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TOP

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要点串讲(一)
2013-03-24 19:59:53 来源: 作者: 【 】 浏览:2205次 评论:0

2013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要点串讲

 

公共基础知识一直以来都是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笔试环节中占有举足新重的作用。但是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难度却让考生大为头疼。现就公共基础知识的复习方法,给考生作一个详细的说明。

  公共基础知识主要测试应试人员对公共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履行义务的必备能力和素质。

  考试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法律知识、语文基础知识和公文写作、经济知识和科技常识、中国近现代史、世界现代史及其他知识等。其他知识为20111月至今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等。

  考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实务题、论述题、简析题、写作题、案例分析题、综合分析题、材料处理题等。

  一、法律知识

  考情综述:

  法律试题涉及的范围虽然极其广泛,但重点较为突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诉讼以及合同的成立、违约责任、买卖合同等历年来都是重点考查对象。并且多以案例的形式出现,侧重对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进行考查,难度较大。

  重点章节: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

  重点知识举例:

  行政主体

  行政主体是指享有公共行政权力,能够以自己的名义独立从事行政管理活动,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并能独立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在行政诉讼中通常能作为被告应诉的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一般认为,在我国,行政主体可以分为两大类: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又称为被授权的组织”)

  1.行政机关。行政机关是指具有法人资格,能够以自己名义行使行政权,并承担由此而产生的法律责任的行政单位。行政机关不同于行政机构,行政机构则是指行政机关内部的或者派出的、一般对外不能以自己名义发布决定和命令的单位,其行为的对外法律后果归属于其所属的行政机关。

  2.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是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及规章授予行使行政权力的组织。

  提示:

  由于法律试题多考查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因此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加强理解,切忌死记硬背。另外,适当的做题必不可少,尤其是历年真题。在做题时一定要勤于动手,真正下笔去做,避免眼高手低。对做错的题目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考情综述:

  对哲学基本原理的考查是基础。这一部分主要考核哲学基本原理的定义、作用、内涵等。有些题目已经不再是单纯地直接考查考生对哲学原理的记忆能力,而是结合国内时政热点来考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重点章节:

  唯物辩证法、真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

  重点知识举例:

91EXAm.orG

  质量互变规律

  (1)质、量、度及其相互关系

  任何事物都具有质和量这两种规定性,都是质和量的统一体。

  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它事物的内在规定性,是与事物直接同一的。

  量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数量、规模、大小、程度等方面的外在规定性。量和事物是不可分离的,但量与事物不是直接同一的。

  度是质与量的统一,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量的范围、幅度和限度。事物的度都有其关节点。所谓关节点指的是事物度的上限和下限的两个极限。任何事物的度,都有两个关节点,要把握事物的度,必须找到它的关节点。

  (2)量变、质变和质量互变规律

  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两种基本状态。量变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数量上的增减变化。质变是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量变和质变是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同时,量变和质变是互相渗透的:量变中渗透质变,在总的量变过程中包含着部分质变。质变中渗透量变,这是指质变过程中包含着新质在量上的扩张。

  提示:

  对基本哲学原理的理解力求透彻,达到能运用哲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一切现象的目的。学习过程中尽可能的联系实际,找寻生活中的哲学

  三、毛泽东思想概论

  考情综述:

  毛泽东思想概论这部分内容,基础理论知识是考查的重点。同时毛泽东个人的著名作品也是常考点。

  重点章节: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重点知识举例:

  群众路线

  1.群众路线是我党根本的工作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2.党的群众路线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上的。

  3.群众路线的内涵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4.有无群众观点,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毛泽东)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江泽民)

  提示:

  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最好能形成一条以时间为轴的线索,以此带动所有基础知识的记忆。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考情综述:

  此部分内容多与其它部分内容相结合进行考查。此部分内容往往作为背景知识出现,频率较高。

  重点章节:

  坚持和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

  重点知识举例:

  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的依据

  社会主义社会个人收入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是由其客观经济条件决定的。(1)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2)在社会主义社会,旧的分工还没有消失,劳动还存在着重大差别,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3)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条件。

  生产方式决定分配方式,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决定收入分配结构。(1)从根本上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决定了在分配制度上必须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2)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是实行多种分配方式的重要原因。

  提示:

  在系统复习这方面知识的同时,应该多看看清华网、人民网上的一些有关的文章,多多积累政治素养,保持政治敏感度。

  五、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考情综述:

  事业单位考试对这部分知识的考查,难度不大。一般以知识记忆型题目为主,考查概念的居多,复习难度相对较小。

  重点章节:

  行政职能、行政监督、公共服务

  重点知识举例:

  行政管理的基本职能

  政治职能

  政治职能,亦称统治职能,是指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权和领导权,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

91EXAm.orG

  我国政府主要有四大政治职能:军事保卫职能、外交职能、治安职能、民主政治建设职能。

  经济职能

  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

  文化职能

  指政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所实施的管理。

  社会职能

  指除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以外的一般具有社会公共性的其他必须由政府承担的职能。目前,我国政府的社会职能主要有:社会福利职能、社会救灾职能、优抚安置职能、社会服务职能、计划生育管理职能。

  提示:

  虽然这部分内容考查相对简单,但是此部分内容较为专业,复习、熟记知识是很有必要的。绝不可因为简单而忽视。

  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

  考情综述:

  事业单位考试对本分知识的考查皆为客观题,考查方式仍然是以知识记忆为主。牢记知识,是应对这部分考试的不二选择。

  重点章节:

  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功能、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价值取向

  重点知识举例:

  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价值取向

  (1)基础价值取向:谋求公共利益最大化。

  (2)核心价值取向:建立健全责任监控机制。

  (3)根本价值取向:维护社会公正。

  (4)目标价值取向:培育高尚人格。

  提示:

  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价值取向是难点,注意区别记忆。

  七、语文基础知识

  考情综述:

  本部分内容考查比例较小,一般只有1~3道题左右。考查的重点是现代汉语知识。

  重点章节:

  词句表达、修辞格、中国当代文学

  重点知识举例:

  多项定语次序不当。多项定语的正确次序一般可按以下次序排列:

  (1)表领属性的、时间或处所的;

  (2)指称或数量的短语;

  (3)动词或动词短语;

  (4)形容词或形容词短语;

  (5)名词或名词短语。另外,带的定语放在不带的定语之前。

  提示:

  不可忽略了文学知识的记忆,某一时期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都有可能成为考试的对象。

八、公文写作

  考情综述:

  公文写作在江苏省事业单位考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需要重点掌握。客观题、主观题对公文知识都有所涉及。例文应该引起考生的重视,多看例文多下笔。

  重点章节:

  公文的格式、公文的行文规定、通报、演讲稿

  重点知识举例:

  发文字号

  发文字号又称文号,是制发机关按顺序编列的公文代号,主要作用是便于统计、查询和引用。发文字号由机关代字、年份、序号三部分组成。如浙政〔200214浙政是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机关代字,2002是年份,“14是序号。除标注签发人的情况外,通常文号应置于眉首红色反线之上居中位置,发文机关标识之下。联合行文时,只标明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

  编制发文字号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机关代字要规范,尽量选用能反映职能特征且与本地区其他机关不相重复的代字,长期固定使用,字数不宜过多;二是机关代字、年份、序号三者顺序不可随意更换;三是年份不能省写,六角括号不要写成圆括号或中括号,年份、序号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序号不编虚位(1不编为001),不加字。如2002×46“×教成广字(02)055都与上述规范要求不相符合。

  提示:

91EXAm.orG

  熟记公文格式与行文规则,有时间的考生可以多上政府网站,看看真正的公文如何写,如何用。

  九、经济知识

  考情综述:

  对经济知识的考查,主要是微观经济、宏观经济以及国际经济的一些重要知识点的考查。重复考点时有出现。

  重点章节: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政策

  重点知识举例:

  财政收支平衡

  财政收支平衡指的是财政收支之间的对比关系。财政收支对比有三种情况:一是收大于支,有结余;二是支大于收,有赤字;三是收支相等。由于在预算的实际执行过程及年终的决算中,收支完全相等的情况几乎是不存在的,所以财政收支平衡是指当年国家财政收入等于支出或收入大于支出,略有结余。财政赤字是指当年国家财政收入小于支出,出现差额的经济现象。财政赤字率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按照国际惯例,3%是财政赤字率的警戒线。

  提示:

  深入理解理论知识是灵活运用的前提。对经济部分的学习不能止步于知识记忆,应多结合实际来理解理论。

 十、科技知识

  考情综述:

91EXAm.orG

  对科技部分的考查,多集中于前沿科技高新科技上。能源问题的考查也日渐突出。

  重点章节:

  科学技术史、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技术

  重点知识举例:

  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就是采用类似工程设计的方法,按照人类的需要,将有遗传信息的DNA片断,在离体条件下进行分离、剪切、组合、拼接,然后,再把人工重组的基因转入宿主细胞内,进行大量复制,并使遗传信息在新的宿主细胞或个体中高效率表达,从而获得人类所需要的基因产物。基因工程的理论依据是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理论。依据这个理论,只要改变基因结构,就能得到新的生物性状,达到改良生物特性的目的。

  提示:

  把握时事的动态,新的时事往往会成科技知识考查的切入点。

  十一、历史知识

  考情综述:

  历史知识的考查以中国历史为主,偶有世界史的内容。考查的事件都是对历史进程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件。

  重点章节:

  辛亥革命与清王朝的覆灭、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重点知识举例:

  革命派的形成与发展

  孙中山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先行者。189411月,他在檀香山组成了中国最早的资产阶级革命的小团体——兴中会。孙中山为兴中会制定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秘密誓词,第一次向中国人民提出了****清朝****政府,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政治目标。兴中会的成立,标志着资产阶级革命民主派在组织上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 下一篇事业单位面试套路“十种错路”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