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5年07月临床传染病学知识:甲型、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2015-07-01 15:51: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复习医疗事业单位考试,需要掌握临床医学知识,^91考试网卫生人才招聘考试网帮助大家梳理传染病学的知识。

甲型、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1.甲型肝炎

①管理传染源:隔离期自发病起连续3周,集体机构需对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45天。

②切断传播途径:饮食管理人员、自来水管理人员和托幼机构的保教人员应定期检查身体,发现肝功能不正常,应及时隔离。做好环境卫生和粪便无害化处理。搞好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加强饮食卫生的管理,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严格执行食堂卫生制度和操作规程,实行分餐制或公筷、饮食用具专用,做好餐具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水果要洗净,洗漱用具专用、定期消毒。

③保护易感人群:儿童应接种甲型肝炎疫苗,免疫性良好。

2.乙型肝炎

①管理传染源:对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应隔离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即可出院,不强调隔离日期,但对HBSAg阳性的人应定期随访,并注意以下事项:不能献血及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注意个人卫生及经期卫生,以及行业卫生,防止自身唾液、血液和其他分泌物污染周围环境,传染他人;所用食具、修面用具、洗漱用具均应与健康人分开。

②切断传播途径:对各种医疗及预防注射应严格执行一人一针一管,用一次性医疗器械,严格消毒带血污染物。对肝炎门诊及病房的病案、用具应单独使用。尽量少输血、血浆及其他血制品,以减少感染机会;向HBSAg阳性的育龄妇女进行广泛宣传,防止乙型肝炎病毒传染给婴儿及其他人群。产房的器械要严格消毒,乳头有损伤的HBSAgpB性妇女应停止哺乳,从而阻断母婴传播途径。

③保护易感人群:所有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均应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对HBsAg、HBcAg、HBeAg均阳性的孕妇生的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应同时注射乙肝疫苗和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7月临床传染病学知识:重.. 下一篇2015年07月外科护理重要知识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