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5年06月药剂学知识点归纳:微囊化方法分类-复凝聚法
2015-06-23 16:49: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药剂学虽然是基础学科,但是很多学员都觉得药剂学知识点特别多,不好复习。今天^91考试网医疗卫生网就带着大家总结归纳一下药剂学各章节的重点内容,以便大家更好地记忆。

微囊化方法分类-复凝聚法

2.复凝聚法系使用两种在溶液中带相反电荷的高分子材料作为复合囊材,在一定条件下,两种囊材相互交联且与囊心物凝聚成囊的方法。经常使用的两种带相反电荷的高分子材料的组合包括:明胶-阿拉伯胶(或CMC、CAP、海藻酸盐)、海藻酸盐-聚赖氨酸、海藻酸盐-壳聚糖、海藻酸-白蛋白、白蛋白-阿拉伯胶。

现以明胶-阿拉伯胶为例说明复凝聚法的基本原理:当pH在等电点以上时将明胶与阿拉伯胶的水溶液混合,此时由于明胶与阿拉伯胶均带负电荷,体系不发生凝聚作用。当用醋酸把溶液pH值调到明胶的等电点以下时,带正电荷的明胶与仍然带负电荷的阿拉伯胶相互吸引发生交联,溶解度降低而凝聚成囊。复凝聚法是经典的微囊化方法,它操作简便,容易掌握,适合于难溶性药物的微囊化。其工艺流程如下:

 

 

复凝聚法及单凝聚法对于固态或液态的难溶性药物均能得到满意的微囊,但药物表面必须能被囊材凝聚相润湿,从而使药物能混悬或乳化于囊材凝聚相中,随凝聚相分散成囊,因此可根据药物性质加入适当的润湿剂。此外还应使凝聚相保持一定流动性,如控制温度或加水稀释,才能保证囊形良好。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6月中医诊断学:五色主病.. 下一篇2015年06月医疗卫生招聘重点:药..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