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12月2018三支一扶考试内容-每日一练(12.5)
2017-12-05 12:19: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上层建筑的核心是()。

A.政治法律思想 B.社会意识形态

C.政党 D.国家政权

2.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

A.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髓

B.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

C.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髓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3.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其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是()。

A.生产力 B.生产关系 C.经济基础 D.上层建筑

4.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其不确定性是因为()。

A.任何实践检验都需要一定的逻辑证明作为其补充手段

B.作为检验真理标准的社会实践总要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

C.不同的阶级、不同的人的实践标准是不同的

D.有些真理是无法通过实践加以检验的

5.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重要论断的是()。

A.朱德 B.毛泽东 C.周恩来 D.刘少奇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及设施。上层建筑系统可分为两个基本部分,即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政治上层建筑包括政治法律制度,又包括军队、警察、监狱、法庭、政治部门等设施;思想上层建筑即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宗教、哲学、艺术等观点体系。国家政权是上层建筑的核心。国家政权主要包括国家权力和立法机关、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国家司法、法院和检察机关,以及由军队和警察组成的国家武装力量。国家政权是政治结构的核心,控制着全部社会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的运行。故本题答案为D。

2.【答案】D。解析: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这句话简要概括了两者的辩证关系,集中突出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A、C均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组成内容,B属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措施。故本题选D。

3.【答案】A。解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存在于一切社会形态之中,贯穿于每一个社会形态的始终,制约和决定着其他各种社会矛盾,决定着整个社会的面貌,决定着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和客观趋势,决定社会形态由低级到高级的演进。这两对矛盾中由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作为社会的经济基础又决定上层建筑,所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对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起着主导作用,其中的生产力的因素就成为最活跃的因素,故本题选A。

4.【答案】B。解析:人类的实践受时间、地点、历史条件和认识深度等多方面的限制。任何人类实践都有其局限性和相对性,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从一定的方面、一定的局部和一定的层次对人类的认识作出检验,而不能不受局限地检验人类的所有认识。否认实践标准的相对性,就会把实践和认识绝对化、凝固化,导致形而上学,阻碍真理的发展。故本题选B。

5.【答案】B。解析: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后,在1927年8月中共中央紧急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即以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并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故本题选B。


来源:^91考试网三支一扶考试网
Painting is silent poetry,and poetry is a speaking picture. 画是无言之诗,诗是有声之画。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2月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