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4年02月广西崇左市花山民族文化艺术传承创作中心2024年公开招考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招考冲刺题(一)
2024-03-12 03:27: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多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_____。
A: 就其主要内容而言,二者是一致的
B: 二者没有任何区别
C: 二者是有所区别的
D: 精神文明是相对物质文明而言的



2、多选题  关于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多数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
B: 权利和义务受法律保护,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
C: 只有签订了书面合同,权利和义务才受法律保护
D: 任何一方违反了约定的义务,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单选题  若按“十五”和“十—五”两个时期前三年我阔水电、核电、风电总产量的平均增长速度增长,“十三五”时期前三年我国水电、核电、风电总产量可望达到:_____
A: 25.4亿吨标准煤
B: 26.5亿吨标准煤
C: 27.6亿吨标准煤
D: 28.7亿吨标准煤



4、单选题  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等16个部门共同制定《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综合工作方案》,进一步降低企业流通费用,提髙流通效率。降低流通费用会_____。
A: 提高产品价值,使企业获取更多的利润
B: 降低产品价值,不利于企业获取利润
C: 增加企业经营成本,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D: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使企业获取较好的经济效益



5、单选题  古希腊古典文学成就最高的是_____。
A: 抒情诗
B: 散文
C: 寓言
D: 戏剧



6、单选题  “变被动为主动,变困难为机遇”表明_____。
A: 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的结合体
B: “对立”与“统一”是不可分的
C: 矛盾双方依据一定条件可以相互转化
D: 对立和与统一的关系.既存在于事物内部.也存在于事物之间



7、多选题  下列哪些公务员可以依法被辞退?_____
A: 因所在单位变动需要调整工作
B: 不履行义务,不遵守纪律
C: 不胜任现职又不接受其他安排
D: 1年累计旷工超30天



8、单选题  我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是_____。
A: 金融体制改革
B: 行政体制改革
C: 计划体制改革
D: 经济体制改革



9、单选题  我国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益探索和改革方向是实行_____。
A: 公司制
B: 承包制
C: 租赁制
D: 合作制



10、单选题  人们往往将法律称为“国法”,因为它_____。
A: 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 具有普遍约束力
C: 是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D: 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11、单选题  国家消亡的前提是_____。
A: 阶级完全消灭
B: 全球废除国家
C: 消灭阶级关系
D: 所有国家组成联盟



12、单选题  下列地形区的河流,既有流人印度洋,又有流入太平洋的是_____。
A: 黄土高原
B: 准格尔盆地
C: 塔里木盆地
D: 青藏高原



13、单选题  发文办理是以_____的名义制发公文。
A: 机关领导
B: 批文的秘书
C: 发文机关
D: 承印公文的部门



14、判断题  组织作为人造系统,具有集合性、相关性、目的性和环境适应性。_____



15、单选题  《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在曲靖、昭通、保山等地进一步合理布局_____。
A: 钢铁产业
B: 水电一铁合金产业
C: 乙炔化工产业
D: 水电一铝产业



16、判断题  政治体制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_____



17、单选题  四大美女中为汉匈友好作出了贡献的是_____。
A: 西施
B: 貂蝉
C: 王昭君
D: 杨玉环



18、单选题  在“苹果”产品的背后,印有这样一行英文——“DesignedbyAppleinCaliforniaAssembledinChina”。翻译过来就是“加利福尼亚苹果公司设计,中国组装”。“苹果背后那行字,应刻在每个中国人心里”。这警示我国必须_____。
A: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B: 推动服务贸易加快转型升级
C: 由“引进来”到“走出去”
D: 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发展



19、单选题  为贬低他人而取绰号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_____。
A: 隐私权
B: 名誉权
C: 肖像权
D: 健康权



20、多选题  下列诗句中,表达了作者忧国忧民思想的有_____。
A: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B: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C: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D: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21、判断题  我国法律监督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和人民群众。_____



22、单选题  下列关于局域网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使用专用的通信线路.数据传输率高
B: 能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
C: 通信延迟较小.可靠性较好
D: 不能按广播方式或组播方式进行通信



23、判断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_____



24、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主要表现在_____。 ①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③全体公民都能享受的民主 ④民主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②④
D: ②③④



25、单选题  先进的社会意识之所以能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是由于_____。
A: 它正确反映了社会发展规律
B: 它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C: 它具有相对独立性
D: 它具有历史继承性



26、单选题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中规定,驾驶人员每100ml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并每100ml血液酒精含量小于80mg为饮酒后驾车;每100ml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为醉酒驾车。大概喝多少酒会达到这个标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20mg/100ml大致相当于一瓶啤酒;80mg/100ml,则相当于3两低度白酒或者2瓶啤酒;100mg/100ml,大致相当于半斤低度白酒或者3瓶啤酒
B: 20mg/100ml大致相当于一瓶啤酒;80mg/100ml,则相当于3两低度白酒或者2瓶啤酒;100mg/100ml,大致相当于一斤低度白酒或者3瓶啤酒
C: 20mg/100ml大致相当于两瓶啤酒;80mg/100ml,则相当于3两低度白酒或者4瓶啤酒;100mg/100ml,大致相当于一斤低度白酒或者5瓶啤酒
D: 20mg/100ml大致相当于一杯啤酒;80mg/100ml,则相当于3两低度白酒或者2瓶啤酒;100mg/100ml,大致相当于半斤低度白酒或者3瓶啤酒



27、单选题  公文从应用范围的角度可分为法定公文和_____
A: 事务文书
B: 私人文书
C: 秘密文书
D: 专用文书



28、多选题  实践的基本形式是_____。
A: 生产实践
B: 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
C: 科学实验
D: 教育工作



29、单选题  下列关于石灰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生石灰通常可以作为食品干燥剂
B: 澄清石灰水放置在空气中易变浑浊
C: 汉白玉与石灰石的主要成分相同
D: “烈火焚烧若等闲”指熟石灰的高温煅烧



30、单选题  能够直接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条件或情况是:_____
A: 法律权利
B: 法律义务
C: 法律主体
D: 法律事实



31、单选题  下面公文写作中,语句符合规范的是_____。
A: 该厂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奋发图强,在上半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创造出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0%的奇迹
B: 我们一定要采取措施,尽可能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
C: 目前有关部门已对该报作出停刊整顿,并责令其主要负责人深刻检查等纪律处分的处理
D: —艘在巴拿马注册的名为“协友”货轮9月9日1时30分在斯里兰卡东部亭可马里突然遭到泰米尔“猛虎”组织袭击而出事,5名船员失踪



32、单选题  近些年来,用激光治疗得到迅速发展,其原因不可能是_____。
A: 用激光治疗可使病人不出血或少出血
B: 激光治疗作用区域小
C: 不伤害病变组织周围的健康组织
D: 激光治疗比常规方法花费低



33、多选题  下列哪些说法是对矛盾特殊性原理的具体运用?_____
A: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 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 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34、单选题  依照我国现行法,下列自然人中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的是_____。
A: 张某,双耳失聪
B: 王某,精神失常
C: 李某,高位截瘫
D: 赵某,双目失明



35、单选题  空间技术的两个标志性技术是航天飞机和_____。
A: 卫星通信
B: 测控技术
C: 回收技术
D: 永久太空站



36、单选题  某甲是精神病人,一天持刀追杀某乙,将乙逼到一间房子里,使乙无处可逃,而乙顺手抓起一个花瓶打向甲,致使甲的眼睛受伤,某乙的行为属于_____。
A: 故意伤害
B: 正当防卫
C: 防卫过当
D: 紧急避险



37、判断题  奉献社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核心。_____



38、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人在一起议论本班同学申请银行助学贷款的情况。_____ (1)甲说:“我班所有同学都已申请了贷款。” (2)乙说:“如果班长申请了贷款,那么学习委员就没申请。” (3)丙说:“班长申请了贷款。” (4)丁说:“我班有人没有申请贷款。”



39、单选题  人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爆发出比平时更大的力量和产生更敏捷的反应,此时测定其体内激素水平,明显提高的是:_____
A: 胰岛素
B: 肾上腺素
C: 性激素
D: 甲状腺素



40、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相关内容的搭配,不正确的一组是:_____
A: 刘兰芝——《孔雀东南飞》——《玉台新咏》——叙事诗
B: 林冲——施耐庵——《水浒》——章回小说
C: 《小狗包弟》——冰心——现代——散文
D: 《奥赛罗》——莎士比亚——英国——悲剧



41、单选题  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民主权利,管理_____。 ①国家事务②具体事务 ③社会事务④国家行政事务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42、多选题  下列属于基准利率的基本特征的是_____。
A: 市场化
B: 基础性
C: 关联性
D: 传递性



43、多选题  公文根据紧急程度,可标注为_____。
A: 特急
B: 加急
C: 紧急
D: 特提



4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市场管理组织的机构是_____
A: 审计
B: 环保机构
C: 消费者协会
D: 银行等金融机构



45、判断题  辩证法既可以和唯物主义结合,也可以与唯心主义同流。_____



46、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有_____。
A: 近代世界和中国社会与革命运动发展
B: 当时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
C: 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与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与传播
D: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



47、单选题  “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说的是_____。
A: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B: 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C: 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 夸大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48、单选题  现阶段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关键是_____
A: 精简机构
B: 压缩编制
C: 转变职能
D: 政企分开



49、单选题  通报的适用范围_____。
A: 只用于表彰先进
B: 只用于批评错误
C: 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D: 只用于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50、单选题  —般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是_____。
A: 对汇编语言、高级语言和更高级语言进行编译
B: 管理各种语言编写的源程序
C: 管理数据库文件
D: 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系统软、硬件资源



51、单选题  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有错误,有权提审或指令下级法院再审,这种法律监督称为_____。
A: 立法监督
B: 审判监督
C: 检察监督
D: 行政监督



52、单选题  函是法定的文种之一,理解函的定义的关键是要准确理解_____的意义。
A: 请求批示
B: 答复审批
C: 商洽
D: 不相隶属机关



53、单选题  绿V客:提倡节约、环保的人,他们践行“地球一小时”的环保活动,每周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个行动并付诸实施,“V客”为英文“week”的英译。 假设上述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则下列不属于绿V客的是:_____
A: 小李从本周起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邻居看到后也纷纷效仿
B: 小叶在网上写了一篇文章,倡导环保理念,他自己也身体力行
C: 小张上周上班不开车,本周买菜自带菜篮
D: 小王为了减肥,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节食



54、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_____。
A: 实现社会主义
B: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C: 建成小康社会
D: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55、单选题  在现代歌剧史上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是_____。
A: 《刘胡兰》
B: 《王秀鸾》
C: 《赤叶河》
D: 《白毛女》



56、单选题  自1986年以来,我国政府就积极争取恢复我国在关税贸易总协定中的缔约国的地位。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之所以这样,主要是因为_____。
A: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要求我们,只有进入世界市场,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我国的经济与发展才能更好地进行
B: 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我国民族工业的振兴和繁荣
C: 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D: 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我国引进外资



57、单选题  如果父母的血型分别是A型和B型,那么他们孩子的血型有_____可能。
A: 1种
B: 2种
C: 3种
D: 4种



58、单选题  公文质量在文字表达方面的要求不包括_____。
A: 科学性强
B: 结构严谨
C: 语言精准
D: 行文规范



59、单选题  英国作家惠兹里特说一个除了书本以外一无所知的纯粹学者,必然对书本也是无知的。”下列名言中,与这一观点相一致的有_____。 ①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泉源 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③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④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④
D: ①③



60、单选题  拘传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_____。
A: 12小时
B: 24小时
C: 26小时
D: 48小时



61、单选题  孙子兵法认为:作战的势态可分奇正两种,但由正变奇,由奇变正则是无穷无尽的。孙子指出“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而取胜者,谓之神”,这一描述,从现代管理中,更符合_____。
A: 权变理论原则
B: 系统理论原则
C: 权责对策原则
D: 统一指挥原则



62、单选题  “口红效应”是指在经济不景气时,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口红这样花钱不多但能给生活增添色彩的商品,由此可以推断产生“口红效应”的主要因素是:_____
A: 商品的质量与服务
B: 商品的价格与消费者心理
C: 消费者的收入
D: 商家的促销政策



63、单选题  如果两个朋友已相识多年,他们之间的情感必然非常____;有时亲密无间,有时形同陌路。潮起潮落,甘甜苦涩。我们如何平静地对待这些起起落落,直接影响到友谊的____。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
A: 深厚 发展
B: 复杂 进展
C: 细腻 保持
D: 多样 延续



64、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正式提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并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和概括的作品是_____。
A: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 《井冈山的斗争》
C: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D: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65、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符合我国《劳动法》相关规定的是_____。
A: 在劳动者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人大会议期间,用人单位仍应按标准支付其工资
B: 因用人单位管理问题发生重大事故,危及劳动者的生命健康需要紧急处理时,可以安排劳动者加班超过3小时
C: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后,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
D: 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加班



66、单选题  随着时代变迁,摩天大楼能耗过大,维护成本过高影响环境等多种弊端,促使人们重新____超高建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世界上许多著名城市都对建设超高建筑保持____态度,并用严格的规划控制城市建筑高度,力求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____绿色宜居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理念。 依次填入括号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审视 谨慎 践行
B: 论证 反对 坚持
C: 反思 消极 扩大
D: 批判 保守 发展



67、多选题  行政协调应遵循_____原则。
A: 统筹兼顾
B: 异中求同
C: 经济效益
D: 精神激励



68、单选题  下列各经济指标中能够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指数是_____。
A: 赤字率
B: 恩格尔系数
C: 通货膨胀
D: 基尼系数



69、单选题  _____不消耗资源,不污染环境,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其他发电方式相比,它的建设周期短,装机规模灵活,筹集资金便利;运行简便,实际占地少,对土地要求低,在山丘、海边、荒漠等地形条件下均可建设。
A: 太阳能发电
B: 风力发电
C: 核能发电
D: 垃圾发电



70、单选题  为促进金融业发展,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下列不属于《意见》中要求单独设置金融工作办公室的是:_____
A: 县级人民政府
B: 设区的市人民政府
C: 乡镇人民政府
D: 地级市人民政府



71、单选题  随着生产和生活垃圾的急剧增加,垃圾处理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而有关专家却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将垃圾看成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段话_____。
A: 坚持了联系的观点,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
B: 混淆了矛盾主次方面,看不到矛盾主要方面决定事物性质
C: 坚持了矛盾的分析方法,看到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 违背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看不到矛盾的普遍性



72、判断题  集体决策的长处在于决策者能够迅速、灵活、机动地作出决策,不出或少出纰漏,同时也防止个人专断。_____



73、单选题  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_____。
A: 壮族
B: 苗族
C: 藏族
D: 回族



74、单选题  一个国家的社会财富都是由_____。
A: 各种使用价值构成的
B: 货币总量构成的
C: 各种价值构成的
D: 各种社会资金构成的



75、判断题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行政复议机关可以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_____



76、单选题  下列表述不符合我国《宪法》规定的有_____。
A: 土地所有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B: 国家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创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C: 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D: 我国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77、单选题  经过笔试和面试选拔,某单位决定录用李女士。在为李女士办理入职手续时,某单位人 力资源主管要求暂时扣押李女士的身份证,并向李女士收取押金500元,但承诺会在李女士试 用期届满后全部退还。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该公司可以依法扣押李女士的身份证,但不能收取押金
B: 该单位可以依法收取押金,但是不能扣押李女士身份证
C: 该单位可以扣押李女士身份证并收取押金,只要其履行承诺按时退还
D: 该单位不得扣押李女士身份证和收取押金



78、单选题  婚姻法中女性最低结婚年龄是_____。
A: 18周岁
B: 20周岁
C: 22周岁
D: 24周岁



79、单选题  建国初期开展的“三反”运动是打击_____。
A: 不法资本家
B: 党政干部中的腐化分子
C: 不法商家
D: 投机倒把分子



80、单选题  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最初是用于处理_____。
A: 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
B: 同一切国家的关系
C: 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D: 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81、单选题  热力学第一定律是现代物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根据这一定律可以得出_____。
A: 任何热机的效率都不可能达到100%
B: 在温度达到绝对零度时,物质系统(分子或原子)无规则的热运动将停止
C: 不可能造出既不需外界能量又不消耗系统内能的永动机
D: 热不可能独立地、没有补偿地从低温物体传向高温物体



82、单选题  亚里士多德从人的自然发展角度,即从人由身体、情感到理性的自然发展过程来思考教育问题,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则从人与社会关系的角度,即人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不仅包 括体力、智力、能力,也包括人的社会联系和交往来思考教育问题。两者虽有不同,但都基于对教育对象——人的尊重。他们思考的角度表明_____。
A: 教育应该反映客观世界
B: 教育应该解释客观世界
C: 教育应该推动客观世界发展
D: 教育应该改造客观世界



83、多选题  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可分为_____。
A: 国内保护
B: 涉外保护
C: 区域保护
D: 国际保护



84、单选题  当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打开了多个应用程序时,切换窗口应使用的快捷键是_____。
A: Alt+Tab
B: Alt+F4
C: Shift+Tab
D: Shift+Esc



85、单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说:“一个作曲家必须作曲,一位画家必须绘画,一位诗人必须写诗,否则他始终无法安静。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他就必须成为什么,他必须忠实于他自己的本性。”这句话揭示出人_____方面的需要。
A: 生理
B: 自尊
C: 审美
D: 自我实现



86、判断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依据。_____



87、单选题  在工作中防止“过”或“不及”的关键在于_____。
A: 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B: 认识事物的量
C: 确定事物的质
D: 把握事物的度



88、单选题  属于上行文的是_____。
A: 议案
B: 批复
C: 通知
D: 通报



89、判断题  “货多不值钱”反映的市场类型是买方市场。_____



9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的是_____。
A: 乡、镇人民政府
B: 公安派出所
C: 街道办事处
D: 公安局法制科



91、单选题  某栋楼有50位居民,60周岁以上26人,女性占总人数的62%,60周岁以下的男性占总人数的34%,间60周岁及以上的女性多少人?_____
A: 11
B: 12
C: 13
D: 14



92、单选题  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是_____。
A: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 政府机关决策能力
C: 制度
D: 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



93、单选题  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为_____。
A: 原判刑期以上,三年以下,不得少于一年
B: 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不得少于六个月
C: 原判刑期以上,三年以下,不得少于六个月
D: 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不得少于一年



94、单选题  下列为维吾尔族祖先的是_____。
A: 回纥
B: 东突厥
C: 吐蕃
D: 女真



95、公文写作    1.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市宣传文化部门坚持把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回报人民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开展公益性文艺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文化下乡潮犹如春天的暖流,流过农舍田间,为农民群众送去无尽的欢乐。   市秦剧团的演员每年下乡演出近300场,几乎每天都穿梭于平凉的十里八乡,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搬到乡亲们的家门口,每次演出现场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常。平凉市秦剧团党支部副书记、国家二级演员李俊福成为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乡亲们特别喜欢听他们的唱腔,每每“台上生辉,台下叫彩”。李俊福30多年来始终坚守在送文化下乡演出的第一线,每年平均演出260余场,累计演出达到7000多场。文化下乡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而加入文化下乡队伍中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丰富农村生活,重建农民精神家园的同时,自身也受到   了教育和锻炼。一位经常参加“三下乡”活动的书法家,这时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再苦再累也要为这些热情的农民送上自己最好的作品。   2.他的发明专利有20多项,都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而起,他的科研成果产生效益9亿余元,大都快速转化成实用技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寇子明,用28年的科研教学经历提炼出“科研实用论”,面向重大工程系统到一线去解决问题,科研成果更快地走向了市场。   寇子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基于能量转换的矿用倾斜带式输送机防抱死安全制动技   术”,就源于一个难题的解决。井下倾斜皮带输送,动辄上千米,每小时数千吨黑金的高速“流淌”。紧急停车或突然断电,工人担心,领导头疼。因为高速摩擦制动很容易产生火花、高温、不能有效制动,反而会叠带、堆煤、飞车,次生事故很容易发生。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消耗掉停留在倾斜皮带上煤炭产生的重力势能,制动过程不产生高速机械摩擦,尽量少产生热量。寇子明和团队成员钻实验室问自己,下井问.工人和现场工程师,到关键元件制造厂问设计师和技师,“三问”结合找到了解决办法:通过安装在带式输送机高速轴上   的刹车泵,把重力势能转化为液压能,并产生可调可控防抱死的制动力矩;通过优化制动系统关键零件,实现不需要外动力的少摩擦、少发热的特性,几个月的千辛万苦,难题一一破解,井下工人安了心,企业对“书生”有了好感,科研与实践的“联姻”走出关键一步。目前,有200多个矿井采用此技术,在主煤流生产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大减少了因制动问题而引起的恶性事故,新增效益4亿余元。奖项、奖励纷至沓来,但在寇子明眼里,一线工人的肯定才是最高奖励。在寇子明带领下,团队师生都是实战能手、解决问题的专家,寇子明说:“科研对象最好是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否则为研究而研究,科研成果多被锁在柜子里,企业不认博士、硕士,只有解决问题他才欢迎你”。   3.高等院校汇聚了大批顶尖科学技术人才,毫无疑问应该成为非常重要的科技成果发射源,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很多高校科研人员长期以来形成了“轻实际应用,重理论研究”的观念,导致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严重脱节,影响了科研成果的转化。河北省九三学社建议,应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河北省九三学社分析后认为,一部分科研工作者虽然投入了一定的精力去实践,但是在科研选题时由于对生产实际了解不够,没有充分收集和研究市场信息.从技术的发展角度考虑较多,而对该技术应用的现实可能性及技术市场应用前景考虑较少,造成了成果过剩和短缺并存。同时,高等院校由于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对于大多数科研成果,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其产业化的全过程,很多只进行到小试阶段就停止了,此时提供的还是“实验型”研究成果。再加上高校在科研工作上偏重的是上项目、报成果,科研人员潜意识地看重开鉴定会、写论文,很少关心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益,目前对成果的评价多数停留在学术性、先进性的层面,而对成果的实用性、市场性估计不够。   4.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三十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出现了诸如学术精英化、学术腐败等人民群众不满意、不高兴的现象。其中一个突出问题表现为严重西化,脱离中国社会实践的唯学科化,为学术而学术等问题。有的学者在研究中,唯西方学术思想马首是瞻,以西方学者的是非为是非,有的对西方国家着力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很有兴趣,不遗余力地大力宣扬,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理论成果则毫无兴趣,有的对社会现实问题持规避态度,只谈理论的应然,不谈中国社会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尤其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与中国社会实践的实际需要相比,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对社会实践的贡献度没有达到国家和人民非常满意的高度。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当代中国发展的宏伟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提供了详实的实践蓝本与广阔的问题领域。处于双重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复杂性、艰巨性与紧迫性都大大增加,如何才能做到始终保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最关键的一条在于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这是解决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进程中“为谁创新”“靠谁创新”“怎样创新”的方向性问题,也是真正能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能够真正享受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带来的成果的根本所在。坚持做到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最为根本的出发点,解决好“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界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5.洪玉龙一直牵挂的地方是云南省红河县。他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支教,一待就是四年,担任红河一中校长,开了上海支教教师先例,洪玉龙日前被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成为上海唯一一名来自基层学校的代表。2004年8月,洪玉龙跟随上海援滇支教教师团,来到云南省红河县第一中学。七彩云南,美丽山川,神奇梯田,在感叹大自然风光旖旎时,洪玉龙被当地的贫困状况震撼了——整个县城被“包”在一座山里。学校的房子都是土坯房,没有操场,很多教室窗户没有玻璃,只是钉了一块木板,黑板也是木板上刷了一层漆,几   台破旧的电脑装了最原始的D0S操作系统,“这里真的穷!”在红河生活了几个月,洪玉龙感同身受。就读的农村学生中,大多数人一天生活费不到2元,宿舍硬邦邦的床板上,一年四季就铺着一张草席,支教教师宿舍也简陋潮湿,到了春天,窗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白蚂蚁,从那以后,洪玉龙一有闲暇,就一个个乡镇跑,近半年跑遍11个乡镇,红河地处山区,乡镇与乡镇之问并不通路,要到每个乡镇必须先回县城,洪玉龙的很多时间都花费在路上,但他觉得很值。2005年初,一份万余字调查报告出炉,反映了红河贫困状况及红河一中的现状。“   红河县最贫困家庭年收入才623元,垤马、三村两个乡,适龄儿童入学率仅70%,中小学生辍学率达28%”,洪玉龙将这份调查报告寄回上海,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不久以后,50台电脑,2000多套校服和10万余元捐款寄到红河一中。   每次听《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洪玉龙总会想起云南红河,仍然牵挂大山深处的他们,如今,他每年都要回红河,看看孩子们和曾经共事的教师,他陆续带回红河一中280多名贫困生材料,在奉贤区牵线搭桥帮困,奉贤区的齐贤、华亭、古华、实验等中学,每个班级与一个云南学生结对,学生每年掏出5元零花钱,帮助云南孩子完成学业,同时,他还联系奉贤团委,将红河县爱心助学网挂靠在团委网站,让更多人了解红河贫困生状况,传递爱心。   作答要求:   1.当前的科技、教育、文化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面临很多发展的瓶颈问题,请结合材料进行分析。(200字)(5分)   2.科研、学术只有联系实际,面向基层才能接地气、有灵气,请联系材料,写一篇文章,进行论述。(800~1000字)(25分)



96、单选题  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战略上坚持_____的原则。
A: 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B: 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C: 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
D: 反恐维稳,应急救援



97、判断题  税收、信贷、价格、工资、奖金等是日常经济生活中常见的柔性管理手段的具体表现形式。_____



98、单选题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下列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有德就有才
B: 有才就有德
C: 才与德关系密切,在二者关系中,德占主导地位
D: 才是才,德是德,二者没有什么关系



99、多选题  生产要素市场有_____。
A: 金融市场
B: 劳动力市场
C: 房地产市场
D: 技术市场



100、单选题  “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揭示了矛盾的_____。
A: 统一性
B: 普遍性
C: 无限性
D: 永恒性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4年02月广东省廉江市良垌镇202..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