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3月中医知识:心系疾病的病机病证知识
2017-03-23 17:42: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今天我们总结心系疾病的病机病证知识,具体内容如下:

一、病因病机

心主血脉,又主神明,所以心的病理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表现主要是血脉运行的障碍和情志思维活动的异常。因舌为心之窍,且心与小肠相表里,所以心热常反映出舌尖色红,如移热于小肠,则见心烦舌疮、小便短赤。又心包为心之外卫,保护心主,故温邪逆传,多为心包所受,而心本脏之病,多起于内伤,如禀赋薄弱,脏器虚弱,或病后失调以及思虑过度,伤及心脾,都是导致心阴虚或心阳虚的病因。心阴虚的主要病机为心血亏耗,心阳虚的主要病机为心气不足,两者均可表现为心神不宁。若情志抑郁,化火生痰,痰火上扰,或气滞脉中,瘀血阻络,或饮邪阻遏心阳,又可表现为心之热证和实证。

心的病证有虚有实,虚证为气血阴阳不足,实证多是火热痰瘀等邪气的侵犯,虚实之间常兼夹互见。心主血,肺主气,气以血帅,血以载气,肺朝百脉;心肺在生理功能上的密切关联,就决定了它们在病历上的相互影响,肺气虚弱,宗气生成不足,则运血无力;心气不足,血行不畅,也会影响肺气的输布与宣降,故心肺气虚常表现为呼吸气息的异常及血运障碍。心主血,脾化血,脾统血,脾虚,生血不足,统摄无权,可致心血亏耗;思虑过度,耗伤心血,也要影响脾的运化与统血功能,从而形成心脾两虚。心阳下降于肾,以温肾水;肾阴上济于心,以养心火,心肾相交,则水火既济,若肾阴不足,心火独亢;或心火亢于上,不能下交于肾,心肾阴阳水火失去了协调,即为心肾不交。以上又是心与肺、脾、肾之间的关系。

二、证治分类

【虚证】

心阳(气)虚;心阴(血)虚。

【实证】

痰火内扰;饮遏心阳;心血瘀阻。

【兼证】

心脾两虚;心肾不交;心肺气虚。

三、证治要点

1、气属阳,血属阴,故心阳虚比兼心气虚,心阴虚亦兼心血虚,但心阳虚比心气虚为重,心阴虚可见虚火证候。

2、临证遇心阳心阴俱虚,气血并亏者,应两者兼治,如炙甘草汤之阴阳并调,十全大补汤之气血双补。

3、心阳虚与饮遏心阳两证,与脾阳不运也有关系,治疗时还应温运脾阳,健脾而养心。

4、心阴虚与痰火内扰两证,与肝肾二经的虚实也有关系。精血亏耗则心阳亢盛;肝胆火旺则灼津成痰,治疗时应联系整体处理。

5、心血瘀阻证常在本虚的基础上,因虚致实,并常伴有气滞和痰浊的证候,前者为气滞血瘀,应佐行气药物,后者为痰瘀互阻,应参以化痰之药。

6、心藏神,虚证一般均可佐以宁心安神之品,如酸枣仁、柏子仁、茯神等;实证均可加用重镇安神之品:如龙齿、牡蛎等。

以上是中医知识关于心系疾病的病机病证概要,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A curst cow has short horns. 性子烈的牛角短,脾气暴的人为害有限。
He who does not work neither shall he eat 不劳动者不得食.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3月事业单位面试:医院面..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