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12月河南濮阳市直事业单位招聘495人《公共基础知识》专家押题密卷1(二)
2016-12-05 06:25: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淮河治理耗时10年,国家、地方和众多企业投人600多亿元巨资,但成效不大,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地方保护主义和片面的GDP发展观。从哲学上看,这要求我们_____。 ①树立全局观念,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 ②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看问题 ③用经济、行政、法律的手段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 ④坚持集体主义价值取向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题干中指出淮河治理成效不大的原因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和片面的GDP发展观。地方保护主义只重视地区的发展,而忽视了国家整体的发展。片面的GDP发展观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只顾眼前利益。故本题选B。


第1题所属考点-《马哲》


2、单选题  在一个家庭里,现在所有成员的年龄加在一起是73岁。家庭成员中有父亲、母亲、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父亲比母亲大3岁,女儿比儿子大2岁。四年前家庭所有人的年龄总和是58岁,现在儿子多少岁?_____
A: 3
B: 4
C: 5
D: 6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年龄问题解析四年前家庭里所有的人的年龄总和是58岁,则四年后家庭所有成员各长4岁,即58+(4×4)=74岁,而由题目可知是73岁,比74少了1岁,则说明四年前最小的儿子还没有出生,即最小的儿子现在是3岁。故正确答案为A。标签差异分析


第2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3、单选题  目前我国共有多少个省级行政单位和少数民族_____
A: 23,36
B: 36,40
C: 34,55
D: 31,56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考点:中国的行政区划我国共有34个省级行政单位,包括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我国共有56个民族,55个少数民族.根据题意. 故选:C.


第3题所属考点-中国的行政区划


4、单选题  某林区村民张林为盖房欲去山上伐几棵国有林木。父亲对儿子说,未经许可去伐国有林木属乱砍乱伐,是违反《森林法》的。张林听从了父亲的劝导,该事例说明法的哪个功能?_____
A: 预测功能
B: 评价功能
C: 教育功能
D: 强制功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法的规范作用和功能根据行为主体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指引作用和功能,其作用对象是本人的行为。小林听从父亲劝导,知道未经许可去砍伐国有林木属违反《森林法》的行为,而未去伐木。这说明法有指引作用和功能。但本题题干中没有这个选项。(2)评价作用和功能,其作用对象是他人的行为。小林父亲认为儿子不经许可去国有林区伐木,会违反《森林法》而加以劝阻,这说明法有评价的作用和功能。(3)预测作用和功能,其作用对象是人们相互的行为。本事例不能说明法有此功能。(4)教育作用和功能,其作用对象是一般人的行为。本事例中未有法律的实施,因对一般人今后的行为也不能发生影响,故不能说明法有教育功能。(5)强制作用与功能,其作用对象为违法者的行为。小林没有去伐木,故也无违法行为。


第4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5、单选题  甲乙两人从相距1350米的地方,以相同的速度相对行走,两人在出发点分别放下1个标志物。再前进10米后放下3个标志物。前进10米放下5个标志物,再前进10米放下7个标志物,以此类推。当两个相遇时,一共放下了几个标志物?_____
A: 4489
B: 4624
C: 8978
D: 9248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数列问题解析以10米为间隔,可知1350米的路程被分成135个间隔,因此共有136个放标志物的点,按甲乙平分为两组,每组为68个点,故甲或乙最后均放置135个标志物。由求和公式可知总数为(1+135)÷2×68×2=9248。因此正确答案为D。注:等差数列求和公式,和=(首项+末项)×项数÷2 秒杀技易知全程被分为135个间隔,从而得出每组放置标志物的点为偶数,注意到每次放下标志物都为奇数,从而可知每组的标志物总数必然为偶数。又考虑到甲乙两组是相同的,而选项中C、D分别为A、B的两倍,而A、B中B为偶数,故可猜测B为一人放下的标志物数,而D为答案。标签猜题技巧


第5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6、单选题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_____的观念。
A: 以人为本
B: 生态保护优先发展
C: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D: 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
参考答案: D


第6题所属考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7、单选题  公务员必须退休是指_____。
A: 工作年限满20年
B: 工作年限满30年
C: 男年满55周岁
D: 女年满55周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国家公务员退休条件为:(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2)丧失工作能力的。公务员法第88条,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1)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2)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3)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正确答案为D。


第7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8、多选题  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_____。
A: 促进经济增长
B: 增加就业
C: 稳定物价
D: 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促进经济增长是宏观调控的最重要目标,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是实现国家长远战略目标的首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首要条件;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促进充分就业是我国政府的责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由市场决定,但政府可以运用货币等经济手段对价格进行调节,必要时也可以采用某些行政手段,以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避免价格的大起大落;宏观调控还可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第8题所属考点-《经济》


9、单选题  马克思在劳动价值理论上的贡献在于_____。
A: 创立了劳动价值论
B: 提出了劳动二重性原理
C: 提出了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分配的问题
D: 扩展了创造价值的劳动的内容和范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劳动创造价值即劳动价值论,是古典经济学的观点。马克思在这个领域的贡献,是进一步提出了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价值即劳动二重性原理。


第9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10、多选题  下列有关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的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B: 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
C: 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政党的问题
D: 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解析]C项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历史地位的正确表述,因而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第10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1、单选题  福州大洋百货为了庆祝春节,特举行让利百万大酬宾促销活动,在二楼打出了买300送60元的优惠活动。其中某柜台各以3000元卖出两件商品,其中盈亏均为20%,则该柜台应_____
A: 赚500元
B: 亏300元
C: 持平
D: 亏250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经济利润问题解析赚钱商品的进价为3000÷(1+20%)=2500,亏钱商品的进价为3000÷(1-20%)=3750,故3750+2500-3000×2=250,即以3000元卖出的两件商品亏了250元。故正确答案为D。


第11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12、单选题  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政府应当_____
A: 加快产业升级,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B: 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缓解就业压力
C: 取消或降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D: 放松失业率控制标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符合我国目前政策取向,其他三项明显与我国产业政策、劳动力政策相悖。


第12题所属考点-《经济》


13、单选题  在预算的实际执行过程及年终的决算中,人们把_____视为一种理想的财政平衡的标志。
A: 结余
B: 略有赤字
C: 略有结余
D: 财政收支平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13题所属考点-《经济》


14、单选题  生物细胞中DNA的中文名称是_____。
A: 染色体
B: 脱氧核糖核酸
C: 基因
D: 核糖核苷酸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DNA,中文译名为脱氧核糖核酸,是染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是遗传信息的栽体,有时被称为“遗传微粒”。故选B。


第14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5、单选题  下列哪项属于公务员范围_____
A: 工会职工
B: 消协工作人员
C: 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D: 中国民-主同盟机关的工作人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A、B选项中的单位都属于社会团体,其中的工作人员或职位并非公务员。   C选项中已明确写明为机关所属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这里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事业单位编制,并非公务员的行政编制。   本题应选择D选项。


第15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16、单选题  情理是指人的通常心理和事情的一般道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经验规则或经验法则。下列属于情理的是_____。
A: 人的趋利避害的本性
B: 案件的事实和具体情节
C: 公众普遍认为天经地义的一些权利
D: 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辨是非、明事理所必需的基本知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情”是指人之常情,即人的本性、人的本能这方面,如人的趋利避害的本性等;“理”有三种解释,第一种是指基于共同的社会背景和历史文化传统,而形成的民众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守的社会公德和公序良俗等。第二种是天理,即天道,是贯通天然与社会的普遍原理,或者说是天然界、人与社会共同应该遵循的一些规律。第三种是指完全建立在人道基础上的公理,如人的理解力和意志力是有限的、人总要为他的生存和发展作出铺排、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等。而“情理”是情与理的辩证统一,是指人的通常心理和事情的一般道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经验规则或经验法则。综合上述分析,本题答案为D。


第16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17、多选题  下列各类案件中属于人民法院可以使用刑事裁定书的是_____
A: 刑事自诉证据不充分的案件
B: 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死亡的需要终止的案件
C: 在检察院起诉时被告人死亡时需要终止的案件
D: 判决书发出后,发现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更正的案件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刑事裁定书是指人民法院在刑事案件审理或判决执行过程中,就程序问题和部分实体问题所做的书面决定。选项C是检察院起诉时,故C选项错误。


第17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18、单选题  公文各种作用是通过公文这个_____中的内容来实现的。
A: 载体
B: 规范
C: 记载
D: 纽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公文处理工作的作用与公文的作用是有区别的。公文的领导指导作用、行为规范作用、信息传递作用、公务联系作用和凭据记载等作用是通过公文这个载体中的内容来实现的。答案为A。


第18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19、单选题  长江干流流经的地形区按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_____ ①长江中下游平原 ②青藏高原③四川盆地 ④横断山区
A: ②③④①
B: ②④③①
C: ②④①③
D: ④②③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长江干流流经的地形区自上游往下游依次为:青藏高原、横断山区、云贵高原、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平原。


第19题所属考点-中国的河流,湖泊


20、多选题  乙是A工厂负责生产的副厂长。A工厂决定由乙牵头开发一项该工厂急需的新技术。乙为此成立了项目攻坚小组,由A工厂的技术骨干甲担当该小组的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技术开发。后来,由于A工厂的技术设施不够完备,乙又经过多方联系,找到B工厂合作开发该项新技术。甲带领几个辅助人员到B厂去研发。开发完成以后,甲被调往A厂的人事部门任人事主管。A厂就该项新技术单独向国家专利行政管理部门申请专利权,并且发明人署名为乙。因此,引起纠纷。后查证,AB两厂当初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但并没有约定专利申请权的归属。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专利申请人应该是A工厂
B: 专利申请人应该是A工厂和B工厂
C: 发明人应该是甲
D: 发明人应该是乙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职务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属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单位。两个人以上单位或者个人合作完成的发明创造,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合作开发的当事人共有。但是,发明人、设计人还有表明他是该项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权利,即发明人、设计人享有署名权。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指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从而完成发明创造的人。本题当中,因为甲主要是为执行单位的任务做出的发明创造,应认定为职务发明创造。同时,该发明创造应该是两个工厂合作产生的结果,所以,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专利申请权应该属于两个工厂共有。本案中的甲是对该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而乙只是负责联络和从事辅助性工作的人,所以,能够享有署名权的是发明人甲而不是乙。因此,B、C项正确。


第20题所属考点-《民法》


21、单选题  最早提出“振兴中华”口号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康有为
B: 梁启超
C: 严复
D: 孙中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振兴中华”的口号最早是由孙中山于1894年11月24日在美国檀香山建立兴中会时提出的。孙中山在《檀香山兴中会章程》中写道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维持国体起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21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22、单选题  赞成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观点,提出“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论断的领导人是_____。
A: 周恩来
B: 刘少奇
C: 朱德
D: 王稼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周恩来在《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提出了红军的根本任务与前途、发展方向与战略,指出“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这是中国革命的特征,这是中国经济基础的产物”。故本题选A。


第22题所属考点-《毛概》


23、单选题  我们感冒时,常会感到呼吸不畅,主要原因是_____
A: 气管、支气管分泌痰液太多
B: 鼻粘膜分泌液过多
C: 鼻粘膜充血肿胀
D: 声带充血肿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感冒时鼻腔炎症反应使鼻黏膜充血肿胀,鼻道狭窄甚至闭塞,所以会出现鼻塞,造成呼吸不畅。


第23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25、单选题  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行政行为的_____进行审查。
A: 合法性
B: 合理性
C: 适当性
D: 合法性与合理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行政复议法》第3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要审查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与适当,故选D。


第25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6、多选题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包含_____。
A: 人民民主专政
B: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 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D: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其中包括四个方面:就国体来说,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就政体来说,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政党制度来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制度。此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本题选ABCD。


第26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27、单选题  假如能过地心挖一条贯通地球的隧道,忽略空气阻力,隧道里的人如何运动?_____
A: —直坠到地心,不再运动
B: 下落并冲出对面的隧道口,来到地球的另一端
C: 下落到对面的隧道口附近时,又返回到入口,如此来回往复
D: 在地心附近打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如果忽略空气阻力,由于受地球引力影响,这个人首先会加速下落,到达地球中心后速度达到最大.然后开始减速(都是变加速运动),到达地球另一面时速度为零,然后重新向着地心坠落加速,这样来回往复运动。故本题答案选C。


第27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28、单选题  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财产性收入的是_____
A: 王某家传的青花瓷器的展览会上被专家估价为200万元
B: 李某买了一辆载重10吨的货车跑运营,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
C: 赵某为公司做出重大贡献,公司给予10万元的奖励
D: 高某在闹市有一间房屋,某厂家在房顶安放了广告牌,并支付给他一定费用
参考答案: D


第28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29、单选题  在经济衰退时期,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是_____
A: 降低税率
B: 提高利率
C: 缩减财政支出
D: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经济衰退时一般应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并配合扩张性货币政策,即减少税收(降低税率)、增加财政支出、降低准备金率、再贴现率等。


第29题所属考点-《经济》


30、单选题  我国领土中的最南部分在_____
A: 热带
B: 北温带
C: 南温带
D: 寒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考点:中国的疆域试题分析:我国领土南北跨纬度很广,大部分位于中纬度地区,属北温带,南部少数地区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没有寒带。


第30题所属考点-中国的疆域


31、单选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分别指_____。
A: 发展中国家间合作、发达国家间对话
B: 发达国家间合作、发展中国家间对话
C: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中国家间对话
D: 发展中国家间合作、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对话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二战后,因为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集中在南半球,而发达国家集中在北半球,因此将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称为“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谈判称为“南北对话”。因此正确答案为D。


第31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32、单选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这句古语说明_____
A: 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发展进程 
B: 局部的变化会影响整体的性能状态
C: 要解放思想,敢于开拓新境界
D: 事物的联系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语出魏征《谏太宗十思疏》,意思是“要求树木长得高大,一定要稳固它 的根底;想要河水流得远长,一定要疏通它的源泉;要使国家安定,一定要积聚它的德 义。”这句话体现的是树木的高大与根基,河流与源泉,国安与德义的联系。故选D。


第32题所属考点-


33、单选题  纪某因为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刑满释放后7年,禁不住朋友的再三恳求,帮助朋友贩卖了30克毒品。纪某的行为_____
A: 属于毒品犯罪的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B: 属于毒品犯罪的惯犯,应当从重处罚
C: 属于毒品犯罪的再犯,应当从重处罚
D: 定贩卖毒品罪,加重处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毒品再犯制度。《刑法》第356条规定:“因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过刑,又犯本节规定之罪的,从重处罚。”这是刑法关于毒品再犯制度的规定,根据这一规定,本题中,纪某因运输毒品罪被判过刑之后,又犯贩卖毒品罪,构成毒品再犯,应当从重处罚。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第33题所属考点-《刑法》


34、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的起点是_____
A: 党的十一届三中会全
B: 党的十二大
C: 党的十三大
D: 党的十四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题分析】考查对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过程的掌握。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一个过程,其中A是起点;B是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C标志着第二次飞跃的进一步的进行;党的十四大标志着第二次飞跃的基本完成。本题可改为多项选择题,题干改为“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基本完成的标志是”,其备选项加上“E.党的十五大”。答案应为D(党的十四大)和E(党的十五大)。


第34题所属考点-《邓论和三个代表》


35、单选题  巡视员是对应于_____的非领导职务。
A: 厅局级正职
B: 县处级正职
C: 厅局级副职
D: 县处级副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巡视员和副巡视员只在地、厅、司、局级以上国家行政机关设置,巡视员的级别相当于领导职务的厅(局)长。


第35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36、单选题  1895年,德皇威廉二世宣布:“德意志帝国要成为世界帝国。在地球遥远的地方,到处都居住着我们的同胞。德国的货物、德国的知识、德国的勤奋要漂洋过海。”这番话的实质是_____
A: 加强与世界各地的经济文化联系
B: 与英国进行商业竞争
C: 发展工业,使德国成为“世界工厂”
D: 推行殖民扩张政策,企图控制全世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9世纪末,德国的经济实力超过了英法,跃居欧洲第一。对市场的渴求和与之不成比例的殖民地的现实推动着德国的对外殖民扩张。


第36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37、单选题  红色颜料与①色颜料可配成紫色,黄色颜料与②色颜料可配成绿色。_____
A: ①绿②蓝
B: ①蓝②蓝
C: ①蓝②红
D: ①绿②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三颜色料的搭配,蓝+黄=绿,红+蓝=紫,所以选B。


第37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38、单选题  构成中华文明的各支源流各有其成长、壮大、迁徙、融合的历史。把各支主要源流的历史给予相对充分的阐发,更能表现中华民族万流入海的历史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事实
B: 潮流
C: 趋势
D: 进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搭配。从题干中的"各有其成长、壮大、迁徙、融合的历史"可知,句子讲述的是中华文明演变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动态的。“趋势”一词常用来表示事物发展的动向,填入此处十分合适。“事实”、“潮流”、“进程”均体现不出这种动态。故正确答案为C。


第38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39、单选题  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审时度势,果断决定打开中美关系大门,提出了_____的外交战略。
A: “另起炉灶”
B: “一条线”
C: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D: “一边倒”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20世纪70年代,美苏争霸出现了苏攻美守的态势。毛泽东审时度势,果断地决定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提出了“一条线”的外交战略,即日本、中国、欧洲、美国,加上同一条线上的第三世界各国,联合努力,共同对付苏联霸权主义。“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三大外交方针,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的。故本题应选B。


第39题所属考点-《毛概》


40、单选题  七月七日长生殿,_____
A: 夜深无人私语时
B: 相逢何必曾相识
C: 夜半无人私语时
D: 相见时难别亦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40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4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人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毛泽东所写的_____。
A: 《〈共产党人〉发刊词》
B: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C: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反对本本主义》写于1930年5月,它是为了反对当时在红军中所存在的教条主义而写的。当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而是叫它“本本主义”。反对教条主义是《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的基本精神。


第41题所属考点-《毛概》


42、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合同担保权的是_____。
A: 抵押权
B: 质权
C: 留置权
D: 违约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抵押权、质权和留置权均属担保权的范畴,违约金是对违约者进行处罚的一种方式,不具有担保的性质。D错误。


第42题所属考点-《民法》


43、单选题  我国黑龙江北部一月份平均气温在-30℃以下,漠河的最低气温曾达到过-52.3℃,因此只能使用酒精温度计而不能使用水银温度计,是因为_____
A: 水银比酒精传热快
B: 水银比酒精传热慢
C: 水银比酒精的凝固点低
D: 水银比酒精的凝固点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水银,即汞,溶点-38.8℃,沸点356.7℃;酒精,即乙醇,熔点-114.3℃,沸点78.4℃,也就是说酒精在-114.3℃才会凝固,所以冬季低温中使用酒精温度计而不使用水银温度计就是因为水银的凝固点比酒精高。


第43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44、单选题  公文的内容必须充分体现出有关_____的基本精神。
A: 能收实效
B: 服务人民
C: 政策法规
D: 上传下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这必须结合公文的概念及其性质考虑,公文就是国家行政机关进行公务活动所采用的行文,因此必须充分体现和遵从行政机关的政策法规的要求和精神。


第44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45、单选题  关于公务员降职,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 降职不属于公务员的任用方式
B: 降职是公务员制度中的一种行政处分
C: 公务员被降职使用的在一定期限内不得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
D: 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七章第四十七条规定,在国家公务员中降职不是一种行政处分,而是一种变更职务关系的任用方式,并且一次只降低一级,在被降职使用后,对其今后的职务晋升、工资级别的调整奖励等方面不受影响,如果是纪律处分的降级则会受影响。故选D。


第45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46、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的本质的出发点是_____。
A: 人的自身需要
B: 人类的共同利益
C: 人的社会关系
D: 人的自然属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很显然,马克思是从C项“人的社会关系”,即社会属性而不是人的自然属性或其他特点给人的本质加以规定的。


第46题所属考点-《马哲》


47、单选题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_____
A: 与时俱进
B: 党的先进性
C: 执政为民
D: 立党为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47题所属考点-《邓论和三个代表》


48、多选题  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_____。
A: 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 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 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 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第48题所属考点-《马哲》


49、单 选题  物流的基础设施和装备的完善,涉及到整个行业的____布局,即港口、码头、火车、汽车、集装箱转运站等点、线、面的全方位结合。_____
A: 空间
B: 规划
C: 整体
D: 区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辨析和填空。本题要选词修饰“布局”,与后半句中“点、线、面的全方位结合”相呼应,点、线、面强调不同设施在空间不同位置所承载的作用,A项符合题目语境。选项B“规划”是指比较全面的长远的发展计划,强调时间非为本题需要的位置关系,先排除。选项C“整体”错误,港口、码头等交通基建的组合并不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选项D“区位”虽然强调事物与其他事物的空间联系,但一般用在城市、园区等地理范围更大的事物上,而不是本题中的行业。故正确答案为A项。标签近义实词


第49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50、单选题  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区别是_____。
A: 革命的对象不同
B: 革命的领导阶级不同
C: 革命的前途不同
D: 革命的动力不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新旧民主主义革命之间的根本区别是领导阶级的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基本上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是无产阶级。


第50题所属考点-《毛概》


51、单选题  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要坚持_____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
A: 以党建设为中心 
B: 以发展为中心 
C: 以人民为中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51题所属考点-《十八大报告》


52、多选题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中国革命战争的主要特点有_____。
A: 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B: 敌强我弱
C: 共产党的领导
D: 土地革命的开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分析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四个特点:第一,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的大国,而且经过了1924一1927年的革命。第二,敌人的强大。第三,人民军队的弱小。第四,共产党的领导和土地革命。第一、第四两个特点规定了中国人民军队的可能发展和可能战胜其敌人;第二、第三两个特点又规定了中国人民军队的不可能很快发展和不可能很快战胜其敌人。这就决定了战争的持久性,决定了人民军队在战争全局上,必须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第52题所属考点-《毛概》


53、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_____
A: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
B: 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C: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D: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
参考答案: D


第53题所属考点-《经济》


54、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是_____。
A: 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
C: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D: 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识记理解题。考生应区分社会条件与时代条件的联系与区别,时代条件的一个要素是该时代的主题是什么,是战争与革命还是和平与发展。毛泽东思想产生于战争与革命时代,并且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深刻影响,因此选D。A和B指的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条件,故不能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毛泽东还没有转变成马克思主义者,也不能选。


第54题所属考点-《毛概》


55、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科学社会主义的观点的有_____。
A: 民主就是人人有政治自由
B: 民主是一个多义词,首先和主要的是国家制度
C: 作为国家制度的民主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D: 人类的民主有其共性的一面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BC[解析]A项说法太过绝对,民主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含义,不可一概而论,应排除;d项说法没有依据,也应排除。


第55题所属考点-《马哲》


56、单选题  以下测量单位,不属于同一类测量功能的是_____
A: 海里链节
B: 公顷亩平方尺
C: 吨磅斤
D: 盎司加仑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选项中均用于航程中,其中,链是计量海洋上距离的长度单位,十分之一海里为一链,合1852米。1节等于每小时1海里,也就是每小时行驶1.852千米(公里)。选项B中均为面积单位,选项C中均为重量单位,选项D中,盎司为重量单位,加仑和升都是容积单位。


第56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57、单选题  在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订购价不到10美元一双的耐克鞋,在美国等国家的市场上竟然平均要卖到四五十美元。这一现象表明_____。
A: 国际分工体系的不平等
B: 亚太经合组织发挥了作用
C: 世贸组织受到美国控制
D: 亚洲商人的市场信息滞后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亚太经合组织追求贸易平等,而材料反映的是贸易不平等,B项错误;“美国等国家”不是单指美国,实际上是指发达国家,C项不全面;D项表述错误。


第57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58、单选题  罗某因住房紧张申请建房,经村干部批准拥有一处四间房的宅基地,罗某在地东面建房两间,在地西面又打了两间房的地基,动工建房。此时该村委会以罗某未经审批为由出面制止,罗某以持有县政府颁发的房屋证为由不听劝阻,后村委会报告乡政府,经其同意,村委会限罗某30天内拆除两间西房。本案中如罗某不服,应以_____为被告。
A: 村委会
B: 村干部
C: 县政府
D: 乡政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四个选项中,只有C、D两项是行政机关,且题干中罗某是对乡政府制止其盖房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故应选D。


第58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59、单选题  公文发文字号的编排顺序是_____。
A: 作者代字顺序号年份号
B: 作者代字年份号顺序号
C: 年份号作者代字顺序号
D: 顺序号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作者代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文稿上,应由有关人员在注发之后,依照发文字号登记册上的式样,依次标注作者代字、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顺序号(不可加虚位。如国务院2007年第一件发文即标作:“国发[2007]1号”。一件公文只有一个发文字号,联合行文只标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


第59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60、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途径或方法是_____。
A: 从本体论和认识论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
B: 从唯物论和辩证法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
C: 从科学的实践观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
D: 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实践为基础解决哲学基本问题。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植根于人们的实践之中,是对实践中主观和客观辩证关系的抽象概括。离开了实践,思维和存在的关系将变得不可思议,因为实践既是思维和存在辩证关系产生的根源,又是解决思维和存在之间矛盾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他一切哲学的根本之处,在于它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独特方式,即真正科学地、直接现实地解决主观和客观、思维和存在之间的矛盾,只能靠人们的实践活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为C选项。


第60题所属考点-《马哲》


61、单选题  没有稳定收人的人士很难申请到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因为银行信用卡是_____。
A: 商业银行对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B: 商业银行对拥有房、车等资产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C: 商业银行对年满18周岁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D: 商业银行对喜欢提前消费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银行信用卡是商业银行对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b、c、d三项说法均与发卡对象不符,故排除。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61题所属考点-《经济》


62、单选题  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不同,受价格变动影响较大的是_____。
A: 生活用品
B: 生产用品
C: 生活必需品
D: 高档耐用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一般来说,价格变动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选择,但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不同的,在经济学中,用需求价格弹性来表示商品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商品本身的属性是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重要因素之一。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小,商品价格变动对其需求量影响比较小,而高档耐用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大,商品价格变动对其需求量影响比较大。故本题应选D。


第62题所属考点-《经济》


63、单选题  1957年10月,_____把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太空,标志着航天技术的诞生,揭开了太空技术的序幕。
A: 美国
B: 前苏联
C: 中国
D: 欧共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63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64、单选题  消费者协会的职能不包括_____。
A: 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
B: 参与有关行政部门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检查
C: 就有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向有关行政部门反映、查询,提出建议
D: 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2条第1款规定消费者协会履行下列职能:(一)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二)参与有关行政部门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检查;(三)就有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向有关行政部门反映、查询,提出建议;(四)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并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调解;(五)投诉事项涉及商品和服务质量问题的,可以提请鉴定部门鉴定,鉴定部门应当告知鉴定结论;(六)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七)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通过大众传播媒介予以揭露、批评。”故应选D。


第64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65、单选题  “学贵知疑。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疑者,觉悟之机也。”体现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没有否定就没有发展
B: 只要否定就能发展
C: 否定是自我否定
D: 否定中包含肯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辩证的否定观的实质就是通过事物内在矛盾运动而进行的自我否定,即自己否定自己,并通过自身的否定,实现自我运动、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学责知疑。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疑者,觉悟之机也。”意指在学习中能够提出问题,是十分可贵的。提出疑问后,判断真伪、正误,得出答案这一过程促使人们更深入地探索。产生疑问才是发展、进步的契机。这正是辩证否定观的内容,表明否定是发展的必要环节。辩证的否定是旧质向新质的飞跃,是旧事物向新事物的转变,没有否定就没有发展。


第65题所属考点-《马哲》


66、单选题  某商场促销,晚上八点以后全场商品在原来折扣基础上再打9.5折,付款时满400元再减100元,已知某鞋柜全场8.5折,某人晚上九点多去该鞋柜买了一双鞋,花了384.5元,问这双鞋的原价为多少钱?_____
A: 550
B: 600
C: 650
D: 70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经济利润问题解析有题意,鞋的原价为(384.5+100)/(0.85×0.95)=484.5/(0.85×0.95),计算量比较大,而只要注意到分子484.5中含有因数3,而因数3没有被分母约掉,所以必然保留到最后结果中,而四个选项中只有B可以被3整除,故正确答案为B。秒杀技假设这双鞋的原价是N,则根据题意:N×0.85×0.95=384.5+100,观察此等式也可得到答案。注意到上述等式的右边小数点后仅一位数字,而等式左侧除N外小数点后有四位小数,要使得等式成立,则首先小数点后的数字位数必然一样,因此N要能够将小数点后四位数字变成只有1为数字,显然只有B符合要求。故正确答案为B。标签数字特性


第66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67、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_____。
A: 发展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第67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68、单选题  小红把平时节省下来的全部五分硬币先围成一个三角形,正好用完,后来又改围城一个正方形,也正好用完。如果正方形的每条边比三角形的每条边少用5枚硬币,则小红所有五分硬币的总价值是_____
A: 1元
B: 2元
C: 3元
D: 4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设围成三角形每条边上有x个硬币,每个顶点重复1次,则围成三角形硬币总数为3(x-1)个,同理围成正方形硬币总数为4(x-5-1),3(x-1)=4(x-5-1),解得x=21,因此共有硬币3×(21-1)=60个,总价值3元。故正确答案为C。秒杀技围成三角形正好用完说明硬币总数一定是3的倍数,因此只有C符合。


第68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69、单选题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其主要实施机关是_____
A: 省、市两级行政执法机关
B: 乡镇级行政执法机关
C: 县级行政执法机关
D: 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提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继续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推进综合执法试点。要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主要由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要完善行政执法机关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第69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70、单选题  下列属于国际直接投资的是_____
A: 购买外国政府债务
B: 购买外国企业债券
C: 向外国企业提供商业贷款
D: 在国外开设合资企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国际直接投资是指为了在国外投资获得长期的投资效益,并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和企业经营管理权而进行的在国外直接建立企业或公司的投资活动。主要有四种形式:(1)收购或兼并被投资国的业务;(2)投资者独自开办新企业或建立独资子公司;(3)通过投人资本或技术与当地投资人建立合资企业;(4)通过购买被投资国企业的股票,控制其股权。


第70题所属考点-《经济》


71、单选题  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的核心是_____。
A: 积极防御的思想
B: 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
C: 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的思想
D: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毛泽东战略战术思想以人民战争为基础,以积极防御为核心,以灵活机动为灵魂。


第71题所属考点-《毛概》


72、判断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第72题所属考点-《十八大报告》


73、单选题  否认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的哲学是_____。
A: 唯心主义
B: 形而上学
C: 不可知论
D: 二元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恩格斯指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如何认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是区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关键。是否以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矛盾的观点来考查世界是区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一元论和二元论的区分标准是是否认为世界的本原只有一个。思维与存在是否具有同一性,是划分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标准。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是C选项。


第73题所属考点-《马哲》


74、单选题  行政机关向相对方收取公路养路费、港口建设费的行为在性质上属于_____。
A: 行政处罚
B: 行政征购
C: 行政征收
D: 行政征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征收是指行政机关或者法定授权的组织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无偿收取一定财物的行政行为。行政征收须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负有行政法上的缴纳义务为前提,其实质是国家以强制方式无偿取得行政相对人的财产所有权。行政机关向相对方收取公路养路费、港口建设费的行为属于行政征收。


第74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75、单选题  沟通的内容丰富,形式多种多样,从沟通媒介丰富性角度看,按沟通过程中传递的信息量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面谈一电话一电子邮件一广告和公告
B: 面谈一电话一广告和公告一电子邮件
C: 面谈一电子邮件一电话一广告和公告
D: 电话一面谈一电子邮件一广告和公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信息沟通所凭借的媒介是多种多样的,在本题所列的几种沟通媒介中,面谈的信息量最为丰富,打电话次之,再依次是电子邮件、广告和公告。故A为正确答案。


第75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76、单选题  行政行为已完成原定目标、任务,实现了国家的行政管理目的,应予以_____。
A: 宣布无效
B: 撤销
C: 废止
D: 变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行为既已达到目标,就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因此要予以废止。故选C。


第76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77、多选题  十八大指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就是要使经济发展更多地_____
A: 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
B: 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
C: 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
D: 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第77题所属考点-《十八大报告》


78、单选题  我国为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而建设的大型工程是_____
A: 青藏铁路
B: 西电东送
C: 南水北调
D: 修建三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考点:中国的水资源试题分析:为了解决水资源空间上的分布不均匀,正在修建的跨世纪工程是南水北调,该工程主要是把长江水系的水调到缺水严重的华北、西北地区,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线路。


第78题所属考点-中国的水资源


79、多选题  价格标准是_____。
A: 为了实现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而规定的货币单位及其等份
B: 通常由国家、政府制定
C: 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
D: 用来衡量货币本身的数量标准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货币的计量单位(价格标准)是为了实现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而规定的货币单位及其等分,如人民币的元、角、分等,它通常由国家规定。C项的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是价格。


第79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80、单选题  匾额是中国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建筑物的性质,下列匾额与建筑物对应正确的一组是_____。
A: 明镜高悬----贡院
B: 万世师表——关帝庙
C: 还我河山——武侯祠
D: 正大光明——乾清宫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明镜高悬”比喻官员判案公正廉洁,执法严明。一般旧时府衙挂“明镜高悬”,贡院是古代会试的考场,A项不正确;“万世师表”一般挂于孔庙,“关帝庙”的匾额以“忠义”之意偏多,B项不正确;“还我河山”应挂在岳王庙,C项不正确;乾清宫挂“正大光明”是正确的,D项为正确选项。


第80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81、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话本产生于南宋,是说话艺人讲说故事的底本,它是适应都市的繁荣和市民阶层的需要而产生的。
B: 拟话本是模拟话本而作的小说,其名最初见于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著名的作品有冯梦龙的“三言”和凌蒙初的“二拍”。
C: 冯梦龙的“三言”又称“古今小说”,它包括《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
D: 起源于宋元说话的章回小说,以分回标目为主要特点,盛行于明清两代,是我国古代长篇小说的主要形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三言”并没有“古今小说”之说,古今小说只是《喻世明言》的另一称呼。


第81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82、单选题  《行政处罚法》规定,作为例外,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但在下列哪种情况下,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_____
A: 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罚款的
B: 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C: 不适用听证程序作出罚款决定的
D: 不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49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


第8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83、单选题  行政管理活动中心的效益是行政效益的基本构成要素,这里的效益主要是指_____。
A: 个人效益
B: 社会效益
C: 经济效益
D: 政治效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效益是指一定的行政活动中所产生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社会效果与在此活动过程中的耗费的比例。故本题选B。


第83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84、单选题  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的代表人物不包括_____。
A: 圣西门
B: 大卫•李嘉图
C: 欧文
D: 傅立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大卫•李嘉图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代表人物,故本题应选B。


第84题所属考点-《马哲》


85、单选题  毛泽东指出,对待传统历史文化的正确方针是_____。
A: 古为今用
B: 洋为中用
C: 百家争鸣
D: 推陈出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毛泽东在1956年8月《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及后来的其他谈话中,阐明了对待历史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古为今用”是对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正确方针。毛泽东指出,历史总是要受重视的。毛泽东强调对待传统要作具体分析,要把封建主义的东西与非封建主义的东西区别开来。同时他又说,就是封建主义的东西也不全是坏的,有它发生、发展和灭亡的时期。当封建主义还在发生、发展的时候,它有许多东西还是不错的。我们应当善于进行分析,应当把封建主义发生、发展和灭亡时期的文化区别开来,应当批判地利用封建主义的文化,应当吸取其精华,剔除其糟粕,发展社会主义新文化。故本题选A。


第85题所属考点-《毛概》


86、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参谋子系统组织形式的是_____。
A: 官方
B: 半官方
C: 大众
D: 跨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C。解析:参谋子系统的组织形式有官方的、半官方的、民间的和跨国的四种。


第86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87、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孔雀东南飞》是保存下来的我国最早的一首长篇叙事诗,也是古乐府民歌的代表作,它与北朝的《木兰诗》并称为“乐府双璧”。
B: 《孔雀东南飞》选自《玉台新咏》,原题为《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C: 《玉台新咏》是继《诗经》《楚辞》之后的又一部诗歌总集,它的作者是南朝陈的徐陵。
D: 《孔雀东南飞》是汉乐府叙事诗发展的高峰,也是我国文学史上现实主义诗歌发展中的重要标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徐陵是《玉台新咏》一书的编者而非作者。


第87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88、单选题  依照我国《公务员法》,下述情况,可录用为公务员的人员是_____
A: 曾受过行政处分的
B: 外籍人士
C: 曾被开除公职的
D: 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我国公务员必须具有中国的国籍,外籍人士自然不能录用为公务员。《公务员法》第24条规定,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均不能录用为公务员,由此只能选A项。


第88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89、单选题  下列文种中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是_____
A: 请示
B: 报告
C: 议案
D: 意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只有报告是陈述性的上行公文。


第89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90、单选题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中的三江,除澜沧江以外,另两条河流指的是_____
A: 长江,黄河
B: 长江,雅鲁藏布江
C: 黄河,珠江
D: 珠江,塔里木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试题分析: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中的“三江”,是指长江、黄河、澜沧江,该河流都发源于青藏高原地区,故选A.


第90题所属考点-中国的河流,湖泊


91、单选题  赵某在公共汽车上因不慎踩到售票员而与之发生口角,售票员在赵某下车之后指着他大喊:“打小偷!”赵某因此被数名行人扑倒在地致伤。对此应由谁承担责任?_____
A: 售票员
B: 公交公司
C: 售票员和动手的行人
D: 公交公司和动手的行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售票员的行为不属于职务行为,公交公司不承担责任。售票员与动手的行人共同造成了对赵某的损害,但只是一种偶然结合的相互作用,双方不是出于共同的故意,也非共同的过失,因此不构成共同侵权,不是承担连带责任,而是各自承担相应责任。


第91题所属考点-《民法》


92、单选题  奠定了资产阶级制度基础的思想信条是_____
A: 人生来是自由平等的
B: 自由、平等、安全和反抗压迫是不可动摇的人权
C: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D: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题目所给的四个选项均属于《人权宣言》的内容,只有B项从政治思想经济几个方面完整地表达了成长中的资产阶级的要求,因而成为资产阶级制度的思想信条。


第92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93、单选题  某晚,甲潜入乙家中行窃,被发现后携所窃赃物(价值900余元)逃跑,乙紧追不舍。甲见杂货店旁有一辆未熄火摩托车,车主丙正站在车旁吸烟,便骑上摩托车继续逃跑。次日,丙在街上发现自己的摩托车和甲,欲将甲扭送公安局,甲一拳将丙打伤,后经法医鉴定为轻伤。本案不能以下列哪一罪名追究甲的刑事责任?_____
A: 抢劫罪
B: 抢夺罪
C: 盗窃罪
D: 故意伤害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甲盗窃后为了逃跑,趁丙不备,夺取丙的摩托车,分别构成盗窃罪和抢夺罪。次日为抗拒抓捕而实施的故意伤害行为构成单独的故意伤害罪。此题考察的是抢夺罪转化为抢劫罪的时空限制。盗窃、诈骗、抢夺转化为抢劫罪的,必须是“当场”使用暴力。“当场”指犯罪现场以及犯罪分子刚一离开现场就被及时发觉而立即追捕的过程(被视为犯罪现场的延伸)。本题中被害人丙于次日抓捕甲的行为已不属于犯罪现场的延伸,所以甲的暴力行为不能转化为抢劫罪,而是单独的故意伤害罪。


第93题所属考点-《刑法》


94、单选题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依据的辩证法原理是_____。
A: 矛盾的普遍性原理
B: 矛盾的斗争性原理
C: 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D: 矛盾的同一性原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矛盾特殊性是唯物辩证法原理的内容之一,是指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这一原理的方法论意义是:具体问题具体务析、一切从实际出发等。故本题选C。


第94题所属考点-《马哲》


95、单选题  哈罗德•孔茨和海因茨•韦里克对领导的理解是_____
A: 领导就是影响力,是影响人们心甘情愿地和满怀热情地为实现群体的目标而努力的艺术或过程
B: 领导是影响和支持其他人为了达到目标而富有热情地工作的过程
C: 领导是一种影响一个群体实现目标的能力
D: 领导是指引导和影响人们为实现组织和群体目标而做出努力与贡献的过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95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96、多选题  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_____。
A: 申请人
B: 证人
C: 被申请人
D: 复议中的第三人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解析】ACD[解析]行政复议参加人是指具备法律赋予的资格参加行政复议活动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当事人以及与当事人地位相近的人,包括申请人、被申请人、复议中的第三人。故正确答案为ACD。


第96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97、单选题  由于某化肥厂长期排污,该地域内两个村庄几年来多人患有罕见的严重疾病,根据《环境保护法》的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_____
A: 受害村民有权对该厂提起民事诉讼
B: 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民事诉讼时效为3年
C: 环境污染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实行公平责任原则
D: 本案由化肥厂承担其排污行为和损害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举证责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A项正确,受害村民可以提起侵权民事诉讼。根据《环境保护法》第42条的规定,因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提起诉讼的时效期限为三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到污染损害时起计算。B正确。根据《侵权责任法》第65条规定,环境污染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为无过错责任,C错误。在举证责任上,无过错责任要求由侵权方就排污行为和损害结果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证明责任。D正确。


第97题所属考点-《民法》


98、多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_____。
A: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第98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99、单选题  自治区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审批权属于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
C: 国务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第99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100、单选题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_____。
A: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巩固社会主义制度
B: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C: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D: 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中共八大完全肯定了党中央从“七大”以来的路线是正确的,同时提出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因此,本题应选D。


第100题所属考点-《毛概》


Tags:事业单位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2016年12..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