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展银行招聘考试内部题库【2016押题版】(二)
2016-06-28 23:59: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近10年来,移居清河界森林周边地区生活的居民越来越多。环保组织的调查统计表明,清河界森林中的百灵鸟的数量近十年来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但是恐怕不能把这归咎于森林周边地区居民的增多,因为森林的面积并没有因为周边居民人口的增多而减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 )
A. 警方每年都接到报案,来自全国各地的不法分子无视禁令,深入清河界森林捕猎
B. 清河界森林的面积虽没减少,但主要由于几个大木材集团公司的滥砍滥伐,森林中树木的数量锐减
C. 清河界森林周边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乌鹃,这是一种专门觅食百灵鸟卵的鸟类
D. 清河界森林周边的居民大都从事农业,只有少数经营商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题中的结论是:百灵鸟数量的减少与森林周边地区居民的增多无关。A项中“全国各地的不法分子”与题干中的“周边居民”无多大联系。B项也是如此,没有提到居民与百灵鸟数量减少的关系。D项与结论无关。C项说明:周边居民增多→丢弃的生活垃圾增多→乌鹃被吸引过来→百灵鸟数量减少。由此可知,百灵鸟数量的减少与周边居民有很大的关系,故正确答案为C。


第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单选题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夏天不宜穿深色衣服,深色衣服比浅色衣服更易吸收辐射热
B. 驱肠虫药若饭后服用,不易达到最好的驱虫效果
C. 按照建筑采光要求,相同高度的住宅群,昆明的楼房距应该比哈尔滨的楼房间距大
D. 在汽车玻璃清洗液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可使其抗冻效果更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生活常识 解析 昆明处于低纬度地区,哈尔滨处于高纬度地区,前者太阳高度较高,与地面之间的角度更大,所以楼距间可以更小。故正确答案为C。


第2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3、单选题 下列选项在金融市场中,既是金融市场中重要的交易主体,又是监管机构之一的是()。
A. 证监会
B. 政府
C. 商业银行
D. 中央银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处于一种特殊的地位,它既是金融市场中重要的交易主体,又是监管机构之一。


第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单选题 出纳人员付出货币资金的依据是(  )
A. 收款凭证
B. 付款凭证
C. 转账凭证
D. 原始凭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B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收、付款,付款凭证是指用以记录现金或银行存款减少业务的记账凭


第4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5、单选题 就业:指具有劳动能力的公民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从事有一定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国家和社会承认的职业。
根据以上的定义,下面行为属于就业的是(  )。
A. 赖吕军为贩毒集团开车,月薪2万元人民币
B. 来自农村的大学生王红兵努力学习,在校期间享受困难补助80元人民币
C. 陈志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D. 盲人阿光在百善中医院担任按摩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定义的要点是“有一定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和“国家和社会承认的职业”。A项不是和社会承认的职业;B项困难补助不属于劳动报酬;C项参军是义务,没有劳动报酬:D项符合定义。故本题选D。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社会生活类


第5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社会生活类】


6、单选题 随着产量的增加,短期平均固定成本会(  )
A. 增加
B. 不变
C. 减少
D. 不能确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平均固定成本等于固定成本除以产量。在短期内,固定成本不变,随着产量的增加,平均固定成本减少。


第6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7、单选题 欧元同人民币防伪特征相比,最明显的不同是50、100、200、500欧元正面右下角有()。
A. 全息薄膜块
B. 光变油墨面额数字
C. 珠光油墨特征
D. 隐形面额数字

参考答案: A


第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单选题 为适应城市规划调整及自身发展的需要,某商业银行计划对全市营业网点进行调整,拟减员3%,并撤销三个位于老城区的营业网点,这三个营业网点的人数正好占该商业银行总人数的3%。计划实施后,上述三个营业网点被撤销,整个商业银行实际减员1.5%。此过程中,该银行内部人员有所调整,但整个银行只有减员,没有增员。
据此可知,下列陈述正确的有(  )。
Ⅰ、有的营业网点调入了新成员
Ⅱ、没有一个营业网点调入新成员的总数超出该银行原来总人数的1.5%
Ⅲ、被撤销营业网点中的留任人员不超过该银行原来总人数的1.5%
A. 只有Ⅰ
B. 只有Ⅰ和Ⅱ
C. 只有Ⅱ和Ⅲ
D. Ⅰ、Ⅱ和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日常结论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 第一句计划减员3%,撤销的三个营业网点人数正好占商业银行总人数的3%;第二句三个营业网点被撤销,整个商业银行实际减员1.5%;第三句银行内部只有减员,没有增员。 第二步:逐一分析并判断选项的正确 如果有的营业网点没有调入新成员,那么实际减员一定是3%。而实际减员1.5%,所以有的营业网点一定加入新成员,因此Ⅰ正确;三个营业网点的人数可以一起全部放到其他的一个营业网点,那么那个营业网点就增加3%,但其他营业网点又裁员1.5%,所以可能一个营业网点增加1.5%以上,因此Ⅱ错误;被撤销的营业网点的人员可能全部留下来了,而从其他营业网点减员了,因此Ⅲ错误。综上,只有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第8题所属考点-【逻辑判断】


9、单选题 有些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忘记自己也曾是孩子,其实这些父母们在心里仍将自己当成_____的孩子,不仅对自己的小孩不满意,也对教育孩子的老师发脾气。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无法无天
B. 天真无邪
C. 众星捧月
D. 独一无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成语辨析,主要考察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天真无邪:形容儿童思想单纯、活泼可爱,没有做作和虚伪 独一无二:指唯一的,找不出第二个来,形容唯一的,难得的,没有相同或可比的 众星捧月:指天上众多星星衬托着月亮,比喻许多东西围绕着一个中心,或许多人簇拥一个他们推崇的人 无法无天:旧指不顾国法和天理,任意干坏事;现多形容违法乱纪,不受管束 空格处填入的成语应该与“对……不满意,也对……发脾气”相呼应,由此可推断该成语应当是形容性格脾气不好之类的贬义词,天真无邪是形容儿童思想单纯、活泼可爱,没有做作和虚伪;众星捧月是指天上众多星星衬托着月亮,比喻许多东西围绕着一个中心,或许多人簇拥一个他们推崇的人;独一无二是指唯一的,找不出第二个来,形容唯一的,难得的,没有相同或可比的。B、C、D都不是贬义词。而无法无天旧指不顾国法和天理,任意干坏事;现多形容违法乱纪,不受管束,因此本题应当选择A。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成语辨析>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第9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10、单选题 针对下列行为提起的诉讼不属于我国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有(  )。
A. 收容审查
B. 劳动教养
C. 逮捕
D. 行政拘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2条第4项,对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的诉讼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而劳动教养属于由公安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针对其提起的诉讼不属于受案范围。


第10题所属考点-【法律常识】


11、单选题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
A. 缩小行业差距
B. 缩小人均收入差距
C. 缩小城乡区域差距
D. 发展规模经济,实现规模效益

参考答案: C


第11题所属考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12、单选题 今天,人们往往以为老虎一直都生活在山上,并不知道它们从平原退出的历史。唐宋时期,随着经济文化中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北方人口大量南迁,华南虎彻底退出平原地区。之后出现的“调虎离山”、“放虎归山”、“坐山观虎斗”等成语,表明当时人们已经误认为老虎是山地物种,并不知道老虎是因为人类活动的侵犯而“被逼上山”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描述老虎随人类活动退向山区的历史
B. 澄清人们对老虎生活区域的认识误区
C. 说明了老虎“被逼上山”的时代背景
D. 分析人类活动对老虎生存环境的影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第一句首先提出论点,即人们对于老虎的生活区域有认识上的偏差,并非山上而是从平原退出。接下来引用了唐宋时期随着人口南迁,虎被“逼出平原”的历史以及在一些成语中对“虎是山地动物”的看法,来证明人们对老虎生活区域的认识存在偏差并对此作出了澄清。所以B项正确。 A项不是材料的主要内容。材料只是用老虎随人类活动退向山区的历史来澄清了人们一直以来对老虎生活区域认识上的误区;C项“时代背景”、D项“影响”表述片面,都不是材料主要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B。


第12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13、多选题与负债筹资相比,发行股票筹资的优点有(  )
A. 筹集的是主权资金
B. 筹集的是永久性资金
C. 资金筹集费和占用费较低
D. 没有固定的股利负担
E. 不会分散公司的控制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BD本题考查发行股票筹资的有点:(1)能提高公司的信誉。发行股票筹集的是主权资金。(2)没有固定的到期日,不用偿还。发行股票筹集的资金是永久性资金。(3)没有固定的股利负担。(4)筹资风险小。


第13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14、单选题 在金融领域中,有着多种不同类型的风险。由于利率、汇率等的波动而导致的金融参与者的资产价值变化的风险称为(  )
A. 操作风险
B. 信用风险
C. 市场风险
D. 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在金融领域中,有着多种不同类型的风险。由于利率、汇率等的波动而导致的金融参与者的资产价值变化的风险称为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是指由于金融机构的交易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或其他一些人为错误而导致的风险。信用风险是指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而导致的风险。流动性风险是指由于资产流动性降低而导致的风险。所以正确答案为C。


第14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15、单选题 以下关于风险投资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风险投资必须要有担保
B. 风险投资一般投向已经步入成熟阶段的企业
C. 风险投资考核的是实物指标
D. 风险投资考核的是企业的管理队伍、企业家素质、高科技的未来市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风险投资不需要担保,A项错误;风险投资投资到新兴的、有高速成长性的企业,B项错误;银行贷款考核的是实物指标,C项错误。故选D。


第1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6、单选题 三名小孩儿中有一名学龄前儿童(年龄不足6岁),他们的年龄都是质数,且依次相差6岁,他们的年龄之和为多少岁?(  )
A. 21
B. 27
C. 33
D. 39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6以下的质数有2、3、5,2+6=8不是质数,3+6=9也不是质数。因此最小的那个年龄为5岁,他们的年龄之和为5+11+17=33岁。


第16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17、单选题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农业现代化”再次出现在标题中,这也是农业现代化自( )年以来,连续第( )次“入题”。
A. 2015 2
B. 2014 3
C. 2013 4
D. 2012 5

参考答案: B


第17题所属考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18、单选题 票据交换所属于中央银行的(  )
A. 银行账户体系
B. 支付结算工具体系
C. 支付清算系统
D. 支付结算管理体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中央银行组织全国银行清算包括同城或同地区和异地两类。同城或同地区银行间的资金清算,主要是通过票据交换所来进行。所以,票据交换所属于中央银行的支付清算系统。


第18题所属考点-【金融学】


19、单选题 某船第一次顺流航行21千米又逆流航行4千米,第二天在同一河道中顺流航行12千米,逆流航行7千米,结果两次所用的时间相等。假设船本身速度及水流速度保持不变,则顺水船速与逆水船速之比是(  )。
A. 2.5:1
B. 3:1
C. 3.5:1
D. 4:1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行程问题解析解析1:设顺水和逆水船速分别为a、b,根据题意又21/a+4/b=12/a+7/b,解得a/b=3,答案为B。 解析2:两次航行时间相等,除去顺水和逆水航行相同的距离,21-12=9千米,7-4=3千米,说明顺水行驶9千米与逆水行驶3千米所用的时间相等,行驶的路程比为9:3=3:1,因此速度比为3:1,故正确答案为B。


第19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20、单选题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赞助商要想通过奥运会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仅仅在名片上增加“五环”或支起帐篷揽游客是远远不够的。近15年来,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球 性赞助商,VISA国际组织认为要想有效地利用这一全球最大的体育和文化盛事,并非只是简单地往奥运圣火里扔钱的活动。据此,我们知道:
A. 通过对奥运会的赞助以达到商业上的成功,还需要有效的市场营销。
B. 赞助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种往奥运圣火里扔钱的活动。
C. VISA国际组织是全球最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赞助商。
D. VISA国际组织没有支起帐篷招揽游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答此类问题首选排除法。B选项说赞助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种往奥运圣火里扔钱的活动,与题干不符,排除掉;C选项忽略了15年来这个时 间修饰语,可以排除掉;D选项我们不能从题干中直接得出,不能确定其是否支起帐篷招揽顾客,可以排除。只有A最能表达题干所说的中心意思。


第2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1、多选题按照外汇的支付方式,可将汇率分为(  )。
A. 信汇汇率
B. 票汇汇率
C. 买入汇率
D. 电汇汇率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D【解析】按照外汇的支付方式,外汇可以分为:电汇、信汇、票汇。


第21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22、单选题 通常情况下,划分货币层次的依据是货币资产的( )。
A. 收益性
B. 安全性
C. 流动性
D. 可得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目前一般依据资产的流动性,即各种货币资产转化为通货或现实购买力的能力来划分不同货币层次。


第22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3、单选题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所服务的( )
A. 特定单位
B. 投资者
C. 债权人
D. 管理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工作为其服务的特定单位或组织,是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核算时采取的立场以及在空间范围上的界定。


第2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4、单选题 劳动供给对工资变动的反映,或者说劳动供给曲线的形状取决于(  )
A. 工资率变动的边际效应
B. 工资率变动的替代效应
C. 工资率变动的收入效应
D. B和C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劳动供给曲线不仅是工资率的函数,工资率的提高对劳动供给产生两种效应。工资率变动的替代效应多指当工资率提高时,消费者放弃劳动享受闲暇的代价较大,消费者就会增加劳动时间替代闲暇时间;工资率变动的收入效应指当工资率提高到一定程度后,由于收入上升,它可能减少劳动时间而增加闲暇的时间。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的共同作用使得劳动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在工资率达到一定程度后,它具有一段向后弯曲的部分。


第24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25、单选题 中国人自己开办的最早的银行是(  )
A. 中国通商银行
B. 丽如银行
C. 交通银行
D. 大清银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略


第25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26、单选题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设计上突出了()。
A. 大人像、大国徽、大面额数字
B. 大人像、大水印、大盲文标记
C. 大人像、大水印、大面额数字

参考答案: C


第2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27、单选题 (  )是指在特定的时间段和区域内,社会各部门对货币的需求量总和。
A. 货币需求
B. 货币需求量
C. 货币供给
D. 货币共给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货币需求量是指一国在特定的时间段和区域内,社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府和个人)对货币的需求量总和。


第27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28、单选题 从给出的几句话中选出最连贯、最通顺的一句:(  )
A. 在意大利收藏的名画中,时至今日能看到许多穆律罗和塞伯斯蒂笔下的优美作品
B. 在意大利时至今日收藏的名画中,仍能看到许多穆律罗和塞伯斯蒂笔下的优美作品
C. 时至今日,许多穆律罗和塞伯斯蒂笔下的优美作品还能在意大利收藏的名画中看到
D. 时至今日,在意大利收藏的名画中仍能看到许多穆律罗和塞伯斯蒂笔下的优美作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语序不当,主要考察修饰语语序不当中的定语语序不当。根据题意,“时至今日”应单独使用,并且表时间的词或短语一般放在句首,所以排除AB项。“许多穆律罗和塞伯斯蒂笔下的优美作品”应做“看到”的宾语,所以答案为D。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病句判断>语序不当


第28题所属考点-病句判断【语序不当】


29、单选题 国内生产总值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  )的最终成果的总和。
A. 经济活动
B. 生产活动
C. 社会生产
D. 社会再生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国内生产总值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如一年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的总和。


第29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30、单选题 DRAM存储器的中文含义是(  )。
A. 静态随机存储器
B. 动态只读存储器
C. 静态只读存储器
D. 动态随机存储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动态随机存储器的原文是(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 DRAM)。随机存储器有静态随机存储器和动态随机存储器之分。半导体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的存储速度快,存储容量大,价格比静态随机存储器便宜。 通常所指的64MB或128MB内存,多为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30题所属考点-【计算机】


31、单选题 冷静是高超的管理艺术,是成熟的政治风范,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当复杂棘手的问题出现时,当突发性事件出现时,当各种矛盾交织僵持不下时,大家往往会把目光和希望集中到领导者、决策者身上。自古道:上有好者,下必甚焉。领导干部静而有定,能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影响带动部属,更好地推动工作。冷静彰显从容不迫的气质魅力,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以静制动的精神耐力。
给本段文字填入一个恰当的标题(  )。
A. 冷静是一种领导能力
B. 领导的艺术
C. 冷静产生力量
D. 勇者,骤然临之而不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本题属于提炼标题题型,主要考察概括类,在本题中对应解法是识别陷进类型中的概括不当。B选项和D选项都是属于偷换概念中的主客颠倒。文中的主体是冷静,B、D选项都是主体是领导、勇者;C选项概括不全,没有体现冷静与领导的关系。本段文字主要表达了冷静与领导者的关系,即冷静对领导干部的重大意义,它是领导者必备的基本素质。换而言之,冷静是一种领导能力。所以,本题选择A答案。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概括类>提炼标题


第31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提炼标题】


32、单选题 综合控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  ) 
A. 确定衡量全部绩效的标准
B. 确定衡量全部绩效的方法
C. 确定控制工作应达到的目标
D. 确定综合控制运用的方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综合控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确定衡量全部绩效的标准。一般来说,综合控制主要是财务方面的 控制,也就是说从财务的角度控制那些直接影响经济指标(利润和利润率)大小的因素,例如投资、收入、支出、负债等。


第32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33、单选题 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可以兼任监事
B. 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职工代表
C. 监事须忠实履行义务,维护公司利益,不得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D. 股东人数较少或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设一至两名监事,不设监事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公司法》第五十二条 有限责任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三人。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一至二名监事,不设监事会。 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监事会设主席一人,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监事会主席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监事会主席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监事共同推举一名监事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 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第3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4、单选题 今年2月,浙江媒体曾以《“乞丐王子”爆红网络,忧郁眼神秒杀网友》《“乞丐王子”,很想找个人来爱他》为题,报道了“犀利哥”爆红网络的事。“犀利哥”牵动了很多网友的神经,也激发了大家的爱心。包括宁波市救助站、热心网友等许多单位和个人都开始行动,希望为“犀利哥”提供帮助。面对突如其来的热心人,面对连日来外界环境的改变,“犀利哥”显然是有些害怕,甚至拒绝别人的帮助。随后,许多网友在论坛上发帖,反思如此大张旗鼓地救助“犀利哥”到底是对是错。
能准确概括上面文字内容的一句话是( )。
A. “犀利哥”爆红网络,但对过于热心的帮助无所适从
B. 大张旗鼓地救助“犀利哥”到底是对是错
C. 由于媒体的大肆宣传,“犀利哥”成为社会红人
D. “犀利哥”虽然爆红网络,但他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文段讲的是“犀利哥”爆红网络,激发了众多网友的爱心,而面对着大家过于热心的帮助,“犀利哥”感到无所适从。故答案选A。B项概括不全面,没有包含“犀利哥”爆红网络这一内容。C项也不全面,没有体现“犀利哥”对别人帮助无所适从的反应。D项不合文意,原文重点不在于说“犀利哥”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而是在说大家过于热心的举动给“犀利哥”的生活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


第3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5、单选题 跟电影中创意以导演为中心不同,电视行业创意的中心是编剧。编剧在电视行业中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小画框给视觉发挥的空间没那么大,语言艺术就是显得特别重要。情景剧有故事情节作为吸引力,而喜剧秀就完全是靠演员的表现和语言魅力了。又都是在棚里拍,从拍摄上讲是纯技术活儿,创意都在对于对话和表演。
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标准的是(  )。
A. 比较电视与电影行业创意上的差异
B. 强调言语魅力对电视行业的重要性
C. 分析电视行业各种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
D. 解释电视行业创意以编剧为中心的原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文段首句提出了电影与电视创意中心的差别,即电影以导演为中心,电视以编剧为中心。接下来的是对于“电视以编剧为中心”这一观点进行的解释说明,引用了“之所以……是因为”这一个倒装句来阐述其原因。接着用“情景剧靠情节吸引”,“喜剧秀靠语言魅力”,“创意在对话”再次印证了编剧的重要性。因此材料的主旨是重点解释电视行业创意以编剧为中心的原因。D项正确。 A项表述太过宽泛,材料重点不在电影和电视的“不同”,而是主讲电视;B项、C项中的“语言”和“构成要素”都不是电视行业的重点论述对象,所以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D。


第35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36、单选题 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  )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A. 本国公民
B. 国内居民
C. 常住居民
D. 不包括外国人的常住居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GDP是国内生产总值的简称,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一般按年统计)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区分国内生产和国外生产一般以“常住居民”为标准,只有常住居民在一年内生产的产品和提供劳务所得的收入计算在本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内。


第36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37、多选题民族自治县的自治机关是( )。
A. 自治县的人大
B. 自治县的人民政府
C. 自治县人民法院
D. 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宪法》第112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第3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8、多选题Goldfeld-Quandt检验法的应用条件是( )
A. 随机误差项服从正态分布
B. 样本容量尽可能大
C. 将排列在中间的约1/4的观测值删除掉
D. 将观测值按解释变量的大小顺序排列
E. 除了异方差外,其它假定条件均满足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Goldfeld-Quandt检验法的应用条件包括随机误差项服从正态分布和样本容量尽可能大两项。


第3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39、单选题 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或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应当体现( )、相互制约的要求。
A. 相互分离
B. 相互监督
C. 相互交叉
D. 相互配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或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体现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要求,这是对机构控制和职务控制的基本要求。


第3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0、单选题 在新一轮没有硝烟的经济战场上,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而解剖中国科技创新结构,可以看出,在中国并不缺乏研究型大学、国家实验室,最缺乏的是企业参与的研究基地以及研究型企业。企业资助、共建、独资创立的科研机构。像美国的贝尔实验室,就是这种研究基地。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B. 中国不缺乏研究型大学,缺乏的是研究型企业
C. 加强企业参与的研究基地建设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必经之路
D. 企业资助、共建、独资创立的科研机构是提高企业效益的关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中“最缺乏的是”表明最重要的条件,即“企业参与的研究基地以及研究型企业”,因此文段所强调的是企业对科技创新的作用,A正确。 B项以偏概全,只片面陈述了文段中的局部内容;文段描述的是“企业”与“科技创新”的关系,C、D项偷换概念,分别用“中国经济腾飞”、“提高企业效益”替换了“科技创新”,且C项有过度引申之嫌。故正确答案为A。


第40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41、单选题 按照融资方式的不同,金融机构可分为( )。
A. 直接金融机构和间接金融机构
B. 金融调控监管机构和金融运行机构
C. 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
D. 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性金融机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按照融资方式的不同,金融机构可分为直接金融机构和间接金融机构。直接金融机构是指在直接融资领域,为投资者和筹资者提供中介服务的金融机构。间接金融机构是指一方面以债务人的身份从资金盈余者的手中筹集资金,一方面又以债权人的身份向资金短缺者提供资金,以间接融资为特征的金融机构。


第4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2、单选题 职业素质是指劳动者在一定的生理和心理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劳动实践和自我修养等途径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内在基本品质。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职业素质的是(  )。
A. 声乐演唱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生理遗传因素
B. 作家对生活敏锐的感觉力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C. 画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颜色辨别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D. 教师广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A项生理遗传因素不是通过教育、劳动实践和自我修养等途径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不属于职业素质,B、C、D三项都符合定义。故答案选A。


第42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其他类】


43、单选题 男女并排散步,女的3步才能跟上男的2步。两人从都用右脚起步开始到两人都用左脚踏出为止,女的应走出多少步?(  )
A. 6步
B. 8步
C. 12步
D. 多少步都不可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根据题意,即求2,3的最小公倍数; 因为并排:那么男人走两步与女人走三步同速; 首先男人前两步为:右脚--左脚, 女人前三步为:右脚--左脚--右脚; 等到男人后两步为:右脚--左脚, 女人后三步为:左脚---右脚---左脚,此时与男人同时迈左脚出; 女人一共走了6步。 所以,选A。 考查点: 数量关系>数学运算>计算问题之数的性质>公约数与公倍数问题>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


第43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公约数与公倍数问题】


44、单选题 2,12,36,80, ( )
A. 100
B. 125
C. 150
D. 17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平方数列变式。 2 12 36 80 (150) ↓ ↓ ↓ ↓ ↓ 2×12 3×22 4×32 5×42 (6×52)


第4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5、单选题 (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A. 2020年
B. 2022年
C. 2025年
D. 2030年

参考答案: A


第45题所属考点-十八届五中全会


46、单选题 某家电生产企业从其目标市场的顾客中,按照随机原则抽取了50名顾客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目标顾客对其产品的认知、偏好等原始信息,该企业这种收集原始数据的方法属于(  )。
A. 观察法
B. 实验法
C. 调查法
D. 专家估计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本题中某家电生产企业对随机抽取的顾客进行问卷调查,以获取了解顾客的原始信息,这种收集原始数据的方法是调查法。


第46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47、单选题 对经济运行影响强烈而不常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是( )
A. 信用配额
B. 公开市场业务
C. 再贴现政策
D. 存款准备金政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存款准备金政策对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货币乘数及社会货币供应量均有较强烈的震动,存款准备率的调整,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大众的心理预期等,都会产生显著的影响。


第4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48、单选题 晚于欧洲文艺复兴运动(14至15世纪)的历史大事是(  )。
A. 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
B. 哥白尼提出“日心说”
C. 成吉思汗统一蒙古
D. 英国工业革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世界历史 解析 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是在1041~1048年,成吉思汗统一蒙古是在1206年,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形成于1514年,发表于1543年(16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发生在18世纪。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和英国工业革命都晚于欧洲文艺复兴运动,但后者比前者更符合“历史大事”的要求,故正确答案为D。


第48题所属考点-【常识判断】


49、单选题 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最初由国家()个部委作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19
A. 28
B. 19
C. 10

参考答案: B


第4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0、单选题 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购买假币、以伪造的货币换取货币,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以上()万以下罚金。
A. 1万、10万
B. 1万、2万
C. 1万、5万

参考答案: A


第50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1、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1)这所古老的建筑正当窗口,______交通。要不要拆除,有关部门正在研究。
(2)这种树的表皮可以一层层剥下来,做成精致的小盒子,并不____它的生长。
(3)还有难于计算的尘埃和气体组成的星云,浮游在星星与星星之间,浮游在宇宙空间里,____星光的通过。
A. 妨碍阻碍妨害
B. 妨害阻挡妨碍
C. 妨害阻止中断
D. 妨碍妨害阻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察区别词义的轻重。 妨碍∶侧重于指造成一定障碍,程度较轻。 妨害∶侧重于指有损害,程度较重。 阻碍∶使不能顺利通过或发展。 阻挡∶阻止,拦住,主语是施动者。 阻止∶使不能前进,使停止行动。 中断∶不带宾语。 分析句子,(1)中的意思较轻,因此选“妨碍”,阻碍∶使不能顺利通过或发展。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区别词义的轻重


第51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区别词义的轻重】


52、单选题 从统计的角度来看,CPI同比增速可分为两个部分: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比如,2008年2月的CPI同比涨幅可分为两个部分:2007年2月份到2007年12月份的涨幅,以及2007年12月份到2008年2月份的涨幅,前者称为翘尾因素,后者称为新涨价因素。可见,翘尾因素是上年价格变化而自然转移到当年价格指数的部分,它纯粹是由于统计方法导致的,与当年的价格变化情况无关,但却会影响CPI同比增速。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依靠统计数据推理是不严密的
B. CPI同比涨幅是个不科学的指标
C. 分析CPI的同比增长情况,需要剔除翘尾因素的影响
D. 实际上,2008年2月的实际CPI并不比2008年2月份的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本题属于寓意启示题型,主要考察推断类中的劝导说服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对原文信息进行读取,寻找中心句。“翘尾因素是上年价格变化而自然转移到当年价格指数的部分,它纯粹是由于统计方法导致的,与当年的价格变化情况无关,但却会影响CPI同比增速。”这句话是材料的核心。这说明,要科学分析CPI的同比增长情,就必须剔除翘尾因素。所以,本题选择C答案。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推断类>劝导说服类>寓意启示


第52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劝导说服类】


53、单选题 现行流通加元纸币共有()种面额。
A. 5
B. 6
C. 7
D. 4

参考答案: A


第5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4、单选题 布莱克和穆登提出的“管理方格论”是建立在领导方式所依据的两个主要变数上的,这两个变数是(  )。
A. 对个人的关心程度,对组织的关心程度 
B. 对经济效益的关心程度,对社会效益的关心程度
C. 对人的关心程度,对物的关心程度
D. 对生产的关系程度,对人的关心程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布莱克和穆登于1964年设计了一个巧妙的管理方格论图,令人醒目地表示管理者对生产关心程度 和对人的关心程度。横坐标表示对生产的关心程度,纵坐标表示对人的关心程度。


第54题所属考点-【管理学】


55、单选题 某国家先后四次调高化肥产品出口关税以抑制化肥产品出口。但是,该国化肥产品的出口仍在增加,在国际市场上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以下不能解释这一情况的是(  )。
A. 国际市场上化肥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B. 该国化肥产品的质量在国际市场上口碑很好
C. 该国化肥产品的价格在关税提高后仍然比其他国家低
D. 该国化肥产品的产量仍在不断增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加强题型 解析 第一步:分析题干信息 题干反映的情况是该国调高化肥产品出口关税后化肥产品的出口仍在增加,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中该化肥产品处于供不应求,B项中该化肥产品的质量口碑很好,C项中该化肥产品价格在关税提高后仍然比其他国家低,是从供求关系、产品质量和价格等方面解释原因的,因此都能够解释题干反映的情况;D项该化肥产品的产量不断增加,只是涉及到了供应,没有涉及需求,因此不能够解释题干反映的情况。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第55题所属考点-【逻辑判断】


56、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央行负债业务的是( )。
A. 集中存款准备金业务
B. 再贷款业务
C. 发行中央银行债券
D. 货币发行业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央行负债业务有:货币发行业务、集中存款准备金业务、代理国库业务、发行中央银行债券、其他负债和资本项目,其中B选项再贷款业务为央行的资产业务。


第5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7、单选题 某工业资本家的全部预付资本为2000万元,其中不变资本1500万元,可变资本500万元,获利剩余价值300万元,其利润率是( )。
A. 25%
B. 20%
C. 15%
D. 1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随着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就转化为利润率。利润率是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例。用P′表示利润率,c代表全部预付资本,则利润率P′=m/c′=m/(c+v)=300/(1500+500)=15%。


第5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58、单选题 某公司年初流动资产总额为95028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530280元,则流动比率为(  )
A. 1.792
B. 2.627
C. 1.789
D. 2.79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9502800/5302800=1.792.


第58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59、多选题下列会计科目中属于资产类科目的是( )
A. 现金
B. 银行存款
C. 固定资产
D. 应缴税费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应缴税费属于负债类科目。


第5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0、单选题 参与式激励计划是组织为了发挥员工所有的潜能,为了激励员工对组织成功作出更多努力而设计的一种参与过程。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参与式激励计划的是(  )。
A. 员工持股奖励计划
B. 员工代表参与管理决策
C. 员工工会负责薪金谈判
D. 员工优秀意见建议奖励计划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暂无>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管理类


第60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管理类】


61、单选题 下列关于违约风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债务人无法依约付息或归还本金的风险称为违约风险
B. 违约风险影响着债权工具的利率
C. 各种债权工具都存在违约风险
D. 公司债权的违约风险低于政府债券的违约风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各种债权工具都存在违约风险,政府债券的违约风险最低,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故D选项的说法错误。


第6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2、单选题 菲利普斯曲线揭示了失业率和通胀率之间存在(  )关系。
A. 正相关
B. 负相关
C. 相等
D. 无相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菲利普斯曲线揭示了失业率和通胀率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当失业率降低时,通货膨胀率就会趋于上升;反之,当失业率上升时,通货膨胀率趋于下降。


第62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63、单选题 数罪并罚时,如果数罪中有判处附加刑的,附加刑( )。
A. 无须执行
B. 可以不执行
C. 可以执行
D. 仍须执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刑法第69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如果数罪中有判处附加刑的,附加刑仍须执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63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4、单选题 债权人和债务人都是工商企业的信用形式是(  )
A. 商业信用
B. 银行信用
C. 国家信用
D. 消费信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商业信用的债权人和债务人都是工商企业。在商业信用中,债权人提供信用给别人,同时也就是以贷主身份出售他拥有的商品。所以,只有把资本投入生产或流通,掌握商品资本的工商企业,才能提供商业信用,而且也只有吧商品当做生产资料来经营的工商企业,才有可能及时归还商业信用所欠债务。


第64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65、单选题 某公司根据前五年的历史资料计算出销售队伍的各种花费占公司销售额的30%,而每个销售员每年的平均费用为6万元。该公司对下一年度的销售额进行预测后算出下一年度需要销售人员40名。这种确定销售队伍规模的方法是(  )。
A. 销售百分百法
B. 分解法
C. 工作量法
D. 量力而行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销售百分比法是设计销售队伍规模的方法之一,是指企业根据历史资料计算出销售队伍的各种耗费与销售额之间的比例关系,以及销售人员的平均成本,然后对未来销售额进行预测,进而确定销售人员的数量。本题就采用了此方法。


第65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66、单选题 某商店花10000元进了一批商品,按期望获得相当于进价25%的利润来定价,结果只销售了商品总量的30%,为尽快完成资金周转,商店决定打折销售,这样卖完全部商品后,亏本1000元,问商店是按定价打几折销售的?(  )
A. 九折
B. 七五折
C. 六折
D. 四八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经济利润问题 解析 解析1:某商品进该批产品成本为10000元,其中30%是按照相当于进价25%的利润定价,也即3000元的部分是按此利润售出的,此部分回收资金为3000×1.25=3750(元)。根据亏本1000元,可知总共收回资金为9000元,因此剩下的7000元商品实际只售出9000-3750=5250(元),故折扣为5250÷(7000×1.25)=0.6,也即6折。故正确答案为C。 解析2:设一共有10件商品,折扣为Y,则每件商品进价为1000元,利润为250元,可列方程1250×3+1250Y×7=9000,解得Y=0.6,故正确答案为C。 标签 赋值思想


第66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67、单选题 第一类价格歧视也称为( )。
A. 批量作价
B. 不完全价格歧视
C. 完全价格歧视
D. 主体作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第一类价格歧视,称为完全价格歧视,价格因人因量而异,企业按不同价格出售不同批量单位的产量,所要价格因人而异。


第6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68、单选题 虽然世界因发明而辉煌,但发明家个体仍常常寂寞地在逆境中奋斗。市场只认同其有直接消费价值的产品,很少有人会为发明家的理想“买单”。世界上有职业的教师和科学家,因为人们认识到教育和科学对人类的重要性,教师和科学家可以衣食无忧地培育学生,探究宇宙;然而,世界上没有“发明家”这种职业,也没有人付给发明家薪水。
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的是(  )。
A. 世界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发明
B. 发明家比科学家等处境艰难
C. 发明通常不具有直接消费价值
D. 社会应对发明家提供更多保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 文段首句由转折词“但”引出话题,强调“发明家处境困难”。接下来的两句是对前一句的解释补充。尾句用“然而”进行转折,强调“没有发明家这种职业,也没有人付给发明家薪水”。根据首尾句的强调重点可知文段作者都是在谈“发明家的处境非常艰难”,其言外之意即“应该给发明家提供一定的保障”,D正确。 A、C项未把握重点,均只是支撑论点的论述,并非文段主旨,且文段的主体是“发明家”,不是“发明”;B项表述不科学,“发明家比科学家等处境艰难”是两者都艰难,而前者比后者更艰难,而文中“教师和科学家可以衣食无忧的培养学生,探究宇宙”不能体现科学家处境艰难。故正确答案为D。


第68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6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伦敦型离岸金融市场类型的是(  )
A. 新加坡
B. 纽约
C. 香港
D. 东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略。


第69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70、多选题从债券形式来看,我国发行的国债可分为三种,即(  )。
A. 凭证式国债
B. 无记名(实物)国债
C. 记账式国债
D. 定期债券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解析】从债券形式来看,我国发行的国债可分为凭证式国债、无记名(实物)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三种。


第70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71、单选题 名单提名,是选举中提出候选人的一种方式,即参加竞选的政客,不是个别地提拔候选人,而是将该党在某个选区的全部候选人列入一张名单,提交选民选择。
下列属于这种选举方式的是(  )。
A. 中国共产党向其他党政机关推荐优秀人才担任相应的职务
B. 校长向教委提供优秀教师候选人名单
C. 英国工党向选民提出10名候选人作州长
D. 县委决定从3名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书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 名单提名选举方式的条件是将“该党在某个选区的全部候选人列入一张名单,提交选民选择”。只有C项是符合要求的,工党向选民提出州候选人名单,交由选民进行选择。选项A、B分别是推荐、提供,选项D是实行差额选举,这都与名单提名选举方式不符。故选C。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管理类


第71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管理类】


72、单选题 下列关于固定资产折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月份内减少或停用的固定资产,当月不再计提折旧
B. 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应补提折旧后将其净损失计入企业营业外出
C. 季节性停用和修理用的设备,应该计提折旧
D. 已提足折旧但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应该仍计提折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月份内减少或停用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所以A不正确;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其净损失计营业外支出,不得补提折旧,所以B不正确;已提足折旧但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所以D不正确。


第72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73、单选题 公共支出:政府公共部门在实施政府职能或从事经济活动等过程中,所消耗的一切费用的总和。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公共支出的是(  )。
A. 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人民的社会捐助资金
B. 某县政府为修筑农村公路所拨付的资金
C. 政府对年老、患病、残疾、失业的劳动者提供的补助
D. 政府支付给公务员的工资及办公费、差旅费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 定义的主体是“政府公共部门”,A项属于社会捐助资金。不是政府公共部门所消耗的费用,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A。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管理类


第73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管理类】


74、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选择性的控制工具的是(  )
A. 法定准备金率
B. 调整证券保证金比率
C. 流动性比率
D. 负债管理理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选择性的控制工具包括:(1)优惠利率(2)调整证券保证金比率(3)对消费信用的控制(4)其他措施。


第74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75、单选题 资产负债表的理论依据是( )。
A.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B. 收入-费用=利润
C. 资产+费用=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
D. 以上都不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是最基本的会计恒等式,也是资产负债表的理论依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7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6、单选题 《残损人民币兑换认定证明》及“全额”、“半额”和“兑换”印章于()启用,原印章同时作废。
A. 2004年5月1日
B. 2002年7月1日
C. 2004年6月1日

参考答案: C


第7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7、单选题 住所地在长春的四海公司在北京设立了一家分公司。该分公司以自己的名义与北京实达公司签订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租赁实达公司的楼房一层,年租金为30万元。现分公司因拖欠租金而与实达公司发生纠纷。下列判断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
A. 房屋租赁合同有效,法律责任由合同的当事人独立承担
B. 该分公司不具有民事主体资格,又无四海公司的授权,租赁合同无效
C. 合同有效,依该合同产生的法律责任由四海公司承担
D. 合同有效,依该合同产生的法律责任由四海公司及其分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法人分支机构是以法人财产设立的相对独立活动的法人组成部分。我国《公司法》第14条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设立分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公司承担。与此不同的是,公司可以设立子公司,子公司具有法人资格,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第7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8、多选题甲、乙、丙共谋犯罪。某日,三人拦截了丁,对丁使用暴力,然后强行抢走丁的钱包,但钱包内只有少量现金,并有一张银行借记卡。于是甲将丁的借记卡抢走,乙、丙逼迫丁说出密码。丁说出密码后,三人带着丁去附近的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取钱时发现密码不对,三人又对丁进行殴打,丁为避免遭受更严重的伤害,说出了正确的密码,三人取出现金5000元。对甲、乙、丙行为的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
A. 抢劫(未遂)罪与信用卡诈骗罪
B. 抢劫(未遂)罪与盗窃罪
C. 抢劫(未遂)罪与敲诈勒索罪
D. 抢劫(既遂)罪与盗窃罪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本题中,甲、乙、丙三人对丁使用暴力,然后强行抢走丁钱包内的银行借记卡,并以暴力逼取正确密码最终获得现金5000元钱,在这一抢劫过程中,虽然有场所的转移(三人带丁去附近的自动取款机取钱),但是这个场所的变化,是整个抢劫行为的有机组成部分,“使用暴力”和“取得财物”看似有物理意义空间上的错位,但并不影响刑法对其“当场”属性的评价。纵观整个犯罪行为,完全符合抢劫罪的“两个当场”:即“当场使用暴力”和“当场取得财物”,故应构成抢劫罪(既遂)一罪。根据《刑法》第196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0条的规定,甲、乙、丙三人行为不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和盗窃罪,所以本题四个选项都错。本题要特别注意抢劫罪与敲诈勒索罪的区别。在一般情况下,抢劫罪表现为以暴力的方法抑制被害人的反抗,从而达到强行劫取财物的目的,其主要特征表现为两个“当场”,即“当场使用暴力”和“当场取得财物”;而敲诈勒索罪一般表现为通过要挟和威胁的方法强行取得财物,“威胁”的方法一般也不表现为当场实施暴力,其取得财物也通常是事后取得。故选ABCD。


第7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79、单选题 不公平竞争,是指一个企业采用不正当或者不公平的手段,提高其产品的市场份额。给生产同类产品的竞争对手造成了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严重损害其竞争对手的利益。
根据定义,下列行为不属于不公平竞争的是(  )。
A. A食品厂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本厂方便面,致使原本畅销的
B. 食品厂方便面滞销20世纪80年代,IBM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研制超大型计算机的关键技术,成功之后申请专利,造成20世纪80年代在超大计算机领域IBM一手遮天的局面
C. 甲公司和乙公司都生产减肥药品,为了扩大其市场占有份额,提高销售利润,甲公司在电视台和一些报纸上大做宣传,指出乙公司药品的种种缺点和副作用,导致消费者拒买乙公司的产品
D. 甲公司为了和乙公司争夺市场份额,制作电影广告,显示一架机徽为甲的战机向即将倾覆的军舰(标志为乙)投下重磅炸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 IBM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研制超大型计算机的关键技术,成功之后申请专利,是受到《专利法》保护的完全合法的行为。虽然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利益,但是IBM公司并未采用“不正当或者不公平的手段”。A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C、D两项利用广告诋毁对手产品的行为都属于不公平竞争的行为。 考查点: 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经济类


第79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经济类】


80、单选题 通货紧缩表明社会总供求关系是(  )
A. 有效需求过剩
B. 有效需求不足
C. 货币供给过多
D. 商品供给不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略。


第80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81、单选题 某企业按照每元广告带来100元的销售收入计算,当预定明年销售额为1000万元时,就为市场部门安排了10万元广告使用费,这种确定广告预算的方法是(  )。
A. 量力而行法
B. 销售百分比法
C. 竞争对等法
D. 目标任务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销售百分比法,是指企业按照销售额(销售实绩或预计销售额)或单位产品售价的一定百分比来计算和决定广告开支,本题就是以销售额的一定百分比来确定广告开支的,属于销售百分比法。


第81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82、单选题 国际收支是指一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与非本国居民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其他来往中所产生的全部交易的记录。在这里,“居民”是指(  )
A. 在国内居住一年以上的自然人和法人
B. 正在国内居住的自然人和法人
C. 拥有本国国籍的自然人
D. 在国内居住一年以上的、拥有本国国籍的自然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居民是一个经济概念,指在本国居住一年以上的自然人和具有永久或长期利益的法人,具体包括政府、企业、个人和其他盈利团体。


第82题所属考点-【货币银行学】


83、简答题坚持创新发展的具体方式是什么?

参考答案: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83题所属考点-十八届五中全会


84、单选题 空间探索自开始以来一直受到指责,但我们已经成功地通过卫星进行远程通信、预报天气、开采石油,空间探索项目还会有助于我们发现新能源和新化学元索,而那些化学元素也许会帮助我们治愈现在的不治之症。
这段文字主要告诉我们,空间探索(  )。
A. 利弊并存
B. 可治绝症
C. 很有争议
D. 意义重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欲扬先抑,先指出“空间探索自开始以来一直受到指责”,然后用转折词“但”语锋一转,强调空间探索的意义重大,D正确。 A项“利弊并存”,文中只说空间探索自开始以来一直受指责,并没有谈论弊;B项说法不全面,“可治绝症”只是空间探索作用的一个方面;C项未把握重点,文段的重点在转折词“但”后面,而不是讨论“有没有争议”这个问题。故正确答案为D。


第84题所属考点-【言语理解】


85、单选题 在OSI参考模型中,保证端-端的可靠性是在哪个层次上完成的( )?
A. 数据链路层
B. 网络层
C. 传输层
D. 会话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数据传输是在传输层完成的。


第8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6、单选题 下列哪一种情形应当由军事法院管辖?(  )
A. 现役军人邝某涉嫌与某企业职工何某共同窃取国家军事秘密
B. 发现现役军人石某入伍前犯有故意伤害罪未处理
C. 退役军人李某回到家乡后被发现曾在服役期间犯有盗窃罪未处理
D. 到部队看望朋友的张某在部队营区内盗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0条规定:现役军人(含军内在编职工,下同)和非军人共同犯罪的,分别由军事法院和地方人民法院或者其他专门法院管辖:涉及国家军事秘密的,全案由军事法院管辖。显然A是符合该规定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1条规定:下列案件由地方人民法院或者军事法院以外的其他专门法院管辖:(一)非军人、随军家属在部队营区内犯罪的;(二)军人在办理退役手续后犯罪的;(三)现役军人入伍前犯罪的(需与服役期内犯罪一并审判的除外);(四)退役军人在服役期内犯罪的(犯军人违反职责罪的除外)。B属于(三)的情形,需要注意的是,题中并没有交代他在服役期内是否犯有其他罪行,需要服役期内犯罪一并审判,这种情况下,笔者主张视为没有其他罪行;C属于(四)的情形,注意的是,题目中明确指出犯的罪行是盗窃,显然不是军人违反职责罪;D属于(一)的情形。故选A。


第86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7、单选题 我国《产品质量法》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的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 )
A. 半年
B. 1年
C. 2年
D. 10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五条: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


第87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8、单选题 ( )是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
A. 期限性
B. 风险性
C. 收益性
D. 流动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流动性是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期限性是指金融工具的债权凭证一般有约定的偿还期,即规定发行人必须到期履行还本付息义务。收益性是指金融工具的持有者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和价值增值。风险性是指金融工具的持有人面临的预定收益甚至本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故本题选D。


第88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89、单选题 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中,通过现金收入和现金支出的总括分类,来反映来自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的方法是(  )
A. 直接法
B. 间接法
C. 整理法
D. 单独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此题是对直接法概念的考查。


第89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90、单选题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  )
A. 税收
B. 财政
C. 科技
D. 经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90题所属考点-《十八届三中全会》


91、单选题 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外缘为间断丝齿,共有()个丝齿段,每个丝齿段有()个齿距相等的丝齿。
A. 6、8
B. 4、6
C. 8、4

参考答案: A


第91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2、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没有歧义的句子是(  )。
A. 他看见在河的对岸一个老人正带着他的孩子在植树
B. 本市组织四个足球队队员客串了一场篮球赛
C. 出席这次座谈会的有老红军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58人
D. 他是个直性人,把看到的事儿都捅出来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题目详解: 这道题属于语意不明,主要考察指代不明。A项代词指代不清,文中“他的孩子”中的“他”既可以理解为主语“他”,也可以理解为“对岸一个老人”。B项中“四个足球队队员”既可以理解为“四个足球队的若干队员”,也可以理解为“一个足球队的四个队员”。C项中“58人”指代不清,可以理解为“老红军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共58人”,也可理解为“58名无党派人士”。只有D项表述句意明确,没有歧义,因此正确答案是D项。 考查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病句判断>语意不明


第92题所属考点-病句判断【语意不明】


93、多选题按照交割的时间,金融市场可以分为(  )。
A. 货币市场
B. 现货市场
C. 期货市场
D. 资本市场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C【解析】金融市场按照交割的时间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第93题所属考点-【经济学】


94、单选题 某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1月、2月、3月期初余额为25000元、20000元、30000元,则该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平均余额为()
A. 20000元
B. 25000元
C. 30000元
D. 40000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定期存款平均余额=(25000+20000+30000)/3=25000


第94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5、单选题 金融机构在办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业务时,发现票面四分之三为真币,其他四分之一为假币的人民币应()。
A. 按假币收缴程序予以收缴
B. 退回原持有人
C. 全额兑换

参考答案: A


第95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96、单选题 企业支付的产品广告费,应通过(  )科目核算。
A. 主营业务成本
B. 营业税金及附加
C. 管理费用
D. 销售费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销售费用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和材料、提供劳务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企业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包装费、保险费、展览费和广告费、商品维修费、预计产品量保证损失、运输费、装卸费等费用,以及企业发生的销售本企业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的职工薪酬、业务费、折旧费、固定资产修理费等费用。


第96题所属考点-【会计学】


97、单选题 扣除消费者个人缴纳的各种税款和交给政府的非商业性开支后可用于个人消费和储蓄的那部分个人收入构成了消费者的(  )。
A. 固定个人收入
B. 可支配个人收入
C. 临时个人收入
D. 可随意支配个人收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本题是对可支配个人收入概念的考查,考生应当识记此知识点。可支配个人收入是指扣除消费者个人缴纳的各种税款和交给政府的非商业性开支后可用于个人消费和储蓄的那部分个人收入。


第97题所属考点-【市场营销学】


98、单选题 在各类债券中,信誉等级最高的是(  )
A. 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券
B. 跨国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券
C. 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
D. 财政部发行的国库券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C金融期货最基本的功能是套期保值和价值发现。较之金融远期,金融期货的最大特点是合约的标


第98题所属考点-【财务管理】


99、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于( )
A. 1945
B. 1946
C. 1947
D. 1948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于1946年诞生于美国。


第99题所属考点-历年真题


100、单选题 某国家对居民收入实行下列税率方案;每人每月不超过3000美元的部分按照1%税率征收,超过3000美元不超过6000美元的部分按照X%税率征收,超过6000美元的部分按Y%税率征收(X,Y为整数)。假设该国某居民月收入为6500美元,支付了120美元所得税,则Y为多少(  )
A. 6
B. 3
C. 5
D. 4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该国某居民月收入为6500美元要交的所得税为3000×1%+3000×X%+(6500-3000-3000)×Y%=120,化简为6X+Y=18,由于6X和18都能被6整除,因此Y也一定能被6整除分析选项,只有A符合。


第100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Tags:银行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深圳发展银行招聘考试最新题库【2..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