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级银行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备考必做试题
2016-09-20 09:07: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90小题,每题0.5分,共45分。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行为中,违反《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中“信息保密”规定的是()。

A.把VIP客户资料泄露给其他机构

B.向有权查询的机构提供客户账户信息

C.向反洗钱监管部门提供反洗钱信息

D.离职后不透露离职前获知的客户交易信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银行从业人员不得透露任何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

2.某银行信贷员经手其父亲所在公司的一笔贷款项目时应该()。

A.向银行管理层披露所处关系

B.公平对待,不必向银行披露所处关系

C.以优惠利率发放贷款

D.不可以为其父亲在本行提供贷款安排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考核银行从业人员面对利益冲突时应该遵循的原则。

3.某上市银行职员获知该银行正面临诉讼,但外界尚不知情,消息一旦传出该银行股票价格很可能下跌()。

A.该职员应当建议自己的朋友马上卖掉持有的该银行股票

B.该职员应当向社会公众透露这个消息,以尽到信息披露的职责

C.该职员可以卖掉自己持有的该银行的股票,但不能向其他人透露该消息

D.该职员不能利用这个消息进行该银行股票的买卖,也不能将该信息透露给其他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考核内幕交易。

4.银行业从业人员尽可能为残疾人提供便利,这种做法()。

A.符合公平对待的原则

B.违反公平对待的原则

C.符合了解客户的原则

D.违反了解客户的原则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有残障的客户,应该尽量为其提供便利,且不应让人感到对其怜悯或过于明显的同情。

5.下列哪一项是银行客户经理在给客户推荐产品时不必向客户介绍的内容()。

A.产品的特点

B.产品的风险

C.产品的有效期

D.产品的设计过程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考核银行业从业人员从业过程中的信息披露原则。

6.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做到授信尽责,但对申请贷款企业审核不包括()。

A.了解客户所在区域的信用环境

B.了解企业财务总监的信誉程度

C.了解担保物情况

D.了解所在行业情况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根据监管规定和所在机构风险控制的要求,对客户所在区域的信用环境、所处行业情况以及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担保物的情况、信用记录等进行尽职调查、审查和授信后管理。

7.银行某工作人员发现同事在给客户介绍产品的时候刻意隐瞒了该产品的风险以实现销售目标,则该工作人员()。

A.应当立即向监管部门检举该同事的违规行为,不必事先提醒同事或向本行领导报告

B.不管该行为是否符合规定,与自己无关,不应当过问

C.应当及时提示、制止,并视情况向所在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

D.应当帮助同事隐瞒,以便增加银行销售额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对同事在工作中违反法律、内部规章制度的行为应当予以提示、制止,并视情况向所在机构或行业自律组织、监管部门、司法机关报告。

8.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人员的下列做法没有违反《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中“兼职”有关规定的是()。

A.担任银行业协会的个人理财业务顾问

B.每天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兼职岗位上

C.利用在银行从事个人理财业务的便利为自己与他人合办的理财咨询公司获得业务

D.将从事个人理财业务获得的客户信息赠送给兼职所在公司的同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一般而言,银行业从业人员在本机构内部兼任职务,或在非营利性的组织如银行业协会、慈善基金会或学术团体如金融学会、法学会中兼职任职务并不取得报酬的情况下的兼职是被允许的。

9.下列不属于公平竞争行为的是()。

A.某银行为了提高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质量,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讲授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和技巧,经过一段时间后,该行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吸引了更多客户

B.某银行虽然在同类同质产品的定价上并不是最低的,但却能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C.某银行在向客户推销信用卡业务时,明确告知客户在信用卡使用过程中,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后,可以获得某些奖品

D.某银行客户经理为了获得一家上市企业的贷款业务,答应其财务部负责人可以给予一定比例的提成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公平竞争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以金融服务的种类、质量和效率等手段,而不是靠低价销售、贬低对手、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方式。

10.我国规定,银行工作人员不得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作为一家银行的部门总经理,孙某在当地企业家协会兼任顾问的行为()。

A.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和职业操守韵规定,必须停止此兼职活动

B.非营利机构属允许范围内的兼职活动,但应向所在银行披露自己的兼职身份

C.非营利机构属允许范围内的兼职活动,可以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用于此兼职工作

D.此兼职活动与银行业务不直接相关,故可以不向所在银行披露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兼职”规定。

21.甲给乙开了一张2万元的支票,乙将支票背书转让给丙。后甲发现被乙欺诈,但丙拿着支票向甲要求偿付时,甲必须给丙2万元,这说明了票据的()。

A.设权性

B.要式性

C.无因性

D.文义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票据的持票人行使票据权利时,无须说明其取得票据的原因,只要占有票据就可以行使票据权利。

22.承兑是指汇票的()承诺负担票据债务的行为。

A.承兑人

B.付款人

C.保证人

D.出票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承兑是指汇票的付款人承诺负担票据债务的行为。

23.票据丧失的补救措施不包括()。

A.提起诉讼

B.票据背书

C.挂失止付

D.公示催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票据丧失的补救措施包括挂失止付、公示催告和提起诉讼。

24.《合同法》规定,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内行使。

A.1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1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考核《合同法》第75条的规定。

25.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致使抵押财产被人民法院依法扣押的,自扣押之日起该抵押财产的天然孳息归属于()。

A.债务人

B.抵押权人

C.人民法院

D.抵押物登记机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致使抵押财产被人民法院依法扣押的,自扣押之日起抵押权人有权收取该抵押财产的天然孳息或者法定孳息。

26.下列哪项解散情形出现时,公司不必进行清算、清理债权债务()。

A.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

B.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决议解散

C.因公司合并需要解散

D.公司违反法律法规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因公司合并、分立需要解散的,免于清算。

27.()是指无权代理人的代理行为客观上存在使相对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情况,且相对人主观上为善意,因而可以向被代理人主张代理的效力。

A.委托代理

B.指定代理

C.无权代理

D.表见代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表见代理是指无权代理人的代理行为客观上存在使相对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情况,且相对人主观上为善意,因而可以向被代理人主张代理的效力。

28.商业银行不得从事()业务,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A.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B.买卖金融债券

C.发行金融债券

D.买卖政府债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29.人民法院因审理案件需要向银行查询企业的存款资料时,查询人不得()。

A.借走资料原件

B.抄录资料原件

C.复印资料原件

D.对资料原件照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查询人不得借走原件,需要的资料可以抄录、复制或照相,并经银行盖章。

30.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违反规定提高或者降低利率以及采用其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

A.二百万的罚款

B.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C.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D.五十万以上二百万以下罚款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违反规定提高或者降低利率以及采用其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41.《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自()起施行。

A.2001年3月1日

B.2003年3月1日

C.2005年3月1日

D.2015年3月1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42.洗钱过程中,()指将犯罪收益投入到清洗系统的过程,是最容易被侦查到的阶段。

A.融合阶段

B.培植阶段

C.处置阶段

D.收益阶段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处置阶段:指将犯罪收益投入到清洗系统的过程,是最容易被侦查到的阶段。

43.银监会对发生信用危机的银行可以实行接管,接管期限最长为()年。

A.1

B.2

C.3

D.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接管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44.()是防止银行倒闭的最后防线。

A.会计资本

B.监管资本

C.经济资本

D.核心资本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经济资本用于衡量和防御银行实际承担的损失超出预计损失的那部分,是防止银行倒闭的最后防线。

45.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银行的附属资本不得()核心资本的()。

A.高于;50%

B.低于;1/3

C.低于;50%

D.高于;10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银行的附属资本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100%。

46.市场约束是资本监管的三大支柱之一,其运作机制主要是依靠()驱动。

A.监管机构

B.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C.高级管理层

D.风险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市场约束旨在通过市场力量来约束银行,其运作机制主要是依靠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驱动。

47.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资本的是()。

A.盈余公积

B.资本公积

C.贷款资金

D.未分配利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贷款资金不属于商业银行的资本。

48.大量存款人的挤兑行为可能会导致商业银行面临()危机。

A.流动性

B.操作

C.法律

D.战略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题干所述情形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49.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模式经历的四个发展阶段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资产风险管理模式阶段,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主要偏重于资产业务的风险管理,强调保持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

B.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西方商业银行由积极性的主动负债变为被动负债

C.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重点强调对资产业务、负债业务风险的协调管理,通过对资产与负债的结构和期限的共同调整、经营目标互相代替和资产分散,实现总量平衡和风险控制

D.全面风险管理模式阶段,金融衍生产品、金融工程学等一系列专业技术逐渐应用于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西方商业银行变被动负债为积极性的主动负债。

50.巴林银行事件促使银行风险管理朝()方向发展。

A.信贷风险管理

B.全面风险管理

C.市场风险管理

D.流动风险管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04年6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出台,标志着现代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转向全面风险管理阶段。

61.银行本票的出票人是()。

A.保证人

B.第三方

C.银行

D.企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银行本票是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62.银行某企业客户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一笔较大金额的汇款,下列最为适宜的汇款方式为()。

A.电汇

B.票汇

C.信汇

D.押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电汇多用于急需汇款和大额汇款。

63.我国银行的存款利率()。

A.可以上浮

B.可以下浮

C.由中国人民银行规定

D.可由金融机构自行上浮或下浮

【正确答案】D

64.()是指因支付清算和业务合作等的需要,由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于商业银行的款项。

A.保证金存款

B.单位协定存款

C.同业存放

D.存放同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考核同业存放。

65.境内机构原则上可以开立()经常项目外汇账户。

A.3个

B.2个

C.1个

D.多个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境内机构原则上只能开立一个经常项目外汇账户。

66.下列关于福费廷业务特点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银行(包买人)买断票据,可能承担票据拒付的风险

B.出口商卖断票据,但保有对所出售票据的部分权益

C.银行(包买人)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贴现

D.福费廷带有长期固定利率的融资性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出口商卖断票据,放弃了对所出售票据的一切权益。

67.单位存款人用于()的资金通常存入临时存款账户。

A.期货交易保证金

B.信托基金

C.政策性房地产开发资金

D.注册验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可以开立临时存款账户的情形包括:设立临时机构、异地临时经营活动、注册验资。

68.下列关于存款利息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从2005年9月21日起,我国对活期存款实行按季度结息,每季度首月20日付息

B.目前,各家银行多采用积数计息法计算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

C.目前,各家银行多采用逐笔计息法计算活期存款利息

D.活期存款在每季结息日时将利息计入本金作为下季的本金计算复利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从2005年9月21日起,我国对活期存款实行按季度结息,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付息,次日付息。所以A说法有误。目前,各家银行多采用逐笔计息法计算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所以B说法有误。目前,各家银行多采用积数计息法计算活期存款利息。所以C说法有误。

69.汇率贴水表示()。

A.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贵

B.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便宜

C.市场汇率比官方汇率贵

D.市场汇率比官方汇率便宜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升水是表示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贵,贴水则表示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便宜,平价表示两者相同。

70.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通过买卖金融资产转移或接受风险,利用组合投资可以分散投资于单一金融资产所面临的非系统风险,这属于金融市场的()功能。

A.货币资金融通

B.风险分散与风险管理

C.资源配置

D.经济调节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考核金融市场的风险分散与风险管理功能。

81.以下10个行业中,属于国民经济第三产业的有()。

①邮政业②采矿业③电力④金融业⑤渔业⑥建筑业⑦交通运输⑧燃气供应业⑨房地产业⑩技术服务业

A.4个

B.5个

C.6个

D.7个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82.中央银行可以采取()的货币政策工具增加货币供应量。

A.在公开市场上买入证券

B.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C.提高再贴现率

D.通过窗口指导劝告商业银行减少贷款发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中央银行——买入证券——货币供应量增加,市场利率下降。

中央银行——卖出证券——货币供应量减少,市场利率上升。

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货币供应量减少。

当中央银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货币供应量增加。

中央银行提高再贴现率——货币供应量减少,市场利率上升。

中央银行降低再贴现率——货币供应量增加,市场利率下降。

83.下列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职能的是()。

A.维护金融稳定

B.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C.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变更与终止

D.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C项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与终止是银监会的监管职责。

84.银监会批准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以及开办新的产品和服务,属于监管措施中的()。

A.市场准入

B.非现场监管

C.监管谈话

D.信息披露监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考核银监会的市场准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主要包括三方面:机构、业务和高级管理人员。题干所述为业务准入。

85.监管谈话是指监管人员为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风险状况和发展趋势而与其()进行的谈话。

A.股东

B.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C.普通工作人员

D.客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考核银监会的监管谈话。

86.目前我们所称的“五大行”是指()。

A.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B.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C.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D.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A项所述五大银行统一归为“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并称为“大型商业银行”或“五大行”。

87.下列关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断创新,是很多重大措施的“试验田”,从而大大推动了整个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发展

B.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专业银行的垄断局面,促进了银行体系竞争机制的形成和竞争水平的提高

C.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有商业银行收缩机构造成的市场空白,较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和居民的融资和储蓄业务需求

D.由于体制优势带来了其发展速度上的优势,目前在总资产规模上已经超过了原有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的意义: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有商业银行收缩机构造成的市场空白,较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和居民的融资和储蓄业务需求,大大丰富了对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方便了百姓生活;另一方面,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专业银行的垄断局面,促进了银行体系竞争机制的形成和竞争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整体商业银行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断创新,是很多重大措施的“试验田”,大大推动了银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所以ABC都是正确的,只有选项D说法有误。

88.目前,我们所称的“五大行”是指()。

A.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B.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C.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

D.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五大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分别简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89.下列农村金融机构中,属于2015年批准新设立的机构是()。

A.农村合作银行

B.农村资金互助社

C.农村信用社

D.农村商业银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村镇银行和农村资金互助社是2015年批准设立的新机构。

90.中国的中央银行是()。

A.中国银行

B.中国人民银行

C.银监会

D.财政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中国的中央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于1948年。

101.违约责任的承担形式有()。

A.违约金责任

B.赔偿损失

C.强制履行

D.定金责任

E.采取补救措施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违约责任的承担形式。

102.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质权人的主要权利有()。

A.质权人有权收取质押财产的孳息

B.质权人可以放弃质权

C.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质权人可以与出质人协议以质押财产折价

D.质权人在质权存续期间,擅自使用、处分质押财产,给出质人造成损害的,无须承担赔偿责任

E.妥善保管质押财产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质权人的主要权利有:(1)拍卖、变卖质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权。(2)质权人有权收取质押财产的孳息;这里的孳息应当先充抵收取孳息的费用。(3)债务人以自己的财产出质,质权人放弃该质权的,其他担保人在质权人丧失优先受偿权益的范围内免除担保责任。

103.办理储蓄业务,应当()。

A.遵守《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

B.遵循存款有息的原则

C.遵循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

D.遵循取款自由的原则

E.遵循存款自愿的原则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办理储蓄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

104.贷款合同的主要内容包括()。

A.贷款用途

B.贷款利率

C.贷款期限

D.担保条款

E.还款方式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考核贷款合同的主要内容。

105.商业银行贷款,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

A.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

B.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C.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

D.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35%

E.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所以A说法有误。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所以D说法有误。

106.授信业务包括()。

A.贷款

B.贷款承诺

C.贸易融资

D.担保

E.再贴现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授信业务包括:贷款、贷款承诺、承兑、贴现、贸易融资、保理、信用证、保函、透支、担保等表内外业务。

107.中国人民银行对()有权进行检查监督。

A.执行有关人民币管理规定的行为

B.执行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

C.执行有关外汇管理规定的行为

D.执行有关黄金管理规定的行为

E.执行有关清算管理规定的行为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二条。

108.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职责包括()。

A.按照规定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分析结果

B.制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

C.接收并分析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

D.要求金融机构及时补正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

E.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与境外有关机构交换信息、资料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依法履行下列职责:(1)接收并分析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2)建立国家反洗钱数据库,妥善保存金融机构提交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信息;(3)按照规定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分析结果;(4)按照金融机构及时补正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能交易报告;(5)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与境外有关机构交换信息、资料;(6)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职责。

109.常见的洗钱方式包括()。

A.借用金融机构

B.伪造商业票据

C.利用犯罪所得直接购置不动产和动产

D.通过证券和保险业洗钱

E.借用空壳公司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最常见的洗钱方式有:

(1)借用金融机构。(2)藏身于保密天堂。(3)使用空壳公司。(4)利用现金密集行业。(5)伪造商业票据。(6)走私。(7)利用犯罪所得直接购置不动产和动产。(8)通过证券和保险业洗钱。

110.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监事会的说法正确的有()。

A.为保证监事会的独立性,监事必须是由股东大会选举的外部监事

B.注册资本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商业银行,外部监事的人数不得少于3人

C.监事会可以对银行经营业务、会计事务、董事会滥用职权的行为进行监督

D.监事会对董事会负责,负责具体执行董事会的决策

E.监事会是与董事会并列的监督机关,代表股东大会行使监督职能

【正确答案】CE

【答案解析】监事会由职工代表出任的监事、股东大会选举的外部监事和其他监事组成,与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无关;高级管理层对董事会负责。

121.下面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的是()。

A.减少政府开支

B.增加税收

C.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D.减少税收

E.提高再贴现率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紧缩性货币政策;减少税收是扩张性财政政策;提高再贴现率是紧缩性货币政策。

122.当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下面说法正确的有()。

A.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B.企业对借贷资金的需求显著扩大

C.商业银行负债规模严重下降,信用投放能力锐减

D.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明显扩大

E.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利润处于最高水平

【正确答案】BD

123.中央银行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进行公开市场业务的市场属于()。

A.货币市场

B.资本市场

C.现货市场

D.期货市场

E.一级市场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发行市场也叫一级市场,所以选项E正确。央行票据说明是要在货币市场流通。选项A正确。

124.我国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货币供应量,通常所说的M1不包括()。

A.在银行体系以外流通的现金

B.农村存款

C.企业单位定期存款

D.证券公司保证金存款

E.企业单位活期存款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M1=M0+企业单位活期存款+农村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银行卡项下的个人人民币活期储蓄存款。

125.下列不属于银监会职责的有()。

A.编制银行业统计报表

B.对商业银行进行非现场监管

C.处理银行业突发事件

D.制定货币政策

E.监督管理银行间外汇市场

【正确答案】DE

【答案解析】制定货币政策、监督管理银行间外汇市场是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

126.下列属于国家开发银行经营和办理的业务有()。

A.经国家批准在国外发行债券

B.向国内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

C.向社会发行财政担保建设债券

D.为重点建设项目物色国内外合资伙伴

E.办理建设项目贷款条件评审、担保和咨询等业务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考核国家开发银行经营和办理的业务。

127.中国人民银行可以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

A.存款准备金

B.中央银行基准利率

C.再贴现

D.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

E.税率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中国人民银行可以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一)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规定的比例交存存款准备金;(二)确定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三)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账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四)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五)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六)国务院确定的其他货币政策工具。

128.近年来,在合并农村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的农村金融机构有()。

A.农村商业银行

B.村镇银行

C.农村合作银行

D.中国农业银行

E.农村资金互助社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是在合并农村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的。

129.银监会的监管措施包括()。

A.监管谈话

B.现场检查

C.非现场监管

D.市场准入

E.信息披露监管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银监会的监管措施——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监管谈话、信息披露监管。

130.为了规范监管行为,检验监管工作成效,在总结国内外银行监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银监会成立之初,提出了良好监管的六条标准,其中包括()。

A.能够促进金融的稳定,同时又促进金融的创新

B.努力提升我国银行业在国际金融服务中的竞争能力

C.对各类监管权限做到科学合理,监管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限制

D.为金融市场上的公平竞争创造环境和条件,并且维护这种有序的竞争,反对无序竞争

E.对监管者和被监管者两方面都应当实施严格明确的问责制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监管的六条标准包括:①促进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共同发展;②努力提升我国银行业在国际金融服务中的竞争力;③对各类监管设限要科学、合理,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限制;④鼓励公平竞争、反对无序竞争;⑤对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要实施严格、明确的问责制;⑥高效、节约地使用一切监管资源。

141.即期外汇交易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对冲汇率在未来上升或者下降的风险,因而可以用来进行套期保值或投机。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远期外汇交易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对冲汇率在未来上升或者下降的风险,因而可以用来进行套期保值或投机。

142.我国资产支持证券只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发行和交易,其投资者仅限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参与者。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表述正确。

143.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一般可以看做是基本汇率。()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国货币与关键货币的汇率,为基本汇率。各国常把对美元的汇率作为基本汇率。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应该是套算汇率。

144.经济增长是指一个特定时期内一国(或地区)经济产出和居民收入的增长。()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表述正确。

145.外国银行分行可以经营部分或者全部外汇业务和人民币业务。()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外国银行分行可以经营部分或者全部外汇业务以及对除中国境内公民以外客户的人民币业务。


For a morning rain leave not your journey 不要因为早晨下了一场雨就不去旅行。
A good thing is soon snatched up. 好货卖得快。

Tags:风险管理 银行从业 真题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初级银行考试《法律法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