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2015年02月三支一扶考试申论热点解析:艾滋男童与社会救助
2015-02-27 10:48: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背景链接]

“通过召开群众会,大家一致要求有关部门对坤坤进行隔离防治,(让他)离开这个村庄,保障全村群众及儿童的健康。”村主任何其在村民小组会上说。

2014年12月,在四川省西充县某村,200余位村民用写“联名信”的方式,欲将村里一位患有艾滋病的8岁男童驱离出村。8岁男童名叫坤坤,2011年,坤坤因摔破眼角住院治疗,家人才得知坤坤携带艾滋病病毒。按照医院的检查,坤坤在母亲肚中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事情真相]

艾滋男童从小被父母抛弃,由没有经济能力的爷爷奶奶抚养。为了赢得社会的关注,在两名记者的策划下,在200余名村民的配合下,给公众上演了这样一出悲情的戏码。通过这样“残忍”的方式,只是为了“求关注”,这背后的心酸与无奈,的确令人倍感沉重。

[深度解析]

[中公分析]

当地的村民表现出可贵的包容品质,但是“艾”童坤坤能否获得一种足以生存的现实保障,答案仍然存疑。至少从新闻的内容来看,坤坤父母常年不在其身边,甚至拒绝承担对其的抚养义务。至于当地的乡政府,应该说也做到了力所能及。不仅从2012年开始就对坤坤治疗费用进行全部报销,还以现金的方式对其进行生活补贴。但这些依旧还不够。对于8岁“艾”童坤坤来说,当下他最需要的,是正常生活和受教育的权利,但这些他触手难及。

“艾”童坤坤无疑首先是一个无辜者,因为他在母腹中就染上了艾滋病病毒,这是他所无法左右的命运。如此的无辜情状,可能是大多数农村人患上艾滋病的共同原因。但如果把观察的视野拉得更远一些,“艾”童坤坤更是一个被抛弃者。抛弃他的不是村民群体,而是对于农村艾滋病病人的权利性救济乏力。或许地方政府能够在物质上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但在权利的维度上,它所能提供的仍然相当有限,坤坤甚至不得不被村民嫌弃。

必须要有人为“艾”童坤坤的命运负责,必须要更深刻地照顾到人群中孤独的农村艾滋病患者。要让如此“原始”的行为不再发生,加大农村的艾滋病常识教育,自然不可或缺。在此之外,努力为农村艾滋病患者提供一种稳定的生活方式,不至于将他们推向被人驱赶的境地。

当地乡政府表示希望能找到一家机构收容坤坤,然后给他提供治疗和教育,其实这样的“收容”,最应该由国家力量来做,完善社会救助与保障体系,让跟“艾”童坤坤有一样经历的人能够通过制度的力量得到他们应有的权利和保护。

[参考措施]

坤坤很无辜,问题的关键还是要构建、完善艾滋病防治、关爱的社会系统工程。

一方面,艾滋防疫干预工作有待提升。

按新闻报道的情况推测,其母亲可能属于艾滋病高危险人群。其实,我国早在2003年就已对艾滋病采取“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免费初筛、免费母婴阻断、免费义务教育、经济困难人员免费服药和国家提供救治关怀)。艾滋病干预网本应及时筛查到她怀孕,那么就能及时实施免费“母婴阻断”。但是无辜的坤坤却从一出生就成为一名艾滋病感染者。这说明:高危人群的干预、国家“四免一关怀”的落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编密这张网才能杜绝坤坤的悲剧,防疫、干预工作远没到“庆功”的阶段。

另一方面,为艾滋病儿童提供更多关爱,保障其应有的各项权利。

艾滋病儿童、艾滋病的孤儿问题,也是需要政府、社会组织拿出真金白银解决问题。这些孩子处于社会边缘,家庭环境、教育环境、社区环境都相当恶劣,没有父母关爱、不能上学的坤坤就是一个典型。他们就像一块块放在悬崖边上的石子,一不留神就可能落下万丈深渊。所以,要对他们提供更多的关爱,才能扭转孩子反社会的行为模式,中止社区冷漠——艾滋病儿童仇怨的恶性循环,将他们拉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中。具体的形式包括地方政府更有力的经济资助,专业社工的介入干预,多方协调下的社区沟通谅解,教育部门的定点帮扶。



Better a frank denial than unwilling compliance. 勉强应允不如坦诚拒绝.
One in love fears no storm; he fears only the death of love. 恋爱者不会害怕暴风雨,他只担心爱情的终止.

Tags:三支一扶 报名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2月三支一扶考试公共基础.. 下一篇2015年02月三支一扶考试申论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