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4年辽宁大连民族大学招考聘用教师模拟题(一)
2024-03-11 23:02: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多选题  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下列哪些形成了法律关系?_____
A: 刘某因赌博欠吴某一万元
B: 甲区警方査处存在火灾隐患的企业,有关人员被拘留或被处以重罚
C: 何某为急赶回家,用信用卡透支4000元购买机票
D: 任某在医院进行肾移植手术



2、多选题  下列属于行政给付形式的有_____。
A: 安置
B: 赞助
C: 抚恤金
D: 救济



3、多选题  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的发展是人民生活改善的原因。这说明_____。
A: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B: 原因和结果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C: 原因和结果没有区别
D: 出现在前的现象是原因,出现在后的现象是结果



4、单选题  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奋斗目标是建设_____。
A: 创新型国家
B: 国家创新体系
C: 科技发达国家
D: 技术创新体系



5、单选题  鸦片战争爆发后,先进的中国人开始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民族意识开始觉醒。代表作有:魏源在《四洲志》基础上编纂的《海国图志》,严复的《救亡决论》及其翻译的《天演论》以及郑观应创作于1894年的《盛世危言》。其中《海国图志》提出的主要思想主张是_____。
A: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B: 师夷长技以制夷
C: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D: 维新变法以救亡图存



6、单选题  商业贿赂行为作为一种“潜规则”,长期游离于执法部门的视野之外,大行其道。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国家的有关部门对此打击不力
B: 商业贿赂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方法
C: 市场经济具有自发性的弱点和缺陷
D: 对企业有利,对消费者不利



7、单选题  韩国建立后,仿效欧美政治体制,经济发展迟缓。20世纪60年代初,军人集团执掌政权,实行威权政治,经济高速发展。进人90年代后,韩国确立了政党政治。这反映出在韩国_____。
A: 只有威权政治才能干预经济
B: 欧美式政治体制不适合发展经济
C: 经济发展与推行政党政治必须同步
D: 民主体制的确立需要相应的经济基础



8、判断题  1919年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启蒙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准备了思想与文化条件。_____



9、单选题  下列措施中有利于扩大进口的是_____。
A: 提高外汇汇率
B: 提高进口关税税率
C: 提高出口关税税率
D: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10、判断题  物极必反,相反相成,说明其中包含了矛盾的同一性思想。_____



11、单选题  中国的姓氏起源种类很多,如“李”姓,原为“理”,源于皋陶任尧时大理职务(司法官),子孙为之,后为姓氏。推测“西门”一姓来源于祖先的_____
A: 封国
B: 居住地
C: 爵号
D: 部族



12、单选题  “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个命题表明_____
A: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B: 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C: 观念的东西和物质的东西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D: 意识是人脑中特有的东西



13、判断题  章江、贡江两条支流在赣州中心城区北部交汇成赣江,千里赣江第一城的赣州因此得名。_____



14、多选题  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_____
A: 促进社会发展功能
B: 促进个体发展功能
C: 规范引导功能
D: 调节监督功能



15、单选题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_____。
A: 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B: 党内合作共事和广交朋友
C: 广交朋友和自我监督
D: 党内外合作和相互监督



16、单选题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有权制定和发布行政法规的国家机关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 国务院
C: 国务院各部、委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17、单选题  公共部门区别于私人部门的特征在于_____。
A: 计划性
B: 效能性
C: 公共性
D: 单一性



18、多选题  作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手段之一,计划手段具有_____。
A: 直接性
B: 权威性和强制性
C: 无偿性
D: 速效性



19、单选题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实行产品全过程管理,其中不包括_____。
A: 消费品赔偿制度
B: 消费品追溯制度
C: 消费品召回制度
D: 消费品质量安全制度



20、单选题  16—17世纪,英国物价上涨了256%,工资上涨了145%。地租涨幅远远低于物价涨幅。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有_____。 ①英国成为海上霸主 ②工业革命 ③殖民掠夺 ④奴隶贸易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21、公文写作  如何运用法律手段打击家暴对未成年人的侵害?



22、判断题  阶梯电价对于电量较少的用户实行优惠价格政策,对电量较高的用户实行累进加价匍度,这体现了行政监督的主体是国家机关。_____



23、多选题  网络时代互联网对管理沟通产生了很大影响,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_____。
A: 沟通方向
B: 沟通方式
C: 沟通网络
D: 沟通内容



24、单选题  _____是按公文内容的处理要求分类的。
A: 指挥性公文
B: 法规性公文
C: 承办性公文
D: 知照性公文



25、单选题  电子公文是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制作的电子文书。下面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与纸质公文具有同等效力
B: 在物理形态上有别于纸质公文
C: 依赖计算机阅读、处理
D: 不能广泛应用



26、单选题  被称为我国“陶都”的是哪一城市?_____
A: 宜兴
B: 景德镇
C: 淄博
D: 洛阳



27、判断题  太空中最明亮、最神秘的天体是超新星。_____



28、单选题  甲乙两队合挖一条水渠,甲队从东往西挖,乙队从西往东挖,甲队每天挖75米,比乙队每天多挖2.5米,两队合作8天后还差52米完工。这条水渠长多少米?_____
A: 1232
B: 1323
C: 1275
D: 1352



29、单选题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_____。
A: 氢气
B: —氧化碳
C: 甲烷
D: 液化石油气



30、单选题  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_____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
A: 法律
B: 制度
C: 文化
D: 中国共产党



31、单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不专属于国家自然资源所有权的是_____。
A: 土地资源所有权
B: 矿山资源所有权
C: 野生动物资源所有权
D: 自然状态下的水资源所有权



32、单选题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反映了古代中国经济的生产方式是_____。
A: 简单协作
B: 小农经济
C: 庄园经济
D: 商品经济



33、单选题  国民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是_____。
A: 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B: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C: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D: 兵、民是胜利之本



34、判断题  公民下落不明满2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为失踪人。_____



35、判断题  开放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_____



36、单选题  繁荣学术和文艺,要贯彻“二为”方向,这“二为”方向是要坚持_____。
A: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B: 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民主建设服务
C: 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
D: 为民主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37、单选题  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所包含的诸方面经济关系中,决定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的最基本的经济关系是生产资料的_____。
A: 归属关系
B: 占有关系
C: 支配关系
D: 使用关系



38、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公文质量在思想内容上的要求?_____
A: 政策性强
B: 时限性强
C: 针对性强
D: 科学性强



39、单选题  京剧是由哪些戏曲进京演出互相融合形成的?_____ 1.越剧 2.黄梅戏 3.徽剧 4.汉剧 5.川剧 6.粤剧
A: 12
B: 34
C: 56
D: 13



40、单选题  《道德经》的作者是_____。
A: 孙子
B: 老子
C: 孔子
D: 孟子



41、单选题  对正在进行_____的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负刑事责任。
A: 盗窃
B: 抢劫
C: 聚众斗殴
D: 非法拘禁



42、单选题  事业单位招聘中,工作人员可以采取直接考核方式招聘的是_____。
A: 身体特棒,退役运动员马某
B: 曾在某企业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李某
C: 在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的大学毕业生小陈
D: 专业知识及工作能力符合招聘岗位需要的夏某



43、单选题  张某原为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5年前曾指使出纳将300万元公款炒股票,并将盈利的60万元据为己有。随后,他所在的公司改制,但张某隐瞒了炒股票盈利的事实,其行为构成_____
A: 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
B: 职务侵占罪和挪用公款罪
C: 挪用公款罪
D: 侵占罪



44、单选题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_____。
A: 与时俱进
B: 党的先进性
C: 执政为民
D: 发展生产



45、单选题  下列古代文化典籍中,以书房命名的是_____
A: 《聊斋志异》
B: 《杜工部集》
C: 《稼轩长短句》
D: 《临川先生文集》



46、单选题  天津“泥人张”彩塑形神毕肖、栩栩如生,被誉为民族艺术的奇葩,深受中外人士喜爱。如果该商品以人民币表示的出口价格上涨5%,其他条件不变,美元贬值后该商品以美元标价应_____。
A: 上涨不足5%
B: 上涨5%以上
C: 下降不足5%
D: 下降5%以上



47、多选题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科学思想体系,这是因为他们都_____。
A: 面对相同的历史任务
B: 是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C: 是同中国革命和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D: 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8、多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下列案件中,属于民事诉讼的受案范围的有_____。
A: 相邻纠纷案件
B: 债权债务纠纷案件
C: 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
D: 农村承包合同纠纷案



49、单选题  为加强我国领海基点保护,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国家海洋局印发了《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与保护办法》。中国政府关于领海宽度的规定是_____
A: 12海里
B: 24海里
C: 36海里
D: 48海里



50、单选题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这一诗句体现了百家争鸣时期_____。
A: 尚力、尚贤,主张节俭的墨家思想
B: 关注民生、注重和谐的儒家思想
C: 以改革促发展的法家思想
D: “无为而治”的道家思想



51、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第一部法律是_____。
A: 宪法
B: 刑事诉讼法
C: 婚姻法
D: 劳动法



52、单选题  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因不包括_____。
A: 经济过热导致生产过剩
B: 贸易收支巨额逆差
C: 外资的过度流入
D: 弹性的汇率制度



53、单选题  中国全部的少数民族语言共分几个语系:_____
A: 5个
B: 6个
C: 7个
D: 8个



54、判断题  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_____



55、单选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于2013年6月15日下午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会见了出席第五届海峡论坛的两岸各界人士。本届论坛以_____为议题,希望与会的台湾同胞通过参加这次活动。都能有所收获。
A: “聚焦亲情、共圆梦想”
B: “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C: “两岸同根.闽台一家”
D: “聚焦基层.共享成果”



56、多选题  下列关于汉中地理位置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汉中市位于陕西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大巴山
B: 地势南低北高,依次为平原、丘陵和山地
C: 生态环境良好,生物资源极为丰富
D: 汉中盆地是中国著名的粮仓,粮食生产一年两熟



57、单选题  以下论断正确的是_____。
A: 凡是有使用价值的东西都具有价值
B: 凡是有价格的东西都必然具有价值
C: 凡是有价值的东西都必须具有使用价值
D: 凡是商品价格的变化都反映该商品价值的变化



58、单选题  判断一种社会制度是否优秀和进步的根本标准是_____。
A: 是否是新建立的社会制度
B: 是否代表大多数人意愿
C: 是否有利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
D: 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59、单选题  有的原核生物是蓝藻,有的蓝藻可以进行光合作用,所以,有的原核生物可以进行光合作用。 为使上述推理成立,必须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_____
A: 并非所有的蓝藻都是原核生物
B: 并非所有的原核生物都是蓝藻
C: 所有的蓝藻都是原核生物
D: 所有的原核生物都是蓝藻



60、判断题  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的公文文种是请示。_____



61、判断题  光纤通信:光纤通信就是利用光波在光导纤维中传递各种信息。_____



62、单选题  一般来说,在发生通货膨胀时,靠固定工资生活的人_____。
A: 生活水平会下降
B: 生活水平会提高
C: 没有变化
D: 幸福感会增强



63、单选题  在人和世界的相互作用中,人与世界同时得到了改变,并获得日益丰富的内容。造成这一变化的基础是_____。
A: 自然界自身的运动
B: 人的意识的能动作用
C: 人的实践活动
D: 工具的制造与使用



6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是_____。
A: 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
B: 收入的平均分配
C: 充分就业
D: 国际收支平衡



65、单选题  从违法行为的构成要素看,判断某一行为是否违法的关键因素是_____。
A: 该行为有故意或者过失的过错
B: 该行为具有责任能力的主体作出
C: 该行为在法律上被确认为违法
D: 该行为侵犯了法律所保护的某种社会关系和社会利益



66、公文写作  



67、单选题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必须以事实为根据
B: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必须以法律为准绳
C: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必须依靠群众
D: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必须共同研究



68、单选题  近代某思想家说:“然则必欲予民权自由,何必定出于革命乎?革命未成,而国大涂炭,则民权自由,且不可得也。”这位思想家主张_____。
A: 民主共和
B: 改良维新
C: 暴力革命
D: 君主专制



69、判断题  我国水能资源蕴藏量达6.8亿千瓦,仅次于俄罗斯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_____



70、单选题  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的举办主体主要是_____。
A: 企业
B: 政府
C: 个人
D: 民间组织



71、单选题  下列各项目,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的是_____。
A: 中国人民银行调整银行存贷款利率
B: 国家制定和施行《价格法》
C: 国家物价管理部门确定公共交通收费标准
D: 国家税务管理部门调整消费税税目、税率



72、单选题  下列关于4G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中国移动将要推出的移动网络是TD—LTE,其缩写为TimeDivisionLongTermEvolution(分时长期演进)
B: 4G是集3G和WLAN为一体,能提供传输高质量视频图像及其他服务的通信技术
C: 4G的峰值下载速率可达100MB/S以上,比很多家用宽带都要快
D: 4G主要有CDMA2000和WCDMA两种标准



73、单选题  周某与王某酒后来到某美发厅,因周某关门时不慎撞到王某腿部,导致二人发生口角。在双方撕扯到门外被人劝开后,王某趁机掏出卡簧刀刺中周某腰部,周某随即逃跑,王某则持刀追赶。后周某掏出随身携带的卡簧刀,转身与紧追而来的王某互刺。在王某受伤倒地无力攻击周某后,周某仍继续持刀刺向对方,后被赶到现场的公安民警制止。王某被送往医院后因失血过多死亡。周某的行为属于_____。
A: 正当防卫
B: 假想防卫
C: 防卫过当
D: 故意杀人



74、单选题  在计算机网络的研究中,常用拓扑学的方法来研究网络单元之间_____。
A: 位置与性能的关系
B: 距离与性能的关系
C: 大小与性能的关系
D: 长度与性能的关系



75、单选题  根据文件来源,在一个机关内部可将公文分为_____。
A: 收文发文
B: 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
C: 通用公文、专业公文
D: 本机荧制发的公文、内部使用的公文



76、单选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已经可以利用基因技术通过生物工程创造出新的物种。以下选项中对这种现象的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新物种产生于人的意识
B: 人们可以创造物质
C: 意识具有能动地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
D: 有时候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



77、判断题  恻隐之心是培养助人为乐的人道主义精神的起点或基础。_____



78、判断题  有重大错漏的公文、明令撤销的公文都应该做销毁处理。 _____



79、多选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_____。
A: 中国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B: —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C: 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D: 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80、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近代前期科技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洋务运动引进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B: 《海国图志》中有关西方近代科技的介绍
C: 1909年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全线通车
D: 李善兰和徐寿合作试制出我国第一艘木质蒸汽轮船,标志着我国近代造船业迈出了第一步



81、单选题  物质无非是各种物的总和,是从这种总和抽象出来的。这种观点属于_____。
A: 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
B: 机械唯物主义物质观
C: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
D: 庸俗唯物主义物质观



82、单选题  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是_____
A: 为人民服务
B: 讲文明、树新风
C: 发展先进文化
D: 集体主义



83、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_____。
A: 普及群众文化
B: 发展髙新技术
C: 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
D: 发展教育和科学



8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的是_____。
A: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言论自由
C: 出版自由
D: 休息权



85、单选题  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其不确定性是因为_____。
A: 实践主体的素质的差异
B: 实践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C: 社会实践总要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
D: 实践受到实践主体的认识水平的制约



86、单选题  甲是爱狗人士。一日,甲在路上偶遇一只遗失的小狗,将其带回家精心照料,并贴出启事寻找狗的主人。次日,甲忘记关门,致使小狗跑到邻居乙家,将串门的丙咬伤。不久,小狗的主人丁找到甲要求领回小狗。丙的损失应由谁承担?_____。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87、单选题  我国民法是调整_____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以及公民和法人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产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A: 平等主体
B: 特殊主体
C: 一般主体
D: 财产主体



88、单选题  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是_____。
A: 国务院研究室
B: 海关总署
C: 国土资源部
D: 国家环保总局



89、多选题  甲立下一份公证遗嘱,将大部分财产留给儿子乙,少部分的存款留给女儿丙。后乙因盗窃而被判刑,甲伤心至极,在病榻上当着众亲友的面将遗嘱烧毁,不久去世。乙出狱后要求按照遗嘱的内容继承遗产。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_____
A: 乙有权依据遗嘱的内容继承遗产
B: 乙只能依据法定继承的规定继承遗产
C: 乙无权继承任何遗产
D: 可以分给乙适当的遗产



90、单选题  制约人的行为和动机的根本条件是_____.
A: 传统意识
B: 阶级关系
C: 生产方式
D: 政治制度



91、单选题  在一项垃圾清理项目中,若每天新增垃圾相同,则5名工人需要20天可清理干净,6名工人需要15天可清理干净。现在欲6天完成清理任务,则需要_____名工人同时清理。
A: 15
B: 11
C: 10
D: 12



92、单选题  以下哪一个正方体展开后的平面示意图和左图不一致?_____
A: A
B: B
C: C
D: D



93、单选题  1911年,_____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200多年的统治,同时也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建立了中华民国。
A: 毛泽东
B: 孙中山
C: 袁世凯
D: 蒋介石



94、单选题  某图书馆复印室复印图书、报刊资料,由私人自费订购,该行为属于_____。
A: 为个人学习、研究、使用他人已发表的著作
B: 提供科研成果,为教学、科研服务
C: 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传播其作品
D: 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复制、发行其作品



95、多选题  工作总结包含的内容有_____。
A: 基本情况
B: 成绩与缺点
C: 经验与教训
D: 今后打算



96、多选题  下列有关“周礼”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周礼包括吉礼,凶礼,婚礼,嘉礼,宾礼
B: 周礼在婚姻上有“六礼”的程序要求
C: 周礼规定了嫡长子继承制
D: 周礼在离婚时适用“七出,三不去”



97、简答题  简述我国公民的基本义务。(6分)



98、单选题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评价明朝小说:“当神魔小说盛行的时候,讲世情的小说,也就起来了,其原因,当然也离不开那时的社会状态……这种小说,大概都叙述些风流放纵的事情.间于悲欢离合之中,写炎凉的世态。其最著名的,是《金瓶梅》。”《金瓶梅》盛行的“社会状态”主要指_____。
A: 神魔小说盛行
B: 商品经济发展
C: 反封建民主思想
D: “东学西渐”局面



99、多选题  文学体裁包括:_____。
A: 散文
B: 小说
C: 戏剧
D: 诗歌



100、单选题  以下可能构成共同犯罪的是_____。
A: 甲是故意,乙是过失
B: 甲、乙都是过失
C: 甲无意中帮助乙完成了犯罪
D: 甲、乙共同故意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4年国家大剧院招考聘用模拟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