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事业单位招聘综合类必看考点《行政法》(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7-18 07:28: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某县公安局民警甲在一次治安检查中被乙打伤,公安局认定乙的行为构成妨碍公务,据此对乙处以200元罚款。甲认为该处罚决定过轻。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 对乙受到的处罚决定,甲既不能申请复议,也不能提起行政诉讼
B: 甲可以对乙提起民事诉讼
C: 对乙受到的处罚决定,甲可以申请复议但不能提起行政诉讼
D: 对乙受到的处罚决定,甲应当先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可提起行政诉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甲是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被乙打伤,甲是代表国家,而不是以其私人身份与乙发生了冲突关系,甲的行为是职务行为,并非民事主体间的民事关系。其医药费营养费和其他伤残的费用是由国家补偿的,不由乙来赔偿,也就不能转化为甲和乙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所以不应当选B。其次,公安局认定乙的行为构成妨碍公务,乙的行为侵害的是行政机关的执法秩序,从这个角度来讲,甲不但不是行政相对人,也不是利害关系人,因此既不能提起行政复议,也不能提起行政诉讼。因此答案选A。



2、单选题  行政案件的审判权由_____独立行使。
A: 人民法院
B: 审判员
C: 合议庭
D: 审判委员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三条规定,人民法院依法对行政案件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故选A。



3、多选题  行政诉讼案件移送必须具备的条件有哪些?_____
A: 移送法院已受理此案
B: 案件不属于移送法院管辖
C: 接受移送的法院对该案有管辖权
D: 上级人民法院批准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解析]本题考查移送管辖成立的条件。行政诉讼案件移送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移送的法院已经受理了该案; (2)移送法院发现对已经受理的案件没有管辖权; (3)接受移送的法院对该案有管辖权, 即选项A、B、C符合以上内容。而选项D未涉及,故不选。



4、单选题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违法事实确凿且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_____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A: 100元
B: 20元
C: 200元
D: 50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3条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履行行政处罚决定。D项为正确答案。



5、单选题  治安联防队员甲夜间巡逻,将在街上游逛的公民乙带进联防办公室询问,并将其殴打致伤,乙所受的损失由_____。
A: 甲自行负责
B: 乙自行负责
C: 乙所在单位负责赔偿
D: 在国家赔偿后,应向甲追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国家赔偿法》第3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三)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该法第7条第1款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该法第16条第1款规定:“赔偿义务机关赔偿损失后,应当责令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或者受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承担部分或者全部赔偿费用。”据此,本题应选D。



6、多选题  行政违法的构成要件包括_____。
A: 行为主体必须是行政法律关系主体
B: 行政法律关系主体具有相关的法定义务
C: 行政法律关系主体具有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
D: 行政行为符合法定程序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ABC【解析】行政违法是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违反行政法律规范、侵害受法律保护的行政关系,对社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行政违法的构成要件不仅包括选项A、B、C所列的要件,还包括行政违法的主观要件。



7、单选题  行政行为已完成原定目标、任务,实现了国家的行政管理目的,应予以_____。
A: 宣布无效
B: 撤销
C: 废止
D: 变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行为既已达到目标,就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因此要予以废止。



8、单选题  行政合同是一种重要的行政管理手段。使用行政合同能减低行政机关对个人单方命令的行政安排,减少因双方利益和目的的差异而带来的对立性,有利于化解矛盾,创造和谐社会。行政机关签订的下列文书中,不属于行政合同的是_____。
A: 计划生育合同
B: 公司聘用合同
C: 行政补偿合同
D: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合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行政合同的种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合同、公用征收补偿合同、国家科研合同、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国家订购合同、公共工程承包合同、计划生育合同。故选B。



9、多选题  某私营企业违法经营,主管行政机关准备对其作出行为罚,具体措施可能是_____
A: 治安拘留
B: 责令停产停业
C: 罚款
D: 吊销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行为罚亦称能力罚,是行政主体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行政相对方所采取的限制或剥夺其特定行为能力或资格的一种处罚措施。行为罚包括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执照两种形式。



10、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的行政处罚的是_____。
A: 责令停产停业
B: 行政拘留
C: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D: 限制人身自由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1条规定:“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B项行政拘留即是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排除B、C、D项,本题答案为A。



11、单选题  行政监督可以分为政府自我监督和行政外部监督两大类,下列属于政府自我监督的是:_____
A: 立法监督
B: 审计监督
C: 司法监督
D: 政党监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行政监督系统主要包括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内部监督是指国家行政机关运用行政监督权力对其自身的行政活动进行监督的行为。外部监督则主要包括立法监督、司法监督、政党监督、社会监督等。



12、单选题  行政领导把主要精力集中于一些重要的例外事情,即超常好或特别坏的情形,是行政控制中的_____。
A: 例外原则
B: 事前控制原则
C: 适应行政原则
D: 符合计划要求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例外原则的掌握。为了提高效率和控制大局,上级只保留处理例外和非常规事件的决定权和控制权,例行和常规的权力由部下分享。这就是管理学中的“例外原则”,这既能保 证稳定性的正常管理工作,又能应付特殊性的例外管理工作。其他三项不符题意。故选A。



13、判断题  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者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不属于行政许可。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是)



14、单选题  行政处罚只能_____。
A: 对行政隶属关系的人实施
B: 由公安机关执行
C: 处罚公务员或公民个人,而不能处罚单位或组织
D: 是国家特定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采取的惩罚情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或其他行政主体依法定职权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尚未构成犯罪的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处罚的适用主体是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题干说的是"只能",由此可将8项排除。行政处罚的适用对象是作为行政相对方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据此可排除C项。而行政处分只能适用于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或其他由行政机关任命或管理的人员,据此可排除A项。故选D。



15、单选题  某市公安机关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一个体户许某(先已拘留5天),认定其犯有制作、组织播放淫秽录像罪。公安机关在侦査过程中还扣押了许某的四台录像机,并擅自将这四台录像机作为公物四处借用。许某被羁押了11个月后,检察机关查明其确无犯罪行为,决定撤销案件。公安机关遂归还了这四台录像机,但均已破旧不堪,其中两台已无法使用。 许某若提出赔偿要求,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本案的赔偿义务机关是公安机关
B: 本案的赔偿义务机关是检察机关
C: 许某只能就拘留、逮捕或录像机损坏中任选一项提出赔偿要求
D: 许某可以同时提出两项赔偿要求,即赔偿因人身自由受到侵犯所遭受的损害以及赔偿被损录像机的价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对于错误逮捕的应由检察机关赔偿,错误扣押的应由公安机关赔偿,因此二者都是赔偿机关。



16、多选题  根据法律规定,对于下列行为,行政机关应当作出不予处罚决定的情形有_____。
A: 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
B: 盲人或者又聋又哑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
C: 醉酒的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
D: 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AD[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2条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A项正确。该法第13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D项正确。该法第14条规定:“盲人或者又聋又哑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由此可知,B项为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的情形,而不是应当不予处罚的情形。该法第15条规定:“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醉酒的人在醉酒状态中,对本人有危险或者对他人的人身、财产或者公共安全有威胁的,应当对其采取保护性措施约束至酒醒。”C项是应当依法处罚的情形。因此本题答案为AD。



17、单选题  行政复议中,被申请人不按照《行政复议法》的有关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复议机关应当_____。
A: 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
B: 决定维持该具体行政行为
C: 决定变更该具体行政行为
D: 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行政复议法》第28条规定,被申请人不按照本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A项正确。



18、单选题  行政领导者的职位和职权的关系是_____。
A: 职权决定职位
B: 职权和职位无关
C: 职位决定职权设置
D: 职权和职位相互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解析】国家是根据职位来设置职权,行政领导者的职位决定了其拥有的职权。故选C。



19、单选题  原告在诉讼过程中,提出了其在被告实施行政行为过程中没有提出的反驳理由或者证据的,被告经_____准许可以补充相关证据。
A: 上一级行政机关
B: 复议机关
C: 受诉法院
D: 上级法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8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被告经人民法院准许可以补充相关的证据:(一)被告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已经收集证据,但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不能提供的;(二)原告或者第三人在诉讼过程中,提出了其在被告实施行政行为过程中没有提出的反驳理由或者证据的。”该法条中的“人民法院”是指受诉人民法院。故应选C。



20、单选题  行政处罚只能_____。
A: 对有行政隶属关系的人实施
B: 由公安机关执行
C: 处罚公务员或公民个人,而不能处罚单位或组织
D: 是国家特定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采取的惩戒措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行政处罚,是指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主体,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但尚未构成犯罪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所实施的一种行政制裁。按照法律规定,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才能在法定职权或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



21、单选题  行政协调的目标是_____。
A: 分清对错
B: 消除矛盾
C: 异中求同
D: 回避矛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



22、单选题  对浙江省政府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向_____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_____
A: 国务院;提起行政诉讼
B: 浙江省政府;提起行政诉讼或向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
C: 国务院;终局裁决
D: 浙江省政府;提起行政诉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4条规定,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题目中对浙江省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应向浙江省政府提出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3、单选题  《行政处罚法》规定,未满14周岁的人违反行政法律规范将_____
A: 免予处罚
B: 不予处罚
C: 从轻处罚
D: 减轻处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因为未满14周岁的自然人在生理、智力上尚未发育成熟,还不具备了解自己行为的性质、意义和后果的能力,也不具备自觉地控制自己行为和对自己行为承担责任的能力。所以,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其监护人加以管教。



24、多选题  行政组织纵向结构形成的行政组织层级制,在行政组织运行中的优点有_____。
A: 分层负责,使各级政府在各自管辖地域范围内,能做到事权集中,统一指挥
B: 行动迅速,能及时地根据本地情况作出决策,就地组织实施,并有利于就地监督、控制
C: 能发挥各个层级行政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主动开展工作
D: 容易形成地方的块块分割,利于各地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行政组织纵向结构形成的行政组织层级制,在行政组织运行中有其优缺点。优点:(1)分层负责,使各级政府在各自管辖地域范围内,能做到事权集中,统一指挥;(2)行动迅速,能及时地根据本地情况作出决策,就地组织实施,并有利于就地监督、控制;(3)能发挥各个层级行政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主动开展工作;(4)各层级行政首长负责全面管理工作,有利于培养全面型的行政管理人才。但层级制也有缺点:(1)各层级行政首长管辖事务过多,责重事繁,难以事事精通;(2)容易形成地方的块块分割,不利于各地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与发展;(3)容易犯地方主义的错误,不利于中央对地方的宏观控制。



25、单选题  行政机关对当事人进行处罚时不使用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或者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没收财物单据的,当事人_____。
A: 应先接受处罚,然后可以向上级机关进行检举
B: 应先接受处罚,然后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请锭政复议
C: 有权拒绝处罚并有权予以检举
D: 有权拒绝处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六条规定,行政机关对当事人进行处罚不使用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或者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没收财物单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处罚,并有权予以检举。故选C。



26、单选题  关于行政处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
B: 受他人胁迫有行政违法行为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C: 行政处罚的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D: 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必须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7条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规章不能授权,A错误。第27条规定,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B错误,是“应当”,而不是可以。第51条规定,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C正确。第37条规定,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可以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七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D错误。



27、单选题  关于行政处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撤职处分期间为12个月
B: 记过处分期间不得晋升级别
C: 警告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
D: 降级处分解除后不能晋升级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本题考查公务员处分制度。公务员的警告处分为6个月,记过为12个月,记大过为18个月,降级为24个月,撤职为24个月,开除为永久,因此A项错误。公务员在处分期间不得升迁,因此B项正确。被处以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的不得涨工资,警告处分并不在禁止晋升工资之列,因此C项错误。公务员被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到影响,因此D项错误。故本题选择B项。



28、单选题  行政领导者通过一定方式在组织与外部环境之间,组织内部各单位之间.组织的成员之间建立分工合作,协调一致的和谐关系,以实现行政执行目标的管理活动是指_____。
A: 行政执行的动员
B: 行政执行的沟通
C: 行政执行的协调
D: 行政执行的监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执行是行政机关及行政人员依法实施行政决策,以实现预测行政目标和社会目标的活动总和。 A项,执行的动员指领导机关和领导者、组织者在组织内部,就上级决策、政策的内容和意义.对组织成员进行的宣传动员.使之理解执行的重要价值. B项.执行的沟通指系统为获得期望的执行效果,在内部部门和人员之间以及与外部环境之间,凭借一定方式交流相关执行信息.以谋求执行体系和谐有效运转、执行过程顺利进行的管理手段。 C项.执行的协调指行政领导者通过一定方式在组织与外部环境之间、组织内部各单位之间、组织的成员之间建立分工合作、协同一致的和谐关系,以实现行政执行目标的管理活动。 D项。执行的监控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因为各种现实因素而走样,必须由一定具有法定授权的主体,对相应执行主体的行为和执行质量进行监督与控制.以保证行政目标圆满实现的管理活动。故本题答案为C。



29、单选题  行政行为有效成立后,非依法律规定不得随意变更和撤销,这体现的是行政行为的_____。
A: 确定力
B: 约束力
C: 影响力
D: 执行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确定力分为形式确定力和实质确定力,形式上的确定力是指行政行为作出后,在法定的救济期间过后即不得再提起复议或诉讼寻求救济,又称为不可争力。实质上的确定力是指行政行为作出后,经过法定救济期间后,其内容非依法定程序不能再变动,就行政机关而言,不能对同一违法行为,依同一事实和同一法律依据再作出另一行政行为;就被当事人来说,也不能就同一事项请求变更,又称为不可变更力。故选A。



30、单选题  行政诉讼法规定的证据种类与民事诉讼规定的不同的是_____。
A: 物证
B: 书证
C: 电子数据
D: 现场笔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律规定的民事诉讼证据的表现形式为标准,我国民事诉讼证据的表现形式可以分为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陈述、电子数据、鉴定结论、勘验笔录八种。根据《行政诉讼法》第33条规定,证据包括:(一)书证;(二)物证;(三)视听资料;(四)电子数据;(五)证人证言;(六)当事人的陈述;(七)鉴定意见;(八)勘验笔录、现场笔录。以上证据经法庭审查属实,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因此,本题答案选D。民事诉讼中没有现场笔录。



31、单选题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拘留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拘留的处罚
B: 县级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违法的相对人实施行政拘留
C: 省级人大制定的法规可以设定拘留的行政处罚
D: 市辖区公安分局有权决定对违反治安管理的相对人实施拘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只有公安机关享有行政拘留权。D正确。



32、单选题  行政决策的内容、依据和结果要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示,属于行政决策的_____。
A: 依法决策原则
B: 科学决策原则
C: 民主决策原则
D: 公开决策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33、单选题  A县环保局在环境执法中,发现B企业存在私自排放污染物的行为,经过其上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C市环保局的批准,决定对B企业罚款10万元,罚款单盖上A县环保局的公章。B企业对此行政处罚不服,为此,B企业提起行政诉讼。被告是()
A: A县环保局
B: C市环保局
C: A县环保局或者C市环保局
D: A县环保局和C市环保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诉讼法》规定经过批准的具体行政行为,在具体行政行为决定书上盖章的行政机关为行政诉讼的被告。本题虽然经过C市环保局批准,但是对外生效的法律文书是A县环保局作出的,所以被告为A县环保局。



34、单选题  关于行政许可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_____
A: 对依法不属于某行政机关职权范围内的行政许可申请,行政机关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应向当事人出具加盖该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B: 行政许可听证均为依当事人申请的听证,行政机关不能主动进行听证
C: 行政机关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均应一律公开
D: 所有的行政许可适用范围均没有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许可法》第32条规定:“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A正确。 第46条规定:“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或者行政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B项行政机关不能主动进行听证的说法错误。 第40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应当予以公开,公众有权查阅。第5条第2款规定,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外,应当公开。”C将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情况排除,错误。 第41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这一规定强调了前提是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而非所有的行政许可,所以D错误。



35、多选题  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_____之外,应当公开。
A: 国家秘密
B: 商业秘密
C: 个人隐私
D: 国家要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ABC[解析]《行政许可法》第5条规定:“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应当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外,应当公开。”因此正确选项是ABC。



36、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B: 某县技术监督局对所辖境内某化工厂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的行为予以处罚
C: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根据利害关系人申请,宣告某专利权无效
D: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实施行政管理活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作出的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具有三个要素:(1)主体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行政主体所作出的行为;(2)职权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运用行政职权所为的行为;(3)法律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即对他人的权利义务产生影响。A项中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的行为并非运用行政职权所为,故不属于行政行为。



37、单选题  提起行政复议的申请人是_____
A: 行政相对人
B: 行政机关
C: 行政机关
D: 检察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复议法》第9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本法第10条第1款规定:“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38、单选题  行政发展的主要目的是_____。
A: 降低行政成本
B: 优化资源整合
C: 精简行政机构
D: 提升行政能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所谓行政发展,是指行政主体在特定的环境中,通过一定的方法和途径,突破、重塑和优化原有的行政体系,不断完善行政功能,实现特定价值追求和政策目标,创造良好运行状态,达到价值和现实相统一,朝着更高一级形态发展的正向态势。所以目的是提升行政能力。故本题答案为D。



39、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平等地适用法律规范,不得因人因时因地不同而异,对相同事实与情况应相同对待。这体现了_____。
A: 行政合法性原则
B: 行政合理性原则
C: 行政应急性原则
D: 信赖保护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行政合理性原则,是指行政行为的内容要客观、适度、符合理性。本题中,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这些行为是客观、适度、符合合理性的,故选B。



40、单选题  行政处罚_____。
A: 对有行政隶属关系的人实施
B: 由公安机关执行
C: 处罚公务员或公民个人,而不能处罚单位或组织
D: 是国家特定行政机关对违犯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采取的惩戒措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实行行政处罚的主体是享有法定的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或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并不要求与被行政处罚的主体之间存在行政隶属关系。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A、B项错误。行政处罚的适用对象是作为行政相对方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41、单选题  某化肥厂向附近一小河排放工业废水,受该厂污染的河水流人村民承包的农田,造成农作物大量减产。村民的下列做法中没有法律依据的是_____
A: 直接向该厂提出排除危害并承担赔偿责任的要求
B: 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请求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C: 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厂家停止侵害、承担赔偿损失等责任
D: 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环境保护法》第41条规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A项)。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法律规定行使环境监督管理权的部门处理(B项),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C项)。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故本题答案为D项。



42、单选题  行政诉讼判决、裁定的执行主体是_____。
A: 人民法院
B: 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
C: 由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执行
D: 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依据我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五条第2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拒绝履行判决、裁定的,行政机关可以向第一审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者依法强制执行。据此可知,执行主体是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



43、多选题  行政决策实施过程中,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_____
A: 使决策目标具体化并予以量化分解
B: 根据具体目标制订详细的行政计划
C: 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D: 做好组织落实工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



44、单选题  行政主体在作出影响行政相对人权益的决定前,由行政相对人(利害相关人)表达意见、提供证据的程序所构成的法律制度是_____。
A: 听证制度
B: 告知制度
C: 证据制度
D: 公开制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行政听证是行政机关在作出影响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决定之前,由行政机关告知决定理由和听证权利,行政相对人陈述意见,提供证据以及行政机关听取意见、接纳证据并作出相应决定等程序所构成的一种法律制度。故选A。



45、多选题  关于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执照,较大数额罚款时当事人可以申请听证
B: 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三日内提出
C: 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十五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D: 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进行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听证依照以下程序组织: (一)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三日内提出; (二)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七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三)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 (四)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五)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代理; (六)举行听证时,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 (七)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当事人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有异议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46、单选题  《行政许可法》共有_____。
A: 7章82条
B: 8章83条
C: 9章84条
D: 10章85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行政许可法》共有8章83条,故应选B(该类变态题在区县级事业编考试中会出现)。



47、单选题  行政管理中的“能级原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是我们日常经常说的_____。
A: 用人不疑
B: 知人善任
C: 因势利导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能级原理,是指管理的组织结构与组织成员的能级结构必须相互适应和协调,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效率,实现组织目标。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是统筹兼顾、合理筹划、兼顾全面。故选D。



48、多选题  下列有关行政赔偿诉讼时效,表述不正确的有_____。
A: 赔偿请求人单独提起行政赔偿诉讼,可以在赔偿义务机关处理之日起或处理期限届满之日起3个月内提出
B: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提起行政诉讼的同时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其起诉期限按照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规定执行
C: 行政案件的原告可以在提出行政诉讼后至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前,提出行政赔偿请求
D: 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时,未告知赔偿请求人的诉权或者起诉期限,致使赔偿请求人逾期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其起诉期限从赔偿请求人实际知道诉权或者起诉期限时计算,但逾期的期间自赔偿请求人收到赔偿决定时起2个月期满之日起计算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ACD[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22条规定:“赔偿请求人单独提起行政赔偿诉讼,可以在向赔偿义务机关递交赔偿申请后的两个月届满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故A项表述错误。该规定第2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提起行政诉讼的同时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其起诉期限按照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规定执行。行政案件的原告可以在提起行政诉讼后至人民法院一审庭审结束前,提出行政赔偿请求。”故B项表述正确,C项表述错误。该规定第24条规定:“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时,未告知赔偿请求人的诉权或者起诉期限,致使赔偿请求人逾期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其起诉期限从赔偿请求人实际知道诉权或者起诉期限时计算,但逾期的期间自赔偿请求人收到赔偿决定之日起不得超过一年。”故D项表述错误。因此,本题应选ACD。



49、单选题  行政合同的重要特点是,在其履行、变更和解除中,行政机关享有_____。
A: 同时履行抗辩权
B: 不安抗辩权
C: 缔约过失责任的免除权
D: 行政优益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在行政合同的履行、变更和解除中,行政机关享有行政优益权。抗辩权和不安抗辩权是在履行民事合同中合同双方当事人享有的权利。



50、单选题  行政行为已完成原定目标、任务,实现了国家的行政管理目的,应予以_____.
A: 宣布无效
B: 撤销
C: 废止
D: 变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行为既已达到目标,就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因此要予以废止。故选C。



51、单选题  行政管理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_____。
A: 行政目标
B: 行政任务
C: 行政效率
D: 行政规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行政效率是行政管理活动中投入与成效的综合评价,是行政管理的起点和落脚点,而行政目标则是行政管理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故选A。



52、单选题  下列属于执法活动的是_____
A: 李某遭王某殴打而向公安局报案
B: 检察机关根据群众检举对某人的受贿行为进行侦査
C: 税务人员认为张某有偷税嫌疑而査办该案件
D: 法官出差办案途中发现两个人发生口角,依法律和事实对两人进行劝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53、单选题  关于行政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B: 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
C: 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
D: 行政机关一律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行政强制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第15条规定.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并对不适当的行政强制及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行政强制的实施机关可以对已设定的行政强制的实施情况及存在的必要性适时进行评价,并将意见报告该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第42条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第43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是,情况紧急的除外。故D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54、单选题  关于行政处罚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是对有行政隶属关系的人实施的处罚
B: 只能处罚公务员或公民个人,而不能处罚单位或组织
C: 由公安机关执行
D: 是国家特定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采取的惩戒措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行政处罚是调整国家行政机关和法定授权组织与行政违法相对人之间行政处罚关系的法律规范,是具有行政职权的行政主体对违反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采取的惩戒措施,A、B、C项的说法都过于片面。



55、单选题  根据《行政许可法》,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_____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A: 三日
B: 七日
C: 十日
D: 二十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许可法》第42条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二十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56、单选题  关于行政立法监督认识错误的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撤销与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
B: 国务院有权改变或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
C: 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改变或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规章
D: 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有权改变或撤销下一级人民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立法法》第88条第(二)、(三)、(五)、(六)项的规定,A、B、D项的内容正确。C项中,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规章但不可以改变。



57、单选题  行政处罚由_____的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A: 违法行为人住所地
B: 违法行为人经常居住地
C: 违法行为发生地
D: 行政机关所在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原则上行政处罚案件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有权行政机关管辖,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58、单选题  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_____对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
A: 被告
B: 原告
C: 行政复议机关
D: 第三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本题正确答案为A。



59、单选题  行政处罚只能_____。
A: 对有行政隶属关系的人实施
B: 由公安机关执行
C: 处罚公务员或公民个人,而不能处罚单位或组织
D: 是国家特定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果取的惩戒措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或其他行政主体依法定职权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尚未构成犯罪的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只能是国家特定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采取的惩戒措施。故选D。



60、单选题  行政监督的内容可细分为行政指派监督、行政指导监督和_____。
A: 行政效率监督
B: 行政人事监督
C: 行政评价监督
D: 行政沟通监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监督的内容可细分为对行政指派、行政指导和行政评价的监督。故选C。



61、单选题  行政法制外部监督是指_____。
A: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B: 行政系统以外的司法机关监督
C: 行政系统自身的监督
D: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行政法制监督,既包括周家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又包括行政系统外部环境对行政系统的监督。我国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政党监督、社会及舆论监督。故选D。



62、单选题  关于行政诉讼法,下列哪一项不属于不可诉的行政行为?_____
A: 国家领导人预备出使访问日本。
B: 某县政府出台新的规划方案,涉及大面积拆迁问题。
C: 某市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对于司机李某处以50元的行政处罚。
D: 某地公安局对于本局民警程某的记过处分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抽象行政行为、内部行政行为以及行政调解行为,都是不可诉行政行为。



63、多选题  行政确认的主要特征有_____。
A: 采用颁发许可证、执照等形式
B: 是要式行政行为
C: 是羁束行政行为
D: 其后果是财产所有权从相对方转归国家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 【解析】BC【解析】此题考查行政确认的特征。行政确认是行政主体依法对相对方的法律地位、法律关系和法律事实所给予的确定和认可并予以宣告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它是一种要式和羁束行政行为。所采取的形式并不局限于颁发许可证和执照。其后果也不是将财产所有权从相对方转归国家。



64、单选题  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没有向当事人告之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处罚决定_____。
A: 无效
B: 不成立
C: 效力待定
D: 程序违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1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不依照本法第31条、第32条的规定向当事人告知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当事人放弃陈述或者申辩权利的除外。故本题答案为B。



65、多选题  行政自由裁量权主要是行政机关对违法事实、性质及其情节轻重的认定权,在行政处罚种类、范围、幅度内,选择具体行政行为,决定是否执行行政权力。在过去长期行政执法过程中暴露出问题是自由裁量权在行政处罚中显失公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前后标准不一。要确保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依法进行,必须坚持_____。
A: 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B: 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C: 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
D: 相似违法行为的处罚决定标准一致的原则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 ABC 解析: 法理学规定法律冲突的三大适用原则是: 1、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2、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3、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 故正确答案为A、B、C。



66、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一般应为_____。
A: 1人至2人
B: 2人以上
C: 3人以上单数
D: 5人以上单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应当如实回答询问,并协助调查或者检查,不得阻挠。询问或者检查应当制作笔录。



6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行政许可法调整范围的是_____
A: 老王下岗后自谋出路,想自己开一个小饭馆,于是向工商局提出申请,工商局经审查,发给了老王营业执照
B: 公安交通部门根据李某的申请,发给李某驾驶执照
C: 某大学希望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拨款对学校扩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其申请予以审批
D: 进出口食品检疫机关,对某公司的出口食品鉴定后,贴上了检疫标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实施行政许可的结果是,相对人获得了从事特定活动的权利或者资格。A、B、D符合。C项“申请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拨款”不符合行政许可涵义,属于行政审批。



68、单选题  某县工商局以某厂擅自使用专利申请号用于产品包装广告进行宣传、销售为由,向某厂发出扣押封存该厂胶片带成品通知书。该厂不服,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某县工商局的扣押财物通知书,并提出下列赔偿要求:返还扣押财物、赔偿该厂不能履行合同损失100万元、该厂名誉损失和因扣押财物造成该厂停产损失100万元。后法院认定某县工商局的扣押通知书违法,该厂提出的下列何种请求事项属于国家赔偿的范围?_____
A: 返还扣押财物
B: 某厂不能履行合同损失100万元
C: 某厂名誉损失
D: 某厂停产损失100万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对于县工商局的违法扣押行为,某厂只能要求返还扣押的财产。不能履行合同的损失属于可得利润的损失,名誉损失属于精神损害的范围,依法不属于国家赔偿的范围。至于停产损失,只在被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时适用,而且只赔偿停产停业期间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某厂并未被吊销许可证和执照或责令停产停业,也并不确定停产的100万元是否属于经常性、必要的费用开支。



69、单选题  行政执行可划分为准备、具体实施和评估三大阶段。以下不属于行政执行实施阶段的环节是_____。
A: 行政决策
B: 行政指挥
C: 行政沟通
D: 行政协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行政执行是行政决策的实现过程。行政实施阶段是由行政管理工作的若干功能性环节组成的,这些环节主要包括行政指挥、行政控制、行政沟通、行政协调等。而行政决策是行政管理活动的首要环节。



70、多选题  关于行政沟通的类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按沟通渠道划分,有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
B: 按信息流向划分,有下行沟通、上行沟通和平行沟通
C: 按沟通的路线划分,由直接沟通和间接沟通
D: 按沟通的路线划分,由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行政沟通的类型主要有: (1)按沟通渠道划分,有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 正式沟通:指通过正式的组织程序,按组织规定的线路和渠道所进行的信息传递与交流。如我国行政组织中的会议制度、汇报制度、文件的下传与呈送、组织之间的公函往来等。 非正式沟通:指正式沟通渠道之外的信息交流传递,即建立在日常人际关系基础上的一种自由沟通,没有明确的规范和系统,不受正式组织体制的约束,不受时间和场合的限制,没有固定的传播媒介,形同信息流通的“自由市场”。如组织成员的私下交谈,非正式的聚会,各种谣言、传闻、小道消息等。 (2)按信息流向划分,有下行沟通、上行沟通和平行沟通。 下行沟通:指上级机关按照隶属关系自上而下进行的沟通,主要用于对下级传达政策、下 达任务与目标,提供关于组织程序和行动的情况,即“上情下达”。 上行沟通:指自下而上的信息交流,即“下情上达”,也称反馈。 平行沟通:指统计部门和人员之间进行的信息传递和交流,即横向沟通。 (3)按沟通的路线划分,由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 单向沟通:指无反馈的沟通,如发布公告、通知、指令、决定和下级的上报材料等。 双向沟通:指有反馈的信息沟通,这是行政组织应重视的沟通方式。 因此答案选ABD。



71、单选题  居住在某市甲区的公民赵某对该市乙区行政机关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要求复议,本案的复议机关是_____
A: 甲区行政机关
B: 乙区行政机关
C: 乙区人民政府
D: 甲区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72、判断题  行政处罚中,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必须由法律设定。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9条规定:“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73、单选题  张某因逆行驾驶被交通警察李某拦截,李某口头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决定,并要求当场缴纳。张某要求出具书面处罚决定和罚款收据,李某认为其要求属于强词夺理,拒绝听取其申辩。关于该处罚决定,下列哪个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 该处罚决定无效
B: 该处罚决定违法
C: 该处罚决定可以被撤销
D: 该处罚决定不成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1条规定,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第32条规定,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第41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不依照本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向当事人告知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当事人放弃陈述或者申辩权利的除外。所以该处罚决定不成立。



74、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_____
A: 先行封存证据
B: 先行登记保存证据
C: 先行扣押证据
D: 先行登记提存证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7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



75、判断题  行政诉讼审查的对象是行政争议。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76、单选题  行政裁决的对象是_____。
A: 特定的行政纠纷
B: 特定的民事纠纷
C: 特定的刑事纠纷
D: 特定的经济纠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行政裁决是指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律授权,对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的民事纠纷(争议)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故选B。



77、多选题  行政协调应遵循_____原则。
A: 统筹兼顾
B: 异中求同
C: 经济效益
D: 精神激励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A,B【解析】行政协调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1)统筹兼顾原则;(2)异中求和原则;(3)公正无偏、积极主动的原则;(4)协调于初始阶段的原则。



78、单选题  关于行政监察机关的监督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查
B: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直接给予某违法乱纪的市长撤职处分
C: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直接处分或建议相应主管行政机关处分违法、违纪的公务员
D: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撤销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行政决定、命令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本题考查行政监察机关的权限和任务。行政监察机关具有检查权、受理控告权、检举权及申诉权、调查权、建议权、决定权等。B项的权力属于同级权力机关,A项的权力属于审计机关。



79、单选题  行政公文作者是指_____。
A: 制发该公文的机关或机关的法定领导人
B: 草拟该公文的秘书人员
C: 参与该公文形成过程的有关处(科)室
D: 审核该公文的办公室负责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公文是党政机关办理公务的文书,它不是任何单位或组织都能任意使用的。必须是具有法定资格,才能写作和发布公文。在目前党政公文通行的文体中,法定作者资格还不是固定不变的,文体不同,对法定资格的限制也不同。负责撰写公文文稿的作者,只是代言人,并不就是法定作者。公文的法定作者应该是文末的印章上所标定的那个机关,即制发该公文的机关或机关的法定领导人。



80、单选题  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不包括下列哪项?_____
A: 社会科学联合会
B: 社会科学院
C: 基础理论研究所
D: 城市公用方面的市政管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按照事业单位的性质和特点,事业单位可以划分为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D项即属于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



81、单选题  行政复议机关_____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
A: 负责机关内部管理工作的机构
B: 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
C: 负责监察工作的机构
D: 负责司法工作的机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3条的规定,依照本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的行政机关是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故应选B。



82、单选题  关于行政诉讼审判人员的回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审判人员认为自己与本案有利害关系,应当申请回避
B: 当事人认为审判人员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有权申请审判人员回避
C: 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
D: 当事人对回避决定不服的,可以上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行政诉讼法解释》)第47条第4款规定,申请人对驳 避申请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决定的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被申请回避的人员不停止参与本案的工作。对申请人的复议申请,人民法院应当在3日内作出复议决定,并通知复议申请人。故选D。



83、单选题  行政授权的依据是_____。
A: 宪法、法律、法规
B: 法律、法规
C: 法律、法规、规章
D: 法律、行政法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我国通常意义上的行政授权概念有其独特的内涵,是指法律、法规将某项或某一方面的行政职权的一部分或全部,通过法定方式授予某个组织的法律行为。选项B正确。



84、单选题  行政立法的主体是_____。
A: 国家机关
B: 国家权力机关
C: 国家行政机关
D: 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立法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立法,一授立法指的是立法机关的立法活动。行政立法就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据法律在职权范围之内依照法定程序制定行政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单行条例等。行政立法的主体 应该是行政机关,而不是其他的国家机关。故选C。



85、单选题  行政管理中的“能级原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是我们经常说的_____。
A: 用人不疑
B: 知人善任
C: 因势利导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能级原理,是指管理的组织结构与组织成员的能级结构必须相互适应和协调,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效率,实现组织目标。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是统筹兼顾、合理筹划、兼顾全面。故选D。



86、单选题  行政主体作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而要求所有机关、组织或个人予以尊重,这主要是行政行为_____的体现。
A: 执行力
B: 确定力
C: 公定力
D: 约束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行政行为的公定力,是指行政主体做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相关当事人都应当先予以遵守和服从。所以C选项是正确的。



87、多选题  行政法的渊源主要有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_____。
A: 部门规章
B: 国际条约
C: 法律解释
D: 自治条例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行政法》的渊源是最为广泛的,根据我国的行政法规定,A、B、C、D都应该入选。



88、单选题  关于行政复议第三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第三人可以委托一至二名代理人参加复议
B: 第三人不参加行政复议,不影响复议案件的审理
C: 复议机关应为第三人查阅有关材料提供必要条件
D: 第三人与申请人逾期不起诉又不履行复议决定的强制执行制度不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10条规定,申请人、第三人可以委托一至二名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选项A正确。该条例第9条第3款规定:“第三人不参加行政复议,不影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选项B正确。该条例第35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应当为申请人、第三人查阅有关材料提供必要条件。”选项C正确。第三人与申请人逾期不起诉又不履行复议决定的强制执行制度是相同的,D项说法错误。



89、单选题  《行政处罚法》规定,作为例外,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但在下列哪种情况下,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_____
A: 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罚款的
B: 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C: 不适用听证程序作出罚款决定的
D: 不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49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



90、单选题  行政案件的审判权由_____独立行使。
A: 人民法院
B: 审判员
C: 合议庭
D: 审判委员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3条:“人民法院依法对行政案件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91、多选题  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的区别是_____。
A: 目的不同
B: 诉讼主体不同
C: 人民法院受理起诉的条件不同
D: 举证责任不同
E: 审理原则不同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答案: ABCDE 解析: (1)目的不同。行政诉讼的目的是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民事诉讼所要解决的是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2)诉讼主体不同。在行政诉讼中,有一方必定是行政机关,而且它一直处于被告地位,不得反诉;在民事官司中,双方当事人既可以当原告,也可以当被告,被告可以反诉。(3)人民法院受理起诉的条件不同。行政官司,有的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有的在起诉前必须经过上一级行政机关的复议;而提起民事诉讼则没有这样的条件,只要有明确的被告、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根据,属人民法院主管的,就可以起诉。(4)举证责任不同。在行政诉讼中,由行政机关承担对被诉的具体行政行为的举证责任,原告不负举证责任,而在民事诉讼中,谁提出诉讼主张,谁就负有举证责任。(5)审理原则不同。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必须以判决或裁定的方式结案;而审理民事案件,可以调解。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E



92、单选题  关于行政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B: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C: 行政强制执行由法律设定
D: 起草法律草案、法规草案,拟设定行政强制的,起草单位应当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行政强制法》第10条规定,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93、单选题  行政主体做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这说明行政行为具有_____
A: 确定力
B: 公定力
C: 约束力
D: 执行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定力指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对任何人都有被推定为合法有效而予以尊重的效力,故答案选B。



94、单选题  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应当一律公开
B: 国务院决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
C: 行政机关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应当当场作出口头的行政许可决定
D: 行政许可采取集中办理的,办理的时间不得超过30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行政许可法》第5条第2款规定:“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应当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外,应当公开。”由此可知A项说法不正确。该法第14条第2款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实施后,除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外,国务院应当及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由此可知B项正确。该法第34条第2款规定:“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行政机关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应当当场作出书面的行政许可决定。”由此可知C项错误。该法第42条第2款规定:“依照本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行政许可采取统一办理或者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的,办理的时间不得超过四十五日;四十五日内不能办结的,经本级人民政府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五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因此D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95、多选题  行政行为无效的法律后果有_____
A: 司法机关可以不受时效限制审查该行为
B: 行政机关应将行政行为实施取得利益返还
C: 行政行为自宣布无效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
D: 行政相对人对该行为有抵抗权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行政行为无效的法律后果:(1)被确认无效的行政行为自始不发生法律效力;C项中自宣布无效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的说法错误。(2)行政相对人可以不受无效行政行为的拘束可以去抵抗,可以不服从,因为它没有公定力,并有权提出异议;D项正确。(3)有权的国家机关可以在任何时候审查并宣布相应行政行为的无效,而不受时效的限制;A项正确。(4)行政主体因该无效行政行为取得的利益均应返还相对人,并对由此给相对人带来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B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ABD。



96、单选题  关于行政监察机关的监督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查
B: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直接给予某违法乱纪的市长撤职处分
C: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直接处分或建议相应主管行政机关处分违法、违纪的公务员
D: 行政监察机关可以撤销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行政决定、命令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监察机关的权限和任务。其具有检查权、受理控告权、检举权及申诉权、调查权、建议权、决定权等。B项的权力属于同级权力机关,A项的权力属于审计机关。



97、单选题  两刑警在追击某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租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炸毁,司机被炸伤,犯罪嫌疑人被刑警击毙。该司机正确的救济途径是下列哪一项?_____
A: 请求两刑警给予民事赔偿
B: 请求两刑警所在的公安局给予国家赔偿
C: 请求两刑警所在的公安局给予国家补偿
D: 自认倒霉,因为两刑警的行为并未违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两刑警合法行使职权,租用出租车,出租车被炸毁、司机被炸伤与两刑警的职务行为有关,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因此国家应当承担一定的补偿责任。C选项正确。



98、单选题  下列关于设定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设定机关均应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评价
B: 部门规章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C: 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D: 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任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许可法》第20条规定,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但《行政处罚法》没有相关规定,因此A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16条和《行政处罚法》第12条规定,部门规章只能对已经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实施的具体规定,但可以在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设定一定的行政处罚,因此B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14条规定,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法》第11条规定,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因此C项正确。 《行政许可法》第14条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因此D项错误。



99、单选题  行政机关使用或者损毁扣押的财物,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_____;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_____。
A: 赔偿、罚款
B: 补偿、行政处罚
C: 赔偿、行政处分
D: 补偿、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59条规定:“行政机关使用或者损毁扣押的财物,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100、单选题  关于行政机关对行政相对人实施查封、扣押的行为,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查封、扣押限于涉案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B: 对査封、扣押的财物,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
C: 查封、扣押清单必须一式二份,由当事人和行政机关分别保存
D: 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当事人自己承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强制法》第26条第3款规定,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故本题答案选D。



更多事业单位题库必考点高频试题请点击具体考点名称查看,关注“91考试网”官方微信更可随时做题及查看答案!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行政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试题预测《马哲》(20..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