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4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引进中小学教师模拟卷(一)
2024-03-12 03:16: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动物维持体温相对恒定的基本方式是自分泌调节。_____



2、判断题  批复和请示是正式行政公文中唯一具有相关联的一种文种。_____



3、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公文文种的是_____。
A: 命令
B: 日记
C: 报告
D: 意见



4、判断题  珠穆朗玛峰位于我国和印度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_____



5、单选题  马克思说手工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这句话揭示了_____。
A: 社会性质是由生产工具决定的
B: 社会形态决定生产工具的更替
C: 有什么样的生产工具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力
D: 物质生产的发展需要建立相应的生产关系



6、单选题  甲有一套商品房欲出售,经人介绍,与乙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丙知道后找到甲,表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甲便与丙订立合同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房屋应归乙,甲向丙承担违约责任
B: 房屋应归丙,甲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C: 房屋产权登记有误,应重新登记为甲
D: 甲与丙订立的合同无效,甲与乙协商房屋的归属权



7、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内第一个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是_____。
A: 周恩来
B: 刘少奇
C: 朱德
D: 王稼祥



8、判断题  股票的价格与股息成反比,与存款利息率成正比。 _____



9、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俄国诗人普希金,被誉为“俄罗斯文学之父”,代表作《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B: 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其诗文《艰难的国运和雄健的国民》被称为“革命史上的丰碑”
C: 法国作家莫泊桑,被称为“长篇小说巨匠”,代表作《福楼拜家的星期天》
D: 鲁迅,原名周树人,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代表作有《呐喊》《朝花夕拾》等



10、单选题  —个普遍的说法是,人类能辨别1万种不同的气味。一只猎犬的鼻膜上有2.2亿个气味受体细胞,而人类只有2000万个,但我们的嗔觉系统也是相当复杂而专业的。气味分子随气流进入鼻子,通过鼻腔顶端上皮和它的气味受体细胞,这些细胞表面覆盖着能捕捉气味分子的蛋白。气味受体蛋白共有300多种,分别负责不同的气味分子,可以产生大量组合,形成大量的气味模式,____。而且我们的嗔觉很容易训练,短期内可见惊人成效。在实验中,如果暴露在单一的花香中,人只要3分半钟,就能极大地提高对这种花香的辨别能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_____。
A: 这些气味信息直接进人嗅觉皮层还会影响人的情感反应
B: 但是不同的人对这些气味模式的敏感程度有所不同
C: 这也就是人类能够辨别1万种不同气味的原因
D: 因此对人类来讲嗔觉仍是第一大感官知觉



11、单选题  关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民生产总值(GNP),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绿色GDP指用以衡量各国扣除各种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后新创造的真实国民财富的总量核算指标
B: 一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小于国民生产总值,说明该国公民从外国取得的收入小于外国公民从该国取得的收入
C: 经过通货膨胀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被称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D: 国民生产总值也被称作国民总收入



12、单选题  郑板桥的“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说明_____。
A: 重复关系
B: 永恒发展
C: 辩证否定
D: 对立统一



13、单选题  下列发文字号中格式正确的是_____。
A: 渝人社发〔2014〕1号
B: 渝人社发【2014】第1号
C: 渝人社发(2014)1号
D: 渝人社发(2014)第1号



14、判断题  犯罪的行为和结果都必须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才能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_____



15、单选题  通知的使用范围极为广泛,根据使用范围的不同,通知主要可分为六大类。下面哪项不在分类之列?_____
A: 发布性通知
B: 指示性通知
C: 事务性通知
D: 呈报性通知



16、单选题  下列关于世界历史事件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汉谟拉比法典》出自古埃及,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成文法典
B: 15世纪末,葡萄牙人迪亚士沿非洲西海岸向南航行,到达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
C: 亚历山大东征使西欧直接接触到了更为先进的拜占庭文明和伊斯兰文明
D: 科学主义是欧洲文艺复兴的核心思想,反映了资产阶级的要求



17、多选题  行政执行的手段有_____。
A: 教育手段
B: 法律手段
C: 行政手段
D: 经济手段



18、单选题  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的企业基本用工方式,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_____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①临时性②短期性③辅助性④非主营性⑤替代性⑥补充性
A: ①②③
B: ①③⑤
C: ②③⑥
D: ③⑤⑥



19、单选题  通过发文字号的位置即可判断一份文件是上行文的标志是_____。
A: 居中排布的
B: 空二字编排
C: 居左空一字编排
D: 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一行



20、单选题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上述著名诗 句的作者是谁?描写的是哪里的美景?_____
A: 自居易洞庭湖
B: 白居易西湖
C: 苏东坡洞庭湖
D: 苏东坡西湖



21、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_____。
A: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B: 三个有利于
C: 以人为本
D: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22、多选题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起步。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党中央又适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到2002年,国家在西部开工3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第一批项目总投资额数百亿元。到2020年,全国地区发展差异系数(根据各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离散系数计算)将控制在0.747以下。这段材料所体现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包括_____。
A: 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发展
B: 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
C: 坚持东中西部平衡发展
D: 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3、单选题  学术论文要求作者在立论上不得带有个人好恶的偏见,不得主观臆造。必须切实地从客观实际出发,从中引出符合实际的结论。这体现了学术论文的_____。
A: 理论性
B: 科学性
C: 专业性
D: 实践性



24、单选题  按宪法规定,国务院审计机关_____。
A: 在人大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
B: 在监察部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
C: 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
D: 在中央纪委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



25、单选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反意大利法西斯的重大事件不包括_____。
A: 发动阿拉曼战役
B: 召开德黑兰会议
C: 发表《大西洋宪章》
D: 登陆西西里岛



26、单选题  质量互变规律指出了事物发展的_____
A: 形式和状态
B: 源泉和动力
C: 方向和途径
D: 内因和外因



27、单选题  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日前下发通知,明确自2013年2月1日起启动国防动员标志。国防动员标志是国防动员事业的象征,以_____为主要元素。
A: 五角星、天安门、长城烽火台、橄榄枝和文字
B: 五角星、和平鸽、麦穗和文字
C: 五角星、和平鸽、长城烽火台、橄榄枝和文字
D: 五角星、和平鸽、国徽图案、橄榄枝和文字



28、单选题  甲在网吧上网时,因吸烟被网管乙警告,便怀恨在心。次日,甲便怀揣匕首又来网吧上网,又故意吸烟,遭到乙警告时,便掏出匕首将乙刺成重伤。甲的行为构成_____。
A: 寻衅滋事罪
B: 故意伤害罪
C: 抢劫罪
D: 故意杀人罪



29、单选题  我省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办好安徽的事情,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把_____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A: 改革
B: 创新
C: 发展
D: 富民强省



30、单选题  香烟点燃后,冒出的烟雾看上去是蓝色的,这是因为_____。
A: 烟雾的颗粒本身是蓝色的
B: 烟雾将光线中其他色光滤掉,只有蓝光透射出来
C: 烟雾的颗粒对蓝色光散射强烈
D: 烟雾的颗粒吸收光线后,发出蓝色荧光



31、单选题  _____对于人体相当于_____对于计算机
A: 伤痕 病毒
B: 手 输入设备
C: 衣服 防火墙
D: 大脑 中央处理器



32、单选题  体温计水银柱上升:体温上升 下列词或词组关系与上述词或词组关系最为相似的一项是:_____
A: 减少尾气排放:降低污染程度
B: 电灯亮:有电
C: 救人:被表彰
D: 彼此相爱:结婚



33、多选题  货币的本质体现在它的职能上,职能有很多种,其中基本职能是_____。
A: 世界货币
B: 价值尺度
C: 流通手段
D: 支付手段



34、单选题  下面关于甲的行为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甲可以请求招领处返还所卖价款
B: 甲可以请求小偷返还所卖价款
C: 甲可以请求公安局返还手表
D: 甲已经丧失了手表的所有权



35、单选题  以下关于纳米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纳米技术是在纳米尺度内,通过对物质反应、传输和转变的控制来实现创造新的材料、器件和充分利用它们的特殊的性能,并且探索在纳米尺度内物质运动的新现象和新规律。
B: 纳米材料是将量子力学效应工程化或技术化的最好场合之一
C: 把金属纳米材料颗粒粉体制成块状金属材料,强度比普通金属高十几倍,但缺点是弹性很差
D: 用纳米金属颗粒粉体做催化剂,可加快化学反应过程,大大地提高化工合成的产率



36、判断题  我们之所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因为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扩大已经上升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_____



37、多选题  碘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但是统一在食盐中添加碘的方式可能导致“补碘”过量,某些非缺碘地区增售无碘盐,人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自主调节摄碘量。该材料体现的哲理有_____。
A: 做事情要掌握分寸
B: 看问题要力求全面
C: 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D: 做事情要突出重点



38、单选题  在其他环境条件基本相似的情况下,行政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为_____。
A: 一致
B: 正比
C: 反比
D: 没有关系



39、单选题  扩张性财政对经济的影响是_____。
A: 缓和了经济萧条但增加政府债务
B: 缓和了经济萧条也减少了政府债务
C: 加剧了通货膨胀但减少政府债务
D: 缓和了通货膨胀但增加了政府债务



40、单选题  下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必须长期坚持改革开放
B: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C: 发挥党员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D: 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



41、单选题  国家征收教育附加费的行为属于_____。
A: 行政许可
B: 行政征收
C: 行政奖励
D: 行政处罚



42、单选题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是把党的领导、_____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A: 以德治国
B: 经济建设
C: 四项基本原则
D: 人民当家做主



43、单选题  近年来,两岸关系朝着新的阶段迈进,在经济协作、民主交流、政治互动上不断向前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始终向前发展的政治基础是_____。
A: 九二共识
B: 两岸三通
C: 金门协议.
D: 《告台湾同胞书》



44、公文写作  认真阅读下面给定的资料,并按照要求作答。 《孟子•告子下》中有这样一段对话:“白圭曰:‘丹之治水也,愈于禹。’孟子曰:‘子过矣,禹之治水,水之道也,是故禹以四海为壑。今吾子,以邻国为壑。水逆行,谓之洚水,洚水者,洪水也,仁人之所恶也。吾子过矣。’”这即是“以邻为壑”典故的由来。 进人工业文明时代,“以邻为壑”的典故演绎出另一个版本:由于当地群众不甘承受“以我为壑”的污染成本,衍生出对政府引进项目的集体抵制。政府部门规划经济项目或公共设施,产生效益为全体社会所共享,但负面效果却由附近居民来承担,于是受到选址周边居民的反对,这种“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邻避效应”,在国际社会已是普遍现象;对“邻避效应”的认识和引导,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挑战。 “邻避效应”即是社会失灵的表现之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这意味着邻避设施或项目的所在地,可能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与责任;但是,作为成果受益者,他们只愿意付出与其他人等价的成本。邻避项目存在着环境污染和健康伤害风险,可能会减少项目所在地的发展机会,如果风险失控,将导致生态环境破坏,甚至影响居民健康。 出现“邻避效应”,说明社会公众环保意识和维权意识迅速提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更髙阶段。然而,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环境敏感”和针对项目引进日益增多的“邻避效应”,却对地方主政者的发展观念形成倒逼之势:一方面,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幵引进项目、吸引投资;另一方面,公众对于项目投建“谈污色变”“邻避心态”下的“环境恐慌”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抗议。如何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科学发展的时代考题从未像今天这样峻切地摆在地方执政者面前。 作答要求: (一)根据上述材料,请归纳概括“邻避效应”的概念。(10分) 要求:概念概括准确,观点明确,可一分为二,层次清楚,语言简洁、通顺,不超过300字。



45、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_____。
A: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姓“资”还是姓“社”的判断标准
D: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46、单选题  氢能是一种应用前景非常诱人的新能源。但目前仍处在研究试验阶段,还未能进入应用阶段,其原因是_____。
A: 氢气燃烧对环境影响的评价问题尚无定论
B: 氢气的制备耗能巨大,廉价制氢技术尚未成熟
C: 氢气的燃烧需要苛刻的环境
D: 氢气燃烧的放热量低于相同质量的矿物燃料,经济效益欠佳



4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寡头市场特征的是_____。
A: 行业中有众多生产厂商
B: 厂商的决策相互影响
C: 竞争手段多样
D: 市场价格有时相对稳定



48、多选题  规范性公文正本的特殊形式是_____。
A: 副本
B: 修订本
C: 暂行本
D: 试行本



49、多选题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关于“龙”的形象,自古以来就有“角似鹿、头似驼、眼似蛇、腹似蜃、鱗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的说法。这表明_____。
A: —切观念都是对现实中各种事物的模仿
B: 龙与客观世界无关,纯粹出于主观想象
C: 虚幻的观念也是人们对事物的本质的反映
D: 任何观念都可以从现实世界中找到其物质“原型”
E: 观念的东西是移入人大脑并在人脑中改造的物质的东西



50、单选题  能源是人类社会活动的物质基础。人类利用能源大致经历了三个时期,依次是_____。
A: 薪柴时期、煤炭时期、油气时期
B: 薪柴时期、油气时期、煤炭时期
C: 煤炭时期、油气时期、电力时期
D: 畜力时期、热力时期、电力时期



51、单选题  “道”是中国古代哲学的重要范畴,其中老子所说的“道”是指_____。
A: 政令规范和法度
B: “中庸之道”,是一种方法
C: 内心的情感和信念
D: 宇宙的本原和普遍规律



52、单选题  《公务员法》规定,对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_____。
A: 思想道德
B: 廉洁自律
C: 业务能力
D: 工作实绩



53、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_____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A: 16周岁
B: 17周岁
C: 18周岁
D: 19周岁



54、单选题  由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负盈亏、共担风险的以资本为纽带在企业内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是_____。
A: 股份制企业
B: 股份合作制企业
C: 混合合作制企业
D: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55、单选题  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转变职能、_____、精兵简政、提高效率。
A: 政企关系
B: 理顺关系
C: 简化程序
D: 宏观调控



56、单选题  该事项应选用的公文文种是_____。
A: 批转通知
B: 答复函
C: 转发通知
D: 批复



57、单选题  下列成语表现语义最为深重的是_____。
A: 莫逆之交
B: 金兰之交
C: 刎颈之交
D: 点头之交



58、多选题  在某市参加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活动中全市人民积极参与,人人争做文明市民市民的举止与文明城市的关系体现的哲学原理是_____。
A: 部分寓于整体之中
B: 整体统率部分
C: 部分与整体相互转化
D: 部分影响整体



59、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的两大理论成果是_____。
A: 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
B: 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60、单选题  “一国两制”作为国家结构的一种形式是_____。
A: 单一制
B: 复合制
C: 基本上是单一制,但具有复合制的某些特征
D: 基本上是复合制,但具有单一制的某些特征



61、多选题  下列犯罪,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甲将自己亲生的婴儿以2万元卖给他人,尽管甲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仍然应当对其定罪处刑
B: 乙开枪杀李某,结果却是导致李某重伤,同时导致李某身旁的何某死亡,对乙应以故意杀人未遂与过失致人死亡罪择一重罪处罚
C: 丙教唆丁杀害仇人朱某,但丁认为如果杀死丙的另外一个仇人马某,丙可能更髙兴,于是将马某杀死,而未杀朱某。丙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丁构成故意杀人罪既遂
D: 戊欲打电话敲诈勒索杨某但错拨电话到刘某,刘某因为害怕被迫交钱,戊构成敲诈勒索罪



62、单选题  法人、个体工商户也享有人身权,包括_____。
A: 姓名权和名誉权
B: 名誉权和经营权
C: 经营权和隐私权
D: 名称权和名誉权



63、单选题  人们为制造惊喜和浪漫而煞费苦心。但是,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喜欢惊喜。当你的惊喜给别人的生活造成困扰时,或者给对方造成压力时,你就会把对方吓蒙,或者让对方。总之,惊喜有,制造请谨慎。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望而却步选择
B: 敬而远之风险
C: 怒从心生难度
D: 避之不及窍门



64、单选题  人生观的核心是_____。
A: 关于人生目的的观点
B: 关于人生态度的观点
C: 关于人生理想的观点
D: 关于人生意义的观点



65、单选题  中外经济界人士认为,化解世界经济危机、推动可持续增长,仅靠中国一枝独秀是不现实的,但离开中国是万万不能的。这说明_____ ①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必须坚持独立自主 ②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吸引世界的目光 ③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世界经济格局的情况已经改变 ④各国经济日益相互依赖、相互影响
A: ①②
B: ①③
C: ③④
D: ②④



66、单选题  物权是一种财产权,指权利人依法对一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并排除他人干涉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权。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物权的是_____。
A: 私家车
B: 子女
C: 职称
D: 马路



6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短期内促进消费的政策是_____。
A: 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B: 提高低保水平
C: 家电下乡
D: 降低消费税



68、单选题  —条指令必须包括_____。
A: 操作码和地址码
B: 信息和数据
C: 时间和信息
D: 以上都不是



69、判断题  中国领土最北端在北纬53度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_____



70、判断题  公文是人人都要传阅的,行文文字可以不是很精练。_____



71、公文写作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是多元社会凝聚共识的道义源泉,也是国家公民和谐相处的政治伦理,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底线,必须直面利益冲突、价值多元的冲击。经济成分多样,引人市场机制,强化竞争理念,自然会有优胜劣汰。偏于先富激励的政策倾斜,疏于社会福利的政府调控,会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如果权力过度介入经济活动,资本逢迎依傍官员权力,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隐忧。强化社会整合,尤须关注弱势群体发展机会的平等,竞争能力的开发、上升通道的畅达以及文化心理的认同,坚守公平正义,意味着要夯实每一个人生存发展的基础,拓展每一个人向上流动的空间,创造每一个人公平竞争的机会,保障每一个人共享发展的成果。 公平正义,是社会的价值追求。在领导人的讲话中,公平正义比太阳的光辉还要温暖。在老百姓的心里,公平正义比经济的增长更加迫切。面对现实,我们时有困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民生投入力度空前,但是社会利益的冲突依然凸显,社会心态的焦虑依然强烈,我们不应回避,增长不等于发展。社会管理的创新亟待加强,社会体制的改革不容迟滞。社会价值的建设,也已成为民众新的期待。 利益冲突是利益主体的正常博弈,我们应当遏制的是冲突中的“权势暴力”。经济发展,不同领域并非都呈现均衡、协调的状况。改革深化,必然伴随利益关系全面、深刻的调整,也是各种矛盾集中释放、凸显的时期。建设和谐社会,并非杜绝利益冲突,而是开拓能够容纳冲突和用制度化方式解决冲突的更大空间。值得警醒的是利益冲突中日见抬头的权势暴力。近年来,不少地方以行政权力违法违规强征强拆事件时有发生,遇有民众抵制,动辄使用警力、城管,直至酿成群体性维权事件。强征强拆,中央早有多道禁令,百姓早有满腹怨言,舆论早有深刻揭露。为什么这些事件还是接连不断、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为了地方形象,为了自身政绩。 价值多元是价值建设的深厚基础,我们应当矫正的是多元中的价值扭曲。在日见增多的利益博弈中,不同的社会主体自然会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价值取向,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展示,同时,社会还应有坚实的价值底线、普遍的价值认同和科学的价值引领。此外,司法的独立是必须的,但不能因此漠视公众对公平正义的焦虑;社会的反思是必须的,但不能以此替代责任主体违法犯罪的应得惩罚。公正意味着法治,意味着良知,意味着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尊严和权利的平等。 坚守社会公正,就应加快建设公民参与机制,让每一个决策环节都公开透明,加快建设利益表达机制,让广大民众的每一种合理需求都充分释放,加快建设权利保障机制,让利益相关的每一个个体的基本权利都能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切实保护。 公平正义,离不开制度的安排,只有通过制度安排,社会不同的利益群体才能实现良性的互动,才能形成有效的、持续的合作机制。只有使公共政策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才能使全体公民公平使用公共资源,逐步缩小社会差距,切实构建和谐社会。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让财富在道德的光照中积累,将不断增进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敬畏和信心。 请围绕给定资料主旨,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述.深刻,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字数800~1000字。



72、单选题  —般民事案件应在立案之日起_____内审结。
A: 3个月
B: 6个月
C: 9个月
D: —年



73、单选题  建设创新型国家,_____是关键。
A: 科技
B: 人才
C: 教育
D: 管理



74、单选题  “义利之辨”是我国古代伦理学上争论激烈的一个问题,争论的实质是把什么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下列话语中主张以“利”作为判断事物价值标准的是_____。
A: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B: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C: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D: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75、多选题  矛盾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事物的矛盾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分。正确表述二者辩证关系的有_____。
A: 即使客观条件不变,主次矛盾也可能相互转化
B: 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通过次要矛盾起作用
C: 次要矛盾处于从属地位,解决不好会影响主要矛盾的解决
D: 主要矛盾处于支配地位,对次要矛盾及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



76、单选题  实现法的历史类型更替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要有先进思想作指导
B: 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正在旧社会内产生
C: 人民群众觉悟的提高
D: 社会革命



7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是_____。
A: 青藏铁路通车
B: 青藏公路通车
C: 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
D: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78、单选题  我国历史上的“半部论语治天下”说的是_____。
A: 赵普
B: 萧何
C: 司马伦
D: 范增



79、单选题  _____成功推翻了统治中国二百六十多年的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民主共和的新纪元。
A: 土地革命
B: 解放战争
C: 辛亥革命
D: 武昌起义



80、单选题  下列关于钓鱼岛的基本信息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钓鱼岛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在地质结构上是附属于台湾的大陆性岛屿
B: 钓鱼岛列岛分散于北纬25°40′~26°、东经123°~124°34′之间,总面积约6.344平方公里
C: 通常所说的钓鱼岛是由钓鱼岛、彭佳屿、赤尾屿、大北小岛、大南小岛和飞濑岛等8个无人岛礁组成
D: 钓鱼岛列岛及其附近海域,不仅蕴藏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其他方面也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81、多选题  依照《行政监察法》的规定,下列哪些职权属于监察机关职权?_____
A: 责令违纪案件单位不得变卖与案件有关的财物
B: 冻结涉嫌人员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
C: 依法没收违反行政纪律取得的财物
D: 封存可以证明违纪行为的文件、财务账目



82、单选题  法律为人们的行为提供了模式、标准、样式和方向。这体现的是法律的_____。
A: 概括性特征
B: 普遍性特征
C: 规范性特征
D: 严谨性特征



83、单选题  《边城》是哪位作家的代表作?_____
A: 钱钟书
B: 沈从文
C: 萧军
D: 废名



84、单选题  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可以_____。
A: 决定国家的贫富强弱
B: 决定社会制度的更替
C: 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
D: 制约和影响社会的发展



85、单选题  长方形ABCD,AB=6cm,AD=4cm,以B为圆心,AB为半径,画弧交BC的延长线于E,以D为圆心,AD半径画弧交CD于F,阴影部分周长是多少厘米?_____
A: 17.7cm
B: 19.7cm
C: 20.7cm
D: 22.7cm



86、判断题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人员按规定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不包括在聘用合同期限内。_____



87、单选题  纳税人缴纳税收与归还银行贷款在性质上的根本区别是前者具有_____。
A: 固定性
B: 广泛性
C: 强制性
D: 无偿性



88、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1949年,中国第一批国产青霉素诞生
B: 乔纳斯.爱德华.索尔克研制了小儿麻痹症疫苗
C: 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D: 《唐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的由国家颁布的药典



89、单选题  政府为了保护农业生产者,对部分农业产品规定了保护价格。为了采取这种价格政策,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是_____。
A: 取消农业税
B: 对城镇居民实行粮食配给制
C: 当市场上出现农产品过剩时进行收购
D: 扩大农民家电消费



90、单选题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_____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A: 单位利益
B: 人民利益
C: 社会公益
D: 组织利益



91、单选题  社会主义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_____。
A: 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实施
B: 生产力发展水平、发展协调性
C: 社会主义民主的充分发挥
D: 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92、单选题  进行会议筹备情况的检查,首先应检查_____情况。
A: 文件的材料准备
B: 会议方案的全面落实
C: 会场布置
D: 环境条件与用品准备



93、单选题  某智能研究所目前只有三种实验机器人a、B和C,A不能识别颜色,B不能识别形状,C既不能识别颜色也不能识别形状。该智能研究所的大多数实验室里都要做识别颜色和识别形状的实验。如果以上陈述为真,则以下哪项一定为假?_____
A: 有的实验室里三种机器人都有
B: 半数实验室里只有机器人A和B
C: 这个智能研究所正在开发新的实验机器人
D: 半数实验室里只有机器人A和C



94、单选题  许多人喜欢晨练,但从环境角度来看,城市早晨的空气并不新鲜,原因是_____
A: 早晨空气中有时有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B: 早晨空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C: 早晨公路上汽车太多,污染严重
D: 早晨人们刚刚起床,不适宜在室外锻炼



95、单选题  “一个国家的硬实力搞不好,可能一打就败;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搞不好,可能不打自败。”对我们来说,要避免不打自败,第一位的是要_____。
A: 壮大传媒实力,推进有效传播
B: 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文化产业
C: 弘扬中华文化,加强文明对话
D: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96、判断题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在于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同。_____



97、单选题  最高立法机关对刑法的含义作的解释是_____。
A: 立法解释
B: 法理解释
C: 司法解释
D: 扩张解释



98、单选题  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9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时,不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这一规定属于_____。
A: 命令性规范
B: 禁止性规范
C: 授权性规范
D: 义务性规范



99、单选题  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产品价格
B: 实行费改税
C: 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D: 加强农村财务制度建设



100、单选题  区疾控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在证据形式上属于_____。
A: 书证
B: 物证
C: 鉴定结论
D: 勘验笔录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4年02月江苏省高邮市2024年公..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