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12月医学检验学基础知识:尿标本的采集及保管等质量标准
2016-12-10 21:10: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尿液检查是非常常规的检查项目,尿液检查相对简单但是在临床诊断中却起着重要的意义,今天^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医学检验学基础知识关于尿标本的采集及保管等质量标准。

尿标本采集质量管理的内容,包括各种规范化管理文件,涉及分析前的检验申请单要求、患者准备、标本采集(包括容器和器材准备)、按规定的标本转运时间、标本接收处理;分析中的室内质量控制;分析后的及时、准确报告检验结果等各个环节。

患者准备

为了正确收集尿标本,应以口头和书面形式指导患者正整理确收集尿标本。如:清洁标本采集部位;明确标记;避免月经、阴道分泌物、粪便、清洁剂等各种物质的污染;使用合格容器,细菌培养的标本,应使用消毒培养瓶或无菌、有盖的容器。

清洁尿:包括中段尿、导尿标本或耻骨上穿刺尿。

标本容器准备

容器应符合以下条件:材料由不与尿成分发生反应的隋性一次性环保型材料制成;一般应能容纳50ml以上尿的容积;必须干燥、清洁,无污染物、无渗漏、无化学物质。

尿标本采集后,一般应在2h内及时送检,最好在30min内完成检验,或进行以下处理:

保存

多保存在2℃~8℃冰箱内,或保存于冰浴中。低温可抑制微生物迅速生长,可保持尿中存在的有形成分形态 基本不变。

防腐

常用的防腐剂有:

甲醛:又称福尔马林。对尿细胞、管形等有形成分的形态结构有较好的固定作用。

甲苯:可在尿标本表面形成一层薄膜,阻止尿中化学成分与空气接触。常用于尿糖、尿蛋白等化学成分的定性或定量检查。

麝香草酚:可抑制细菌生长,保存尿有形成分,用于尿整理显微镜检查、尿浓缩结核杆菌检查,以及化学成分保存。

浓盐酸:用作定量测定尿17-羟,17-酮、肾上腺素、儿茶酚胺、Ca2+等标本防腐。

冰乙酸:用于检测尿5-羟色胺、醛固酮等的尿防腐。

戊二醛:用于尿沉淀物的固定和防腐。


Your liberty to swing your arms ends where my nose begins. 你有挥舞手臂的自由,但这自由必须止于我的鼻端。
Good steel should be used for the making of the sword's cutting edge.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11月护理专业知识:肾病综..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