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12月医学基础知识考试题库:内分泌知识总结
2016-12-27 09:14: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生理学是重要的基础考查科目,医学基础知识很多时候都会 考到,今天^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通过整理医学基础知识考试题库中关于内分泌的知识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内容总结如下:

一、生长激素(GH)

1.熟睡时生长激素水平最高。

①幼年缺乏GH——侏儒症;②幼年GH过多——巨人症;③成年后GH过多——肢端肥大症。

2.腺垂体功能减退症最先累及肾上腺;如果累及其它两个靶腺说明病情危重。

二、甲状腺激素

1.甲状腺素的作用:长个、长脑;甲状腺素的靶器官:骨、脑。

2.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分泌T3、T4;

3.甲状腺滤泡旁细胞(C细胞):分泌降钙素(CT);作用是降钙降磷;

4.甲状旁腺激素(PTH):升钙降磷;甲状旁腺激素的靶器官是:骨、肾。

三、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固醇激素)

1.升高血糖;

2.促进蛋白质的分解和脂肪的重新分布;

3.形成胃溃疡、骨质疏松(松胃松骨);

4.升高红细胞、中性粒细胞、血小板(升红中白板);

5.保钠排水排钾。(醛固酮作用:保钠保水排钾)

四、胰岛素

1.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

2.胰岛素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促进蛋白质分解的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3.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胃肠激素:抑胃肽(目前已知的最强的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胃肠激素)、胃泌素、缩胆囊素、促胰液素。

4.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最强因素是:血糖升高。

目前已知的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最强的胃肠激素是:抑胃肽。

 


We could't conceive of a miracle if none had ever happened. 如果从来没有发生过奇迹,我们便无法想象奇迹这种事。
Learn young, learn fair. 学习趁年少,而且要学好.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12月【.12.26】医疗卫生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