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4年03月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事业单位2024年度公开招考工作人员冲刺卷(一)
2024-03-11 23:56: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连接人的愿望和客观现实的桥梁是领导。_____



2、单选题  某公园规定:“禁止攀折花木。”此规定从法理的角度看属于_____。
A: 历史解释
B: 文义解释
C: 目的解释
D: 体系解释



3、单选题  政府系统内部行政权力的划分、政府机构的设置以及运行等各种关系和制度的总和,称为_____。
A: 政治体制
B: 行政体制
C: 管理体制
D: 组织体系



4、单选题  自古以来,各国对相互派遣临时性的使者,都给予某种特殊权利和优惠待遇。我国古代就有“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之说。下列有关外交特权和豁免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遇有罪犯进入使馆躲避,驻在国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交人时,使馆一般不可拒绝。如使馆拒绝交出罪犯,驻在国可采取派兵包围使馆等强制手段,迫使对方交出犯人
B: 外交代表机关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发报机,无须事先征得驻在国的同意
C: 使馆在驻在国领土上,无权在馆舍内拘留任何人,即使对其本国侨民,一概不得拘留。如发生拘人事件,驻在国有权要求有关使馆将人交出
D: 对于触犯驻在国刑法的外交人员,鉴于他们免受司法管辖,驻在国一般不提起诉讼,不由司法部门判决,而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5、判断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处在不同的层次,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也不能强求指导思想的一元化。_____



6、单选题  根据计划内容的明确性标准,可以将计划分为具体性计划和_____。
A: 业务计划
B: 财务计划
C: 指导性计划
D: 人事计划



7、单选题  能直接证明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理论正确的是_____
A: 伦琴发现放射现象
B: 居里夫人发现镭
C: 道尔顿的成就
D: 林奈的成就



8、单选题  税收区别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主要标志或特征是_____。
A: 税收是由税务机关征收的
B: 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等性质
C: 税收是根据税法征收的
D: 税收是国家实现国家职能的物质基础



9、单选题  关于公文的成文日期,下面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成文日期就是指公文印刷完毕的日期
B: 成文日期是指公文撰写完成日期
C: 成文日期不同于公文生效日期
D: 成文日期就是领导签批的日期



10、单选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经历了从“发展才是硬道理”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过程。这表明_____。
A: 先进的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起推动作用
B: 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C: 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D: 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客观规律认识不断深化



11、单选题  十七届三中全会规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农民转让土地使用权与国有土地享有平等权益,主要是指_____。
A: 同价不同地
B: 同地高价
C: 同地同价
D: 同地不同价



12、单选题  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多次教育仍无转变,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公务员,应当_____。
A: 撤职
B: 辞职
C: 辞退
D: 调任



13、多选题  下列关于“云南之最”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云南最深的湖泊是迪庆的泸沽湖
B: 云南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泊是位于昆明的滇池
C: 国家级景区景点最多的地区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D: 云南省海拔最低点在红河州河口县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处
E: 云南最高峰是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



14、单选题  人才的选拔与任用是政权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战国时期代表平民利益,主张尚贤,反对任人唯亲的学派是:_____
A: 儒家
B: 墨家
C: 道家
D: 法家



15、单选题  关于“刘易斯拐点”和“人口红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经济学上说的“刘易斯拐点”指的是一个社会在工业化过程中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
B: 如果一个国家学龄儿童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则可以说该国拥有“人口红利”
C: 一般而言,处于“刘易斯拐点”的社会应注意缩小其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
D: 存在“人口红利”的国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16、单选题  在人和社会的关系中,_____是核心的价值选择。
A: 协调发展
B: 共同进步
C: 共生共进
D: 共爱共享



17、判断题  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是普遍性和特殊性。_____



18、判断题  公文的制发必须符合客观实际,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不能报喜不报忧。_____



19、单选题  实现和维护劳动者权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劳动者获得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是_____。
A: 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B: 自觉履行劳动者的义务
C: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D: 尊重劳动者的主体地位



20、单选题  可以上行、下行、平行的公文是_____。
A: 通知
B: 函
C: 意见
D: 规定



21、多选题  我国将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位为7.5%的原因是_____。
A: 改变以往盲目追求数量的不科学的做法
B: 逐步改变追求国内生产总值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
C: 我国近几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今年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其他方面
D: 国内生产总值过高会引起通货_胀



22、单选题  若把学间譬做建筑材料,那智慧便是建筑师的匠心。只有木、石、水泥钢筋,决不能成为房子;就是懂得材料力学、结构原理,也只可以造成普通的房子,而决不能造成庄严壮丽的罗马圣彼得或巴黎圣母教堂。这种绝代的美术作品,是要靠艺术家的匠心的。但是材料愈能应手,匠心愈能发挥;构造的原理愈进步,艺术家愈能推陈出新。材料与技术对于作风的影响,整个美术史,尤其建筑史,都可以证明。从这段话中,作者最想表达的观点是_____
A: 学间与智慧相辅作闲,缺一不可
B: 智慧是人发展的核心,智慧与学间同样重要
C: 要善于利用、敢于利用学间与智慧
D: 建筑史能有力证明材料与技术对艺术创作的影响



23、单选题  甲委托乙保管其电脑,乙未经甲同意将该电脑以市价卖给了不知情的丙,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_____。
A: 甲可先向丙要求返还电脑,后可向乙追偿
B: 乙可向丙要求返还电脑
C: 甲不得向乙要求返还卖电脑所得的款项
D: 甲不得向丙要求返还电脑



24、单选题  近代国画精品《愚公移山》的作者是_____。
A: 张大千
B: 林风眠
C: 徐悲鸿
D: 傅抱石



25、单选题  新的科学研究发现,建造新的公路不会使交通得到任何缓解,甚至有可能使交通更拥挤,而有可能见效的方法是关闭一些道路。 以下最能支持该研究成果的是_____。
A: 停止修建新道路,关闭一些道路后的交通状况得到缓解
B: 关闭一些道路,但不停止修建新道路,交通状况得到缓解
C: 修建新道路,不关闭旧道路,交通状况得到缓解
D: 修建新道路,交通状况没有得到缓解



26、单选题  _____
A: A
B: B
C: C
D: D



27、判断题  1919年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启蒙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准备了思想与文化条件。_____



28、单选题  下列属于内部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行政许可
B: 行政处罚
C: 行政强制
D: 行政处分



29、单选题  一切经济问题都是人类需要的无限性与资源的_____这一矛盾引发的。
A: 稀缺性
B: 增值性
C: 有限性
D: 相对性



30、判断题  我国的首长负责制与一般的首长负责制不一样,因为我国的首长负责制是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的首长负责制,两者不可分离。_____



3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_____。
A: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B: 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
C: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D: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



32、单选题  根据犯罪构成的划分,以下不属于犯罪客观方面的一项是_____。
A: 危害行为
B: 行为对象
C: 危害结果
D: 犯罪目的与动机



33、单选题  我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标有确切日期的印刷品是_____。
A: 《金刚经》
B: 《梦溪笔谈》
C: 《千金方》
D: 《营造法式》



34、单选题  《寂静的春天》是一本引发了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作者是_____。
A: 蕾切尔•卡逊
B: 童第周
C: 孟德尔
D: 达尔文



35、单选题  关于科学家的成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阿基米德发现了杠杆原理
B: 道尔顿提出了分子说
C: 高斯创立了解析几何
D: 爱迪生发明了炸药



36、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中对待富农的政策是_____。
A: 保存富农经济
B: 消灭富农
C: 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财产
D: 限制富农



37、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国土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国土资源的地区分布不平衡
B: 地区分布与人口分布基本一致
C: 国土资源的开发程度较高
D: 国土资源的利用率较高



38、单选题  夏天,我们从冰箱里拿出冰激凌吃的时候发现冰激凌冒着“白气”,关于这个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白气”是水的气态,这是蒸发现象
B: “白气”是水的气态,这是凝华现象
C: “白气”是水的液态,这是汽化现象
D: “白气”是水的液态,这是液化现象



39、单选题  西藏正式成为中国的一个行政区是在_____。
A: 唐朝
B: 北宋
C: 南宋
D: 元朝



40、单选题  以下属于非领导职务的是_____。
A: 河南省长
B: 周口市公安局局长
C: 石家庄市副巡视员
D: 某乡镇副镇长



41、单选题  列宁对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的定义是通过_____界定的。
A: 个别和一般的关系
B: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C: 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
D: 认识和实践的关系



42、判断题  发文机关标识由发文机关的全称或规范化简称加“文件”两字组成。_____



43、单选题  X光片:骨折_____
A: 卫星云图:降雨
B: 科普图书:知识
C: 电子导航:路线
D: 饮食习惯:健康



44、单选题  在计算GNP指标时,是以本国常住居民生产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为原则,即_____。
A: 只计算国内常住居民的劳动成果
B: 不计算出口商品和劳务
C: 进口的商品和劳务也应计算在内
D: 本国企业和本国公民在国内与国外所创造的劳动成果,均计算在内



45、多选题  宏观调控是指国家从经济运行的全局出发,按预定的目标通过各种宏观经济政策、经济法规等对市场经济的运行从以下方面进行调节、控制的活动_____。
A: 经济增长量
B: 经济变化量
C: 经济结构
D: 经济总量



46、多选题  下列属于职业道德的特点的是_____。
A: 全民性和基础性
B: 规范性和专业性
C: 普适性和广泛性
D: 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



47、单选题  恩格斯认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_____
A: 哲学与人类生存活动之间的内在联系问题
B: 人与周围世界的基本联系问题
C: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 关于人的本质何题



48、多选题  “闭上眼睛就是天黑”这句歌词传达了一种对现实生活的逃避意识。下列与“闭上眼睛就是天黑”反映的哲学观点不一致的是_____。
A: 心外无理,心外无物
B: 气者,理之依也
C: 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
D: 人病则忧惧,忧惧见鬼出



49、单选题  李某杀人之后找到其妻王某,让王某假装自首作掩护,以便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逃走。于是王某假装自首,结果耽误了警察抓捕罪犯的时间,让李某得以逃脱。王某的行为构成了_____。
A: 窝藏罪
B: 包庇罪
C: 伪证罪
D: 从犯



50、单选题  为降低乘客的眩晕感,“高速列车”的车里安装了减速玻璃。下列关于减速玻璃和普通玻璃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减速玻璃的平面度比普通玻璃更好
B: 减速玻璃增强了光的折射作用
C: 透过普通玻璃,窗外的物体运动的速度看起来和实际速度一致
D: 透过减速玻璃,窗外的物体运动更模糊



51、单选题  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同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创造的价值的数量_____。
A: 增加
B: 减少
C: 不变
D: 增减不变



52、单选题  政策科学家在进行政策研究时的起点一般是_____。
A: 界定政策问题
B: 发现因果关系
C: 确定政策目标
D: 明确利害关系者



53、单选题  《孟子•尽心上》说万物皆备于我矣。”意思是说世界上万事万物之理已经由天赋予“我”,在“我”的身体里已完全具备了。这一哲学命题属于_____的观点。
A: 唯心主义
B: 朴素唯物主义
C: 机械唯物主义
D: 形而上学



54、单选题  全部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结论是_____。
A: 科学社会主义
B: 马克思主义哲学
C: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D: 无产阶级革命的学说



55、判断题  乡政府属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_____



56、多选题  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的规定,公文正文写法正确的有_____。
A: 正文一般用3号仿宋体字,编排于主送机关名称下一行
B: 结构层次序数依次用“一、”“(一)”“1.”“(1)”
C: 在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第三、四层用仿宋体字
D: 在正文的最后一行顶格编排“附件”,“附件”后为全角冒号和名称



57、多选题  甲的下列行为会导致其丧失继承权的是_____。
A: 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丙
B: 伪造、篡改遗嘱,情节严重的
C: 遗弃被继承人丙
D: 因和继承人乙有仇而将乙杀死



58、判断题  —国货币汇率下降,即对外贬值,这会导致本国出口减少。 _____



59、单选题  对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刑罚的轻重应与犯罪分子所犯罪行相适应
B: 刑罚的轻重应与犯罪人的人身危险性相适应
C: 刑罚的轻重应与犯罪客观危害相适应
D: 刑罚的轻重既要与犯罪分子所犯罪行相适应,又要与犯罪人的人身危险性相适应



60、单选题  根据以下内容,回答81-85题 (三)2008年11月5日,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发出保增长的强有力信号。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到2010年年底,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中国一揽子投资计划大幕就此拉开。 回首一揽子计划出台一年间,从2008年11月5日到2009年11月中国经济触底反弹,梳理这期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可以清晰地看到:党中央、国务院面对经济生活面临的复杂局面,精确把握中国经济自身发展阶段和规律,科学远眺“国计民生”的大事、大势,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果断地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使中国继续踏出稳健的前进步伐。 “四万亿”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心剂”。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重点投向有7个方面,包括: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2008年四季度中央及时果断实施一揽子计划,希望的种子经历了春天的发芽、夏天的成长,终于迎来了秋天的收获。从2009年一季度GDP6.1%的近年来谷底增速,到二季度7.9%,再到三季度8.9%,中国经济增速划出一道有力的“上行线”——中国在向世界宣布,已经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保增长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呈现‘V’形反转之势,这是中央果断出台一揽子计划取得的明显成效。 2009年我国经济在空前困难的情况下,成功地保持了8%以上的GDP增速,最重要的因素是_____。
A: 发挥了央企的中坚作用
B: 实行家电下乡等惠农政策
C: 大力增加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D: 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61、单选题  事业单位设立的宗旨是_____。
A: 实施政府政策
B: 为了社会公益事业
C: 发展教育事业
D: 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62、单选题  位于丽江境内被称为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是_____。
A: 泸沽湖
B: 异龙湖
C: 杞麓湖
D: 星云湖



63、单选题  我们今天所说的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在古代的传统文化中表述为_____。
A: 官风
B: 官德
C: 民德
D: 敬德



64、多选题  公共定价是指政府对公用企业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定价或政府对私人部门定价管制。其中,纯公共定价是政府直接制定基础产品行业的价格,下列属于纯公共定价范围的是_____。
A: 能源
B: 交通
C: 农业
D: 通信



65、单选题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即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_____。
A: 由于资源、人口、环境的限制,粗放型增长已难以为继
B: 经济学家认为这样比较好
C: 我国已实现了初级工业化
D: 国际经济的竞争日益激烈



66、单选题  在我国现阶段,关于股份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股份制是一种集体所有制
B: 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C: 股份制是一种混合所有制
D: 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



67、单选题  外部性指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动和决策使另一个人或一群人受损或受益的情况。下列属于产生正外部性的事例是_____。
A: 建筑施工影响居民休息
B: 完善的教育系统培育人才
C: 消费者购买汽车,汽车运输产生废气
D: 上游的化工厂污染下游渔场



68、多选题  纪要格式的基本要求有_____。
A: 纪要标志由“XXXXX纪要”组成,居中排布,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为35mm,推荐使用红色小标宋体字
B: 标注出席人员名单,一般用3号黑体字,在正文或附件说明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出席”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冒号后用3号仿宋字标注出席人单位、姓名,回行时与冒号后的首字对齐
C: 标注请假和列席人员名单,除依次另起一行并将“出席”二字改为“请假”或“列席”外,编排方法同出席人员名单
D: 纪要格式可以根据实际制定



69、单选题  由于对公共选择理论的奠基性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是美国经济学家_____。
A: 保罗.萨缪尔森
B: 詹姆斯.布坎南
C: 约翰.纳什
D: 米尔顿.弗里德曼



70、单选题  下列与不作为犯罪相关的表述,哪一选项是正确的?_____
A: 甲警察接到报案:有歹徒正在杀害其妻。甲立即前往现场,但只是站在现场观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此时,县卫生局副局长刘某路过现场,也未救助被害妇女。结果,歹徒杀害了该女子。甲和刘某都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没有履行救助义务,均应成立渎职罪
B: 甲非常讨厌其侄子乙(6岁)。某日,甲携乙外出时,张三酒后驾车撞伤了乙并迅速逃逸。乙躺在血泊中。甲心想,反正事故不是自己造成的,于是离开了现场。乙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由于张三负有救助义务,所以甲不构成不作为犯罪
C: 甲下班回家后,发现自家门前放着一包来历不明、类似面粉的东西。甲第二天上班时拿到实验室化验,发现是海洛因,于是立即倒入厕所马桶冲入下水道。甲虽然没有将毒品上交公安部门,但不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D: 《消防法》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必须立即报警。过路人甲发现火灾后没有及时报警,导致火灾蔓延。甲的行为成立不作为的放火罪



71、单选题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事物的性质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
B: 关键部分的功能对整体功能起决定作用
C: 分析事物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D: 世界观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



72、单选题  如果一件文化衫的正面既有图形又有文字,那么它的背面是红色;如果一件文化衫的正面没有图形但有文字,那么它的背面是蓝色;如果一件文化衫的正面没有文字但有图形,那么它的背面是白色;如果一件文化衫的正面既无文字又无图形,那么它的背面是紫色。 据此,可以推出:_____
A: 如果一件文化衫的背面既不是红色又不是蓝色,那么它的正面没有文字
B: 如果一件文化衫的背面既不是红色又不是白色,那么它的正面没有文字
C: 如果一件文化衫的背面既不是紫色又不是红色,那么它的正面没有图形
D: 如果一件文化衫的背面既不是紫色又不是白色,那么它的正面没有图形



73、单选题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不是正视矛盾和揭露矛盾,而是回避矛盾和掩盖矛盾,这些表现实际上是否认_____。
A: 矛盾的普遍性
B: 意识是物质的反映
C: 意识具有能动性
D: 矛盾是既对立又统一的



74、多选题  下列哪些为“十一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工程成果?_____
A: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飞行
B: “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
C: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
D: “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成功下水



75、单选题  施某将王某打成轻伤,需承担的法律责任是_____
A: 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B: 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
C: 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
D: 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



76、单选题  下列哪项中的民俗均与端午节有关?_____
A: 剪窗花、踏青、燃放灯火、放风筝
B: 饮菊花酒、赏月、插茱萸、猜灯谜
C: 赏菊花、放孔明灯、插柳、贴春联
D: 饮雄黄酒、吃粽子、赛龙舟、插菖蒲



77、多选题  通过下列方式能够予以规范,可以不设行政许可的有_____。
A: 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
B: 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
C: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D: 设定行政许可不便民的



78、单选题  告别“中国式过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已经成为全社会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课题,2012年12月2日是我国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其主题是_____。
A: 遵守交通路线维护生命安全
B: 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C: 遵守交通法规关爱生命旅程
D: 生命需要阳光幸福需要安全



79、单选题  我国《国家赔偿法》规定的国家承担行政赔偿责任的归责原则是:_____
A: 过错责任
B: 无过错责任
C: 违法责任
D: 公平责任



80、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是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_____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一种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思想。
A: 政治社会
B: 经济社会
C: 文化社会
D: 精神社会



81、单选题  申请专利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发明创造知识产权的一项法律制度。凡符合专利条件的发明创新都应及早申请专利,以获得国家的法律保护。申请专利前必须进行的经济分析中,不包含_____分析。
A: 技术贸易
B: 经济贸易
C: 市场需求
D: 新颖性



82、单选题  下列没有语病的一句是_____。
A: 我们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那会使我们更加发奋图强
B: 就算天气非常炎热,我也不停地喝水解渴
C: 但随着全民教育态势的形成,它也日益暴露出弊端
D: 可惜,这部在心中酝酿了许久,即将成熟的巨著还未付诸笔端,就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83、多选题  实践在认识中起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 认识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C: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D: 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E: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84、判断题  国民经济,就是一国(或地区)范围内和一定历史时期中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的总和。_____



85、单选题  民事主体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有完全的意志的自由,自主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参加民事法律关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非法干预。这体现了_____。
A: 诚实信用原则
B: 民事活动自愿原则
C: 民事活动公平原则
D: 主体地位平等原则



86、判断题  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_____



87、单选题  “从1863年1月1日这天起,凡叛乱诸州的奴隶,从现在起永远获得自由,政府和军队将承认和保障他们的自由。”依据材料信息判断,上述材料出自_____。
A: 《人权宣言》
B: 《解放奴隶宣言》
C: 《独立宣言》
D: 《权利法案》



88、判断题  无因管理中管理人享有要求受益人偿付因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的权利,受益人有承担支付管理人由于无因管理事实而发生的费用的义务。_____



89、单选题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又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下列关于七夕节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七夕节又叫乞巧节,源于我国哈尼族关于牛郎织女的传说
B: 除中国外,日本、韩国等地也有过七夕节的习俗
C: “穿针乞巧”是最早的乞巧方式,始于汉朝
D: “七夕节”是中国第一个以女性为主角的传统节日



90、单选题  北京市放眼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依据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丰富的人才资源,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合理规划,积极建设数字娱乐示范基地、“798”艺术区等多个特色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这一做法坚持的原则是_____。
A: 主观与客观相统一
B: 分析与综合相结合
C: 办事情要抓住重点
D: 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91、单选题  李某偷得一台冰箱,骗张某说是自己买的,并请其帮忙运输,张某相信,主动帮助李某将冰箱运到李某处,张某的行为_____。
A: 不构成犯罪
B: 构成犯罪
C: 属于窝藏犯罪行为
D: 属于受胁迫犯罪行为



92、多选题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每天适量吃一些姜可以提高免疫力,尤其对中毒和肠胃不适有效
B: 用加入活性酶的洗衣粉洗衣服时,应使用开水,因为酶在高温下活性最强
C: 喝茶可以提神,因为茶中含有的咖啡碱会刺激大脑皮层,使其处于兴奋状态
D: 被蚊子叮咬后,可涂肥皂止痒,原因是肥皂属碱性能中和蚊子叮咬时留下的酸性物质



93、单选题  明末清初思想家黄宗羲提倡“法治”,反对“人治”,其进步性主要在于_____。
A: 吸收西方民主思想
B: 是商品经济繁荣的体现
C: 动摇封建正统思想
D: 具有反封建的民主性色彩



94、多选题  关于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加快了我国城市化进程
B: 客车速度日标准值每小时200千米以上
C: 全部贯通时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5万千米
D: 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开行动车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95、判断题  公文必须写上发文时间,因为要确定公文的生效时间。_____



96、单选题  辩证否定的实质是_____。
A: 否定
B: 抛弃
C: 扬弃
D: 肯定



97、单选题  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 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②③①
D: ③①②



98、单选题  下列财产应该收归国家所有的是_____。
A: 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
B: 遗失物
C: 漂流物
D: 失散的饲养动物



99、单选题  影响空气质量高低的因素有_____。 ①企业生产排放物 ②气压 ③风力 ④车辆、船舶、飞机尾气 ⑤居民生活取暖、垃圾焚烧 ⑥地形地貌
A: ①④⑤
B: ①②④⑤
C: ①②③④⑤
D: ①②③④⑤⑥



100、单选题  中国第一家近代意义上的股份制企业和中国人自己发行的第一张股票诞生的标志是_____的成立和第一期股本的认定和筹集。
A: 安庆军械所
B: 江南制造总局
C: 上海轮船招商局
D: 福州船政局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4年02月云南省大理州事业单位2..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