果是多少?_____
B: 1
C: 2
D: 3



88、单选题  某人着手犯罪时因意志以外的原因停止,这是_____。
A: 犯罪预备
B: 犯罪中止
C: 犯罪未遂
D: 犯罪既遂



89、单选题  一类疫苗是国家根据目前国内疾病流行情况以及我国儿童的普遍身体状况规定的必须接种的疫苗,接种费用由政府支付,而其他不属于一类疫苗并且需要家长自费的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由此,家长们普遍认为,二类疫苗只是预防一类疫苗之外的疾病的。 以下哪项最能反驳家长们的看法?_____
A: 二类疫苗中的五联疫苗可以预防一类疫苗已覆盖的一些疾病,因此可减少接种次数
B: —类疫苗预防的是可能给孩子带来更大伤害的疾病,二类疫苗则不一定
C: 同一种疫苗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可能属于不同类型的疫苗
D: 选择不接种二类疫苗除了经济原因,还有对其安全性的考虑



90、单选题  特殊情况越级向上行文,应抄送给_____。
A: 直属上级机关
B: 直属下级机关
C: 系统内的所有同级机关
D: 有业务联系的机关



91、单选题  翠竹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决定解聘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依据《物权法》,解聘物业管理公司的决定必须_____
A: 经业主委员会1/2以上的业主同意
B: 经占总人数1/2以上的业主同意
C: 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1/2以上且占总人数1/2以上的业主同意
D: 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3/2以上且占总人数3/2以上的业主同意



92、单选题  我们常说的“鸿雁传书”源自于以下哪个历史故事?_____
A: 文姬归汉
B: 霸王别姬
C: 苏武牧羊
D: 楚汉相争



93、单选题  对妨碍行政诉讼的拘留决定不服可以_____。
A: 起诉
B: 上诉
C: 申请复议
D: 申诉



94、判断题  光在传播过程中表现为波动。_____



95、多选题  下列关于邓小平共同富裕的论述,正确的有_____。
A: 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解决分配问题要比解决发展问题更困难
B: 共同富裕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
C: 共同富裕第一要义是针对共同贫穷的社会主义的,第二要义是针对两极分化的
D: 明确提出了解决分配问题的时间表



96、单选题  下列四个事件按先后发生顺序排序正确的是_____。 ①百团大战②卢沟桥事变③西安事变④皖南事变
A: ③②①④
B: ②③④①
C: ④③②①
D: ②①③④



97、单选题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_____。
A: 科学管理
B: 政企分开
C: 权责分明
D: 有限责任制度



98、单选题  按决策者所处管理层次的不同,经营决策可分为三项,其中不包括_____。
A: 基层决策
B: 中层决策
C: 高层决策
D: 计量决策



99、单选题  中国传统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扁鹊首创的“四诊法”是指_____。
A: 表里虚实
B: 望闻问切
C: 扶补祛排
D: 阴阳寒热



100、多选题  下列属于矛盾斗争性的内容有_____。
A: 冲突
B: 辩论
C: 战争
D: 讨论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湖南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所属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