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4年12月医疗卫生招聘考试妇科护理知识:前置胎盘临床表现及诊断
2014-12-12 18:56: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前置胎盘的临床表现

妊娠晚期或临产时,无诱因无痛性反复阴道流血是前置胎盘的主要症状。初次流血量一般不多,偶尔亦有第一次出血量多的病例。随着子宫下段不断伸展,出血往往反复发生,且出血量亦越来越多。阴道流血发生时间的早晚、反复发生的次数、出血量的多少与前置胎盘的类型有很大关系。

完全性前置胎盘往往初次出血的时间早,约在妊娠28周左右,反复出血的次数频繁,量较多,有时一次大量出血即可使患者陷入休克状态;边缘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发生较晚,多在妊娠37~40周或临产后,量也较少;部分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和出血量介于上述两者之间。部分性或边缘性前置胎盘患者,破膜有利于胎先露对胎盘的压迫,破膜后胎先露若能迅速下降,直接压迫胎盘,流血可以停止。由于反复多次或大量阴道流血,患者可出现贫血,贫血程度与出血量成正比,出血严重者可发生休克,胎儿发生缺氧,甚至胎死宫内。

体征

呈贫血貌,急性大量出血,可发生休克,腹部检查与正常妊娠相同。临产者,有阵发性宫缩,如在耻骨联合上方或两侧听到与母体脉搏一致的吹风样杂音。

前置胎盘的诊断

1.阴道检查

一般只做阴道窥诊及穹窿部扪诊,避免任意行颈管内指诊。一般不做阴道检查或肛查,以避免造成胎盘与宫壁更大的剥离面,产生大出血。

2.超声检查

B型超声断层图像可清楚看到子宫壁、胎头、宫颈和胎盘位置,胎盘定位准确率达95%以上。

例题:

1.前置胎盘的症状,错误的是?

A.反复发生无痛性阴道出血

B.出血早晚与胎盘位置有关

C.每次宫缩均伴有阴道出血

D.完全性前置胎盘出血早且量多

E.外出血量与贫血程度呈正比

正确答案:C

2.前置胎盘的临床表现是?

A.阴道出血量和贫血程度不一致,伴腹痛

B.阴道流血性黏液

C.无痛性反复阴道出血

D.分娩阻滞形成病理缩复环,伴少量阴道出血

E.分娩阻滞形成病理缩复环,伴少量阴道出血分娩阻滞,剧烈腹痛后宫缩停止,病情恶化

正确答案:C

 


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 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
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严冬既已至,春天即不远.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4年12月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中.. 下一篇重庆:2014年08月《卫生公共基础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