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银行初级资格考试《法律法规》冲刺题5
2017-02-27 07:20: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选择题

41下列不属于中国银监会的监管理念的是( )。

A.管风险

B. 管内控

C. 管机构

D. 提高透明度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 银监会的监管理念包括:管风险、管法人、管内控、提高透明度。

42从业务运作的实质来看,福费廷就是( )。

A.担保业务

B. 贸易垫资

C. 融资租赁

D. 远期票据贴现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 从业务运作的实质来看,福费廷就是远期票据贴现。

43下列银行业犯罪中,其主观方面不是故意的是( )。

A.职务侵占罪

B. 票据诈骗罪

C. 高利转贷罪

D. 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 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本罪主观方面是过失。

44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合同的规定,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合同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

B. 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

C. 当事人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D. 当事人不能委托代理人订立合同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 根据合同法规定合同的定义: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合同当事人是平等主体,他们的法律地位应该是平等的。同时合同成立要求当事人意思表达真实,若是受到欺骗胁迫显失公平等情形合同无效,故他保证了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也保证了当事人要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双方权利义务,当事人可以委托代理人订立合同。

45下列关于汇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汇率就是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兑换价格

B. 日元(JPY)为本币,美元(USD)为外币,那么USDl一JPYll0为直接标价法

C. 英镑(GBP)为本币,美元(USD)为外币,那么GBPl一USDl.96为间接标价法

D. 在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升值;在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贬值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 汇率是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兑换价格,按照汇率是以本国货币还是外国货币作为折算标准,汇率的标价分为直接标价法与间接标价法。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购买一定单位外币需要付出更多本国货币,即本国货币贬值;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升值。

46下列关于信用证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现金银行基本上只开不可撤销信用证

B. 现金银行开立的基本上是跟单商业信用证

C. 现在银行开立的基本上是可以转让的信用证

D. 信用证还可以分为循环信用证和不可循环信用证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 现在银行开立的基本上是不可以转让的信用证。

47银监会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审查核准,属于监管措施中的( )。

A.市场准入

B. 非现场监管

C. 监管谈话

D. 信息披露监管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银监会监管措施中的市场准入这一概念。市场准入包括三个方面:机构,业务,高级管理人员。题干中给出的是高级管理人员准人,即指对金融机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审查核准。大家还应当了解:机构准入是指批准金融机构法人或分支机构的设立和变更,业务准入是指批准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以及开办新的产品和服务。银监会的监管措施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市场准入(包括机构准入、业务准入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入);二是非现场监管;三是现场检查;四是监管谈话;五是信息披露监管。

48下列关于汇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汇率就是两种不同货币之问的比价

B. 人民币(RMB)为本币,美元(USD)为外币.那么USDl一RMB6.82为直接标价法

C. 英镑(GBP)为本币,美元(USD)为外币,那么GBPl一USDl.49为直接标价法

D. 在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贬值;在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升值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 汇率是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兑换价格。故A选项说法正确。直接标价法,又叫应付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出多少单位本国货币。故B选项正确。间接标价法又称应收标价法,它是以一定单位本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收若干单位的外国货币。故C选项说法错误。在直接标价法下,若一定单位的外币折合的本币数额多于前期,则说明外币币值上升或本币币值下跌,叫做外汇汇率上升。在间接标价法中,本国货币的数额保持不变,外国货币的数额随着本国货币币值的对比变化而变动。如果一定数额的本币能兑换的外币数额比前期少,这表明外币币值上升,本币币值下降,即外汇汇率下降;反之,如果一定数额的本币能兑换的外币数额比前期多,则说明外币币值下降、本币币值上升,即外汇汇率上升。故D选项正确。

49转贴现是指金融机构将其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转让给( )而取得资金的业务行为。

A.金融同业

B. 中央银行

C. 出票人

D. 承兑人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 转贴现是指金融机构将其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转让给金融同业而取得资金的业务行为,是金融机构间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将票据转让给中央银行则是再贴现。故选A。

50公安机关因查处经济违法犯罪案件,需要向银行查询企业的存款资料时,应当出示本人工作证或执行公务证和出具(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签发的“协助查询存款通知书”。

A.省级(含)以上

B. 市级(含)以上

C. 县级(含)以上

D. 镇级(含)以上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 公安机关因查处经济违法犯罪案件,需要向银行查询企业的存款资料时,必须出示本人工作证或执行公务证和出具县级(含)以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签发的“协助查询存款通知书”。

2017年银行业资格资格准题库下载


God made the country; man made the town. 上帝创造了乡村,人类建造了城镇。
An open enemy is better than a hollow friend. 宁有公开的敌人,不要虚伪朋友.

Tags:风险管理 银行从业 真题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银行初级资格考试《法律法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