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2015年03月三支一扶考试申论备考:看准概括对象再对症下药
2015-03-14 16:49: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2015三支一扶考试申论一般是四题模式,而其中归纳概括题是必考题型,只是随着考试竞争激烈程度的不断加剧,归纳概括类题型的难度越来越大了。众所周知,三支一扶申论材料是纷繁复杂,毫无顺序可言的,但是每一则材料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它们都是为了反映某个问题或现象而设置的。而归纳概括则是将这些材料共同反映的问题进行提炼、归纳,并加以简明的叙述。归纳概括能力是申论考试中考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它不仅关系到归纳概括类试题的作答,还关系到其他类型试题的作答。根据归纳概括的对象不同,分成五类,下面91考试网着重为考生阐述解答概括题的步骤和技巧。

一、归纳概括主要内容

对于主要内容的概括有两个最简单的方法,一个是概括每段的段意,连接后即可得到整段材料的主要内容;第二个方法为按照“现状+原因+影响+对策”的公式进行概括。虽说现在对主要内容进行概括的题目越来越少,但并不意味着这个方法已不再需要掌握,现在概括主要内容的考查经常和贯彻执行题目结合在一起,例如让我们根据材料写一个汇报提纲,或写一个发言稿等,无论是汇报提纲还是发言稿,其实都是对材料中主要内容进行归纳概括,需要考生灵活运用。

二、归纳概括争议

只要有争议出现,就一定有不同的声音。所以,在概括争议时,着重去找正方的观点和理由,再找到反方的观点和理由,通过对正反方观点和理由进行概括找到争议的焦点,写在最前面作为总扩句,争议题型的概括也就完成了。

三、归纳概括影响

影响在分类上可以分为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在对影响进行概括时应先写总扩句,这一问题的产生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然后把积极的影响写在一起,把消极的影响写在一起,影响类题目的概括就结束了。

四、归纳概括原因

概括的目的一个是在内容上更具有总括性,另一个作用就是使答案更具有条理性,所以我们可以找到材料中的主观原因,客观原因,按照主客观进行分类,也可以按照递进的顺序从思想、制度、管理、利益四个方面进行总结。

五、归纳概括概念

对概念的解释是归纳概括题型中比较难的一类题,也是经常考到的一类题,在解释概念时,我们可以按照内涵+外延的方式进行概括。所谓内涵是事物的本质特征,外延是事物的外在表现,是可以看得见、摸得到、感知得到的。只要把最本质的特征和外在表现结合在一起,即可完成对概念的概括。

归纳概括是三支一扶考试中的必考题型,也是较为简单的题型,91考试网希望所有考生都可以准确把握作答技巧,在归纳概括题上轻松拿分!


 



He who mistrusts most should be trusted least. 最不信任别人的人最不应该得到信任.
We prefer to die a hero,rather than live a slave. 宁为英雄而死,不为奴隶生.
Tags:三支一扶 报名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3月三支一扶考试时政热点.. 下一篇2015年03月三支一扶考试申论经典..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