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08月药学专业知识重点:常用解热镇痛抗炎药
2016-08-26 09:56: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药学虽然是基础学科,但是很多学员都觉得药学知识点特别多,不好复习。今天^91考试网医疗卫生网就带着大家总结归纳一下常用解热镇痛抗炎药的重点内容,以便大家更好地记忆。

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

【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1.具有强的解热、镇痛及抗炎作用。

主要用于:

(1)解热和缓解各种钝痛:如感冒发热、头痛、牙痛、神经痛、肌肉痛等。

(2)急性风湿热,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缓解症状,可作为首选药)。

2.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

可用于预防各种血栓栓塞性疾病,包括冠脉血栓、脑血栓、术后血栓以及心肌梗死等。

抗血栓作用主张使用小剂量。

【不良反应】

1.胃肠反应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较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等。

2.凝血障碍

延长出血时间,致出血倾向,可用维生素K防治。

3.水杨酸反应

大剂量长期应用阿司匹林易发生水杨酸中毒症状,出现头痛、眩晕、恶心、耳鸣、听视力减退,甚至精神失常等。

4.过敏反应

特异性体质者服用阿司匹林后可引起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及哮喘等过敏反应。“阿司匹林哮喘”使用肾上腺素治疗无效,可用抗组胺药和糖皮质激素治疗。

5.瑞氏综合征

阿司匹林应用于儿童流感或水痘治疗时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以肝衰竭合并脑病为突出表现,少见,但预后恶劣。临床上病毒性感冒时不主张使用阿司匹林。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

【药理作用】

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镇痛作用较弱,无抗炎抗风湿作用。

【临床应用】

用于感冒、牙痛等症。

保泰松

【药理作用】

抗炎作用强,解热、镇痛作用较弱。主要用于抗炎、抗风湿。但不良反应多且严重,现已少用。此外,保泰松有促尿酸排泄作用,可用于急性痛风。

吲哚美辛(消炎痛)

【药理作用】

为最强的PG合成酶抑制药之一,有强的解热、镇痛、抗炎作用。可用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也用于顽固性发热。因毒性大,不作一线药,不长期使用。

布洛芬

【药理作用】

解热、镇痛、抗炎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但胃肠道刺激小,临床主要用于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尤其不能耐受阿司匹林者。也用于一般性解热镇痛。


Since they do not speak; kisses never lie. 接吻不用讲话,所以从不会撒谎.
Best to bend while it's a twig. 树当从小修整.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08月中医专业考试试题: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