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3年湖南永州市江永县招考聘用基层乡村振兴人才模拟卷(一)
2023-11-10 02:54: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当前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重点是_____。
A: 提高办事效率
B: 转变政府职能
C: 理顺关系
D: 精简人员



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_____可能被判死刑。
A: 马某,故意损毁珍贵文物
B: 钱某,倒卖珍贵文物
C: 朱某,盗窃珍贵文物
D: 王某,强拆受国家保护的古塔



3、判断题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_____



4、单选题  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前提和基础是_____。
A: 全方位对外开放
B: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C: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D: 平等互利



5、单选题  某银行的欧元对人民币的即期汇率报价为EUR1—CNY9.6353,63。客户按该汇率从该银行买人100万欧元需要支付_____万元人民币。
A: 963.00
B: 963.53
C: 963.58
D: 963.63



6、单选题  砸碎一把小提琴只想证明一个事实,即:_____
A: —把小提琴不足为惜
B: 艺术的魅力可以体现在任何琴上
C: 音乐之妙,重要的在于演奏家的技艺
D: 琴是演奏家无意中弄坏的



7、单选题  上述材料的正文结构属于_____。
A: 纵式结构
B: 横式结构性
C: 纵横结合式结构
D: 递进式结构



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作为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是_____。
A: 人民代表大会
B: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 民主集中制
D: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9、单选题  政府针对校车产生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环节,颁布实施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力保消除出行安全问题,该《条例》的颁布实施_____。
A: 是依法治国和维护人民利益的统一
B: 有利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C: 坚持了依法行政
D: 维护了社会的公益



10、判断题  全州历史悠久,为千年古镇,人杰地灵。自宋至清末,全州共有进士 143名,举人1570 名。蒋昇、蒋冕是明代广西唯一的“兄弟尚书”。 _____



11、单选题  中国服务业发展滞后,最大的制约是_____,出路在于_____。
A: 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
B: 产业结构不合理改革开放
C: 体制机制障碍改革开放
D: 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



12、单选题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这句话说明_____。
A: 人的一切知识都是从直接经验中获得的
B: 人的意识具有创造性
C: 人的认识是独立于实践之外的
D: 实践在认识过程中具有决定作用



13、单选题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_____
A: A messy environment will certainly lead to a messy mind.
B: A clean environment will do great harm to work efficiency.
C: People tend to clear up the mess before thinking clearly.
D: All people are not in favor of clean desk in the office.



14、单选题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集中体现的是_____
A: 党的基本纲领
B: 党的思想路线
C: 党的组织原则
D: 党的根本宗旨



15、单选题  中国南极_____和已经建成的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国南极中山站、中国南极昆仑站、中国北极黄河站,既是我国极地工作者开展科学考察的平台,又是我国对外科学交流的重要窗口。
A: 长江站
B: 钟山站
C: 泰山站
D: 黄山站



16、单选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2015)》中指出,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消费搞的红红火火。其中,“三网”不包括_____。
A: 互联网
B: 电信网
C: 物联网
D: 广播电视网



17、单选题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这一著名诗句包含的哲理是_____。
A: 物质运动的客观性和时空的主观性的统一
B: 物质运动的无限性和时空的有限性的统一
C: 时空的无限性和有限性的统一
D: 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18、单选题  中国医师协会“金刀奖”获得者,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生肖颖彬教授从医30余年,始终把患者看得比亲人重要,把解除病人痛苦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30余年没收过红包,没拿过回扣,其身上体现的职业道德是_____。
A: 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B: 诚实守信,道德办公,舍己为人
C: 恪尽职守,英勇顽强,大公无私
D: 遵纪守法,奉献社会,一心为公



19、单选题  文中【】处应填的词语是_____。
A: 举不胜举
B: 多如牛毛
C: 沧海一粟
D: 不可估量



20、单选题  社会主义法律得以实现的主要方式是_____。
A: 依靠法律监督机关的有效监督
B: 依靠执法机关的严格执法
C: 依靠人民群众的自觉守法
D: 依靠司法机关的强制



21、单选题  下列关于改善民生的观点不正确的是_____。
A: 改善民生是社会建设的重点
B: 改善民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
C: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是完善社会体系
D: 改善民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22、单选题  从历史的角度可以预测,电脑等多媒体出现后,渐渐不用笔写字是必然趋势。但这并不会影响汉字本身的继承和发展,电脑里的书写形式也是用汉字来表达情感的,汉字只是以一种新的形态得到延续。因此不用笔写字不会影响汉字的继承和发展。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_____
A: 网络调查发现,四成人有提笔忘字的现象
B: 用笔写字可以训练对形状的感知能力
C: 我们目前继承的汉字绝大多数是以书面形式记载的
D: 古时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毛笔字,现在已成为书法艺术



23、单选题  正如人类长期呼吸和接触空气,但直到18世纪才通过科学实验认识空气一样,信息也是在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在人类发明和运用计算机之后,才通过科学实验认识它。对这段话最准确的复述是:_____
A: 人类是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通过科学实验认识信息的
B: 信息直到18世纪才跟空气一样被人类科学实验所证实
C: 在人类发明和运用计算机之后,才出现信息
D: 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认识信息具有重要作用



24、简答题  某居民小区旁边有一家具厂,由于某种原因,厂方没有废气处理设备,各种生产中的有害气体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空气中,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许多居民还出现咳嗽、头痛等反应,小区居民怨声载道。居民与厂方多次交涉,厂方均以缺少资金为由,拒绝安装废气处理设备,仍然继续生产,废气排放量有增无减。忍无可忍的居民准备结伴向家具厂讨个说法,一场群体性事件即将发生。 问题: 如果由你处理此事,你准备怎么办?



25、判断题  处长就局长询问就近安置的军转干部工作生活情况一事撰写了一份报告给予答复,顺便在报告中将近期的几项工作情况一并反映上去。_____



26、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公务员法的立法目的是_____。
A: 规范公务员的管理,保障公务员的合法权益
B: 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C: 提高公务员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D: 促进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



27、单选题  在党政机关中,主管本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机构一般为_____。
A: 领导机构
B: 监督机构
C: 办公厅(室)
D: 业务部门



28、多选题  如果孔某要求听证,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如果孔某不能亲自参加听证,应当委托律师1~2人代理
B: 如果孔某认为听证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则有权申请回避
C: 市文化局应当在举行听证的3日前,通知孔某时间、地点
D: 应当在市文化局告知听证权之后的3日内提出



29、单选题  下列疾病不是由病毒引起的是_____。
A: 足癣和手癣
B: 艾滋病
C: 鸡瘟或猪瘟
D: 非典



30、单选题  对立统一的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在于揭示了_____。
A: 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B: 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 事物发展的结构和层次
D: 事物发展的形式和状态



31、单选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_____
A: 党和政府的关系
B: 党和群众的关系
C: 政府和社会的关系
D: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32、判断题  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缺陷就在于否定了人们的思想动机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因。_____



33、多选题  天水是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目前形成了以加工制造业为主体,_____三大行业为主导的区域工业体系。
A: 生物医药
B: 电子电器
C: 机械制造
D: 轻工纺织



34、单选题  消费者预算线反映了_____。
A: 消费者的收人约束
B: 消费者的偏好
C: 消费者的需求
D: 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状态



35、单选题  人们常说“一石水,六斗泥”这主要是说黄河_____。
A: 水量少
B: 含沙量大
C: 河流量变化大
D: 枯水期长



36、单选题  世界贸易组织的最终目标是实现_____
A: 世界贸易标准化
B: 各国利益均等化
C: 世界贸易自由化
D: 世界贸易稳定化



37、单选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影响最深远的是普遍实行了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而_____又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形式。
A: 集体经营
B: 包产到户
C: 个体私营经济
D: 家庭联产承包制



38、单选题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根本目的在于_____。
A: 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B: 依法打击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维护社会稳定
C: 维护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
D: 确保国家各项工作合法可依,有法必依



39、判断题  绿色经济,即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是指经济活动不损害环境或有利于保护环境,既产生经济效益,又产生环境效益。_____



40、单选题  “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与下列说法蕴涵的哲理一致的是_____。
A: 一着不慎,全盘皆输
B: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C: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方成江海
D: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41、单选题  公文标题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可省略的要素是_____。
A: 文种
B: 发文单位
C: 事由
D: 时间



42、单选题  人类的“疟疾”病其病原体是_____。
A: 真菌
B: 病菌
C: 原生动物
D: 细菌



43、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其召开的时间是_____。
A: 1920年
B: 1921年
C: 1922年
D: 1923年



44、单选题  人生观,是人们对_____的根本看法和态度。
A: 人生目的和价值
B: 宇宙和世界
C: 人生和社会
D: 现实中的人和事



45、判断题  行政监督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对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所实施的监察、督査、督导活动。_____



46、多选题  承担违反合同民事责任的形式有_____。
A: 赔偿损失
B: 支付违约金
C: 继续履行
D: 采取补救措施



47、判断题  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的成功取决于产品差别竞争。_____



48、单选题  中国正在建立和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城市要继续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在农村要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解决_____。
A: 脱贫致富问题
B: 基本生活问题
C: 留守老人问题
D: 留守儿童问题



49、多选题  古人云:“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句话是说,奢靡逐步发展会导致危亡。其中包含的哲学道理有_____。
A: 现象是本质的外部表现
B: 特殊性中包含着普遍性
C: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D: 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50、单选题  下列关于法律原则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法律原则不仅关注行为的共性,而且关注行为的个别性
B: 法律原则是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应用于法律个案之中的
C: 法律原则在适用的过程中允许法官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D: 相互冲突的法律原则可以同时适用于同一案件当中



51、单选题  “任何英雄人物的历史作用都不能超出他们所处历史条件所许可的范围。”这种观点属于_____
A: 历史宿命论观点
B: 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C: 机械决定论观点
D: 否定个人历史作用的观点



52、单选题  托达罗人口迁移模型认为:人口迁移不只是对收入差距的反应,而且主要是对预期的收入差距的反应。预期的收入差距主要取决于_____。
A: 城乡实际收入差距和迁移成本
B: 城乡实际收入差距和获得城市就业机会的可能性
C: 城市的收入水平和城市的就业率
D: 城市的收入水平和农村的失业率



53、单选题  首先将权力划分为职务权力和个人权力的是_____
A: 泰罗
B: 法约尔
C: 韦伯
D: 罗素



54、单选题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 the best title of the passage? _____
A: Multiple sclerosis drug helps fear extinction
B: A mice experiment on fingolimod
C: Fear memories can extinguish by drug
D: The invention of fingolimod



55、判断题  技术创新的五个特征是指技术创新的经济性,技术创新收益的非独占性,技术创新的系统性,技术创新的不确定性以及投资的高风险性。_____



5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的哪一组情形导致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_____ ①行政机关作出处罚决定前,未依法向当事人告知应予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 ②行政机关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 ③行政处罚没有法定依据; ④行政处罚不遵守法定程序。
A: ①③
B: ②③
C: ①③④
D: ①②



57、单选题  我国的侨乡主要是指_____。
A: 云南、贵州
B: 广西、海南
C: 广东、广西
D: 广东、福建



58、多选题  中国在南极进行的科学考察的科考站有_____。
A: 长城站
B: 中山站
C: 昆仑站
D: 黄河站



59、单选题  甲午战争后,日本提出产品运销中国内地免纳内地税的要求,其目的是_____
A: 为列强商品输出创造平等条件
B: 为列强资本输出创造有利条件
C: 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以获取高额利润
D: 为了联合起来以压低中国关税



60、单选题  我们从事管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就是使管理系统在功能上实现整体_____它的部分之和。
A: 不等于
B: 等于
C: 大于
D: 小于



61、判断题  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突破口是兴办经济特区。_____



62、单选题  —个城市展现的文化常潜藏在语言文字中,因为它像呼吸一样平常,所以极易被忽略,然而它又是不可或缺的。 能够最准确地复述上面这段话的一项是_____。
A: 潜藏在语言文字中的城市文化极易被忽略,但不可或缺
B: 城市文化潜藏在语言文字中,极易被忽略
C: 潜藏着城市文化的语言文字像呼吸一样容易被忽略,但不可或缺
D: —个城市的文化常常通过它的城市文学表现出来



63、单选题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我国“十二五”期间将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国总人口控制在_____亿人以内。
A: 13.9
B: 14.1
C: 14.3
D: 14.5



64、多选题  国务院某部委出台一部行政规章,规定对某种行政违法行为不仅要处罚该单位,还要给予直接责任人罚款的处罚。但有关规定这一违法行为处罚的行政法规并没有规定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以下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该部门规章合法,因为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规章有权设定一定数额的罚款
B: 该部门规章违法。因为超过了上位阶的行政法规所规定的行政处罚范围
C: 该部门规章违法,因为行政规章不能规定既处罚单位又处罚个人
D: 该部门规章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作出处罚直接责任人的规定



65、多选题  事业单位考核的内容包括_____。
A: 政
B: 德
C: 绩
D: 勤



66、单选题  某首饰店将一枚铜戒指误当黄金戒指卖给李某。这一行为属于_____。
A: 犯罪行为
B: 无效民事行为
C: 有效民事行为
D: 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67、单选题  如果对通胀预期不加以正确管理、引导和化解的话,就可能被积累放大,最终导致通胀的实现。这说明_____。
A: 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B: 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 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向其对立面转化
D: 质变是量变的必要准备



68、多选题  劳动合同订立必须遵循的原则有_____。
A: 平等原则
B: 自愿原则
C: 合法原则
D: 协商一致原则



69、单选题  习近平同志第一次阐述“中国梦”的概念,是在_____时的讲话中。
A: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
B: 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
C: 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
D: 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70、单选题  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_____。
A: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
B: 个人和群众的关系问题
C: 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关系问题
D: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71、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直接影响价格的因素是_____。
A: 供求关系
B: 市场竞争
C: 价值
D: 顾客喜好程度



72、多选题  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季赫霆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_____撰文指出,中东目前形势非 常紧张,各国爆发内战,大规模示威,究其原因,中东问题的关键在于_____。
A: 英美矛盾
B: 巴以冲突
C: 美伊冲突
D: 埃以冲突



73、多选题  在本诉讼中,负有举证责任的应该是_____。
A: 王军、李梅夫妻俩
B: 值班经理冉大力
C: 市公安局
D: 区公安局



74、单选题  “先富——共富”和“台阶式”发展战略体现了质量互变规律中_____。
A: 总的量变过程中部分质变的原理
B: 质变过程中量的扩张原理
C: 量变是质变的基础的原理
D: 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的原理



75、单选题  毛泽东指出中国工业化道路中最重要的问题是_____。
A: 沿海工业与内地工业的关系
B: 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关系
C: 经济和国防建设之间的关系
D: 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76、多选题  下列说法中,劝勉人们要想实现人生的飞跃,必须刻苦努力、进行量的点滴积累的有_____。
A: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B: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C: 荣枯代谢而弥见其新
D: 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77、多选题  “管理就是服务,我们要把政府办成一个服务型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最终为人民服务。”“服务型政府”这一提法涉及的主要关系是_____。
A: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B: 政府部门与非政府部门的关系
C: 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D: 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78、单选题  下列判断正确的有:_____ ①2007-2013年全国社会服务事业基本建设投资逐年增加 ②2012年是2007-2013年全国社会服务事业基本建设投资增加最少的年份 ③2013年中央财政向地方转移支付用于社会服务事业的资金占全国社会服务事业费支出的比重比2012年有所提高
A: 0个
B: 1个
C: 2个
D: 3个



79、多选题  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包括_____等。
A: 生产的全球化
B: 贸易的全球化
C: 金融的全球化
D: 企业经营的全球化



80、单选题  实现我国经济增长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最直接和最主要的途径和手段是_____。
A: 加快企业技术进步
B: 组建大型企业集团
C: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D: 加快鼓励兼并、规范破产的步伐



8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国现有_____个民主党派。
A: 6
B: 7
C: 8
D: 9



82、单选题  知识经济与科学发展观之所以是一致的,是因为_____。
A: 知识经济中产业结构的高度化
B: 知识经济把人的作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C: 知识经济建立于高技术的基础上
D: 知识经济更多地依赖互联网



83、判断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中国特色”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形成的实践特色和理论特色。_____



84、单选题  为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我国2012年采取的货币政策是_____。^
A: 积极的货币政策
B: 稳健的货币政策
C: 宽松的货币政策
D: 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85、单选题  收到上级机关关于今年相关工作情况的通报后,用于向上级机关反馈工作落实、整改情况时,应使用_____。
A: 通报
B: 请示
C: 报告
D: 通知



86、单选题  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蛾眉共比高。”这首诗中的“三父子”指的是_____。
A: 苏洵、苏轼、苏辙
B: 曹操、曹丕、曹植
C: 班彪、班固、班超
D: 杜甫、杜牧、杜荀鹤



87、单选题  中国古代哲人荀子说:“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这是一种_____。
A: 宿命论观点
B: 唯意志论观点
C: 机械唯物论观点
D: 朴素唯物论观点



88、多选题  行为人即使实施了危害行为,也不用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形包括_____。
A: 行为人系聋哑人
B: 行为人只有13周岁
C: 行为人在精神病发作时实施了犯罪行为
D: 行为人喝醉了酒



89、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新出现的社会阶层是_____。
A: 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C: 新的资产阶级
D: 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



90、单选题  报告的主送机关应是_____。
A: 上级机关
B: 平级机关
C: 下级机关
D: 不相隶属机关



91、单选题  —台电脑的电源产于马来西亚,硬盘产于日本,主板产于中国台湾,内存条产于韩国,CPU产于美国,此现象反映出_____。
A: 国家间的经济相对独立,各成体系
B: 国际合作和经济全球化已成趋势
C: 国际间存在许多矛盾和冲突
D: 产品生产的分工协作越来越不明显



92、单选题  公文要选择适宜的行文方式,一般不得_____。
A: 逐级行文
B: 多级行文
C: 越级行文
D: 直接行文



93、判断题  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是国际上通行的污染者负担的原则,主要目的是促使污染者承担治理其污染的责任和费用。_____



94、公文写作  【材料一】 傍晚18:30左右,天色渐渐下沉,中山市石岐区南江小区静卧在一片喧器的夜市生活中,小区“平安志愿者”兰姐例行抽空出来“巡逻”。不过,现在;她的工作比较轻松——自全民治安行动展开以来,这个曾经一个月平均发生近20宗刑事案件的“治安死角”,已经变成了连续多年“零发案”的平安小区。 这种转变是如何实现的?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谭培安介绍,为了破解“屡抓屡犯”的恶性循环,该市通过调动市民百姓的力量启动“全民治安”。以南江小区为例,在区党委政府的组织推动下,由当地派出所和居委会牵头,组织上百户业主建设治安墙,每户每月出资60元聘请保安和维护公共设施,业主自发组成平安志愿者队伍……该案例也再现了中山普及十大“全民”行动的一个逻辑:从各项民生问题入手,发动全民“齐”参与;注重激发市民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全民“愿”参与;同时畅通群众深入社会组织的渠道,使得大家“能”参与;并出台实实在在的举措,以实效性说服全民“真”参与;最后,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保障全民“常”参与。 【材料二】 晚上20:05前后,东区花苑社区71岁的“志愿管家”王孔江终于写完了当天的“工作笔记”,准备休息。作为对老旧开放式小区“物业真空”的补充,像他这样的“志愿管家”充当了业主和居委会之间的沟通桥梁,承担的功能从收取公共梯灯费到收集民情民意,再到和事佬、修理工…… “这种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中山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丁勇介绍,“比如说对出租屋情况的掌握,一方面随时向派出所反映可疑情况保障大家人身安全,另一方面他们跟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慰问和互动,促进了新老中山人和谐。”在这种“全民”模式中,居民作为社会单元的微小细胞,便充当了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角色,与政府部门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从单向管理朝多向治理转变,正是“全民参与”的一个重要支点。为了破解“全民参与”落地的难题,在理念上紧扣民生问题让群众有心参与,在渠道上搭建平台让群众有路参与,把“全民牌”打到实处。这一模式,调动了群众的创造力和活力,打通了从群众到政府的双向沟通渠道,进而疏通了许多政府以往做不细、顾不全的盲点地带。 【材料三】 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外来工即便中午、周末也能办理业务,免去了上班请假办证的烦恼。这一便民之举,正是由该中心聘请的“观察员”提出的。 “观察员来自各个领域,对基层的情况了解更及时、更深入。”火炬区综治维稳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区已聘请56名观察员,收集报送信息312条,其中有效信息203条,194条已处理完毕。根据这些信息,该区最终形成一系列民生措施,比如流管办错峰延时上班、区医院增加收费点、修复市政设施、消除消防隐患等。实际上,以和谐善治闻名的中山,历来都将群众作为诸多举措的力量源泉。该市力推的“全民修身”、“全民治安”、“全民禁毒”、“全民绿化”等社会工程,均以“全民”为名,充分凝聚民心、民力。从去年开始,中山每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均由市民投票决定,同样意在汲取民智,让民生实事真正反映“民声”。 “我们要用心倾听群众声音,不回避问题,深挖问题。”中山市长陈良贤说。今年3月以来,中山连续5天在市属各大媒体上发;市公告,向群众征集对市四套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问题: 阅读上述材料,联系实际,围绕“政府单向管理转变为政府、社会和群众协同治理”这一话题,写一篇文章。(20分) 要求: ①标题自拟; ②观点明确,论述深刻,内容充实; ③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④字数不少于600字。



95、单选题  真理的客观性是指_____。
A: 它是独立于人们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
B: 它的内容不依赖于人、不依赖于主体
C: 它是社会发展规律
D: 它是自然界规律



96、多选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5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 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务实的气氛中,高度评价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成果,规 划下一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决定_____。
A: 坚持世代友好和互利合作
B: 保持密切交往
C: 推动中土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D: 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一



97、单选题  当社会总供给小于总需求时,财政预算应采取的政策是_____。
A: 赤字预算的扩张性财政政策
B: 盈余预算的紧缩性财政政策
C: 全面扩张的财政政策
D: 收支相等的中性财政政策



98、单选题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是_____。
A: 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同
B: 相互依存的民族关系
C: 民族自治地方设立自治机关
D: 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99、单选题  某影星甲在一饭店吃饭,经理用饭店的相机为该影星拍照一张,并希望能将该照片悬于饭店大厅,同时表示愿意为影星免单,并支付影星500元。影星表示同意,后发现某餐饮杂志将这幅照片作为某期的封面。经调查,原来是饭店经理将其寄送发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饭店经理侵害了甲的肖像权
B: 饭店享有甲的照片的版权
C: 饭店经理的行为构成违约
D: 餐饮杂志的行为侵害了甲的隐私权



100、单选题  下列不能体现客观实践决定认识的有_____。
A: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B: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
C: 春江水暖鸭先知
D: 不人虎穴,焉得虎子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11月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