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综合基础知识》考点特训(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3-09 13:31: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经济建设提供政治保证的是_____。
A: 改革开放
B: 党的建设
C: 四项基本原则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其中,经济建设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是基本路线的核心和主体;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下列诗词中不是描绘元宵节的是:_____
A: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B: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C: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D: 正怜火树千春妍,忽见清辉映月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3、单选题  假定甲有外遇,为达到和第三者结婚的目的,准备杀妻,已将毒药放入妻子的碗中,妻子发觉饭有异味而将饭倒掉,幸免于难,则甲的行为属于_____
A: 犯罪预备
B: 犯罪未遂
C: 犯罪中止
D: 不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因甲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所以属于犯罪未遂。



4、单选题  双轨制度是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所采取的制度安排,曾在各个经济领域广泛使用。到目前为止,中国所有工业品和绝大多数农产品的市场已经全部放开,但是粮食领域的双轨制度依然存在,这在一个侧面反映出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具有复杂性和特殊性。 根据这段文字,关于“双轨制度”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双轨制度在市场经济下完全退出时机尚不成熟
B: 在计划经济时代,工业产品普遍采用双轨制度
C: 农产品市场的全面开放指日可待
D: 粮食市场的双轨制度限制了粮食的自由交易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词句理解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词句理解题。 由第一句可知,双轨制度是过渡时期的制度,而不是计划经济时代所采用的,排除B;由最后一句可知,C表述错误,排除;市场没有完全放开,并不意味着限制了粮食的自由交易,D表述不够准确,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5、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之一“实事求是”基本要求是_____。
A: 理论与实际相统一
B: 调查研究
C: 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
D: 解放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还包括解放思想的深刻含义。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基础,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达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重要条件。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保证做到实事求是。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对实际情况作全面深人的调查研究。调査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环节,也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途径和方法。要做到实事求是,必须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实事求是的对立面就是一切从书本出发的教条主义和一切从经验出发的经验主义,两者的具体表现有所不同,但都是主观与客观相脱离,都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因此ABCD都为本题正确答案。



6、单选题  秋天是九寨沟最灿烂的季节五彩斑斓的红叶、彩林倒映在____的湖水中,悠远的晴空湛蓝而碧净,自然中最美丽的景致尽收眼底。_____
A: 寂静
B: 明净
C: 干净
D: 恬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根据句义可知,空格处的词语是要形容湖水。选项中,只有“干净”和“明净”可以和湖水搭配。A项“寂静”是形容声音的词汇,D项“恬静”一般形容人物,在此处都搭配不当,因此排除A、D项。 C项为干扰项。“干净”一般形容卫生程度,”明净“指看起来明亮和清楚或明朗和洁净,比“干净”多了明亮、明朗的意思,更能突出湖水之美,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 近义实词



7、单选题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是按照_____来进行的。
A: 追求最大收人的动机
B: 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中的贡献大小
C: 价格规律
D: 按劳分配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是按照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中的贡献大小来进行的,追求最大收人的动机会刺激商品生产者不断改进技术,加强经营管理,提高各种生产要素的生产率,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8、多选题  在公文办理中,以下哪些情况下可以使用“通知”?_____
A: 批转下级机关公文
B: 转发上级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
C: 要求下级机关周知的事项
D: 给下级机关布置工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9、单选题  公文内容代表的是机关意志,它必须以_____。
A: 拟定者的名义制发
B: 机关的名义制发
C: 法定代表人的名义制发
D: 机关的名义或法定代表人的名义制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公文大多是以机关的名义制发,但有时也以领导人的名义制发,如命令、议案等文种,都是在文件上签署个人的姓名。这里“领导人”即为公文的法定代表人。故本题答案选D。



10、单选题  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的情形是_____
A: 行政强制执行违法
B: 行政处罚显失公正
C: 行政处罚违法
D: 行政强制措施不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人民法院在行政诉讼中享有有限的变更权,法院的变更权只适用于行政处罚行为,且只适用于显失公平的行政处罚行为。选项B为正确答案。



11、单选题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_____。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 社会主义和谐理论
C: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D: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故本题答案选A。



12、单选题  酸雨是指PH值低于5.6的大气降水,包括雨、雪、露、霜,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是大气中的_____
A: 二氧化碳
B: 二氧化硫
C: 氢氧化物
D: 二氧化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目前大气中的硫和氮的化合物大部分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其中燃烧化石燃料(煤炭、石油)产生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



13、单选题  下列国家公务员中属于领导职位的是_____
A: 调研员
B: 巡视员
C: 主任科员
D: 副乡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务员法》第17条规定,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所以本题中ABC都不是领导职位。



14、单选题  “地理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前提”这个观点_____。
A: 是地理环境决定论的错误观点
B: 是旧唯物主义的错误观点
C: 是唯物史观的正确观点
D: 是机械决定论的错误观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地理环境是与人类社会所处的位置相联系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如气候、土壤、山脉、河流以及动物和植物等,它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类社会不能离开地理环境而独立存在,人类必须通过劳动从地理环境中获得必要的物质生活资料,取得必要的生活物品和能量,才能保持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15、单选题  古典数学的开拓者_____被后人誉为“科学之父”和希腊数学的鼻祖。
A: 毕达哥拉斯
B: 泰勒斯
C: 亚里士多德
D: 欧几里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毕达哥拉斯是古希腊数学家、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是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之一,马克思曾称他是古希腊哲学家中最博学的人物,恩格斯称他是古代的黑格尔。欧几里得是“古希腊数学家”,被称为“几何之父”,是几何学的奠基人。他最著名的著作《几何原本》是欧洲数学的基础,被认为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科书。泰勒斯是古希腊时期的思想家、科学家、哲学家,是希腊最早的哲学学派——米利都学派的创始人。他是希腊“七贤”之一,西方思想史上第一个有记载有名字留下来的思想家,被称为“科学和哲学之祖”,是古希腊及西方第一个自然科学家和哲学家。故本题应选B。



16、判断题  围绕组织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在政府管理运行中所处的阶段为组织职能。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解析:围绕组织目标,制定实施方案、步骤和方法,在政府管理运行中所处的阶段为计划职能。



17、多选题  党的十六届 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_____。
A: 科学执政
B: 民主执政
C: 依法执政
D: 有效执政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解析]2004年党的十六届 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18、多选题  下列哪些属于李大钊同志的著作?_____
A: 《法俄革命之比较观》
B: 《庶民的胜利》
C: 《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D: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参考答案: ABCD



19、单选题  行政复议是监督行政的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_____,也是国家行政机关系统内部为依法行政而进行自我约束的重要机制。
A: 行政裁决行为
B: 行政救济行为
C: 行政监督行为
D: 行政审查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复议,是指法定的行政机关根据行政相对人的请求,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对引起争议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复査并作出裁决的活动。行政复议是监督行政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活动进行监督的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表现,是行政机关系统内部为依法行政而进行自我纠正错误的重要法律制度。



20、单选题  这些像尘土一样卑微的人们,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他们的精神沉淀在我的心灵里,他们常常让我感觉到这个平凡的世界是那么可爱,这个散淡的世界其实是那么默契,而看起来如草芥一样的生命种子,其实是那么坚韧和美丽。 最符合这段文字中心思想的是_____
A: 生命不平凡但美丽
B: 生命因平凡而美丽
C: 生命既平凡又美丽
D: 生命的平凡和美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文段用“尘土”来比喻卑微的人们,他们的身影和精神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显得十分可爱,作者通过“而”一字表达转折,强调了“平凡”和“美丽”之间的因果逻辑关系。由此可推出,生命因平凡而美丽,B项表述正确。A、C、D都没有体现出生命的“平凡”和“美丽”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21、单选题  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辩正关系和指导党建工作的要求是在_____
A: 2001年《七一讲话》中
B: 2000年2月考察广东党建工作时
C: 2002年5月31日讲话中
D: 2001年1月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22、单选题  公文办理主要分为_____。
A: 收文和发文
B: 拟办和承办
C: 登记和分发
D: 整理与保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公文办理包括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和整理归档。而收文和发文是公文办理的主要环节,故本题答案选A。



23、单选题  债务人向债权人的代理人表示同意履行拖欠的债务,这在法律上将引起_____。
A: 时效的中断
B: 时效的延长
C: 时效的中止
D: 改变法定时效期间的后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民法通则》第140条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24、单选题  关于公文的用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印章应骑年盖月
B: 印章应压住正文
C: 当印章与正文不同处一页时,应在印章页注明“此页无正文”
D: 印章不得压成文日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25、单选题  对于领导者的素质要求,是根据领导者不同的_____而要求不同。
A: 文化
B: 性格
C: 层次
D: 需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层次性是由组织结构中不同层级的领导职位决定的。一般来说,领导层级越高,对领导者的决策力、创造力的素质要求就越强;层级越低,对领导者的技术能力、业务素质的要求也就越强。



26、多选题  整理归档文件要求做到_____
A: 保持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
B: 确定文件保存价值
C: 编制归档文件目录
D: 加工编纂文件信息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分不同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归档文件应齐全完整。已破损的文件应予修整,字迹模糊或易退变的文件应予复制。整理归档文件所使用的书写材料、纸张、装订材料等应符合档案保护要求。归档文件应依据分类方案和室编件号顺序编制归档文件目录。



27、单选题  某甲共育有三儿一女,2010年甲在公证机关公证下立a遗嘱将其财产给予其小儿子所有,后因小儿子关系恶化,甲又自书b遗嘱决定将财产给予二儿子所有。根据我国《继承法》的相关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a遗嘱因经公证而效力优先,故应以a遗嘱为准
B: b遗嘱为后立遗嘱,故应以b遗嘱为准
C: a、b遗嘱均因侵犯其他继承人的合法权利而无效
D: a、b遗嘱均因可能侵犯其他继承人的合法权利而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42条规定:“遗嘱人以不同形式立有数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其中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公证遗嘱为准;没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的遗嘱为准。”本题中,a遗嘱是公正遗嘱,因此应当以a遗嘱为准。故正确答案为A。



28、单选题  “局部服从全局,个别服从整体”体现的原则是_____
A: 权责一致
B: 完整统一
C: 精简与效能
D: 职能优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29、单选题  下列各种法律解释中,其效力同被解释的法律一样,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是_____。
A: 立法解释
B: 司法解释
C: 学理解释
D: 任意解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根据解释的效力,刑法的解释可以分为立法解释、司法解释和学理解释。立法解释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刑法规范本身需要明确界限,或者为解决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刑法的原则性分歧而进行的解释;司法解释是由司法机关对刑法含义所作的解释,解释的效力只限于全国的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学理解释是由国家宣传机构、社会组织、教学科研单位或专家学者从学理上对刑法含义所作的解释,如刑法教科书、专著、论文、案例分析中对刑法规范的含义所作的解释。立法解释和司法解释属于正式解释,具有法律约束力;学理解释属于非正式解释,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故选A。



30、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厂房设备投资的利息是可变成本
B: 商标注册费是可变成本
C: 购买原材料的支出是可变成本
D: 补偿机器设备无形损耗的折旧费是可变成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可变成本是指企业在短期内必须支付的可变生产要素的费用,它随产量的变动而变动,如企业支付给工人的工资、购进原材料发生的费用、电力费、营业税、短期借款利息等;固定成本是指企业在短期内必须支付的固定生产要素的费用,它不会随产量的变动而变动,如厂房设备的投资利息、折旧费和维修费,各种保险费以及企业暂时停产期间也要继续雇佣的管理人员的工资。



31、单选题  天津板栗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受法律保护的原产地产品。以蓟县为主产区的天津板 栗同静海独流老醋、蓟县盘山磨盘柿、汉沽茶淀玫瑰香葡萄、宁河七里海蟹等土特产一起,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这使上述土特产_____。
A: 扩大了品牌效应
B: 增加了市场供给
C: 提高了商品价值
D: 提升了产品质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土特产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会扩大其品牌效应,A项说法正确;B、C项都与生产相关,与“身份证”无关;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不等于就使产品质量提高了,排除D项。



32、多选题  上行文的行文方式有_____
A: 逐级行文
B: 多级行文
C: 越级行文
D: 直达行文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上行文属于领导与被领导、指导与被指导机关之间行文方式之一,一般选用逐级行文;有时为了加快公文的传递速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多级行文,甚至越级行文。答案D“直达行文”是属于同级或非隶属关系的机关之间采取的直接行文的方式,因此不选。本题答案为ABC。



33、多选题  提高行政效率的途径包括_____。
A: 完善行政管理机制
B: 建设高素质的行政管理队伍
C: 努力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
D: 健全行政法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提高行政效率的途径包括:改革机构,建立合理的行政组织;健全行政管理法规和工作制度;提高领导者的素质和领导艺术;加强培训工作,提高行政人员素质;实行激励原则,调动人的积极性;改善行政环境和工作条件;逐步实现管理技术和工具的现代化。本题选ABCD。



34、单选题  内部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作用于行政系统内部或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内部行政行为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这类决定不服产生的争议,应当向该行政机关或监察、人事机关提出处理。 下列选项,属于内部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某市人民政府发布教育发展纲要,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中小学服务的教育投入
B: 某高校与食堂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对工作不合格的员工做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
C: 某地人民政府为满足工作需要,购一批电脑,电脑安装后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该政府决定向销售商追究责任
D: 某地中小企业局将当地中小企业的信息网络化,将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公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单定义判断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行政机关”、“行政系统内部或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市人民政府”是“行政机关”,“发布教育发展纲要”是“行政系统内部或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符合关键词;B项高校不是“行政机关”;C项的购买电脑、D项的将当地中小企业的信息网络化不是“行政系统内部或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故正确答案为A。



35、单选题  红绿色盲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疾病。在生活中可以发现,男性患者的人数远远多于女性患者。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_____。
A: 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如果一条X染色体上携带致病基因,而另一条染色体相应位置上携带正常基因,个体并不会发病。而Y染色体上没有相应的基因
B: 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随Y染色体进行传递
C: 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由于男性缺乏一种女性独有的激素,在发育过程中容易受到多种诱因的影响而发病
D: 男女两性的实际患病率是相同的,只是由于两性在日常生活中偏重的领域有所不同。男性患者容易被辨认而女性患者不易被辨认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36、单选题  1977年在安徽阜阳西汉汝阴侯夏侯灶墓中出土的“不知名漆器”,经考证,它是世界上现存的年代最早、且具有确定年代功能的天文测量仪器—圭表。“不知名漆器”打开后顺着南北方向摆放,利用其北侧立耳在正午时投下的影子,就能指示冬至、春分、夏至和秋分的到来。这种类型的圭表适用的地理纬度是固定的,经测算,汝阴侯墓圭表的适用纬度恰恰就在汉代长安到汝阴侯国(今安徽阜阳)一带。这架圭表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四个节气日影所在的位置不是用刻度表示,而是暗含在木块和漆器上的一些特殊图案和位置中 关于这架圭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可指示二十四节气
B: 使用年代不详
C: 适用于特定地理位置
D: 表上标有详细的时间刻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根据第二句可知,圭表只能指示4个节气,而不是所有节气,A表述错误;第一句指出了使用年代,B表述错误;根据第三句可知,C表述正确;根据最后一句可知,表上没有刻度,D表述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37、多选题  政府的经济职能包括_____。
A: 计划、组织和控制职能
B: 宏观总体管理职能
C: 行业管理职能
D: 社会保障职能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解析]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随着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国政府主要有四大经济职能:(1)经济调节职能;(2)公共服务;(3)市场监管;(4)社会管理。A项不属于经济职能的范围。D项社会保障职能属于政府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本题选BC。



38、单选题  散步不要刻意求快,还要玩,还要赏。天空有大雁飞过,身边花团锦簇、蜂蝶翩跹,也浑然不顾快步如飞、勇往直前么?俯仰皆情趣,万不可不屑一顾也。散步不要非得规定走多远,完不成指标不罢休;不要给人感觉好像翻山越岭抢占高地,要不徐不疾,不快不慢,漫不经心,洒脱冲淡。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散步_____
A: 贵在散心
B: 是健身的有效方式
C: 是陶冶情趣的重要途径
D: 重在表现自由率真的天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文段提到“散步不要刻意求快,也不要刻意求远,而应该是不徐不疾,不紧不慢,要漫不经心,洒脱冲淡。”可见这里讲的散步侧重的是散心,让心情在散步的过程中得到放松。所以A正确。 文段并没有提及健身方式以及陶冶情趣的重要途径,故B、C选项错误。D选项比较片面,没有完整地总结文段关于散步的大意。 故正确答案为A。



39、单选题  公文的成文日期是指_____。
A: 公文付印日期
B: 负责人签发日期
C: 秘书起草日期
D: 公文发出日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成文口期指成文的具体时间,是公文的生效时间。一般公文,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故选B。



40、单选题  下列产业部门,不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是_____
A: 钢铁工业
B: 电子和信息类产业
C: 生物技术产业
D: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考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 钢铁工业属于传统工业,电子、信息类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都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故选:A.



41、多选题  下列关于哲学与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关系的阐述,正确的有_____。
A: 哲学是最抽象的社会意识形态
B: 二者都是一定社会经济基础的反映并为之服务
C: 二者都含有一定的阶级性
D: 二者都具有相对独立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社会意识是社会精神生活现象的总和,它是社会存在的反映,是与一定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直接相联系的观念、观点、概念的总和,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等意识形态形式。哲学同其他意识形态形式一样,都是一定社会经济基础的反映并为之服务,都含有一定的阶级性,都具有相对独立性;其不同点在于哲学是最抽象的社会意识形态。



42、单选题  我国古代元明时期的地图是_____
A: 朱思本的《舆地图》
B: 《五岳真形图》与等高线的运用
C: 杨守敬的《历代舆地图》
D: 贾耽及其《海内华夷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元朝在地图绘制方面,以朱思本的成就最大。他继承了魏晋间裴秀(223-271 年)和唐代贾耽(710-785年)的画方之法,即画图时打上方格,每格代表一定里程,绘制了《舆地图》,使他成为元代地理学及中国地图史上的划时代人物。



43、单选题  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_____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
A: “九二共识”  
B: 祖国统一  
C: 一个中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44、单选题  批复是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_____。
A: 下行文
B: 平行文
C: 上行文
D: 具有行政约束力的规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批复是上级机关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公文,属于下行文。故本题答案选A。



45、单选题  “西气东输”输送的气体的主要成分是_____
A: —氧化碳
B: 氢气
C: 甲烷
D: 二氧化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西气东输输送的是天然气,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



46、单选题  _____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A: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B: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C: 维护宪法的根本法地位
D: 坚持党的领导
参考答案: D



47、单选题  关于量刑情节,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从重处罚是指应当在犯罪所适用刑罚幅度的中线以上判处
B: 从重处罚是在法定刑以上判处刑罚
C: 从重处罚不一定判处法定最高刑
D: 减轻处罚也可以判处法定最低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对从重、减轻处罚的理解。 命题人选择几个考生容易发生误解的地方进行考查。 本题对正确理解从重、从轻、减轻处罚是有价值的。 对于从重处罚,首先要掌握的是:它是在法定刑限度以内判处刑罚。 从重、从轻都是在法定刑限度以内判处刑罚,加重、减轻都是在法定刑限度以外判处刑罚。 基于罪刑法定原则,我国刑法并无加重处罚的规定。 其次.从重处罚是根据行为人的犯罪行为从重处罚,并不一定是在犯罪所适用刑罚幅度的中线以上判处。因为每个犯罪人的人身危险性和所犯罪行的具体情节千差万别,对有些人的犯罪可能必须判处中线以上的刑罚才算“从重处罚”,对有些人在中线以下判处可能就是“从重处罚”了。既然在“从重处罚”时还可能在中线以下判处刑罚,从重处罚当然不一定判处法定最高刑了。所以,选项C正确。 减轻处罚一定要在法定最低刑以下判处刑罚,而且不能判处法定最低刑。法定最低刑是从轻处罚的底线。如何正确量刑已经成为高频考点。大家要掌握从重、从轻、加重、减轻如何适用。尤其要改变一个错误观念:从轻、从重量刑一定要在犯罪所适用刑罚幅度的中线以上判处。从轻、从重可以在犯罪所适用刑罚幅度的中线以上判处,也可以在中线以下判处,关键看行为人本身的犯罪严重程度。《刑法》第62条规定:“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规定的从重处罚、从轻处罚情节的,应当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内判处刑罚。”《刑法》第63条规定:“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规定的减轻处罚情节的,应当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犯罪分子虽然不具有本法规定的减轻处罚情节,但是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也可以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请注意这里的“以下”是不含本数的。即不能判处法定最低刑,只能判处低于法定最低刑的刑罚。



48、单选题  “人性自私”观点的错误在于_____。
A: 不符合“人之初,性本善”的看法
B: 违背人有追求自由、平等、幸福的天性
C: 把人的自然属性当作人的根本属性
D: 违背了“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科学论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人性自私论”这一观点的批判能力。在人的本质问题上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资产阶级人性论却制造了许多错误的理论,他从抽象的人出发,说人性自由,人性自私,这一观点恰与马克思所认为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关系的总和相违背,因而是错误的。故选D。



49、单选题  由于缺铁,40%到60%的婴儿面临着大脑发育迟缓的威胁,每年大约10万婴儿在围产期面临死亡的威胁。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适应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专家们提出了铁强化酱油的现状。只要食用“铁酱油”,就能基本改善缺铁的现状。政府接纳了专家的意见,启动了铁强化酱油的全国性营养改善项目,并采取措施保证“铁酱油”的价格与普通酱油相当。可惜,公益性的营养改善计划无人知晓,“铁酱油”至今大都在货架上睡觉。 这段话的主旨是_____
A: 由于缺铁,我国初生婴儿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B: 铁强化酱油的全国性营养改善项目无法迅速有效地传递给大众,并为大众接受
C: 政府启动“铁酱油”项目前缺乏充分的时常调查,其做法值得商榷
D: 食用铁强化酱油不能解决婴儿缺铁的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最后一句由“可惜”进行转折,描述了公益性的营养改善计划无人知晓,没有让大众接受。根据重点在转折之后这一常识,可知铁强化酱油销路不大,不能为大众接受主要是因为此项目无人知晓,缺乏宣传并有效传递给大众,故B项符合题意。A选项没有把握住“可惜”之后的重点内容,即该计划没有被大众知晓,故排除A;C、D两项文段没有提到,属于无中生有,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50、多选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特点包括_____。
A: 国共两个政权、两个军队的合作
B: 采取党内合作的方式
C: 处于一个既有利又复杂的国际环境中
D: 广泛的民族性和极大的复杂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国共合作是党外合作,B项错误,排除。



51、单选题  下列文种中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是_____。
A: 请示
B: 报告
C: 议案
D: 意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只有报告是陈述性的上行公文。



52、多选题  根据现代激励理论,下列因素中真正能对组织员工产生激励作用的是_____
A: 职业认同
B: 职业保障
C: 工作的挑战性
D: 工作条件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激励因素,又称本质因素或内容因素,主要与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果有关,如认可、工作的挑战性、工作责任、个人发展等,这类因素的存在能够使员工感到满意,能够对员工产生强大而持久的激励作用。



53、单选题  温和型通货膨胀是指物价水平每年上涨在_____的通货膨胀。
A: 5%以内
B: 10%以内
C: 15%以内
D: 20%以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温和或爬行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一般维持在2%—9%之间(一年内),其特点是通货膨胀率低且稳定。除此之外,通货膨胀还包括:加速或奔腾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一般超过两位数)、超速或恶性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一般超过三位数)、隐蔽或抑制的通货膨胀。人们的名义收入与资产相对固定,由于通货膨胀,可能使得这类名义收入上升程度落后于一般物价上涨幅度,从而蒙受损失。反之,名义收入上升程度大于一般物价水平上升幅度的人,则获得额外收益。也就是说,从对社会成员收入的影响来看,通货膨胀的受害者是依靠固定工资生活的社会成员,而受益者是利润的获得者。



54、单选题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_。
A: 根本任务
B: 根本原则
C: 本质属性
D: 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



55、单选题  崛起最本质的意义,是在____体系中相对力量的快速增强。有力量____是一件好事,但也可以是一件坏事。崛起带给中国决策层和知识分子最____的议题之一:如何看待中国力量的快速增长?更进一步,中国应该如何运用已经或即将获得的力量?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
A: 既定 多半 迫切
B: 现在 自然 现实
C: 当前 也许 棘手
D: 固有 通常 严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此题为实词填空题。 先看第二个空,题干中的“但”字表示对前面意思的转折和否定,说明“有力量是件好事”不是绝对的。“多半”“也许”“通常”都可以表示此意;“自然”意为当然,语义绝对。据此可排除B项。在ACD中寻找答案。 再看第三个空,需要的是能与“议题”相搭配的词语。“严峻”一般与“形势”搭配,与“议题”搭配不当,排除D项。“棘手”比喻事情难办,侧重于“难”,“迫切”是指急切、急迫,侧重于“急”。 根据后文句意可以推断,后文提到的问题并非难以处理,而是需要有好的应对政策,故用“迫切”更符合句意,正确答案为A。 第一个空格各词语含义如下:既定:已经确定;现在:这个时候,指说话的时候,有时包括说话前后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区别与“过去”、“将来”;当前:目前,现阶段;固有:本来有的,不是外来的。崛起是对于已经确定下来体系而言的,“既定”最符合题意,验证A选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56、单选题  关于等离子电视的使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避免与其他家电放在一起,否则会产生电磁波,出现噪音等干扰现象
B: 不要频繁开关机,以减少显像管灯丝过热次数,延缓显像管的老化
C: 不要放在强光照射的地方,这样会导致荧光粉发生变化,缩短使用寿命
D: 连续开机时间过长后,可用冷水、湿抹布擦拭电视荧屏,降低温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等离子电视在连续开机时间过长后,木能用冷水、湿抹布擦拭电视荧屏,因为这样很可能导致显像管爆裂。故本题答案为D项。



5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中社会救助范畴的是_____
A: 自然灾害救助
B: 司法救助
C: 失业救助
D: 孤寡病残救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社会救助一词,有时也称为社会救济。通常来说,救济是一种消极的救贫济穷措施,基于一种同情和慈善的心理,对贫困者行善施舍,多表现为暂时性的救济措施;而救助则更多反映了一种积极的救困助贫措施,作为政府的责任而采取的长期性的救助。作为,政府的责任而采取的长期性的救助,是指国家对于遭受灾害、失去劳动能力的公民以及低收入的公民给予特质救助,以维持其最低生活水平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救助主要是对社会成员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其目标是扶危济贫,救助社会脆弱群体,对象是社会的低收入人群和困难人群。社会救助体现了浓厚的人道主义思想,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护线和安全网。司法救助不属于社会救助。



58、单选题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指被害者被犯罪者控制一段时间后,对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绪。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表述不属于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是_____
A: 某银行职员被歹徒劫持数日,获救后在歹徒服刑期间与其订婚
B: 某甲入户行窃时被主人乙发现,甲持刀威胁乙并逼其银行卡密码,在对峙中甲被乙制服。乙得知甲因急需大笔钱给母亲治病后深感同情,放走甲并给其一笔钱
C: 某年轻姑娘被绑架数年,受尽虐待,侥幸逃离后却不愿报案,并一直和绑架者保持联系
D: 甲男以找工作为诱饵,将乙女骗至家乡。乙女几次试图逃脱都未成功,在生了孩子之后便安心在当地生活,并协助甲男从事拐卖人口的活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单定义判断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被犯罪者控制”、“对犯罪者产生情感”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C、D项均为受害者被犯罪者控制后对犯罪者产生情感,符合定义;B项中是受害者控制了犯罪者,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59、单选题  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最高级中枢是_____。
A: 大脑皮层
B: 脑干
C: 小脑皮层
D: 脑神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人的大脑皮层最为发达,是思维的器官,主导机体内的一切活动过程,并调节机体与周围环境的平衡,所以大脑皮层是高级神经活动的物质基础。本题选A。



60、多选题  下列关于公务员职业道德的观点,正确的有_____
A: 慎独自律是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
B: 提高行政效率是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终极目标
C: 形成高尚的道德人格是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目标
D: 公共行政权力的特殊性决定了公务员职业道德的特殊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61、单选题  在经过一段急速的发展后,三维动画技术在最近两年进入一个____期。不是因为技术本身无法再____,而是技术前进的脚步太快,人们需要停下思考一下应该如何____这些技术。 依次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平台 革新 应用
B: 瓶颈 创新 驾驭
C: 停滞 突破 消化
D: 平稳 发展 适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最佳语境搭配。 根据语境,第一空表达的语意应和前文“急速的发展”相反,“平台”和“平稳”不合文意,排除A、D。第二空的主语是“技术”,后面又加了一个“本身”作同位语,故用“突破”比较合适,表示无法突破自身。第三空根据语境可知,不是人们不能驾驭这些技术,只是技术前进脚步太快,还不能充分有效地运用和享受这些技术,“消化”一词用于此最合适。 故正确答案为C。



62、多选题  下列哪些属于生产要素?_____
A: 劳动
B: 劳动时间
C: 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
D: 一切资本品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生产要素是指因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而投入的各种资源,主要包括劳动、土地、资本和企业家才能四种。



63、单选题  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的核心是_____。
A: 积极防御的思想
B: 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
C: 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的思想
D: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毛泽东战略战术思想以人民战争为基础,以积极防御为核心,以灵活机动为灵魂。



64、单选题  我国劳动争议诉讼的必经程序是_____
A: 调解
B: 仲裁
C: 协商
D: 诉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劳动法》第77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故调解和协商不是必经程序。A、C排除。第83条规定,劳动争议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B正确,应选。诉讼不可能是劳动争议诉讼的必经程序,D错误。



65、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收入实行按劳分配原则的直接原因是_____。
A: 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
B: 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水平
C: 社会经济制度的要求
D: 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特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个人消费品实行按劳分配是由客观经济条件决定的。第一,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第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第三,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的性质和特点,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



66、单选题  原始民族的艺术作品大半都不是纯粹从审美的动机出发,它们的创作常常是为了____的目的,而且后者往往还是主要的动机,审美的要求只是满足次要的____而已。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
A: 实用 欲望
B: 生活 情感
C: 娱乐 目标
D: 交换 生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此题是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需要考生联系段意选择正确选项。 突破口在第一个空,根据题干中关联词“不是……而是……”可知,第一个空应填与“审美”是相对的词。“实用”是指实际使用价值,是与“审美的”相对的,根据正常的逻辑可以判断,第一个空应填“实用”。所以应选A。 再从第二个空可以得到进一步确认,“审美”从本质上来说满足了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即满足了人们除了物质外的次要的欲望。 故正确答案为A。



67、单选题  根据宪法和法律,哪一选项不正确?_____
A: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规范性文件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B: 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
C: 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D: 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立法法》第78条规定:“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本法第79条规定:“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本法第80条规定:“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本法第82条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故答案是D。



68、单选题  下列有关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般安排在每年年末或翌年年初
B: 以平时核考为基础
C: 可以将考核结果以口头形式通知被考核人
D: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可以在接到考核结果通知之日起10日内向考核组织申请复核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第13条规定,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随时进行,由被考核人根据工作任务定期记实,主管领导负责检查。年度考核一般每年年末或翌年年初进行。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A、B两项正确。该规定第16条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年度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可以在接到考核结果通知之日起10日内向考核组织申请复核,考核组织在10曰内提出复核意见,经部门或单位负责人批准后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D项正确。根据该规定第14条第1款第5项的规定,年度考核的基本程序之一为将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人。C项说法错误,应选。



69、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有关法规“批准”生效的情形哪一个是错误的?_____
A: 自治州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B: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C: 省、直辖市权力机关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D: 自治县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宪法》第100条规定,省、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省直辖市权力机关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不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C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70、单选题  下列国家不属于议会-内阁制的是_____。
A: 英国
B: 日本
C: 法国
D: 瑞典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71、多选题  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_____.
A: 存在就是被感知
B: 上帝创造世界
C: 人是万物的尺度
D: 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模仿的原型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AC[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B项属于客观唯心主义观点,故不选。



72、单选题  判断一种生产关系是否先进的根本标志在于它是_____。
A: 生产资料公有制还是生产资料私有制
B: 社会化大生产还是个体小生产
C: 促进生产力发展还是阻碍生产力发展
D: 封闭的自然经济还是开放的市场经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生产关系是指劳动者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产品生产创造过程中形成的劳动互助、合作关系。生产工具是生产力水平的标志,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故生产关系是否先进,取决于它是促进还是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73、单选题  《孙子兵法》日:“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其包含的哲理是_____。
A: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统一的
B: 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C: 事物性质主要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
D: 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是说防备了前面,后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后面,前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左边,右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右边,左边的兵力就薄弱。处处加以防备,就处处薄弱。这段话蕴含着这样的哲学道理:①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处处设防,就会处处薄弱,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什么也抓不住。②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寡与众是矛盾的双方,在“处处防备,,和“迫使敌人分兵防我”的条件下,寡与众的位置.可以相互转化。③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创造条件促使形势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故选B。



74、单选题  国际工人运动给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下列文献按时间先后排列准确的是_____。 ①《共产党宣言》 ②《资本论》 ③《四月提纲》 ④《人民宪章》
A: ③①②④
B: ①②④③
C: ①②③④
D: ④①②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四月提纲》是1917年提出的,《人民宪章》是英国宪章运动中的纲领性文件,1837年6月由伦敦工人协会的领导人威廉洛维特拟定。故本题应选D。



75、单选题  我国法律规定社会组织取得企业法人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不包括_____。
A: 有自己的名称
B: 拥有规范的组织章程
C: 有自己的组织机构和营业场所
D: 注册资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解析】《民法通则》第三十七条规定:“法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依法成立;(二)有必要的财产或者经费;(三)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四)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选项A、C、D属于社会组织取得法人资格应具备的条件,所以正确答案是B。B项有一定的干扰性,它实际上是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取得法人资格应具备的条件,而非社会组织。 本题相关知识点: 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从法人成立时产生,到法人终止时消灭。



76、单选题  公文处理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_____。
A: 实事求是的原则
B: 精简的原则
C: 高效的原则
D: 新颖的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公文处理是指公文的办理、管理、整理、归档等一系列相互关联、衔接有序的工作。公文处理应当坚持实事求是、精简、高效的原则,做到及时、准确、安全。



77、单选题  “守株待兔”的故事中农夫的错误从哲学上讲是_____。
A: 否认了规律的客观性
B: 片面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C: 没有在事物运动变化中把握规律
D: 把事物运动中的偶然联系当作了必然联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唯物辩证法认为,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必然性和偶然性是相互区别的,不能把二者混同。另一方面,必然性和偶然性又是相互联系的,并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守株待兔”中农夫没有正确地掌握必然性,而把事物运动中的偶然性当作了必然联系,因此是错误的。



78、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_____
A: 社会主义荣辱观
B: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这个考点也是多次考到。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精髓。



79、单选题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_____,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
A: 20%以上
B: 23%以上
C: 30%以上
D: 35%以上
参考答案: B



80、单选题  有关《行政许可法》,下列哪一项说法是不正确的?_____
A: 国务院可以通过决定的形式设定许可
B: 部门规章可以设定临时的行政许可
C: 省级政府规章可以设定行政许可
D: 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通过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设定许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81、单选题  我国严重缺水的地区是_____
A: 东北平原
B: 华北平原
C: 长江中下游地区
D: 两广地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考点:中国的水资源 试题分析:造成我国水资源不足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水资源分布不均,再加上各地区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不同。我国华北地区径流量少,工农业发达需水量又大,所以缺水最严重,故本题选B。



82、单选题  根据《民法通则》规定,按照合同和其他合法方法取得财产的,其财产所有权什么时候开始转移?_____
A: 从合同签订时
B: 从双方当事人认可时
C: 从财产交付时
D: 从一方交钱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民法通则》第72条第2款规定,按照合同或者其他合法方式取得财产的,财产所有权从财产交付时起转移,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故本题应选C。



83、多选题  毛泽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主要表现在_____。
A: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
B: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立和发展
C: 中国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
D: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毛泽东是中国伟大的领袖,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ABCD四项都表现了其伟大业绩。



84、单选题  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_____对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
A: 被告
B: 原告
C: 行政复议机关
D: 第三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本题正确答案为A。



85、单选题  行政授权的正确理解是_____。
A: 权力下放
B: 责任下放
C: 权力与责任一起下放
D: 权力下放.但授权者仍承担最终责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行政授权是指领导者把一些本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通过一定的程序委托给部下处理,以便及时有效地完成特定任务的领导活动。领导者把一部分权力和任务下授以后,仍对下属工作的优劣成败负有最终责任。故D项正确。



86、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唯心主义认识论的区别在于是否承认_____。
A: 世界的可知性
B: 客观事物是认识的对象
C: 认识起源于经验
D: 认识的基础是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承认世界可知性的认识论包括一切唯物主义和彻底的唯心主义,故A不是正确选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承认客观事物是认识的对象,唯心主义认为认识的对象是意识的创造物,而不是客观事物,故B是正确选项。经验属于认识,说认识起源于经验,一可说是唯心主义观点,二也可说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可承认的观点,因为列宁指出:“一切知识来自经验、感觉、知觉。这是对的。但试问:‘属于知觉’的,也就是说,作为知觉的源泉的是客观实在吗?如果你回答说是,那你就是唯物主义者。如果你回答说不是,那你就是不彻底的,你不可避免地会陷入主观主义,陷入不可知论”。不论是哪种情况,命题者可能说的是第一种情况,C都是不符合题干要求的,不选。D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承认的,唯心主义认识论否认的,故D是正确选项。



87、单选题  事业单位人事争议诉讼属于_____的范围。
A: 刑事诉讼
B: 行政诉讼
C: 民事诉讼
D: 民事、行政诉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人事争议诉讼是人事争议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寻求司法救助,从而保护其合法权益的法律制度。具体讲,就是指人民法院依法对人事争议案件进行审理和判决的司法活动,包括人事争议案件的起诉、受理、调查取证、审判和执行等一系列诉讼程序。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事业单位人事争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事业单位的人事争议适用《劳动法》的规定处理。因此,事业单位人事争议诉讼属于民事诉讼。本题选C。



88、单选题  生物集群灭绝是指在一个相对短暂的地质时段中,在一个以上地理区域范围内,数量众多的生物突然死亡,从而造成生物物种数量短时间突然大幅下降。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生物集群灭绝的是_____
A: 1987年6月6日,最后一只黑海雀死去后,这种南美洲特有的雀科鸣鸟在地球上永远消失了。
B: 在过去的40年中,英国本土的鸟类种类减少了54%,本土的野生植物种类减少了28%,而本土蝴蝶的种类更是惊人地减少了71%
C: 有研究显示,巴西中西部热带草原地区的163种树木中将有70%以上的树种灭绝
D: 距今约2.5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地球上有96%的物种灭绝,其中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脊椎动物灭绝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单定义判断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相对短暂的地质时段”、“一个以上地理区域”、“数量众多的生物”、“突然死亡”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没有数量众多的生物突然死亡;B项中不是在相对短暂的地质时段内;C项中不是一个以上的地理区域,均不符合定义。D项中的二叠纪末期、地球上、96%的物种灭绝均符合定义中的关键词。故正确答案为D。



89、单选题  在我国,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层次的分类中不包括_____。
A: 国家级正职
B: 巡视员
C: 厅局级副职
D: 乡科级副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公务员法》第16条规定:“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第17条第2款规定:“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故B项正确。



90、多选题  当前,台湾频频要求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对外关系上,台当局有意将过去的“金援外交”向“人才外交”上转变。对于台湾问题,20多年前中国政府就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原则并一直朝着这方向努力。中国政府所做出的努力主要包括_____
A: 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
B: 维护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格局
C: 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
D: 打压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必须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必须维护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格局;必须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问题,增强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我们反对的是台湾参加任何以主权国家资格才能加人的国际组织,不反对台湾参加与其身份相符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因此,D不正确。



91、判断题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保证重要农产品的进口质量,推进进口来源单一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92、单选题  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是_____。
A: 青藏公路
B: 新藏公路
C: 滇藏公路
D: 川藏公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新藏公路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叶城出发,经过西藏的噶尔县,进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的所在地獅泉河镇,向南延伸到与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接壤的普兰县,再由普兰向东与中尼公路汇合后,经日喀则到达拉萨,全长1455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近千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故选B。



93、多选题  中国民主革命由旧民主主义转变为新民主主义,是中国近代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政治和革命发展、思想演变的必然结果。两个“必然结果”的共同之处有_____
A: 经济条件都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 阶级基础都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
C: 思想条件都包括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
D: 国际条件都是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近代以来尤其是辛亥革命以来,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经济条件和阶级条件。A项不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经济条件,故应排除。BCD项正确。



94、多选题  赵某系全国知名演员,张某经多次整容后外形酷似赵某,此后多次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承接并拍摄了一些商业广告。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_____
A: 张某故意整容成赵某外形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B: 张某整容后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C: 张某整容后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名誉权
D: 张某的行为不构成对赵某人格权的侵害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本题中,张某无论是整容与表演都是使用的是自己的肖像,而没有直接或间接的使用赵某的肖像,因此,不构成对赵某肖像权的侵害,因此,AB项错误,应选。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对自己在社会生活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即自己的名誉,依法所享有的不可侵犯的权利。本案中,张某在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时,并未使用赵某的名义,也并未对赵某在品德、才干、信誉等在社会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造成侵害,也不构成侵犯赵某名誉权,C项错误。因此,本题应选ABC。



95、单选题  甲购买了A、B、C三种书籍各若干本捐赠给希望小学。其中B书籍比C书籍少了3本,比A书籍多2本;B书籍的单价比A书籍低4元,比C书籍高4元。其购买B书籍的总开销与C书籍相当,比A书籍少4元。问甲购买三种书籍一共用了多少元?_____
A: 724
B: 772
C: 940
D: 108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全站数据:本题共被作答1次,正确率为0.00%,易错项为B 解析直接列方程求解: 设B类书籍的总本书为x,单价为y,那么A类书籍本数为x-2,C类书籍的本数为x+3,A类书籍的单价为y+4,C类书籍的单价为y-4。 根据书籍的总开销可以列方程: xy=(x+3)(y-4)xy=(x-2)(y+4)-4, 解得x=15,y=24。 故一共花了3×24×15+4=1084元。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经济利润问题笔记编辑笔记



96、单选题  下列哪项属于公务员范围_____
A: 工会职工
B: 消协工作人员
C: 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D: 中国民-主同盟机关的工作人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A、B选项中的单位都属于社会团体,其中的工作人员或职位并非公务员。   C选项中已明确写明为机关所属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这里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事业单位编制,并非公务员的行政编制。   本题应选择D选项。



97、单选题  价格变动会引起需求量变动。在日常生活中,价格变动对需求量影响较小的一组商品是_____
A: 电视机、食用油、禽蛋
B: 蔬菜、米面、日用调味品
C: 金银首饰、液化气、家用摄像机
D: 海鲜产品、电脑、轿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日用消费品的需求弹性较小,所以价格变动对它们的需求量影响较小。



98、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的形成
B: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的形成
C: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
D: 新民主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形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99、单选题  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价格形成机制
B: 价格运行机制
C: 价格调节机制
D: 价格动力机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价格机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价格运行机制、价格调节机制三方面的内容。价格形成机制,指在一定时点上价格的形成方式和具体条件,这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它包含价格形成主体、价格形成的具体方式、价格的决定因素三个要素。价格运行机制,指价格在一定时期的运动状态、运动方向以及相对价格的变化方向。价格调节机制,指价格的功能及其作用体系,它包括价格本身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和市场状况、市场结构类型对价格的影响两方面内容。正确答案为A。



100、多选题  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_____
A: 理论和实践密切地相结合
B: 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C: 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D: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概括了共产党人区别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即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这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显著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主要标志,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对待人民群众和对待自己及周围同志的正确态度。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选项。



更多事业单位题库必考点高频试题请点击具体考点名称查看,关注“91考试网”官方微信更可随时做题及查看答案!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共基础知识》考点(2017年最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