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展银行招聘考试题库汇编【2016冲刺版】(二)
2016-06-28 23:39: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某单位会计张某与接替者王某在财务科长李某的监交下办妥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5天后,财政部门对该单位进行检查时,发现张某所记账目中有严重的会计作假行为,而接替者王某并未发现这一问题。财政部门依据有关法规对该单位进行了处罚,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该单位的上述违法行为应承担责任的有( )。
A. 张某、李某和王某
B. 单位负责人、张某、李某和王某
C. 单位负责人、张某和王某
D. 单位负责人、张某和李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交接工作完成后,移交人员所移交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在其经办会计期间内发生的,应当对这些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即便接替人员交接时因疏忽没有发现所交接会计资料在真实性、完整性方面的问题,如事后发现,仍应由原移交人员负责。单位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应对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第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单选题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是指( ).
A. 形成资金来源业务
B. 资金运用业务
C. 租赁业务
D. 承兑业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与所有者权益构成了银行的资金来源,也就是说银行的全部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本和吸收的外来资金两部分。


第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单选题 系统误差是指由于测量系统或测量器的不完善、测量技术受限、试验方法不完善或没有保证正确的试验条件等原因产生的测量值与真实值之间的差别,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情况属于系统误差的是(  )。
A. 百米运动员两次参加比赛的成绩相差0.1秒
B. 分别在松花江上游和下游采集的水样密度不同
C. 伏安法测电阻的时候没有考虑电表内阻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D. 晚餐饮酒过量对第二天体检血液相关指标检查结果的影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C项中的伏安法测电阻没考虑电表内阻属于试验方法的不完善,属于系统误差。A、B、D三都是真实值的差别,而是测量与真实值之间的差别。故本题选C。


第3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其他类】


4、单选题 资金时间价值的实质是(  )
A. 推迟消费时间的报酬
B. 放弃劳动偏好所得的报酬
C. 资金周转使用后的增值额
D. 劳动手段的增值额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本体考查资金时间价值的实质。资金使用者把资金投入生产经营以后,劳动者借以生产新的产品,创造新价值,都会带来利润,实现增值。周转使用的时间越长,所获得的利润越多,实现的增值额越大。所以资金时间价值的实质,是资金周转使用后的增值额。


第4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5、单选题 计算机的内存存储量的计量单位是( )
A. 位
B. 字长
C. 特
D. 字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计算机的内存存储量的计量单位最小单位是字节。


第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单选题 香港实行的货币制度是(  )
A. 联系汇率制
B. 人民币制度
C. 浮动汇率制
D. 金本位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联系汇率制是为了稳定港元采取的一种货币制度,具体由港英当局于1983年10月1日,正式宣布两项稳定港元的措施:一是取消了钢笔存款的利息税。二是改变发行程序。


第6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7、单选题 平均收益(AR),指厂商销售每个单位产品平均得到的收入,即单位产品的价格。当某厂商的平均收益(AR)曲线从水平线变为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这说明(  )
A. 有厂商进入该行业
B. 完全竞争被不完全竞争所取代
C. 厂商间的竞争趋于激烈
D. 原厂商退出了该行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完全竞争市场下,厂商的平均收益曲线是水平线;不完全竞争市场息,厂商的平均收益曲线则是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因此B选项正确。


第7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8、单选题 (  )是银行最为复杂的风险种类,也是银行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A. 市场风险
B. 操作风险
C. 信用风险
D. 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从发展趋势来看,银行挣越来越多地面临出贷款之外的其他金融工具所包含的信用风险,包括金融期货、掉期交易等。因此,信用风险是银行最为复杂的风险种类,也是银行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第8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9、单选题 (2007・江苏省B类)定义:①直接观察:指凭借人们的感官直接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②间接观察:指借助仪器设备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③定性观察:指对研究对象进行性质和特征方面的观察。典型例证:
(1)天文学家对遥远星球的位置、运行轨道所进行的观察。
(2)人们首先辨别了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其后认识各颜色是由于各种物体所吸收的光的波长不同所引起的。
(3)有人长期对蜜蜂进行观察,亲眼看到蜜蜂有神奇的触角和善于舞蹈的多条腿,由此,引发出观察蚂蚁、蜗牛、蜘蛛和蜻蜓等动物的兴趣。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 0
B. 1
C. 2
D. 3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略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自然科学类


第9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自然科学类】


10、单选题 银行及其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短期的资金借贷成为(  )
A. 同行回购
B. 同行存贷
C. 同业拆借
D. 同行存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同行拆借是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通过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网络进行的无担保资金融通行为。


第10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11、单选题 专家估计法中,“假如你有相同机会推销的话,你估计能销售的数量是多少”指的是(  )。
A. 众数
B. 中位数
C. 算术平均数
D. 权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假如你有相同机会推销的话,你估计能销售多少是指中位数;你估计最可能达到的销售量是多少是指众数;根据以往的经验,你估计能销售多少是指算术平均数。考生应注意区分。


第11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12、单选题 在我国,下列所得中,可以免纳个人所得锐的是(  )。
A. 保险赔款
B.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C. 偶然所得
D. 财产转让所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经济法解析根据我国法律,以下所得可以免纳个人所得税: (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 (2)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 (3)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 (4)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 (5)保险赔款; (6)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 (7)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 (8)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 (9)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 (10)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 故正确答案为A。


第12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13、单选题 某企业租入住房,并将其无偿提供给公司职工使用。假设住房的年租金为110000元。该住房的历史成本为6 000 000元,预计使用为60年,对方企业按直线法计提折旧。那么年末确认应付职工薪酬时,计入应付职工薪酬贷方科目 的金额是(  )元。
A. 90 000
B. 100 000
C. 110 000
D. 120 00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企业租赁住房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每一期应付的租金计入相关资料成 本或当期损益,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所以本题中,计入应付职工薪酬贷方科目的金额是110 000元。


第13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14、单选题 某人在雅虎上申请了一个邮箱,邮箱密码是由0至9中任意4个数字组成,他任意输入4个数字,输入正确密码的概率是(  )。
A. 10的3次方
B. 10的4次方
C. 10的5次方
D. 10的6次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正确的密码只有一个,这10个数字的组合共有10的4次方个,所以答案是B。


第14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15、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故意损毁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于警告,并处以()的罚款。
A. 5千元以下
B. 2万元以下
C. 1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C


第1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6、单选题 内部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内部行政组织管理过程中所作的只对行政组织内部产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行为。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行为中属于内部行政行为的是(  )。
A. 某区教育局向市规划局申请分配住房
B. 某行政机关为其机关的公务员分配住房
C. 某公安机关对某市政府公务员的嫖娼行为给予处罚
D. 某行政机关对其公务员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处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A、B两项都不属于行政行为,C项公安机关不是对其内部行政组织人员作出处罚,都不符合定义。只有D项是行政机关在内部作出的只对行政组织内部产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行为。故答案选D。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管理类


第16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管理类】


1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叙述正确的是(  )
A. 市场利率指由政府规定的市场反映的利率
B. 公定利率指由政府制定的必须执行的利率
C. 固定利率指在贷款期内保持不变的利率
D. 浮动利率指在贷款期内借贷双方可以任一浮动调整的利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固定利率是指在贷款期内保持利率不变,这是传统的计息方式,有利于保持经济稳定和计算的准确和方便。浮动利率是一种在借贷期内利率可以定期调整的利率。市场利率是由市场因素决定的自由利率。公定利率是由非政府的民间金融组织,如银行公会等所确定的行业公定利率,这种利率对其会员银行有约束力,故也带有一定的强制性。


第17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18、单选题 会计对象是指特定主体( )
A. 全部经济活动
B. 销售过程中的经济活动
C. 生产过程中的经济活动
D. 能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一般来说,会计对象就是指会计工作所要反映、监督和分析、预测、控制的内容;具体来说,会计对象是指企事业单位在日常经营活动或业务活动中所表现出的资金运动,简而言之,并非所有的经济运动都是会计对象,凡是以货币表现的经济运动才是会计对象。


第1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9、单选题 甲欲租用乙三建厂房,协商好2001年2月签订合同,丙与甲有过矛盾,为了阻止甲乙签合同遂找到乙答应以高于甲一倍的价格与乙在1月1日签合同,但甲到期与丙签合同时丙反悔致使甲遭受损失,对此说法正确的是( )
A. 丙应当对此损失承担违约责任
B. 丙无须承担责任,因为还没有签订合同
C. 丙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D. 由于甲自己也有责任,甲自己也要承担部分损失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缔约过失是指在合同订立过程中,一方当事人因违背其依据诚实信用原则所应负有的义务,而使另一方当事人信赖的利益遭受损失,对此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故C正确。缔约过失发生在合同订立阶段,故错误。


第1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0、单选题 角色中断,是指在一个人前后相继所承担的两种角色之间发生了矛盾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角色中断的是(  )。
A. 蔺晨旭如果要尽心尽力做好单位的领导工作,那他就没有时间尽好父亲和丈夫的责任
B. 本来对考大学报了很大的希望,但最后还是落榜回到了农村,这是她万万没有想到的
C. 一位掌权的干部遇到亲属要求给予特殊照顾的情况,但他选择的是一心为公的观念,秉公办事
D. 有些大学生在校期间,过度沉迷于网络、言情小说、时尚潮流,大把的时间被浪费掉,错过了大好的学习机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A项应该说是“做好单位领导工作”和“尽父亲和丈夫的责任”是同时进行的角色,题目只是说李明在两者之间不能完全胜任而已,不符合前后相继;C项和D项都没有转换角色,C项还是干部,D项还是学生,所以该题的答案为B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心理类


第20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心理类】


21、单选题 隐蔽性失业是指( )
A. 表面上有工作,实际上对生产没有做出贡献的人
B. 由于正常的劳动力流动而引起的失业
C. 被企业解雇而找不到工作的人
D. 由于技术进步所引起的失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隐蔽性失业是指虽有工作岗位但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失业,或在自然经济环境里被掩盖的失业。第一种情况大多发生在衰退时期,由于企业开工不足,即使未被解雇的工人也无法有效地使用,甚至在繁荣时期,过分膨胀的就业也会出现人员臃肿的现象。后一种情况主要表现在发展中国家。


第2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2、单选题 支票填写日期2008年2月3日,若换成大写,正确的写法是(  )
A. 贰零零捌年零贰月叁日
B. 贰零零捌年零贰月零叁日
C. 贰零零捌年贰月叁日 
D. 以上写法都不正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壹月贰日前零字必写,叁月至玖月钱零字可写可不写;壹日至玖日前零字必写。


第22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23、单选题 选出没有语病的一句:(  )
A. 他的爷爷健在,享年84岁
B. 不管天气发生怎样的变化,他都要去上课
C. 一个科学家只有有了锲而不舍的精神,你才能获得成功
D. 最近本市有人明目张胆的伪造伪劣产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这道题考察了自相矛盾,实词用词不当,因此属于综合类。选项A自相矛盾,既然是“健在”,就不能用“享年”。“享年”是敬辞,称死者活的寿数。选项C前后不一致,句子前面“科学家”是泛指,而“你”是特指。选项D实词“伪造”用词不当,应为“制造伪劣产品”。 备注: 用户黄永祥,认为B中的“他”是指学生还是指老师?会引起歧义。这道题考察的是句子不是段落,不需要做如此细致的推敲。只要针对句子本身的表述即可,B的表述为正确的。 备注:答案B上课可以理解为学生去上课也可以理解为作为老师去给学生上课。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病句判断>病句判断综合类


第23题所属考点-病句判断【综合类】


24、单选题 世界各国国际储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
A. 货币性黄金
B.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
C. 特别提款权
D. 外汇储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外汇储备是国际储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非黄金储备中占比高达95%以上。


第2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5、单选题 彼得反转原理是指一个员工的胜任与否,是由组织层级中的上司判定的。如果上司已到达不胜任的阶层,他或许会以制度的价值来评判部属。例如,他会注重员工是否遵守规范、整洁有礼等。因此,缺乏独立判断、只是服从而不作决定的职业性机械行为者会被认为是能胜任的工作者而获得晋升。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彼得反转原理的是(  )。
A. 总经理助手胡某被提升为副总经理之后,对工作力不从心,经常造成重大决策失误
B. 只会钻营的王局长非常赏识循规蹈矩、善于逢迎的科员小李,对他进行了破格提升
C. 小张因为为人勤奋热情,严格遵守公司规范,得到上司赏识,职位得到迅速地升高
D. 新上任的董事长有某名牌大学的MBA学位,但是董事会很快发现他不能胜任其工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定义的关键属性是“上司已到达不胜任的阶层,他或许会以制度的价值来评判部属“职业性机械行为者会被认为是能胜任的工作者而获得晋升”。A项没有涉及对部属的评判,C、D两项都不符合“上司已迭不胜任的阶层”这一定义属性,因此不符合彼得反转原理;只有B项完全符合定义。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管理类


第25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管理类】


26、单选题 直接控制的原则是(  )。
A. 主管人员及下属的质量与控制方式无关
B. 主管人员及下属的质量越高,就越不需要直接控制
C. 主管人员及下属的质量越低,就越不需要间接控制
D. 主管人员及下属的质量越高,就越不需要间接控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直接控制的指导思想认为:合格的管理者出的差错最少。他能察觉到正在形成的问题,并能及时 采取纠正措施。所谓“合格”,就是指他们能熟练的运用管理的概念、原理和技术,能以系统的观点来进行管理工作。 因此,直接控制的原则也就是:管理者及其下属的质量越高,就越不需要进行间接控制。


第26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27、单选题 甲有一套商品房欲出售,经人介绍,与乙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丙知道后找到甲,表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甲便与丙订立合同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房屋应归乙,甲向丙承担违约责任
B. 房屋应归丙,甲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C. 房屋产权登记有误,应重新登记为甲
D. 甲与丙订立的合同无效,甲与乙协商房屋的归属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物权法》第15条规定,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因此,本题中,甲与乙之间的买卖合同以及甲与丙之间的买卖合同都具有效力。又根据第9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甲与丙之间由于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故丙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即房屋应归丙。由于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也具有效力,但甲已不再拥有房屋所有权,因此甲应向乙承担违约责任。本题答案为B。


第2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8、单选题 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用折合多少外国货币来表示汇率的标价方法是(  )
A. 直接标价法
B. 美元标价法
C. 间接标价法
D. 应付标价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用折合多少外国货币来表示汇率的标价法,又称“应收标价法”。


第28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29、单选题 某高校2006年度毕业学生7650名,比上年度增长2%,其中本科生毕业数量比上年度减少2%,而研究生毕业数量比上年度增加10%,那么,这所高校今年毕业的本科生有(  )。
A. 3920人
B. 4410人
C. 4900人
D. 5490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假设去年研究生毕业数为A,本科生毕业数为B,那么今年研究生毕业数为1.1A,本科生毕业数为0.98B。由题意知:A+B=7650÷(1+2%),1.1A+0.98B=7650,解得B=5000人。则今年本科生毕业数量为5000×0.98=4900人,故正确答案为C。 秒杀技由“本科生比上年度减少2%”可知“今年本科生数=98%×去年本科生数”(注意98%是百分数,本质上也是个分数),所以今年本科生应能够被49整除。由“研究生毕业数量比上年增加10%”知“今年研究生数=110%×去年研究生数”,所以今年研究生数应能够被11整除,据此两条得出正确答案为C。


第29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30、单选题 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面额纸币采用了双水印。
A. 100元、50元
B. 20元、10元
C. 10元、5元

参考答案: C


第3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1、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于()
A. 1945
B. 1946
C. 1947
D. 1948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于1946年诞生于美国。


第3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2、多选题关于概率分布,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有(  )
A. 概率分布越集中,实际可能的结果就越会接近预期收益
B. 概率分布越分散,投资风险程度越大
C. 非连续式概率分布和连续式概率分布是概率分布的两种类型
D. 概率分布越集中,则概率分布中的峰度越高
E. 概率分布越集中,则概率分布中的峰度越低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BCD在预期收益相同的情况下,投资的风险程度同收益的概率分布有密切的联系。概率分布越集中,实际可能的结果就会越接近预期收益,实际收益率低于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就越小,投资的风险程度也越小;反之,概率分布越分散,投资的风险程度也就越大。


第32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33、单选题 小雪和小敏的藏书册数比是7∶5,如果小雪送65本给小敏,那他们之间的藏书册数比是3∶4,那么,小敏原来的藏书是多少册?( )。
A. 175
B. 245
C. 420
D. 18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设小敏原来的藏书是X册,则小雪的藏书是7X/5册,由题意得,(7X/5-65):(X+65)=3:4,解得x=175


第3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4、单选题 摩擦性失业是指由于( )引起的失业。
A. 工作变换
B. 经济衰退和萧条导致需求不足
C. 产业结构变动
D. 季节变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摩擦性失业是因为劳动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偏好和技能的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引起的失业,也就是由于劳动者从一个工作转换到另一个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失业。


第3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5、单选题 1 ,2 ,5 ,14 ,()
A. 31
B. 41
C. 51
D. 61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相邻两数之差分别为1 ,3 ,9 ,27 ,是等比数列。


第3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6、单选题 1951年4月19日由国家政务院公布的(),是建国初期为数不多的单行刑法^91考试网布的较早的一部,它的制定与颁布,为惩治、预防伪造国家货币的犯罪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C. 《妨害国家货币治罪暂行条例》
D. 《中国人民银行法》

参考答案: C


第3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7、单选题 外部不经济性,是指经济活动主体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给他人带来的损失或额外费用,而他人并未因此得到补偿。
下列属于外部不经济性的是(  )。
A. 某项新技术发明被他人使用,没有得到使用费
B. 桃树花开时,行人都可以享受到花香,但并未向种桃树的人交钱
C. 上游居民大量植树,自己收获了木材又改善了下游居民的水源质量,却未收取费用
D. 农民使用农药过量造成污染,却并没有赔偿受害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A、B、C三项都没有给他人带来损失,因此不属于外部不经济性,只有D项符合定义。故选D。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经济类


第37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经济类】


38、单选题 局域网的英文简称是( )
A. LAN
B. WAN
C. Internet
D. FTP

参考答案: A


第3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9、单选题 下列存款种类中,利息高于活期储蓄的是(  )。
A. 保证金存款
B. 个人通知存款
C. 教育储蓄存款
D. 定活两便储蓄存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定活两便储蓄存款开户时不约定存期,一次存入本金,随时可以支取,银行根据客户存款的实际存期按规定计息,而且利息高于活期储蓄。所以答案为D。


第39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40、单选题 大学四年级某班共有50名同学,其中奥运会志愿者10人,全运会志愿者17人,30人两种志愿者都不是,则班内是全运会志愿者而非奥运会志愿者的同学数是多少?()
A. 3
B. 9
C. 10
D. 17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容斥问题。由题干可知,有50-30=20人是志愿者,所以有10+17-20=7人既是奥运会志愿者也是全运会志愿者,故只是全运会志愿者而非奥运会志愿者的有17-7=10人。


第4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1、单选题 按百分比计算,如果名义GDP上升(  )价格上升的幅度,则实际GDP将(  )。
A. 小于,下降
B. 超过,不变
C. 小于,不变
D. 超过,下降

参考答案: A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名义GDP可以看做是当年产量x当年价格,而实际GDP是当年产量x基期价格;如果名义GDP上升小于价格上升的幅度,那么当年产量必然比基期有所下降,实际GDP由于已经限定价格不变,产量下降导致实际GDP下降。


第41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42、多选题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应受理行政相对人对下列哪些具体行政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 )
A. 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和执照,行政机关拒绝颁发或不予答复的
B. 认为行政机关违法要求履行义务的
C. 对行政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不服的
D. 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的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行政诉讼法》第11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 (一)对拘留、罚款、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不服的; (二)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 (三)认为行政机关侵犯法律规定的经营自主权的; (四)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和执照,行政机关拒绝颁发或者不予答复的; (五)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财产权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拒绝履行或者不予答复的; (六)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给抚恤金的; (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要求履行义务的; (八)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他人身权、财产权的。 除前款规定外,人民法院受理法律、法规规定可以提起诉讼的其他行政案件。 四个选项都是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适用于行政诉讼。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4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3、单选题 定义:
①送别诗:指抒发诗人离别之情的诗歌。
②田园诗:指歌咏田园生活的诗歌。
③咏史诗:指以历史题材为咏写对象的诗歌。
典型例证:
(1)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赠汪伦》<br>(2)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沽不足惜,但使愿无违。——陶渊明《归园田居之三》<br>(3)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牧《赤壁》<br>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A. 0个
B. 1个
C. 2个
D. 3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李白《赠汪伦》属于送别诗;陶渊明《归园田居之三》属于田园诗;杜枚《赤壁》属于咏史诗。


第43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其他类】


44、单选题 如果规模报酬不变,单位时间里增加10%的劳动使用量,但资本使用量保持不变,则产出将(  )。
A. 增加10%
B. 减少10%
C. 增加大于10%
D. 增加小于1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如果资本也同时增加10%那产量就增加10%,但是现在资本量未变,只是另一种要素---劳动力增加,那么可以确定产量肯定增加,由于边际报酬递减,所以增量小于10%。故选D。


第4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5、单选题 完全垄断企业定价的原则是()。
A. 利润最大化
B. 社会福利最大化
C. 消费者均衡
D. 生产者均衡

参考答案: A


第4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6、单选题 在买卖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质量差的商品往往将质量好的商品驱逐出市场,这种现象称为()。
A. 道德风险
B. 正向选择
C. 逆向选择
D. 外部不经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逆向选择是买卖双方在不对称信息的情况下,出现劣质的商品或服务驱逐优质商品或服务,以致市场萎缩甚至消失。


第4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7、单选题 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包括(  )。
A. 主机、键盘、显示器 
B. 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 
C. 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 
D. 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是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组成的。计算机的硬件是一个物质基础,而计算机 软件是使硬件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对于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这两者缺一不可。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第47题所属考点-【计算机】


48、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 日光灯通过电流加热钨丝产生热量,继而产生光辐射来发光
B. 数码相机利用电子传感器技术,与普通相同记录图像的原理基本相同
C. 等离子电视显示采用荧光粉显示屏幕,因而亮度高于液晶电视
D. 激光打印机是把射到感光器的图像传印到打印板(或复印纸)上,其原理与复印机不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科技常识 解析 A项错误,日光灯通电后,管内电极通过汞蒸气放电而产生紫外线,激发荧光物质发出可见光; B项错误,数码相机是一种利用电子传感器把光学影像转换成电子数据的照相机,与普通照相机在胶卷上靠溴化银的化学变化来记录图像的原理不同; C项正确,等离子电视,它是在两张超薄的玻璃板之间注入混合气体,并施加电压利用荧光粉发光成像的设备;与液晶电视相比,具有亮度高,对比度高,可视角度大,颜色鲜艳和接口丰富等特点; D项错误,激光打印机和复印机的原理是相同的。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第48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49、单选题 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上大量地买入有价证券,意味着货币政策(  )
A. 紧缩
B. 放松
C. 不变
D. 不一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略。


第49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50、多选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  )。
A. 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B. 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C. 重大决策责任倒查机制
D. 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理性审查机制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C


第50题所属考点-十八届四中全会


51、单选题 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将(  )。
A. 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 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 刺激消费
D. 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解析税率过高会抵制消费,所以C错误。通常情况下,一定程度地提高税率,可增加税收;但在经济学上并不绝对,若目前税率处在拉弗曲线的40%以上的某处,则降低税率,也可增加税收。所以A和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第51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52、简答题坚持创新发展的具体方式是什么?

参考答案: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52题所属考点-十八届五中全会


53、多选题以下对商业票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商业票据是一种所有权凭据
B. 商业票据可分为期票和汇票两种
C. 商业票据的流通转让有一定的范围
D. 商业票据只可以转让一次
E. 商业票据又称商业货币,它包括在广义的信用货币范畴之内

参考答案: BCE
本题解释:
商业票据是指由金融公司或某些信用较高的企业开出的无担保短期票据,是一种信用票据。所以A选项错误。商业票据可以进行再贴现,D选项错误。


第5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4、单选题 两个相同的瓶子装满酒精溶液,一个瓶子中酒精与水的体积比是3:1,另一个瓶子中酒精与水的体积比是4:1,若把两瓶酒精溶液混合,则混合后的酒精和水的体积之比是多少?(  )
A. 31:9
B. 7:2
C. 31:40
D. 20:11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3/4+4/5)/(1/4+1/5)=31:9


第54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55、单选题 个人计算机属于(  )
A. 小巨型机
B. 中型机
C. 小型机
D. 微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计算机界根据计算机的性能指标,如机器规模的大小、运算速度的高低、主存储器容量的大小、 指令系统性能的强弱以及机器价格等,将计算机分为巨型机、大型机、中型机、小型机、微型机和单片机6大类。目 前,国外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看法,根据计算机的性能指标及厂家生产的计算机的主要面向应用对象,把计算机分为 巨型机、小巨型机、大型机、小型机、工作站和个人计算机6大类。其中,个人计算机(Personal Computer),又称为微型计算机(Microcomputer)。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55题所属考点-【计算机】


56、单选题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赞助商要想通过奥运会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仅仅在名片上增加“五环”或支起帐篷揽游客是远远不够的。近15年来,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球 性赞助商,VISA国际组织认为要想有效地利用这一全球最大的体育和文化盛事,并非只是简单地往奥运圣火里扔钱的活动。据此,我们知道:
A. 通过对奥运会的赞助以达到商业上的成功,还需要有效的市场营销。
B. 赞助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种往奥运圣火里扔钱的活动。
C. VISA国际组织是全球最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赞助商。
D. VISA国际组织没有支起帐篷招揽游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答此类问题首选排除法。B选项说赞助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种往奥运圣火里扔钱的活动,与题干不符,排除掉;C选项忽略了15年来这个时 间修饰语,可以排除掉;D选项我们不能从题干中直接得出,不能确定其是否支起帐篷招揽顾客,可以排除。只有A最能表达题干所说的中心意思。


第5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7、单选题 2010年1月1日,甲公司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大型设备一套,当日投入使用。合同约定的价款为2 700万元,分3年等额支付;该分期支付购买价款的现值为2 43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810
B. 2430
C. 900
D. 270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如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资产,且在合同中规定的付款期限比较长,超过了正常信用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该类购货合同实质上具有融资租赁性质,购入资产的成本不能以各期付款额之和确定,而应以各期付款额的现值之和确定。


第5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8、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句,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赏读古代诗词时,我们耳边常会响起诗人们放达的歌声,“_____”就是这种情怀的体现。
②小王设计的方案终于获得通过,他难以_____自己喜悦的心情,忽地站起来大呼:“成功啦!”
③然而,我_____从来没有问过父亲的生日在哪一天,_____没有为他庆祝过一次生日,这一切现在都已经成为无法弥补的遗憾。
A. 老夫聊发少年狂抑制竟/更
B. 暮霭沉沉楚天阔抑制却/也
C. 老夫聊发少年狂克制却/也
D. 暮霭沉沉楚天阔克制竟/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这道题考查了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区别词语的侧重点和各种复句关系及常见关联词,因此属于综合类。 抑制:是压下去,约束;压制。 克制:是用强力控制。 (1)句抓住句中“放达”的情怀,应选“老夫聊发少年狂”,“暮霭沉沉楚天阔”表达的是一种分别的伤感,是婉约派的代表诗句。(2)句中“抑制”是压下去,“克制”是用强力控制。(3)句中“竟”表示出乎意料,语气更强,“更”有递进的意味;“却”只表示转折,“也”过于平淡,不符合旬中“无法弥补的遗憾”这一滑境。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选词填空综合类


第58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综合类】


59、单选题 “骏马行千里,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从认识自我的角度看,这句话形象地说明( )。
A. 人是发展变化的,要全面客观地评价自己
B. 认识自我是很困难的,对自己难以形成正确评价
C. 人都有优点和缺点,要全面客观地评价自己
D. 人的优点和不足是天生的,无须后天努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D项本身说法错误,排除。A、B无法由文段推出。题干中的谚语表明了在一个领域出众未必在另一个领域就能做得很好,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应该客观地认识自己,这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5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0、单选题 关于流动性陷阱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利率降到某一低点时,货币需求会无限增大
B. 无人愿意持有债券
C. 人们都愿意持有货币
D. 流动性偏好具有相对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当利率降到某一低点时,货币需求会无限增大,此时无人愿意持有债券,都愿意持有货币,流动性偏好具有绝对性,这就是著名的流动性陷阱。


第6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1、单选题 上个世纪()中期开始,对银行业机构出纳人员定期进行有计划的反假货币培训工作开始纳入人民银行反假工作议程。
A. 1980年代
B. 1990年代
C. 1970年代

参考答案: A


第6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2、单选题 投资报酬率的计算公式可表示为(  )。
A. 投资报酬率=销售利润率X投资周转率 
B. 投资报酬率=利润总额/负债总额
C. 投资报酬率=(净收益+所得税)/投资总额 
D. 投资报酬率=利润总额/资本金总额X10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投资报酬率=销售利润率X投资周转率。本题属于识记的内容,请考生熟记此公式。


第62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63、单选题 某地劳动部门租用甲、乙两个教室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两教室均有5排座位,甲教室每排可坐10人,乙教室每排可坐9人。两教室当月共举办该培训27次,每次培训均座无虚席,当月培训1290人次。问甲教室当月共举办了多少次这项培训?(  )
A. 8
B. 10
C. 12
D. 15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和差倍比问题 解析 乙教室可坐9人,可知乙培训过的人数含有因子3,而总的培训人数1290也含有因子3,因此甲教室培训过的人数也必然含有3因子。而甲教室可坐50人,因此要使甲教室培训过的人数也含有3因子,则其举办次数必然含有3因子,因此只有C、D符合。将C选项代入,可知此时乙教室举办过15次培训,其总人数的尾数为5,而甲教室培训的总人数尾数总是为0,因此甲、乙教室的培训人数尾数为5,不符合要求。故正确答案为D。 秒杀技 由题意,甲教室每次培训50人,乙教室每次培训45,假设甲乙的次数分别为X、Y,则可得50X+45Y=1290,观察等式可知45Y的尾数必然为0,因此Y必然为偶数,从而X为奇数,仅D符合。故正确答案为D。


第63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64、单选题 2008年上半年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上涨到每桶147美元,是2000年同期价格的4.2倍,年均增长20%,而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在5%左右,世界石油消费需求并没有出现跳跃式的、急剧的增长。这说明原油价格的迅速攀升并不是由于世界石油供求关系的变化引起的,而是国际投机资本在石油期货市场进行疯狂投机的结果。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哪项不能质疑上述推论?(  )
A. 2000年至2008年,各国政府普遍加大了石油的战略储备量
B. 较小的经济增长率总带来较大的石油需求增长率
C. 石油需求变化率和石油价格变化率并不对称
D. 即便对于国际投机资本身,投资石油期货也是风险巨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削弱题型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的论点是原油价格急涨不是供求关系引起的,而是国际投机资本炒作的结果。论据是两项在2000-2008期间的年均增长率的不同。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说明战略储备影响了供求关系,削弱了论点;B项解释了数据差异产生的原因,因而削弱了论点;C项说明两个数据间并不是对等出现的,因而有差异是正常的,所以也能削弱论点;D项投资石油期货也是风险巨大,与价格迅速攀升无关,属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D。 标签 削弱论点


第64题所属考点-【逻辑判断】


65、单选题 在新一轮没有硝烟的经济战场上,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而解剖中国科技创新结构,可以看出,在中国并不缺乏研究型大学、国家实验室,最缺乏的是企业参与的研究基地以及研究型企业。企业资助、共建、独资创立的科研机构。像美国的贝尔实验室,就是这种研究基地。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B. 中国不缺乏研究型大学,缺乏的是研究型企业
C. 加强企业参与的研究基地建设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必经之路
D. 企业资助、共建、独资创立的科研机构是提高企业效益的关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中“最缺乏的是”表明最重要的条件,即“企业参与的研究基地以及研究型企业”,因此文段所强调的是企业对科技创新的作用,A正确。 B项以偏概全,只片面陈述了文段中的局部内容;文段描述的是“企业”与“科技创新”的关系,C、D项偷换概念,分别用“中国经济腾飞”、“提高企业效益”替换了“科技创新”,且C项有过度引申之嫌。故正确答案为A。


第65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66、单选题 第四套人民币是()开始发行的。
A. 1999年6月1日
B. 2000年1月1日
C. 1987年4月27日

参考答案: C


第6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7、单选题 某年级有84名学生,其中男生的年龄之和是女生的3倍。3年后,男生的年龄之和比女生年龄之和的3倍少36岁。问该年级男生有多少人?(  )
A. 48
B. 54
C. 60
D. 66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若男生人数为女生人数的3倍,则3年后,男生的年龄之和仍然为女生的3倍。3年后男生年龄之和比女生年龄之和的3倍少36岁,说明男生人数比女生人数的3倍少36÷3=12人,故女生人数为(84+12)÷(3+1)=24人,男生为84-24=60人。


第67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68、单选题 “三同时”制度,是指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区域性开发建设项目的污染治理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制度。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没有违反“三同时”制度的是( )。
A. 某核电厂经过审查后进行施工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因施工人员的不慎导致了核泄漏事故
B. 工程师甲认为某工程对环境的污染不大,因此并未设计建设相应的防治污染设施
C. 某单位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擅自使防治污染的设施闲置
D. 某房地产公司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在新建筑物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的情况下,提前投入使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三同时”制度定义的关键信息是: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B项违反了“同时设计”,C、D两项都违反了“同时投产”。只有A项符合“三同时”制度,事故并不是由于违反“三同时”制度造成的,故答案选A。


第6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9、单选题 四人进行篮球传接球练习,要求每人接到球后再传给别人,开始由甲发球,并作为第一次传球。若第五次传球后,球又回到甲手中,则共有传球方式多少种:(  )
A. 60;
B. 65;
C. 70;
D. 75;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选A,球第一次与第五次传到甲手中的传法有:C(1,3)×C(1,2)×C(1,2)×C(1,2)×C(1,1)=3×2×2×2×1=24,球第二次与第五次传到甲手中的传法有:C(1,3)×C(1,1)×C(1,3)×C(1,2)×C(1,1)=3×1×3×2×1=18,球第三次与第五次传到甲手中的传法有:C(1,3)×C(1,2)×C(1,1)×C(1,3)×C(1,1)=3×2×1×3×1=18,24+18+18=60种,具体而言:分三步: (1)在传球的过程中,甲没接到球,到第五次才回到甲手中,那有3×2×2×2=24种,第一次传球,甲可以传给其他3个人,第二次传球,不能传给自己,甲也没接到球,那就是只能传给其他2个人,同理,第三次传球和第四次也一样,有乘法原理得一共是3×2×2×2=24种。 (2)因为有甲发球的,所以所以接下来考虑只能是第二次或第三次才有可能回到甲手中,并且第五次球才又回到甲手中。当第二次回到甲手中,而第五次又回到甲手中,故第四次是不能到甲的,只能分给其他2个人,同理可得3×1×3×2=18种。 (3)同理,当第三次球回到甲手中,同理可得3×3×1×2=18种。最后可得24+18+18=60种


第69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70、单选题 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是(  )
A. 详细反映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
B. 可以做到试算平衡
C. 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D. 便于查对账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是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并可做到试算平衡,简明易懂,方便易学。


第70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7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显示器主要技术指标的是( )
A. 分辨率
B. 重量
C. 像素的点距
D. 显示器的尺寸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衡量显示器好坏主要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分辨率;另一个是像素点距。


第7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2、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这个问题你应该原原本本解释清楚,否则不可能让人产生怀疑
B. 新建的长江公路大桥所应用的桥梁技术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斜拉悬索桥
C. 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同志们都很尊敬他
D. 卫生部专家组根据临床表现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该患者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这道题考察了否定不当,句子成分多余和主语和宾语搭配不当,因此属于综合类。A项否定不当,后半句出现两个否定词“否则”“不可能”,双重否定表示肯定,因此与前半句文意不符。B项主语和宾语搭配不当,主语为“技术”,宾语为“桥”,显然不符。C项成分多余,“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就已经构成“同志们都很尊敬他”的原因,所以应该删去“的态度”。 备注: 用户wwwwxl,认为“诊断”与“疑似”存在歧义,其实不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为非典的一种,是个整体,并不能将其拆开解释。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病句判断>病句判断综合类


第72题所属考点-病句判断【综合类】


7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符合银行会计凭证的传递要求的是(  )
A. 准确、及时的传递 
B. 要保证传递的手续严密 
C. 先内后外 
D. 先急后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银行会计凭证的传递必须做到准确、及时、手续严密、先外后内、先急后缓。先内后外不符合银 行会计凭证的传递要求。


第73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74、单选题 下列四个不同数字表示的数中,数值最大的是( )
A. 二进制数11011101
B. 八进制数334
C. 十进制数219
D. 十六进制数DA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比较大小就将所有的统一化成十进制下的即可,(11011101)二进制=221的十进制,334的八进制=220的十进制,DA的十六进制=218的十进制,所以数值最大的为11011101的二进制也就是A选项。


第7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5、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符合会计要素收入定义的是( )。
A. 出售材料收入
B. 出售无形资产净收益
C. 转让固定资产净收益
D. 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售材料的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中,会计所说的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与其他业务收入;B 出售无形资产净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中核算;C 转让固定资产净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核算;D 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不属于企业的收入核算的内容,在没有收到时在企业的应收账款中反映,收到时冲减应收账款;所以BCD都不属于企业的收入。


第7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6、单选题 股指期货合约的标准化是指除(  )外的所有要素都是统一规定的。
A. 价格
B. 合约乘数
C. 报价单位
D. 交割时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期货合约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第76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77、单选题 中国银监会的监管对象是(  )
A. 保险公司
B. 证券公司
C. 基金管理公司
D. 存款货币银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中国银监会执行元中国人民银行对存款货币银行即商业银行、心头投资机构的监管。


第77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7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会计核算三项工作的是( )。
A. 记账
B. 算账
C. 报账
D. 查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会计核算三项工作是记账,算账和报账。


第7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9、单选题 当一个完全竞争行业实现长期均衡时,每个企业(  )。
A. 都实现了正常利润
B. 利润都为零
C. 行业中没有任何厂商再进出
D. 以上说法都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当一个完全竞争行业实现长期均衡时,每个企业A、利润都为零,B、行业中没有任何企业再进出,C、都实现了正常利润。故选D。


第7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0、单选题 对经济运行影响强烈而不常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是( )
A. 信用配额
B. 公开市场业务
C. 再贴现政策
D. 存款准备金政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存款准备金政策对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货币乘数及社会货币供应量均有较强烈的震动,存款准备率的调整,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大众的心理预期等,都会产生显著的影响。


第8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1、单选题 商业银行不得将同业拆入资金用于(  )
A. 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
B. 弥补票据结算的资金不足
C. 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的需要
D. 弥补联行汇差头寸的不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同业拆入资金是短期负债,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形成的是长期资产。根据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原则,同业拆入资金不得用于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否则,将使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下降,有可能导致流动性危机。


第81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82、多选题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具有的主要特点有( )
A. 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广泛性
B. 公民权利和义务的现实性
C. 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平等性
D. 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具有广泛性、平等性、现实性和一致性四大特点。


第8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3、单选题 8,票据贴现体现了票据的( )功能
A. 流通
B. 支付
C. 结算
D. 融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票据作为货币给付的手段,可以用它在同城或异地的经济往来中,抵销不同当事人之间相互的收款、欠款或相互的支付关系.


第8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4、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金融监管手段的是(  )
A. 行政手段
B. 计划手段
C. 调查手段
D. 提案手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金融监管的手段包括:(1)法律手段(2)经济手段(3)行政手段(4)稽核手段


第84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85、单选题 商店里有六箱货物,分别重15、16、18、19、20、31千克,两个顾客买走了其中五箱,已知一个顾客买的货物重量是另一个顾客的2倍。商店剩下的一箱货物重多少千克(  )。
A. 16
B. 18
C. 19
D. 2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 本题得分: 题目详解: 6箱货物总重为: 15+16+18+19+20=119千克; 已知一个顾客买的货物重量是另一个顾客的2倍,那么说明这五箱货物的总重能被3整除: 已知119÷3=39……2,所以减掉的一箱重量应该是除以3余数为2, 15÷3=5 16÷3=5……1 18÷3=6 19÷3=6……1 20÷3=6……2 31÷3=10……1 因此,只有20的符合题目,所以剩下的一箱是20kg; 所以,选D。 考查点: 数量关系>数学运算>计算问题之数的性质>整除问题>整除的性质


第85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整除问题】


86、判断题 个人计算机属于小型计算机。 (  )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答案:× 个人计算机属于微型机。


第8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7、单选题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空调工作的时候有水流出而冰箱没有,由此可判断常见的家用空调和电冰箱的制冷原路不同
B. 鸡蛋带壳在微波炉中加热比较好,这样受热更快更均匀
C. 液晶电视机与等离子电视机的成像原理相同
D. 使用无磷洗衣粉是因为磷易造成环境水体富营养化,破坏水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生活常识 解析 合成洗衣粉中的增净剂磷酸盐是造成湖泊等水体富营养化的“元凶”。所谓富营养化是指水体中含有大量的磷、氮等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造成藻类和其他浮游生物爆发性繁殖,水体中的溶解性氧量下降,水质恶化,导致鱼类和其它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常被形象地称为“赤潮”,“水华”。故正确答案为D。


第87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88、单选题 采用永续盘存制时,财产清查的目的是(  )
A. 检查账实是否相符
B. 检查账正是否相符
C. 检查账账是否相符
D. 检查账表是否相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采用永续盘存制,主要是通过设置各种财产物资的明细账,平时对各项财产物资的收入和发生逐 日逐笔连续登记,并随时结出账面结存数的核算方法,以便及时查明账实是否相符或账实不符的原因。


第88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89、单选题 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版10元、5元纸币调整了()种公众防伪特征。
A. 1
B. 2
C. 3

参考答案: A


第8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0、单选题 北京天坛祈年殿、圜丘的各层组排,均是以天阳之数“九”及其倍数呈扇环形展开的,即由内层至外层分别为九、一十八、三十六……这个天阳之数“九”来源于《易经》乾卦的“九”,如《易经•乾》“上九,亢龙有悔”,即言“九”为阳数之极,此时为阳之亢极。神圣的祈年大殿用“九”及其倍数排列,寓含着崇尚天阳的信息,这是《易经》符号学在古代建筑中的体现。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我国古代建筑体现着功用、审美的特点
B. 我国古代建筑蕴藏着一种数字符号信息
C. 《易经》与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符号信息
D. 我国建筑艺术的最高境界暗含符号信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隐含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 材料先指出了天坛祈年殿、圜丘等古代建筑的风格特点,又谈到了《易经》中对于“九”字的释义。最后一句话总结祈年大殿用“九”及其倍数排列,是符号学在古代建筑中的体现。引申可知材料意在说明我国古代建筑中蕴藏了一种潜移默化的数字符号信息。所以B项正确。 A项“审美”在材料中并不能得出;D项表述也有所偏差,“最高境界”无从得出;C项是结合题目表述本身进行的讨论,并非进行引申的言外之意。 故正确答案为B。


第90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91、单选题 正常儿童一时专注于一种或两种事情是常见的现象,比如学某部广告片里面的叮当声,或者要用某种米老鼠碗吃麦片。一般来说,这些临时的狂热最终都会过去。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这并不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
A. 孤独症儿童喜欢叮当声或米老鼠碗
B. 不喜欢人抱的儿童容易患孤独症
C. 异常专注与冷漠是孤独症的表现
D. 广告片有可能成为孤独症的诱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本题属于寓意启示题型,主要考察推断类中的劝导说服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对原文信息进行读取,寻找中心句。本段的中心句是“有些正常儿童天生就不爱表示热诚,不喜欢人抱,这并不说明他们就一定有孤独症。”由此可知,材料上所举的例子都不是孤独症的表现,同时也表明,“一时专注”不是孤独症的表现,但“异常专注与冷漠”就是了,所以,本题选择C答案。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推断类>劝导说服类>寓意启示


第91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劝导说服类】


92、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商业银行基本管理原则的有()
A. 盈利性原则
B. 流动性原则
C. 安全性原则
D. 公开性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基本原则:盈利性原则、流动性原则和安全性原则。


第9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3、单选题 产品类别中具有密切关系(或经由同种商业网点销售、或同属于一个价格幅度)的一组产品是(  )。
A. 产品集
B. 产品项目
C. 产品类型
D. 产品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此题是对产品线含义的考查,产品线又被称为产品大类。其中,产品项目是指某一品牌或产品大类由尺码、价格、外观及其他属性来区别的具体产品;产品类型主要是指产品是消费品还是产业用品。


第93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94、多选题下列对Excel表格功能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在单元格中可以放置图形
B. 可以对表格中的数据进行排序
C. 可以用表格数据生成统计图表
D. 不可以对表格中的数学进行计算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Excel表格功能不可以对表格中的数学进行计算,故D选项错误。


第9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5、单选题 北京甲公司与上海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书面合同,甲公司签字、盖章后邮寄给乙公司签字、盖章。则该合同成立的时间应为( )。
A. 甲、乙公司达成合意时
B. 甲公司签字盖章时
C. 乙公司收到甲公司签字盖章的合同时
D. 乙公司签字盖章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合同法》第32条规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合同成立。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但并未签字盖章,意味着当事人的意思表示未能最后达成一致,因而一般不能认为合同成立。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不在同一时间的,最后签字或者盖章时合同成立。


第9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6、单选题 (  )是指在特定的时间段和区域内,社会各部门对货币的需求量总和。
A. 货币需求
B. 货币需求量
C. 货币供给
D. 货币共给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货币需求量是指一国在特定的时间段和区域内,社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府和个人)对货币的需求量总和。


第96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97、单选题 计算机能直接识别并执行的语言是( )
A. 机器语言
B. 汇编语言
C. 高级语言
D. 符号语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计算机唯一能识别的语言只有机器语言,其余语言都必须经过编译转化为机器语言,计算机才能识别。


第9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8、单选题 下列关于共同犯罪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被胁迫的人,在身体受到强制、完全丧失意志自由时实施某种危害行为的,也是胁从犯
B. 乙组织妇女卖淫,丙为其寻找卖淫女、联系嫖客,但从不直接参与管理活动。对丙应当以乙组织卖淫罪的共犯论处
C. 甲是某国有控股公司的财务人员,在某晚故意不关财务室窗子、不锁保险柜,然后指使中学生乙(16周岁)潜入财务室窃取甲保管的公款、甲乙构成贪污罪共犯
D. 丁是某国有保险机构工作人员,唆使投保人戊将自己投保的汽车烧毁后向保险公司理赔,然后利用自己办理理赔的职务便利为丁理赔8万元,二人平分。丁戊构成贪污罪共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刑法 解析


第98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99、单选题 中央银行参与外汇买卖的目的为(  )
A. 盈利
B. 稳定汇率
C. 调节利率
D. 调节资金供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由于汇率对经济有着广泛的影响,所以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或金融当局设立一笔相当庞大的外汇基金,用以在外汇市场买进或卖出某种或某几种外汇,以使汇率保持在所需要的水平上。


第99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100、单选题 网络的出现使人们更加敢于大胆地表露自己的想法,因为“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从而网络传播也促进了快餐文化的盛行,受众不再静下心研究作品,而只追求视觉上的刺激,他们平时在网络上看到的信息今天一个样,明天又是另外一个样,长此以往,受众就会产生浮躁心理,对网络中的信息产生不信任。
最符合这段文字中心思想的是(  )。
A. 网络文化是快餐文化的典型表现形态之一
B. 主体隐蔽性致使网络文化及其传播产生负面效应
C. 从长远来看,网络文化应该是一种泡沫文化
D. 网络对传统文化带来的害处是不言而喻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型,主要考察概括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的概括不当,C、D选项是无中生有。D选项文中并未提及网络对传统文化的影响。A选项是概括不全,文段突出的是网络文化对人们的影响。通过阅读文段可知,首句体现了网络主体的隐蔽性,第二句之后所说明的问题如追求视觉刺激、浮躁心理等,均是一种负面的效果,所以,本题选择B答案。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概括类>主旨概括


第100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主旨概括】


Tags:银行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中国工商银行招聘考试押题题库【..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