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考点巩固(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3-09 13:28: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在一份保险合同履行过程中,当事人就合同所规定的“意外伤害”条款的含义产生了不同理解,投保人认为其所受伤害应属于赔付范围,保险公司则认为投保人所受伤害不属于赔付范围,两种理解各有其理。在此情形下,法官对该条款的解释,做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按照通常含义进行解释
B: 按照公平原则进行解释
C: 按照法理进行解释
D: 按照对保险公司不利的原则进行解释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解析]《保险法》第30条规定:“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订立的保险合同,保险人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合同条款有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合同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应当作出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因此,本案例中,法官应当按照对保险公司不利,而对投保人有利的原则进行解释,即认为投保人所受伤害属于赔付范围。A、B、C 三项所述的解释原则是不正确的。



2、单选题  行政诉讼法规定,因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引起的行政诉讼,由原告或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这里的原告所在地不包括_____。
A: 临时居住地
B: 经常居住地
C: 被限制人身自由所在地
D: 户籍所在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最高法院关于行政诉讼法解释第九条第1款的规定,原告所在地包括原告的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和被限制人身自由地。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思想主要是指_____。
A: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毛泽东的思想
B: 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毛泽东的思想
C: 阶级斗争扩大化的理论和经济建设上急于求成的思想
D: “文化大革命”时期毛泽东的全部思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思想主要是“大跃进”和阶级斗争扩大化导致的“文化大革命”,但这不代表“文化大革命”时期毛泽东的全部思想都是错误的,A、B、D项太过绝对,例如,“文化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理论就是正确的。



4、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立了不少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园区,其最不可能的原因是_____
A: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可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B: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C: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可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D: 发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重心已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从世界范围看,人类社会已经开始进人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革命将重塑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的新格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经历了工业化时代后,将产业重心转向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由于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信息化整体水平和西方发达国家仍相差较大,信息化建设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国内形势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已经明确将信息化作为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大力推进。目前,我国信息化已经走过了基础发展时期,开始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D显然错误。



5、单选题  人们不喜欢丢掉自己的原有“地盘”,不喜欢丢面子。他们往往陷入一种思想陷阱,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沉没成本”,它指一种时间和金钱的投资,只有在产品销售成功后才可顺利回收。在英语国家中,也被称为“将钱掉进排水沟里”。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_____
A: 很多人有怀旧情绪,不善于放弃
B: 所有金钱和时间上的投资都会得到回报
C: 计算投资成本时,应该把“沉没成本”也加进去
D: 当决定是否进行投资的时候,必须忘掉自己过去的投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中的“意在”可知本题属于隐含主旨题。 由题干中“也就是”可以看出文段是用一个经济学上的概念来比喻人们的“怀旧”问题,“原有地盘”和“面子”都相当于沉没成本,必须投资出去才能真正获利,但人们往往不愿丢面子,即不善于放弃。故正确答案为A。 由“只有在产品销售成功后才可顺利回收”可知“所有的投资都会得到回报”是错误的说法,故排除B;C项本身是正确的,但文段并未提到;D项无法从原文推出,故也不选。



6、单选题  车辆的惯性是造成许多交通事故的原因。下列交通规则与惯性无关的是_____。
A: 系安全带
B: 保持车距
C: 限速行驶
D: 靠右行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物体的惯性只跟质量有关系,系安全带是为了在紧急刹车时,克服人的惯性,防止把人甩出去;保持车距是为了防止刹车时的惯性导致两车相撞;限速行驶是为了减小刹车时的滑行距离。故本题选D。



7、单选题  甲在首饰店购买钻石戒指两枚,标签标明该钻石为天然钻石,甲买回后即被人告知实为人造钻石。甲遂多次与首饰店交涉,历时一年零六个月,未果。现甲欲以欺诈为由诉请法院撤销该买卖关系,其主张能否得到支持?_____
A: 不可以,因已超过行使撤销权的一年除斥期间
B: 可以,因首饰店主观上存在欺诈故意
C: 可以,因未过两年诉讼时效
D: 可以,因双方系因重大误解订立合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除斥期间是不可变期间,不适用中止、中断、延长的情况。《合同法》第5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权消灭:(一)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二)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放弃撤销权。甲的行为已历时一年零六个月,已经超过一年除斥期间。故答案为A。



8、单选题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保障公民政治____的主要形式。_____
A: 权力
B: 兴趣
C: 义务
D: 权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此题是考查常用搭配的实词辨析题。 第一空首先涉及权利和权力的区别,权力一般是指有权支配他人的强制之力,它总是和服从联结在一起。权利一般指赋予人们的权力和利益,即自身拥有的维护利益之权。不同的含义决定了固定搭配必然是行使权力、保障权利。B项、C项均不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D。



9、多选题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其基本内涵包括_____。
A: —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B: 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C: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D: 批评与自我批评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实事求是的基本内涵: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是把实践当作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故本题应选ABC。 



10、多选题  与商品经济这个范畴相对应的范畴是_____。
A: 社会主义经济
B: 自然经济
C: 产品经济
D: 计划经济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社会经济形态是指社会经济的活动方式和联结方式,包括联结社会各经济主体的方式、联结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的方式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社会经济活动的方式。人类社会的经济形态有自然经济、商品经济、产品经济。自然经济和商品经济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至今的两种基本形态;产品经济是未来社会将经历的阶段。



11、单选题  事业单位人事争议诉讼属于_____的范围。
A: 刑事诉讼
B: 行政诉讼
C: 民事诉讼
D: 民事、行政诉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人事争议诉讼是人事争议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寻求司法救助,从而保护其合法权益的法律制度。具体讲,就是指人民法院依法对人事争议案件进行审理和判决的司法活动,包括人事争议案件的起诉、受理、调查取证、审判和执行等一系列诉讼程序。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事业单位人事争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事业单位的人事争议适用《劳动法》的规定处理。因此,事业单位人事争议诉讼属于民事诉讼。本题选C。



12、单选题  在心理层面上,中国人对自身的确认,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观念,使生命受之于一个体细胞的“克隆”,可能使人们难以接受,并且失却对生命的神圣感。在技术层面上,有性繁殖是自然进化的结果,它所包含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基本上能够保证人类适应自然的生存条件;但是,“克隆人”在进化上的不确定性,是否有利于他们适应自然而生存,人们还难以预料。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确切的是_____
A: “克隆”技术面临的难关
B: 中国人的生命观念与“克隆人”技术的冲突
C: 有性繁殖与无性繁殖的主要区别
D: 中国人难以接受“克隆人”技术的原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此题难度极高,整个文段主要从心理和技术两个层面分析人类不能接受克隆技术的原因,是分-分结构,前者谈“克隆人”不是“自身确认”,“可能使人难以接受”,后者谈“克隆人”技术的不确定性能否适应自然,人们还难以预料。其中的“自身的确认”和“生命要顺应自然”都是中国人的生命观念,故本题选B。 A选项以偏概全,选项中克隆技术面临的难关虽然在文中提及,但显然并非文段主要表述的意思,且表达太过片面,故排除A。C选项小题大作,没有抓住主要对象,故排除C。D选项是强干扰项,“难以接受”只是一种可能性,而文段并不是在讨论是否接受的问题,而是客观的冲突,故排除D。 故正确答案为B。



13、单选题  首先对“实事求是”做出马克思主义解释并将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的是_____。
A: 李大钊
B: 毛泽东
C: 刘少奇
D: 邓小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14、单选题  我国在_____年将“政治文明”明确写人宪法,并规定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A: 1988
B: 1993
C: 1999
D: 200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部分序言修改为“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故选D。



15、多选题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实质上是无产阶级专政,主要表现在它们的_____。
A: 领导力量一样.
B: 阶级基础一样
C: 实现形式一样
D: 本质内容一样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解析]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阶级实质同无产阶级专政是相同的,其共同点表现为:是工人阶级通过自己的政党对国家政权实行领导;是新型民主和新型专政相结合的国家政权;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政权;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对内和对外的职能是相同的;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也就是说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与无产阶级专政的本质都是人民当家作主,都是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在人民内部实行最广泛民主和对敌人实行有效的专政。本题选ABD。



16、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生产关系的目的在于_____。
A: 揭示经济规律,明确建立怎样的生产关系以及采取什么形式才能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 揭示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
C: 揭示如何埋葬资本主义社会
D: 揭示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B项是研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目的;C项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D项是剩余价值理论的目的。



17、单选题  如果我们继续让市场决定命运,让政府在稀缺石油和食品上互相__,资源将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瓶颈,但如果世界各国在研究、开发以及传播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上进行__,快速的经济增长就有可能成为现实。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争夺 支持
B: 制约 分工
C: 竞争 合作
D: 抵制 改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 先看第一个空,题干的意思是:在市场的决定下,必然带来“政府在稀缺的石油和食品上面”的相互矛盾,从而引起资源的短缺,B项“制约”,D项“抵制”不能体现这种矛盾冲突,所以排除,在A、C项中选择。 又由转折词“但”可知,前后两句之间是转折关系,横线处的两个词应该是相反、相对的。“竞争”与“合作”构成反对关系,所以C项最为合适。A项“争夺”与“支持”不能体现相反的意思,所以不符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C。



18、单选题  马克思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他们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之前,是绝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之前,是绝不会出现的。”这段话表明_____。
A: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联系,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生产力也对生产关系有重大影响
B: 社会形态更替需要经过一个过程
C: 当社会形态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时就会立即灭亡
D: 当生产关系不适合生产力发展水平时,社会仍然可以正常地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A选项说法错误,应该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C选项“立即灭亡”说法偏颇;D选项“社会仍然可以正常地发展”说法不恰当。社会形态包括社会的经济形态、政治形态和意识形态,是三者的历史的、具体的统一。社会形态的更替需要经过一个过程,一种新的社会形态的产生需要以新的生产关系为基础。正确答案为B。



19、单选题  商品的二因素是对立统一的,这对矛盾的解决有赖于_____。
A: 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
B: 商品物质实体的消亡
C: 商品交换的实现
D: 货币的出现并充当交换媒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价值和使用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这一矛盾只有通过商品的买卖才能得到解决。



20、单选题  中美双方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双方承诺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深化合作,不搞对抗,建立两国之间积极的合作和全面的关系。中美深化合作的原因是_____。
A: 我国执行和平的外交政策
B: 双方存在着共同的利益
C: 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已经一致
D: 国家关系是不断变化发展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国家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中美之间存在着共同的利益,所以中美需要深化合作。故选B。



21、单选题  在党的_______上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阶段、任务、动力条件、步骤以及所处的国际环境和时代特征等问题,构成了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轮廓。_____
A: 十二大
B: 十三大
C: 十三届七中全会
D: 十四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22、单选题  下列关于《共产党宣言》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是法国大革命的理论基础
B: 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
C: 贯穿全书的基本思想是唯物主义的历史观
D: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融为一体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在18世纪上半叶,著名的思想启蒙运动就以不可阻挡之势深人人心了。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等杰出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提出了一系列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抨击封建专制制度,为法国大革命(18世纪末爆发)的爆发准备了条件。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共产党宣言》19世纪中期才出版。故答案为A。



23、多选题  中国政治协商会议是_____。
A: 民主党派的联合组织
B: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C: 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D: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题选BCD。



24、单选题  通告的适用范围是_____
A: 向国内外宣传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
B: 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C: 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执行的事项
D: 公布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答案】D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公文处理办法》第9条规定:(三)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四)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五)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十一)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本题答案为D



25、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是_____
A: 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
C: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D: 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毛泽东思想产生于战争与革命时代,并且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深刻影响,因此,选D。A和B指的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条件,故不能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C),毛泽东还没有转变成马克思主义者,也不能选。



26、单选题  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是_____
A: 洋务运动
B: 戊戌变法
C: 辛亥革命
D: 鸦片战争后新思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是戊戌变法。



27、单选题  安徽淮河以南的气候类型主要是_____
A: 亚热带季风气候候
B: 温带季风气候
C: 地中海气候
D: 温带海洋性气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答: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该线以南是亚热带季风气候,以北是温带季风气候. 故选:A.



28、单选题  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是由_____决定的。
A: 社会生产力水平
B: 社会经济基础
C: 党的政策
D: 全体社会的共同意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我国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上层建筑,所以本质上由B项(经济基础)决定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是指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所以不符。故正确答案为B。



29、多选题  中国行政管理的主要特征包括_____。
A: 国家性
B: 社会性
C: 民族性
D: 政治性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行政管理具有社会性和政治性。本题选BD。



30、单选题  英国1689年颁布《权利法案》的意义主要在于_____
A: 完全剥夺了国王的权利
B: 形成了内阁制度
C: 实现了三权分立原则
D: 议会从多方面限制了王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权利法案》在立法、税收、军队等方面对国王的权利作了明确限制,约束国王的权利。



31、判断题  公文办完后,须集中立卷归档,任何人不得私自保存和销毁公文。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是)



32、单选题  邓小平提出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对“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B: 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和发展
C: 本质上是判断姓“资”姓“社”的标准
D: 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决定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的确立,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及根本任务决定的。“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提出,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和发展。在“三个有利于”标准中最根本的还是生产力标准。



33、单选题  微晶玻璃具备了玻璃和_____的双重特质,成为了科技含量很高的新型建筑装饰材料。
A: 水晶
B: 陶瓷
C: 钢化玻璃
D: 树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微晶玻璃,又称微晶玉石'或陶瓷;玻璃,是综合玻璃,是一种刚开发的新型的建筑材料,它的学名叫做玻璃水晶。它具有玻璃和陶瓷的双重特性,微晶玻璃像陶瓷一样,由晶体组成。微晶玻璃比陶瓷的亮度高,比玻璃韧性强。本题正确答案为B。



34、单选题  在党的建设方面,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特别强调了_____
A: 纲领建设
B: 组织、军事建设
C: 指导思想建设
D: 工作作风建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特别强调了党的作风建设。



35、单选题  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下列属于融资支持的是_____。
A: 对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培训费和社会保险补贴
B: 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
C: 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微企业
D: 实施创办小企业计划,培育和支持30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2012年2月1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缓解融资困难,建立小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适当放宽民间资本、外资和国际组织资金参股设立小金融机构的条件,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继续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制定防止大企业长期拖欠小企业资金的政策措施。融资指的是企业用各种方式向金融机构或金融中介机构筹集资金的一种业务活动。选项中只有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属于融资支持措施。据此可知B项为正确答案。



36、单选题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_____。
A: 人民当家作主
B: 人民民主专政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人民参与国家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在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是国体,人民代表大会是政体,人民参与国家管理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一项重要内容,故选A。



37、多选题  王奉与李海发生口角,王奉将李海打伤。刘山见状,上前劝架,王奉失手将劝架的刘山打中要害,伤害致死。刘山死后,刘家发生财产继承。在本案中,属于行为的是_____
A: 王奉对于李海的被伤害
B: 王奉对于刘山的死亡
C: 刘山的死亡对于刘家的财产继承
D: 刘山的死亡对于李海的被伤害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在本题中,王奉的伤害行为对于李海被伤害、刘山的死亡而言,属于行为,并且为不合法行为。因为其殴打行为是受意志支配的,并且是违反法律规定的侵权行为。而刘山的死亡对于刘家的财产继承而言,属于事件,因为刘山的死亡是与当事人的意志无关的,并引起了财产继承的法律后果。D选项刘山的死亡对李海的被伤害之间没有联系,是单独发生的两个事件。



38、单选题  发文登记一般采用的形式是_____。
A: 联单式
B: 簿册式
C: 卡片式
D: 图表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发文登记一般采用簿册式登记的形式,每年一本,便于保存,也便于查找。多数机关采用这种方式。



39、多选题  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认为政府的经济职能主要有_____。
A: 执行国际经济政策
B: 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经济
C: 改善收人分配
D: 提高经济效率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萨繆尔森认为:在一个现代的混合经济中,政府执行的经济职能主要有四种:决定宏观经济稳定政策,影响资源配置以提高经济效率,建立影响分配收入的方案,执行国际经济政策。本题选ABCD。



40、单选题  如果研究明朝手工业技术,应査阅的重要文献资料是_____
A: 《农政全书》
B: 《天工开物》
C: 《梦溪笔谈》
D: 《齐民要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天工开物》初刊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



41、单选题  推动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动力是_____
A: 工业革命的扩展
B: 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
C: 第二次工业革命
D: 自由主义思潮的流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力的广泛应用,使人类由“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电器产品深人到生产生活多个领域,汽车和飞机的发明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引起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最终形成,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42、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主要表现在_____。
A: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
C: 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把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
D: 以上都正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主要表现在:(1)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2)在分配制度上,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3)在宏观调控上,由于公有制为主体,因而国家对市场的调控具有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又有牢固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所以能够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发挥计划与市场两个手段的长处,把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故选D。



43、单选题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说_____
A: 意识是人脑自生的
B: 意识是人脑的分泌物
C: 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D: 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说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A、C是唯心主义的说法,B是庸俗唯物主义的说法,故排除。



4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_____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
A: 一个月
B: 两个月
C: 三个月
D: 六个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九条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六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故选D。



45、单选题  公文处理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_____。
A: 实事求是的原则
B: 精简的原则
C: 高效的原则
D: 新颖的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故本题选D。



46、单选题  罚金刑的适用方式是_____
A: 只能独立适用
B: 只能附加适用
C: 既可以独立适用也可以附加适用
D: 只能并科适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47、多选题  “总之,我们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对这段话分析正确的有_____。
A: 这段话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的集中概括
B: 这段话的时代背景是我国正处于国民经济恢复时期
C: 这段话反映的主要思想后来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
D: 这段话提到的孤立对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这段话的主要思想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新民主主义社会服务。文段中的“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所表达的意思虽与党的统一战线的一些要求是一致的,但并不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的集中概括,A项表述错误。



4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五代十国时期“十国”的是_____。
A: 南唐
B: 吴越
C: 北汉
D: 后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五代十国”是指唐未宋初的这一段历史时期。其中,“五代”是指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这五个次第更迭的中原政权;“十国”是指前蜀、后萄、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北汉这十个割据政权。故A、B、C项均属十国之列,后汉是五代之一。故本题应选D。



49、单选题  社会公正是历史的。社会公正不是人们头脑中凭空产生的抽象概念,而是随着社会产生而产生、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社会公正的认识是不同的。恩格斯曾精辟地指出:“希腊人和罗马人的公平认为奴隶制度是公平的;1789年资产者的公平要求废除封建制度,因为据说它不公平……所以,关于永恒公平的观念不仅因时因地而变,甚至也因人而异”。 这段文字说明_____
A: 社会公正是具体的
B: 社会公正是历史的
C: 社会公正是相对的
D: 社会公正是有阶级性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首先阐述了社会公正是随着社会的产生而产生社会发展而发展的。接着引出“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社会公正的认识是不同的”这个关键句,最后再通过恩格斯的说过的话进行验证,说明社会公正是历史的,因此B选项是正确的。A、C、D三个选项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片面的,只有“历史的”最符合题意。 故正确答案为B。



50、单选题  某食品生产厂在生产的袋装奶粉的外包装上,必须注明的是_____。
A: 奶粉的生产日期
B: 奶粉的保质期,如12个月
C: 奶粉的失效日期
D: 奶粉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失效日期,缺一不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产品质量法》第27条第4款规定,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也就是说生产日期是必须标明的,而保质期与失效日期只要选择一项标明就可以了。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51、单选题  现在有些儿童因饮食不合理而存在智力发展缓慢的何题,最主要是由于他们缺乏必需的微量元素_____
A: 钙
B: 铁
C: 磷
D: 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锌是人体的必需元素之一,具有多种功能,参与90多种酶的合成,并与200多种酶的活性有关。锌还参与中枢神经的生长发育。因此,儿童缺锌会使细胞内DNA和RNA合成受阻,干扰核酸合成,妨碍细胞的有丝分裂过程,而影响生长发育。



52、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被称为准货币的是_____。
A: 现金
B: 非存款性金融资产
C: 银行活期存款
D: 银行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外汇存款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BD[解析]准货币,又叫亚货币或近似货币,是一种以货币计值,虽不能直接用于流通但可以随时转化成通贷的资产。准货币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但因可随时转化为现实的货币,故对货币流通有很大影响,是一种潜在货币。准货币主要由银行定期存款、储蓄存款以及各种短期信用流通工具等构成;从货币层次上看,准货币=M2—M!,即广义货币与狭义货币之差成为准货币。具体包含以下几项: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单位定期存款、证券公司保证金存款、其他存款。A、C两项属于狭义货币,不选,故本题选BD。



53、单选题  新中国建立后的土地改革政策与过去的主要不同是_____。
A: 限制和打击富农经济
B: 限制富农经济,中立富农
C: 保护民族工商业者
D: 保存富农经济,政治上中立富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D。解析:1950年2月到七届三中全会这段时间,党中央总结了历史经验,经过讨论,提出新解放区土地改革的路线是:依靠贫农、雇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经三中全会提出、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由中央人民政府于1950年6月2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将党的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形成法律。这一思想的实施,标志着我们党对富农政策的实际转变。



54、单选题  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价格形成机制
B: 价格运行机制
C: 价格调节机制
D: 价格动力机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价格机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价格运行机制、价格调节机制三方面的内容。价格形成机制,指在一定时点上价格的形成方式和具体条件,这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它包含价格形成主体、价格形成的具体方式、价格的决定因素三个要素。价格运行机制,指价格在一定时期的运动状态、运动方向以及相对价格的变化方向。价格调节机制,指价格的功能及其作用体系,它包括价格本身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和市场状况、市场结构类型对价格的影响两方面内容。正确答案为A。



55、单选题  作品被收集、出版、发行的9岁小画家是_____
A: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B: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C: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D: 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由《民法通则》第12条的规定可知,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56、单选题  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的代表人物不包括_____。
A: 圣西门
B: 大卫•李嘉图
C: 欧文
D: 傅立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大卫•李嘉图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代表人物,故本题应选B。



57、单选题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是年均增长保持在_____以上,中国经济总量超过_____元。
A: 6.5%,80万亿
B: 6.5%,90万亿
C: 6.9%,90万亿
D: 6.9%,80万亿
参考答案: B



58、单选题  在革命统一战线中,中国共产党处理同资产阶级关系的政策是_____。
A: 一切联合、否认斗争
B: —切斗争、否认联合
C: 又联合、又斗争
D: 联合为主、斗争为辅
参考答案: C



59、多选题  下列关于职业道德的表述,正确的有_____。
A: 职业道德的形成与发展是社会分工的必然结果
B: 职业道德是一般社会道德的特殊表现
C: 职业道德具有调节的普遍性
D: 职业道德具有明确的规范性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释: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 第一,职业道德不是在一般意义上的社会实践基础上形成的。而是在特定的职业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因而它往往表现为某一职业特有的道德传统和道德习惯,表现为从事某一职业的人们所特有的道德心理和道德品质。因此A项正确。 第二,职业道德和阶级道德或社会道德之间的关系,就是特殊与一般、个性与共性之间的关系。任何一种形式的职业道德,都在不同程度上体现着阶级道德或社会道德的要求。因此,B项正确。 第三,职业道德具有适用范围的有限性。每种职业都担负着一种特定的职业责任和职业义务。 由于各种职业的职业责任和义务不同,从而形成各自特定的职业道德的具体规范。因此,C项认为职业道德具有调节的普遍性说法错误。 第四,职业道德具有明确的规范性。职业道德往往采取诸如制度、章程、守则、公约等形式表现来出,而且与行政纪律结合起来,使之具有准强制性和很强的可操作性。因此D项正确。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D。



60、单选题  公文办理主要分为_____。
A: 收文和发文
B: 拟办和承办
C: 登记和分发
D: 整理与保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23条,公文办理包括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和整理归档。而收文和发文是公文办理的主要环节,故本题答案选A。



61、单选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保证是坚持_____。
A: 改革开放
B: 民主法治
C: 以人为本
D: 科学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基本原则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学发展,作为工作方针;坚持改革开放,作为工作动力;坚持民主法治,作为工作保证;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作为工作条件;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作为领导核心和依靠力量。故本题选B。



62、多选题  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所发的9号文的发文字号的写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国办发【2012】9号
B: 国办发〔2012〕9号
C: 国办发(2012)9号
D: 国办发〈2012〉9号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解析]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和发文顺序号组成。发文字号编排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2行位置,居中排布。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本题应选ACD。



63、单选题  重阳节的传说和下列哪个人物有关?_____
A: 桓景
B: 后羿
C: 王维
D: 张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64、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_____。
A: 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B: 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C: 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
D: 我国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经历的阶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故本题答案选D.



65、单选题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_____。
A: 社会主义公有制
B: 社会化大生产
C: 社会协作
D: 国家的宏观调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整个国民经济的主体结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需要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保证它的正常运行。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物质技术基础是社会化大生产。



66、单选题  方某在晚上牵狗散步,狗突然挣脱绳索,奔向童某3岁,并咬伤童某。当时童某父亲正在用手机给朋友打电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方某应当负全部责任
B: 方某和童某父亲都要承担责任
C: 意外事件,方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D: 童某父亲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应当负全部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之规定,这属于一起典型的动物伤人的特殊侵权案例。特殊侵权实行的是无过错原则,即只要侵权人的行为客观上造成了他人的人身损害,侵权人就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至于侵权人是否存在过错不在考虑之列。根据该条之规定,侵权人的唯一免责事由只能是其能证明是因为受害人故意或第三人故意造成损害后果的才予以免责,本案显然不符合免责条件。故方某应负全责,而童某的父亲在本案中无须承担监护不力的后果。故正确答案为A。



67、多选题  货币的职能包括_____。
A: 交易媒介
B: 价值尺度
C: 支付手段
D: 储藏手段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一般认为,货币的主要职能包括:交易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储藏手段。



68、单选题  分贝是用来表示声音强弱的单位,根据我国城市环境噪声标准规定,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为一类,适用这一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标准是_____。
A: 白天55分贝,夜间40分贝
B: 白天55分贝,夜间45分贝
C: 白天60分贝,夜间50分贝
D: 白天60分贝,夜间55分贝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55dB、夜间45dB。



69、多选题  新华社2012年4月16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_____为重点,建立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A: 聘用制度
B: 岗位管理制度
C: 考核制度
D: 职称制度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解析]2012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建立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故本题选AB。



70、单选题  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是_____。
A: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B: 一切从实际出发
C: 反对本本主义
D: 理论与实际相统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统一。要做到实事求是,一方面,要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有完整的、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也是重要的方面,要对中国的实际有深入、透彻的认识和理解。不仅如此,还必须使这两个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应用马克思主义观察问题的立场和方法,去研究、探寻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找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



71、单选题  张某因不服税务局查封财产决定向上级机关申请复议,要求撤销查封决定,但没有提出赔偿请求。复议机关经审查认为该查封决定违法,决定予以撤销。对于查封决定造成的财产损失,复议机关正确的做法是什么?_____
A: 解除查封的同时决定被申请人赔偿相应的损失
B: 解除查封并告知申请人就赔偿问题另行申请复议
C: 解除查封的同时就损失问题进行调解
D: 解除查封的同时要求申请人增加关于赔偿的复议申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9条第2款规定:“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没有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行政复议机关在依法决定撤销或者变更罚款,撤销违法集资、没收财物、征收财物、摊派费用以及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具体行政行为时,应当同时责令被申请人返还财产,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赔偿相应的价款。”据此,张某在申请行政复议时没有提出赔偿请求,复议机关应当在撤销查封决定的同时,责令税务局赔偿因查封决定给张某造成的财产损失。答案选A。



72、多选题  设定行政许可,应当遵循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_____。
A: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B: 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C: 有利于发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
D: 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73、单选题  甲乙各牵一头牛于一桥头相遇。甲见状即对乙叫道:“让我先过,我的牛性子暴,牵你的牛躲一躲”。乙说“不怕”,继续牵牛过桥,甲也牵牛上桥。结果二牛在桥上打架,乙的牛跌入桥下摔死。乙的损失应由谁承担?_____
A: 甲应负全部赔偿责任
B: 应由乙自负责任
C: 双方按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责任
D: 双方均无过错,按公平责任处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民法通则》第127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民法通则》第131条规定:“受害人对于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害人的民事责任。”本题中,甲明知其牛的性子暴,如果与乙的牛相遇会打架而未采取措施避免;而乙在明知二牛在桥上相遇会打架的情况下也未采取避免措施。因此甲乙二人对于“二牛在桥上打架,乙的牛跌入桥下摔死”都有过错,应根据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故选项C为正确答案。



74、单选题  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原则的重要价值取向是_____
A: 民族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B: 社会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C: 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D: 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75、单选题  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_____
A: 联邦制
B: 邦联制
C: 复合制
D: 单一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若干不享有独立主权的普通行政单位或自治单位组成的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它的主要特点是全国只有一个统一的立法机关和一个中央政府,只要一部宪法,具有统一的国籍,在对外关系上具有统一的国家主体资格。我国就属于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



76、多选题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经历了哪些步骤?_____
A: 实行小范围的国家资本主义
B: 实行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
C: 实行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
D: 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经历了三个步骤:第一步主要实行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第二步主要实行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第三步是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全行业公私合营后,企业的生产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基本上形成社会主义国营性质的企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77、多选题  下列关于公文格式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如需联合行文,应将主办机关排列在最后
B: 需会议讨论通过的公文,其成文日期以会议通过日期为准
C: 如有附注,应在成文日期左上方标识
D: 秘密等级和紧急程度如需同时标识,则前者的位置应位于后者之下【答案】ACD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解析】如需联合行文,应将主办机关排列在最前。公文如有附注,用3号仿宋体字,在成文日期下1行居左空2字加圆括号标识。秘密等级、紧急程度,应视文件内容需要从上至下依次标注,即秘密等级在紧急程度之上。



78、单选题  党员的党龄,从_____之日算起。
A: 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他为预备党员
B: 上级审批他转为正式党员
C: 预备期满,支部大会通过他转为正式党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79、多选题  ; 通报的特点是_____。
A: 具有较强的时效性
B: 让事实和数据说话,而不过多地阐发和论证道理
C: 具有教育性质,主要起宣传教育、沟通情况和交流经验的作用
D: 内容简单,行文简便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解析]通报具有以下特点:(1)以客观实在的典型事例说明问题、表达作者意图;(2)内容要具有时效性;(3)准确的分析和表述各种事物的性质;(4)具有较强的教育性质。



80、单选题  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_____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A: 三十日
B: 六十日
C: 七十日
D: 九十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行政复议法》规定,复议决定应当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机关应该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六十日的除外。



81、单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下列属于居民财产性收人的是_____
A: —切非劳动收入
B: 出租土地、房屋取得的收人
C: 凭借自己的生产资料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获得的收入
D: 从社会保障中获得的收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人均可支配收人,由四部分构成,按照占比重大小分别是:工资性收入(工资等)、转移性收入(养老金等)、经营性收人(商业买卖收入等)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82、单选题  自然界是人的生命发展和延续的环境。同时,作为人与自然物质交换过程中介的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关系形成和发展的起点,人们在加工自然物质的劳动中,才结成了人与人的关系—生产关系,并由此形成民族的、阶级的、家庭的等复杂的社会关系。 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_____
A: 人在自然面前只有被动地适应,才能生存并发展
B: 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建立在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基础之上
C: 人的社会关系具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可以独立地存在和发展
D: 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因为人也是动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文段首先说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关系形成的起点,而生产劳动又是人与自然的交换中介。又因为人们是在加工自然物质的劳动中形成了人与人的关系,进而形成了人与社会的关系。可知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建立在自然界和人的基础之上的。B正确。 A项“人只有被动地适应,才能生存和发展”的表述明显错误,并且与材料中“人们加工自然物质的劳动”不符;C项不能从材料中推出;材料中是将人与自然作为两个独立概念来论述的,无法从中推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因为人也是动物”的结论,D也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B。



83、单选题  甲教师完成一部学术专著,现有以下人员主张自己也是该专著的作者。其中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理由是_____
A: 乙说:“我曾经为这个课题申请经费,而且主持过这个课题的研讨会。”
B: 丙说:“我曾经为这个课题查过资料,还帮他抄写过一部分手稿。”
C: 丁说:“我曾经撰写过该书的两章,尽管甲教师对这两章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但基本保持了原稿的结构和内容。”
D: 戊说:“甲教师在研究这个课题时,我提出的一些意见被他采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著作权法》第13条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丁撰写了有关内容,是实际的作者之一,因此与甲教师共同拥有该书的著作权,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84、单选题  在下列条件下,物体的质量和密度都不变的是_____。
A: 被“神六”从地面带入太空的照相机
B: 密闭容器内的冰融化成水
C: 一支粉笔被老师用去一半
D: 矿泉水喝掉一半后放人冰箱冻成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B项中由冰变为水,D项中由水变为冰,其密度都是变化的;C项中粉笔被用去一半后其质量减小了。故本题选A。



85、单选题  神权制国家行政决策体制的类型属于_____。
A: 君主亲政型
B: 军人独裁型
C: 皇帝独裁型
D: 宗教领袖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86、单选题  科技工作者因尽到了道德义务而受到社会的尊重。如果个别科技工作者出于私利支配,背离真善美的良知,作出危害社会的科技行为选择,如为法西斯侵略战争服务,他们就要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就要受到社会的制裁。还有一类不正当的科技行为,如非法占有他人成果,这也应受到谴责和制裁。要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科技人员的良知作用非常大。 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_____
A: 对于剽窃他人成果的人要处以重罚
B: 科技人员应遵守的道德规范要比普通人高
C: 科技的发展与进步,需要科技工作者道德素质的提高
D: 要用法制来规范科研工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文段构成总分总结构。首句和末句点明了主旨:科技工作者遵守道德良知十分重要。中间一句则通过两方面举例说明了科技工作者违背道德良知带来的危害。由此可知,科技工作者需要提高道德素质,故选C项。 A项内容属于“不正当的科技行为”,只是文段提到的部分内容;B项没有依据,文段没有做科技工作者和普通人的比较;D项偏离主旨,文段强调的是道德而非法制。均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C。



87、单选题  20世纪60年代,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主要成就是_____ ①万吨水压机研制成功②原子弹爆炸成功 ③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成功④氢弹爆炸成功
A: ①②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962年,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在上海制成,为我国自力更生发展现代工业作出了贡献。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5年9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密切合作,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一种具有生物活力的结晶蛋白质。1967年6月17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氢弹在中国西部地区上空试爆成功。



88、单选题  物质运动最高级的形式是_____。
A: 化学运动
B: 物理运动
C: 生物运动
D: 社会运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整个世界就是永恒运动着的物质世界。哲学讲的“运动”是指一切事物的变化和过程,这种变化和过程是物质的固有属性,是物质存在的形式。根据科学已达到的水平,按照低级到高级的发展顺序,物质运动分为:机械运动、物理运动、化学运动、生物运动、社会运动五种基本形式。故物质运动最高级的形式是社会运动,选D。



89、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_____。
A: 实现科技的飞跃
B: 实现综合国力的增长
C: 实现精神文明的进步
D: 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90、单选题  根据宪法规定,我国的法律解释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下列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法律解释权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的法律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法律解释与法律具有同等效力
C: 法律解释草案表决稿应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
D: 法律解释一经通过,应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立法法》第42条第1款规定:“法律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6条规定:“法律解释草案表决稿由常务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由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A、C项正确,D项说法错误。 本法第47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律解释同法律具有同等效力。”B项说法正确,排除。



91、单选题  国民经济核算是以整个国民经济或_____为对象的宏观核算。
A: 资金实物流量
B: 国民收入
C: 社会再生产
D: 国内生产总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国民经济核算是以整个国民经济或社会再生产为对象的宏观核算。



92、单选题  毛泽东在_____一文中对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
A: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C: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D: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毛泽东在1939年写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对中国社会的性质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概括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D项正确。



93、单选题  关于行政监察机关的监督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查
B: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直接给予某违法乱纪的市长撤职处分
C: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直接处分或建议相应主管行政机关处分违法、违纪的公务员
D: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撤销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行政决定、命令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本题考查行政监察机关的权限和任务。行政监察机关具有检查权、受理控告权、检举权及申诉权、调查权、建议权、决定权等。B项的权力属于同级权力机关,A项的权力属于审计机关。



94、判断题  货币贬值一定会使一国的国际贸易状况恶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解析:货币贬值不一定会使国际收支状况恶化。根据马歇尔•勒纳条件,只要一国出口和进口需求弹性的绝对值大于1,那么,该国的货币贬值一定能够改善贸易收支,进而改善国际收支。



95、单选题  科考队员在冰面上钻孔获取样本,测量不同空心之间的距离,获得的部分数据分别为1米、3米、6米、12米、24米、48米。问科考队员至少钻了多少个孔?_____
A: 4
B: 5
C: 6
D: 7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几何问题 解析 所测距离组成一个数列1、3、6、12、24、48,易知该数列中任一项均大于其前面所有项之和,故这6条线段不可能组成封闭回路,即6条线段最少7个端点,至少钻7个孔。故正确答案为D。



96、单选题  纳米是一种_____。
A: 新材料
B: 长度单位
C: 微粒子
D: 时间单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纳米,符号为nm,是长度单位,原称毫微米,就是10-9米(10亿分之一米),即10—6毫米(100万分之一毫米)。如同厘米、米一样,是长度的度量单位。故本题应选B。



97、单选题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_____
A: 发展社会主义理想建设
B: 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C: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D: 发展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思想道德建设解决整个民族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问题,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性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思想道德建设包括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理想建设又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



98、多选题  行政复议是一种_____。
A: 依申请的行政行为
B: 依职权的行政行为
C: 内部行政行为
D: 外部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A,C【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行政机关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适用本法。由此可知行政复议是依申请的行政行为.



99、单选题  行政法是_____。
A: 各种行政法规的总称
B: 行政法律规范和原则的总称
C: 行政机关制定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D: 行政管理法规的总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行政法是调整行政关系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监督行政关系的法律规范和原则的总称。



100、判断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绝大多数贫困县摘帽,解决农村极端贫困问题。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本题考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包括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故本题表述错误。



更多事业单位题库必考点高频试题请点击具体考点名称查看,关注“91考试网”官方微信更可随时做题及查看答案!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必看题库知识点(2017..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