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展银行招聘考试内部题库【2016完美word版】(二)
2016-06-28 23:50: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是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
A. 期限性
B. 风险性
C. 收益性
D. 流动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流动性是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期限性是指金融工具的债权凭证一般有约定的偿还期,即规定发行人必须到期履行还本付息义务。收益性是指金融工具的持有者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和价值增值。风险性是指金融工具的持有人面临的预定收益甚至本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故本题选D。


第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单选题 会议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 )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 )教育免除学杂费
A. 初中 中等职业
B. 初中 职业
C. 高中 中等职业
D. 高中 职业

参考答案: C


第2题所属考点-十八届五中全会


3、单选题 今年祖父的年龄是小明年龄的6倍,几年后,祖父年龄是小明的5倍,又过几年以后,祖父的年龄是小明年龄的4倍。祖父今年是多少岁?(  )
A. 60
B. 72
C. 84
D. 92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由于祖父与小明的年龄差是固定不变的, 由条件又可以推出,这个年龄差分别是5倍的数,4倍的数,3倍的数,即5、4、3的最小公倍数。 所以小明的年龄为:5×4×3÷(6-1)=12(岁)。 故祖父的年龄为60+12=72(岁)。 所以,选B。 考查点: 数量关系>数学运算>特殊情境问题>年龄问题


第3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年龄问题】


4、单选题 FTP是INTERNET提供的( )类型服务
A. 文件传输
B. 电子邮件
C. 电子公告版
D. 远程登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FTP的英文全称是File Transfer Protocol,翻译成中文就是文件传输协议,它是TCP/IP网络上两台计算机传送文件的协议,FTP是在TCP/IP网络和INTERNET上最早使用的协议之一。故本题答案选A。


第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于2014年(  )在北京举行。
A. 10月10日-13日
B. 10月20日-25日
C. 10月20日-23日
D. 10月10日-15日

参考答案: C


第5题所属考点-十八届四中全会


6、单选题 在银行发放贷款的情况下,货币作为价值运动的独立形式从银行单方面转移到借款人,这时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
A. 价值尺度
B. 支付手段
C. 流通手段
D. 贮藏手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支付手段是随着商品赊买赊卖的产生而出现的。在赊销赊购中,货币被用来支付债务。后来,它又被用来支付地租、利息、税款、工资等。


第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单选题 某公司2010年1月1日投资建设一条生产线,建设期3年,经营期8年,建成后每年净现金流量均为500万元,该生产线净现金流量的年金形式是( )。
A. 普通年金
B. 即付年金
C. 递延年金
D. 永续年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建设期的三年里不产生现金流量,以后每年等额产生500万的现金流量,该现金流量形式属于递延年金。


第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单选题 王某和陈某有宿怨,故预备杀害陈某。一日,王某在街上偶遇陈某,便对陈扬言:我迟早要杀掉你的,你等着瞧吧。王的行为属于( )。
A. 犯罪未遂
B. 犯罪预备
C. 犯罪既遂
D. 以上都不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犯罪未遂是指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犯罪预备是指做实施犯罪前的准备工作。如预备犯罪工具、创造犯罪条件等。犯罪既遂是犯罪的一种基本形态,是指行为人所实施的行为已经齐备了刑法分则对某一具体犯罪所规定的全部构成要件。本题王某的扬言只是口头威胁,不是犯罪预备,更未着手犯罪。


第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单选题 《残损人民币兑换认定证明》及“全额”、“半额”和“兑换”印章于()启用,原印章同时作废。
A. 2004年5月1日
B. 2002年7月1日
C. 2004年6月1日

参考答案: C


第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0、多选题国际收支主要分为(  )
A. 经常项目
B. 服务
C. 商品
D. 资本和金融项目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D【解析】国际收支主要分为两大类: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


第10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11、多选题我国利率的决定与影响因素有(  )。
A. 资金的供求状况
B. 国际经济的环境
C. 利润的平均水平
D. 政策性因素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本题考查了决定和影响利率的因素。


第11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12、单选题 灵感:指在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活动中,由于艰苦学习、长期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和知识而突然出现的富有创造力的思路。
下列诗句可以形象说明灵感的一项是(  )。
A.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B.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C.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D.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形象说明“突然出现的富有创造力的思路”。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社会生活类


第12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社会生活类】


13、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括号内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开学伊始,老师应引导高一学生听好课、做好笔记、完成好课后作业,(长此以往),定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B. 青藏高原的恶劣环境是没有去过那里的人们无法想象的,大部分高海拔地区因高寒少雨,几乎(寸草不留)。
C. 有的专家认为,能(无所顾忌)地发表自己的想法而且面对困难不胆怯的孩子,往往具有领导者的潜质。  
D. 政府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商内部认购以及预售房私下转让,但是,个别开发商仍然我行我素,暗中违规操作,这是(令行禁止)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成语辨析,主要考查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长此以往:长期这样下去,用于对将来不好的情况的假设。 寸草不留:连小草也不留下,比喻搞得精光一无所剩,也比喻全部杀光或破坏殆尽。 无所顾忌:没有什么顾虑、畏惧。 令行禁止:下令行动就立即行动,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严正,执行认真。 A中长此以往指长期这样下去,用于对将来不好的情况的假设,含贬义,故不选。 B选项用词不恰当,暗含贬义,可以使用“寸草不生”。 D选项令行禁止的意思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形容法纪严明,严格执行,含褒义,用在本句不恰当。所以本题选C。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成语辨析>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第13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14、单选题 被大多数国家和市场所普遍接受的利率是()。
A. 固定利率
B. 浮动利率
C. 名义利率
D. 实际利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浮动利率比固定利率更能反映市场借贷资本的供求状况,具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性,因此,被大多数国家和市场接受。


第1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5、单选题 角色中断,是指在一个人前后相继所承担的两种角色之间发生了矛盾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角色中断的是(  )。
A. 蔺晨旭如果要尽心尽力做好单位的领导工作,那他就没有时间尽好父亲和丈夫的责任
B. 本来对考大学报了很大的希望,但最后还是落榜回到了农村,这是她万万没有想到的
C. 一位掌权的干部遇到亲属要求给予特殊照顾的情况,但他选择的是一心为公的观念,秉公办事
D. 有些大学生在校期间,过度沉迷于网络、言情小说、时尚潮流,大把的时间被浪费掉,错过了大好的学习机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A项应该说是“做好单位领导工作”和“尽父亲和丈夫的责任”是同时进行的角色,题目只是说李明在两者之间不能完全胜任而已,不符合前后相继;C项和D项都没有转换角色,C项还是干部,D项还是学生,所以该题的答案为B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心理类


第15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心理类】


16、单选题 “十二五”期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
A. 货物贸易大国
B. 对外投资大国
C. 港口运输大国
D. 全球加工大国

参考答案: A


第16题所属考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17、单选题 在下列各句横线处填入的词语,最为恰当的一项是(  )。
(1)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______过去的幻想在今天均有可能得以实现。(2)方天明因德语能力和交往能力很强,被学校______到德籍留学生管理中心工作。
A. 以致委派
B. 以致委任
C. 以至委派
D. 以至委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区别词义的侧重点。 以至:指的是达到某种程度。 以致:指的是导致某种后果。 委任:指的是任命某人担任职务。 委派:指的是派遣某人做做事,一般是上级对下级的命令。 第一组词中,根据语境,后面不是后果,而是一种程度。第二组词中,文段中面是到学生管理中。工作,不是一种职务,应该用委派。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区别词义的侧重点


第17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区别词义的侧重点】


18、多选题()面额欧元纸币采用了凹印盲文标记。
A. 20欧元
B. 50欧元
C. 100欧元
D. 200欧元
E. 500欧元

参考答案: DE


第1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9、单选题 “三同时”制度,是指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区域性开发建设项目的污染治理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制度。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没有违反“三同时”制度的是( )。
A. 某核电厂经过审查后进行施工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因施工人员的不慎导致了核泄漏事故
B. 工程师甲认为某工程对环境的污染不大,因此并未设计建设相应的防治污染设施
C. 某单位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擅自使防治污染的设施闲置
D. 某房地产公司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在新建筑物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的情况下,提前投入使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三同时”制度定义的关键信息是: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B项违反了“同时设计”,C、D两项都违反了“同时投产”。只有A项符合“三同时”制度,事故并不是由于违反“三同时”制度造成的,故答案选A。


第1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0、单选题 相对于负债融资方式而言,采用吸收投资方式筹措吸进的有点是(  )
A. 有利于降低财务风险
B. 有利于集中企业控制权
C. 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
D. 有利于发挥财务杠杆作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吸收投入资本可以根据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决定向投资者支付报酬的多少,比较灵活,没有支付相对稳定的利息的压力。


第20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21、单选题 合伙企业对企业债务承担的是(  )
A. 有限责任
B. 无限责任
C. 有限连带责任
D. 无限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合伙企业是依法设立,由各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共享收益,公担风险,并对合伙企业还无承担无限连责任的营利组织。


第21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22、单选题 Word2003的扩展名是()
A. docx
B. doc
C. xls
D. xlsx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word2003扩展名为doc,答案A,C,D分别为word2007,excel2003,excel2007的扩展名。


第2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3、单选题 根据2003年12月27日修订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下列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职能的是(  )
A. 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B.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C. 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
D. 维护金融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由新设立的中国银监会行使。中国银监会负责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


第23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24、单选题 人类学家发现早在旧石器时代,人类就有了死后复生的信念。在发掘出的那个时代的古墓中,死者的身边有衣服、饰物和武器等陪葬物,这是最早的关于人类具有死后复生信念的证据。
以下哪项,是上述议论所假定的?(  )
A. 死者身边的陪葬物是死者生前所使用过的。
B. 死后复生是大多数宗教信仰的核心信念。
C. 宗教信仰是大多数古代文明社会的特征。
D. 放置陪葬物是后人表示对死者的怀念与崇敬。
E. 陪葬物是为了死者在复生后使用而准备的。

参考答案: E
本题解释:
【解析】正确答案:E。题干的逻辑主线是“旧石器时代就有了陪葬物→旧石器时代人类就有了死后复生的信念”,其推理成立的假设就是要说明这两者之间有本质联系。E项是题干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陪葬物的安放是出于其他目的,那么就不能把死者身边的这些陪葬物作为人类具有死后复生信念的证据。其余各项均不是必须假设的。


第24题所属考点-【逻辑判断】


25、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可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 记大过
B. 纪检部门对某甲实行“双规”处理
C. 吊销营业执照
D. 停职检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行政诉讼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定程序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在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制度。行政诉讼包括五个条件:(1)原告是认为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不能充当原告。(2)被告是作出被原告认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组织。(3)原告提起行政诉讼必须是针对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法院受案范围内及属于受诉法院管辖的行政争议。(4)原告必须在法定期限内起诉。(5)法律、法规规定起诉前必须经过行政复议的,已进行了行政复议;自行选择行政复议的,复议机关已作出复议决定或者逾期未作出复议决定。A、B、D三项是行政机构内部的处理问题,均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


第25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26、单选题 以下哪项投资为无风险投资( )。
A. 股票
B. 可转换公司债券
C. 商业票据
D. 国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无风险投资指在资本市场上可以获得的风险极低的投资机会,各种类型的政府债券是这种投资机会的典型代表。


第2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7、单选题 共同市场与完全经济一体化相比,前者未实现(  )。
A. 生产要素在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
B. 统一的对外关税政策
C. 货物在成员国之间的自由流动
D. 统一的对外经济社会政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共同市场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完全消除关税与数量限制,建立对非成员国的统一关税,实现商品自由流通,同时实现要素自由流动,是比关税同盟结合得更为紧密的经济一体化组织。而经济一体化要制定和执行统一对外经济政策。


第27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28、单选题 1694年,英国商人建立(),标志着现代银行业的兴起和高利贷的垄断地位被打破。
A. 丽如银行
B. 英格兰银行
C. 汇丰银行
D. 渣打银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英格兰银行是世界上所有央行的鼻祖。


第2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9、单选题 流动比率反映的是企业(  )的能力。
A. 短期偿债  
B. 长期偿债
C. 盈利  
D. 利用债权人提供的资金进行经营活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流动比率反映的是企业可在短期内转变为现金的流动资产偿还到期流动负债的能力,即企业短期偿债的能力。故本题选A。


第2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0、单选题 货币供给量最初是通过(  )系统向经济领域提供的货币量。
A. 银行
B. 中央财政
C. 地方财政
D. 国民收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货币供给量是指经济生活中所有货币的集合。在现代经济生活中,货币供给量最初都是通过银行系统向经济领域提供的货币量。


第30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31、单选题 以下各选项中,不属于所有者权益的是(  )
A. 实收资本
B. 资本公积
C. 盈余公积
D. 已分配利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所有者权益包括股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已分配利润不属于所有者权益。


第31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32、多选题2004年1月5日(星期一),甲行某支行营业网点柜面按规定收缴了客户李某一张100元假人民币,并开具了《假币收缴凭证》。1月9日,李某拿着《假币收缴凭证》来到人民银行授权鉴定货币真伪的乙行某支行口头要求对其被收缴的假人民币进行鉴定。当天,乙行联系甲行将假币送来鉴定。1月14日,甲行将假币送达乙行鉴定,鉴定结果为假币。1月15日,甲行开具《货币真伪鉴定书》和《假人民币没收收据》交给李某,告知其鉴定结果,李某不服,要求再作鉴定,甲行支行经办人员说:“我们已经作了鉴定,你再提出要求鉴定是不可以的”。请指出上面案例中哪些操作违反了假币收缴、鉴定程序。()
A. 李某1月9日拿着《假币收缴凭证》去乙行支行要求鉴定超过了规定时限
B. 李某未提出书面鉴定申请
C. 甲行支行未按规定时限将需要的假币送达鉴定单位
D. 乙行经办人员对李某提出再鉴定的要求回答错误。

参考答案: ABCD


第3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3、多选题关于某零部件功能成本比值系数,说法正确的有(  )
A. 比值系数大于1,表明该零部件的功能比较重要,而成本支出偏低
B. 比值系数小于1,表明该零部件的功能比较重要,而成本支出偏低
C. 比值系数等于1,说明该零部件的成本水平与其功能大体相当
D. 比值系数大于1,表明该零部件的成本支出偏高
E. 比值系数小于1,表明该零部件的成本支出偏高

参考答案: ACE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CE功能成本比值系数的大小分为三种情况:(1)比值系数大于1,表明该零件的功能比较重要,而成本支出偏低;(2)比值系数小于1,表明与零件功能相比,成本支出偏高;(3)若比值系数近于或等于1,说明该零件的成本水平与功能大体相当。


第33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34、单选题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  )出发点和落脚点
A. 为人民服务
B.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C. 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D.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34题所属考点-《十八届三中全会》


35、多选题对外间接投资主要包括(  )
A. 债券投资
B. 股票投资
C. 基金投资
D. 信托投资
E. 金融衍生工具投资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BCDE间接投资也称证券投资,是指用现金、实物、无形资产等购买或折价取得其他单位有价证券(如股票、债券等)的对外投资。对外间接投资主要包括证券投资中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基金和信托投资以及金融衍生工具投资。


第35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36、判断题 为进一步保证食品安全问题,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农兽药残留限量指标基本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 )

参考答案:


第36题所属考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37、单选题 人类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人类所观察到的癌症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在分析这种趋势的时候,很多人会把它归结为现代食物的品质越来越差,于是时不时有人发出"某某食物致癌"的言论,总能吸引一堆眼球;如果指出这种"致癌的食物"跟现代技术有关,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 那就更容易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同
B. 那就应该分析其关联性到底有多大
C. 那也不能作为反对现代技术的理由
D. 那么据此得出的结论就往往只是初步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语句填空 解析 考查选择语句填空的能力。 通过对前文分析可知,前一个“致癌”的言论已经“能吸引一堆眼球”,如果继而指出“跟现代技术有关”,应该是“更”怎么样,构成递进关系;再结合语义及消费者的心理,人们已经对现代食物的品质产生了质疑,如果有人指出深层次的原因,自然会得到公众认同。由此看来A项最符合全文的语境。 B、C、D三项前文没有铺垫,属于无中生有。故正确答案为A。


第37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38、单选题 企业的财产清查中,发现甲商品溢价50件,每件单价20元,应做的会计分录为(  )
A. 借:库存商品1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益1000
B. 借:库存商品1000 贷:营业外收入1000
C. 借:库存商品1000 贷:营业外支出1000
D. 借:生产成本1000 贷:营业外收入100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为了反映财产清查的盘盈和盘亏情况,企业会计上应设置“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借方登记财 产的盘亏、毁损数额以及盘盈的转销数字,贷方登记财产盘盈的数额及盘亏的转销数。


第38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39、单选题 在国民收入核算体系中,计入GDP的政府支出是指( )。
A. 政府工作人员的薪水和政府转移支出
B. 政府购买的物品和劳务的支出
C. 政府购买的物品和劳务的支出加上政府的转移支付之和
D. 政府购买的物品支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政府的转移支付不计入当年的GDP,政府对劳务的购买计入GDP。


第3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0、单选题 内存与外存相比较,其主要特点是()
A. 能存储大量信息
B. 能长期保存信息
C. 存取速度快
D. 能同时存储程序和数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内存与外存相比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内存的存取速度比外存的速度要快,故选C


第4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1、单选题 市场风险的风险因素是(  )
A. 有关主体贷出货币资金,称为债权人
B. 有关主体在金融市场上从事货币资金借贷、金融产品或金融衍生产品交易
C. 金融市场价格发生以外变动
D. 债务人不能如期、足额还本付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市场风险源于场中的金融市场,市场风险的风险因素是有关主体在金融市场上从事货币资金借贷、金融产品或金融衍生产品交易。


第41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42、单选题 十进制数215的二进制数表示是( )。
A. 11101111B
B. 11111111B
C. 11010111B
D. 10000011B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在进制数中我们用B表示二进制,那么215转化成二进制数就可以用短除法,得到C选项。


第4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3、单选题 金融机构网点/支行向上一级行解缴假币应做到()至少1次。每季
A. 每周
B. 每月
C. 每季
D. 每年

参考答案: C


第4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4、单选题 篮球规则中得分有3分,2分,1分,若在一次比赛中,队员A一人得了13分,那么他的得分组合共(  )种。
A. 18 
B. 19 
C. 20 
D. 21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当A的3分分别拿到4,3,2,1,0次的时候,对应的组合数分别是1,3,4,6,7,所以A的得分组合共有1+3+4+6+7=21种,选D。


第44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45、单选题 绝对地租产生的条件是(  )
A. 土地的优劣
B. 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
C. 土地的私有权垄断
D. 农业资本的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绝对地租产生的条件是农业资本的有机构成低于工业(农业的生产经营技术与一般落后于工业,所以耗费的劳动力较多)。绝对地租的来源是农产品的价值高于生产价格的差额,是农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绝对地租产生的原因是土地的资本主义私有权的存在


第45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46、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第三产业的是( )。
A. 电力
B. 金融服务业
C. 渔业
D. 制造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第一产业包括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第4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7、单选题 专项中央银行票据的发行到兑付,一般是2年,最长可延长到()年。
A. 3年
B. 4年
C. 5年

参考答案: B


第4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8、单选题 选择词序正确的一项(  )
A. 狼和小山羊的争辩,狼没有什么话再可说了。
B. 故宫博物院展出了两千多年前新出土的文物。
C. 我们坚决执行《教育法》,认真学习《教育法》。
D. 对提高教学质量问题,大家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语序不当,主要考察定语语序不当等。A、B、C语序不当。A项,再,应放“没有”之前。B项,“两千多年前”应放文物之前。C项,应是先学习,再执行,才符合逻辑。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病句判断>语序不当


第48题所属考点-病句判断【语序不当】


49、单选题 财务会计的目标是为会计信息的外部使用者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财务会计又称为( )
A. 盈利会计
B. 外部会计
C. 内部会计
D. 决策会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财务会计主要为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信息,所以财务会计又称为外部会计;管理会计称为内部会计。


第4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0、单选题 在我国,土地所有权人是(  )。
①国家 ②劳动群众集体 ③中国公民 ④支付了对价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
A. ①
B. ①②
C. ①②③
D. ①②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土地所有权是一项专有权,其权利主体的特定性。土地所有权的权利主体只能是国家或农民集体,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享有土地所有权。这是由我国实行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决定的。故选B。


第5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1、单选题 (1)在大阪世乒赛上,我国乒乓健儿____了全部七项冠军。
(2)我国外交部就美军用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向美方提出____交涉。
(3)中国政府敦促日方_____《中日联合声明》,不给李登辉发放入境护照。(  )
A. 包揽 严正 遵守
B. 荣获 严重 恪守
C. 包揽 严正 恪守
D. 荣获 严重 遵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区别词语的习惯搭配。 包揽:兜揽过来,全部承担。 荣获:光荣地获得。多指竞赛优胜者得奖。 严正:严肃正直;严肃正当 严重:不容易解决的、很重要或很有影响的 遵守:依照规定做;不违背 恪守:谨慎而恭顺地遵守 包揽,兜揽过来,全部承担。包含荣获的意思,可以照应后面的“全部七项冠军”。恪守.谨慎而恭顺地遵守,意义上优于“遵守”。“严正交涉”“恪守声明”都是外交术语,固定搭配。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区别词语的习惯搭配


第51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区别词语的习惯搭配】


52、单选题 网络互联实现在更大的范围内传输数据和共享资源,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网络之间要有通信链路,二是提供(  )。
A. 协议转换功能
B. 数据库管理功能
C. 安全保密功能
D. 信息传输功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网络互联指的是将几个网络连接起来建立更大的网络。这个连接需要两个条件:通信链路用来进行网络之间的信息传输;协议转换功能用于在维持各网络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网络的一致性。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52题所属考点-【计算机】


53、单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对于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实行的原则为(  )。
A. 使用在先
B. 完成在先
C. 申请在先
D. 按照本人的技术职称高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专利法》第9条第2款规定:“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的人。”由此可知,我国对于专利申请遵循申请在先原则,本题答案选C。


第53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54、单选题 组织的领导者应该学会“弹钢琴”,这种说法指的是(  )。
A. 领导者要全面地看问题
B. 领导者要集中精力于领导和决策工作
C. 领导者应该是懂行的专家
D. 领导者应该具有开放型的性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行政管理解析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就要求组织的领导者既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故正确答案为A。


第54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55、单选题 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  )
A. 不得低于50%
B. 不得超过50%
C. 不得低于75%
D. 不得超过75%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商业银行贷款,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的管理规定:(1)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2)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3)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4)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5)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本办法施行前设立的商业银行,在本法施行后,其资产负债比例不符合前款规定的,应当在一定的期限内复核前款规定。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题干适用第二条规定,选D。


第55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56、单选题 每一届《感动中国》的感动点,实际上都和当年中国特定的大背景相关联,触动了中国公众最敏感的神经,代表了当年最能____公众____、最能感动中国的力量。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引起 共鸣
B. 打动 心灵
C. 拨动 心弦
D. 震撼 内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第二空的四个选项中“心弦”与“神经”的特点最相仿,两者都具有明显的线性特征,非常形象。而且“触动”、“拨动”、“感动”的句式组合也很有韵味。与“引起……共鸣”、“打动……心灵”相比,显然“拨动……心弦”的说法更为细腻到位,与感动点也更为接近。故本题答案为C。


第5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7、单选题 王先生中午12点开始午睡,当时针与分针第4次垂直时起床。王先生睡了多长时间?(  )
A. 54.5分
B. 1小时54.5
C. 1小时21.8分
D. 2小时27.3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12点到l点: 时针与分针垂直两次; 1点到2点: 时针与分针也垂直两次; 故第4次垂直应该是在1点半到2点之间; l点半时: 时针与分针夹角为135度; 再过(270-135)÷(6-0.5)≈24.5分垂直,即1点54.5分时, 时针与分针第4次垂直; 王先生睡了1小时54.5分。 所以,选B。 考查点: 数量关系>数学运算>特殊情境问题>钟表问题>时针与分针的角度关系


第57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钟表问题】


58、单选题 判断一个产权权能是否完整,应当主要以(  )为依据。
A. 财产权利的归属
B. 所有者对它具有的排他性和可转让性
C. 所有者对财产是否拥有占有权和使用权
D. 产权主体的责权利关系是否明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一个产权的权能是否完整,主要从所有者对它具有的排他性和可转让性来衡量。


第5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9、单选题 商业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区别之一在于商业银行能接受(  )。
A. 储蓄存款
B. 原始存款
C. 活期存款
D. 定期存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商业银行是指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和办理结算为其基本业务的银行。这里的公众存款是指工商企业、机关团体和个人的活期、定期存款。其他金融机构不能办理办理活期存款业务。


第59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60、单选题 读者上网阅读各类网络小说已成为阅读新时尚,"点击率小说"在网络小说的基础上脱颖而出,成为一种新的出版模式。网络上的作品因为高点击率走红出版,网络写手可以获得版税;网站因为人气赚取高点击率;出版社因为高点击率和人气判断市场,赢得市场销售业绩。为了获得更高的点击率,有的专业写手甚至根据出版商的要求写书。根据这段文字,无法推出的是(  )。
A. 网络阅读将取代传统的阅读模式
B. 点击率小说受到网站和出版商的大力欢迎
C. 网络写手必须满足读者需求,作品才会有较高的点击率
D. 点击率小说使网络写手、网站与出版社建立起"三赢"的出版模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说网络小说成为阅读新时尚,"点击率小说"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出版模式,第二句说点击率小说的走红使网络写手、网站、出版社均受益,第三句说专业写手根据出版商要求写书以获得高点击率。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题干只提到网络小说成为阅读新时尚,并没有将网络阅读与传统的阅读模式进行对比,也没有说传统的阅读模式将不存在,A项错误;由第二句点击率小说使网站和出版商受益可知其受到网站和出版商的欢迎,B项可推出;由第三句可知写手根据出版商的要求即读者的要求写小说来获得高点击率,C项可推出;由第二句可知D项可推出。故正确答案为A。


第60题所属考点-【逻辑判断】


61、单选题 坚持协调发展,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 )、( )、( )、( )同步发展。
A. 工业化 信息化 城镇化 农业现代化
B. 新型工业化 信息化 城镇化 现代化
C. 工业化 信息化 城镇化 现代化
D. 新型工业化 信息化 城镇化 农业现代化

参考答案: D


第61题所属考点-十八届五中全会


62、多选题影响利率的因素主要有(  )。
A. 平均利润率
B. 借贷资本的供求
C. 国家宏观政策
D. 通货膨胀率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本题考查了影响利率的因素。


第62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63、单选题 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版1元纸币共有()种公众防伪特征,()种专业防伪特征。
A. 5、7
B. 5、8
C. 6、8

参考答案: C


第6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4、单选题 例外原则是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把一般日常事务授权给下属管理人员负责处理,而自己保留对例外事项一般也是重要事项的决策和控制权。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例外原则的是(  )。
A. 某公司的董事长主要负责公司内的一切事务,而总经理则负责维护跟合作单位的关系
B. 在每周的例会上,各中层管理人员都要将本周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计划向总经理汇报
C. 某管理中心兼职人员的确定副总经理有决定权,而专职人员的确定总经理才有决定权
D. 某公司的报账制度中,500元以下的都由部门经理审批,而500元以上的才需要总经理审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A项中总经理不属于“下属管理人员”,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分工属于高层之间的内部分工;B项没有体现出“一般日常事务”与“例外事项”的区别;C项中副总经理是总经理的助手,也不属于“下属管理人员”,只有D中“部门经理”属于“下属管理人员”,同时也区别了“一般日常事务”与“例外事项”,故选D。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管理类


第64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管理类】


65、单选题 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的材质是()。
A. 钢芯镀镍
B. 黄铜合金
C. 钢芯镀铜合金

参考答案: C


第6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6、单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必须经过一个前置程序,才能再向人民法院起诉,该前置程序是(  )。
A. 调解
B. 协商
C. 仲裁
D. 行政复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动争议必须先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才能起诉。


第66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67、单选题 下列融资方式中,(  )不适于商业银行在遇到短期资金紧张时获得资金。
A. 卖出持有的央行票据
B. 同业拆入资金
C. 上市发行股票
D. 将商业汇票转贴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股票是长期融资工具,所以不适于商业银行的短期融资,所以C项符合题意。ABD项都是银行常用的短期融资工具。


第67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68、单选题 凯恩斯学派主张货币政策传导过程中的主要环节是(  )
A. 汇率
B. 货币供应量
C. 基础货币
D. 利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凯恩斯学派主张传导过程中的主要机制或主要环节是利率,认为货币供应量的变动或调整必须首先影响利率的升降,然后才能使投资及总支出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总收入的变化。


第68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69、单选题 货币供给包括(  )
A. 货币供给行为和货币共给量
B. 货币供给频率和货币供给政策
C. 货币供给行为和货币供给频率
D. 货币供给量和货币供给政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货币供给是相对于货币需求而言的,它包括货币供给行为和货币供给量两大内容。货币供给行为是指银行体系通过自己的业务活动向再生产领域提供货币的全过程,研究的是货币供给的原理和机制。货币供给量是指金融系统根据货币需求量,通过其资金运用,注入流通中的货币量。


第69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70、单选题 “黑马”一词其实是从英语舶来的,原指体育界一鸣惊人的后起之秀,后指实力难测的竞争者或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的人,无贬义或政治含义。首先在英文中使用“黑马”的人,是英国前首相狄斯累利,他在一本小说中这样描写赛马的场面:“两匹公认拔尖的赛马竟然落后了,一匹‘黑马’,以压倒性优势飞奔。看台上的观众惊呼:‘黑马!黑马!’”从此,“黑马”便成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名词。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 论证“黑马”词义的起源
B. 阐释“黑马”一词的内涵
C. 分析“黑马”词义的演变
D. 介绍“黑马”的感情色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由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首句指出“黑马”一词是“从英语舶来的”即来源于英语,并对其含义进行了简单说明,接下来阐述首先在英语中使用“黑马”这个词时的情形,点出其词义的起源。由此可知,题干主要说的就是“黑马”词义的起源。A项正确。 C项为强干扰项,题干前半部分虽然用“原指……后指……”点出“黑马”词义发生过变化,此句的重点仍然是解释“黑马”的词义。题干后半部分说的是“黑马”这个词最初使用时的情形,如果选C的话,那么题干还应该包括其词义发生变化后的使用情形,因此C项排除。B、D项只是材料的细节信息,没有抓住题干的语意重点,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第70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71、单选题 西方学者认为,收入政策的理论基础主要是(  )
A. 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论
B. 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论
C. 结构型通货膨胀论
D. 国际型通货膨胀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西方学者认为,收入政策的理论基础主要是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论。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理论是从商品和劳务供应方面解释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现象的一种经济理论。


第71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72、单选题 计算机软件系统的核心是:( )
A. 计算机语言
B. 计算机应用程序
C. 操作系统
D. 文字处理软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软件系统的核心,没有操作系统计算机将无法正常工作。


第7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3、单选题 用蒸馏麦芽渣提取的酒精作为汽油的替代品进入市场,使得粮食市场和能源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直接联系。到1995年,谷物作为酒精的价值已经超过了作为粮食的价值。西方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对于那些已经用从谷物提取的酒精来替代一部分进口石油的西方国家,以下哪项,最可能是1995年后进口石油价格下跌的后果? ( )
A. 一些谷物从能源市场转入粮食市场
B. 一些谷物从粮食市场转入能源市场
C. 谷物的价格面临下跌的压力
D. 谷物的价格出现上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A、B两项的内容是导致进口石油价格下跌的原因;D项内容无法由题干中得知;故正确答案为C。


第7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4、单选题 先秦儒家的“人情—秩序”理论一方面确实存在压抑人性、压抑情感的消极因素;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否认其正面价值,它是站在治世的高度探寻人生修养之艺术,将个体性情自由与群体政治需要融为一体,把情感发动与秩序建构统一起来,为治世之道开出了一剂良方。先秦儒家的这种治世理论对于当下的和谐社会建设不无有益的启示。如今,我们在强调个性自由的同时,也应当为这种自由设定一个边界:社会和谐。唯有如此,个体真性情的发动才能具有合理性与正当性,个体与社会才能达成统一,而这正是和谐社会建立的根基。
这段文字主要是说明先秦儒家“人情—秩序”理论的(  )。
A. 时代特征
B. 现实意义
C. 独特价值
D. 深远影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由原文“不能否认其正面价值”和“对于当下的和谐社会建设不无有益的启示”可知文段主要强调先秦儒家“人情—秩序”理论的正面价值对于当下和谐社会的有益启示,即“现实意义”。A、C、D项都不够准确。 故正确答案为B。


第74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75、单选题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是指( ).
A. 形成资金来源业务
B. 资金运用业务
C. 租赁业务
D. 承兑业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与所有者权益构成了银行的资金来源,也就是说银行的全部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本和吸收的外来资金两部分。


第7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6、单选题 心理暗示是指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愿望、观念、情绪、判断或态度影响的心理特点。积极的心理暗示会给我们带来喜悦和信心,消极的心理暗示会使人觉得郁闷不安。
下列属于消极心理暗示的是(  )。
A. 在不开心时对自己说:这是最糟糕的了,不会再有比这更倒霉的事发生了
B. 小明在过马路时总是提醒自己:这段路老是出交通事故
C. 司机甲在闹市区行驶时跟旁人说:经过这段路时应该减慢速度
D. 乙在台阶上摔了一跤,自此老告诫自己:走稳些就不会摔倒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略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心理类


第76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心理类】


77、单选题 甲、乙一起工作来完成一项工程,如果甲单独完成需要30天,乙单独完成需要24天,现在甲、乙一起合作来完成这项工程,但是乙中途被调走若干天,去做另一项任务,最后完成这项工程用了20天,问乙中途被调走( )天。
A. 5
B. 9
C. 12
D. 1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假设工程总量为“120”(30与24的最小公倍数),由题意易知:甲的效率为120÷30﹦4,乙的效率为120÷24=5。甲和乙一起合作来完成时,甲全程20天都参加了,工作量为4×20=80,剩下120-80﹦40由乙采完成,乙花了40÷5﹦8(天)完成,因此乙中途被调走了20-8﹦12(天)。


第7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8、单选题 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是()的特点。
A. 牙买加体系
B. 布雷顿森林体系
C. 金块本位制
D. 金币本位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是指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基本内容包括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以及实行固定汇率制度。


第7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9、单选题 有些干部对自己的下属颐指气使,对自己的上司______,唯唯诺诺,一副奴才的嘴脸,这都是要不得的。(  )
A. 阳奉阴违
B. 醍醐灌顶
C. 顶礼膜拜
D. 耳提面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成语辨析,主要考查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阳奉阴违:指玩弄两面派手法,表面上遵从,暗地里违背。是贬义词。 醍醐灌顶: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是褒义词。 顶礼膜拜:虔诚地跪拜,比喻崇拜到了极点。是贬义词。 耳提面命:提着耳朵当面告诉他。形容长辈教导热_心恳切,要求严格。 从整个题干的意思来看,空中所填的词语应该是一个贬义词。由此,可以首先排除B、D。选项A“阳奉阴违”虽是贬义词,但是和后面的“唯唯诺诺、一副奴才嘴脸”不一致,所以答案为C。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成语辨析>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第79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80、单选题 决定一个组织成败的是(  )
A. 管理层
B. 顾客和客户
C. 职工素质
D. 技术变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顾客是组织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购买者。组织是为满足顾客需要而存在的。顾客或客户是吸收 组织产出的主体,因此是他们决定了组织的成败。


第80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81、单选题 某单位2011年招聘了65名毕业生,拟分配到该单位的7个不同部门,假设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比其他部门都多,问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至少为多少名?(  )
A. 10
B. 11
C. 12
D. 13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趣味数学问题 解析 65÷7=9余2,即平均分配给7个不同部门还剩余2名毕业生,已知行政部门毕业生毕业生最多,所以只需将剩余的2名毕业生分配给行政部门即可(如果只分配1名,那么其他部门也会出现不少于10人的情况),可得9+2=11,故正确答案为B。


第81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8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使用中的固定资产有(  )
A. 正在车间从事生产的机器设备
B. 存放在车间备用的机器设备
C. 进行改、扩建的固定资产
D. 由于季节性生产和修理等原因暂时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
E. 购入的尚未安装的固定资产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BD固定资产按其使用情况,分为使用中、未使用的和不需用的固定资产。其中,使用中的固定资产,是指正在使用中的生产用和非生产用的固定资产。由于季节性生产和修理等原因暂时停止使用,以及存放在车间备用的机器设备等,仍属企业生产所需,也应列为使用中的固定资产。


第82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83、单选题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  )
A. 政治体制改革
B. 经济体制改革
C. 文化体制改革
D. 社会体制改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83题所属考点-《十八届三中全会》


84、单选题 篮球队教练要召集队员研究问题,要尽快通知到全部29名队员,通过电话通知最快,每个电话用一分钟。那么需要几分钟?(  )
A. 3
B. 4
C. 5
D. 7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第1分钟:教练通知一个队员;第2分钟:教练的先前得到消息的队员共2人可以通知另外2个队员,这时总共有3个队员得到消息;第3分钟:教练的先前得到消息的队员共4人可以通知另外4个队员,这时总共有7个队员得到消息;第4分钟:教练的先前得到消息的队员共8人可以通知另外8个队员,这时总共有15个队员得到消息;第5分钟:教练的先前得到消息的队员共16人可以通知另外16个队员,这时总共有31个队员得到消息。所以,29名队员最多5分钟可以通知到。 考查点: 数量关系>数学运算>统筹问题>时间统筹问题


第84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统筹问题】


85、单选题 (2009年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测真题)马太效应: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马太效应的是(  )。
A. 教授、专家越是有名,得到的科研经费越多,社会兼职越多
B. 国家总是重点投资建设名校,那些投入充分而硬件和软件占绝对优势的学校想不继续成为名校恐怕都很困难
C. 在股市狂潮中,赚的总是庄家,赔的总是散户,普通大众的金钱,就会通过这种形式聚集到少数人手中
D. 陈经理喜欢买彩票,最近他连买连中,买了新车,邻居羡慕之余纷纷向他讨教选号方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根据题干中的定义,马太效应具备以下属性:①取得成功,②积累优势,③更多机会成功。选项D中的陈经理虽然连买连中取得成功,但是不属于积累优势,不符合属性②;而且他并没有取得更大的成功,也不符合属性③。因此D项不属于马太效应。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心理类


第85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心理类】


86、单选题 在下面各句横线处依次填人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这一地区曾一度山洪______,造成公路被毁、交通中断。
(2)我国的法律明确规定,成年子女对父母有_____的义务。
(3)商业广告不同于公益广告,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______。 
A. 暴发 抚养 盈利
B. 暴发 赡养 营利
C. 爆发 赡养 盈利
D. 爆发 抚养 营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察区别词语的特定方向性 “暴发”强调“突然性” “爆发”强调“爆炸性” “抚养”是长辈对晚辈而言 “赡养”是晚辈对长辈而言 “暴发”强调“突然性”,“爆发”强调“爆炸性”,排除C项和D项。“抚养”是长辈对晚辈而言,“赡养”是晚辈对长辈而言,结合语境,排除A项和D项;“盈利”和“赢利”,意为“获得的利润”,“营利”意为“谋求利润”,结合语境,排除A项和C项。故正确答案为B。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区别词语的特定方向性


第86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区别词语的特定方向性】


87、单选题 今天,人们往往以为老虎一直都生活在山上,并不知道它们从平原退出的历史。唐宋时期,随着经济文化中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北方人口大量南迁,华南虎彻底退出平原地区。之后出现的“调虎离山”、“放虎归山”、“坐山观虎斗”等成语,表明当时人们已经误认为老虎是山地物种,并不知道老虎是因为人类活动的侵犯而“被逼上山”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描述老虎随人类活动退向山区的历史
B. 澄清人们对老虎生活区域的认识误区
C. 说明了老虎“被逼上山”的时代背景
D. 分析人类活动对老虎生存环境的影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第一句首先提出论点,即人们对于老虎的生活区域有认识上的偏差,并非山上而是从平原退出。接下来引用了唐宋时期随着人口南迁,虎被“逼出平原”的历史以及在一些成语中对“虎是山地动物”的看法,来证明人们对老虎生活区域的认识存在偏差并对此作出了澄清。所以B项正确。 A项不是材料的主要内容。材料只是用老虎随人类活动退向山区的历史来澄清了人们一直以来对老虎生活区域认识上的误区;C项“时代背景”、D项“影响”表述片面,都不是材料主要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B。


第87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88、单选题 郑贺为甲有限公司的经理,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妻吴悠经营的乙公司谋取本来属于甲公司的商业机会,致甲公司损失50万元。甲公司小股东付冰欲通过诉讼维护公司利益。关于付冰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必须先书面请求甲公司董事会对郑贺提起诉讼
B. 必须先书面请求甲公司监事会对郑贺提起诉讼
C. 只有在董事会拒绝起诉情况下,才能请求监事会对郑贺提起诉讼
D. 只有在其股权达到1%时,才能请求甲公司有关部门对郑贺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公司是企业法人,具有独立财产权,对外以自己的财产独立承担责任。


第8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9、单选题 2015年,我国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屠呦呦获得诺贝尔()。
A. 化学奖
B. 物理奖
C. 生理学或医学奖
D. 文学奖

参考答案: C


第89题所属考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90、单选题 自诉人赵某控告被告人薛某犯诽谤罪,在诉讼过程中,薛某提出证据,控告赵某把他打成重伤。人民法院对薛某的控告(  )。
A. 应作为反诉并案处理
B. 转交公安机关立案
C. 应另案处理
D. 转交检察机关立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04条规定了自诉案件的范围,一般的诽谤罪告诉才处理,属自诉案件的范围。根据该法第207条的规定,自诉案件的被告人在诉讼过程中,可以对自诉人提起反诉。本案被告人对自诉人提出的是反控告:“重伤”超出了该法第204条自诉案件的范围,依《刑事诉讼法》第18条的规定,重伤案的侦查应由公安机关进行;根据该法第108条第3款的规定,接受控告的机关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据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第90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91、多选题下面关于个人助学贷款的规定,叙述正确的是()。
A. 可用于支付学杂费和生活费
B. 可发放给经济困难的普通本专科学生(含高职生)、研究生等
C. 国家助学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
D. 个人助学贷款分为国家助学贷款和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个人助学贷款分为国家助学贷款和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可以用于支付学杂费和生活费,可发放给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及攻读第二学士学位的在校学生,其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0 年。


第9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2、单选题 2001年11月29日,全国第一家农村股份制商业银行(  )正式成立。
A. 江苏常州市农村商业银行
B. 广东珠海市农村商业银行
C. 张家港市农村商业银行
D. 陕西华阴市农村商业银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2001年11月29日,全国第一家农村股份制商业银行张家港市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成立。


第92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93、单选题 蔡格尼克记忆效应,是指人们对于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符合蔡格尼克记忆效应的是( )。
A. 小李工作做到一半被打断,心里老想着之前没做完的工作
B. 小红在数学期末考试时有道难题没有做出来,出考场后还一直想着那道题,对于其他题,却忘得差不多了
C. 某著名网球运动员在退役后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最难忘的一次比赛是××年的××比赛,因为对手的退赛使他无法真正地在赛场上打败对方
D. 张先生时常向人谈起他过去的事情,说得最多的就是当年他在公司面临破产时,如何临危受命、力挽狂澜的事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蔡格尼克记忆效应定义的关键信息是:对尚未处理完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A项被打断的工作、B项没有做出来的题目、C项没有完成的比赛都是尚未处理完的事情,对这些事情记忆深刻都符合定义。D项张先生所说的事迹是已处理完成的事情,故不符合定义。


第9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4、单选题 某公司净利润200万元,优先股股息100万元,普通股股数10万,每股收益为(  )
A. 20元
B. 30元
C. 10元
D. 40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每股收益+(企业净利润一优先股股息)/普通股股数=(200—100)/10=10


第94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95、单选题 国际上对计算机进行分类的依据是( )
A. 计算机型号
B. 计算机速度
C. 计算机性能
D. 计算机生产厂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国际上根据计算机的性能指标和应用对象,将计算机分为超级计算机、大型计算机、小型计算机、微型计算机和工作站。


第9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6、简答题货币供应量是根据什么来划分层次的?为什么说货币供应量层次的划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参考答案: 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主张根据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来定义分类货币,确定货币供应量的不同范围。所谓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是指一种金融资产能迅速转换成现金而对持有人不发生损失的能力,也就是变现力。 根据金融资产的不同流动性,可以将货币划分为下几个层次: M1=通货+银行体系的活期存款,这也就是狭义的货币供应量。然而,各种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和定期存款以及国库券等等也可视为潜在的购买力,很容易转变为现,因而具有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可以包含在广义的币供应量中。 根据流动性的不同,可以将广义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M2=M1+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 M3=M2+其他金融机构的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 M4=M3+其他短期流动资产(如国库券等) 货币是引起经济变动的重要因素,随着经济的发,货币与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货币供求的变化对民经济的各方面产生着重大影响。因此,调控货币应量,使其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已成为各国中央行的主要任务。可见,划分货币供应量的层次具有大的意义。 第一,它便于经济分析,通过对货币供应量指标观察,可以分析国民经济的波动。 第二,通过考察不同层次的货币对经济的影响,以从中选定与经济的变动关系最密切的货币资产,作为中央银行控制的重点,有利于中央银行调控货币供应,并及时观察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


第9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7、单选题 1,3,3,5,7,9,13,15,(  ),(  )。
A. 19 21
B. 19 23
C. 21 23
D. 27 3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相邻奇数项之间的差是以2为首项,公差为2的等差数列,相邻偶数项之间的差是以2为首项,公差为2的等差数列。 提示:熟练掌握基本题型及其简单变化是保证数字推理题不丢分的关键。 第三种题型:混合数列式,是指一组数列中,存在两种以上的数列规律。


第97题所属考点-【数字推理】


98、单选题 中国的中央银行成立于(  )。
A. 1948年
B. 1949年
C. 1978年
D. 1984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的中央银行(ThePeople’sBankofChina,PBC),成立于1948年。


第98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99、单选题 下列哪项是我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  )。
A. 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整车集成和制造能力
B. 我国具有自产自识产权的戊型肝炎疫苗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戊型肝炎疫苗研制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C. 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之一
D. 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载SAR测图系统”研制成功,至此,我国可成功实现全天时、全天候从万米高空获取高分辨率测绘数据,及时动态监测地理国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科技常识 解析 “十二五”规划的起止时间:2011-2015年。 A项,2010年4月8日,我国首辆高速磁悬浮国产化样车在成都实现交付。该样车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飞)制造,标志着该企业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整车集合和制造能力。 B项,2009年初厦门大学福建省医学分子病毒学研究中心和养生堂北京万泰药业有限公司研制出我国第一种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疫苗——重组戊型肝炎疫苗。 C项,2010年8月26日上午,科学技术部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宣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我们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上试验取得成功,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并创造了水下和海底作业9小时零3分的记录。 D项,2011年5月13日国家测绘局正式对外发布,历时3年科技攻关,打破西方技术壁垒,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机载多波段多极化干涉SAR测图系统(简称,机载SAR测图系统)”的研制取得全面成功。 故正确答案为D。


第99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100、单选题 与《宪法》关系最为密切的普通法律体系是(  )。
A. 《民法》
B. 《经济法》
C. 《行政法》
D. 《刑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宪法》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最重要的法律体系,它调整着我国根本的社会关系,规定着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根本原则和重大问题,是具有根本法性质的法律体系。在实施《宪法》的诸多部门法中,《行政法》与《宪法》关系最为密切,是《宪法》的最重要实施法。《行政法》的这种地位,主要由以下原因决定:①《行政法》是实施规定国家机关之间关系的《宪法》规范及规定国家与公民之间关系的《宪法》规范的部门法,这些《宪法》规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是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最为重要的社会关系,而其他部门法所实施的《宪法》规范所调整的社会有关系则相对次要。②《行政法》是较全面实施《宪法》规范、贯彻《宪法》所确定的各项政策和制度的部门法,它所调整的国家和社会生活领域极为广泛,几乎涉及《宪法》调整的所有领域,而其他部门法则只调整某个领域或某些方面的社会关系。由此可知,《行政法》是与《宪法》关系最为密切的普通法律体系。本题答案为C。


第100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Tags:银行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聘考试题库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