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言语理解】考点预测(2019年最新版)(一)
2019-06-20 03:35: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湿地指的是陆地和水体之间的过渡带,和森林、海洋一起并称地球三大生态体系,在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抵御洪水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1998年那次长江大洪水让人们终于意识到湿地(尤其是和长江相通的许许多多湖泊和沼泽地)能够对洪水起到缓冲的作用。可是,许多湖泊因为围湖造田的需要而被人为隔离了,只留下一个很少开启的水闸和长江相通。于是,这些自然形成的水网被拦腰斩断,遇到洪水便无能为力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围湖造田是一项弊大于利的错误举措
B. 占用湿地是造成长江洪水的重要因素
C. 人类应该反省自身行为对环境的破坏
D. 应该充分发挥湿地对洪水的缓冲作用



2、单选题 一般来说,一个社会的监督体系是由多方面力量组成的,媒体监督不应成为其中的主要力量,更不应“一枝独秀”,因为这个休系还应该包括公众监督、制度监督等多个方面,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使整个体系出现明显漏洞。单纯依靠一种监督力量,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都是“不安全”的,因为不同的监督力量,在整个体系中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媒体监督相对于制度监督等方式而言,是一种非强制性的监督,不仅受制于是舆论环境,而且监督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督对象的态度,因此,将整个社会监督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媒体身上,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这段文字针对的主要问题是(  )。
A. 目前媒体监督被赋予过多的期望
B. 社会监督未引起监督对象的足够重视
C. 媒体监督的效果尚不理想
D. 强制性监督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3、单选题 尽管黄金的地位已经不如昔日,但魔力依然不减。纸币在通货膨胀面前无能为力,而黄金天生具备保值功能,在通货膨胀时代尤为耀眼,美元和黄金价格犹如跷跷板的两端,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黄金价格会自然走高,在股市风险加大时,黄金市场会成为避风港,最近国际市场金价走高,和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股市震荡不无关系。
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预测黄金市场未来的走势
B. 说明影响金价的各种因素
C. 解释黄金受到追捧的原因
D. 分析黄金投资的国际环境



4、单选题 虽然世界因发明而辉煌,但发明家个体仍常常寂寞地在逆境中奋斗。市场只认同其有直接消费价值的产品,很少有人会为发明家的理想“买单”。世界上有职业的教师和科学家,因为人们认识到教育和科学对人类的重要性,教师和科学家可以衣食无忧地培育学生,探究宇宙;然而,世界上没有“发明家”这种职业,也没有人付给发明家薪水。
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的是(  )。
A. 世界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发明
B. 发明家比科学家等处境艰难
C. 发明通常不具有直接消费价值
D. 社会应对发明家提供更多保障



5、单选题 纵观世界流行音乐史,你会发现它基本上就是黑、白两种不同文化的融合史,而且总是由黑人提供原始素材,然后白人把它“偷”过来,并加以完善,最终作为一种崭新的商品推向全球,牙买加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这一融合的最大受益者,这种模式也顺理成章地推广到田径领域,终于成就了牙买加田径运动的辉煌。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  )。
A. 世界流行音乐史的发展模式
B. 文化融合给牙买加带来的好处
C. 地理位置在文化交流中的特殊意义
D. 黑人和白人对音乐、体育的不同贡献



6、单选题 有人说,经济领域与道德领域的规则不一样,经济领域强调的是“经济人”角色,以取得更大、更多的利润为做事原则;而道德领域则要求奉献、利他、互助等。其实,经济领域固然有供求信号、等价交换、产权明晰、利润最大化等规则,但既然它是人们的社会活动,道德原则也会每时每刻渗透其中,两者难以清晰地割裂开来。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市场经济中伦理道德的作用是必然存在的
B. 社会性是经济领域和道德领域的共同属性
C. 社会活动中各领域的价值观念在相互渗透
D. 在社会活动中需兼顾经济原则与道德原则



7、单选题 人们不喜欢丢掉自己的原有“地盘”,不喜欢丢面子。他们往往陷入一种思想陷阱,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沉没成本”,它指一种时间和金钱的投资,只有在产品销售成功后才可顺利回收。在英语国家中,也被称为“将钱掉进排水沟里”。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
A. 很多人有怀旧情绪,不善于放弃
B. 所有金钱和时间上的投资都会得到回报
C. 计算投资成本时,应该把“沉没成本”也加进去
D. 当决定是否进行投资的时候,必须忘掉自己过去的投资



8、单选题 目前我国气象卫星的技术能力,只能在太空给大气“拍照”,呈现出的是平面的图像,对大气的立体探测能力尚不足。随着卫星更新换代、新科技的研发,今后可以给大气做“CT”,比如能监测出云层的厚度、温度及湿度的分布、台风的热力学结构,这将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目前我国的气象卫星在规模、核心技术方面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可能从一个“气象卫星大国”变成“气象卫星强国”。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现阶段欧美国家的天气预报准确率略高于中国
B. 我国和发达国家的气象卫星技术水平相差十年
C. 我国气象卫星未来将能够实现大气的立体探测
D. 目前我国气象卫星技术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9、单选题 歌德评价帕格尼尼“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巴黎人为他的琴声陶醉,忘记了当时正在流行的霍乱。在维也纳,一个盲人听到他的琴声,以为是一个乐队在演奏,当得知这只是一个叫帕格尼尼的意大利人用一把小提琴奏出的声音时,盲人大叫一声:“这是个魔鬼!”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帕格尼尼(  )。
A. 火一样的激情
B. 魔鬼般的演奏
C. 超强的模仿力
D. 高超的表演力



10、单选题 美国著名学者伊顿曾预言:“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家的最高经济利益,将主要取决于我们同胞的创造才智,而不取决于自然资源。"伊顿的预言在今天已经变为现实。金融危机、能源和矿产资源价格急剧上涨,世界经济滞涨风险苗头显现,国民的创新能力得到许多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人力资源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B. 自然资源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将逐步降低
C. 国家要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国民的创造能力
D. 国民素质的高低将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



11、单选题 饮食最基本的功能就在于它是人体从外界环境中吸取赖以生存的营养与能量的主要途径,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与表现。纳入文化领域后,饮食就被赋予了更深的涵义。尤其是经过民族文化旅游浪潮的洗礼,____,使人们不仅仅将饮食看作是果腹的手段,而且更注重体会和欣赏饮食过程中的民族文化内涵。在欣赏自然与人文美景的同时,品尝目的地的特色饮食正成为旅游者新的追求和向往。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 美食体验成为一种新兴的旅游项目
B. 民族饮食文化与旅游文化逐步整合
C. 民族特色饮食文化的潜力得到开发
D. 饮食在文化领域中的地位愈发重要



12、单选题 有一种看法,认为结构游戏只不过是幼儿拼拼凑凑、搬搬运运而已,无须教师过多的参与。其实,结构游戏如能进行得好,它不但能培养幼儿的搭配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思维能力,而且能促进幼儿手、脑、眼协调一致的能力和培养幼儿对造型艺术的审美能力。但要使结构游戏发挥出如此的作用,教师不仅要参与,更要不失时机地示范、指导、点拨,否则,便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  )。
A. 幼儿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结构游戏
B. 幼儿教师与幼儿能力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C. 合格的幼儿教师应掌握结构游戏的教法
D. 幼儿对造型艺术的审美能力有赖于结构游戏



13、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劳动就业的增长却远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目前,尽管我国服务业吸纳劳动就业的比重在不断上升,甚至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并且基本消化了包括从农业和制造业中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存量在内的所有新增劳动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它对劳动就业的贡献率还是太低。我们务必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的机会,发掘服务业对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巨大潜力。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 产业结构调整是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
B. 服务业是保障我国就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C. 我国服务业对劳动就业的吸纳能力有待进一步拓展
D. 就业与经济增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在于服务业发展滞后



14、单选题 跟电影中创意以导演为中心不同,电视行业创意的中心是编剧。编剧在电视行业中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小画框给视觉发挥的空间没那么大,语言艺术就是显得特别重要。情景剧有故事情节作为吸引力,而喜剧秀就完全是靠演员的表现和语言魅力了。又都是在棚里拍,从拍摄上讲是纯技术活儿,创意都在对于对话和表演。
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标准的是(  )。
A. 比较电视与电影行业创意上的差异
B. 强调言语魅力对电视行业的重要性
C. 分析电视行业各种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
D. 解释电视行业创意以编剧为中心的原因



15、单选题 中国的沙漠的确为世界上的科学家提供了与火星环境最为相似的实验室。科学家们已经去过了地球上最为寒冷的南极洲,也去过了地球上最为干燥的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但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将这两者结合起来的极端环境。
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
A. 中国沙漠为外星研究提供理想场所
B. 中国沙漠比南极洲更适合进行生物研究
C. 科学家为何选择中国沙漠作为研究对象
D. 具有最极端的环境是中国沙漠的主要特点



16、单选题 设立最低工资的初衷是维护低收入的贫穷工人,但到头来这些人却找不到工作。有最低工资的规定,雇主当然是选聘生产力较高或较“可爱”的了。在美国,最低工资增加了种族歧视——支持这种结论的研究很多。
最低工资制度让一些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  )。
A. 一些雇主有种族歧视
B. 工资太低不能维持生活
C. 没有了报酬上的就业优势
D. 生产力不能满足雇主的要求



17、单选题 今天,人们往往以为老虎一直都生活在山上,并不知道它们从平原退出的历史。唐宋时期,随着经济文化中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北方人口大量南迁,华南虎彻底退出平原地区。之后出现的“调虎离山”、“放虎归山”、“坐山观虎斗”等成语,表明当时人们已经误认为老虎是山地物种,并不知道老虎是因为人类活动的侵犯而“被逼上山”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描述老虎随人类活动退向山区的历史
B. 澄清人们对老虎生活区域的认识误区
C. 说明了老虎“被逼上山”的时代背景
D. 分析人类活动对老虎生存环境的影响



18、单选题 生命是一场充满意外收获的伟大历险,看上去难以掌握,其实机会无处不在。如果你从不犯错,或者从没有人批评过你,那么你肯定没进行过任何大胆的尝试。如果一个人这样生活,那么他肯定无法发挥出所有潜力,当然也就很难真正享受到生活的乐趣。
这段文字主要是想说明(  )。
A. 人生要勇于尝试
B. 生活的乐趣在于冒险
C. 生活中机会无处不在
D. 一个人不可能从不犯错误



19、单选题 汽车是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商品,汽车厂商支持环保事业、进行环保宣传,似乎是理所应当的。环保应当是汽车企业在发展中必须认真考虑的因素,但要求汽车企业没有利润甚至亏损来做环保,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且也不会持久。汽车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采取新的技术措施,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才是长久之策。
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  )。
A. 环保与实现企业利润存在矛盾
B. 发展环保事业应该注重从实际出发
C. 技术革新是解决汽车影响环境问题的关键
D. 汽车企业应在发展的同时充分重视环境保护



20、单选题 面对繁忙的交通,我们总觉得是无序的,一旦拨云见日,会发现在“混乱”之下依然存在着群体写作:每一辆车都有其目标,每一个驾驶员都努力避免交通事故,这是个体行为;在路上行驶时,汽车首尾相接,车距狭小但并不碰撞,车距加大时就加速,车距小时就减速,这就是群体协作。如果拒绝协作,马路将会成为废铜烂铁的堆积地,有趣的是,这主要并不是交警指挥的结果,而是每一位驾驶员追求自身目标后的无意结果。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个体行为是群体协作的基础
B. 个体行为与群体协作并不矛盾
C. 群体协作是人类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D. 群体协作是个体实现目标时自然体现的结果



21、单选题 费孝通在反思一生学术研究时,提出“文化自觉论”。他说:“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根据这段文字,“文化自觉”的主要作用是(  )。
A. 使文化的发展方向更为可控
B. 使人们能更加适应不断发展的文化
C. 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文化的来源和特点
D. 使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和转变更为容易



22、单选题 ①在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发现和出土的大量石斧、石制矛头、箭头和其他石制工具以及用树干造出的独木舟便是遗证
②陆地上的积冰融化后,很快就出现了苔藓、地农和细草,这些冻土原始植物引来了驯鹿等动物
③又常年受着从西面和西南面刮来的大西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很适合生物的生长
④动物又吸引居住在中欧的猎人在夏天来到北欧狩猎
⑤北欧虽说处于高纬度地区,但这一带更正是北大西洋暖流流经的地方
⑥这大约发生在公元前8000年到公元前6000年的中石器时代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⑥②④①⑤③
B. ⑤ ②③④①⑥
C. ⑥⑤③②④①
D. ⑤③②④⑥①



23、单选题 有些被宣称为“清热下火”的凉茶,其实连茶的远亲都算不上,它们不是普通的“茶叶”,只是含些中草药提取液。从现代医学角度看,人体的许多症状跟中医所说的“热”,“火”类似,而这些症状,有许多是会自然减退的,不管喝凉茶还是白水,一段时间后都会减轻。另一方面,在理论上完全可能有中草药的某些成分正好对某些症状有效,所以不少人喝了凉茶,觉得清了“热”,下了“火”,这并不奇怪。但是,这样一种"有效"却符合大众的思维方式,但凡质疑这些功效的言论都会招来大量消费者"现身说法"的攻击,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乱喝凉茶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B. 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凉茶的实质
C. 某些凉茶“清热下火”的功能值得怀疑
D. 凉茶中真正发挥功效的是中草药成分



24、单选题 这些像尘土一样卑微的人们,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他们的精神沉淀在我的心灵里,他们常常让我感觉到这个平凡的世界是那么可爱,这个散淡的世界其实是那么默契,而看起来如草芥一样的生命种子,其实是那么坚韧和美丽。
最符合这段文字中心思想的是(  )。
A. 生命不平凡但美丽
B. 生命因平凡而美丽
C. 生命既平凡又美丽
D. 生命的平凡和美丽



25、单选题 西方学者提出的“日常生活审美化”理论,从其产生的客观基础而论,它是在科技飞速发展,物质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人们日益从物质需求向精神需求过度的前提下而出现的一种理论对现实的回应。这种回应的出现,一方面是客观现实对理论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西方哲学、美学及文学艺术理论发展的必然规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日常生活审美化”理论(  )。
A. 出现的时代背景及理论基础
B. 已获得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可
C. 主要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
D. 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26、单选题 美国交通运输业正逐渐从以石油为基础过渡为采用多种替代能源,如乙醇、生物柴油、电力或氢能等。为了更加壮大之支队伍,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始调查将压缩天然气(CNG)作为轻型轿车和卡车能源选择的可能性。CNG汽车是指主要由甲烷构成的天然气在25兆帕左右的压力下储存在车内类似于油箱的气瓶内、用作汽车燃料。使用CNG替代汽油作为汽车燃料,可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噪音污染,而且其不含铅、苯等致癌的有毒物质。
下列说法与原文不符的是(  )。
A. CNG作为卡车能源可能性很大
B. CNG可能会成为一种替代能源
C. 美国交通运输业现在仍以石油为基础
D. CNG替代汽油作为汽车燃料好处很多



27、单选题 苏州曾经是经济兴盛、文化发达、人才荟萃之地。明末清初以后,苏州士绅除少数人发生身份和观念转化外,多数人的传统观念仍根深蒂固。而作为社会主流的士绅观念和意识往往通过各种渠道浸润展延,严重影响一般民众。正因如此,晚清苏州民风靡弱闲散,生活节奏缓慢,缺乏早期现代化必需的紧迫感与开拓精神。清末及民国初期,苏州人很少愿意将资本投入到现代实业中,以至于苏州钱庄吸收的存款在当地难以消纳,不得不转向外埠寻求出路。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 清末苏州资金消纳的途径与方式
B. 苏州民众在士绅观念影响下的转变
C. 民国初期苏州实业发展衰落的原因
D. 士绅观念制约了近代苏州的现代化进程



28、单选题 随着“谁主张,谁举证”这一司法原则的强化,能否搜集到有力的证据,成为民事诉讼的关键。目前,虽然人们的调查取证意识增强了,但搜集、保存和运用证据的能力还较弱,许多当事人往往只好委托律师或其他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因此民事类调查取证的需求越来越大。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民事诉讼中调查取证的主要途径
B. 当事人取证意识与取证能力之间的差距
C. 民事诉讼调查取证需求增大的原因
D. 搜集证据成为诉讼胜败关键的法律依据



29、单选题 我们的一些科普文章常常激不起公众的兴趣,原因之一便是枯燥。要把科普文章写得“郁郁乎文哉”,就需要作家的笔。科学的飞速发展,为文学写作提供了一座富矿。相信有眼光的文学家一旦领略了科学题材的广阔富饶,便会陶醉在它的无限风光中乐而忘返。
这段文字谈论的是(  )。
A. 科普文章对作家的依赖
B. 科学和文学的互相激励作用
C. 科学和文学互相依赖的关系
D. 科学发展为文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30、单选题 文明和文化是不同的。文明使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民族越来越相似,按照德国人埃利亚斯《文明的进程》的说法,文明是一个群体社会中大家按照同一规则生活,就好像按照一个节拍跳舞,不至于踩到脚一样;而文化使一个民族与别的民族不同,它是与生俱来的,不是规则而是习惯。其实城市化也可以这样看:城市迅速发展,摩天大楼变成城市象征,这其实是现代文明在世界各个角落强势发展的结果。但是,我们又希望文明不要压倒文化,“同一”不要消灭“差异”。
这段文字意在(  )。
A. 质疑现代文明忽略民族个性的趋势
B. 探究城市化进程与文明发展的关系
C. 强调城市化进程中保存文化的必要性
D. 比较文明与文化对人类发展的不同影响



31、单选题 以制度安排和政策导向方式表现出来的集体行为,不过是诸多个人意愿与个人选择的综合表现。除非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环境,并采取具体的行动,否则,任何政府都不会有动力(或压力)推行环保政策。即使政府制定了完善的环保法规,但如果每个公民都不主动遵守,那么,再好的环保法规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的一个观点是(  )。
A. 政府有责任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
B. 完善的法规是环保政策成败的关键
C. 政府制定的环保法规应该体现公民个人意愿
D. 每个公民都应当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



32、单选题 ①单纯罗列史料,构不成历史
②只有在史料引导下发挥想象力,才能把历史人物和事件的丰富内涵表现出来
③历史研究不仅需要发掘史料,而且需要史学家通过史料发挥合理想象
④所谓合理想象,就是要尽可能避免不实之虚构
⑤这是一种悖论,又难以杜绝
⑥但是,只要想象就难以避免不实虚构出现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④⑤⑥③②①
B. ③①②④⑥⑤
C. ⑤⑥②①④⑥
D. ①③④⑥⑤②



33、单选题 上海零点市场调查公司将上海、北京、广州三地家庭的子女教育与养成费用支出情况做了一个比较,发现三地家庭为子女教育支付给学校的费用水平,以北京为最低;而在其他教育支出方面,以上海家庭的支出水平显著较低;以总体水平而论,上海孩子所获得的零花钱和所需家长承担的生活费用也低于京穗。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广州家庭(  )。
A. 给孩子的零花钱少于北京
B. 为子女教育支出总体水平高于上海
C. 在其他教育方面的支出水平介于北京、上海之间
D. 为子女教育支付给学校的费用水平介于北京、上海之间



34、单选题 古人曾经说过,当坚硬的牙齿脱落时,柔软的舌头还在。柔软胜过坚硬,无为胜过有为。
这段文字主要想说明的是(  )。
A. 古人的思想深邃精深
B. 柔软的东西强于坚硬的
C. 以柔克刚是最好的选择
D. 人生应适当保持“低姿态”



35、单选题 每个人的德性都与公共生活紧密相关。现代国家中的公民,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分子,离不开公共生活。公共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就是完全超越利己动机的公益慈善。事实上,追问人的本性,每个社会成员都有向善、为善的一面。与其说这是完成他的社会责任,不如说这会给他带来助人的喜悦和欢愉。这既是本性,也是权利。那种片面地将公益慈善视为社会精英特权或某些组织禁脔的思想,是无视人之本性的陋见,不利于公共伦理和公共道德的形成,是阻碍现代公民意识生成的绊脚石。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德性与公共生活紧密相关
B. 行善给人带来喜悦和欢愉
C. 做善事是社会成员的权利
D. 不正确的慈善观危害甚大



36、单选题 即使社会努力提供了机会均等的制度,人们还是会在初次分配中形成收入差距。由于在市场经济中资本也要取得报酬,拥有资本的人还可以通过拥有资本来获取报酬,就更加拉大了初次分配中的收入差距,所以当采用市场经济体制后,为了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就必须通过由国家主导的再分配过程来缩小初次分配中所形成的差距,否则,就会由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形成社会阶层的过度分化和冲突,导致生产过剩的矛盾。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  )。
A. 收入均衡难以实现
B. 再分配过程必不可少
C. 分配差距源于制度
D. 收入分配体制必须改革



37、单选题 在一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里,真正有效的工作时间平均约六个小时左右,如果一个人工作不太用心,则很可能一天的有效工作时间只有四小时;但如果另一个人特别努力,绝大部分心思都投注在工作上,即便下班时间,脑子里还不断思考工作上的事情,产生新的创意,思索问题的解决方案等,同样一天下来,可能可以积累相当于十二个小时的工作经验,长期如此,则两个人同样工作十年之后,前者可能只积累相当于六七年的工作经验,但后者却已经拥有相当于二十年的工作经验。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
A. 习惯
B. 方法
C. 态度
D. 经验



38、单选题 我磕磕绊绊地走在村庄里,似乎仅仅听到了自己的脚步声和喘息。两堵泥墙的夹缝偶尔闪出一条窄窄的小巷,光滑的石板路笔直地伸入纵深之后一折绕走了。巷子尽头的泥墙有一扇小小的石窗,窗内乌黑一片。沿途遇见了若干倒塌的院落,阳光之下芳草萋萋,几堵孤立的残墙缄默不语,两扇开始朽烂的门板黯然歪倒在地。随行的朋友从路上捡起一根竹条,说下一个路口的几条狗十分凶悍。话音未落,一群大大小小的黄狗雄赳赳地冲出来,拥挤在路口伸长脖子狂吠,仿佛他们才是这些房子的真正主人。
这段文字最合适的标题是(  )。
A. 宁静的村庄
B. 落寞的村庄
C. 孤独的村庄
D. 原始的村庄



39、单选题 华盛顿国立气象研究所的墙上有这么一句话:“当我们做对了,没有人会记得;当我们做错了,没有人会忘记。”
气象研究所的墙上写这句话的目的是(  )。
A. 希望人们多理解气象工作的困难和苦衷
B. 督促员工致力于杜绝工作中的任何差错
C. 劝勉员工甘于默默无闻、不计个人名利
D. 突出气象研究工作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性



40、单选题 旅行是什么?德波顿并不想急于提供答案;旅行是为了什么?德波顿似乎也不热心去考求。但释卷之后,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得到一种答案——这答案,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情绪,令人沉醉而不自知。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 读者读后会得到模糊不清的答案
B. 读者领略到了德波顿的淡然无为
C. 德波顿没有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D. 德波顿给了读者宝贵的精神享受



41、单选题 教育目标不是教学生如何执行别人为自己制定的规范,而是帮助他们了解规范应该如何形成,自己如何参与创造合理的社会规范。换句话说,我们不应该教他们如何听话,而是教他们学会如何自己管理自己,如何挑战不合理的社会规范,创造新的制度。
这段文字最可能批判的是(  )。
A. 阻碍学生进行创新
B. 一味地要求学生循规蹈矩
C. 不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
D. 不注重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42、单选题 气候变暖将会使中纬度地区因蒸发强烈而变得干旱,现在农业发达的地区将退化成草原,高纬度地区则会增加降水,温带作物将可以在此安家。但就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得到好处的仅是局部地区。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气候变暖(  )。
A. 会使全球降水总量减少
B. 对局部地区来说利大于弊
C. 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D. 将导致世界各国农业结构发生变化



43、单选题 纵观各国货币发展历史,货币国际化虽然给所在国带来一定风险,但却远远低于所带来的好处。从老百姓的角度看,本国货币的国际化程度高,就意味着在出国旅行、消费、留学的过程中,可以较为便利地用本币进行支付,不必经过繁琐的汇兑程序;从政府的角度看,国际货币发行国,可以通过发行本国货币为国际赤字融资,相对于别的国家征收了"铸币税",其中的好处不言而喻。因此,许多国家的货币都"争先恐后"地走向国际化。
这段文字意在(  )。
A. 揭示促使货币国际化的原因
B. 说明实现货币国际化的结果
C. 提醒货币国际化潜藏的危险
D. 剖析货币国际化的实现途径



44、单选题 市场经济以自愿交易为基础,交易即产权的交换,交易顺利完成的前提是产权的界定和保护。若无产权保护,市场就有可能变成战场,侵占将取代互利,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方式。若想防止暴力配置资源,社会必须保护产权和保证契约的执行,这就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法律的作用是惩罚侵权者和违约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产权受到法律保护市场经济才能够正常运行
B. 制定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可以有效惩治侵权
C. 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是遵循公平互利的原则
D. 资源有效配置应从产权的界定和保护入手



45、单选题 法国语言学家梅耶说:“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语言。”所以,语言的工具性本身就有文化性。如果只重视听、说、读、写的训练或语言、词汇和语法规则的传授,以为这样就能理解英语和用英语进行交际,往往会因为不了解语言的文化背景,而频频出现语词歧义、语用失误等令人尴尬的现象。
这段文字作者的观点是(  )。
A. 语言兼具工具性和文化性
B. 语言教学中文化教学的特点
C. 语言教学中文化教学应受到重视
D. 交际中出现各种语用错误的原因



46、单选题 设计美术馆向来是建筑师莫大的机遇,他们会因此得到可以尽情实战最炫目华彩技法的舞台。而在梵•高美术馆,从最初设计草图的里特维尔德,到负责设计配的黑川纪章,再加上为他们拾遗补缺的凡•古尔,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非常低调内敛的姿态,绝无半分喧宾夺主的企图。是不是该猜测,他们面对着如此特殊的对象,都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就是不要用华丽去玷污了梵•高?就把绚丽全都留给画笔下那如焰火般旋转的星空吧!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说明梵•高具有璀璨的艺术成就
B. 探讨梵•高美术馆风格朴素的缘由
C. 三位建筑师独特的设计风格
D. 梵•高美术馆统一风格形成的背景



47、单选题 先秦儒家的“人情—秩序”理论一方面确实存在压抑人性、压抑情感的消极因素;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否认其正面价值,它是站在治世的高度探寻人生修养之艺术,将个体性情自由与群体政治需要融为一体,把情感发动与秩序建构统一起来,为治世之道开出了一剂良方。先秦儒家的这种治世理论对于当下的和谐社会建设不无有益的启示。如今,我们在强调个性自由的同时,也应当为这种自由设定一个边界:社会和谐。唯有如此,个体真性情的发动才能具有合理性与正当性,个体与社会才能达成统一,而这正是和谐社会建立的根基。
这段文字主要是说明先秦儒家“人情—秩序”理论的(  )。
A. 时代特征
B. 现实意义
C. 独特价值
D. 深远影响



48、单选题 中国老百姓无论怎样穷,怎样苦,也往往要从牙缝里挤出钱来,供孩子上学念书。他们很清楚只有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命运,才可能拥有未来。运用到国家政策层面,毫无疑问,教育只应该是公益事业,是烧钱的事业。
这句话中“烧钱的事业”可以理解为(  )。
A. 教育是一项非常费钱的事业
B. 对教育应该投资而不应从中谋利
C. 对教育的投资可能无法收回成本
D. 国家应该增加教育投资力度



49、单选题 人口的激增,让地球的粮食供应面临严峻的考验,有科学家预计,到2050年,需要增加70%的耕地,人类才能养活自己。但地球上根本没有这么多可增加的耕地。于是,科学家转向海洋求助:在远离海岸的开阔海域中养鱼,可以给人类提供足够的营养。我们可以大胆地预计,人类食物的蓝色革命即将拉开序幕。
根据这段文字,“人类食物的蓝色革命”是指(  )。
A. 对海洋产品进行深度加工,提高其利用率
B. 海水养殖业将逐渐取代传统农业的主导地位
C. 加大深海养殖的力度,弥补近海养殖的不足
D. 海洋鱼类资源将在人类食物结构中占较大比重



50、单选题 ①据此,洪堡提出了青藏高原“热岛效应”理论
②这不符合常理
③早在18世纪末,德国科学家洪堡就发现,赤道附近的高山雪线,比中纬度的青藏高原许多高山的雪线低200米左右
④故其热量较同纬度、同海拔高度的其他地区高得多,甚至比赤道附近的同海拔地区也要高得多
⑤对流层大气的主要直接热源是地面,青藏高原由于下垫面大面积提升,相当于把“火炉”升高了
⑥由于赤道地区热量较高,高山雪线通常应该从赤道向两极递降,到极地附近降至海平面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③②⑥①⑤④
B. ③①⑤④②⑥
C. ⑥②③①⑤④
D. ⑥②③⑤④①




Tags:银行招聘考试 【言语理解】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银行招聘考试题库【逻辑判断】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