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3年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上海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招考聘用模拟题(一)
2023-09-28 22:25: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按照规定的内容、法律地位和制定的程序不同,法律可以划分为根本法和普通法。其中,根本法又称民法。_____



2、多选题  下列情况中,可使用“请示”行文的有_____。
A: 按要求如期汇报执行上级机关某项指示、意见的结果
B: 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因无章可循,请上级作指示
C: 平行机关之间意见产生分歧,请上级裁决
D: 上下级机关之间涉及事务性具体事项的询问答复



3、单选题  跑,张某遂用携带的榔头将李某打昏后逃跑,张某的行为构成_____。
A: 抢劫罪
B: 抢夺罪
C: 盗窃罪
D: 诈骗罪



4、多选题  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的区别是_____。
A: 性质不同
B: 内容侧重点不同
C: 外在格式不同
D: 发布方式不同



5、单选题  下列关于货币政策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货币政策是国家调节和控制宏观经济的唯一手段
B: 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政策、汇率政策被称为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
C: 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是货币供应量
D: 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6、单选题  我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写诸葛亮用木牛流马送粮,而不是用汽车;《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能做到七十二变,但是变不出计算机。这说明_____。
A: 人们的立场不同,所以认识就不同
B: 古代文学家思想保守,不善于联想,想象力不够
C: 意识的内容来自客观事物
D: 人们的思想认识是发展变化的



7、单选题  量子力学的产生起源于对_____实验的研究。
A: 星体辐射
B: 量子辐射
C: 黑体辐射
D: 分子辐射



8、单选题  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战略是_____。
A: 引进来
B: 走出去
C: 多途径利用外资
D: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而以“走出为主”



9、单选题  提高效率,促进公平,是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讨论的永恒话题,关于效率与公平,下列说法中合理的是_____。
A: 工资薪金实行个人所得税的超额累进税率,符合效率原则
B: 根据收入多少确定个人所得税的不同税率,符合公平原则
C: 基于公平原则,个人所得税征缴应做到平均纳税
D: 基于效率原则,个人所得税征缴应缩小纳税差异



10、判断题  根据我国《立法法》的规定,只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才有权力制定、修改法律。_____



11、单选题  人类中的智力缺陷者,无论经过怎样的培训和教育,也无法达到智力为正常水平者能达到的智力水平,同时,新生婴儿如果没有外界的刺激,尤其是人类社会环境的刺激也同样达不到人类的正常智力水平,甚至还会退化为智力缺陷者。 下列哪项作为上述这段叙述的结论最为恰当?_____
A: 环境刺激接近的条件下,人的智力直接取决于遗传的质量
B: 人的智力主要受环境的制约
C: 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都会对人的智力产生长远的影响
D: 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决定了人的素质状况的优劣



12、单选题  早在1666年,牛顿发现,一束白色的太阳光在通过一块三棱镜之后,就会展开一条包含有各种颜色的彩虹,牛顿将其称为光谱,并解释说,这种现象是各色光线通过玻璃的时候,由于它们的_____不同造成的。
A: 折射率
B: 反射率
C: 辐射率
D: 透射率



13、单选题  应立卷归档的公文是_____
A: 具有查考价值的已处理完毕的公文
B: 明令撤销的公文
C: 秘密公文
D: 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讲话稿



14、判断题  法律解释分类中,学理解释又分正式解释和非正式解释两种。_____



15、多选题  石油价格的变动对于各国经济的发展都有很大影响。据测算,原油价格上涨10美元会 减少全球经济半个百分点的增长率。为了控制油价的攀升,欧佩克决定在原产量的基础上尽最大能力,增加原油的供应量。这体现了_____。
A: 舟士影喻俗故
B: 价格变动调节生产
C: 价格变动决定价值
D: 价格变动影响供求



16、单选题  在下行文中提出执行要求时,要使受文者不折不扣执行文件,应写作_____
A: 参照执行
B: 遵照执行
C: 参酌执行
D: 按照执行



17、单选题  法律效力是指法律的_____。
A: 生效范围或适用范围
B: 生效空间和生效结果
C: 适用对象和适用结果
D: 生效时间和生效结果



18、单选题  公文的特点有_____
A: 公文具有严格的时效性
B: 公文具有典型的执行性
C: 公文具有严密的科学性
D: 公文具有广泛的社会性



1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文人四友”的是_____。
A: 曲
B: 棋
C: 书
D: 画



20、单选题  公文处理程序具有很强的确定性与不可逆性,以下各阶段的先后排序应为_____。
A: 会商一核稿一注发一发出
B: 核稿一用印一缮印一发出
C: 核稿一会商一用印一缮印
D: 核稿一注发一签发一发出



21、单选题  中国要解决本国的稳定和发展问题,又要为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其关键是_____。
A: 坚持依法治国的方略
B: 坚持计划生育的国策
C: 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
D: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22、单选题  
A: A
B: B
C: C
D: D



23、多选题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包括_____。
A: 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
B: 逐步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 逐步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 逐步实现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24、单选题  除斥期间是指法律规定的_____存在的期间。
A: 民事诉讼权利
B: 民事实体权利
C: 民事请求权
D: 民事实体权利和民事诉讼权利



25、判断题  我国各省的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_____



26、单选题  商品价值量是由_____所决定的。
A: 个人必要劳动时间
B: 个人剩余劳动时间
C: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 社会剩余劳动时间



27、判断题  劳动监督监察机构查处用人单位违法行为时要调查取证后交由司法部门制作处理决定 书方有效。_____



28、单选题  马克思在哲学上的伟大贡献是_____。
A: 创立了唯物史观
B: 建立了革命的人道主义
C: 使哲学成为实证的科学
D: 创立了辩证思维方法



29、多选题  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邓小平强调_____。
A: 改革也是一场革命
B: 改革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变革
C: 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D: 改革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30、单选题  下列属于二次能源的是_____。
A: 水能
B: 风能
C: 电能
D: 太阳能



31、单选题  创造性思维适合于_____。
A: 程序性政策
B: 非程序性政策
C: 追踪决策
D: 开关式决策



32、单选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下列属于纳税人权利的是_____。
A: 依法办理税务登记
B: 自觉接受税务检查
C: 依法缴纳税款
D: 申请减免税



33、单选题  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人身检查可以强制进行
B: 人身检查是为了收集犯罪证据和查获犯罪人
C: 人身检查是为了确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征、伤害情况或者生理状态
D: 检查妇女的身体,只能由女检查人员进行



34、多选题  下列关于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的论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之间没有固定的数额和比例
B: 管理幅度与管理事务的难易程度成反比
C: 管理层次和组织效率成正比
D: 在管理对象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成正比



3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公报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_____,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A: 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B: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C: 稳增长、促结构、调改革
D: 保增长、调结构、稳改革



36、单选题  针对我国目前的人口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启动实施“_____”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决定。
A: 计划生育政策
B: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
C: 单独放开二胎政策
D: 严禁生育二胎政策



37、单选题  公民李某于2014年6月外出游泳溺水,意外死亡,王某与李某虽然未登记结婚但却生活了10年,并生有一子李丙,李甲是李某与前妻孙某共同收养的孩子,李乙是李某与孙某所生的孩子,下述人员中,不享有李某继承权的是_____。
A: 王某
B: 李甲
C: 李丙
D: 李乙



38、单选题  下列为维吾尔族祖先的是_____。
A: 回纥
B: 东突厥
C: 吐蕃
D: 女真



39、单选题  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单位是:_____
A: 内蒙古自治区
B: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 海南省
D: 广西壮族自治区



40、单选题  下列哪种行为是属于司法活动?_____
A: 法官张某对邻居间的口角进行劝解,使其和好如初
B: 警察李某劝说其犯罪的弟弟去公安机关自首
C: 检察机关根据林某的举报对相关人员进行侦查
D: 法官王某怀疑自己妻子有外遇而决定自行访查



41、单选题  凡是被公文作者有意识地搜集的事实、数字、论据,不论是否写入,都称为_____。
A: 素材
B: 题材
C: 文件
D: 材料



42、判断题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总和。_____



43、判断题  公文应在左边订装。_____



44、单选题  用来衡量收人分配的不平等程度的指标是_____。
A: 消费者价格指数
B: 恩格尔系数
C: 基尼系数
D: 国内生产总值(GDP)折算系数



45、单选题  一件公文区别于其他公文的最强的专指性标识是_____。
A: 标题
B: 主题词
C: 发文字号
D: 文种



46、单选题  某店主发现一歹徒正在持刀抢劫店里的顾客,便乘其不备,用木棍将歹徒击倒,造成其重伤。对这个案例,同学们认为该店主: ①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②侵犯了公民的生命健康权;③实施了正当防卫;④对歹徒有“无限防卫权”。你赞同_____。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47、判断题  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应当使用机关全称、规范化简称或者同类型机关统称。_____



48、判断题  陕西省已查明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价值居全国第二。_____



49、单选题  _____是一国政治力量对比关系的全面的集中体现,是统治阶级根本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集中反映,是国家的根本法。
A: 法律
B: 刑法
C: 宪法
D: 民法



50、多选题  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上的作用表现为_____。
A: 实现社会变革
B: 创造物质财富
C: 创造精神财富
D: 摆脱一切制约



51、判断题  垄断时期,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以宏观调控为主。_____



52、判断题  通货膨胀是指流通中货币量低于实际需要量所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经济现象。_____



53、多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_____。
A: 计划是国家履行宏观调控手段
B: 政府对国民经济实行宏观调控是必要的
C: 政府直接参与企业经营活动
D: 市场是国民经济的唯一调节者



54、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思想家的主张,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兼爱非攻”是韩非子的学说思想
B: 孔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他提出“仁”的思想
C: 荀子提出“性恶论”强调道德教育必要性
D: 孟子主张施行仁政,并提出“民贵君轻”的思想



55、单选题  下列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是_____。
A: 武大饮酒过量神志不清,暴打妻子致其重伤
B: 刘二见胡同里有一人强暴妇女,于是拿砖头将其打昏,事后鉴定为重伤
C: 张三15岁,盗窃珠宝店财物价值20余万元
D: 李四精神病发作砍死其父



56、单选题  下列有关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般安排在每年年末或翌年年初
B: 以平时核考为基础
C: 可以将考核结果以口头形式通知被考核人
D: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可以在接到考核结果通知之日起10日内向考核组织申请复核



57、判断题  国企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化企业体制。_____



58、单选题  提出“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家与家不相乱,盗贼无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则天下治”的先秦思想家是_____。
A: 墨子
B: 孔子
C: 老子
D: 孟子



59、单选题  两极终结的标志是_____。
A: 东欧剧变
B: 苏联解体
C: 第三世界的崛起
D: 中国的强大



60、单选题  运动后大量出汗,随汗排出最多的是_____。
A: 糖
B: 钠
C: 钾
D: 钙



61、单选题  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是_____机制。
A: 分配
B: 再分配
C: 再生产
D: 价格



62、单选题  按照国际经度会议时区的划分,当我国东8区的时间为15:00时,日本东京的时间为_____
A: 13:00
B: 14:00
C: 16:00
D: 17:OO



63、单选题  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是_____。
A: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B: 一切从实际出发
C: 反对本本主义
D: 理论与实际相统一



64、单选题  会议纪要是会议文件的一种,以下关于会议纪要的标题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标题需写明会议名称与文种
B: 标题需写明发文机关名称、事由与文种
C: 标题需写明会议名称、事由、文种
D: 可以采用一般文章标题的形式在标题中简要明确地揭示中心思想



65、单选题  那些新颖、无结构、常具有不寻常影响的决策,在管理学上称为_____。
A: 经验决策
B: 科学决策
C: 程序化的决策
D: 非程序化的决策



66、单选题  —家珠宝店被盗,警察通过调查甲乙丙丁四个人最有嫌疑,于是警察对甲乙丙丁进行盘问。甲:不是我作的案,乙:丁就是罪犯,丙:乙是盗宝石的罪犯,丁:不是我作的案。其实有一个人说的是假话,请指出谁是罪犯_____。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67、单选题  签发人应该用于_____。
A: 上行文
B: 下行文
C: 平行文
D: 泛行文



68、单选题  某局办公室收到外单位来文后,其后续正确的处理步骤是_____。
A: 初审一登记一承办一传阅一催办一答复
B: 答复一登记一初审一承办一传阅一催办
C: 登记一初审一承办一传阅一催办一答复
D: 初审一登记一答复一承办一传阅一催办



6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联系所具有的特点的是_____。
A: 客观性
B: 普遍性
C: 一致性
D: 多样性



70、判断题  法家学派是先秦诸子中对法律最为重视的一派,创始人为韩非子。他们以主张“法治,,而闻名,并且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论和方法。_____



71、单选题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评价明朝小说:“当神魔小说盛行的时候,讲世情的小说,也就起来了,其原因,当然也离不开那时的社会状态……这种小说,大概都叙述些风流放纵的事情.间于悲欢离合之中,写炎凉的世态。其最著名的,是《金瓶梅》。”《金瓶梅》盛行的“社会状态”主要指_____。
A: 神魔小说盛行
B: 商品经济发展
C: 反封建民主思想
D: “东学西渐”局面



72、单选题  领导者在对调查对象进行初步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调查的目的和要求选择少数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这种调查属于_____。
A: 全面调查
B: 重点调查
C: 典型调查
D: 抽样调查



73、单选题  根据被管理者的成就需要、权利需要和合群需要对其进行管理,其出发点是将被管理者视为_____。
A: 经济人
B: 社会人
C: 决策人
D: 文化人



74、单选题  刑事责任年龄是指法律规定行为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负刑事责任必须达到的年龄。我国刑法规定的完全负刑事责任的年龄是_____。
A: 14周岁
B: 16周岁
C: 18周岁
D: 20周岁



75、单选题  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的科技领域里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它不是以_____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
A: 原子能
B: 电子计算机
C: 空间技术
D: 新材料



76、多选题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首先要尽最大努力实现这一目标。要从不同行业和地区的实际出发,根据不平衡发展的客观进程,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老工业基地,把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为国有企业跨世纪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有_____。
A: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 改革同改组、改造、加强管理相结合
C: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D: 建立企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77、单选题  普通电池上显示的符号“AA”或“AAA”表明的意思是_____。
A: 电池的安培数
B: 电池的型号
C: 电池的质量标准
D: 电池的届际标号



78、单选题  _____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
A: 发展农村社会事业
B: 发展现代农业
C: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D: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79、单选题  政府在转型期中角色定位的模糊和相关制度的缺失,导致政府对整个社会构架的控制力与社会发展实际要求之间差距明显,公共权力对社会底层日益细密的“末梢神经”______,黑社会组织见缝插针,形成对局部社会的______控制。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无能为力全面
B: 置若罔闻管理
D: 鞭长莫及非法



80、多选题  我国事业单位岗位的类别主要有_____。
A: 管理岗位
B: 专业技术岗位
C: 工勤技能岗位
D: 特设岗位
E: 领导岗位



81、单选题  下列人员中,一律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是_____。
A: 醉酒的人
B: 聋哑人
C: 80周岁以上的人
D: 14周岁以下的人



82、判断题  直系血亲和五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_____



83、多选题  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表层上看,它是一种地域文化,从深层上看,它又不是一般的地域文化,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以下属于中原文化代表物品的是_____。
A: 江西新出土的四羊方尊
B: 殷墟出土的商代后母戊大方鼎
C: 河南新郑郑公大墓出土的莲鹤方尊
D: 湖南宁乡出土的商代的人面纹方鼎



84、单选题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前进,关键是_____。
A: 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
B: 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C: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力
D: 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



85、单选题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是我国的_____。
A: 蒙古高原
B: 青藏高原
C: 云贵高原
D: 黄土高原



86、单选题  在成都市日前提出的“五大兴市战略”中,_____排在首要位置。
A: 产业倍增战略
B: 立城优城战略
C: 三圈一体战略
D: 交通先行战略



87、单选题  一般情况下,银行利率提高,股票价格会_____。
A: 随之上升
B: 不受其影响
C: 随之下降
D: 不稳定波动



88、单选题  道德与法律都属于社会规范的范畴,都具有规范性、强制性和有效性,道德与法律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下列有关法与道德的几种表述中,哪项说法是错误的?_____
A: 法律具有既重权利又重义务的“两面性”,道德具有只重义务的“一面性”
B: 道德的强制是一种精神上的强制
C: 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片面强调法的安定性优先的错误的
D: 法律所反映的道德是抽象的



89、判断题  壮族是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宁、钦州、百色、河池、柳州5个地市。 _____



90、单选题  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间不长,但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一些规范,如“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仁中取利”已蕴涵了现代市场经济所要求的_____。
A: 竞争原则
B: 诚信原则
C: 互利原则
D: 逐利原则



91、单选题  代表英国18世纪现实主义文学最高成就的小说是_____。
A: 《鲁滨逊漂流记》
B: 《格利佛游记》
C: 《克拉丽莎》
D: 《汤姆·琼斯》



92、判断题  国家的象征是国旗、国家主席、国徽、国歌。_____



93、多选题  专利权是国家按专利法授予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发明创造成果所享有的独占、使用和处分的权利。据此,下列不能被授予专利权的有_____。
A: 某医药公司发明治疗胃病的新型药品
B: 数学运算中的九九乘法表
C: 某人发明的摇头丸简单制作方法
D: 某科学家在太阳系新发现了一颗小行星



94、单选题  “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科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子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委影、反映。”提出这一物质定义的是_____。
A: 费尔巴哈
B: 黑格尔
C: 列宁
D: 马克思



95、单选题  社会青年小张,某夜晚在巷子口抢获一女青年的钱包,不料发现此女青年为自己的邻居,立即将钱包还给女青年,并开玩笑说是在检验女青年的胆量。由此可以判断_____。
A: 小张犯罪未遂
B: 小张犯罪既遂
C: 小张的行为未触犯相关法律
D: 女青年不可以据此起诉小张



96、单选题  社会主义基本矛盾运动的特点是_____。
A: 互相适应
B: 互相矛盾
C: 互相一致
D: 既互相适应又互相矛盾



97、判断题  目前在我国批准的外商独资企业中,既有有限责任公司、也有无限责任公司。_____



98、单选题  我国现阶段,不同国有企业的职工,付出同样的劳动,获得的劳动报酬会有所差别,这是因为_____。
A: 按劳分配要使一部分企业先富起来
B: 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
C: 按劳分配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D: 按劳分配的实现与企业经营成果联系在一起



99、判断题  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_____



100、多选题  学习型组织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学习意识强烈
B: 具有鼓励创新并提供创新机会的组织文化
C: 以学习为组织的最终目标
D: 善于学习知识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江西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招..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