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事业单位招聘必看题库知识点《经济》(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1-17 00:25: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以下哪一种情况不是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_____
A: 教育投资
B: 用于健康的支出
C: 用于劳动力的国内流动和移民入境的支出
D: 支付人力资本多的人获得更多的报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人力资本是投资的产物,是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形成和积累的。它表现为人们所具有和运用的科学文化知识、专门的职业技术知识、专门的职业技能、健康等等。与物质资本相似,人力资本是通过人力投资而形成的。一切有利于提高人的素质与能力的活动,有利于提高人的知识存量、技能存量和健康存量的行为都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因此,人力资本投资是多方面的。经济学家舒尔茨等人把人力资本投资归纳为教育投资、培训投资、劳动力流动投资、卫生保健投资等形式。



2、单选题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就当前我国面临的情况来看,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必须依靠_____
A: 企业增加产品数量
B: 国家增加对企业的投资
C: 扩大生产规模
D: 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发展速度与经济增长方式之间的关系,当前要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再依靠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而只能依靠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ABC都属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为D。



3、单选题  现代企业制度以_____为核心。
A: 企业组织制度
B: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C: 企业法人制度
D: 公司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现代企业制度是指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特点,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为核心,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主要形态,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特征的新型企业制度。



4、判断题  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5、单选题  我国政府预算体系的最高层次是_____
A: 中央预算
B: 地方预算
C: 部门预算
D: 单位预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6、单选题  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B: 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C: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D: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7、单选题  以新品种的开发和推广为特点的“绿色革命”是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上划时代的大事,主要表现在_____。
A: 新品质的种植需要良好的灌溉设施和管理
B: 消除了饥饿威胁,提高了粮食供给
C: 对发展中国家的农村社会结构产生了有利影响
D: 消除了农村的收入分配不平等现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狭义的绿色革命是指发生在印度的“绿色革命”。1967—1968年,印度开始了靠先进技术提高粮食产量的“绿色革命”的第一次试验,结果粮食总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使印度农业发生了巨变。广义的绿色革命是指在生态学和环境科学基本理论的指导下,人类适应环境,与环境协同发展、和谐共进所创造的一切文化和活动。



8、多选题  规范市场秩序所要建立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要以_____。
A: 道德为支撑
B: 行政为主导
C: 产权为基础
D: 法律为保障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于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问题做了精辟阐释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



9、单选题  跨国公司的决策体系是_____
A: 在国外设立分支结构,或子公司体系
B: 母公司一元化决策体系
C: 母公司多元化决策体系
D: 母公司与子公司独立决策体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跨国公司是指以本国总公司为基地,在母公司统一决策体系下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国际性企业。



10、单选题  在“囚徒困境”博弈中,每个参与人的最优策略是_____。
A: 坦白,仅在对方保持沉默的情况下
B: 坦白,仅在对方也坦白的情况下
C: 保持沉默,仅在对方也保持沉默的情况下
D: 坦白,不管对方如何选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11、单选题  下列关于经济全球化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其主导力量是技术进步
B: 其主要表现形式是贸易、投资和金融的全球化
C: 其内容不仅涉及生产领域,还包括流通、金融、科技和文化领域
D: 其核心是各国社会再生产过程的交叉渗透形成全球社会再生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生产和流通,日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和主要载体。



12、单选题  一般认为,能够从通货膨胀中受益的人群是_____。
A: 以利息为收人者
B: 以利润为收入者
C: 以退休金为收人者
D: 以租金为收人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 [解析]人们的名义收入与资产相对固定,由于通货膨胀,可能使得这类名义收入上升程度 落后于一般物价上涨幅度,从而蒙受损失。反之,名义收入上升程度大于一般物价水平上升幅度的人,则 获得额外收益。也就是说,从对社会成员收入的影响来看,通货膨胀的受害者是依靠固定工资生活的社 会成员,而受益者是利润的获得者。



13、单选题  在社会总需求过高、通货膨胀压力趋强、投资和消费明显过热时,中央银行应采取_____。
A: 扩张性货币政策
B: 紧缩性货币政策
C: 中性货币政策
D: 平衡货币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货币政策的类型包括:(1)扩张性货币政策;⑵紧缩性货币政策;⑶中性货币政策。据此排除D项。在社会有效需求不足、生产要素大量闲置、产品严重积压、市场明显疲软、国民经济处于停滞或低速增长情况下,中央银行应釆取扩张性货币政策。故排除A项。当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物价稳定、经济以正常速度增长时,中央银行应采取中性货币政策。故排除C项。本题正确答案为B。



14、多选题  垄断竞争市场的特征包括_____。
A: 市场上存在众多的消费者和厂商
B: 市场上存在众多的消费者和少数厂商
C: 长期看来,厂商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是自由的
D: 厂商生产的产品是有差别的,并且不同厂商的产品之间存在替代性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AD[解析]垄断竞争市场,即以竞争为主要特征但同时又有垄断因素的市场。其具有以下三个特点:(1)市场中存在大量的企业;(2)产品之间存在差异,但有差异的产品相互之间又是很相似的替代品;(3)企业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是自由的。



15、多选题  在河北曹妃甸的矿石码头,铁矿石运输轮一靠岸,运输带就直接将铁矿石运往新首钢加工车间。经过若干道工序后,铁矿石变成钢材,又从成品码头重新装船销往世界各地。这种紧凑的“前港后厂”生产经营模式,缩短了流通时间,给新首钢带来了巨大的效益。这一效益的取得在于_____。
A: 流通环节能够产生更大的利润
B: “前港后厂”模式节省运输成本
C: 流通时间的缩短加快了资金的周转
D: “前港后厂”模式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率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BC[解析]A项中“更大的利润”在题干中并未体现,排除A;题干只是说了新首钢的个别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未提及社会劳动生产率,排除D。



16、单选题  下列关于外汇储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外汇储备是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平衡国际的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影响
B: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居世界第一位
C: 某国的外汇储备包含其持有的外国国库券
D: 经济实力越强的国家,其持有的外汇储备就越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A项正确。 截至2009年12月,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为23991.52亿美元,居世界第一,B项正确。 广义的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钞、国外银行存款、国外有价证券等,外国国库券属于国外有价证券,C项正确。 经济实力越强的国家,其外汇储备未必就多,比如英国。因此,D项错误。



17、单选题  亚太经合组织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合作方式,即“APEC”方式,这一合作方式的内容是_____ ①承认多样性②强调协商一致③强调互惠互利 ④强调自主自愿⑤强调灵活性⑥提倡自由贸易
A: ①②③④⑤
B: ②③④⑤⑥
C: ①②④⑤
D: ①③④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江泽民指出,APEC的运行方式具有自己的基本特点,这就是:充分尊重各成员的多样性,承认成员之间的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上的差异及其带来的不同利益与需求;强调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循平等互利、协商一致、求同存异、自主自愿的原则;实行单边行动与集体行动相 结合。



18、单选题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红心鸭蛋”、“多宝鱼”、“福寿螺”等黑心食品,我国政府采用技术和法律手段严加监管,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Br>对此,下列说法有误的是_____
A: 市场调节有一定的局限性
B: 政府在履行经济监管职能
C: 我国政府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和利益的捍卫者
D: 市场调节的缺陷是不可克服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市场调节的缺陷可以通过政府宏观调控来克服。



19、多选题  下列哪些属于生产要素?_____
A: 劳动
B: 劳动时间
C: 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
D: 一切资本品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生产要素是指因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而投入的各种资源,主要包括劳动、土地、资本和企业家才能四种。



20、单选题  各种人才市场应该属于市场中介机构中的_____
A: 半官方性质的中介机构
B: 行业协会机构
C: 经纪机构
D: 专业性服务机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经纪机构是指从事经纪业务的经营性企业和公司,如劳务公司、期货经纪公司等,这类中介机构也叫经纪人。



21、单选题  没有稳定收人的人士很难申请到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因为银行信用卡是_____。
A: 商业银行对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B: 商业银行对拥有房、车等资产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C: 商业银行对年满18周岁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D: 商业银行对喜欢提前消费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银行信用卡是商业银行对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b、c、d三项说法均与发卡对象不符,故排除。本题正确答案为A。



22、单选题  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一般是指_____。
A: 由数量型增长方式向质量型增长方式的转变
B: 由第一产业带动向第三产业带动转变
C: 由政府主导向由市场主导转变
D: 由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一般指由数量型增长方式向质量型增长方式的转变。数量型增长方式片面追求数量、产值和速度,致使经济增长质量低,效益差和结构失衡;质量型增长方式则注重经济增长中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以及产业结构的协调。本题正确答案为A。



23、单选题  在农业部门中所存在的“肥田出瘪稻”现象体现的是经济学中的_____
A: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B: 边际产量递减规律
C: 规模报酬递减
D: 机会成本原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24、单选题  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_____
A: 私营企业
B: 个体企业,
C: 国有企业
D: 合资企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从总体上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确答案为C。



25、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市场管理组织的机构是_____
A: 审计
B: 环保机构
C: 消费者协会
D: 银行等金融机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市场管理组织指市场自身的管理和组织体制,它包括三类市场管理和三种管理手段构成的管理体系。管理组织系统的构成:第一类是国家设置的市场交易活动的监察管理机构,如审计、工商、物价、税收等机构;第二类是市场流通的技术管理机构,如计量标准、测试、质量监察、环保等机构;第三类是社会性和群众性管理机构,如消费者协会、质量监督协会等民间组织。



26、单选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是_____
A: 通过政府的计划或其他手段进行配置
B: 实行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
C: 以市场调节为主,计划调节为辅
D: 以市场为基础,通过市场机制进行配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资源配置的方式包括两种:即计划方式和市场方式。计划和市场两种方式能以不同形式相结合,更加有效地配置资源。市场经济指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商品经济,表明资源配置的手段是市场机制。故选D。



27、单选题  罗斯托关于经济增长本质研究的角度是_____。
A: 从总量的变化过程来研究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
B: 从部门的变化过程来研究经济总量增长的规律
C: 从均衡竞争的假设条件来研究经济增长
D: 从“次优论”的角度来研究经济增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罗斯托在学术上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提出经济成长阶段的理论。他试图用经济理论解释经济历史的进程,他用六个阶段的理论代替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划分,认为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主导部门。



28、单选题  能够根据样本结果推断总体数量特征的调査方式是_____
A: 重点调査
B: 抽样调査
C: 典型调查
D: 所有非全面调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抽样调查是指从研究对象的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调查,据此推断有关总体的数字特征。



29、多选题  凯恩斯总需求决定理论所基于的三大心理规律是_____
A: 流动性偏好
B: 货币供给
C: 资本边际效率递减
D: 边际消费倾向递减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凯恩斯经济学的核心理论是有效需求不足理论,造成有效需求不足的三大心理规律包括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资本边际效率递减规律和流动偏好规律。



30、单选题  下列有关需求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对消费者需求量影响最大的是消费者的偏好
B: 奢侈品的需求较富有弹性,而低档商品的需求较缺乏弹性
C: 替代商品的价格越高,数量越少,消费者对本商品的需求量就越大
D: 互补商品的价格越高,数量越少,消费者购买本商品的数量就越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对消费者需求量影响最大的是价格因素。



31、单选题  财政赤字是指_____。
A: 财政收人大于财政支出
B: 政府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
C: 通货膨胀的结果
D: 当年的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人的部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财政赤字。故本题应选D。



32、多选题  传统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包括_____。
A: 市场结构
B: 市场行为
C: 市场绩效
D: 市场需求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传统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包括: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市场结构是决定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的基础。



33、多选题  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包括_____。
A: 平等性
B: 竞争性
C: 开放性
D: 法制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和基础作用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经济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样由国家来引导。市场经济具有以下特征:(1)平等性。在市场经济中,经济活动参加者之间的关心是平等的。(2)竞争性。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竞争型经济。(3)开放性。市场不是封闭的,全国是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并同世界市场连在一起。(4)法制性。市场经济运行有健全的法制基础,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济活动依据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进行。



34、单选题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四部分主要内容中,最基本的项目是_____
A: 资本项目
B: 经常项目
C: 错误和遗漏
D: 储备资产的增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经常项目是指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单方面转移的外汇收支。商品贸易的外汇收支是经常项目中的主要项目,它反映一国进出口贸易的收支状况,其差额称为贸易差额。



35、单选题  我国人民币汇率采取的标价方法是_____
A: 美元标价法
B: 直接标价法
C: 间接标价法
D: 双向标价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汇率的标价方法可分为: 直接标价法,它是以一定单位(1个或100个、万个单位等)的外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成若干数额的本国货币来表示汇率。即用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为基准来计算应付多少本国货币,所以又叫应付标价法。如人民币市场汇价。 间接标价法,它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折算为若干数额的外国货币来表示汇率。即用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基准来计算应收入多少外国货币。所以又叫应收标价法。如纽约外汇行市。



36、单选题  均衡的国民收入水平取决于_____。
A: 单纯的商品总供给量
B: 单纯的商品总需求量
C: 总价格水平
D: 总供给量与总需求量相互作用直至相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在经济分析中,均衡是指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当总需求小于总供给,即产品供大于求时,企业就会缩减产量,国民收入将因此而减少;当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即产品供不应求时,企业就会增加产能并扩大产量,国民收入也将因此而增加,直至总供给等于总需求;只有当总供给与总需求相等时,企业的产量才能稳定下来,社会生产既不再缩小,也不再扩大,这就是宏观经济的均衡状态。因此,均衡的国民收入的条件是总需求与总供给相等。



37、单选题  有研究指出,私人保险支出越多的国家往往越富有,在这些国家,购买保险是一种大众化的投资手段,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贫穷国家开展保险事业的效果不大
B: 经济实力是保险业的坚实后盾,现代保险日益发达
C: 保险费用在总经济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增长导致了基础投资不足
D: 保险只是富人或富国的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本题要求解释原因,A、D并不是解释原因的,所以可以排除。选项C不能作为解释购买保险成为有些国家的一种大众化的投资手段的原因。题干中提到“私人保险支出越多的国家往往越富有,在这些国家,购买保险是一种大众化的投资手段”,也就是说,在富有的国家里,购买保险是一种大众化的投资手段,所以造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是经济实力的强大,二是保险业的发展,故本题答案为B。



38、单选题  在政府大力扶持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从经济角度看,政府扶持新能源产业是因为_____。 ①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巨大 ②开发新能源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③中国能源供给结构单一 ④可开发利用的新能源种类众多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③不符合我国目前能源的实际状况;④与我国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原因无关。①、②分别从需求和科学发展观角度分析了政府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原因。故本题正碗答案为A。



39、单选题  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我国今后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_____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
A: 国民收入
B: 国内生产总值
C: 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
D: 国民生产总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40、单选题  产业政策的手段分为直接干预,间接诱导和法律规制,以下属于间接诱导手段的是_____。
A: 审批制
B: 配额制
C: 许可证制
D: 出口退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税收是产业政策最主要的间接手段。



41、多选题  下列说法中哪些是正确的?_____
A: 只要总产量减少,边际产量一定为负数
B: 只要边际产量减少,总产量一定减少
C: 边际产量曲线一定在平均产量曲线的最髙点与之相交
D: 只要平均产量增加,边际产量就大于平均产量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根据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曲线,我们可以看出:总产量减少的阶段,边际产量一定为负值;边际产量曲线与平均产量曲线的相交点即为平均产量的最高点;在平均产量增加的阶段,边际产量曲线始终在平均产量曲线之上;但边际产量减少阶段,总产量不一定减少,而是先增加后减少。因此B项是错误的,其余选项都是正确的。



42、单选题  3D电影《阿凡达》在全球热播,受到消费者追捧,创造了可观的票房收人。于是,很多电影投资者纷纷准备投资3D电影。这说明_____。
A: 消费决定生产对象
B: 消费引导生产发展
C: 消费决定生产方式
D: 消费制约生产水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A项说法错误;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有反作用,C项说法错误;D项的“制约”在题干中没有体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3、单选题  下列税种中,实行“普遍征收、级差调节”征收原则的是_____
A: 营业税
B: 消费税
C: 关税
D: 资源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44、单选题  股票与债券的相同点是_____。
A: 都可以上市流通
B: 收益是一样的
C: 到期都还本付息
D: 都是筹资方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不是所有的股票、债券都可以上市流通,A项说法错误。股票是高风险、高收益并存,债券属于比较稳健的投资,B项说法错误。股票到期不还本付息,C项说法错误。股票和债券都是筹资方式,D项说法正确。故选D。



45、单选题  关于一个国家货币的贬值或升值,下列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本国货币贬值有利于本国外汇的增收节支
B: 本国货币贬有利于本国不断扩大出口
C: 本国货币升值有利于本国进口外国技术设备
D: 某国货币升值对持有该国币种债务的国家有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国货币贬值后,本国商品的价格相对便宜,所以出口增加而进口减少,从而增加外汇收入。本国货币升值,外国商品价格相对便宜,所以进口增加,即有利于进口,债务国原先要还的债务现在升值了,也就是要兑换更多的本国货币才能还清原先数额的本国货币,对债务国是不利的。故应选择D选项。



46、多选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一股反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滚滚而来。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全球化导致了_____。
A: 污染程度高的企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B: 国家间的贫富差距拉大
C: 国际经济风险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加大
D: 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掠夺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经济全球化固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它也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具体而言: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将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导致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恶化;国家间的贫富差距拉大;全球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增大,国际经济风险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发达国家通过多种手段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源掠夺。故本题应选ABCD。



47、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Br>①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Br>②以缩小区域差距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Br>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Br>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Br>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应为_____
A: ①②③④
B: ②①③④
C: ①③②④
D: ②③①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主要区域政策的演进可分为四个阶段: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以缩小区域差距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和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



48、单选题  我国现阶段,不同国有企业的职工付出同样的劳动获得的劳动报酬会有所差别。这是因为_____
A: 贯彻按劳分配会使一部分企业先富起来
B: 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是结合在一起的
C: 按劳分配要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D: 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与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果联系在一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不同国有企业之所以会出现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其原因就在于不同的企业,其经营成果也不一样,生产经营好的,劳动者所得就高。可见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与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果是联系在一起的。故答案选D。



49、单选题  扩张性货币政策的主要功能是_____
A: 抑制社会总供给
B: 缩小贸易顺差
C: 抑制社会总需求
D: 刺激社会总需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扩张性货币政策可以在总需求不足时剌激有效需求增加、促使供需总量趋于J平衡。



50、多选题  非公有制经济包括_____。
A: 私营经济
B: 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成分
C: 集体经济
D: 个体经济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成分等。故本題正确答案为ABD。



51、多选题  纵向兼并的好处包括_____。
A: 通过纵向兼并,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
B: 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
C: 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
D: 可以避免政府限制、管制和税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纵向兼并(垂直兼并),指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纵向兼并的好处是:(1)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2)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3)厂商通过将外部经济内部化可纠正因外部化而引起的市场失灵;(4)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5)可以避免政府限制、管制和税收;(6)一家厂商的市场力量的受害者或许会进行纵向兼并来消除这种力量。D项属于纵向兼并的可能成本。



52、单选题  国家物价管理部门确定公共交通收费标准,是在运用_____进行宏观调控。
A: 经济手段
B: 法律手段
C: 行政手段
D: 计划手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宏观调控通常采取的手段有三种:(1)经济手段;(2)法律手段;(3)行政手段。据此排除D项。经济手段是指政府在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借助于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故排除A项。法律手段是指政府依靠法制力量,通过经济立法和司法,运用经济法规来 调节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的的一种手段,故排除3项。行政手段是指依靠行政机构,采取强制性的命令、指示、规定等行政方式来调节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故C项应选。



53、多选题  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_____。
A: 国有经济与私营经济相互渗透
B: 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C: 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
D: 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54、多选题  我国现阶段分配制度中,按生产要素分配的依据是_____。
A: 存在多种所有制经济
B: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C: 各种生产要素都具有价值
D: 实行多种经营方式的要求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在我国现阶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有其必然性,这是因为:(1)存在多种所有制经济;(2)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3)实行多种经营方式的客观要求;(4)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都作出贡献。因此选项ABD正确。虽然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都作出贡献,但并不是各种生产要素都能创造价值,选项C错误。



55、单选题  从交易对象的属性及它们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作用角度划分,我们可以把市场划分为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两大类。<Br>下列不属于要素市场的是_____
A: 劳动力市场
B: 生产资料市场
C: 消费品市场
D: 金融市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从交易对象的属性及它们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作用角度划分,有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产品市场主要是指消费品市场,消费品市场是指社会生活中生活资料或消费资料的交换关系总和及场所,是市场经济中最基本的市场。



56、多选题  价格歧视得以实行一般要具备的条件包括_____。
A: 市场存在不完全性
B: 各个市场对同种商品的需求弹性不同
C: 有效地把不同市场之间或市场的各部分之间分开
D: 确定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价格歧视是指在同一时间对同一种商品向不同的购买者索取不同的价格。要使价格歧视得以实行,一般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市场存在不完善性;第二,各个市场对同种商品的需求弹性不同;第三,有效地把不同市场之间或市场的各部分之间分开。D项属于倾销的必备条件。



57、多选题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是_____。
A: 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B: 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
C: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
D: 健全就业、收人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指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包括:(1)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2)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3)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4)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险制度;(5)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因此选ABCD。



58、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_____
A: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
B: 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C: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D: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
参考答案: D



5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积极财政政策措施的是_____
A: 减少税收,降低税率,扩大减免税范围
B: 增加财政补贴
C: 扩大财政支出
D: 放松信贷控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积极的财政政策(又称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增加和剌激社会的总需求,其可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实现:降低税率,以减少税收;增加财政补贴;扩大财政支出等。因此前三项都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措施。放松信贷控制属于积极的货币政策,并非财政政策。



60、单选题  当社会总供给小于社会总需求时,要保持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的基本平衡,政府应采取的货币政策是_____
A: 均衡的货币政策
B: 紧的货币政策
C: 松的货币政策
D: 松紧搭配的货币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当社会总供给小于社会总需求时,产量、实际收人不会增加,通货膨胀增强。因此应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降低货币供给,提高利率,抑制需求,以便能够控制通货膨胀。故选B。



61、单选题  下列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认识正确的是_____
A: CPI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程度的绝对数
B: CPI用来分析消费品非零售价对居民生活费用支出的影响程度
C: CPI反映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
D: CPI是采用指数商品加权平均的方法算出来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CPI即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62、单选题  完全垄断企业可以以_____方法定价,以获得最大垄断利润。
A: 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定价
B: 成本加成法
C: 单一定价与歧视定价相结合的策略定价
D: 价格领先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63、单选题  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关键是依靠_____
A: 增加积累和扩大生产规模
B: 引入国外先进技术
C: 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D: 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的转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是依靠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通过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使用效率,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资金、设备、原材料的利用率而实现的增长。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实质是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经济效益为核心。所以,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关键是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64、单选题  关于生育的微观经济学表明,发展中国家生育率高于发达国家,其原因之一是_____。
A: 发展中国家认为劳动力的增加可以增加产量,从而鼓励生育
B: 发展中国家的孩童存活率低于发达国家
C: 养育小孩的机会成本在发展中国家比在发达国家低
D: 发达国家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比较成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发展中国家高生育率的原因:(1)在发展中国家生小孩是一种投资,用来参与劳动和养儿防老。但许多社会由内在心理及文化因素决定小孩的数目,头生的两三个小孩算是消费品,以后的可能是投资品。考虑的机会成本包括母亲的时间及小孩的教育成本。(2)当养育小孩的成本提高后,会减少生小孩的数量。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及为妇女提供较多高收入职业是使出生率下降的方法。



65、单选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0月CPI同比上涨5.5%,CPI指数依然居高不下。CPI的上涨_____。
A: 提高了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B: 对高档耐用消费品的需求量影响不大
C: 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影响较大
D: 导致民众的收人缩水,购买力下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居民所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CPI上涨,货币购买力则下降;反之则上升。CPI对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较小,对高档耐用品需求的影响较大。故本题应选D。



66、单选题  中国封建时期最重要的产业政策是_____。
A: 农本思想
B: 工商业思想
C: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思想
D: 农工商思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国封建时期是农业社会,所以决定了它最重要的产业政策也只能是农本思想。



67、单选题  总供给问题可以归结为_____
A: 生产问题
B: 投资问题
C: 就业问题
D: 消费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供给能力取决于一定的制度、技术水平、劳动力的投入量、资本的投入量。在短期,经济制度、技术水平和资本的投入量基本上是稳定的,可以看作是给定的,这样总供给能力就取决于劳动的投入量即就业量,于是总供给问题就可以归结为就业问题。



68、单选题  下列行业最接近于完全竞争模式的一项是_____
A: 飞机制造业
B: 烟草业
C: 日用小商品制造业
D: 汽车制造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为:(1)市场上有众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2)同一行业中的每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或劳务是完全无差别的;(3)生产者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是完全自由的;(4)市场中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能获得市场的完全信息。完全竞争市场是一个抽象的理论模型,根据其特点,C项最接近于此模式。



69、单选题  摩擦性失业是_____。
A: 因经济衰退而出现的失业
B: 从一种工作向另一种工作转换时出现的失业
C: 随季节而变化的失业
D: 因一些旧的职业消失而出现的失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摩擦性失业,是指由于人们在不同的地区、职业或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停地变动工作而引起短期的、暂时的失业。在一个动态的经济中,总有一部分人或自愿或被迫离开原来的地区或职业,从离开旧工作到找到新工作之间总有一段时间间隔。这一时期中,这些人就处于失业状态。这种失业即为摩擦性失业。



70、单选题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不包括哪一项?_____
A: 产权清晰
B: 多层次委托代理
C: 权责明确
D: 管理科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71、单选题  城市群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是_____
A: 国际性区域经济一体化
B: 大都市经济带(圈)
C: 欧盟
D: WTO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国际大都市经济圈又叫大都市连绵带,简称都市圈或城市带,是指由若干个大城市或超大城市为核心,与周边大中小城市和地域共同组成的紧密的具有一定特色的城市群体,同时也是人口和产业的密集区或一体化区域。都市带是城市群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其最根本的优势就是可以实现资源优化和城市群强大的集聚功能。



72、单选题  国民经济核算是以整个国民经济或_____为对象的宏观核算。
A: 资金实物流量
B: 国民收入
C: 社会再生产
D: 国内生产总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国民经济核算是以整个国民经济或社会再生产为对象的宏观核算。



73、单选题  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价格形成机制
B: 价格运行机制
C: 价格调节机制
D: 价格动力机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价格机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价格运行机制、价格调节机制三方面的内容。价格形成机制,指在一定时点上价格的形成方式和具体条件,这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它包含价格形成主体、价格形成的具体方式、价格的决定因素三个要素。价格运行机制,指价格在一定时期的运动状态、运动方向以及相对价格的变化方向。价格调节机制,指价格的功能及其作用体系,它包括价格本身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和市场状况、市场结构类型对价格的影响两方面内容。正确答案为A。



74、单选题  如果政府把经济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正常目标,通常要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刺激总需求,一般情况下,这会导致_____
A: 物价水平下降或通货紧缩
B: 物价水平上升或通货膨胀
C: 就业机会减少或失业率提高
D: 通货紧缩和就业机会增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扩张性财政政策主要通过减税、增加政府支出进而扩大赤字的方式实现,这一般会导致物价上升。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就是增加货币的供给量,使得货币供给大于需求,货币贬值,导致通货膨胀。



75、单选题  发明的专利权、版权或商业秘密带来的独占权,是由哪种市场垄断造成的?_____
A: 由资源的天然禀性带来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
B: 强制势力形成的垄断
C: 成本特性产生的垄断
D: 创新带来的垄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一般而言,发生市场垄断的原因大体有以下五种: (1)由资源的天然禀性带来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这类产品在市场上独一无二,所有者就拥有排他性的独占权。 (2)创新带来的垄断。如发明的专利权、版权或商业秘密带来的独占权。 (3)实力和能力带来的垄断。指竞争的胜出者在一段时期内凭借其实力和经营策略而拥有的一定垄断能力。 (4)成本特性产生的垄断,即“自然垄断”。有些产业或产品需要巨大的一次性投资才能形成供给能力。这些投资一旦发生,就成为巨大的“沉没成本”(几乎别无他用),也会使新的竞争对手因进人成本巨大而被排挤在外,从而形成自然垄断。 (5)强制势力形成的垄断。即通过运用非经济的强制力量,清除竞争对手,保持对市场的排他性独占。这种强制的势力,可以是高度非制度化的,如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也可以是高度制度化的,如政府管制牌照数量,或由立法来阻止竞争而产生的行政性垄断。



76、单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下列属于居民财产性收人的是_____
A: —切非劳动收入
B: 出租土地、房屋取得的收人
C: 凭借自己的生产资料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获得的收入
D: 从社会保障中获得的收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人均可支配收人,由四部分构成,按照占比重大小分别是:工资性收入(工资等)、转移性收入(养老金等)、经营性收人(商业买卖收入等)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77、单选题  低收入阶层受通货膨胀影响的程度要大于高收入阶层,下列选项中,对这一结论解释不正确的是_____。
A: 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财务负担更重
B: 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消费支出的增加幅度更大
C: 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可能性更大
D: 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储蓄倾向更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通货膨胀时期,物价上涨,高收入阶层在剔除物价的影响后,对实际收入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反,使得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得更大。C项说法正确。另外通货膨胀的发生,使得低收入阶层为了维持既定的福利水平(包括消费水平)从而增加财务支出,压缩储蓄与投资,从而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长期福利。可见A、B项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故答案选D。



78、多选题  毫不动摇地_____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之一。
A: 调动
B: 引导
C: 支持
D: 鼓励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之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79、单选题  寡头垄断企业的定价方法不包括_____
A: 卡特尔
B: 价格领先制
C: 成本加成法
D: 歧视定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寡头垄断市场商品的价格和供给量的确定法则是:当各寡头之间存在勾结时,市场上的总供给量是由各寡头之间协商确定的,价格决定的方式是卡特尔;当寡头之间不存在勾结的情况下,各寡头是根据其他寡头的供给产量决策来调整自己的供给产量,市场价格的确定主要是采取价格领先制和成本加成法。



80、单选题  我国要建立的宏观调控模式应该是_____
A: 直接调控模式
B: 以直接调控为主的调控模式
C: 以间接调控为主的调控模式
D: 直接与间接调控平行结合的模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经济已经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因此政府的宏观调控模式必然要考虑到尊重市场规律,不能再用以前计划经济时代的直接行政性的宏观调控,而要转变为以经济的、法律的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的间接调控为主的模式。



81、单选题  维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股市泡沫,是政府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之一。当股市增长过快时,政府可采取的调节措施是_____。 ①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 ②降低利息税 ③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 ④扩大基金发行规模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控制股市过快增长,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设法减少对股市的资金输入。题中①不利于吸收存款,有利于贷款,会助长资金向股市流动,故不选。同理,④也是助长资金流入股市的措施,也不能选。②有利于增加储户的存款收益,③会增加股票交易的成本,这些都会抑制资金向股市流动,并且这也是政府能够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故选B。



82、单选题  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相对价格的变动,进而由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称为_____
A: 挤出效应
B: 替代效应
C: 收人效应
D: 外部效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一种商品的名义价格发生变化后,将同时对商品的需求量发生两种影响:一种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相对价格的变动,进而由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为替代效应;另一种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实际收入水平变动,进而由实际收入水平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为收入效应。 所谓挤出效应,是指由于政府发行国债规模过大,从而引起利率上升,或引起对有限信贷资金的竞争,导致民间部门投资减少。 外部效应是指在实际经济活动中,生产者或者消费者的活动对其他生产者或消费者带来的非市场性影响。



83、单选题  按市场工具划分,资本市场不包括哪一项?_____
A: 商业票据市场
B: 股票市场
C: 债券市场
D: 投资基金市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资本市场又叫长期资金市场,是相对于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市场)而言的一种金融市场,通常是指一年以上的金融工具交易的场所,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长期信贷市场等。



84、单选题  制定工资报酬时应该考虑的第一因素是_____
A: 公平因素
B: 保健因素
C: 需求因素
D: 激励因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管理学认为,只有公平的报酬,才能使职工感到满意和起到激励作用。报酬是否公平,职工们不只是看绝对值,还要进行社会比较,和他人比较,和自己的过去比较。因此制定工资原则的首要因素是公平因素,在保证公平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



85、单选题  扩张性货币政策主要指_____
A: 降低贴现率
B: 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C: 提高贴现率
D: 政府发行国库券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降低这三者都属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故排除BC。D项属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的内容。



86、单选题  经济全球化的决定力量是_____
A: 生产全球化
B: 跨国公司
C: 市场机制
D: 技术进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从内涵(或质的规定性)上看,经济全球化的具体特征表现为:其基础是市场经济在全球的充分发展,其决定力量是市场机制,其核心是各国社会再生产过程的交叉渗透形成全球社会再生产,其主要表现形式是贸易、投资和金融的全球化,其内容不仅涉及生产领域,还包括流通、金融、科技和文化领域,其主导力量是跨国公司,其推动力量是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技术进步,其根源是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其动机是各成员体凭借各自的相对优势,通过一体化行为,在共同的目标下获得各成员体单方面行动不能获得的利益。



87、单选题  天津“泥人张”彩塑形神毕肖、栩栩如生,被誉为民族艺术的奇葩,深受中外人士喜爱。如果该商品以人民币表示的出口价格上涨5%,其他条件不变,美元贬值后该商品以美元标价应_____。
A: 上涨不足5%
B: 上涨5%以上
C: 下降不足5%
D: 下降5%以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本币汇率与外币汇率是反比例关系,本币汇率升高意味着本币升值,外币贬值。以人民币表示的出口价格上涨5%,美元贬值后该商品以美元标价应上涨5%以上。B项说法正确。



88、单选题  联合国于1990年开始定期公布人类发展指数,以衡量各国的发展程度。人类发展指数由如下三个指标构成_____。
A: 收入分配状况、实际人均收入和成人识字率
B: 实际人均收入、成人识字率和出生时预期寿命
C: 名义人均收入、成人识字率和出生时预期寿命
D: 国民生产总值、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人类发展指数是在三个指标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健康长寿,用出生时预期寿命来衡量;教育获得,用成人识字率(2/3权重)及小学、中学、大学综合入学率(1/3权重)共同衡量;生活水平,用实际人均GDP(购买力平价美元)来衡量。



89、单选题  下列各项政策措施中,不属于财政政策手段的是_____
A: 发行国债
B: 调控利率
C: 财政补贴
D: 转移支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财政政策的手段主要包括税收、预算、国债、购买性支出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



90、单选题  温和型通货膨胀是指物价水平每年上涨在_____的通货膨胀。
A: 5%以内
B: 10%以内
C: 15%以内
D: 20%以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温和或爬行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一般维持在2%—9%之间(一年内),其特点是通货膨胀率低且稳定。除此之外,通货膨胀还包括:加速或奔腾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一般超过两位数)、超速或恶性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一般超过三位数)、隐蔽或抑制的通货膨胀。人们的名义收入与资产相对固定,由于通货膨胀,可能使得这类名义收入上升程度落后于一般物价上涨幅度,从而蒙受损失。反之,名义收入上升程度大于一般物价水平上升幅度的人,则获得额外收益。也就是说,从对社会成员收入的影响来看,通货膨胀的受害者是依靠固定工资生活的社会成员,而受益者是利润的获得者。



91、单选题  “曲高和寡”出自战国宋玉的《对楚王问》,这一成语的本义是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少,多指知音难得。引申义是言论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它所体现出的道理是_____
A: 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上
B: 价格应定在消费者的需求线上
C: 价格应该由政府整合调控好
D: 价格应定在社会实际需求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曲高和寡”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就是说价格不能定得过高,过高则会造成消费者需求的不足。这个原则要求我们把价格定在合理的位置上,即把价格定在边际成本上。



92、单选题  发行国债时,政府委托经纪人在证券交易所出售国债的方法称为_____
A: 公募法
B: 摊派法
C: 公卖法
D: 交付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国债的发行方式主要有: (1)公募法。是指国家向社会公众公开募集国债的方法。分直接和间接(银行只代理发行权和发行事务); (2)包销法。又称承受法,是指国家将发行的国债统一售与银行,再由银行自行发售的方法。由银行全部承购; (3)交付法。指政府在支付经费或偿还债务时,对交付对象或债权人不支付现金,以国债顶替或支付部分现金搭配国债; (4)公卖法。是指政府委托经纪人在证券交易所出售国债的方法。



93、单选题  国家通过调节利率高低可以影响经济活动。一般认为,利息增加后带来的经济影响是_____
A: 刺激需求,生产扩大,经济活动水平上升
B: 货币供给增加,将引起适度的通货膨胀
C: 货币供给减少,对生产的影响不能确定
D: 抑制需求,缓解通货膨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利率又称利息率,表示一定时期内利息量与本金的比率,通常用百分比表示,按年计算则称为年利率。在萧条时期,降低利息率,扩大货币供应,刺激经济发展。在膨胀时期,提高利息率,减少货币供应,抑制经济的恶性发展。



94、单选题  截止到2011年底,我国外汇储备髙达31811亿美元。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外汇安全构成威胁,这种威胁可能来自于_____。 ①中美之间贸易额下降 ②美国超额发行货币 ③美国对我国投资减少 ④美国国债价格下跌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②会造成美元贬值,我国的外汇储备也会大大缩水,这是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安全的最大威胁;我国外汇储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国国债,④会造成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价格下跌,进而影响我国的外汇安全。①、③和我国外汇储备安全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95、单选题  边际效用递减意味着,随着对一种商品消费数量的增加,_____。
A: 商品价格越来越高
B: 无差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C: 预算约束线的斜率越来越小
D: 消费者为增加一单位该商品支付的意愿减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在其他商品的消费数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从该商品连续增加的每一消费单位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即边际效用是递减的。因此,消费者为增加一单位该商品支付的意愿也会减少。



96、单选题  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人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_____
A: 恩格尔系数
B: 基尼系数
C: 道•琼斯指数
D: 纳斯达克指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1922年提出的,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道.琼斯指数是世界上最有影响、使用最广的股价指数。它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编制对象,由四种股价平均指数构成。纳斯达克指数是反映纳斯达克证券市场行情变化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



97、单选题  以下有关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WTO的前身是关贸总协定,WTO于1995年1月1日建立
B: 部长会议是WTO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
C: WTO总干事在部长会议休会期间,行使部长会议的职权
D: 2001年12月11日,中国以新成员的身份正式加入WTO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总理事会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常设决策机构,在部长会议休会期间执行部长会议的各项职能。



98、单选题  反映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对外贸易实际规模的经济指标是_____。
A: 对外贸易额
B: 对外贸易差额
C: 对外贸易量
D: 贸易条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对外贸易量是为剔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并能准确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数量化而确立的一个指标,它能确切地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具体计算是以固定年份为基期而确定的价格指数去除报告期的出口或进口总额,得到的是相当于按不变价格计算的进口额或出口额,叫做报告期的对外贸易量。 对外贸易额是以金额表示的一国的对外贸易,又称“对外贸易值”,用以说明一国对外贸易的总规模,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一国从国外进口商品的全部价值,称为进口贸易总额或进口总额。一定时期内一国向国外出口商品的全部价值称为出口贸易总额或出口总额,两者相加即为进出口总额——对外贸易额。 以货币所表示的对外贸易值经常受到价格变动的影响,因而不能准确地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更不能使不同时期的对外贸易值直接比较。



99、单选题  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下列属于融资支持的是_____。
A: 对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培训费和社会保险补贴
B: 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
C: 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微企业
D: 实施创办小企业计划,培育和支持30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2012年2月1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缓解融资困难,建立小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适当放宽民间资本、外资和国际组织资金参股设立小金融机构的条件,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继续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制定防止大企业长期拖欠小企业资金的政策措施。融资指的是企业用各种方式向金融机构或金融中介机构筹集资金的一种业务活动。选项中只有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属于融资支持措施。据此可知B项为正确答案。



100、判断题  一切影响商品国内、国际价值及二者之间相互关系的因素,一切影响使用价值在社会再生产中发挥作用的因素,均会影响外贸经济效益。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更多事业单位题库必考点高频试题请点击具体考点名称查看,关注“91考试网”官方微信更可随时做题及查看答案!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经济》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大纲考点强化练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