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佳县事业编招聘历年真题汇总【不看后悔】(二)
2017-01-24 11:19: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目标管理具有_____。
A: 强制管理特点
B: 政治管理特点
C: 自我控制特点
D: 价值管理特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目标管理的特点包括:(1)目标管理是参与管理的一种形式;(2)强调“自我控制”;(3)促使下放权力; (4)注重成果第一的方针。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是_____。
A: 死海
B: 青海湖
C: 鄱阳湖
D: 长白山天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渝新欧”国际铁路从_____出发,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自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渝新欧”以安全、高效、便捷及众多综合优势,已成为中国货运快速运往欧洲的心得战略通道,被誉为“新丝绸之路”。
A: 成都
B: 西安
C: 重庆
D: 兰州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运行路径从重庆始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中国边境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转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程11179公里。故本题答案选C。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建设“一带一路”,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将让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克时艰、共创辉煌。这说明_____。
A: 联系就是事物内部各要素间的相互影响
B: 整体的功能、状态及其变化会影响部分
C: 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存在必然的多样的联系
D: 要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联系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关系,A项表述不全面,排除。B项不符合题干内容,排除。C项说法本身错误,排除。D项“综合的思维方式”符合题干中的“国内国际”。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我国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下列刑罚不属于附加刑的是_____。
A: 罚金
B: 管制
C: 没收财产
D: 剥夺政治权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刑法》第34条规定,附加刑的种类如下:(一)罚金;(二)剥夺政治权利;(三)没收财产。附加刑也可以独立适用。故本题答案选B。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请双方都熟悉、尊重并愿听取意见的第三方出面沟通协商、化解矛盾的行政协调方法称为_____。
A: 穿针引线法
B: 求同存异法
C: 避实就虚法
D: 感情笼络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穿针引线比喻从中联系、牵合、拉拢、撮合,穿针引线法运用于行政协调中就是矛盾双方请第三方出面沟通,从而化解矛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国家在发展经济、教育和文化,保护资源与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体现了国家的:_____
A: 统治属性
B: 阶级属性
C: 主权属性
D: 社会属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国家具有社会属性,即国家执行公共事务和社会职能的属性。这种属性不是直接解决阶级之间的关系和斗争,而是解决国家的各种公共事务,如对自然资源、生态平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的管理,对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管理等。故本题答案远D。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空间技术的两个标志性技术是航天飞机和_____。
A: 卫星通信
B: 测控技术
C: 回收技术
D: 永久太空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空间技术即新型高科技航天技术,是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以及地球以外的天体的综合性工程技术,包括对大型运载火箭、巨型卫星、宇宙飞船等空间军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空间技术是21世纪技术的外向延伸,它的两个标志是航天飞机和永久太空站。故本题答案选D。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填空题  家庭美德的主要规范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尊老爱幼 男女平等 夫妻和睦 勤俭持家 邻里团结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多选题  甲由于侵害人的行为而致双腿截肢,失去工作。下列费用中应由侵害人承担的是_____。
A: 医院检查费2000元、护理人员雇用费1000元
B: 购得残疾人轮椅一辆1000元
C: 生活补助费10000元
D: 假肢安装费4000元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 ABCD[解析]《民法通则》第119条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废者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造成死亡的,并应当支付丧葬费,死者生前扶养的人必要的生活费等费用。”原题中的所有费用都应当由侵害人承担,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项。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多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的基本内容有_____。
A: 以“八荣八耻”为 91eXaM.org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B: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道路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因此,本题选ABC。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多选题  从我党现状分析,_____是我党的两大历史性课题。
A: 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B: 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C: 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D: 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D 答案解释:BD,解析:江泽民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也是我们党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大历史课题。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 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②③①
D: ③①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1947年7月12日至9月13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领导了解放区土地运动;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故答案为A项。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判断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属于唯心主义观点。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这句话属于唯物主义。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基础,物质先于意识,意识的产生依赖于物质。这句话中,“米”代表物质,没有米,技术再高、再有能力也做不出饭,技术属于意识的东西。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判断题  政府进行金融调控的主要政策手段是财政政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在现代经济生活中,政府的金融调控职能主要由中央银行来履行。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来调控货币总量及其结构,通过保持货币供求总量和结构的平衡来促进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均衡。故本题说法错误。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烧瓶中装着半瓶水,把水烧开后,用塞子塞紧,然后将烧瓶倒置,马上往瓶底上浇冰水,会发生_____现象。
A: 烧瓶炸裂
B: 塞子被喷出
C: 瓶中水沸腾起来
D: 什么也不会发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16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7、多选题  下列制度、设施及意识形式属于上层建筑领域的有_____。
A: 清真寺
B: 《红梦楼》
C: 森林法
D: 马克思主义哲学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释:ABCD解析: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相应的政治法律制度、组织和设施的总和。上层建筑包括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在阶级社会中,政治上层建筑是指人们在一定经济基础上建起的政治、法律制度以及建立的军队、警察、法庭、监狱、政府部门、党派等国家机器和政治组织。思想上层建筑是指适应经济基础的社会意识形态,包括政治思想、法律思想、道德、艺术、哲学、宗教等。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事项的公布性公文是_____。
A: 通告
B: 公告
C: 通知
D: 通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 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需要有关人员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是一种告知性的公文,在公务活动中运用比较广泛。故本题选A。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行政方法的本质是_____。
A: 科学行政
B: 依法行政
C: 服务
D: 民主行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行政方法的本质是服务,服务是行政的根本目的,这是由管理的实质、生产的社会化以及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决定的。故本题答案为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多选题  服务群众应该做到_____。
A: 优质服务
B: 热情周到
C: 遵守职业道德
D: 向先进典型学习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略。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公民有权申诉、投诉或者检举,这是宪法赋予公民基本权利中的_____。
A: 政治权利
B: 监督权力
C: 社会经济权利
D: 人身自由权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监督权是指公民有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公务活动的权利。包括批评权、建议权、申诉权、控告权和检举权。故本题答案选B。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公文写作  请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材料的主要内容。 要求:概括全面精炼,有条理、有层次。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邻里关系在传统意义上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社会关系,标志着社会的文明,也是家庭幸福感的重要因素。然而受城市化进程的影响,邻里关系出现了淡漠化的特征,邻里之间不相识不接触。为营造良好居住环境,很多城市和社区都为新型邻里关系的重建做出努力,如邻居节活动等,但收效甚微,未能从根本上消除邻里之间的隔阂。因此需要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来打造新型邻里关系,从以往的“人情共享”转为“资源共享”。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下列哪一情形,不在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的范围内?_____
A: 税务机关对纳税人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
B: 公安机关对现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的刑事拘留
C: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拒绝颁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D: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上市公司的罚款决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安机关对现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的刑事拘留,属于刑事诉讼活动,不适用行政诉讼法。故本题答案选B。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第一部法律是_____。
A: 宪法
B: 刑事诉讼法
C: 婚姻法
D: 劳动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考点 法律常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婚姻法》是1948年华北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后,由中央妇委起草,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于1950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法律。它也成为了中央政府在建国后颁布的第一部法律。第一部《宪法》是在1949年颁布的《共同纲领》基础上,几经修改在1954年颁布,被称为54宪法。《刑事诉讼法》在1979年通过,《劳动法》在1994年通过,所以排除A、B、D三项。故正确答案为C。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发生很大变化。下列行为属于政府职能范围的是_____。
A: 企业的注册登记
B: 企业的产品销售
C: 企业的人事调动
D: 企业的财务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政府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企业的登记注册属于经济职能的法律手段。故本题答案选A。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多选题  下列关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选项中,正确的有_____。
A: 它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能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B: 它通过对经济的干预和调控,克服了生产的无政府状态
C: 它反映了生产社会化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
D: 它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日益深化的必然结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 ABCD 解析: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家扮演总资本家的角色,力图克服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它反映了生产社会化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它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日益深化的必然结果。故正确答案为A、B、C、D。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同级人民法院之间在各自辖区内受理第一审案件的分工和权限是_____管辖。
A: 级别
B: 地域
C: 指定
D: 移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地域管辖是指同级人民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案件的分工和权限。级别管辖是由上而下 的,而地域管辖则是根据辖区进行划分的。故本题答案选B。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判断题  可变预算适用于对可变费用的控制。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由于当单位可变费用不变时,可变费用总数是随着销售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实际当中可变预算主要是用来控制固定费用的。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有句法律格言说:“紧急时无法律。”这是指_____。
A: 遇到特殊情况时,法律就不具有任何作用
B: 法律并不能适用于所有情形
C: 紧急避险行为可以不受法律处罚
D: 法律不处罚紧急时刻发生的案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紧急时无法律”这一法律格言产生于中世纪的教会法,其基本含义是:在紧急状态下,可以实施法律在通常情况下所禁止的某种行为,以避免紧急状态所带来的危险,其正当性来源于对人性的体谅。我国《刑法》第21条明确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扩张性货币政策主要指_____。
A: 降低贴现率
B: 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C: 提高贴现率
D: 政府发行国库券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降低这三者都属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故排除B、C项。D项属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A。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我国古代项羽“破釜沉舟”战胜秦军的战役是_____。
A: 牧野之战
B: 巨鹿之战
C: 官渡之战
D: 昆阳之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元前207年,项羽的起义军与秦将章邯率领的秦军主力部队在巨鹿展开大战,项羽不畏强敌,引兵渡漳水(由巨鹿东北流向东南的一条河)。渡河后,项羽命令全军:“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巨鹿一战,大破秦军,项兵威震诸侯。故本题答案选B。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以下对政府如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要加快政府自身的改革,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B: 减少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投人力度,调整公共服务支出结构
C: 推进公共服务市场化,打破政府对公共服务的垄断
D: 调整公共服务的制度安排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政府应该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B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_____是指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A: 劳动合同
B: 集体约定
C: 集体合同
D: 劳资协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故本 题答案选A。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一般地,在以要约承诺方式订立的合同,合同从何时有效成立 _____ 。
A: 要约到达受要约人时
B: 受要约人发出承诺时
C: 要约人发出承诺时
D: 承诺到达要约人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合同法》第25条规定: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第26条规定: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时生效。承诺不需要通知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者要约的要求作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的,承诺到达的时间适用本法第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甲欠丙800元到期无力偿还,乙替甲还款,并对甲说这800元就算给你了。”甲称将来一定奉还。事后甲还了乙500元。后二人交恶,乙要求甲偿还余款300元,甲则以乙已送自己800元为由要求乙退回500元。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 甲应再还300元
B: 乙应退回500元
C: 乙不必退回甲500元,甲也不必再还乙300元
D: 乙应退还甲500元及银行存款同期利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乙替甲还款后取得丙对甲的标的为800元的债权,乙“这800元就算给你了”的表示属于赠与的意思表示,但赠与是合同行为,需要取得受赠人的同意才能发生法律效力。甲称将来一定奉还实际是对乙赠与的意思表示的否定。乙代为清偿后成为借款合同当事人,依《合同法》第211条,未约定利息视为不支付利息。因此甲偿还500元的行为有效,乙无需返还,甲还需再还300元,故选A。


第35题所属考点-《民法》


36、单选题  1923年中共“三大”就国共合作问题,决定_____。
A: 同国民党实行党外合作
B: 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C: 必须坚持共产党在革命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
D: 帮助国民党改组,使其成为民族资产阶级政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正确地估计了孙中山和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三大还明确规定,在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集中体现是_____
A: 爱国主义
B: 集体主义
C: 社会主义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这是因为: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说到底,道德建设的核心就是为谁服务的问题。不同类型的道德,其核心也就不同。一切剥削阶级的道德都是为维护剥削制度、维护少数剥削者的根本利益服务的,因此,其道德建设的核心就只能是为个人谋私利;而社会主义道德是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道德,是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服务的伦理体系,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决定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的客观要求。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的经济制度,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都是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因此,客观要求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而不能以为别的什么为核心。


第37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8、判断题  反映计算机存储容量的基本单位是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反映计算机存储容量的基本单位是字节。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份公文在结构上的要求是_____。
A: 完整
B: 生动
C: 突出
D: 简明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可以从词语搭配来人手,四个选项中,只有“完整”可以修饰“结构”,BD项是对于语言方面的要求,而C项是一般用来说明公文是否有重点。故本题答案选A。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决策过程中遇到首次出现的问题,无先例可循,此类决策属于_____
A: 确定型决策
B: 风险型决策
C: 单一性决策
D: 非程序性决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非程序性决策也叫非常规性决策,是指决策者对所要决策的问题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无先例可供参考的决策,是非重复性的、非结构性的决策。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现在的电器,越来越趋向于自动化。如电饭锅、电磁炉、手机等。其实所谓的现代化都与MCU是分不开的。MCU是一个可以写入程序的集成块,只要你将需要的程序写进去,它就会按程序执行。银行门口常见的自动门,其实内部就有一块MCU。MCU在自动门设计中,是很关键的,如果流程设计不合理,可能会出现很多不合适的动作,影响到门的正常使用。那么MCU在系统中,属于_____
A: 传感器
B: 控制器
C: 执行器
D: 被控制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MCU是写入程序的集成块,是用来控制程序执行命令的部件。故选B。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_____。
A: 社会主义制度
B: 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民主集中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则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下列关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在当今应用髙技术的时代,各国应逐步减少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B: 在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上,应用研究要大于基础研究
C: 应用研究没有商业目的,以创新探索知识为目标
D: 我国将增加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并鼓励科学家自主选择研究课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集体主义
B: 以人为本
C: 社会主义荣辱观
D: 共同理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三个原则是:为人民服务,集体主义,人道主义。其中,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故本題答案选A。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认定工伤情形的是_____。
A: 工作时间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B: 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C: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伤害的
D: 职业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患职业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B项所述不属于认定工伤的情形。故本题答案选B。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多选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科学立法
B: 严格执法
C: 公正司法
D: 全民守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故本题选ABCD。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所谓新增投资主要是指用_____进行的投资。
A: 积累资金
B: 消费资金
C: 固定资金
D: 流动资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所谓新增投资主要是指用积累资金进行的投资。故本题答案选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判断题  高度的理论性和权威性是公文的灵魂。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鲜明的政策性和政治性是公文写作的灵魂。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多选题  成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是由多方面教育和几项保障机制所构成的现代教育事业总体。它不包括_____。
A: 基础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等教育、成人教育
B: 扫盲教育、输送后备人才教育、职业教育和老年教育
C: 义务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
D: 正规教育、非正规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 【解析】成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应当具有严谨的体系和合理的结构,包括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两翼,初等、中等、高等教育各个层次,成长教育和继续教育各个阶段。题干要求选出不符合的,故选ABD。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下列命题属于客观唯心主义命题的是_____。
A: 物是观念的复合
B: 物是感觉要素的复合
C: 宇宙便是吾心
D: 理在事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题干中“理在事先”指在物质世界之前就有客观的“理”存在并认为“理”是世界的本原,独立于客观世界之外。故本题答案选D。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中国革命胜利的唯一道路是_____。
A: 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
B: 以城市为中心,攻打大城市
C: 城市和农村并重
D: 城市包围农村,最后夺取全国胜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城市包围农村是俄国革命所走的 道路,最终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但是由于我国的国情是敌人占据了中心城市,所以多次革命起义都以 失败告终,故选项BCD错误。我国农村面积广大,同时也是敌人的薄弱环节,毛泽东同志正是基于对我国国情 的分析创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的革命道路。故本题答案选A。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多选题  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的是_____。
A: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B: 新中国的成立
C: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 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故本题答案选AC。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恩格斯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_____。
A: 矛盾双方相互排斥
B: 矛盾双方相互渗透
C: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依存
D: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恩格斯这句话表明的是历史灾难和历史的进步作为矛盾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本题答案为D。


第53题所属考点-《马哲》


54、单选题  刑罚附加刑中的罚金适用方式是_____。
A: 只能独立适用
B: 只能附加适用
C: 既可独立适用也可以附加适用
D: 只能并科适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罚金属于附加刑,附加刑既可以附加适用,也可以独立使用。故本题答案选C。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下列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基因诊断是在DNA和RNA水平对某一基因进行分析,从而对特定的疾病进行诊断
B: 火箭属于航天器技术
C: 造成大气污染的有害气体是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D: 计算机术语中的“防火墙’’是指限定外界以某特定范围内网络的登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火箭属于运载器技术,而非航天器技术。故选B。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判断题  居民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是收入。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收人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越多,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量就越大。收人增长较快的时期,消费增长也比较快;收人增长速度下降时,消费增幅也下降。要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必须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增加居民收人。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实践之所以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_____。
A: 真理的主观性和实践的客观性所要求的
B: 真理的相对性和实践的绝对性所预设的
C: 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
D: 真理的属性和实践的功能所规定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真理的本性是主观和客观的一致,符合。实践的特点是直接现实性,即实践是直接改造客观世界的活生生的物质活动,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物质活动,它能给人们直接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成果。这是实践的特点,也是实践的优点。只有实践才能把主观认识和客观实在联系起来加以对照,从而判明主观和客观是否一致,判明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故本题答案选C。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手工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机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这说明_____。
A: 科学技术和工具是第一生产力
B: 生产工具决定社会形态的更替
C: 物质生产的发展需要建立相应的生产关系
D: 有什么样的生产工具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社会生产的变化和发展,始终是生产力的变化和发展,首先是从生产工具的变化和发展上开始的。生产工具日益复杂化、精良化,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故本题答案选D。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吊销违法者的经营许可证是_____。
A: 行政命令
B: 行政处罚
C: 行政处分
D: 行政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故本题选B。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早期文艺复兴运动中最杰出的的艺术家和科学家的是_____。
A: 达•芬奇
B: 米开朗基罗
C: 维萨留斯
D: 法兰西斯•培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达•芬奇,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科学家,人类智慧的象征,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负盛名的艺术大师。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多选题  合法行政行为必须具备的法定条件包括_____。
A: 行政主体合法、
B: 行政内容合法
C: 行政目的合法
D: 行政形式合法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合法行政行为必须主体合法、内容合法、形式合法。而目的合法则不是合法行政行为的必要条件。故本题应选ABD。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甲喝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辆,并将机动车辆驶人人行道,当场将行人撞死。关于本案,下列哪种说法是不正确的?_____
A: 甲构成危险驾驶罪
B: 甲构成交通肇事罪
C: 对甲应以危险驾驶罪与交通肇事罪数罪并罚
D: 甲构成危险驾驶罪与交通肇事罪的想象竞合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刑法》第133条之一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海市蜃楼的形成原因是_____。
A: 沙漠中的人由于高温出现幻觉
B: 物体反射的光经过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C: 地球的球面效应
D: 大气中水汽增加导致光线传播方向发生变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 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当光线在同一密度的均匀介质内进行的时候,光的速度不变,它以直线的方向前进,可是当光线倾斜地由这一介质进入另一密度不同的介质时,光的速度就会发生改变,进行的方向也发生曲折,这种现象叫做折射。空气本身并不是一个均匀的介质,在一般情况下,它的密度是随高度的增大而递减的,高度越高,密度越小。当光线穿过不同高度的空气层时,总会引起一些折射,尤其当空气温度在垂直变化的反常会导致与通常不同的折射和全反射,这就会产生海市蜃楼的现象。故正确答案为B。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某个体工商户认为县工商管理局侵犯其合法权益,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被申请人是_____。
A: 县人民政府
B: 市工商管理局
C: 县人民法院
D: 县工商管理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行政复议法第十条第四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阅读下列一段材料,回答46-48题。 甲是某市副市长,乙是甲的大学同班同学。一天,乙将某建筑公司的经理丙介绍给甲,丙想承担本市旧城改造的一部分工程,请甲帮忙,甲答应后,丙当场送了甲现金10万元。甲向该市的建委主任打招呼,要求建委主任把工程承包给不具备资质条件的丙。丙后来又送了甲10万元现金。 甲的行为已经构成了_____。
A: 滥用职权罪
B: 受贿罪
C: 敲诈勒索罪
D: 介绍受贿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刑法》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故本题答案选B。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相对剥夺感是指人们在与那些既和自己地位相近,又不完全等同于自己的人或群体做比较时,由价值期待和价值能力不一致的认知所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相对剥夺感的是_____。
A: 参加学生会竞选的人数比往年多了一倍,小燕感到竞选的压力更大了
B: 小王原本认为自己的工作还不错,但是参加同学聚会后,他觉得跟同学相比显得没有前途
C: 小张经常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项目组其他人认为小张就是喜欢表现自己
D: 王某从海外名校学成归来,总觉得在单位里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相对剥夺感的定义要点是:(1)与自己地位相近的人或群体做比较;(2)价值期待和价值能力不一致。A、C、D三项都不符合定义要点,排除。B项符合定义要点,故本题答案为B。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有一种观点认为,铁的缺乏限制了海洋中某些生物的生长。针对这样的观点,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以及美国的若干科学组织进行了一项名为“铁效”的实验,他们把铁粉撒在热带太平洋5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结果导致海藻的大量繁殖,这片海洋在4天内吸收了大约9_吨二氧化碳,海水由清澈的纯蓝色变成了混浊的清灰色。 这段文字中提到的科学实验证实了_____。
A: 铁能够促进海洋中生物的生长
B: 铁能使海洋大量繁殖海藻
C: 海洋能够自发地吸收二氧化碳
D: 铁能够有效地吸收废气净化环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通过文段中描述的实验可知在海洋中撒入铁粉导致海藻的大量生殖,所以b项正确。入项“促进海洋中生物的生长”没有得到证实,文段只提到“结果导致海藻的大量繁殖”。应该是海藻吸收二氧化碳,而不是海洋“自发地吸收”或者铁“吸收废气”,C、D项错误。故本题选B。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是_____。
A: 绝对和相对的关系
B: 作用和反作用关系
C: 决定和被决定的关系
D: 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一方面,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另一方面,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不包含普遍性的事物是没有的。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是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的关系。故本题答案为D。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行政行为撤销的效力可以追溯到行政行为_____之日。
A: 被撤销
B: 被废止
C: 作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行为自被撤销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撤销的效力可追溯到行政行为作出之日。故本 题答案选C。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市场供求的自发调节,被称之为_____。
A: 看不见的手
B: 看得见的手
C: 政府失灵
D: 企业行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看不见的手”是指市场的自发调节。“看得见的手”是指政府的宏观调控。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多选题  下列属于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提出的重要论断有_____。
A: 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B: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C: 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D: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1984年6月9日,邓小平同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中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B项不符合题意。1988年,邓小平在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谈话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1992年初的“南方谈话”中他再次强调了这一论断,因此D项不合题意。A、C两项都是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提出的重要论断,符合题意,故选之。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第五套人民币”的事由,应使用的文种是_____。
A: 公告
B: 通告
C: 通知
D: 决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故本题选A。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多选题  江泽民同志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_____。
A: 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
B: 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
C: 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
D: 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江泽民同志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正确地评价毛 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 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也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公文写作  请根据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自拟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有说服力。字数在800~1000字。 注意:所给材料不是结构严谨的有机整体,更不是一篇完整的文章,仅供写作参考,不可大篇幅抄写文章原文。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德法相合置礼于心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之巾,以礼居首。“礼”在今天不仅是要遵礼仪讲礼貌,更是要因遵礼讲礼而使人的素质得到提升。中国历来被尊为礼仪之邦,正是源于国家整体对“礼”的尊崇。只有将“礼”潜移默化地置于每个人心中,提升每个人的素质,整个国家的面貌才能焕然一新才能真正称得上是礼仪之邦泱泱大国。 近年来,中国陆续举办“奥运”“世博”,打开国门,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全新的一面,引起了各国对我们的广泛关注和赞叹。但与此同时,国民不文明的行为却时有发生。这些行为不仅有碍观瞻、有悖公德更是有损国格。外国友人在赞叹中国整体文明素质的同时,却不由得对我国国民的个人道德修养产生质疑。 随着社会发展、价值观改变,我们从小学习的礼仪礼貌被某些人抛诸脑后。要想置礼于心、提高素质,还是要加强宣传,在社会生活中不断提醒人们,唤醒大家心中“礼”的观念。譬如自小学习的先下后上有序乘车,现在早被某些人忘得干干净净。公共汽车一到站,乘客们一哄而上,摩肩接踵高屡屡产生摩擦甚至有些人由最初的“君子动口”已然发展成大打出手。对此,可以借鉴推广北京市将每月的11日定为自觉排队日的做法,通过提醒漫画、专人引导等方式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创造更为文明有序的环境。 然而,单单依靠道德教化来提高素质尤显不足,还应辅以法治手段。很多公共场所如电影院音乐厅等在宣传力度上不可谓不强,一律严禁带食物进入,可活动结束后却依旧是满地狼藉。究其原因,正是缺乏法律惩罚的手段。用法律手段来提高素质,新加坡可谓“老于此道”:将道德纳入法律体系,违反道德即是违反法律,一律施以严惩。这正是新加坡能成为“花园城市”的缘故。我国也应加快立法步伐,将精神文明建设的部分内容纳入法制轨道,针对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疫等不文明行为立法对于违犯者给予相应的曝光和处罚如此才能为社公德的养成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自古便有“诗礼传家”的传统,无论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还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在强调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性。时移世易,置礼于心不同于古代注重礼仪礼制,而是在于提升国民的基本素质,一改国家风貌。好的思想辅以好的手段,道德教化配合法治手段必能提升公民素质,-展我历史狀、文明古国決泱气度。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价值追求是_____
A: 依法治国
B: 执法为民
C: 服务大局
D: 公平正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法治建设上的体现。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相辅相成,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指导原则,是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法治观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其价值取向是公平正义。故本题选D。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下列提法符合辩证法动静观的是_____。
A: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B: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C: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D: 风定花犹落,鸟鸣山更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D项,“风定”与“花落”,“鸟鸣”与“山幽”之间体现了辩证法的动静观。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对于轻生女子衣服的损失,_____。
A: 由女子自己负担
B: 张某负责赔偿
C: 大部分由轻生女子负担
D: 张某赔偿大部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根据民法理论,在无因管理中,管理人只有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本人损失的情况下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本题中张某系在紧急情况下作出的行为,主观上并无过错,因此不承担赔偿责任。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公文写作  (―)王某的儿子小强7岁,经常用石头砸别人家的窗户。一日,小强在路边玩,遇见有人用三轮车拉镜子。李某见状说你有本事砸碎,算你厉害。”小强听完就砸,镜子的主人要求赔偿,王某支付了相当的价格。随后得知,李某教唆,便要求赔偿。李某说,自家孩子调皮由自己负责,拒绝赔偿。 1.小强砸坏玻璃由谁赔偿?为什么? 2.镜子的损失最后应该由谁来承担?为什么? (二)李平住在甲城市A区,在乙市B区做生意,随后她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查出患有甲传染病,被要求住院,李平拒绝。乙市B区卫生行政部门和乙市B区公安机关决定强制隔离李平不服。 3.李平应向谁提出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的被申请人是谁?为什么? 4.李平可否直接起诉?为什么? 5.如果是维持原判,李不服可向哪个法院起诉?为什么?
参考答案: 1.答案解析:小强砸坏的东西应由王某赔偿。《侵权责任法》第32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7岁的小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父王某作为其监护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2.答案解析:镜子的损失最后应由李某承担。《民通意见》第170条规定,教唆、帮助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侵权行为的人,为侵权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案例中由于李某的教唆,导致了小强砸镜子的行为,故李某应承担赔偿责任。 3.答案解析:应向B区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是乙市B区卫生行政部门和乙市B区公安机关。《行政复议法》第15条规定,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故李平应向乙市B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该法第10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所以本题的被申请人是乙市b区卫生行政部门和乙市B区公安机关。 4.答案解析:可以直接起诉。《行政诉讼法》第37条规定,对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的行政案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先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故、;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法第11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二)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李平的案件属于法院受案范围内的行政案件。故本题中李平是可以直接起诉的。 5.答案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8条规定,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故本题中如果是维持原判,李平不服可向乙市B区人民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有一艘船,出现了一个漏洞,水以均匀的速度进入船内。发现漏洞时,已进入一些水,如果由12人淘水,3小时可以淘完,如果只有5人淘水,要10小时才能淘完,现在想用2小时淘完,需用多少人淘水?_____
A: 17
B: 16
C: 15
D: 1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牛吃草问题 解析 假设发现漏水时船上已进水为N,每分钟进水为Y,根据题意可得N=(12-Y)×3,N=(5-Y)×10,解得N=30,Y=2。因此若两个小时淘完,需要30÷2+2=17人。故正确答案为A。 公式:在牛吃草模型背景下,公式为N=(牛数-Y)×天数,其中N表示原有草量的存量,以牛数与天数的乘积来衡量;Y表示专门吃新增加草量所需要的牛数。 标签 公式应用


第79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80、单选题  《XX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春耕生产工作的指示》,其主题词的类别词是_____。
A: 县人民政府
B: 农业
C: 春耕生产
D: 指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注:根据2012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主题词已被取消;也取消了文种的“指示”。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判断题  张某持刀追杀李某,李某的朋友熊某恰好路过,用气枪打伤了张某,熊某的行为构成紧急避险。 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解析:熊某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本题判断错误。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某工厂的仓库管理软件属于_____。
A: 应用软件
B: 系统软件
C: 工作软件
D: 字处理软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应用软件是用户可以使用的各种程序设计语言,以及用各种程序设计语言编制的应用程序的集合,分为应用软件包和用户程序。应用软件包是利用计算机解决某类问题而设计的程序的集合,供多个用户使用。应用软件是为满足用户不同领域、不同问题的应用需求而提供的那部分软件。仓库管理软件即属于应用软件。故本题答案选A。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在刚性管理中,某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便于协调员工个体之间以及员工与组织之间的关系,易于维持组织正常的工作秩序。_____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人既是管理的主体,又是管理的客体。对人的管理既可以凭借制度约束、纪律监督,直至惩处、强迫等手段进行刚性管理;也可以依靠激励、感召、启发、诱导等方法进行柔性管理。而所谓刚性管理是指根据成文的规章制度,依靠组织职权进行的程式化管理。从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来看,刚性管理的长处主要是:在刚性管理中,某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便于协调员工个体之间以及员工与组织之间的关系,易于维持组织正常的工作秩序。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汇率政策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_____
A: 确定适当的汇率水平
B: 促进相应收支平衡
C: 选择相应的汇率制度
D: 以上说法都部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汇率政策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政府为达到一定的目的,通过金融法令的颁布、政府的规定或措施的推行,为把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比价确定或控制在适度的水平而采取的政策手段。汇率政策主要包括汇率政府目标和汇率政策工具。汇率制度是指各国确定货币的汇率、汇率波动的界线和维持汇率措施的制度。汇率政府中最主要的要汇率制度的选择,汇率制度是指一个国家政府对本国货币汇率水平的确定、汇率的变动方法等问题所作的一系列安排和规定。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多选题  影响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主要因素有_____。
A: 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B: 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C: 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
D: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未来社会的预言和设想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形成的计划经济体制是受到当时特定的社会背景的影响的,主要包括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及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迫切需求等因素的综合影响。D项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对社会主义社会的预言和设想是在资本主义社会高度发达、资本累积大大增加的基础上,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终将会被社会主义社会所代替。故选ABC。


第85题所属考点-《经济》


86、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乙享有留置权的是_____。
A: 甲雇乙为其开车,甲不支付工资,乙将甲交由其保管的一批货物留置
B: 甲将房屋出租给乙,后甲解除租赁合同却拒不返还租金,乙将该房屋留置
C: 甲公司欠乙公司20万元,乙公司将甲公司的一辆货车开走并主张留置权
D: 甲公司未按照约定向乙公司支付一批钢材的货款,乙便将甲交由其保管的一批热水器留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不具有牵连关系;B项不动产不得留置;C项不属于合法占有动产。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下面关于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的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B: 以德治国比依法治国更为重要
C: 德治是目的,法治是手段
D: 依法治国比以德治国更为重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根据《宪法》规定,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不对同级人民政府负责
B: 非法行医导致人身损害的属于医疗事故
C: 放火烧自己家的房子不构成放火罪
D: 新生儿能够接受赠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宪法》第109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上—级审计机关负责。肖A项错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61条规定,非法行医,造成患者人身损害,不属于医疗事故,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关赔偿由受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故B项错误;《刑法》第114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由此可以得知,放火罪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由于它危险性很强,因此刑法不以实际造成损失为放火罪的构成要件,放火烧自家房子如果危害公共安全也可成立放火罪。故C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人体必需的六类营养素中有三大热能营养素,在体内经过氧化可能产生能量,下列不属于热能营养素的是_____。
A: 碳水化合物
B: 维生素
C: 脂肪
D: 蛋白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_____的同时,努力建设_____,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_____
A: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
B: 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
C: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
D: 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党章》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故本题答案选C。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随着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出现一个从劳动力过剩转向劳动力短缺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就是_____。
A: 减数效应
B: 刘易斯拐点
C: 需求弹性
D: 边际收益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释:B。解析:刘易斯拐点是发展经济学的一个著名命题,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瑟•刘易斯提出。该理论认为,在二元经济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随着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终将走向枯竭,出现一个从劳动力过剩转向劳动力短缺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就是刘易斯拐点。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判断题  克隆(Clone)本意是有性繁殖,它需要性细胞进行繁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N:解析:克隆(Clone)本意是无性繁殖,它不是靠性细胞而是靠生物的体细胞进行繁殖。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社会服务指政府为维护和保障全体公民,尤其是社会困难群一体和特殊群体的生存权益和生活需求,向其提供必要的日常劳务帮助和基本服务的一种制度安排。 假设上述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则下列属于社会服务的是:_____
A: 经村民大会表决,某村决定为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高龄补贴
B: 某镇政府为辖区70岁以上独居老人每周提供6小时免费家政服务
C: 为鼓励科技创新,省政府花重金奖励了一批科技企业的创始人
D: 为避免信函报刊丢失,物业公司免费为小区业主设立信报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社会服务的定义要点是:①政府;②生存权益和生活需求;®提供必要的曰常劳务帮助和基本服务。A项发放补贴不符合③;B项符合定义;C项不符合②和③;D项主体是物业公司,不符合①。故答案选B。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证明,中间阶层是社会的稳定器,他们有稳定的工作和收人,经济上乐于消费,政治上渴望稳定。中国目前的问题是中间阶层的规模还不够大,也不稳定,而且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也开始面临失业的威胁。如果政府袖手旁观,置之不理,将不利于社会的稳定。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B: 中间阶层的壮大有利于扩大内需
C: 为什么中间阶层是社会的稳定器
D: 要培育和帮助中间阶层发展壮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中间阶层是社会的稳定器,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接着指出中国目前中间阶层规模不够强大,若不采取措施,将不利于社会稳定的问题。故文段意在说明的是要壮大中间阶层,即选项D。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多选题  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主张市场自由竞争的同时,也采取政府手段干预调节经济,其主要手段有_____。
A: 财政政策
B: 货币政策
C: 产业政策
D: 收入政策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 B, C, D 答案解释:ABCD。解析: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手段主要有: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消费政策等,故答案为ABCD。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将同盟会纲领概括为_____。
A: “民族、民权、民生”
B: “民有、民治、民享”
C: “自由、平等、博爱”
D: “联俄、联共、扶助农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物权是一种财产权,指权利人依法对一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并排除他人干涉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权。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物权的是_____。
A: 私家车
B: 子女
C: 职称
D: 马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子女和职称都不是物,排除;马路不是个人所有,排除。故答案选A。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中国的公共行政的最大特点是_____。
A: 民主性
B: .高效性
C: 公平性
D: 中国共产党领导政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公共行政管理的最大特点是中国在法律制度上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级人民政府。故本题选D。


第98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99、单选题  王某、刘某、陈某三人合伙开办一餐馆,后王某急需用钱,意欲转让其在餐馆中的份额,刘某、王某的邻居何某均欲以较低价格购买,王某应当将该餐馆份额_____。
A: 转让给刘某
B: 转让给何某
C: 各转让一半给刘某与何某
D: 各转让一半给刘某与陈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中的财产份额的,在同等条件下,其他合伙人有优先购买权。故本题答案选A。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多选题  事业单位改革及其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是“政事分开”。下列关于政事分开的理解正确的有_____。
A: 本着“整体统筹、合理分工”的原则,整合事业单位的布局结构
B: 事业单位改革要本着“政事分开、理顺关系”的原则,在对事业单位进行合理定位的基础上,将那些属于事业单位形式的机构剥离开去
C: 本着“区域统筹、行业统筹”的原则,调整事业单位的布局结构
D: 本着“精简、效能”和减轻财政负担的原则,对事业单位编制实行总量控制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事业单位及其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是“政事分开”。所谓“政事分开”,就是解除事业单位与政府之间的隶属关系,管理由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宏观控制,具体事务由事业单位自主解决,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取消。事业单位改革的具体原则有:(1)本着“政事分开、理顺关系”的原则,在对事业单位进行合理定位的基础上,将那些不属于事业单位性质的机构剥离出去。(2)本着“区域统筹、行业统属”的原则,调整事业单位的布局结构。(3)本着“精简、效能”和减轻财政负担员额的原则,对事业单位编制实行总量控制。故本题答案选CD。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额尔古纳市事业编招聘历年真题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